196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卫原则 保卫主权 相信群众 英勇无畏
古巴的胜利就是各国人民的胜利
《革命报》说美国进犯威胁仍在必须准备迎接下一个战斗
各界人民继续表示坚持五项要求不许对古巴进行任何视察
据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古巴的每一个胜利也就是阿尔及利亚的胜利,是委内瑞拉、安哥拉、马里、危地马拉、也门、朝鲜和越南的胜利,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胜利;是巴西农民、智利工人、哥伦比亚游击队员、乌拉圭学生、法国和意大利知识分子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这家报纸说,“古巴的每一个胜利是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胜利。”
《革命报》的评论指出,“古巴革命的胜利向全世界说明了三个无可争辩的事实:
(一)一个小国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一次社会主义革命;(二)社会主义阵营能够维护住在他们共同的地区之外发生的一次革命;(三)帝国主义无力摧毁世界上的任何一个革命。”
这家报纸继续说,古巴革命的生存和得到尊重,古巴的主权、领土完整以及各国人民作为革命者的权利,“这些就是我们的伟大领袖卡斯特罗和我国伟大的革命人民在困难和危险的日子里英勇无畏地保卫的基本原则。”
这家报纸说,“古巴是群众在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表现的勇敢精神的榜样,是相信群众是社会主义胜利根本条件的榜样。”
《革命报》说,“古巴的范例就是它的精神导弹”。
《革命报》指出,“古巴的例子证明,一切真正的革命,不论其起点和起初的条件如何,不论它遇到何种困难和问题,除了社会主义没有其他道路可走。”
《革命报》在谈到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侵略措施和制造直接进攻威胁时强调指出,“这场战斗并没有结束。”
这家报纸说,“不管帝国主义怎样,古巴继续存在。命运已经决定了。我们同菲德尔一起,用勇敢、镇静、警惕和劳动来迎接下一个战斗。我们说,一个革命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据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据古巴报纸报道,古巴各界人民继续表示完全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点要求和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
《马埃斯特腊山报》刊登了奥连特省七千名木材工人写给菲德尔的信,信上写道,战略性武器已经撤除了,飞机也将撤除,“但是永远不可能撤除的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道义上的导弹”。这封信强调说,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以后,“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提高警惕,因为我们现在不相信,将来也永远不会相信好战的帝国主义的空话。这些空话欺骗不了我们。”
据最近一期的《波希米亚》杂志报道,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奥连特省委员会总书记胡安·塔克切耳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古巴工人阶级已经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地屹立在生产战线上和保卫祖国的战壕里,以此作为对我们的领袖菲德尔的五点声明的最好和最忠实的支持。”
许多战士继续向报纸写信表示决心。民兵米雷亚·罗德里格斯在《波希米亚》杂志上写道,“我们不要战争,但是,我们准备抵御一切企图侵略我们的人。今天,我们全国人民有夺取胜利的统一的意志!”

米高扬离古巴到纽约
离哈瓦那前表示支持卡斯特罗提出的五项要求
到纽约时说赫—肯协议可使美古确立良好关系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离开哈瓦那前夕在哈瓦那发表了电视演说。
米高扬说,“在我来到你们这里的前夕,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在11月1日著名的讲话中说,出现了某些‘需要与政府和党一级的苏联人讨论的问题,要讨论所有需要讨论的问题’。我在你们国家逗留了三个星期左右,……在临行前,我高兴地对你们说,正像你们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所说的那样,我对我们的会见和会谈‘是满意的’。”
米高扬说,“由卡斯特罗(他开始了这一斗争并且引导古巴走向社会主义革命)领导的古巴革命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资本家的压迫、争取自由的斗争作出了伟大的贡献。”米高扬说,“不要以战争来解决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之间的争执问题”。他说,“美国的明智人士懂得这一点,人民懂得这一点”。“许多人明白了:不能玩火,原子弹可不是玩物。必须表现出明智,并且明智地解决问题。必须说,在这场冲突中理智决定占了上风:没有了核战争,从古巴排除了战争的威胁。”
米高扬还说,“古巴与其他各国人民一样需要和平。卡斯特罗同志提出的五点(要求)的声明是为和平而斗争的纲领。”他说,“全体古巴人民为它而斗争。苏联认为这个纲领是正义的,并将以一切手段来支持它。”
米高扬说,“在古巴经受考验的这些困难日子里,我国全体人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我国的政府、古巴人民的亲密朋友赫鲁晓夫,都以全副精神关心古巴。这是我在莫斯科时亲眼看到的,在古巴也从我所收到的赫鲁晓夫的信中了解到这一点,有一切理由对赫鲁晓夫本人为解决这个危机所做的一切表示满意。毫无疑问,一切研究历史的人,都将对此给予客观而公平的评价。”米高扬说,“愿古巴朋友相信,我们对古巴朋友的友谊感情将不断加强。”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6日从哈瓦那到达纽约。据法新社报道,米高扬在到达纽约后对记者说,他将建议美国同古巴保持“良好关系”。他说,“由于赫鲁晓夫主席和肯尼迪总统之间的协议,这种可能性已经提供出来了。我们不应丧失这种可能性,而应加以利用,为了确定良好关系,越早利用越好。”
当天晚上,米高扬参加了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举行的一次宴会。
参加吴丹宴会的还有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古巴问题统筹委员会主席麦克洛伊。
宴会前,米高扬同吴丹举行了会谈。
当天下午,吴丹先同史蒂文森、麦克洛伊以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级副代表约斯特举行了会谈。

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
我国各团体致电阿有关团体
新华社27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分别致电阿尔巴尼亚各人民团体,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给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电报中说,阿尔巴尼亚的工人和人民在光荣的、战斗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自己最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坚定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并且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中国工人以有阿尔巴尼亚工人这样的一个英雄战友而感到骄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给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阿两国青年将永远紧密团结,互相支持。
全国妇女联合会给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的电报说,中国妇女衷心敬佩阿尔巴尼亚姊妹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你们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和勤劳朴素的作风,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在致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的电报中,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给阿尔巴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的电报中,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兼书记处第一书记吴德峰,也分别致电阿尔巴尼亚科学工作者协会和阿尔巴尼亚法律工作者协会,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祝贺节日。

发罗那升起了双头鹰的红旗
本报记者 高集
在8、9月间,我们在阿尔巴尼亚进行访问的时候,这个亚得里亚海滨的“山鹰之国”的人民,就已到处欢欣鼓舞地准备迎接他们国家的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了。
《人民之声报》编辑部的同志们,为了使我们了解五十年前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情况,精心地安排了我们对发罗那的访问。1912年11月28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的爱国者伊斯梅尔·格马利的领导下,首先在发罗那升起双头鹰的红旗,向全世界宣告了阿尔巴尼亚的独立。
到了发罗那,我们首先会见了区党委书记华西里·奈兰泽同志。他一开头就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发罗那已经开始进行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工人和农民展开了生产竞赛,要以自己的生产成就来迎接光荣的节日。全市人民并正组织义务劳动,整顿和美化市容,以便把这个革命的名城在节日里打扮得更加美丽和容光焕发。伊斯梅尔·格马利的故居,将加以修复,并开辟为博物馆,陈列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史料,在节日里开幕。参加过1912年斗争的老人们,将举行会见,回忆当年的斗争情况。此外,还将举行艺术表演和音乐演奏会,演出表现争取独立斗争的节目和乐章。
从区党委会出来,我们到市区里一座小山上的博物馆去参观。在半山的路上,遇见了参加过1912年斗争的革命老人阿卜都拉·切拉古。他是特意赶到这里来同我们见面的。这位老人是伊斯梅尔·格马利当年的一个亲密战友,并且在1920年发罗那人民驱逐意大利占领者的战争中,担任过炮兵指挥官。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崇敬老人的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在山上的博物馆里,陈列着他在1920年战争中的一张英勇战斗的照片。在照片上,阿卜都拉·切拉古托着一支步枪,正向在空中耀武扬威的意大利占领者的军用飞机瞄准射击。这张照片,生动地记载了当年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强大敌人面前的那种毫无畏惧的英雄气概。那次战争的结局是:在人数和装备方面占着巨大优势的意大利占领者,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起义军的奋不顾身的攻击下,终于夹着尾巴从发罗那撤走了。
阿卜都拉·切拉古个子不高,身体很壮实。年已八十,然而上山下山,步履矫健。他两眼炯炯有神,眉宇间依然流露着当年的一股豪气。在博物馆门外山坡的木椅上坐下来之后,应我们的要求,老人娓娓不倦地讲述着伊斯梅尔·格马利的革命事迹和1912年独立斗争的情况。
“从土耳其的压迫下,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是我们阿尔巴尼亚人的世世代代的愿望。伊斯梅尔·格马利是从事这一斗争的一个卓越的代表。他在中学毕业后就参加争取民族独立的活动。土耳其苏丹政府当局曾三次把他逮捕起来,囚禁在土耳其的监狱里。1908年,青年土耳其党人革命胜利后实行大赦,伊斯梅尔·格马利从君士坦丁堡回到了阿尔巴尼亚。他在贝拉特被选为参加土耳其议会的议员。
“当时,在阿尔巴尼亚,有不少人曾以为推翻了苏丹统治的青年土耳其党,会允许阿尔巴尼亚脱离土耳其而独立。但是,这个幻想很快地就破灭了。伊斯梅尔·格马利在土耳其议会中发言要求给予阿尔巴尼亚以独立时,被青年土耳其党的议员打了一个耳光。1909年,他怀着满腔愤怒离开了土耳其,到法国去进行争取阿尔巴尼亚独立的宣传活动。
“青年土耳其党对阿尔巴尼亚继续推行野蛮的殖民政策,引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坚决反抗。1909年到1911年,阿尔巴尼亚北部爆发了多次反对土耳其的大规模起义。1912年,开始了巴尔干各国反对土耳其的战争。在阿尔巴尼亚也燃起了争取独立斗争的烈火。各地人民纷纷拿起武器来进行斗争,那是一个具有全面性质的武装起义。
“伊斯梅尔·格马利于1911年从法国回国。在1912年全民起义的烈火中,他曾到都拉斯鼓动宣布独立。但是,都拉斯的上层亲土分子不支持他。于是,他来到了发罗那。在这里,他召集了阿尔巴尼亚各地的代表,决定宣布独立。在那年的11月28日的下午四时半,象征着阿尔巴尼亚的独立和自由的双头鹰红旗,在发罗那市中心公园的旗杆上升起来了。土耳其对我国的五百年的殖民奴役枷锁,被粉碎了。”
博物馆的工作同志拿来了许多当年的历史资料和照片,上面记载了发罗那人民悬旗结采,欢庆独立的狂热景象。照片上的人们,在那个伟大的时刻,是多末的高兴,多末的幸福呵!
看着这些照片,阿卜都拉·切拉古对我们说:“1912年的独立的宣告,是一个伟大的举动。但是,它并没有为我国带来真正的独立和自由。只有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经过解放战争的艰苦斗争,才真正地实现了我国人民的民族愿望。我们老一辈人能看到这一天,看到我国的真正独立和繁荣,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和幸福。”
发罗那是阿尔巴尼亚民族命运的见证人。1912年宣布独立之后,伊斯梅尔·格马利的政府只执政了两年。欧洲帝国主义列强在1913年11月指派一个德国人威廉·维达公爵来统治阿尔巴尼亚,并在1914年年初在都拉斯登上了阿尔巴尼亚的王位。伊斯梅尔·格马利出亡到法国。阿尔巴尼亚人民起来反对这个不请自来的国王。起义军攻陷了发罗那之后,继续围攻都拉斯,把那个德国公爵赶出了阿尔巴尼亚的神圣国土。在第一次大战期间,意大利、法国、南斯拉夫、希腊和奥匈帝国的军队又分别占领了阿尔巴尼亚。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1920年又拿起武器来,驱逐了这些侵略者的军队。发罗那人民在这次斗争中,打败了意大利占领者的军队,在阿尔巴尼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24年,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武装革命,在发罗那成立了以范·诺利为首的民主政府,推翻了索古的反动统治。在那年的12月,索古在南斯拉夫和白俄雇佣军的支持下,又卷土重来,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民主革命运动淹没在血泊中了。以后就是索古王朝的残暴统治和意大利、德国法西斯的占领的黑暗的日子,直到1944年的全国解放。
从1912年的宣布独立到1944年全国解放,阿尔巴尼亚人民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这是一条多末曲折而又充满了血与火的斗争的光荣道路!
解放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深深地铭记着先烈们的历史功绩。1954年,人民政府为伊斯梅尔·格马利在发罗那市中心的公园建立了一座青铜塑像。在塑像的左边,就是首先升起独立旗帜的那棵旗杆,旗杆的水泥座墩上刻着“1912·11·28”几个金色的大字。伊斯梅尔·格马利的遗体也安葬在这个公园里。
发罗那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但是只有在解放后它才真正开始了它的青春。1938年,它还是一个只有九千人口的小城市,现在居民已增加到四万二千人。十八年来,先后兴建了十多座工厂,农业、手工业和小商贩都实现了合作化。从市区通往海港的大街,已建设成一个新的住宅区。街道两旁是一律崭新的三层楼的公寓楼房,街边种植着各种花木,在花木丛中到处是白色的人体艺术雕塑。这个城市在解放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手中,焕发着令人为之目夺神移的青春的光采。
在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的日子里,发罗那和阿尔巴尼亚的全体人民正沉浸在真正自由和解放的欢乐里。让我们为亚得里亚海滨一百七十万战斗的弟兄们的幸福和欢乐而欢呼吧!

西哈努克到雅加达访问
行前表示接到了访华邀请日期尚待确定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到达雅加达,受到苏加诺总统和高级军政官员的热烈欢迎。西哈努克将在印度尼西亚访问十天。
苏加诺在致欢迎词时说,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都是世界上的新兴力量,两国都在为自由、世界和平与人类友好共同奋斗。
西哈努克致答词说,我们的访问表明了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
随同西哈努克进行访问的有他的两个女儿等三十五人和一个舞蹈团。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邀请,今天从这里启程,前往雅加达进行国事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告柬埔寨人民书中说: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团结,以保卫两国对正义、和平和自由的共同理想以及对潘查希拉的尊重。
西哈努克动身前在机场上对报界说:他接到了访问中国的邀请,但是日期还没有确定。他说:柬埔寨已经把关于柬埔寨中立的协议草本送给了十三个有关国家,希望它能为所有国家接受。他还说:自从他在今年9月对南越进行了警告后,柬埔寨已经遭受南越的第三次入侵。但是在没有接到南越对柬埔寨的草案的答复以前,柬埔寨还不会作出同西贡绝交的决定。他说:柬埔寨同南越的关系目前完全取决于西方国家和西贡的答复。

苏加诺要求提前接管西伊里安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要求提前接管西伊里安的行政权。这块印度尼西亚领土,目前正处于联合国临时执行机构的管辖之下。
苏加诺总统今天宣布,“我们正在努力,使得西伊里安的移交提前到比1963年5月1日要早些,在西伊里安举行公民投票是不必要的。”他说,“这是为了根据西伊里安各界人民和巴布亚议会的决议,加速实现开发西伊里安。”
苏加诺是在印度尼西亚教师联合会的一次会议上讲这些话的。他还对志愿到西伊里安去工作的女教师表示赞扬。

老挝任命苏万拉西为驻华大使
新华社万象27日电 老挝外交部今天宣布,坎京·苏万拉西已被任命为老挝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

肯尼迪视察美国威胁古巴的部队
叫嚷“危险肯定还没有过去”
怀特再次无理要求对古巴进行单方面“视察”
据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6日花了整天时间视察美国在封锁古巴期间为执行“战争边缘”政策而在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部署的处于“战争准备”状态的大批军队和军用飞机。肯尼迪在他对佐治亚州斯图尔特堡陆军第一装甲师官兵的讲话中叫嚷说,在他看来“危险肯定还没有过去。在这十年中我们肯定要继续在危机和危险中生活。因此我们在今后将像我们在过去一样地要求你们的服务。”他在这个讲话里,趾高气扬,大力赞扬这些美国侵略部队在“过去四、五个星期的困难期间”所采取的行动,并且鼓吹美国军队要继续为美国的“实力政策”服务。他说,美国“在全球的活动”“归根结柢是靠美国的力量的”,“这种力量又靠……在这里战地上的你们。”
肯尼迪表明,美国将要继续通过它的侵略部队充当世界宪兵和在各地推行美国侵略政策。他厚颜无耻地说美国是什么“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独立的保证人”,并且说,“我们之所以能够保证这些国家的自由,继续给予保证,并履行保证,就是由于有你们,有在十几个要塞和哨所,在军舰上和在飞机上的你们的战友,有所有你们这些人。”他说,“在美国境外还有一百万穿军装的你们的战友,他们也是全世界自由拱门的基石的一部分。”他强调“自由事业”和美国军队的活动“是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的”。
陪同肯尼迪进行这次视察的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三军参谋长、全面负责对古巴的军事行动的大西洋舰队司令丹尼逊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文森等人。为了炫耀武力,肯尼迪在视察期间还检阅了第一装甲师部队。在检阅场上陈列了大批武器,包括原子大炮等。他还曾会见一些在古巴领空作强盗飞行的美国飞机驾驶员。
据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6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重申美国坚持对古巴实行单方面“视察”的无理要求。
怀特说,美国政府认为,“消除(古巴对自己的安全)担心的办法没有比联合国代表驻在古巴更好的了”。
怀特是在谈到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古巴政府25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时这样说的,他强调,他的这番话等于拒绝古巴的声明中就美国要求让联合国在古巴领土“视察”一事所提出的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