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锡共中央政治局决议支持我国声明
欢迎锡兰总理促进中印和解的倡议
缅甸两政党要求尼赫鲁悬崖勒马接受谈判
新华社科伦坡27日电 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4日通过决议,欢迎和支持中国为扭转中印边境冲突局势作出的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决定。
决议说:“中国的单方面停火和从1959年11月7日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的决定,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来说是一个重要而积极的贡献。”
决议说,“锡兰共产党欢迎和感谢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亚洲两大国间的这一争端而作出的这一建设性的贡献。中国的这一行动同它在最近几星期来为停止边境战斗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而作出的多次努力是完全一致的。”“这再一次突出地证明了中国要以和平方式解决同印度的边界争端的真诚愿望。”决议说,“这也揭露了帝国主义者和锡兰反动势力诬蔑中国侵略了印度或者企图侵略印度的说法是多么虚假。”
决议说,“锡兰共产党希望印度政府也将对中国的决定作出积极的响应,并且吁请印度政府也下令停火以及利用中国最近的行动所提供的机会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争端。”
决议指出,“只有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以及印度本国的反动垄断资本集团才会从继续中印边界军事冲突中得到好处。”“这些反动集团竭力要延长和利用这场军事冲突来进攻印度国内的共产党和其他进步力量”,“并把印度拉进帝国主义阵营。”决议说,“锡兰共产党谴责大规模逮捕和拘禁印度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行为,要求印度政府释放所有这样被逮捕和拘禁的人们。”
决议还说,“锡兰共产党欢迎锡兰政府为争取实现中印边境停火和和平解决这一边界争端而提出的倡议。”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缅甸人民民主党今天发表声明,热烈支持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举行六个亚非友好国家领导人会议以促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声明说:“包括缅甸人民在内的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不希望中印边界冲突继续加剧。他们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为了向全世界表明它希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它现在已采取了在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停火和后撤的措施。但是,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者却派遣了军事代表团到新德里,企图在亚洲煽起战火和破坏世界和平。我们反对这种行径。”
声明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热烈支持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举行包括缅甸在内的六国会议以促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并同意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发表的同意参加这一会议的公报。”
缅甸人民同志党主席波翁丁今天说:“中国政府11月21日所发表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是最公平合理的。这个声明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他赞扬“中国以耐心和忍让的态度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出了努力”。
他说:“只有像解决中国—缅甸和中国—尼泊尔边界问题那样通过和平友好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这个问题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尼赫鲁政府打算以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并试图把英帝国主义者所画的麦克马洪线强加于中国,无论如何这是办不到的。”
波翁丁指出:“促使尼赫鲁政府坚持其敌视中国的政策的关键是由于它在国内外的需要。它企图利用中印边界争端来转移印度人民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并且也为了得到更多的美援。可是这只能暴露印度统治阶级的反动性,引起广大印度群众的反对。”
他在谈到美、英帝国主义者对印度的军事援助时说:“正当中国单方面实行停火,并下令自己的边防部队从(1959年11月7日)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的时候,帝国主义国家的武器和弹药源源不断地运到印度,英国和美国的军事代表团正在新德里进行活动。这些情况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敌人。他们在各处散布不和,唆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以破坏各国间的团结。我们坚决反对这一点。”
波翁丁最后警告尼赫鲁政府要悬崖勒马,并以亚洲和平与印度人民的利益为重,接受中国关于通过和平谈判立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尼日尔萨瓦巴党主席热烈支持中国声明
印度不再是不结盟国家了
尼赫鲁忙于同美英商讨对付中国的军事安排
新华社阿克拉26日电 尼日尔萨瓦巴党主席吉博·巴卡里26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萨瓦巴党、所有非洲自由战士和非洲善良的人们都支持中国政府主动在中印边境中停火和后撤的和平声明。”
巴卡里还要求尼赫鲁立刻回到谈判桌上来。
巴卡里说:“我们对中国政府采取的立场感到很高兴。中国的声明和行动再次证明,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它不要同印度发生冲突和战争,而真诚希望和平解决同印度的争端。”
巴卡里又说:“中国的立场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亚非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但是不幸,印度多次拒绝中国政府的建议,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还没有对中国最近的声明作出肯定的答复。”
巴卡里还说,“现在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眼睛都在看尼赫鲁及其政府想怎么办。”
巴卡里说,“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对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是印度,拒绝中国提出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建议的是印度。”
巴卡里强调指出,“是印度向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那些帝国主义国家要求军事援助来同中国作战。”
巴卡里说:“目前有迹象表明:尼赫鲁及其政府对同中国进行和平谈判并不怎么感兴趣,可是他们却十分忙于同美国和英国的将军们讨论对付中国的军事安排,并增加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援助。”
巴卡里说:“所有这些情况表明:尼赫鲁及其政府不再爱好和平了,而且印度也不再是一个不结盟国家了。”
巴卡里说:“帝国主义者正尽力使印度成为对中国作战的基地,以便使它们能够回到亚洲来,恢复它们对亚洲人民的统治。”
巴卡里表示相信,中印边境争端可以通过和平谈判获得解决。他说,“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的边境争端都已经和平地解决了,为什么中印边境争端不能通过和平的方法求得解决呢?”
巴卡里强调说:“让中国和印度举行会议,双方直接谈判,这是求得和平解决的最有效的办法。”
巴卡里在谈到西方宣传机器诽谤中国是“侵略者”、中国企图占领整个印度的谰言时说,“中国政府的声明和把它的边防军后撤到实际控制线后面二十公里的行动,足以把这些诽谤一扫而光。”
巴卡里还谴责帝国主义对非洲的侵略活动。他说,“它们还试图加强自己在非洲的力量,以阻挠非洲人争取自由的运动。非洲—马尔加什联盟是帝国主义阴谋的最坏的结果,帝国主义者要想分裂非洲,使非洲衰弱,以便使它们能够轻而易举地统治非洲。”他坚定的说:“可是,帝国主义的阴谋注定要失败的”。
巴卡里说,“我们非洲人民要求所有的帝国主义者从非洲和亚洲滚出去。我们不允许帝国主义者干涉我们亚非(国家)的事务。”

几内亚电台评论我国政府声明
中国的态度鼓舞了全世界和平维护者
新华社科纳克里26日电 几内亚电台25日在评论中国政府21日的声明时指出,中国政府的态度对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维护亚洲和平作出了贡献,并且也鼓舞了全世界和平的维护者。
几内亚《自由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批评尼赫鲁对中国政府单方面停火的声明所持的态度。文章指出,西方国家的军火和军事顾问正在继续应印度的请求源源不断地涌到印度。美国代表团已经到达新德里。美国还把十二架喷气运输机驶往印度。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宣布,这些飞机要用来运输印度的军队和物资,以便对付“中国的威胁”。文章问道:“既然停火已经生效,还要对付什么威胁呢?”
文章说,大家都看到,自中印冲突开始以来,印度政府的立场没有什么改变。文章引证了世界的舆论,批评尼赫鲁的顽固态度说:“如果印度保持它的僵硬态度,印度将失去亚非世界的一切同情。”

英共副主席揭露美英怂恿印度利用停火准备再打
呼吁印度进步力量击败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伦敦26日电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伯姆·杜德今晚在这里说,现在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迫切需要,是继中国政府建议的停火之后,举行两国之间的和平谈判。
杜德在伦敦的威尔斯登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尽管中印边境已经停火,美国和英国仍然继续源源不断地向印度输送军火。他说,美英两国的军事代表团正企图在印度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压制自由的力量。
杜德说:“它们在劝告印度利用中国停火带来的暂息时间,以便调整力量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杜德强调说:“印度所有的朋友都希望:印度全国的进步力量将团结起来,击败西方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确保进行和平谈判及和解的道路;使包括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在内的数以百计的被监禁的印度共产党员能够获释;并且恢复印中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

柬《民族主义者》周刊赞扬中国的明智决定
全世界将根据印度的态度来判断印度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最近一期的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在评论中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境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时说,“我们怀着无比欣慰的心情欢迎中国政府停止兄弟间兵戎相见的战斗和自动放弃它的军事胜利的明智决定;”可是,“看到亚洲人打亚洲人而感到幸灾乐祸的那些人、为和平共处敲起丧钟的那些人却对此几乎公开地表示遗憾。”
评论说,“目前全世界都瞩目于印度。全世界在中国表现出克制以后将根据印度的态度来判断印度。”评论说,“战斗已经停止,可是边界问题仍然存在。可以肯定,这个问题迟早必须本着正义和公平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
《民族主义者》周刊在另一篇评论中赞扬中国为和平解决中印边境冲突所作的努力。周刊说:“中国朋友们首先真心诚意地伸出自己的手,这并不是如一些战争贩子所说的什么阴谋。我们确信,印度同中国进行谈判,不会在边境失去什么东西。”
周刊指出,中国在10月24日提出了三项建议以求和平解决这一正在扩大的冲突,但是这些建议没有为印度所接受。在11月初的短时间的休战期间,印度利用这个机会从美国和英国获得现代化武器。于是战火重新点燃了。由于中国真心诚意谋求和平解决,中国在11月21日单方面宣布了停火。
周刊还说,现在停火已实现了,但是印度方面没有作任何宣布。人们不能肯定认为紧张局势将得到缓和,因为美英两国已把军事代表团派往印度,并且正在积极向印度供应武器。

印度尼西亚报纸揭露印度依靠美国继续备战
印政府口头上不结盟实际上结盟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的舆论继续发表评论,欢迎中国政府21日的声明。
《社会使者报》24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是主动的单方面的重大措施。中国政府主动向世界显示了要把同印度的武装冲突变成外交谈判的愿望。中国的这一措施是重要和明智的,符合所有亚非国家的愿望。中国因此已经在各国的心目中提高了它自己的威信。
评论指出,印度方面采取的措施完全足以引起其他国家对中印边界争端的干涉。评论批评印度迄今为止没有对中国的建议作出积极的答复。报纸希望印度政府通过谈判途径来解决中印争端。
《人民日报》24日发表社论说,在中国单方面停火以后,现在轮到印度来表示态度了。
《人民日报》说,中国方面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一切努力都遭到了印度的拒绝,形势的发展已经使人们怀疑印度外交政策的立场和原则,特别是在印度得到帝国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充分支持和鼓励来不断加剧它同中国的冲突以后。
《人民日报》说,既然印度政策背后有帝国主义的要求,人们还能相信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有真正的“不结盟”性质吗?这是一种什么“不结盟”?这是一种在口头上不结盟,在实际上结盟的政策。
三宝垄的《群众回声报》23日说,中国单方面停火的决定为解决印中争端带来了真正的希望。这家报纸说,在中国表明了它的这种态度之后,局势的关键就在于印度。我们希望印度接受同中国进行谈判以解决争端的建议。
这家报纸说,从中印边界争端中得到好处的是帝国主义,因此,那些本来希望中印争端发生的国家不断地把武器运给印度。
棉兰《爱国者报》26日说,现在由于中国主动停火和后撤,印度政府没有理由不和平解决这一争端。这家报纸希望双方回到谈判桌上来,以宽宏的精神来解决一切问题。
泗水《东爪哇报》说,中国自动单方面停火,“这一步骤绝对不是一种策略行动,而是表明防止战争的共产主义原则。”
印度尼西亚一批工人23日在给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一份电报说,印度尼西亚工人们支持中国的倡议,并且希望印度政府表现真诚愿望,放弃一贯拒绝谈判的态度。电报说,中国的决定充满了容忍的精神,这是忠于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的万隆原则的。

越南报纸谴责印政府以好战叫嚣和军事部署回答中国倡议
拖延解决中印争端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中印冲突的继续和扩大将给印度带来无穷灾难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南报纸今天继续发表社论和评论,热烈支持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采取的措施,并要求印度政府尽快采取相应的行动。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说,社会主义的中国已经向印度伸出和平友谊之手。全世界首先是亚非国家也已经恳切地呼吁印度不要使趋于缓和的局势重新紧张起来,并对中国真诚的建议作出积极的答复。
评论指出,中国的和平建议刚刚提出来,美、英帝国主义者便匆匆忙忙地赶到了新德里,于是许多印度议员和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又一次叫嚷要继续同中国打仗。显然,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正在破坏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蓄意维持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以便从中牟利。
《首都河内报》的评论说,中国11月21日主动提出的和平措施受到社会主义各国、几乎所有中立国家和全世界广泛舆论的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持。
评论说,越南人民殷切地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的和平行动表现出自己积极的态度。
评论强调指出,解决当前中印边界问题的任何拖延作法,都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新时代报》的评论说,中国政府提出了十分合适的、正确的措施,它光辉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传统友谊。我们希望印度政府能够采取同中国政府相应的行动。
《新越华报》的社论强烈谴责美国和英国军政代表团在新德里进行的阴谋活动。社论说,对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我们相信印度人民和亚洲人民一定会提高警惕,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阴谋得逞。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印度政府竟然以好战叫嚣和一系列的军事部署来回答中国政府的和平诚意,究竟居心何在?显然,印度政府还没有从自己的依靠武力解决边界问题的错误政策所遭致的恶果中吸收教训。如果印度政府执迷不悟,一意要使中印边境冲突长期化和扩大化,只会给印度带来无穷的灾难。

阿联《共和国报》发出呼吁
谨防西方延长中印争端阴谋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阿联《共和国报》今天说:“尽管美国和英国力图使两个亚洲大国继续打仗,但是在中印边境上,停火令还是发布了。西方曾经设法扩大两国间的裂痕,但是中国的停火令和后撤使得和平压倒了战争。”
《共和国报》呼吁谨防西方国家使中印争端继续下去的阴谋。

伊拉克军事法庭庭长强调中国倡议使印度受到考验
考验印度真要和平抑假要和平
美帝国主义插手是对印度独立的威胁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伊拉克最高特别军事法庭庭长法齐勒·阿巴斯·马赫达维准将说:“中国政府最近的和平倡议表明了它的明智、审慎和容忍,表明了它在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希望尼赫鲁和他的政府响应这一倡议。”
他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最近的和平倡议使印度受到考验,考验印度是真的要和平,还是要相反的东西。尼赫鲁和他的政府方面的任何过分顽固或不必要的坚持和僵硬态度,都将引起人们对他们的行为的怀疑。”马赫达维说,中印边界冲突是印度人在“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的中国扯冬地区发动的”,中国政府10月24日提出的三项建议“清楚而明确,为谈判敞开了大门”。
马赫达维还说,“在我们所担心的印中武装冲突可能产生的危险中,最严重的是美英帝国主义者以如此令人遗憾的方式插手进来,因为这是对印度本身独立的威胁,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这是尼赫鲁自己应当认清的,除非他要使自己国家的独立遭到危险,同时危害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平和安全。”
马赫达维说:“美英帝国主义者不附任何条件地急急忙忙向印度提供援助,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轻型和重型武器将被用来维护他们的垄断利益,反对他们的仇敌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了解中印边界问题,也知道你们多么希望友好地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很自然而且正常的,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每一个受过自由教育的人都十分清楚,真正的社会主义只有在和平中才能繁荣发展。”

巴基斯坦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代表阿里外长宣布
决不出卖巴中友谊换取任何东西
新华社卡拉奇27日电 据《黎明报》和《晨报》报道:巴基斯坦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佐勒菲卡尔·阿里·巴托26日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会议上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谊是无条件的”,“我们决不会出卖这种友谊来换取任何东西”。
巴托说:“我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怀有最深厚的友谊”。他说,同中国友好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在关于外交政策的辩论过程中,东巴基斯坦议员马布布勒·哈克表示遗憾地说:某些议员表示了这样的意见,即一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同印度达成了解决,巴基斯坦可能同印度在关于中印冲突上取得谅解。这时,巴托代表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作了上述发言。穆罕默德·阿里因身体不适没有出席会议。

美拒绝“资助”巴基斯坦两项工程
新华社卡拉奇26日电 据巴基斯坦《军民报》和《领袖报》今天报道,美国政府已经拒绝“资助”巴基斯坦的两项工程。
这两家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是美国不满巴基斯坦目前的外交政策因而施加的经济压力的第一步。消息灵通人士还透露说,美国还已下令停止向东巴基斯坦运送商品“援助”计划规定的小麦。

印度政府迫害华侨活动有增无已
在西孟加拉邦已逮捕七百多人
新华社27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25日报道,印度政府在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贾尔派古里和该邦北部的其他一些县份,最近已经逮捕了七百多名华侨。
印度政府还在加尔各答拘留了两个华侨。

怂恿尼赫鲁政府继续同中国打仗
英国和印度达成供应军火协议
新华社27日讯 新德里消息:英国代表团今天同印度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英国将继续供应印度武器和军事装备,以支持尼赫鲁政府继续同中国打仗。
英国代表团团长、联邦关系部大臣桑迪斯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新德里签署了关于这项协议的换文。
换文规定,在双方协议的财政限度内,印度对供应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不必付款。它还规定,英国负责运送这些武器给印度,印度保证在未得英国同意之前不转让这些武器,并且允许英国观察员对使用这些武器进行视察。这项协议将立即生效,但所谓“财政限度”的数字未公布。
桑迪斯26日再一次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中印边境局势举行会议。26日上午和27日,他和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举行了会晤。桑迪斯在27日下午离开新德里前往巴基斯坦。

美向印倾销大批棉花粮食
新华社26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美国和印度两国政府今天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由美国向印度倾销三十七万五千包长绒棉花协定。这批棉花价值二亿二千一百九十万卢比。这个协定是根据美国向国外倾销剩余农产品的法律——所谓第四百八十号公共法签订的。
印度财政部负责经济事务司的秘书杰哈和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在这个协定上签字。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目前正在“加紧执行”从美国进口小麦的计划,每月进口数量已从三十万吨增加到三十五万吨。此外,还已开始每月从美国另外进口两万吨大米。
根据1960年美国和印度签订的美国向印度大量倾销剩余农产品协定,到1964年,美国向印度出售小麦和大米的总数将达一千七百万吨。

对亚非公众舆论欢迎我国倡议深感恼怒
印报竟对亚非国家进行卑劣攻击
据新华社27日讯 新德里消息:由于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在亚非国家得到广泛的支持,深感孤立的印度资产阶级报纸恼羞成怒,竟对亚非国家的公众舆论甚至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卑劣的攻击。
印度《政治家报》23日在一篇评论中把中国政府21日关于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说成是“和平攻势”和“用和平来威胁印度”,并且埋怨对这个声明表示欢迎的外国观察家“粗心”和对印度立场“没有足够的认识”。
这家报纸说,“中国最近发表的实际上等于是‘用和平来威胁印度’的声明,是一个明显的诡计,”“但是作为这种‘和平攻势’的主要对象的许多国外的粗心观察家大概会受到它的影响。”它接着说,“如果首都(新德里)某些外国外交人士对它的初步反应能够说明问题的话,那么中国的声明不仅没有被视为对印度的最后通牒,而且还很可能被当做慷慨的‘和平建议’而蒙混过去。它甚至逐渐模糊这个事实:中国人曾进行了赤裸裸的无端侵略,……。”它还抱怨说,“在中国入侵印度一个月之后,国外对于为什么印度不能体面地接受周恩来先生的三点建议的原因仍然没有足够的认识。”
这家报纸在25日从贝鲁特发出的一条电讯中对阿联报纸以至阿联政府表示了明显的不满。这家报纸在电讯中写道,“正像所预言的,代表阿联政府讲话的开罗报纸欢迎中国向印度提出的建议(指中国政府11月21日声明),甚至更加可以断言的是,已开始对此居功。”它接着愤懑地说,“对埃及报纸来说,中国的建议是好的,……所有这一切都证实,埃及报纸和它们代表讲话的政府仍不了解印度对中国入侵的情绪;因此,它们现在违反了印度人民的态度,即对于这个非常可疑的和平建议采取保留态度或加以拒绝。”这家报纸接着指责说,“这种不了解是由于阿联和其它有类似想法的中立主义者,不从道义和历史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要印度接受中国建议的大部分压力将来自这些中立主义者,他们将拒绝向印度表示它所要求的无保留的同情和支持。”
《印度斯坦旗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也为印度的孤立大发怨气。它说,“在当前危机中,印度的传统朋友没有几个表示声援这个国家。有些甚至发表了令人讨厌的声明。”它说,“因此,(印度)无疑已经失去了大量的国际友谊。”这家报纸在另外一篇评论中还攻击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它说,“某些亚非国家领导人,特别是恩克鲁玛居然会以为提供它(印度)以仅能抵抗侵略者的必需品会不利于和平,这似乎是使人感到惊讶的。”它还说这些亚非国家领导人受了中国的“骗”,并威胁说,“如果有些人决心要受骗,他们这样作好了。但是他们决不要假装着是同这个国家(印度)友好。”
印度《政治家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也就恩克鲁玛总统最近写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信进行攻击。恩克鲁玛在信中曾表示反对麦克米伦在英国下院发表的支持印度侵犯中国的谈话。这家报纸把恩克鲁玛总统的信说成是“一封荒谬的信”,并且说“恩克鲁玛的信纯粹是做了一件蠢事”,“是故意拍北京的马屁”。这家报纸还放肆地对恩克鲁玛总统进行人身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