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陕西开展夏收高工效竞赛
海南岛人民战胜大旱夺得早稻丰收
新华社西安7日电 陕西省各地在夏收中,大搞高工效、高质量的红旗对手竞赛运动,夏收进行得又快又好。到6月4日全省已抢收回小麦九百四十五万多亩。仅6月4日一天,全省出动了三百五十万收割大军,就收回小麦二百五十多万亩。
今年,陕西省的小麦面积大,长的好,成熟快,一开镰劳动力就显得十分紧张。针对这一新情况,各地领导干部都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高工效、高质量红旗竞赛。收割较早的汉中专区,夏收一开始,地委书记彭彬就深入基层,亲自帮助洋县制定了七天地净、十天场光的红旗竞赛条件,发动群众讨论,并与邻近的西乡县提出挑战。西乡县群众挥镰上阵,抢碾油菜一马当先,油菜征购入仓首夺全区红旗。洋县群众闻讯急起直追,夺得全区油菜入仓第二名,又以三天的时间抢收了平川地带已成熟的小麦十八万亩。关中地区的渭南、大荔、韩城、蒲城等县在抢收中,开展了地头对手赛,加快了收割速度,提高了收割质量。大荔县苏村公社北赵管理区开展了组与组、个人与个人的收割对手竞赛后,每人每天平均割小麦四亩半,比原来工效提高一倍多,经过验收,割麦质量达到麦槎低、不遗穗、不落粒的标准。
各地在竞赛中随时总结、就地评比、及时奖励,使运动一浪高一浪。据汉中专区西乡、洋县的统计,已评选出夏收红旗单位一千三百多个,红旗手一万四千多名。
新华社广州7日电 “丰收在人不在天”,“大旱大丰收”,海南岛各人民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战胜了几个月的严重干旱,夺得早稻大丰收。满怀丰收喜悦心情的广大社员们,正在挥镰抢收金黄色的稻谷,全岛早稻已收割了一半以上。
开收以来,丰收喜讯频传。东海岸的万宁县,大部分早稻已经收割完毕。已经收割的一部分早稻田,亩产一般达到四百斤左右。历来高产的和乐公社种植的二万三千亩早稻,已收割了81%,经过脱粒过秤,平均亩产五百零二斤。原来大部分是瘦田沙地的大茂公社,经过改造低产田,全社一万二千多亩早稻,平均亩产达到三百四十五斤。琼中县长安公社采取修筑环田排灌沟的办法,实行排酸、晒酸、治酸,并多施肥料,使全社五百二十多亩低产酸性田,平均亩产达到四百斤左右,比去年增长两倍以上。
海南岛今年获得早稻丰收,是广大干部和社员努力战胜干旱的结果。全岛早稻生产从整田、插秧到开镰收割时,一直处在久旱不雨的情况下。为了战胜干旱,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开展了县与县、社与社之间的大协作,动员上万人,把三大河流中的万全河、昌化江的出海口第一次堵塞起来。万全河被堵口后,两岸挖了十二条七、八华里的渠道,使三万五千亩受旱禾苗得到灌溉。澄迈县依靠公社的力量,仅十天内就堵河三百多条,开挖山塘水库一百零四个,打井一千三百多眼,使五万四千亩作物能除旱患。全岛从早稻备耕到早稻收割,共有二千七百七十五条大小河流被堵了一万二千多处,所有大江大河的堵截都不出一个星期便完成了。同时开挖了水渠三万多宗,水井五十多万眼;出动抽水机一百四十部,水车一万多架,戽斗十万多个,实现了大旱获丰收。
在丰收的喜悦中,各地公社社员都兴高采烈地踊跃送交公粮,早割地区如万宁县和其他县的一部分公社已提前完成全年公粮任务。
各地在突击抢插中稻,还积极进行准备插晚稻的工作,力争造造水稻丰收。

到田间扎营 到后进队落户
湖南广西青海数十万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本报讯 为了实现1960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今年以来,湖南省共有二十七万干部深入到工农业生产的最前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这些干部深入基层以后,都做到了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并大建指挥田、丰产田、试验田、种子田。邵阳专区深入到作业组的三万多名干部和技术员、老农、社员结合,种了四十三万多亩试验田和丰产田。平江县深入作业组的干部,具体帮助一万多社员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整顿好了三千七百多个食堂,并帮助三千五百多个作业组健全了劳动管理制度。
大批干部深入到基层单位后,和广大群众在一起,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有力地促进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郴县专区两万四千多名深入到作业组的干部,会同广大群众创造和推广了新式生产工具达三百多万件。蓝嘉县委第一书记刘大本同志,和群众共同研究改装了插秧机,提高了插秧机的质量。
在组织干部深入基层的同时,各地加派了大批得力干部,深入生产较差、工作后进的队、组进行具体帮助,迅速改变了后进队、组的面貌。常德专区原有两千个后进生产队和七千七百多个后进作业组,领导力量加强后,已有81%的生产队和75%的作业组赶上了先进队。湘潭地委对二百八十多个穷大队进行了具体分析研究,订出了后进赶先进、低产赶高产、穷队赶富队的“三赶”计划,并派出四十个县委委员和一千零八百多名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到这些地区加强领导,使这些地区面貌迅速改变。
广大干部深入到基层单位之后,不仅加强了对生产的具体领导,而且大大密切了党与广大群众的关系,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广大群众深为这些干部的作风所感动,他们说:“领导干部上前线,生产面貌日日新,生产生活齐抓好,社员干劲成倍增。”
本报讯 广西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最近分批抽调二十多万名干部深入基层,参加劳动,帮助工作。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主席韦国清,区党委书记伍晋南、李友九等领导同志,在5月初已分别深入玉林、南宁、桂林、柳州等专区指导工作。自治区直属机关抽调了两千五百多名干部,组成工作团分赴各地,其中五分之一以上是各级负责干部。各专区、县、公社、大队下乡的干部,早在4月中、下旬已会师田间。
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后,广泛采用“深入一点,解剖麻雀”的方法,创造经验,推动全面工作。中共河池县委第一书记于子明到达六圩公社芸田生产小队的当日,就和社员们一道下田中耕追肥。为了全面了解禾苗生长情况,他带领一批干部、老农和技术员,进行了一次田间大检查,发现了不少三类禾。他们把三类禾分成九种类型,研究制定出九种管理方案,交给社员大会讨论。通过讨论,社员们立即行动起来,围剿三类禾苗。经过三天奋战,共积肥三万多担,全面完成第二次耘田追肥,三类禾苗迅速改观。接着,于子明同志在这里召开了全县各公社党委书记参加的现场会,推广这一先进经验。中共桂林地委第一书记崔廷智和平乐县委第一书记朱荣华,在张家公社发现朝阳等六个大队有六百多亩插花田被漏掉,没有插上早稻,立即发动群众补插补种。县委书记武绍庭和拉堡、进德等七个公社的党委书记,认真检查了十万亩丰产区消灭荒田漏田的情况,结果查出一万七千多亩空田,其中丢荒几年的田就有四千七百多亩,占早稻种植面积4%。经过检查,这一地区的公社都成立了消灭荒田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专业队进行突击,把未种上早稻的荒田空地,全部改种成中稻和红薯。
在加强生产第一线的同时,下乡干部对安排群众生活也很注意。中共柳城县委第一书记韦必达和各公社三十七个正副书记,都亲自到生产队食堂参加劳动,并帮助总结办好食堂的经验,使全县各食堂的经营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本报讯 青海省广大干部纷纷深入农牧业区各基层单位,有力地推动了当前农业生产。
青海省今年农业生产任务十分巨大。省委要求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并且决定从省、州、市、县、公社等各级领导机关中,抽调干部加强第一线的领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西宁地区省、市机关单位下到基层工作和支援农业生产的干部就有二万一千多人。农牧业区各县县级机关下到公社、大队、生产队工作的干部普遍占到干部总数的70%到80%。这些下到基层去的干部,一般都在农民家里住宿,到公共食堂和社员同锅吃饭,并做到了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进行工作,从而大大鼓舞了社员的劳动热情。乐都县委书记米世英在下到洪水公社后,一面参加生产,一面和基层干部、广大社员研究情况,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找窍门,挖潜力,使播种进度由原来的每日一千亩提高到三千亩。互助土族自治县副县长吉有华到城关公社兼任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后,深入到东山生产队,发现这个队的干部分工不明确,劳动力安排不够合理,便立即和生产队干部共同商量,重新对干部的工作进行了分工,并把全队劳动力作了调整,分别组成了许多专业队,使春播进度比以往提高了将近一倍。
在动员、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工作中,青海省各级党组织都把加强后进队和穷队的领导作为重点。柴达木地区、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地组织的检查团,在深入到各个公社、农场进行检查时,发现哪个社、队生产进度较慢,便马上与当地干部一起研究解决的办法,并派干部协助工作,使这些地区的工作迅速赶上先进地区。
青海省各级干部在深入第一线和到后进队落户过程中的另一个特点,便是各级干部在工作方法上有了很大的改进。(附图片)
成都石羊公社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和社员一起劳动。这是副社长徐汉明(前)和社员们在田头小憩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台风警报
新华社7日讯 7日中午十二时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警报说:
南海上的台风,今晨二时中心位置在西沙岛的正北偏东方向二百公里左右的海面上,即北纬十八点六度,东经一百一十二点八度附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十二级。估计台风中心将于明日午后在台山以东广东沿海登陆;也有可能擦过广东东部沿海向东北方向移去。预计台风强度将稍稍减弱。未来三十六小时内,南海西北部和南海中部海面有十——十二级大风;广东中部和东部沿海、南海东北部海面有八——十级大风;海南岛东部和雷州半岛有五、六级大风。广东中部、东部及福建南部将有大雨到暴雨。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山西90%公社有化工厂
山西省90%的公社有了化工厂,生产的产品达千多种。县、社化工厂产值占全省化学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
在大办县、社化学工业中,各地都发动群众大搞技术改革,使许多“小土群”迅速向“小洋群”过渡。长治市苏店公社“三八”农药厂,今年3月份建厂时全靠手工操作,最近几个月中就自力更生创制装配了粉碎机、钢碾、电动筛和搅拌机等,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新疆充分利用水面养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规模发展水产事业。目前从武汉引进的部分鱼苗和伊犁等地捕捞的鱼苗,已陆续放养在乌鲁木齐、昌吉、米泉、吐鲁番、鄯善等铁路沿线地区的池塘和河汊里。
今年养殖的水产动植物的数量不仅比过去几年来的总和还多几十倍,而且增添了许多新品种。
新疆从1958年大跃进以后开始水产养殖生产,经过几年来大力兴修水利,目前自治区境内已有大小河流、湖泊、水库和涝坝等总面积二亿平方米。
安徽利用隙地种农作物五百多万亩
安徽省各地利用空隙地种植粮食、油料、瓜菜等农作物五百多万亩。目前,各地除抓紧时机继续抢种外,正在加强已种作物的田间管理。
中共安徽省委号召各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隙地种植农作物,做到寸土不闲,多种多收”。各级党委都把这项工作当作重要任务来抓,并发动群众大算多种多收增产账,掀起寸土不让的扩种热潮。
为了使空隙地上种植的作物达到高产多收,各地在种后及时进行了查苗补棵、追肥、锄草等管理工作,并合理安排了劳力,普遍推行田间管理责任制。
黑龙江省超额完成甜菜播种计划
黑龙江省超额九千亩完成甜菜播种计划。今年黑龙江省甜菜播种质量很好,深翻的甜菜地比过去增加了10%,亩施肥量在二千六百斤以上。各地为了实现甜菜的增产计划,已建立的大型甜菜基地达四十四处,面积有四十九万多亩。
呼伦贝尔盟大建水力站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各地正在掀起一个大规模兴修简易水力站的群众运动。扎赉特旗蒙汉族农牧民,今年以来,不用一斤水泥和一根钢筋,只用石头、柳条和木制的水轮机建起了一些水力站,每个水力站同时带动一台钢磨、一台石磨、一台铡草机进行生产。这种水力站,每天可节省人力六个、畜力九个。中共呼伦贝尔盟委员会最近决定全区要在“七一”前建成简易水力站六百处。

一手抓保水田 一手抓干旱山区
华宁县力争全面超包产
本报讯 中共云南省华宁县委在春耕栽插中,既抓高产地区,又加强对山区的领导,以确保实现全面超包产。
经过两年连续大跃进,华宁县的保水田由四万五千亩增加到七万亩。现有水量可保证全县75%的面积按时栽种。可是,水利分布极不平衡,全县有二十一个山地管理区遭受干旱威胁。这些地区占全县受旱面积的52%,抗旱栽种有很大困难。
进入栽种以后,华宁县委专门开了一次县委会议,研究了干旱山区的旱情和栽种问题。县委认为:这些地区牲畜多、肥料多、面积大、包产数低,只要解决了水利问题,增产潜力很大,能促使全县更多地超包产;搞得不好就要影响全县增产计划的实现。县委决定把山区旱情严重的管理区抗旱栽种划为一条专门战线,由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亲自领导,并抽出一百三十七名干部深入这些地区,加强抗旱栽种工作。
今年这些地区旱情十分严重,许多小坝塘、河流干涸断流。严重缺水的一些管理区部分干部和群众产生了等天下雨,和信心不足的思想。因此,县委确定帮助这类地区抗旱栽种,首先需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战胜困难。
县委第一书记深入最干旱的大龙树管理区,和群众一起大战干旱。在县委书记亲自领导下,无论男女老少都积极行动起来,要求参加打井抗旱。经过五天奋战,全管理区打井一百四十三眼,出水的有一百二十六眼,社员们干劲很大,还要再打一百眼。在县委领导下,这个管理区大搞玉米定向密植,全区80%玉米地按照定向办法种植,为争取高产打下基础。
华宁县各公社党委也都有一个书记到大龙树管理区参加工作,并在那里召开了现场会。许多干部原来都认为本地区干旱最为严重,但是看了大龙树群众抗旱斗争的干劲,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表示要劲上加劲,坚决完成抗旱播种的任务。
县委加强干旱山区的领导工作以后,山区管理区群众抗旱劲头越来越大,并掀起了学大龙树,赶大龙树,超大龙树的群众运动。这些管理区互相交流了经验,取长补短,总结出抗旱的各种有效措施。目前,山区的二十一个管理区已打井一千三百多眼,堵拦水坝二百三十一座,出动水车五百多张,抗旱专业队伍曾达到过三千五百多人,已经栽种下一万多亩各种高产作物。
在抗旱突击栽种基本农田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还积极帮助山区人民挖掘土地潜力,利用熟荒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开展多种多收,增产更多的粮食。县委总结了他们历年的经验,发动群众把凡有水利保证的沿河四千多亩沙滩地改成水田,扩种水稻。同时,各管理区还积极利用熟荒地,扩种荞子、黄豆、四季豆等杂粮。

专栏:广西通讯

一旗高举万旗飘
——记广西来宾县改造低产田运动
本报记者 施峥尧、莫袖武、游延苓
“危险”垌
来宾公社平西大队有一块田,禾苗长的老是瘦细发黄,秧苗不发蔸。如果你问起能不能收谷子,人们总是摇头说:“危险!危险!”因此,这块田便得名叫“危险”垌。过去人们走到这里,都是绕道而过,不想看它。可是自从今春插下了“三级书记试验田”的木牌子,这个垌就像开了个一类禾苗展览,参观的人去了一帮,又来一帮。
像“危险”垌这类低产田,在来宾县为数不少。往年由于它的产量跃不上去,全县的平均产量就给它拉低了。今年来宾县为了实现“全年包产半年超”的计划,就必须大力改造这些低产田。
在今春备耕阶段,前任县委第一书记张文卿在检查生产中,发现干部试验田的牌子都插在好田里。这个过去的平常现象,却引起了一个新的想法:如果把干部试验田都搬到低产田去,可以加强干部对改造低产田的责任心,从而总结出改造低产田的经验,这对改造约占全县四分之一以上的低产田岂不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吗?县委经过研究后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并且在公社党委书记会议上讨论和布置了。
“三级书记试验田”
正当来宾公社第一书记黄德棠到处奔跑,选择试验田地点的时候,县委管农业的书记李光显同志来了。他对黄德棠说:县委想在你们这里搞个改造低产田的重点。说着,两个人马上转身走出门,来到“危险”垌。黄德棠告诉李光显,这个垌由于是红壤土,浅底田,缺乏有机质,插下苗不发蔸,产量一向很低,亩产只有一、二百斤,甚而几十斤。李光显认为这种田在来宾县有代表性,不怕它坏,只要对付得了它,就能找出治理低产田的经验。于是决定把试验田建立在这里,他并建议公社党委和县委一起来搞这片试验田。消息传出去以后,平西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也要求参加。“三级书记试验田”的牌子,便插在“危险”垌里了。
改造低产田的旗帜
一天傍晚,县委第一书记张景凤同志来到“危险”垌。公社党委书记、大队党支部书记都聚拢来,三级书记便会师田头。技术员和负责管理这个垌的青年突击队的小伙子们也赶来了,宁静的田野顿时活跃起来。
他们在“危险”垌里察看会诊。这块田踩下去泥不沾脚,水不起泡;禾苗插下去十几天了,还是稀稀落落的一片黄弱。有几个人动摇地说:“危险”垌还是危险哪,张景凤听了这话接着便说:改造低产田就得下点本钱,企图不费吹灰之力而取得更多的粮食,那是懒汉幻想。他这个打长工出身,农业生产的老内行,仔细地察看以后,有把握地说:“我们要苦干加巧干。我看,下石灰有作用。”技术员赞同张景凤的意见,插嘴说:这种田含酸性多,确需放石灰。公社党委书记和大队党支部书记也表示同意,他们认为最近天气冷,也是禾苗不容易转青的一个原因,施放石灰可以提高土温。人多智广,大家找出了急救的办法。一遍石灰撒下去,满田是白,连虫害都杀死了,几天之后,禾苗果然全部转青。书记们又进行了一次会诊,认为必须立即大搞绿肥压青,并攻人畜粪。这样可以进一步改良土壤,增加有机质,催苗生长。三天之后,这片田变成了浑黑的泥浆。经过三番五次的会诊和急救,禾苗大改观,现在“危险”垌方圆之内三百亩田,禾苗蔸蔸分蘖十五、六苗,生长茁壮平整,有二尺多高了。它已经赶上了对面“王牌”垌的禾苗,人们盛赞这片禾苗是:风吹禾苗起波浪,胜似绿海映蓝天。
这面改造低产田的红旗在全县竖起以后,县委在这里举行过两次现场会议,来宾公社在这里召开过五次现场会议,全县出现了一旗高举万旗飘的形势。现在,占全县耕地总面积20%的试验田、丰产田,大多数是建立在低产田里。有三千多干部、八万多社员参加了改造低产田的斗争,决心改变来宾县历来低产的面貌。

向知识化迈进
——全国文教群英会通讯
 本报记者 余辉音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文化教育战线上,出现了一支新生的越来越壮大的队伍,这就是亿万工农向知识化迈进的队伍。广大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了国内外敌人,解放了自己。他们掌握政权,当家作主以后,在攻占文化科学堡垒的战斗中,同样显示了无比英勇的气概。出席这次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工人和农民出身的就占绝大多数。
突破重重困难 摘掉文盲帽子
且不说那些条件较好的工矿农村,先看看谢家沟六户农民怎样克服重重困难把穷山沟变成文化村吧。
谢家沟是河北省邢台县白云山下一个偏僻小村。解放前这里住有十三户贫苦农民,没有一个识字的。解放后,谢家沟的农民和全国农民一样,从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学习文化的要求一天比一天迫切。他们一面把学龄儿童都送入外村小学,好好培养下一代;一面积极响应党提出的建立常年民校的号召,建立了学习小组。
全村没有一个识字人,谁来教呢?他们决定自力更生。公推青年农民郝九生每周两次翻一道山到邻村民校取经,每次学一、二课书,回来教大家。同时大人小孩都组织起来,寻师访友来识字,形成了一个见字就学,见人就问的运动。有的农民在镇上赶集,看见人家下象棋,就把棋子上的“炮”字学会,回来教给大家。到1956年麦收前,村内的青壮年和两个五十来岁的老年,全都达到非文盲标准。他们“人不离鞍,马不停蹄”,接着又学习了业余高小的语文、算术和珠算。1959年下半年学完了业余高小课程后,又全部转入了业余初中学习。现在已学完了初中语文课本第一册。青年学员还在学初中数学。
山东临清航运站的八百多名船工,分布在一百零三条帆船上,他们在一千多公里长的运河上昼夜航行,途经八十多个码头。他们根据分散流动的生产特点,以船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由识字的教不识字的,识字多的教识字少的。在学习时间上也作了机动灵活的安排,保证每人每周有八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航运站还在进出船只较多、停泊时间较长的港口设立了辅导站,各船队也都设立了辅导船,形成了一个水、陆点线密切结合的教育网,工人走到那里,学到那里。原来,这个航运站的文盲半文盲占职工总数95%以上,初中程度的一个没有。现在,全站青壮年船工已全部摆脱文盲,70%的脱盲职工在业余高小学习,还有一百四十六名船工升入业余初中学习。船工们高兴地写诗描述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披星戴月生产忙,要在忙里读文章。河道一片读书声,船头船舱当课堂。”
创办业余大学 攻研科学理论
和谢家沟的农民、临清站的船工一样,全国各地工厂、矿山、企业、农村,到处都在贯彻执行“结合生产,统一安排,灵活多样,因材施教”的方针,组织工农群众的业余文化教育。随着生产的发展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参加学习的人数愈来愈多,学习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单单是扫盲识字,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了。各地在大力扫除剩余文盲、尽可能及时普及业余初等教育的同时,已在大办业余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职工业余大学生已有三十七万多人,比去年年底翻了一番。业余中等专业学校和业余高中的学员,也比去年年底增加了四成和五成。在许多大、中型厂矿企业和部分农村,已经初步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一套业余教育体系。
在山西晋西机器厂举办的半工半读大学里,正在培训着工人出身的大学生。半个月前,第一批四十三人已经毕业。他们都是觉悟高、工龄长、生产好的老工人,其中有十个人在七年前还是文盲或半文盲,现在的文化知识基本上已达到大学机械、电机专科的水平。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许多方面,更超过一般大学生。这批工人大学生在学习大学课程期间,已经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提出了三百多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措施,使生产效率增长几十倍、几百倍以至成千倍,被全厂职工誉为“关键突击队”。
十年前,年轻的苟文彬刚到重庆搪瓷厂当学徒工时,只有小学的文化水平。几年来,他在工厂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刻苦的业余自修,陆续学习了毛主席的许多著作、初中高中理化课程、高等数学有关硅酸盐专业的中学和大学理化书籍,以及俄、德、法、波等外国语。在大跃进中,他还和老工人合作,在总结实践经验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了缺门的专业书籍“搪瓷瓷釉设计原理”。经过上级技术管理部门鉴定,认为这本书提出了新的设计方案,探讨了瓷釉设计的秘密,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原材料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可供搪瓷厂职工和专业学校教学参考。现在苟文彬已经是重庆搪瓷厂副厂长兼工程师,全国硅酸盐化学学会理事。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1957年基本上扫除青壮年文盲,1958年普及业余小学以后,初步形成了由小学到大学的一套完整的农民业余教育体系。自治州的每个人民公社平均有三十个大学程度和大学毕业程度的青壮年。延吉县东盛人民公社黎明业余农业大学二年级的七十四名农民大学生,结合生产和学习,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他们根据米丘林的寒带苹果接枝后可以提高抗寒能力和改良品种的学说,用野生葡萄和关内的家葡萄接枝,解决了当地天气寒冷葡萄不能过冬的问题。他们还写出了一百三十多篇科学论文,有些已经刊登和出版,受到科学单位和农民群众的重视。
学习毛主席著作 武装自己头脑
文化水平的提高,还推动了理论学习的开展。已有几千万工农群众投入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自觉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他们说:“毛主席著作随身带,时间挤出来,滴水成沧海,誓当红秀才”。
各级各类职工业余学校,正紧密配合当前的技术革命运动,在改革学制、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等方面,广泛进行研究和试验。青岛印染厂把厂内的生产、职工业余教育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配合职工们改进染缸的科学研究,业余学校提前讲授了物理学中的电学部分。学生根据刚刚学到的电磁原理,很快创制成功由电磁控制的自动调动方向的染缸,减少了一半劳动力,同时提高了色布质量,一等品率平均达到99%以上。上海静安区第一职工业余中学,发动师生进行教学改革,两个月来,学生一共献出了二千五百件“宝”,解决了技术革命中的九百多个困难问题。学校还举办了各种短期的专业训练班和讲座,普及生产和技术革命中迫切需要的科学技术知识,巩固提高和推广技术革命的成果。
数不清的事实证明,党领导下的广大工农群众,一旦掌握了文化科学,成为文化科学的主人,就好比奔腾中的骏马频添了双翼。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无穷无尽的创造精神,将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推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飞跃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