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锡兰、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代表在世界工联理事会议上揭露
美国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 就是掠夺和奴役这些国家的人民
据新华社6日讯 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来自古巴、日本和美洲、非洲的代表,激昂地畅谈他们对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况,显示了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风暴,正在更大地兴起。
古巴人民不怕美国威胁
古巴工人联合会宣传书记德拉阿吉莱拉以特邀代表的身份讲话。他表达了英勇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革命成果的坚强意志。他说,美国垄断资本一直是我们的压迫者,现在又采取各种罪恶手段企图破坏我们的独立。美国的一项新罪行,是艾森豪威尔最近宣布降低进口古巴食糖的定额。它想用这种卑鄙手段来吓唬我们。但是,我们既不怕它的干涉,也不怕它的威吓。
德拉阿吉莱拉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者忘记了一百五十万人在哈瓦那发出的一致呼声,“要么保卫祖国,要么死亡”。他说,“祖国是我们的,死亡是美帝国主义的”。
德拉阿吉莱拉在叙述了古巴革命的成就后说,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我们的革命,这是因为古巴革命已经是拉丁美洲两亿人民的榜样。我们目前的任务就是保卫革命和祖国。我们一分钟也不能放松对于帝国主义的警惕。我们决不愿意回到过去那种可怕的日子里,天塌下来也不能阻碍我们的革命。我们要夜以继日地、月以继年地用一分钟的时间来完成一小时的工作。
德拉阿吉莱拉讲话结束时,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许多代表上去和他热烈握手。
特邀代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争议对策部长铃木诚市向大会报告了日本人民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所进行的激烈斗争。他说,日本工人将继续进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直到胜利的那一天。他呼吁世界工联所属的各国工会支持日本工人的斗争,希望这次理事会会议作出要求所属会员团体分别作出决议或采取联合行动的方针的决定。(铃木诚市的发言详细摘要见今日本报第六版)
帝国主义已成为人民眼中的纸老虎
世界工联执委、阿根廷建筑工会总书记鲁本斯·伊斯卡罗发言时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主要的敌人,只有通过人民的斗争,才能取得和平。他说,美帝国主义破坏了四大国首脑会议,因而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政策和耍假和平的真面目。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动,再一次地暴露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
他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全世界劳动者比任何时候更应该使他们的斗争带有更明显的反帝性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
伊斯卡罗谈到拉丁美洲人民反帝斗争时说,拉丁美洲人民已经不害怕帝国主义了,它已经真正成了人民眼中的纸老虎。
谈到世界工联的目的时,他强调指出,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必须把世界工联的目的加以说明,以便鼓舞世界工人阶级反对最主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特邀代表、巴拿马工会联合会教育书记菲利克斯·迪克逊说,巴拿马人民和工人目前最重要的运动是收回被美帝国主义霸占的巴拿马运河地区的主权。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巴拿马工人的残酷剥削以及对巴拿马人民和工人的粗暴镇压。
毛里求斯农业与手工业工人联合会主席巴德里发言。他带来了毛里求斯岛对苏联和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敬礼,毛里求斯工人们视苏中人民为维护自由和平等的杰出战士。他说,在毛里求斯岛我们正在为摆脱资本主义政权的统治而斗争。为此目的,我们必须首先求得政治解放,使工会运动能自由地、不受阻碍地发展。
那里有殖民枷锁,那里就有工人斗争
马达加斯加工人工会联合会总
书记拉约索亚发言。他指出殖民主义是殖民地工人、农民受奴役压迫的根源,那里有殖民枷锁,那里就有工人斗争出现。他说,马达加斯加工人的利益与全民利益是一致的,他们在争取民族独立主权的斗争中起着日益巨大的作用。在民族解放斗争的压力下,法国帝国主义已经承认马达加斯加独立。但是拉约索亚接着说,帝国主义在被迫承认政治独立时,并未放弃对生产资料的控制,马达加斯加人民仍处于贫困中。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它的控制,扶植了一个独裁政府,这个政府执行美帝国主义的政策。
特邀代表、黑非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赛杜(几内亚)在会上发言中说,非洲所有觉悟的人都很清楚,只有反对殖民主义,才能使非洲国家结束不发达状态。他说,世界工联是黑非洲工人的最可靠的同盟者,世界工联应该加强在非洲的活动。
但是,赛杜在发言中还表示,他仍然坚持所谓“使各国人民以一种渐进的、愉快的和和谐的方式前进”的主张。
特邀代表、非洲人独立工会联合会代表穆罕默德·达汉(索马里兰)在会上说,索马里兰工人正在为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进行着斗争。他指出,索马里兰工人斗争的进展还表现在工人政治觉悟的提高,他们再也不会为标榜着自由、平等、博爱的资本家和帝国主义所欺骗了。
世界工联副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苏普卡今天在发言中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他说,美国的挑衅态度及其盟国的顽固态度应对四国首脑会议的失败负责。它们为这种挑衅态度的无耻辩护,激起了全世界和平和进步人民的愤怒。
他指出,苏联在巴黎的正义态度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欢迎。
苏普卡说,最近苏联政府提出了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这项建议是符合工人的利益的,它得到了全世界和平和进步人民的支持,我们将为实现这些建议而斗争。
苏普卡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很重视签订对德和约的问题,认为这是永远消除帝国主义军事挑衅和西德军国主义冒险的一项重要措施。他指出,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将逐步消除一个冷战的中心、间谍的中心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骚扰活动的中心,是完全符合德国的邻国以及德国人民利益的。
来自西德的特邀代表、西德五金工会会员海利希·芬克在发言中,谴责了西德阿登纳政府不顾西德人民的死活,积极复活军国主义和执行战争政策的罪行。他指出,阿登纳是美国最忠实的走狗。今天的阿登纳同过去的希特勒没有什么区别。
据新华社6日讯 世界工联理事会6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议,许多代表在发言中继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揭露美帝国主义所谓“援助落后国家”的欺骗阴谋。他们强调指出:保卫世界和平必须依靠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斗争,持久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就是孤立和削弱美帝国主义。
孤立和削弱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可靠保证
世界工联执行委员、锡兰工联主席曼迪斯发言说,今天工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分析美帝国主义在每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并在工人及其他阶层人民中展开运动,进行揭发。他说,几年以来,美帝国主义曾无耻地提出下列要求,作为给予锡兰“援助”的条件:①限制工会权,镇压进步运动;②便利美国投资;③给与“亚洲基金会”进行活动的便利;④允许美国为军事目的使用基地。由于人民的反对,锡兰没有接受这个“援助”。经验已经证明,任何接受这种援助的国家,将变成美国的殖民地。
曼迪斯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唯一目标就是要统治世界。美帝国主义正在扮演着纳粹主义的角色,但规模更大,作法更为凶恶。他认为,为了加强和平,必须进行斗争,使一些国家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影响。持久和平最可靠的保证就是孤立和削弱美帝国主义,殖民地以及各国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也是对持久和平的另一个巨大贡献。
曼迪斯说,我们正在举行会议的伟大亚洲城市北京,是十一年前在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之后立即举行世界工联亚澳工会会议的地方。在刘少奇主席出席的那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世界工联制定了亚澳国家工会和进步运动的总路线。世界工联这次的理事会会议,无疑将为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作出具有深远意义的贡献。
他在发言中表明对“自由工联”的态度。他认为,我们必须为团结而继续奋斗。但是,我们感到对“自由工联”内部的美帝国主义代理人揭露得不够。他说,让“自由工联”的会员了解他们的某些领袖是怎样的人物吧,这些变节的“自由工联”领袖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们积极支持帝国主义战争计划,勾结垄断资本家。曼迪斯认为必须正确地揭露这些人,为了争取领导机构中的正直分子和群众。同时,必须同“自由工联”及其会员团体里的正直的工会工作者发展友好接触和联系。
当前工会的任务是揭露和孤立帝国主义
世界工联副主席、拉丁美洲劳联主席托列达诺(墨西哥)发言时说,当前我们工会的任务是动员工人农民揭露帝国主义,使他们孤立起来。
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主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用尽了各种方式,创造了各种好听的词句企图欺骗拉丁美洲人民。但是,事实摆在这里: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有九十亿美元的投资,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在美国剥削下日益贫困。
他说,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援助”、“帮助”,只不过为了从拉丁美洲广大的土地上带走巨额的利润,掠夺这个大陆的丰富的天然资源,不让这些国家独立与进步。
托列达诺强调说,决不能幻想美帝国主义自动改变它的意识。因为垄断资本决不会放弃追求最大限度利润的目的。美帝国主义永远是拉丁美洲独立自主发展的敌人。
托列达诺在发言开始时说,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主要问题是保卫和平的问题。拥护和平的力量比战争的力量大得多,而这应该是研究国际形势一切问题的出发点。最后他提出一个建议,把研究帝国主义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关系问题交给世界工联书记处讨论。
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安东·莫依萨斯库在发言中指出,今天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莫依萨斯库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是发动新战争的主要因素。他谴责美国的军国主义集团破坏巴黎四国政府首脑会议。
莫依萨斯库说,罗马尼亚人民完全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和赫鲁晓夫在巴黎的声明。他建议世界工联代表它的一亿多会员向联合国提出备忘录,要求谴责美国的侵略和采取措施防止这种危害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行动。
莫依萨斯库强调世界工人阶级统一行动的重要意义。他说,团结道路上的主要障碍是“自由工联”右翼领导人的行动,他们是垄断资本的走狗。必须不断地揭露这些工会右翼领导人,以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才有利于打开统一的道路。莫依萨斯库还说:他们同意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两个报告的内容。
世界工联副主席、乌拉圭工人总联盟总书记巴斯多利诺发言。
巴斯多利诺在发言中列举古巴、阿根廷、巴拿马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情况,说明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涨。巴斯多利诺说,美帝国主义的“后院”不安宁了。美帝国主义宣传帝国主义战无不胜,这种宣传已经遭到破产。拉丁美洲各国工人正逐渐摆脱改良主义影响。
劳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没有丝毫幻想
桑给巴尔代表阿里·苏丹根据桑给巴尔工人同英国殖民者斗争的经验,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彻底揭露修正主义者的真面目的重要意义。他说,那些工人阶级的叛徒、帝国主义的走狗修正主义者,企图降低我们的觉悟,把我们的活动范围限于纯粹争取缩短工时、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并脱离最重要的领域——使工人阶级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剥削中解放出来,从而原封不动地保持直接同工人阶级利益相对立的制度并使之永久存在下去。国际工人阶级运动要达到它解放全世界工人阶级的目的,必须对这些修正主义者加以彻底地揭露使它完全孤立。
阿里·苏丹强调说,我们完全相信,劳动人民的最大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在这方面我们没有丝毫幻想。
只要帝国主义制度存在,就有发生战争的可能
阿里·苏丹还强调必须揭露战争贩子的阴谋,把争取和平的斗争同非洲、拉丁美洲、亚洲以及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联系起来。他说,根据我们的看法,只有当工人阶级从产生战争的制度——帝国主义制度下获得完全解放的时候,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只要帝国主义制度存在,就有发生战争的可能,就有被压迫者和压迫者之间、被“保护”者和“保护”者之间的斗争。他表示期望这次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积极支持桑给巴尔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伊朗工会统一委员会书记沙班·达哈克桑在发言中揭露说,美帝国主义已把伊朗变成它的殖民地。伊朗工人农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开展。这种情况使反动统治者大为惊慌,以至于在土耳其事件爆发以后,国王大肆逮捕和屠杀无辜的人民。
世界工联理事、泛塞浦路斯劳工联合会总书记阿德列阿斯·齐阿蒂德斯在发言中说,我们工会经常动员工人农民反对帝国主义把塞浦路斯变成军事基地。帝国主义军事基地的存在,对塞浦路斯的“独立”是一个很大的讽刺。
他说,我们工会很重视最高级会议,但是我们也指出,帝国主义一直在破坏最高级会议。他还这样说,会议破裂之后,“工人既不失望,当时也不知道谁对这次会议的失败负有责任,塞浦路斯工人相信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他们对帝国主义是不信任的。”
特邀代表、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埃洛伊·托莱斯在讲话中指出,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维持和加紧冷战。他说,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这样一个敌人,拉丁美洲的进步和民主阶层必须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拉丁美洲工会运动必须高举团结的旗帜。
对美国投资有幻想就是掉进了泥坑
托莱斯揭露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经济侵略。他指出,幻想外国投资会对发展本国经济有利,这是掉进了泥坑,因为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榨取高额利润。他列举许多的数字来说明外国资本对委内瑞拉的经济掠夺,它所榨取的利润大大超过了投资本身。美帝国主义投资的目的还在于迫使他们国家的政府依附于美国的托辣斯。
特邀代表、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第一总书记爱德华—瓦朗丁·穆东伯谈到刚果在帝国主义的统治下悲惨的处境。他说,人民的觉醒是猛烈的。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编造的什么刚果人满足于自己的命运的神话已经破产。刚果将于今年6月30日独立。
但是,穆东伯接着指出,这并不等于刚果人民所要求的真正的独立。他说,帝国主义者正在执行“分而治之”的政策,重新挑起刚果各部落间的纠纷,并且用收买、腐蚀等种种手段力图继续维持他们的统治。
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尼古拉·阿列克塞耶夫发言说,美帝国主义的挑衅使巴黎最高级会议遭到破坏,说明人民应该对好战势力提高警惕,坚决为争取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
他认为,执委会的报告说明,工人和工会对于保卫和平负有多么巨大的责任,发展他们的活动有多么巨大的可能性,因为今天和平力量已经超过战争力量。他还认为,属于不同工会组织的工人应当在国内和国际进行合作,这是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会组织当前的重要责任。
尼古拉·阿列克塞耶夫表示无条件支持苏联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认为理事会会议应通过声明或文件来支持苏联的争取裁军计划,并号召世界工人组织迫使那些对裁军怀疑和消极的政府采取有力的立场,支持苏联的建议。
他接着说,保加利亚工人完全支持他们人民政府的政策,争取在巴尔干缓和局势,并同一切国家特别是邻国建立友好关系。保加利亚工会认为,争取统一行动,争取巴尔干各国工人的合作,是他们最高的任务。他表示,保加利亚工人欢迎每一个走向和平和和平共处的行动。他还说,他们代表团完全支持世界工联执委会报告中对当前国际局势的估计。
特邀代表、索马里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易卜拉欣·穆罕默德·伯莱特,在会上向全世界工人阶级转达索马里兰人民和工人的敬意和情感。他说这些情感产生于工人阶级的共同事业,也反映他们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和剥削,尤其是反对纸老虎——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特邀代表、马里联邦工会联合会书记凯达·纳玛接着讲话。他指责法国殖民主义、国际帝国主义及其在马里的同谋者,使用各种办法企图使马里人民脱离真正解放的道路。他表示,当国家经济几乎完全依靠外国帝国主义、国土被外国军队所占据的时候,马里人民决不停止斗争。

工会对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贡献
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二项议程的报告(摘要)
世界工联书记 扎卡里亚
新华社6日讯 世界工联书记扎卡里亚(苏丹)5日下午在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就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作了报告,题目是:“工会对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贡献”。
扎卡里亚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国际局势的发展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二)殖民剥削下的工人的处境;(三)工人斗争的高涨和他们参加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四)争取加强统一团结。
扎卡里亚在报告中首先说,在第四届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上讨论工会对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贡献问题时,在广阔的非洲大陆上只有八个独立的国家,但是在今年年底,非洲就至少有十五个独立的国家。他说,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的这种巨大发展,使每个诚实的人充满信心,殖民主义最终从地球上被消灭的日子不远了,消灭一切剥削形式的条件也将要更加有利了。这种发展鼓舞着所有反对殖民主义的战士去加速这一天的到来,它首先鼓舞我们工人沿着消灭我们最恶毒的阶级敌人和永远埋葬殖民主义的道路前进。
美帝国主义是各国工人阶级的最大敌人
扎卡里亚说,目前国际形势说明帝国主义的力量被削弱了,这对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一方面这是社会主义制度迅速发展,社会主义阵营无比的力量和坚强团结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世界帝国主义力量日益削弱的结果。同时,它是世界工会运动不断加强,反殖民主义力量和和平民主力量反对帝国主义所进行的不懈斗争的结果。
报告中谈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原来的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家的绝大多数人民,经过艰巨斗争获得了民族独立,而伟大的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获得了社会解放。但是,还有一亿五千多万人民处在殖民主义的锁链之下,而且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新的国家仍然没有摆脱殖民主义的严重的残余和影响。新近独立的国家有一部分领土仍然在殖民主义统治下。
扎卡里亚说,殖民地国家特别是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工会运动起着重要的作用),正在激烈地向前发展。他在详细地介绍了自从1959年1月初第一届全非人民大会在阿克拉闭幕以来,非洲不断出现的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高潮的情况后指出,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动摇着过了时的殖民主义制度的基础。这给殖民主义势力带来了压力,使它们不得不采取一些行政上的“改革”,特别是在非洲殖民地国家。这些改革以所谓自治政府的形式出现,但同时保留着殖民主义的最高权力,或者在殖民政府中成立谘询机构。扎卡里亚指出,这种“改革”只不过是在新的条件下殖民主义的翻版,对原来的形式作一些改变而已。例如把法属殖民地变为“法国共同体”的成员的行政“改革”,并没有根本上改变法属殖民地的地位。宗主国仍旧掌管着重要的事务,如有关外交、国防、币制、一般经济和财政政策、战略物资的运用、司法机构的控制、高等教育、交通运输以及国内国际交通的一般组织等。只有殖民地的次要的事务由本地政府掌管。
扎卡里亚指出,帝国主义者给他们的殖民地独立,并不是出于好心肠。殖民主义国家的战略是,只有迫不得已才给予政治上的让步,但仍然要争取保持甚至扩大它的经济上的控制。
扎卡里亚指出,美帝国主义目前已是各国工人阶级的最大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在“反殖民主义”的口号下,向西欧的殖民主义者施加压力,迫使它们向力图扩大和加强其地位的美国垄断资本作出更加重大的让步。非洲各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加强他们对一直在利用“反殖民主义”的口号的美帝国主义的警惕,是特别重要的。美帝国主义用这种阴谋来欺骗这些非洲国家的人民,为美国向外扩张提供“思想上”和“心理上”的条件。
这些国家的人民还必须警惕西德和日本的垄断资本的经济渗入。在美国的扶植下,西德和日本的垄断资本得到了恢复,并且力图恢复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失去的地位。
帝国主义的统治使殖民地工人处境日益恶化
在谈到殖民剥削下的工人处境时,扎卡里亚说,帝国主义在殖民地国家的长期统治和剥削,使工人的劳动与生活条件日益恶化,并使这些国家的全体劳动人民陷入难以忍受的处境。
扎卡里亚说,只要殖民地国家的工人和人民努力争取结束他们所忍受的非人处境,争取行使他们的权利和要求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帝国主义者和殖民者就立刻采取最残暴和野蛮的措施来扼杀工人的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在殖民地世界,站在工人阶级立场或民族立场上的工人、积极的工会领袖和民主组织的领袖,不准自由行使工会权利和民主权利,他们受到最残酷的迫害,他们的最基本的人权被剥夺了。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所有的全国性工会领袖都被监禁、拘留或驱逐出境。自怯尼亚宣布紧急状态七年以来,已有一万多非洲人被屠杀;被投入监狱或集中营的还有好几千。在南非,有四十多位工会领袖被解除了工会职务并被驱逐出境。最近在沙普维尔发生的一次惨案中,有六十名非洲人被杀死,有数百人受伤。在紧急状态下,许多人包括南非工会大会的领袖们在内,根本没有看到拘票就被逮捕了。
在许多殖民地国家,当局一直以安全和其他种种原因为借口,践踏着言论、出版和结社的自由。殖民地工人的选举权也被剥夺或受到限制。能否获得投票权,要由财产、收入和教育程度等各种条件来决定,这些条件常常使绝大多数土著居民没有资格获得投票权。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这些办法和许多其他办法继续它们对殖民地的统治。
殖民地工人阶级觉悟正在大大提高
扎卡里亚谈到工人斗争的高涨和他们参加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时说,自从1957年10月召开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我们已看到殖民地工人为争取实现他们的要求而进行的斗争的迅速发展。斗争在非常艰苦的情况下,冲破殖民主义者的疯狂迫害,向整个殖民地世界推进着,从太平洋的菲吉群岛到加勒比海的巴哈马群岛。在塞浦路斯、马耳他和亚丁,爆发了好几次包括各行各业职工在内的总罢工,以反对镇压和殖民统治。一向被认为是殖民主义王国的最后据点的非洲大陆,现在也掀起了日益强大的工人运动。比属刚果二万运输工人举行了总罢工;怯尼亚二万四千铁路工人为抗议种族歧视而举行了罢工;南罗得西亚卡里巴水坝六千工人为争取增加工资而举行了罢工;坦噶尼喀一万五千铁路工人为争取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与劳动条件而举行了罢工;塞内加尔公务人员为抗议解雇和镇压措施而举行了罢工。这些斗争都反映出殖民地工人的英勇气概和战斗精神已远非昔日可比,工人阶级的觉悟正在大大提高。
他说,殖民地国家的工人为争取实现他们的要求而采取行动者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国家取得了民族独立,才能为推动他们为满足经济与社会要求而进行的斗争提供最有利的条件。由于外国垄断资本和殖民主义者对这些国家的工业和政府进行着十分强烈的统治,因此在许多情况下,工人争取实现经济与社会要求的斗争是直接反对这种统治的。在这篇报告谈到的时期内,几乎在所有的情况下,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都是伴随着工人争取实现其要求的斗争而来的。在殖民地国家,作为主要奋斗目标的民族独立的运动和争取实现经济与社会要求的斗争是不可分割地互相紧密结合的。
扎卡里亚在谈到民族解放斗争的方式时说,在阿尔及利亚,殖民者的恐怖统治迫使工人和人民拿起了武器。在能够以其它方式进行斗争的国家里,则采用了各种不同的斗争方式。
他指出,在目前阶段,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显著的共同特点是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投身于运动。他们之中不仅包括工人和农民,而且包括资产阶级甚至爱国的部落首领。但是,民族资产阶级是相当软弱的,尤其在那些殖民地国家,他们的发展受到殖民统治和白人殖民者的阻挠。在另一方面,工人具有比较长期的反殖民主义的经验和更坚决的立场,而且一般说来,他们比民族资产阶级组织得更好。
扎卡里亚说,在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即要求工人阶级团结、要求同殖民主义作斗争的各国人民相互支援的愿望,正在所有的殖民地国家中日益增强。从前,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都是在帝国主义所控制的界线之内进行的。现在,任何个别的斗争都成为整个大陆的事业。两届全非人民团结大会都反映了这种互相支援的增长。阿尔及利亚的武装斗争,喀麦隆、怯尼亚、索马里兰和比属刚果人民的伟大斗争的高涨,以及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等等,所有这一切现在都变成整个非洲两亿人民的事业。随着这些要求团结的情绪的增长,要求工会在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建立团结的愿望也加强了。
他强调说,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直在不断地获得惊人的进展。所有这些进展都在削弱作为国际体系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工人完成他们的发展计划,不仅是为了在他们国内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且是为了使他们的国家能给予新近独立的那些国家以无私的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正在经常为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国家树立了同美帝国主义作不懈斗争的榜样。
必须加强工人运动的统一和团结
扎卡里亚在报告关于争取加强统一团结问题时说,为了取得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胜利,首先必须动员劳动人民,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我们非常满意地注意到殖民地国家的工会在达成全国范围的团结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自从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一些工会组织已经团结起来,另外一些全国性总工会已经宣告成立。同时,地方性、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工会统一行动增加了,并且开始取得成果。
他谴责国际“自由工联”不顾一切地破坏工人队伍的团结。它举例说,当尼日利亚工会运动达成统一,正在加紧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斗争的时候,在国际“自由工联”领袖人物支持下的分裂分子却提出了尼日利亚工会大会加入国际“自由工联”的问题。这造成了内部的斗争,转移了各工会对当时在国内产生的新发展的注意。报告说,这类分裂分子的活动同殖民主义者和反动分子的企图一样,是要削弱工会运动,以便他们去最大限度地剥削工人群众。
他说,在反对殖民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消除一切殖民主义影响的斗争中,工人的团结乃是民族团结的骨干支柱。报告提醒人们注意,资产阶级分子由于狭隘自私的利益的驱使,利用工会组织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所作的牺牲而为自己谋利益。在取得民族独立后,他们企图通过各种方式来迫使工会在即使是最简单的要求上作出让步。资产阶级分子或者劝诱工会领袖将工会组织置于执政的资产阶级政党的控制下,或者对工会进攻,限制它们的活动,夺取它们在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统一斗争中并非轻易取得的权益。苏丹所发生的事情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明显例子。苏丹赢得独立后只不过三年,工会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经过艰巨的努力才争取得的一切权利就全部被剥夺了,工会领袖包括苏丹工会联合会总书记、世界工联副主席夏非·阿赫麦德·埃尔·锡克在内,被投入监狱。这就导致民族利益最坚决的保卫者的削弱,从而削弱整个反殖民主义斗争,削弱对民族独立的保卫,削弱对民族经济独立的取得。
报告要求工会组织在为使它们的国家从殖民主义中解放出来而斗争的同时,有责任为独立后的这段时期作好准备。保持工会运动的群众性和阶级性,使工会运动能在民族解放运动中起积极的作用。
扎卡里亚说,年轻的殖民地各国工会运动,在争取组织自己并取得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提高生活水平的斗争的胜利的同时,始终感到国际工人的支援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国际工人的支援不断鼓舞和支持反殖民主义斗争。世界各国的工人具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敌人。
他说,假若我们看看社会主义各国的情况,我们就会认识到基于慷慨的、兄弟的援助的国际工人相互支援,其意义是何等深刻。这些国家的工人,他们自己过去也是经历过同样的情况,他们了解和知道资本主义各国和殖民地各国的兄弟所遭受的可怕剥削。他们已经决定性地消除了一切形式的剥削,因此能够有条件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帮助其他国家的兄弟,他们从来是毫不犹豫地给予这种帮助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工人已经为团结着世界各国工人的这一原则树立了生动的典范。
他指出,世界工联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也很好地证明了国际工人的相互支援。世界工联为支持殖民主义国家工人的斗争,组织了国际工人支援运动并取得了许多胜利。他举例说,自从在1957年在来比锡召开的空前盛大的国际工人的集会上详细阐述了阿尔及利亚问题以来,世界工联书记处和执行委员会就一直在执行那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终于建立了国际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工会委员会。今天,一切阿尔及利亚人都知道通过这个委员会对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提供的巨大援助。
他说,尊重世界各地的工会组织的独立自主的世界工联,同各国工会组织合作是建立在其阶级特点以及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原则的基础上的。因此每天都有许多新的工会组织来和它交朋友,这样,国际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就得以加强。
扎卡里亚在结论中说,目前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水平说明斗争会产生重大的效果。帝国主义者,特别是正在企图代替其他帝国主义者(这些帝国主义者正被赶出殖民地)的美帝国主义,在我们讨论整个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一问题的时候,正在制造一种有害的趋势。这种趋势企图使进行反帝斗争的人同已经消灭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里的天然同盟者隔离开来,同帝国主义国家中支持解放斗争的工人运动隔离开来。这种孤立民族解放运动的企图是要加强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削弱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对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贡献。
他说,我们完全相信殖民地和不发达国家的工人阶级,通过它同国际工人阶级的合作,可以很快地克服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一切弱点,使斗争前进,一直到实现其最后目的时为止。
国际局势继续向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因此为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取得完全胜利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但是,这并不是说殖民国家会自愿把独立交给殖民地的人民。他们将尽量保持他们的统治,到处扩大势力。因此,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工会和反殖民主义力量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强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向着国家的完全解放和人民的繁荣富强的道路迈进。
扎卡里亚在报告结束时说,尽管各国人民在这个斗争的进程中还可能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确信被奴役的各国人民摆脱殖民统治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世界工联副主席全苏工会理事会主席格里申的发言
据新华社6日讯 世界工联副主席、苏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5日下午在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和巩固和平是各国人民关心的最重要的问题。
格里申说,各国人民都希望和平。但是,仅是希望是不够的。这种希望应该以积极的行动来确证。现在重要的是,提高各国人民的警惕性,揭露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阴谋,力求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原则得到巩固。他说,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为防止新战争、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不懈地进行着斗争。他接着谈到苏联历来的和平倡议。他说,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对美国、东南亚各国和法国进行的以和平与友谊为使命的访问,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和平事业的加强,便利了召开高级会议的条件。
格里申指出,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贯爱好和平的政策,反应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在这种制度下,政权是属于深切关心和平的劳动人民的。苏联人民把自己的全部力量都用于和平的创造性劳动。由于苏联人民的英勇努力,苏联从过去落后的国家成了强大的、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在1959年苏联劳动人民着手执行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实现七年计划可以使苏联在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走出具有决定性的一步,它将更高地提高劳动者的生活和文化水平。七年计划的宏伟任务唤起了苏联群众的空前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苏联人民在执行七年计划中已取得杰出的成就。
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巩固,它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
他说,同苏联在一起满怀信心的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前进的,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一切国家。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巩固,它是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强大堡垒。人民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不可摧毁的大家庭,是一个伟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它是帝国主义阴谋把各国人民推向新的世界大战的深渊里去的道路上强大的障碍。
他说,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加快自己的经济发展的速度。格里申认为,“在1965年,社会主义阵营将生产全世界工业产品产量的一半以上,这就将为从社会生活中消除世界大战,建立先决条件。”
他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拥有巨大的国际意义。这对于资本主义国家劳动者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反对垄断资本进攻民主和工会权利的斗争以及对于争取社会进步和和平的斗争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援助和支持。这向全世界劳动者指出一条摆脱剥削、无权、失业和贫穷的正确的道路。
格里申接着强调指出,在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从事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进行坚决的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时候,一系列的资本主义国家,而首先是美国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加紧军备竞赛,煽起战争狂热,恢复“冷战”进行猖狂的反社会主义和反苏的宣传。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公开的挑衅。
他说,国际局势的改善显然不符合侵略成性的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的心意。当苏联正为争取召开首脑会议进行斗争的时候,美国却加强了军备竞赛,大力准备各种各样的“间谍卫星”以及携有核武器的能发射导弹的潜水艇;装有原子弹、氢弹的美国飞机昼夜不停的在天空飞行,美国的武装力量以及美帝国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建立的军事基地进行了战斗准备。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为了破坏巴黎四国首脑会议,在会议召开前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破坏活动。格里申接着谈到美国军用飞机侵入苏联国境的挑衅行动。他说,当美国政府被美国间谍飞行员的供词逼得无路可走的时候,就厚颜无耻地声明,派飞机到苏联领空上进行以间谍为目的的飞行,是美国既定的国策。这种对国际法和苏联主权的史无前例的破坏行为,已经遭到苏联人民及其政府的应有的反击。美国统治集团背信弃义破坏首脑会议的行为,遭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
格里申说,最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美国间谍飞机侵略苏联事件,尽管安理会在美国操纵下,没有客观地分析美国侵略的案件,安全理事会对这个问题讨论的结果就是我们的重大胜利。不管表决的形式上的结果如何,我们在全世界面前揭露了侵略者,在世界舆论面前痛斥了他们,揭穿了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他说,苏联将坚持不懈地继续进行反对和平敌人的斗争,不断地揭露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
格里申说,不久以前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会以我国五千五百万会员的名义,一致表示支持和拥护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巴黎所采取的立场。他这样强调,“这个建立在以和平共处、平等和尊重各国主权的列宁原则为基础的立场,是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唯一可能的道路。”
格里申接着说,正如赫鲁晓夫在谈话中不止一次所指出的:苏联今后要尽一切可能来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苏联现在和将来都主张和平共处,和平谈判争取达成合理的、双方都能接受的决定。他认为,“如果西方国家也为此而努力,如果他们停止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那么国际局势就会正常化。再过六至八个月,我国将参加最高会见,以便讨论和决定成熟了的国际问题。如果不能这样,那么我国人民就等待一个能对各国人民的迫切要求和目前国际局势表现出较多的理智和关心的另一个美国政府,我们认为吸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参加未来的谈判也是必要的。”
格里申说,正像事实所表明的那样,美帝国主义集团采取了反对苏联的侵略行动,力图使国际关系尖锐化。
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扮演了可耻的宪兵角色,扮演了各国人民自由的扼杀者。他千方百计地支持那些违背人民意志靠美国刺刀支撑的反动政权——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被伟大的中国人民从大陆上赶出去的台湾的蒋介石罪恶集团。美国政府也用自己刺刀支持了露骨的反动分子——所谓“朝鲜国父”、血腥的刽子手李承晚。而他已经被南朝鲜的居民所抛弃。艾森豪威尔把这些和其他一些人民的扼杀者认作是自己的好的朋友。正如人们所说的,看他有什么样的朋友就可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美国为了自己的挑衅目的在联合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上安置着政治僵尸——蒋介石分子。
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行为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美国利用某些国家的领土作为美国间谍飞行的基地,这实际上把这些国家变成了美国挑衅的同谋者。美国这些行为破坏各国正常关系的基础,增加了军事武装冲突和新战争的危险。
格里申认为,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和工会的国际义务,就是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来为消除美国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而斗争。工会运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全力向劳动人民揭露帝国主义侵略者,首先是美国的统治集团的野兽般的癖性、向劳动人民进行解释工作,和组织劳动人民的群众性的行动——保卫和平的游行示威、群众大会和集会。
他说,当前的国际局势要求工人阶级及其工会组织和全体劳动人民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加强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现在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发动了全部的宣传机器——报纸、广播、电视来欺骗人们,恫吓他们,歪曲已形成的形势。这个宣传夜以继日地叫嚷,似乎美国黩武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并不是这样可怕的事情。它叫喊共产主义的危险,企图欺骗各国人民。在这种条件下,工会的任务就是极力加强反宣传。揭露帝国主义者,向劳动人民说明帝国主义的冒险政策的全部的危害性。
格里申又说,现在不仅是在美国,并且在其他一些国家内,侵略势力也在加紧活动。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及其走卒阿登纳打算提出复仇主义计划,他们正在加紧西德的重新武装;日本帝国主义者利用警棍和恐怖手段企图在国会通过与美国签订的新的军事条约,这个条约出卖日本人民的利益,而且首先是反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随着裁军计划的实现,由于裁军而腾出了的一部分资金将用于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
格里申接着谈到裁军问题。他认为应当十分重视全面裁军。他说,美国政府的一切行为都说明,它所力求的并不是裁军,而是“对军备的监督”。这种监督并不是别的什么,而是间谍活动,美国政府千方百计的阻挠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问题的解决,尽力为自己提供进行这种武器试验的可能性。一切和平拥护者和工会的任务,在于揭露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政策和阴谋。格里申还谈到苏联政府6月2日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他认为,随着裁军计划的实现和各国军备开支的缩减,由于裁军而腾出了的资金的一部分将用于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
格里申表示,相信世界工联理事会的会议和地球上的一切正直人民一样,将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行为,并且号召所有劳动者和工会提高警惕,加强反对美国侵略挑衅和争取消除美国在他们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斗争,号召工会要求自己国家的政府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正义的正大光明的对外政策,并且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
格里申最后说,毫无疑问,在国际工会运动中走在所有的进步势力前面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以及参加世界工联的所有工会,在把劳动者团结成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反对帝国主义的、争取世界和平的战线的事业中,将取得新的成就。
他强调说,毫无疑问,和平力量将战胜战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