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文教战线先进工作者要做好文字改革工作
吴玉章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6日讯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就文字改革问题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说,大跃进以来,文字改革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山西省万荣县创造了注音识字经验之后,文字改革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吴玉章兴奋地叙述了今年5月他在万荣县视察所得的印象。他说他在万荣期间看到的许多活生生的事实,证明注音识字不仅是加快扫盲速度,实现工农群众知识化的捷径,而且也是进行教学改革,积极提高教学质量,多快好省地培养人材的好办法。
吴玉章说,我党中央关于推广注音识字的指示中指出:“山西省万荣县注音识字的经验是我国文化革命中一项很重要的创造,应当在全国迅速推广。”目前在山西、山东、河北、河南、吉林、安徽、四川、辽宁、湖北、北京等省市,都在开展学万荣、赶万荣的注音识字运动,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凡是开展注音识字的地区,群众的学习情绪受到很大鼓舞,入学率大大提高,广大群众热烈欢迎注音识字。吴玉章希望目前已经进行试点的地区,各有关省市区党委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积极做好试点,迅速总结经验,然后大力推广;尚未试点的地区,要抓紧时机,在今年秋季前做好试点和培训师资工作,在秋后大规模推广。他强调说,我们相信,大力推广万荣县的注音识字经验,必将大大加快扫盲任务的完成,大大促进业余教育的发展。
吴玉章接着谈到了推广普通话和继续简化汉字的有关问题。他在谈到推广普通话取得的成绩时,特别提到在各级学校中教学普通话的重要性。他说,从1958年秋季开始,全国绝大部分小学、中学、师范学校都已开始教学拼音字母和普通话。许多地区还在幼儿园大班中试教拼音字母和普通话得到成功。让儿童们从小就听惯和说好普通话,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值得大力提倡。近年来,全国各地小学、中学、师范学校、幼儿园都有很大的发展,增加了许多新的教师。这些教师大部分或一部分还没有受过拼音字母和普通话的训练。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规划,抓紧进行对新教师的培训工作。各地还要普遍定期举行普通话教学成绩的观摩和评比,对于普通话教得好、学得好的教师和学生给以奖励。
吴玉章说,推广普通话是当前文字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社会上,在各行各业中,特别是跟广大群众接触频繁的铁道、交通、邮电、商业、服务性行业等系统中,都应该大力推广普通话,以便更好地完成任务,提高服务质量。特别应该在青年中大力推广,使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店员、青年职员和部队中的青年官兵都成为推广普通话的尖兵。
在谈到继续进行简化汉字工作时,吴玉章指出,简化和整理汉字的目的,是要使汉字尽可能合理化,减少学习的困难,缩短学习的时间,使成人和儿童学起来容易,用起来方便。1956年国务院公布“汉字简化方案”以来,已有五百多个简化字在图书报刊上使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但是现在还有很多笔划较多的常用字以及一些笔划虽不多但难写难认的字,需要继续简化。他希望大家都来搜集目前群众中已在流行的新简化字。希望在小学、中学、扫盲、业余学校担任教学工作的同志,在学生和学员中来进行调查测验,找出中小学生和工农学员最容易写错、认错、记错的字来,作为今后继续简化的依据。
吴玉章最后说,积极地进行汉字改革,使它变成容易学习,便于使用,是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需要,是符合广大群众迫切要求的重要工作。希望各地文教战线上的先进战士积极参加,共同做好文字改革工作,使文字改革工作能更好地为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服务,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持续大跃进的需要。

全民办科学 更快登高峰
张劲夫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6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今天上午在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以“全民办科学,更快登高峰”为题作了讲话。
张劲夫把我国目前科学战线的主要形势概括为“全民办科学,连续大跃进”这一句话。他说,十一年来我国科学事业的一个根本变化,就是过去那种少数人冷冷清清搞科学研究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全民办科学的声势愈来愈壮阔。特别是由于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全民规模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蓬勃掀起以后,使科学研究与生产建设相结合的群众运动,走向了一个新阶段,形成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民的科学技术大普及运动,又是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民的科学技术大提高运动。目前运动还在发展,它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时间愈久将会看得愈清楚;但就从运动的初步开展的情况来看,已经显出无比的威力,使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有了新的发展:第一,科学技术可以全面大搞群众运动。不仅一般技术可以大搞群众运动,就是新技术同样可以大搞群众运动,就是理论科学也可以大搞群众运动。第二,研究与应用密切结合,实行边研究、边设计、边试用、边推广、边改进的五边方法,打破了旧的机械划分阶段的办法,使许多研究成果一有了好用的苗头,迅速到生产中去运用推广,同时又依靠群众的智慧加以补充改进,使之更加完善。这样就使科学研究的进度大大加快并使成果迅速在生产建设中发生作用。第三,一面学习运用,一面发展创造。通过这样伟大生动、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实践,千千万人千千万次的实践试验,对于一切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进行着最深刻最严格的检验;并加以丰富,冲破了许多过时的旧的和不适用的理论和技术,发展和创造了许多新的理论、新的技术和新的工艺。第四,随着科学活动全民规模的发展,科学研究机构,如各种专业的或者兼业的研究所、研究室以至科学研究小组,广泛建立起来了。正在建成一个全国性的科学研究网。
张劲夫说,科学工作的目前形势很好,但任务重大。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地发展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开展,一方面给予科学工作以很大的促进,另一方面又向科学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要用更快的速度使我国工农业生产建设和国防建设立足于先进的科学技术基础之上。他说,“不快则退”,进而不快,就会拖后腿。必须加速跃进,才能适应形势要求,“高速更高速,跃进再跃进”,这就是我们科学工作者的信念和决心。
张劲夫说,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安排和部署,科学工作在1960年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任务:
密切结合国家建设的需要,开展国民经济中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加速实现工农业的技术改造。这是首要的任务。
大力发展尖端科学技术的研究。尖端科学技术是现代科学中发展最迅速的部门,我国原有的基础太差,必须迎头赶上,尽快掌握世界上已有的先进成就,并发展新的创造。
加强基本理论的研究工作。大跃进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在生产技术上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奇迹。其中有不少现象已经冲破了旧理论,孕育着新的科学理论。如果从理论上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就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和发展那些创造发明,使它们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应用。在我国的建设事业中,许多独特的科学技术问题,依靠世界上已有的理论成果来解决,是有困难的,必须有我们自己的理论创造。同时,还有许多重要的科学理论领域,虽然目前还不一定就对生产实践起多么显著的作用,但是已经可以预见到它们将为人类明天、后天成百倍成千倍地提高生产力开辟途径。这一类工作也必须及早抓紧进行研究。
张劲夫在讲话中谈到了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进一步开展全民办科学的群众运动问题。他说,我国科学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胜利的。我国科学工作的道路,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形成的。科学事业能够实现“全民办科学、连续大跃进”,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很早就向我们指出了科学事业高速度发展的必要与可能。早在1955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将来会出现从来没有被人们设想过的种种事业,几倍、十几倍,以至几十倍于现在的农作物的产量。工业、交通和交换事业的发展,更是前人所不能设想的。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项事业也是如此”。接着,在1956年初,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上,发出了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的伟大号召。这一号召,迅速地受到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热情响应,开始了征服科学技术落后的伟大进军。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党的八大二次会议通过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实现总路线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为党领导科学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开创了全党全民办科学的局面,使我国科学事业获得了最广泛最深刻的群众基础,从而揭开了我国科学发展史上高速度发展的新的一页。
毛泽东同志指出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一真理,提出了“解放思想,破除迷信”的号召,帮助了广大群众和科学工作者冲破了资产阶级科学传统的束缚,斫掉了妄自菲薄,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大无畏的首创精神。这种首创精神,对于高速度发展科学来说,是无价之宝。
毛泽东同志关于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的学说,以及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揭示了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启发人们自觉地去掌握和运用,从而把科学事业引向高度繁荣和活跃。
毛泽东同志的哲学思想,不仅是指导我们进行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武器,同时也是指导我们进行向自然斗争的理论武器。
从以上简单地说到的一些方面,已经可以有力地说明:毛泽东思想对于科学事业,具有不可估量的伟大作用和深远影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
张劲夫说,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的红旗进一步巩固地插在我们科学工作的所有领域里,进一步开展全民办科学的群众运动,我们还要抓紧以下的工作:
不断解放思想。既要不断破除资产阶级科学传统束缚的框框,又要不断克服稍有成就就自满保守的思想。在全民办科学、连续大跃进的形势下,对于资产阶级的科学工作传统作法和制度,进行了群众性的声势浩大的冲击,把不适合于社会主义、不适合于多快好省的旧方法、旧制度破除掉,逐步建设起适合于我国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特点的、适合于多快好省的一套新的工作方法、制度。但是对于资产阶级科学传统在思想上的束缚,并不是短期内就可以完全破除掉的,而是要在运动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革命,不断打破框框。
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加强共产主义的大协作;更好地把研究机构和工厂、学校结合起来,更好地把研究工作、教育工作和生产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把研究人员和教员学生、工人农民结合起来。我们要遵循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的原则,和群众一起搞科学的大普及,同时又搞科学的大提高,依靠广大群众的千军万马,轰开局面,突破缺口;同时要抓住最有希望的苗头,抓住事物最主要的矛盾,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巩固成果,并上升到理论的形态。
科学研究也要大搞土洋结合。要大搞群众运动,就要土洋结合,土法上马。不大搞土法,就不能大搞群众运动。过去有些科学技术之所以不能广泛在群众中推广使用,形成群众运动,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受了“洋设备”条件的限制。不突破这一框框,科学研究的群众运动就很难广泛地开展起来。所谓“土”,要有新的看法。有一类“土”,是比较初级简单的东西,先上马,以后逐步改进提高,由初级到高级,由简单粗糙到精密。还有一类“土”,则是土生土长的,带有重大的创造性。看起来简单,但原理是很先进的,“深入浅出”,不仅不比洋法差,而且还有洋法所没有的优点。这类土法,是洋法的补充和发展,今后不是由土到洋,而是要土洋并用,互相渗透,互为补充。
要通过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和思想革命的密切结合,迅速培养出一支强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通过这样的三个结合和三个革命的不断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在不要很长的时间内,培养出一支又红又专的强大的工人阶级科学技术队伍。就一定能够推动我们的事业连续大跃进。
张劲夫最后说,站在运动前面指引我们前进方向的伟大舵手是我们的党。只要我们大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团结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更为广阔深入地开展全民办科学的群众运动,我们就一定能够提前实现十二年科学规划,一定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攀登世界科学的最高峰。

全国文教群英大会继续举行
张劲夫吴玉章在大会上讲了话 九位代表发言
新华社6日讯 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在上午和下午的大会上,分别就全民办科学和文字改革问题先后讲了话。
有九位代表在今天的会上发言。他们是:人民日报代表陈浚,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外科教研组代表童尔昌,河南省豫剧院三团代表马琳,湖南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医士刘锦桃,河北省遵化县第一中学代表李振唐,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中医任继然,长春体育学院讲师杨瑞雪,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黎英海,湖南省湘潭县青山桥小学教师龚梅珍。
明天大会休会一天。
据新华社6日讯 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举行的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有十一位代表分别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等各个方面,向党和国家汇报了他们的成就。发言的代表一致指出,党的领导是祖国各项事业高速度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他们工作中的一切力量的源泉。他们满怀信心地坚决表示:一定要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文教事业,沿着党和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不断前进。
七十四岁高龄的清华大学老教授张子高,在大会上激动地谈到他从事教育工作半个世纪所得到几点最深切的体会,这就是: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依靠群众,依靠新生力量;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统帅业务,改造世界观。这位在1959年1月光荣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老教授详细地谈到自己在党的领导下,由一个在旧社会中意志消沉的旧知识分子转变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全部过程。他说,经过六十多年曲折的道路,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光荣的归宿,这使我更加确信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思想改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参加实际斗争,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事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是知识分子唯一正确的道路。
复旦大学数学系代表谷超豪在发言中介绍了他们改革数学教学的成就和经验。谷超豪说,复旦大学数学教学改革运动冲破了数学教学工作中许多旧框框,根据下面三个要求进行了改革:依据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和现代科学发展的情况,充实了许多新的教学内容;科学地、合理地处理课程的设置和相互关系,避免课程不必要的重复、割裂以及内容繁琐等现象;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数学的教学和研究,破除脱离实际以形而上学的观点。师生们根据教学改革方案和新教育计划要求,编写出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一部分课程的新教材,目前已开始在一些班级中初步试验,学生们都感到效果很好。
人民日报代表陈浚以“新闻工作者要做促进派”为题发言,介绍了人民日报两年来大跃进的情况。他说,毛主席在1958年全国人民刚迈开大跃进步伐的时候,就提出了关于报纸的组织、鼓舞、激励、批判、推动五大作用的指示。人民日报编委会根据这个指示,号召报社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不断改进工作,努力当好促进派。两年多来,人民日报在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国内和国际宣传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陈浚说,人民日报两年多的工作有下面一些初步的体会,这就是:在中央领导下及时地准确地系统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报纸的理论性和思想性,提高整个报纸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平;进一步贯彻全党办报方针,更密切地联系实际联系群众;在编辑部内部大搞群众运动,开展评比竞赛。陈浚说,人民日报两年多来所取得的成就,证实了这样一条真理:凡是我们做得正确的事情,一定是自觉地、认真地按照党的指示办的结果;凡是我们宣传得好的问题,一定是细心地深刻地体会党的方针政策的结果。反之,必然产生错误和不好的结果。
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外科教研组代表童尔昌,在发言中介绍了他们抢救阶级兄弟成德保的惊心动魄的战斗经过。成德保是全国红旗单位——汉口装卸二站的先进生产者,今年1月14日,他被突然倒塌的十七层高、重达三千多斤的米袋堆压倒,几乎全部内脏都被严重压伤,濒于死亡。童尔昌在他的发言中谈了他们在这次抢救成德保的战斗中的三点体会。他说,首先,党的领导、政治挂帅,是抢救工作获得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党不仅在政治上指出方向,在业务上也指出方向,每时每刻地在具体工作中领导我们。其次,抢救成德保的成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结果,是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结果。第三,只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就能够创造奇迹。
河南豫剧院三团代表马琳在以“尽情地歌唱我们英雄的时代”为题的发言中说,河南豫剧院三团坚决地遵循着党所指出的道路,创造性地运用豫剧艺术形式表现现代人民生活,发展戏曲艺术。她说,创造性地运用地方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过程,也是在党的领导下,思想上进行不断革命的过程。经过了一系列的斗争,得到一条最根本的最深刻的经验教训就是:只要兢兢业业地按照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办事,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工作就有起色,艺术就有提高;如果稍微离开了毛主席的思想,工作上就要出错,艺术上就要失败。
湖南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的刘锦桃在她的题为“把青春献给人民的卫生事业”的发言里,谈到了自己四年来在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方面的事迹。刘锦桃是一个中级卫生学校毕业的医士,1958年,她和他领导的防治血吸虫病先锋小组,到岳阳县城厢镇郊区搞“试验田”,在省委的直接领导关怀下,紧紧依靠群众,本着“一切为了病人”的原则,不断革新治疗方法,大大提高了治疗效率。
河北省遵化县第一中学代表李振唐在发言中介绍了这个在偏僻山区的学校,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以“穷棒子办社”的精神,深入开展教育革命,进行教学改革的情况。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土到洋,建立了包括工业、农业、畜牧业具有一定规模而又巩固的生产基地,实现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教师和学生都是根据所教或所学的课程分别参加各种生产。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老中医任继然今天在发言中激动地说:我今年虽然已经六十八岁,但是我有一颗火热的年轻人的心,我要坚决听党的话,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做一个工人阶级的红色医师。任继然一家祖传行医,到他是第十代,他的儿子、孙子也在学医。他说,在旧中国,祖国医学受到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严重摧残,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他个人也是历尽沧桑,饱尝辛酸,受尽了旧社会的歧视和排斥。解放以后,中医受到党和人民的重视。
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由近万名学生一起表演的名为“全民同庆”的团体操的创编者、长春体育学院讲师杨瑞雪,在今天发言中,详细介绍了他们创编组怎样抱着“为祖国体育事业争光”的心情,克服困难创编了这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团体操。她说,在整个创编过程中,他们不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边作边学。他们看各种文艺演出,到杂技团、歌舞团、武术队请教;看杂志,看街头壁画,甚至观察北京的新型与古老的建筑物,等等。他们就是通过这些学习和观察,不断丰富自己的营养,最后创造出了有史以来我国第一个将近万人参加的大型团体操。
杨瑞雪在介绍他们创编团体操的经过时强调说,这一工作的全部过程,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依靠党的领导和不断地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用无产阶级思想武装自己,才能使工作不断前进。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黎英海在发言中谈到他在理论作曲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的情况和获得的成绩。他说,几年来,他打破了旧中国资产阶级音乐教育的成规,通过学习和研究民族音乐、研究民间音乐的调式,摸索民间调式的和声问题,逐渐在教学中开办了民族调式和声的正式课程。以后,他又把和声课全部改为以民族调式和声为主,联系创作进行教学。大跃进以后,他又大胆建议开设多声部写作基础课,将原来的几门基础课在民族调式和声的基础上合而为一,彻底改变它们彼此孤立和繁琐、重复的不合理现象。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这种变革的方向是正确的,由于它符合民族特点,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的人能较快地掌握到实际创作中所需要的技术,质量显著提高。
黎英海说,他在担任作曲课教学时,还在党支部领导下,带着同学深入到人民公社,参加群众的赛诗赛歌会,到演出团体进行现场教学,半年来配合政治运动和生产运动,写了不少群众歌曲,并集体创作了“红领巾大合唱”的歌曲。
湖南省湘潭县青山桥小学教师龚梅珍,一个被右派分子放火烧坏了容貌、但却显出真正美丽的精神面貌的女青年,用她自己的可歌可泣的经历和英勇事迹说明了,只有党才能把人培育成钢铁一样的巨人,培育成真正的英雄;也说明了新旧两个社会对待人的态度是怎样的天差地别。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中,一个右派分子把一个烟蒂头扔进了炸药桶里,龚梅珍和她的三个学生当时正住宿在靠近的地方,倾刻间火焰烧掉了她的头发和衣服,在死亡的边缘上,一个信念支配着这个共青团员:用自己的一条生命保住三条生命。她用身体掩护着三个孩子,但她自己终于被烧得昏迷过去,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被抢救到医院里,医院的党支部动员了大批医务人员想尽一切办法急救她,县委一再指示医院:“只要治好龚梅珍,要钱有钱,要血有血,要皮有皮。”医院院长夜以继日地守护在她身边,同志们争着为她输血。
当龚梅珍烧伤初愈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孩子们都关心她的健康,偷偷地把鸡蛋、鱼虾放在她的抽屉里。孩子们在这个英雄教师的感召下,在学习和思想上都进步得特别快,而龚梅珍也因此而更加感到作一个人民教师的光荣和自豪。去年8月,她被光荣地吸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这个解放前地主家佣工的女儿在结束她的发言时说,“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一切都是属于党的,我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把我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

林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 第一书记乌布利希的唁电
新华社6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收到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乌布利希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同志们: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我们和您们一起向尊敬的去世者、向中国共产党最老的和最早的党员之一、热忱的爱国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卓越战士致敬。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瓦·乌布利希
1960年6月4日
中共山东省委和省人委的唁电
林伯渠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后,我们感到万分悲痛,谨代表山东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深致哀悼!
我们一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林伯渠同志的崇高的革命精神,维护党的正确路线的坚定立场和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加速进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誓以争取更大跃进的实际行动,来悼念林伯渠同志!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委员会
中共浙江省委的唁电
正当我们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时候,惊悉林伯渠同志不幸逝世,万分悲痛。
林伯渠同志是我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战士和杰出的活动家之一。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贯坚持毛泽东同志的胜利旗帜,对党对人民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林伯渠同志的逝世,是党和人民的重大损失。
林伯渠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的崇高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我们浙江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学习林伯渠同志伟大的革命斗争精神,维护党的正确路线的坚定立场和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
1960年5月30日
中共青海省第三届代表大会的唁电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三届代表大会,正在开会期间,惊读党中央发布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优秀的政治活动家,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林伯渠同志逝世的讣告,全体代表,不胜沉痛,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学习林伯渠同志一生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精力贡献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精神,团结领导全省各族人民,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特驰电吊唁。敬爱的林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三届代表大会
1960年5月30日

陆定一等接见业余学习先进工作者代表
新华社6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中共中央委员、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中共中央委员徐特立,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今天下午接见了四十二位来自工农业生产单位和人民解放军中长期坚持业余理论和文化学习,并获得出色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陆副总理等和这些代表一一握手,并且合影留念。
陪同接见的有杨秀峰、李德全、钱俊瑞等中央文教各部门负责人。

第二批登山英雄离大本营回日喀则
新华社珠穆朗玛6日电 中国登山队第二批队员,今天离开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登山队大本营,取道日喀则回拉萨。
在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战斗刚刚结束,这批队员们又冒着珠穆朗玛山区狂暴的风雪,往返在陡峻的山岭间,把高山营地上的各种装备和物资,运到山下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