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二、五、九”红旗竞赛运动硕果累累
河北小高炉产量扶摇直上
已有13个炼铁厂、114座小高炉全面突破竞赛指标
新华社天津5日电 河北省“小洋群”炼铁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开展以全面提高小高炉生产水平为目的的“二、五、九”红旗竞赛运动,千方百计发掘生产潜力,促进生产日新月异。从今年3月到现在,全省已有十三个炼铁厂、一百一十四座小高炉,先后全面突破了“二、五、九”竞赛指标,高炉月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了二以上,全员月劳动效率达到了五吨,生铁合格率突破90%以上,焦铁比降低到零点九吨。特别是进入红五月以来,生产更是扶摇直上。许多地区和企业的生铁产量增长不是百分之几,而是百分之几十甚至成倍地上升。全省5月中旬平均日产量比上旬增长15%,下旬平均日产量又比中旬提高7.1%。
“二、五、九”运动,是在中共河北省委的直接领导之下开展起来的。省委为了实现工业大超产和加速农业技术改造的迫切需要,研究了一些炼铁厂的小高炉生产达到和接近大高炉水平的先进事迹以后,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一个以全面提高小高炉生产水平的“二、五、九”红旗竞赛运动。这个号召提出以后,立即得到全省炼铁职工热烈响应,迅速掀起了地区与地区、厂与厂、炉与炉、班与班之间的大面积高产竞赛。保定地区各炼铁厂职工在“分秒必争,斤两不让”的口号鼓舞下,个个斗志昂扬,采取炉炉找关键、环环闹革新的办法,促使全区生铁平均日产量迅速提高一倍以上。
在这个新的生产竞赛高潮中,各地以不断革命的精神,集中力量大规模地对小高炉进行全面彻底的技术改造,作为实现“二、五、九”竞赛指标的重要措施。从省到市、县和炼铁厂,围绕全面推行“以大风高温为纲,以原料为基础”的高冶炼强度炼铁技术的关键,层层制定高炉改造规划,并且采取组织战役突击的办法,限期完成。到5月底的短短一个多月,全省已有一百二十座小高炉的炉体系统完成了技术改造,有三百三十多座热风炉推行了湖南宁乡创造的先进经验。同时,还新铺设了一万多米的厂内运输轻便轨道,大部分炼铁厂实现了运输轨道化和车子化。
矿山、炼焦、运输等行业同心协力,紧密配合,全力保铁,也是“二、五、九”红旗竞赛运动中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各级党委书记挂帅,并成立了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加强了炼铁材料的生产、分配和运输工作的领导。全省采矿、挖煤、炼焦的职工,在保证高炉“吃饱、吃好”的口号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夺煤、夺矿石、夺焦的突击战,从而促进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及时地适应了炼铁能力迅速提高的需要。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开展了“多运保高产”的竞赛。从旱路到水路,从铁路到公路,满载矿石、煤炭等冶炼物资的车辆、船只,昼夜川流不息。目前,全省各炼铁厂储备的矿石等原料,足够二十多天的生产需要。
各地区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发扬了1958年大炼钢铁时的那种战斗作风,纷纷深入到炉前同工人一道守炉餐、伴炉眠,边参加生产边检查生产、边指挥生产,使生产中的问题发现得快、解决得好。许多炼铁企业有60%到70%的干部到炉前,一边参加劳动一边指挥生产。同时,许多地区党委书记、冶金局长、厂长等领导干部,抓住生产关键,采取突破一点带动全盘的方法,广种“试验田”,也有效地促进了生产的持续跃进。

重庆冶金、煤炭、交通等部门开展“一条龙”竞赛
产运销环环协作确保六月多产钢
淮南煤矿六月旗开得胜创造今年日产量最高纪录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产、运、销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确保6月份保钢运输任务的胜利完成,最近,重庆市冶金、煤炭、电力、港务、铁路运输部门,开展了联合保钢的产、运、销“一条龙”竞赛。
重庆市许多煤焦、生铁、矿石等保钢物资都要通过铁路运输,而要加速运输周转,提高运输效率,除了铁路部门本身需要作努力外,还必须煤矿、钢铁厂等产销部门相应地加快装卸时间,使一列火车由装车、运输一直到卸车的各个环节紧密衔接起来。冶金、煤炭、电力、港务、铁路等产、运、销部门的一条龙联合保钢竞赛,是从煤矿到重钢,从铁厂到重钢,从煤矿到重庆发电厂,从煤矿到铁厂等厂矿之间专门组织十六条直达列车,负责运输保钢物资。为了保证上述十六条直达列车顺利开行,成都铁路局重庆办事处保证产多少运多少,作到列列正点,趟趟安全。煤矿、钢铁厂等单位保证货源充足,使火车列列满载,并且千方百计压缩装卸车时间。
在开展保钢的产、运、销一条龙竞赛之前,各有关单位都积极采取措施,为十六条列车顺利开行创造有利条件。成都铁路局重庆办事处积极改进车辆的调度工作,根据货源货流情况及时调整了车流,以消灭六待(待漏、待解、待取、待送、待装、待卸)。鱼田堡煤矿计划积极扩大原有的煤仓,增建滑坡式煤仓,以加快装车效率。重庆钢铁公司一方面扩大料场,扩大货位;一方面添置手扶电铲、荷花抓斗等机具,进一步提高卸车的机械化程度。他们还在公司的运输工人之间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对手赛、技术表演赛,职工们热情高涨,一致保证要缩短卸车时间,把“粮草”及时运送到炼钢炉旁。
本报讯 淮南煤矿职工继5月份生产满堂红之后,马不停蹄地苦干巧干,6月开头产量继续猛增。1日至3日,完成煤炭生产计划101%,比上月平均生产水平提高9%。其中1日生产煤炭四万七千三百多吨,创今年日产量最高纪录。
为了实现生产不断跃进,淮南煤矿在5月31日召开所属九个生产矿场党委书记和矿长等负责干部会议,及时地总结5月份经验,研究完成6月份生产任务的主要措施。当天,各个矿场就采取一竿子到底的办法,纷纷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充分发动群众讨论生产计划,制订各个生产单位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职工们提出了“5月获胜再战6月,保证6月超5月”的响亮口号,人人信心百倍,干劲冲天,投入新的夺煤大战。李一矿采煤三区和采煤四区工人,自6月1日起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人人争分夺秒,班班密切协作,在1、2两日都分别超额一百八十吨和一百八十八吨煤炭完成了生产计划。谢二矿采煤二区工人以生产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与小组竞赛,6月1日比5月31日增产煤炭二百多吨。
进入6月份,淮南煤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解决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淮南矿务局局长康志杰在2日率领二十多名干部,到新庄孜矿深入现场,细致观察生产情况,和工人们一起研究问题,大大地鼓舞了职工的生产干劲,提出了许多改进生产工作的具体意见。新庄孜矿接受康志杰同志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煤炭产量连日不断上升。头三天的平均生产水平比上月提高10%以上。谢三矿党委书记贺申府等领导干部发现水力采煤设备发生故障,立即在现场指挥检修,1至3日水采产量比上月平均产量还提高31%。(附图片)
鞍钢第一炼钢厂五号平炉工人正在补炉。他们决心维护好炉体,多装快炼,保证六月高产满堂红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传真照片)

河南夏粮收得快收得细 贵州复收复打颗粒归仓
据新华社郑州5日电 河南省夏收、夏种齐头并进,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全省从南到北,从平原到山区,目前处处银镰飞舞,机声达达,收割机、播种机日夜在田间转动。到6月2日,全省有两千多万亩夏收作物已收割登场,比去年同期多收割了一千多万亩;全省已抗旱播种晚秋作物五百多万亩,并且及时进行管理。
河南省今年夏收的特点是:收得快、收得细。新乡专区在夏收中开展了“五净”(割、拾、运、打、扫净),“三不丢”(地里不丢株、路上不丢穗、场边不丢粒)运动。各个公社、大队都组织收、运、打、拾四套人马,随收、随拾、随运、随打。开封专区组织二十七万名辅助劳力拾麦,实行分片包干,按人分垅,合理计酬,拾一斤麦子记工一分到二分,并组织专人检查验收,麦收质量很好。许昌专区开展收割、运输、脱粒、复收一条龙作业法,提出抢晴天、巧安排,做到麦熟不隔晌、场边不丢麦等口号,全区麦收搞得又快又好。
为了快收快种、收好种好,今年河南省各地各行业支援夏收夏种的规模,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机关干部、工厂工人、部队官兵、学校师生,组织了大批远征队、突击队支援夏收,很多机关70%到80%的干部都参加了支援夏收工作。许多城市人民公社也都动员组织了大批市民,下乡帮助抢收。仅南阳、开封、新乡三个专区,城市支援夏收夏种的劳动力就有一百多万人。
各地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夏收协作也搞得好。富队支援穷队,劳力多的队支援劳力少的队,山区支援平原,蔚然成风。仅据洛阳专区三十二个公社四百三十个生产小队统计,已协作收麦三万多亩。
为了加快夏收、夏种速度,保证夏收、夏种质量,各地出现了以改制、创制夏收夏种工具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高潮。仅长垣一个县就有三千一百五十六辆大车、七千辆小车投入运输,全县在夏收夏种中,基本上消灭了人挑肩担的现象。偃师县投入麦收的各式土、洋收割机、脱粒机、动力打场机有六百五十多部,机带磙八十九套,安装了轴承的石磙四百三十部,使一部分大队的夏收工作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河南省从5月中旬以来,由南到北,旱情又有发展。新乡专区为了战胜干旱,及时种足种好,全区抽出二十万名劳力继续大搞机井和排灌站,并抓住有利时机,大抓蓄水灌溉,全区现已抢墒播种了三十多万亩。
新华社贵阳6日电 贵州各地人民公社广泛组织社员,对已收割脱粒的小麦秸、油菜秆进行翻晒复打,力争颗粒归仓。许多地区的油菜、小麦经过复打二道,一般每亩可多收五斤左右。凯里县对收割的油菜秆进行翻晒复打,平均增收5%到10%。兴仁县敬南公社在夏收扫尾工作中,广泛开展小夏收运动,五天就收回油菜籽一万五千多斤,小麦七万二千多斤。
今年贵州省小麦、油菜种植面积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生长也比往年好。为了使丰收果实颗粒归仓,做到丰收丰产,全省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细收细打工作,强调指出:在“抢收如抢宝”的夏收中,劳力越紧张,晴天越少,就越要注意细收细打。并用事实向群众进行教育,说明“聚沙成塔,滴水成河”的道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算了一笔细账,如果做到细割细打细收,全州预计可增收油菜籽三百六十多万斤,小麦九百多万斤。因此,广大社员认识到:越是丰收,越要细收;只有细收,才能全收。这就扭转了那些原来认为夏收大丰收了,丢掉一点没关系的错误认识。瓮安县还把复收复打的责任落实到生产队和人,实行了包复打、包产量、包干净的“三包”制度。

专栏:社论

及时做好夏季粮油征购工作
随着夏熟作物大量陆续登场,一个群众性的夏季粮油征购高潮正在到来。今年全国夏熟作物不仅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而且作物一般生长良好,许多地方的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夏熟作物的增产是人民公社广大社员发挥了革命干劲,和干旱作了严重的斗争的情况下取得的,同时,也是在城市、工业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大力支援下取得的。现在,当夏熟作物即将普遍登场的时候,按照国家计划征购指标及时地把夏粮和油菜籽征购起来,不仅对于在秋粮登场以前保证城市和经济作物区的粮食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人民公社和广大社员群众的迫切要求。人民公社在交售夏粮和油料以后就可以换回必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更好地发展生产资料和安排生活。夏粮征购工作又是体现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相互支援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继续全面跃进的一项有力措施。
为了及时地把夏粮和油料征购起来,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征购工作的领导,并把粮油征购工作做为一个时期内的重要任务,立即动员和组织群众投入夏粮和油料的征购运动。
历年的经验证明,完成征购任务的重要关键之一是把粮食征购工作和粮食分配工作结合起来。粮食的合理分配问题,实质上是正确处理国家和人民公社的关系问题,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问题。因此,要从夏收一开始就把征购工作同分配工作结合起来进行,要本着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利益,把公粮、购粮、种子、口粮、饲料粮和其它用粮进行统一安排。在统一安排中,要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粮油征购指标,同时对于人民公社的种子、口粮、饲料粮也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留够。这是一件很细致的工作,绝不可以马虎潦草,简单从事。人民公社在按照国家计划完成交售任务和安排了各方面基本需要之后还有余粮的,也应当鼓励他们踊跃出售这些余粮,支援国家建设。
我国广大农民既是粮食的生产者,又是消费粮食最多的消费者,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工作。几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由于各级党委十分重视安排社员生活,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于农业生产继续跃进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今年在夏季作物增产的形势下,我们仍然要十分重视这一工作。要不断地启发和教育广大社员群众,本着瞻前顾后,细水长流,宽日子当窄日子过,富日子当穷日子过的精神来安排生活,也就是说,人民公社在安排粮食消费的时候,不要分配多少就消费多少,一定要留有余地,尤其要防止在夏粮增产以后可能发生的浪费粮食的现象。粮食部门要积极地帮助人民公社把社员生活安排好,把公共食堂办好。社员群众生活安排得好,不仅有利于完成国家粮油征购任务,而且有利于鼓励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争取秋后更好的收成。
粮食是“宝中之宝”,是广大群众和国民经济各部门经常大量消费的物资,因此,注意节约使用粮食就不是一件小事情,不论是国家、集体和个人,也不论是农村和城市,都应当珍惜地使用每一粒粮食,即使在丰收的情况下也要注意节约。吃粮、用粮毫无计划,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应该的。注意节约用粮,一方面在于经常地抓紧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粮食管理工作的领导。粮食部门在这方面要做许多工作。例如帮助公社和生产队训练粮食保管员,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切实地建立和健全口粮、种子、饲料粮、储备粮的管理制度,帮助公共食堂建立起粮食管理制度。有了正确的制度,就可以做到专库保管,专人负责,收有凭,支有据,丝毫不乱,这样就能够把粮食保管好、使用好,就可以避免各种浪费现象。
今年我们有着夏季作物增产丰收的物质基础,只要我们切实地贯彻执行国家的分配政策,并且深入细致地进行工作,认真安排群众生活,不仅可以完成以至超额完成夏粮和油料的征购任务,保证国家对粮油的需要,而且广大社员的生活也一定会过得更好。
目前正是夏收夏种的大忙季节,必须抓紧时机,更好地安排农村劳动力,做到及时收获,及时征购,及时分配,及时安排好群众生活。上述工作做得及时,不仅可以避免粮食和油料的浪费和损耗,而且也可以更好地推动农业生产。因此,今年仍然要继续运用去年的经验,实行“五边、五好”(边收割、边打晒、边征购、边调运、边分配;收获好、征购好、分配好、使用好、保管好),环环扣紧,一气呵成,不留尾巴。在征购工作中,有关业务部门还要踏踏实实、有条不紊地把检验粮质、组织运送、过秤入仓、结账付款等项工作做好,基层商业部门要及时做好商品供应,以满足人民公社在交售粮食以后,对商品的需要;从而使今年的夏季粮油征购工作取得全面的胜利。

全面安排社员生活 统筹兼顾国家、集体、社员三方面利益
四川山东各公社踊跃交售新粮
湖南省常德专区超额完成全年油菜籽统购任务
新华社成都6日电 四川省各地在获得小春作物丰收以后,全面开展夏粮征购入库工作,截至5月25日,全省各人民公社交售入库的小麦和豆类已达四亿六千多万斤;潼南、会东、井研、峨边等六个县,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夏粮征购任务。
今年,四川省各级党委特别强调把夏粮征购工作和安排好群众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国家、集体、社员三方面的利益,并且对社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绵阳、宜宾、西昌等专区,对社员进行了丰收不忘爱国的教育。资中县把夏粮收购任务安排到公社的同时,加强了宣传教育,从县到公社、管理区,都由一位党委书记具体安排群众生活,结果,既保证了国家征购任务的完成,又留足了种子、口粮、饲料。内江、乐山专区粮食部门在夏粮收获以前,在党委领导下,对公社社员进行了教育,然后反复核实了产量,进行夏粮试算分配工作,向群众公布,使社员明了产量、征购量和留粮数量,提高了社员的售粮热情。社员们实行了快收、快打、快交售、快入库。现在这两个专区的夏粮已基本收割完毕,夏粮收购任务已完成60%以上。达县专区有关部门协助公社改革水磨一千三百一十二处,畜力磨六千多副,增添了滚筒石磨和钢磨,基本解决了小麦加工问题,满足了全区五百六十六万农业人口吃面粉的需要。
由于今年夏粮收购的数量大,时间集中,四川省粮食部门特别注意帮助公社、生产队妥善安排劳力,及时组织入库。潼南县财贸各部门在县委统一领导下,拧成一股绳,派干部到公社协助安排夏粮的收、打、晒、运工作,不到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夏粮征购任务。南部县有关部门帮助公社进行了粮源摆布和仓容准备工作,使95%以上的征购夏粮都能一次直接上车上船,消灭了二度集运工作,据计算,可以节约劳动日十二万个和运费四万八千多元。各地在征购中,还认真贯彻了依质论价的政策。涪陵县采取领导和群众共同协商的办法,除了张榜公布收购价格以外,各收购点都设了样品台、“公平秤”,使群众十分满意。
新华社济南6日电 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山东省,已全面做好夏粮征购的准备工作。广大社员在欢庆小麦丰收、突击抢收抢打的同时,开始向国家出售夏粮。去年全省第一个完成小麦征购任务的冠县各人民公社,今年又一马当先,争先恐后交公粮卖余粮。历城、齐河、曹县、邹县的许多人民公社,也都纷纷把晒干扬净的上好小麦送入国家的粮食仓库。
中共山东省委于5月初召开了各地(市)县委第一书记会议,分析了夏季大好形势,对夏粮征购、分配和社员生活安排作了全面部署。各县根据省委指示,于5月中旬普遍召开了会议,充分讨论了征购、分配的政策和办法,并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进行了宣传教育。现在夏粮征购任务已普遍落实。
粮食部门根据今年的征购任务,准备了充足的仓房,进行了清扫消毒和铺沙垫底,还增设了大批征购粮接收点。据菏泽、济南、烟台、昌潍、济宁、淄博等六个专区、市统计,已设接粮点四千三百多处。大部分地区的送粮里程都比去年缩短。各地对粮食收购人员普遍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和技术训练。粮食部门还为公社、生产队训练了保管员,协助公社、生产队建立一套较完整的粮食管理制度,建设储藏口粮、种子、饲料的仓库,为切实做到专粮专用,从收到用,全面管好创造了条件。各级商业部门准备了大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源源不断地运往农村,以满足麦收后社、队生产和社员生活的需要。
目前,各级党委正在进一步加强对征购、分配工作的领导。最近省委又派出一千多名干部,由负责同志率领,深入各地检查夏收夏种和征购入库的各项准备工作。地委、县委和公社党委也都组织了千人、万人检查团,深入社队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五边”(边收割、边打晒、边征购、边调运、边分配)、“五好”(收获好、征购好、分配好、保管好、使用好)、“四及时”(及时收割、及时征购、及时分配、及时安排群众生活)的运动,做到又快又好地全面完成征购任务。
新华社长沙6日电 获得油菜籽大丰收的湖南常德专区,到5月底已超额完成今年油菜籽统购任务。
今年,常德专区各人民公社获得油菜丰收,十分感激党和政府的领导与支持,踊跃将油料卖给国家。全区各级党委在菜油统购工作开始以前,都召开了会议,深入地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粮油收购部门采取了就仓设点、就榨入库的办法,便利群众出售。
在统购工作一开始,各地又紧密结合生产,见缝插针,集中力量突击收购。许多地方实行边收、边打、边晒、边整、边入库,加快了入库进度。在收购基本结束以后,全区又紧接着开展了一个“双高”(产量高、出油率高)的榨油运动,组织了一万一千多人、三千多筒榨,日夜轮流作业,大力加工食油。(附图片)
湖北省新洲县李集公社的社员们,及时进行麦子脱粒,准备把最好的麦子卖给国家      李德义摄(新华社稿)

我当上了电瓶三轮车司机
沈阳市和平区运输公司第七运输队工人 杜万君
4月21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从那天起,我扔掉蹬了二十多年的人力三轮车,轻松愉快地驾驶上电瓶三轮货车。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事,今天,共产党又领导着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
头天晚上,领导决定从我们自己改装出的第一批电瓶三轮货车当中,分配一台由我驾驶,我高兴得一宿都没有睡着。第二天清早,没到五点钟我就跑到队部。在技术工人指导下,我第一次坐在这辆心爱的车子上,开始学驾驶。没用半天工夫就学会了。当天下班回家,一进门,我的小儿子就冲我拍着小手喊着:“爸爸开电瓶车啦!”我的爱人也高兴地向我问长问短。看着全家人这股喜欢劲,想想新旧社会的不同生活,我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从打我们运输队提出大造电瓶车以后,我们一群三轮车工人就乐得不得了。有的人还说:“过去咱们拉了几十年车,现在也该让车拉拉咱们了。”把人力三轮车改成电瓶车,要增加一些零件,缺少材料,大家就把家里的破钢烂铁都拿了出来。我每天拉完活,就跑到运输队的技术革新工厂里,跟大伙一起改装电瓶车。我想:“虽然我不懂技术,干点力气活总是可以的。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解放自己。今天多花一分劲,明天就省十分劲;今天多滴一滴汗,明天就多运一吨货。”
现在,我每天开着电瓶车,拉着各种工业原料、日用百货奔驰在宽阔的马路上,心里真是美滋滋的,说不出来的高兴。有一次,我拉着货从南湖公园前面经过,碰到了一位熟识的顾客老张。他看见我开着电瓶车,把我喊住,对我说:“老杜,这回可好啦!当上司机了!”我也笑着说:“以后再给你们运货不用你推着自行车跟着走了。咱们赛赛看谁跑得快吧!”经过这一个来月,我深深感到电瓶车确实是好!不但省力气,运输效率也高多了。过去我用人力三轮车运二百公斤货物,由砂山到南湖,五公里远,一天只能运四次;现在用电瓶三轮车运四百公斤货物,在同样距离内,一天能拉八趟。运力不足的问题可以更好地解决了。自从驾驶电瓶车以后,我的生活也起了很大变化。每天下班后有了更多时间学习政治、文化,想看看电影看看戏也更有精力和时间了。
我们这一次体力劳动大解放,是党领导我们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结果。为了报答党的关怀,我决心做一名优秀的电瓶车驾驶员,更好地完成运输任务。

提高城市短途运输能力 减轻运输工人体力劳动
沈阳变三轮车为电瓶车
本报沈阳6日电 沈阳街头最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以直流电动机作动力的电瓶车。原来的人力车和三轮车工人轻松愉快地坐在这种新型车辆的驾驶台上,川流不息地运送着货物。这种速度快、运量多的新车辆,正在迅速代替着人力手推车和三轮车,成为市内短途运输的一种重要工具。
沈阳市交通运输部门继大搞装卸工具机械化之后,掀起了这一变人力车为电瓶车的群众运动,力争短期内把市内短途运输能力大大提高,使运输工人进一步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现在,全市已经改装制造出的各种电瓶车达一千多辆。配合电瓶车的大量使用,全市还建立了二十座充电站,担负起为电瓶车充电的任务。
沈阳市的电瓶三轮车结构简单,只是在原来的人力三轮车上安装了三、四个储电池,一个小型直流电动机和一套传动装置。当储电池的电用完以后,可以在夜间工业用电最少的时间里充电,不需要另增加电源,这种车辆由于直接利用储电池的电力推动行驶,既无废气,又无噪音,很适合在城市使用。
电瓶三轮车的出现和推广,为解决当前交通运输的一个薄弱环节——短途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开辟了新的重要途径。据沈阳市交通部门初步测定,目前沈阳的电瓶车,每小时速度达十二公里到二十公里,运载重量达五百公斤到二千五百公斤。按最低效率计算,仅专业运输部门的九千八百辆人力车改装成电瓶车,每年的运输能力就将比原来提高85%以上。
把人力手推车和三轮车变成电瓶车,使广大运输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他们轻快地驾驶着电瓶车往来奔驰,像汽车司机、摩托车驾驶员一样。许多原来的人力车工人称赞电瓶车的好处说:“现在一天像玩似的就把任务完成了,晚上到家轻松愉快,学文化更有精神,看戏也更有时间了。”
解放后,沈阳市专业运输部门增加了不少运输汽车,但是到去年年底,人力的手推车和三轮车依然担负着43%的短途运输任务;按人数计算,手推车和三轮车工人,占运输工人总数的56%,如果加上马车运输工人,则比重达到96%以上。去年年底,沈阳市西丰、开原等县及市内几个汽车修配厂,先后用土办法试制出了电瓶车。中共沈阳市委发现这一创举以后,给以很高的评价,通过现场会等,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了大造电瓶车,使手推车、三轮车电气化、机动化的短途运输工具技术大改革的热潮。市人民委员会还建立了人力车改造办公室,各个区也由区委书记或区长挂帅成立了人力车改造指挥部或领导小组,具体领导这一运动。许多工厂、学校、商业部门也积极投入这一战斗,广泛开展了共产主义大协作。和平区在几天之内就挖掘出一千二百多个旧储电池,几百吨金属材料。沈阳区几十个中、小型工厂分工包干,制造电瓶车上的小型直流电动机。沈阳储电池厂在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以外,突击赶制了大批储电池。广大运输工人更是热情洋溢地投入了电瓶车的安装制做工作。很多工人家属也带着剪刀、锉刀、锤子,来和工人一起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