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大搞群众运动,大搞共产主义协作,为中小学课程革新而斗争
上海市中、小学课程革新委员会代表 刘佛年
我首先代表上海市中、小学课程革新委员会,把我们最近新编的八百九十五万字共一百一十六册的全套中、小学教科书向大会献礼!这是由十所高等学校的部分师生和四十八所中、小学教师七百多人组织起来的专门队伍,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四十多天劳动的成果,这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行教学改革的胜利成果。
现在我受上海市中、小学课程革新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汇报我们的工作情况。
从改变课程的旧体系入手
这次课程改革,是从改变课程的旧体系入手的。经过群众性的揭发和分析教学工作中的少、慢、差、费的现象,找到了上述缺点产生的根源是旧的课程体系。因为旧的课程体系没有摆脱资产阶级教育观点的影响,教材内容存在着脱离实际和陈旧、繁琐、重复等现象。要多、快、好、省地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需抓住这一本质问题进行彻底的改革。根据大家分析,旧的课程体系有三大问题。
一、旧的课程体系没有摆脱“为教育而教育”、“为科学而科学”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各科取材目的很不明确,学了很多没有用处的材料,而许多应用上迫切需要的内容却没有学到。例如学了很长时间的几何学却不会看图与制图,不会计算略为复杂一些的图形的面积与体积。学过代数之后不会做近似计算。许多几何学上的难题,三角上的难题,花了学生很多时间,但老师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用到,学生要问有什么用,有的老师就只好说在高等数学里可以用到,事实上高等数学中根本没有用到这些东西。化学里主族元素不分有用无用,一律根据周期表系统分族进行讨论,有的副族元素用途虽大,却一个也不列入。实验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不仅时数很少,而且要求很低,多数是一些简单的装置操作,几乎完全没有接触到现代的方法和仪器。外文课的体系片面强调形成完整的语法系统,对实际掌握与运用语言重视不够。因此教材内容与教师的讲解中语法定义多、术语多,规则条条多,这样就相应的减少了学生实践练习的机会。外语教材脱离当前政治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现象也非常严重,有些内容甚至存在着思想政治上的错误。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在建立新的课程体系时就十分强调必须为加速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事业服务,并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例如在数学中增设制图课,在代数与初等函数中增加线性规划的内容,增设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初步等现代生产和科学研究中所必需的数学课程。在化学中增添基本无机工业和金属冶炼工业等内容,把实验在教学总时数中的比重大大增加,要求大大提高。外语教学也建立了从语言实践需要出发、语言理论为语言实践服务,培养学生熟练地运用外语的新的教学体系。
二、旧的自然科学的课程体系受着资产阶级形而上学观点的严重影响。它的特点是用静止、孤立、片面的观点,对待科学真理,忽视事物的运动、发展、变化及其内在的联系。例如在旧的中、小学的数学体系中把形与数机械分开,在几何中不许用代数和三角的方法解题,致使许多高中毕业生只知死背公式例题,而缺乏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算的能力,如有的教师同学说“明明有了火车,非用牛车不可”,又说“只许人一条腿走路,不许人两条腿走路”。这些批评都是很中肯的。整个中学的数学基本上是在处理静止不变的量,对发展生产和科学具有重要作用的变量与函数讲得极少。这个事实现在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旧的物理学的课程体系也不能充分反映物理学的各个部分的有机联系。因此学生对于物理学中的各个部分,例如力学、光学、电学等只有一些片面的、孤立的概念,不能相互联系。许多学生往往不能回答涉及力学与电学的综合性问题。其他各个学科也都有类似的情况。我们建立的新课程体系改变了这种情况。新体系反映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内在联系。例如在数学中,我们把算术、代数、几何、平面三角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新的体系。而且在学生了解实数的概念与一元二次方程后,就以函数为中心进行教学。在物理学中,我们注意了如何去阐明各种物理现象的内在联系。例如从物质分子运动论的观点来说明物质三态的性质及其相互转化。从统一的电磁波理论来概括无线电电磁波、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伦琴射线等。
三、旧的课程体系过低地估计了学生的接受能力,片面地强调资产阶级教育学的所谓量力性原则,而忽视了我们今天社会主义社会中青少年智力的发展和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在旧教材中很少谈到现代的科学技术成就。数学只能学初等数学。物理只能学十八,十七世纪的古典的物理学,与当前生产技术相密切联系的现代物理学却不学。化学也只能学一些陈旧的东西,不能一开始就讲原子结构,然后从原子结构的观点,直接引出周期律和周期表,在这样的基础上来论授各种元素与化合物。现代的化学知识都不能学或只能学很少一点。据说,这些知识太难了,学生接受不了。旧教材还有一个特点是重复、繁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常常是几个循环,内容上有很大的重复,据说也是为了照顾学生的接受能力。我们在制订新方案前作了许多调查研究,我们发现中、小学生从生产劳动、科技活动、课外阅读,以及日常生活实践中已经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智力有了很大的发展,只要教师能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具,并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许多现代的科学知识是完全可以在中、小学中进行学习的。因此我们增加了一些高等数学的知识;在物理学中增加了固体物理、原子核物理、地球物理和天体物理方面的知识;在化学方面,增加了离子平衡、氧化还原、电子云、化学键等理论知识,还增加了络合物化学、原子能化学、真分子化学、稀有金属等。其他各科都增加了很多现代的科学知识。我们在彻底揭露旧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研究和建立了新的课程体系。这个新的课程体系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亦即根据党的教育方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来统率和处理教材。使课程内容能反映现代科学新成就。在不增加学生负担和适当提高程度的前提下,达到控制学时、缩短年限,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目的。
按照新的课程体系,实施教学,预期可以收到以下效果:
(一)适当提高程度。在删除了原课程中陈旧、重复、繁琐的内容,增添了现代科学成就后,能够把中学毕业生的数学水平提高到现在工科大学二年级学生的水平,物理和化学都能达到目前大学物理系和化学系二年级学生的水平。其他各科的水平都有相当大的提高。
(二)适当减少教学总时数和每周授课时数,适当增加生产劳动时间,同时给学生有更多的自学和课外阅读时间。这样既能使教学更好地与生产劳动结合,更好地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又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三)在保证提高质量的前提下,适当缩短学习年限。我们提出的五、五制的学制(小学五年,中学五年)与原来六、六制的学制比,教学总时数减少了。从小学到中学共减少两千四百九十八课时,如以每周二十八课时计算,共省去八十九周,等于减去两学年。这样不仅年限缩短了,程度提高了,而且为全部青少年普及高中教育奠定了基础。
建立新课程体系的过程,是无产阶级教育思想与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斗争过程
破除旧的课程体系,建立新的课程体系的过程,是无产阶级教育思想与资产阶级教育思想进行斗争的过程。这种思想斗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与资产阶级教育学的量力性原则的斗争;一是与自然科学中形而上学的课程体系的斗争。有些人有顾虑,怕增加了新内容,学生学不了,自己也教不了。有人说:“学生的天资不同,聪明的学生可以接受课程革新方案,但这也是少数。”有的甚至说:“要学完新方案的物理课程,除非牛顿当学生才行。”有的认为旧的形而上学的课程体系绝对不能变,变了就会降低教学质量。但是在制订新方案前已经有许多事实否定了这些看法。例如当时上海复兴中学已经在高中讲授解析几何,而效果是很好的。上海实验小学的教师在小数乘法的教学中废除了过去的繁琐的讲法,只用了三个课时就讲完了过去需要十二个课时才能完成的教学内容。物理教科书中只讲到简单的矿石收音机,而学生在课外无线电活动中已经在搞三灯以上的收音机。教科书中很少谈到原子核物理的知识,而学生却在课外获得了一些这方面的常识。化学方面的情况也是一样,“示踪原子”、“塑料”、“化学知识的活用”、“知识就是力量”等图书杂志已成为学生的普通读物,有些学生还自行钻研大学化学课本,有些学生在研究废料综合利用中提取了不少有用的贵重的物质,如丝氨酸、半导体等。这类事实都证明程度是可以提高的,课程体系是可以改变的。因此经过充分的调查、讨论之后,有些反对改革课程体系的人也终于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广大教师受到国内外大好形势的鼓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的推动,深深感到教育工作必须和当前形势相适应。有一个学校的师生参观“一把菜刀闹革命”的志成兴钢铁制品厂时,工人同志对他们说:“我们厂里到五一节要全部机械化了,到你们接班时,你们打算解决什么呢?”这对师生是一个很大的教育。很多教师这样说:“工农业大跃进,教育工作不能拖后腿!”学习了陆定一同志的“教学必须改革”的报告之后,不少教师都表示:应该为共产主义着想,为后代着想,决心做教育革命的闯将。这说明了,课程改革,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共产主义大协作的胜利
这次中小学课程革新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是共产主义大协作的胜利。中共上海市委对这次课程改革工作很重视,不仅明确提出以华东师大为基地,还动员了大、中、小学各方面的力量,按照中小学课程建立了十三个课程革新委员会。采取专门组织与发动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运动来进行课程改革。如在课程改革之前,市人委就组织了一百多人的教育质量检查团,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进行了检查。紧接着华东师大几百个师生和中小学课程革新委员会的成员又先后到了大、中、小学和工厂、城乡人民公社、科学研究机关、教育研究机关等三百多个单位,进行了调查研究。还访问了先进工作者、专家、学生家长以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召开大小座谈会、调查会一千多次。通过这样一个广泛深入的群众性的调查研究,使我们获得了大量的材料。我们还发动群众调查研究有关学科在世界上发展的情况。如物理课程革新委员会的同志们跑遍了上海的书店和图书馆以及有关工厂,收集了苏、波、捷、德和法、美、日等外文书籍近四百种,作为编写参考书。这样做的目的是力求新编的教材能密切结合实际,能反映现代科学新成就。
在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审过程中,也大搞群众运动,采取的办法是:“边编写、边审查、边修改、边定稿”和“大中小学相结合、师生结合、校内外结合、领导与群众结合”的“四边、四结合”。也就是说每一种教学大纲和教材都要经过群众性的审查。群众性的审查,给我们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像“制图学”经过群众反复讨论后发现有毛病,结果全部推翻重写;有几册“外语”教材几乎50%是经过发动群众审查后重写的。所以参加这次课程改革的,不只是七百人,而是四面八方的大协作。不仅是大中小学的协作,凡是我们需要协作的单位,他们都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支持我们的课程革新工作。和我们协作的,有国棉二厂、铜仁合金厂等二十多个有关工厂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历史研究所,上海力学研究所等九个科学研究机关,“青年报”、“萌芽”、“少年儿童”等报刊杂志出版社、气象台、博物馆、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港务局、地质处等数十个有关单位。正在大闹技术革命的工人,也热情接待我们说:“你们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铜仁合金厂的工人同志说得好:“技术革命和教育革命是一回事,都是我们大家的事。”国棉二厂党委为了帮助我们搞清一个数字,翻遍了十二年的统计资料。上海广告公司工人同志为了帮助我们赶制一套化学教材的幻灯片,苦战一通宵,完成了过去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的工人同志,在星期日为我们加班,把最好的中国猿人照片洗出来制版。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连夜组织人力,逐字逐句的审查我们送去的中学生物教材;上海教育出版社派出了一支专门队伍自始至终深入现场,和大家一道编审教材,绘制插图。这种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不仅表现在本市,还来自全国各地,如贵州长石人民公社,在接到我们电报后,立即提供了我们小学史地常识组所需要的文化教育方面的材料,保证了我们的工作顺利进行。
要实施新教材,必须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现在我们所编的教材已经出版了。尽管我们工作上还有些缺点,但广大教师对教育革命中这一新生事物,是非常积极拥护的。虽然,这些新课本只是将在少数学校试验,但广大教师还是很认真地在学习,积极为实行革新方案准备条件。他们说:“过去我们也感到教材陈旧、重复、繁琐,可是总找不到彻底根除的办法,现在才知道是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和‘为教育而教育的思想影响。”他们认识到新的课程体系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要实施新教材,就需要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观点。因此,就积极投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热潮,如市东中学九十多个教师,在红旗读书运动中,因为学习毛主席著作有成绩而得到奖章的就有三十几名。广大教师不仅在思想上努力提高自己,为实施新方案做好准备,还积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新教材中的许多现代化的内容,有些他们虽然还不熟悉,但认识到这正是提高教学科学水平所需要的,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应该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学会我们所不懂的东西。因而自觉地组织起来采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学习。有的到大学去听课,有的到教育学院进修,有的在校内由能者为师,互教互学。许多学校为了保证学习,建立了定人、定时、定内容、定检查的“四定”制度。扫除了过去知识分子中“文人相轻”、互不服气的旧习气,发扬了你追我赶,互学互帮的新风格。
广大教师也认识到,要用新的教材必须相应地改革教法,更新教学设备。目前教材虽然还没有彻底地进行改革,但是广大教师已经以革新的精神改进教法,他们认真钻研教材、抓本质、抓关键、精讲多练,腾出不少课时,让学生从各种练习和实验、实习,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他们还创造了各种电化教具,使学生懂得更快更透。与此同时,他们还把学生组织起来,制作示波器、定标器、威尔逊云室、高频振荡器等高级精密的仪器。一方面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增强学生现代化的技能,一方面更新教学设备,积极为实施革新方案作准备。总之,广大教育工作者,正在从思想上和物质上做好准备,希望自己的学校能够成为试行革新方案的学校。教师们这样为实施革新方案准备条件,也就大大有利于改进当前教学工作,提高了教学质量。
上海市的中小学课程革新工作还刚刚开始,下学年也只能在少数学校进行革新方案的试验,但我们认定党所指出的改革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是一条多快好省发展教育事业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正确途径。我们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在市委领导下,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大搞共产主义协作,与上海市的教育工作者共同把教学革命搞深搞透,为多快好省地提高教学质量而奋斗。

“瘟神”送走福星到
江西省余江县代表 杨龙祥
余江县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消灭血吸虫病及其它寄生虫病方面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余江县位于江西省东部,面积一千零二十一平方公里,南北多山,中部平原,白塔河横贯余江县,两岸山青水秀,土地肥沃。但就在这个富饶美丽的地区却流行着血吸虫病。传染血吸虫病的钉螺分布达七十八万二千余平方米,有三万五千一百多人受到血吸虫病的严重威胁,患者达四千三百多人,占疫区人口12.5%。
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期血腥统治和剥削,对人民疾苦熟视无睹,以致血吸虫病蔓延为害一年胜过一年。几十年来罹此病断送生命的不下三千余人,死亡率增加,生育率逐年降低,许多村庄因此而毁灭。如五百余户的建头村,只剩下十五户人家。得了血吸虫病的人,轻则面黄肌瘦,劳动力减弱;重则腹大如鼓,骨瘦如柴,丧失劳动力,荒芜了许多肥沃的良田。人民对当时情景的描绘是:“一把锄头二斤铁,拿到手里就想歇”;“下田扶根棍,不到田头就想困”;“兰田坂,大平原,草长比人高,野兽到处窜。”加上反动政府的苛捐杂税,和封建地主的残酷剥削,农民贫病交迫,生活苦不堪言。这里流行着形容当时悲惨生活的歌谣:家无粮米,人无衣穿,疫神不走,命终难逃。
挖掉病根 送走瘟神 人寿年丰
解放后,我们在中共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和中共江西省委直接领导下,为了铲除病根,挖掉穷根,在大力恢复发展生产的同时,建立了血防站,坚决贯彻执行了积极防治的方针,采取了综合性的防治措施,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展开了规模壮阔、声势浩大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1956年春,随着合作化高潮和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的公布,中共余江县委提出了“半年准备,一年战斗,半年扫尾”,要在两年内根除血吸虫病的宏伟规划。县委第一书记亲自督战,广大人民踊跃参加战斗,参加突击灭螺的群众,最多时达二万余人,经过两年的苦战,开新沟填旧沟共达三百九十七华里,填了部分水塘,开挖了一些新塘。填了的旧沟旧塘灭螺后,都变成良田,共有一千五百多亩;开挖的新沟新塘构成了一个水利灌溉系统,把白塔河水引进新修的渠道灌溉时常受旱的田园,给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时,每个患者都得到了治疗,恢复了健康,大部分都是生产上的主力,劳动效率由过去每个劳动力经营二亩多田提高到十亩以上。
随着血吸虫病的大力根治和人民健康状况的改善,疫区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过去人烟稀少,田园荒芜的地区,现在是人寿年丰,到处可以听到幸福的歌唱。多年无生育的妇女,现在生了娃娃;打了几十年单身的人,现在建立了幸福的家庭;过去将要毁灭的村庄,现在是烟雾袅袅,繁荣兴旺;过去是缺粮区,现在变成余粮区。如弓塘大队过去是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地区,劳动力少,人体弱,每年借助亲友的帮忙或雇一点短工,才勉强应付一种一收;到1957年劳动力不但不缺,而且剩下了七千多劳动日搞副业生产活动,粮食产量1957年比1956年增加23.8%,由缺粮大队变成为余粮大队。过去“拿起锄头就想歇”的人,现在成为生龙活虎的生力军,生产大跃进,浑身都是劲,一天干到晚,越干越有劲。整个疫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群众从心眼里歌唱:
党的领导真正好,处处为民立功劳;
挖掉穷根挖病根,“瘟神”送走福星到。
1958年5月,多少年来流行在我县的血吸虫病得到了根除,送走了这个“瘟神”,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宿愿,夺取了全国根除血吸虫病的第一面胜利红旗。这个胜利的取得应当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我们消灭血吸虫病,组织和动员我们疫区的人民起来和血吸虫病作顽强的斗争;而在我县取得了根除血吸虫病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梦想不到的奇迹以后,毛主席又写下了光辉的诗篇,赞颂在解放以前曾经是“千村薜苈人遗矢,万户萧疎鬼唱歌”的地方,如今成了“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人间乐园。毛主席的这种关怀,对余江县全党全民是极大的振奋和鼓舞。现在,我县人民在取得根除血吸虫病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又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乘风扬帆,破浪疾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地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为中心的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巩固血防工作的成果,改善疫区环境卫生面貌,与钩虫病,丝虫病等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展开了全面战斗。
根据反复摸底调查,全县有钩虫病患者一万一千四百二十九人,有丝虫病患者三千六百二十人,有虐疾病患者四千七百三十三人,有性病患者四百五十七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影响生产的发展。如马荃公社霞山大队丝虫病患者占人口总数60%,患者下肢粗大,行走困难,每月约有七天到十天不能下田生产。余江县委在江西省委的领导下,一面责成卫生工作人员做好调查摸底和宣传教育工作,一面举办训练班,培养新的卫生骨干,把防治钩虫病等疾病有关技术交给群众。旋即在全县范围内大搞厕所、猪栏、牛栏三搬家和室外“三不留”(不留垃圾、污泥、积水),室内“六面光”,彻底改变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全面摧毁了害虫的孳生场所,还扑灭了大批的蚊、蝇、老鼠、臭虫和蟑螂等各种害虫,人人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已蔚然成风:做到了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村村建立了果壳箱和垃圾集中点,一人一条手巾和一把牙刷。与此同时,建立起农村医疗保健网,公社有医院,生产大队有卫生所,生产队有三员:即接生员、保健员、环境卫生员。结合生产,结合生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把防治疾病的技术交给群众,全面向钩虫病等疾病开展猛攻。截至目前,钩虫病、丝虫病、虐疾、性病在全县范围内已经基本消灭,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如我县杨溪公社城上村,自消灭了钩虫病等疾病和由“肮脏村”变成“卫生村”之后,劳动出勤率大大提高,去年粮食增产56%,群众歌颂道:“东方红、旭日升,党的号召振人心,男女老幼齐上阵,三天改变城上村,病魔疫疠消灭净,健康生产有保证”。又如马荃公社霞山大队去年粮食增产29%,新店大队增产25%,这两个大队都由穷队变成了富队,群众用两首民歌描述今昔生产情况是:
过去:兰田坂的禾,亩田割一箩,高兴两人抬,不高兴一人驮。
现在:兰田坂,粮食屯;去年五百九,今年一千多。全党动员 全民动手
一定能消灭一切病害
我们在根除血吸虫病和整个除害灭病斗争中所以能取得史无前例的巨大胜利,主要是由于有了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了政治挂帅。县委、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在原来血防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建立与健全了血防和除害灭病的领导机构,各级组织都指定了一名书记专管,并把血防和除害灭病工作列入党的经常议事日程,列入生产规划之中,统一部署和检查。通过大会报告,小会讨论,实物展览,现场参观,真人实事,现身说法等方法,广泛深入地进行了政治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地克服了少数干部和群众中的厌倦和怕麻烦等右倾情绪,使全体卫生干部和全县人民在除害灭病斗争中的干劲一鼓再鼓,斗志愈战愈强,形成了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无穷无尽的力量。
我们体会到除害灭病和血防工作是关系到日常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切身问题,因此必须做到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大造声势,大搞群众运动。几年来我们在全县培训了七千余名群众性的卫生干部和积极分子,技术交给了群众,同时根据农事季节特点,在全面规划与统一安排的原则下,抓住时机,突击重点,每年都开展了多次的大规模的突击运动。而且每次突击都确定一个中心内容,使运动一次又一次地形成高潮。如在1958年9月以消灭钩虫病为中心,应用中西结合,土洋并举的办法,充分发挥干部和群众的智慧,大闹技术革命,大搞高工效运动,一个四人检粪小组,一镜(显微镜)一条龙,在十二小时内创造盐水漂浮检粪六千二百四十份的新纪录,在二十天内为全县十七万余人民进行了粪便的普查,还治疗了一万一千二百四十九个钩虫病人,达到了基本消灭钩虫病的辉煌战果。
为了使工作愈做愈细致,质量越来越高,我们还采取了层层建重点,处处插红旗的办法,使运动迅速向纵深发展。县委以邓埠公社为重点,各公社也选择一个大队为重点,先走一步,做出榜样,取得经验,全面推广。如杨洒公社在城上村搞好试点后,在这里召开全社卫生工作现场会,立即在公社掀起了“学城上,赶城上,超城上”的竞赛热潮,连一向落后的老危、夏梓等十八个村子也打开了局面,加入了卫生先进的行列。重点地区不仅在工作经验上指导了全面,而且为全面铺开培养了技术力量,例如在钩虫病等的普查普治中,各公社抽调了大队医务人员、接生员、卫生员集中进行试点,然后再分散回本大队通过这批人员采取边做边学的方式,又培训了大批的卫生骨干和群众积极分子,形成一支广大群众性的技术队伍。这样,就使运动步步提高,得到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成就地持久地开展。
我们深信:除害灭病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只要老老实实永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听党的话,走群众路线,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消灭一切病害的伟大胜利。

为教养后一代献出自己的一切
吉林省和龙县德化人民公社柳洞管理区幼儿园教养员 申淑子
一定要把幼儿园办起来
1955年春天,根据农业生产大发展的需要,党支部决定要办一所幼儿园。要我来担任教养员。那时候,我刚从小学毕业,还是一个十六岁的孩子。我认为教养员是“孩子头”,没出息,又一心想升学,不愿意干。妇女主任曾多次和我个别谈话,反复说明办幼儿园的重大意义;党、团支部耐心地向我进行什么是前途的教育。有一次我和妇女们在地里劳动,看到她们有很多人因为把孩子留在家里无人照管,不能安心在田间生产。有的孩子哭着来找妈妈,孩子的妈妈不得不扔下活计领着孩子回去。这时候我想起了党对我的教育,认识到办幼儿园并不是一件小事。于是向党表示了决心:一定要把幼儿园办起来。
办幼儿园并不简单,一开始就碰上了困难。孩子们不听话,常常打架,家长不放心也常来找。我的思想又动摇了,哭着去找党支部书记说:“我不干了。”党支部书记耐心地对我说:“干革命没有容易的事,克服了困难就是胜利。”不久,党支部送我到县里举办的教养员训练班学习。在学习期间,我和模范教养员廉连玉住在一起,受到很深刻的教育。我想人家克服了种种困难,为培养祖国的后一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难道我就不能这样吗?想到这里,我慢慢地低下了头,暗暗地下定了决心:“为教养后一代献出自己的一切!”
幼儿园的房子已经多年失修了,必须好好修理一番。可是谁来修理呢?大忙的6月天,社员们的生产任务很重,能拉他们来吗?不能。于是我就同另一名教养员动起手来,合泥抹墙,粉刷墙壁,糊好门窗,经过几天的劳动,旧房变成了新房。
孩子们入园后没有玩具,游戏时总不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向社里要钱买,会加重群众的负担。于是我们便到处搜集木块、纸片、碎布、黄泥等制做玩具、教具。几年来,共制做出五百多件。当地群众看到我们制作了这么多的玩具、教具,便自动到幼儿园给孩子们做了些秋千和滑梯等体育用具。就这样,解决了玩具、教具不足的困难,大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内容。
孩子在园胜在家妈妈生产劲头高
人民公社成立后,党支部决定把幼儿园由日托改成全托。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更加繁重了。但这是党的委托,群众的愿望,我们应该更好地做好工作。为了解决园里的烧柴问题,我们一有空就到山上去打柴,没有车就用头顶回来。就这样,先后运回来柴禾有十五车多。有时社员生产太忙,抽不出时间碾米,我们就自己碾米给孩子做饭,给社员减少了负担。为了让孩子们吃的好,我们教养员和炊事员种了二亩菜地,饲养了一口猪、四只兔,还栽了二十多株果树,做到了副食自给。由于坚持了勤俭办园,为生产服务的原则,因此群众都很满意。一位妇女兴奋地说:“过去我连一个工都做不到,自从孩子进了幼儿园,一年就做了一百多个工,这都是有了幼儿园的好处!”
实行了“全托”之后,六、七十名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孩子,从此就完全托靠给我们了。这时我既感到任务的光荣,又预料到担子的沉重。这些孩子起初不习惯集体生活,有的哭闹着往回跑,深更半夜这个起来拉屎,那个起来撒尿。更使人着急的是有些孩子睡不好觉,醒来就哭闹着找妈妈。一个哄不好,把别的孩子也惊醒了。这样一来,整个幼儿园的哭声响成一片。我们急得满头大汗。有些家长不放心,一天跑来十多次看孩子,甚至半夜也来到幼儿园里摸摸自己孩子的被窝暖不暖。我面对着这些问题产生了犹豫,但立刻在我耳边响起了党支部书记的声音:“一切革命工作都有困难,克服了困难就是胜利”。顿时感到脸上热辣辣的。我自问:“怎么,要在困难面前低头吗?”于是又重新鼓起了勇气,和困难搏斗起来。我想:如果要使孩子尽快地习惯集体生活,只有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他们觉得比在妈妈跟前还温暖还舒适才行,也只有这样作,才能消除家长们的牵挂,使之安心生产。于是我就开始挨门挨户地访问家长,向他们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并学习抚育孩子的办法。在农忙季节里,孩子们的妈妈日夜忙得腾不出空来。孩子们衣服破了、脏了,我就趁着孩子入睡的工夫给洗、缝,家长们看到幼儿园对孩子们照看得比在家还周到也就放心了。在一次家长座谈会上,有的妇女说:“申老师这么个年轻的小姑娘,可真比我们这当妈妈的还强,把孩子照顾得多周到啊!”
教育孩子们热爱劳动养成劳动习惯
我为了教育孩子们热爱劳动、养成劳动习惯,在农忙季节里,带领着孩子到田间去参观父母的劳动,看一看庄稼生长的情况,有时还直接帮助做些轻活;同时给孩子们讲一讲劳动的意义。全托以后,我按孩子们的年龄和体力情况,组织大班的孩子帮助老师管理蔬菜园,清扫院子和帮助小班的弟弟、妹妹们洗脸,整理寝具;中班的孩子协助老师饲养动物,浇花,清扫室内,整理自己的寝具;小班的孩子料理日常生活,自己穿衣服、吃饭等。1959年,我们经营的二亩地里搞了一亩苞米双株密植试验田,另外还栽了四百八十棵西红柿。我领着孩子们拣出了地里的石头、耘土、浸种、施底肥、浇水、追肥、除草、抓虫,还给苞米做了人工授粉。通过这些劳动,孩子们懂得了不少简单的生产知识。到了秋天,苞米每棵平均都结两三个大棒,籽粒饱满。群众看了都点头称赞:“咱们村的苞米,哪块也赶不上幼儿园的好啊!”“毛主席时代的小娃娃也学会了种庄稼!”我们栽的西红柿也获得了大丰收,每棵平均都结出了六七十个滋味鲜美的果实。孩子们高兴极了。我们和孩子在一起还编了儿歌:
我们种的西红柿,
棵棵都结六七十,
挑个最大最好的,
送给领袖毛主席。
对孩子们的教育,我注意了和农村的中心工作密切地联系起来。在农村开展爱国卫生和积肥运动时,给孩子讲了粪肥的用处、卫生的好处,并和孩子们一起修建一个厕所和一个幼儿积肥场。有的孩子到远处去玩也跑回来到厕所里大小便,他们说,这是为了多积肥,多打粮食。在护林防火期间,我把孩子组成小护林防火队,编了护林防火的儿歌。每天孩子们带着护林防火肩章,唱着儿歌到家家去宣传。有一次孩子们在田间看到一个农民在户外吸烟,便走到他跟前说:“伯伯,护林防火呀!怎么还在外吸烟哪!”那个农民笑了笑,立即捏灭了烟火。有一次全县在这里召开护林防火现场会,当参加会的人问孩子们有关护林防火的常识时,孩子们都对答如流,参观的人赞扬不绝;各地下乡来的干部也都夸奖幼儿园护林防火搞得好。
经常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尽可能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
我平常注意观察孩子们的生活动态,抓住每个有利时机向儿童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一次,我发现有的孩子用石头打烈士碑,我就给孩子们讲刘胡兰、董存瑞的英雄故事,并说明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无数革命烈士流血牺牲换来的,烈士碑就是为了纪念他们而建立起来的。以后我还领着孩子在烈士碑周围种上了花,从此再也没有孩子打烈士碑了。又有一次,发现一个孩子丢了钱,急得直哭,我就给孩子们讲拾金不昧的故事。拾钱的孩子主动地把捡到的钱送还了丢钱的孩子。一天洪来福小朋友在街上拾到四十元存款票,马上交还了失主,这个人被感动地说:“幼儿园教育的孩子真好啊!”
我常常听到孩子们问:“我们多咱学写字?多咱学算术呀?”也有的孩子热情地给我介绍“我会写‘4’了”。孩子们常常拿起笔来写呀,画呀!他们这种求知欲望相当强烈。当时我想:“教给孩子们认些字,学些算术不更好吗?这样做,孩子们升到小学去接受知识就能更容易了。”可是幼儿园暂行教学纲要(草案)中规定幼儿园不进行识字教学,怎么办?最后,我决心大胆试一下看。从1957年春试验了识字教学,效果很好。孩子们接受的快,兴趣很高,主动准备了本子。在1958年大跃进中党提出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这就使我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大胆地增加了幼儿教育内容。在实践中,我摸索出通过游戏进行教学的方法。孩子们荡秋千时,让他们数数荡了几下。讲故事时,也帮助孩子们树立数量观念。如我利用画片编了这样的题目:有几只爱劳动的小白兔?有几只不爱劳动的小黑兔?一共是几只兔?我们把不爱劳动的小黑兔撵出去,还剩几只爱劳动的白兔呢?让孩子们运算。在识字教学方面,为了便于孩子们的记忆,把每个字母根据形状起了名,如“7”像个镰刀,“0”像个球等。在指导发音方面,注意儿童的口形。并利用字形,让孩子区别难以发音的字母。如讲“匚口”时,说明前一个发音是开口,后一个发音是闭口。
经过两年来的试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959年大班孩子一般都能数一百个数,能认写二十以内的数,能计算十以内加减法,能写二十四个朝鲜文字母。所有的孩子都会写自己的名字。
五年来,我在党的谆谆教导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很不够。这次会上我受了很大教育。今后决心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为党做出更优异的成绩来。

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的部队代表和上海市代表、著名电影演员白杨(中)赵丹(左二)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