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天台县四百老人禁赌
赌博,在浙江天台县丽泽乡玉湖村,已成众矢之的:谁家的子女在赌钱,立即就会遭到父母的严厉指责和亲邻的规劝;谁要是想在别人家里设赌场,就会被严词拒绝;如果有外来人进村诱赌,村里的禁赌组织就能及时得到情报,赌徒插翅难逃。
日前,笔者来到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头一幅醒目的标语:“赌博可耻,戒赌可喜,拒赌可赞,揭赌可敬”。走进村里,见每家门前都贴着两张铅印纸,一张是村老年人协会劝导戒赌的倡议书,一张是村民禁赌公约。村党支部书记余昌炎说:“玉湖村抓禁赌,头功要记在村里的400多位老人身上。”
这400多位老人,是村老年人协会的成员。他们虽年逾花甲,但人老心不老,尤其是搞精神文明建设,可说是事事带头,人人尽力。他们向全村村民发出了劝戒赌博的倡议书,提出“一戒自己,二包家人,三劝亲邻,四拒赌摊,五揭赌徒”,呼吁全村村民共同响应。
400多位老人形成了一支劝戒和查禁赌博的大军。他们一面包干教育自己的家里人,一面组织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边张贴倡议书,边宣传教育。对有过赌博行为的人,重点进行劝导帮助。还有许多老人,以耳闻目睹的事例,诉说赌博造成的严重危害,使得许多曾参加过赌博的人,当场表示今后决不再赌。有4个多次参赌的村民,向村委会写了保证书,表示今后决不再赌,还交出两副赌具。
             (1月26日《浙江日报》陈立梅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平顶山稽查养路费八招
第一招逃费手段:“前哨”侦察。有些大吨位的车主,为了达到不交费的目的,利用摩托等机动车在前面侦察,逃避检查。
针对措施:1、分把路口。2、潜伏查车。3、不定时、不定点流动查车。
第二招 逃费手段:说情风使稽查人员难以应付。
针对措施:查扣之后马上开具缴、罚票据。按照规定,养路费票据不得涂改。
第三招 逃费手段:双套牌照。一套交到总段报停,另一套挂上跑车。
针对措施:记熟报停牌照号码。平顶山公路总段要求稽查人员在行动之前,查阅记熟报停的牌照。查车时,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否双套牌照。
第四招 逃费手段:一牌多用。
针对措施:两步核实。先查行车证,后查发动机号,看与牌照号是否统一,不统一则说明一牌多用。
第五招 逃费手段:客车瞒报座位。
针对措施:一方面,内勤收费时,根据国家规定的客车类型确定吨位,另一方面,稽查人员根据养路费证上标明的吨位查核实有座位,对不符合者追缴并罚款。
第六招 逃费手段:涂改票据。
针对措施:加盖吨位章。他们刻印了一套二十枚吨位章,盖到相应的票据上。即使把其他字迹褪掉改写,由于吨位章与缴费数额不符,一眼就可以查出。
第七招 逃费手段:小拖拉机成群结队,神出鬼没,缴费的与不缴费的混杂在一起,很难稽查。
针对措施:对全市小拖实行“金属牌照制”,铝质牌照上印有“××年上半年拖养交讫”或“××年下半年拖养交讫”字样,老远就能看到。半年一次交旧买新。
第八招 逃费手段:岔道避查。
针对措施:“专项斗争”。稽查人员专查货场、煤场、仓库,每月三次但不定期到这些地方,突击检查正在装卸或等待装卸的车辆。
           (2月3日《中国交通报》季燕京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
干部以身作则:六十年代初的艰苦岁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与人民同心同德,勒紧裤带,共度难关。毛泽东同志率先垂范,整整七个月没吃肉;生活俭朴,从不搞任何特殊化。
好八连精神:上海解放后,进驻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上的解放军某部八连,经受住了“糖衣炮弹”的考验,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革命精神。
铁人精神: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与天斗、与地斗、与恶劣环境斗,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
雷锋精神:雷锋在他短短的二十二年生涯中,表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焦裕禄精神:焦裕禄是干部中的光辉榜样,他在河南兰考县任县委书记期间,把整个身心都交给了群众。
一厘钱精神:这是一九六三年初,我国广大群众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一个行动口号。它揭示了“伟大的事业,要从最小处做起”的真理。
女排的拚搏精神:中国女排从一九八一年起创造了世界女排史上“五连冠”的奇迹。她们“顽强拚搏,振兴中华”的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
钱学森式的攀登精神:钱学森是蜚声世界的力学家,他五十年代回到祖国后,创建了中国的火箭、导弹事业。他的爱国主义、艰苦创业、攀登科技高峰的精神,代表了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
猫耳洞精神:“猫耳洞”是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我军战士日夜奋战的阵地。它凝聚了战士们“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可歌可泣的精神。
      (一月二十四日《中华老年报》崇金学文 万新民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木本食糖资源多
我国目前生产食用糖,主要依靠占用良田种蔗、种甜菜。为了缓解糖粮争地的矛盾,有关专家提出了结合植树造林,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木本糖生产的新战略。下面介绍几种木本食糖资源:
枳棋,又名拐枣。其肥大的果柄含糖量可高达28.55%,每棵成年大树产果柄200公斤左右,既可鲜食,又可制糖。
沙枣,又名“沙漠绿宝”。含糖量达50%,主要分布于西北各省区。
桃椰,含糖量达45—55%,栽培12年即可抽出花序,割伤花序流出甜液熬制糖浆,每株树年产糖浆10—20公斤,适合四川、广西、云南、贵州等区省栽培。
糖槭,是一种世界著名的糖料树,其树液含糖量3—5%,每亩糖槭树可生产食糖30—50公斤。近年湖北、四川、江西等省已引种。
桦树,一万平方米的桦树林,采其糖汁可生产食糖300—500公斤,主要品种有白桦、硕桦、棘皮桦等。我国东北、华北和西部省区资源十分丰富。
             (1月22日《中国城乡开发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洁净之都 罚款大国
《日本经济新闻》称新加坡为“洁净之都”和“罚款大国”。
从去年7月1日起,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间到公厕行监视之职。第一天就有三名市民因小便后没有冲厕而被抓住,不管怎样解释也无法脱身。罚款金额初犯最高是150新加坡元,再犯是500元,第三次就更不客气,1500元。
这样一来,顿令新加坡市民和外来游客精神紧张。凡是餐厅、酒店、百货公司、电影院的洗衣间,也均被视为公厕,如果有哪位粗心大意者小便后扬长而去,那就要倒霉了。新加坡公寓的电梯内都装有闭路电视,一旦发现有人小便,电梯便会自动停止,“犯人”只能困在电梯内等保安人员来擒拿。
新加坡地铁的罚款名目很多。进入地铁检票口,如果逗留时间过久要罚款。从进站到目的地,车站都规定好时间,若是超过规定的时间,就要另付2元罚款。
在地铁各站,不准吸烟不在话下,如在站内或车上饮食都要罚款。坐在车厢内,将两腿直伸到地板远处,或在车厢内听录音,或将大件行李带上车,统统要罚款,最高可达500新加坡元。如果哪位冒失鬼一时贪玩按下了车厢内的紧急按钮,那将罚款5000新加坡元。
开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倘若你在快行线上慢行,就要被罚款。如果开车自新加坡越境进入马来西亚,汽车油箱内的油不及一半也要罚款。因为马来西亚汽油价格低廉,过去许多新加坡人开车到该国注满油后再回国。
为什么新加坡政府制定如此多的罚款政策呢?官方的解释是:“不这样新加坡就难以保持清洁,只有给游客以最好的印象,才会保证游客再来。”但许多人怀疑这种动不动就罚款的做法是否明智,不少人也对此颇有怨言。
              (1月7日《今晚报》源源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最早的立交桥
我国最早的立交桥“八字桥”是一座梁式石桥,位于浙江绍兴城东南。这里是三条河流的交叉点,南北流向的是主河,东西两侧又各有一条小河。东去五云门,北通都泗门,西是进入市中心的要道口,南与东双桥相接壤,地理环境十分复杂。古代匠师巧妙地利用自然条件,设计独具匠心,石桥选在三河交点的近处。正桥架在南北流向的主河上,净跨45米,桥面由条石铺成,微微拱起,桥高5米,桥洞宽3.2米,两侧栏杆均为石制。
桥的踏跺,东侧沿主河岸向南北两个方向落坡,西侧向南、西两个方向落坡。沿主河岸向南落坡的东、西两条踏跺,又各筑有桥洞,跨越两条小河,自桥南北望去,这两条踏跺活像一个“八”字,故名“八字桥”。这座立交桥桥下还筑有纤道,供背纤人通行,望桥柱上有覆莲形石雕。
八字桥独具特色的平石布置,架一桥跨三河,通三街,不仅解决了这里复杂的交通问题,而且建桥时可以不拆房屋,不改街,成为研究我国古代桥梁建筑史的重要实物例证,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字桥始建于何时?桥下西侧的第五根石柱上,一个饰有图案的长方框内刻有“时宝祐丙辰仲冬吉日建”字样,“宝祐丙辰”是南宋理宗宝祐四年,即公元1256年。但古书《嘉泰会稽志》中记载有“八字桥,在府城东南,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这证明早在南宋嘉泰年间(公元1201—1204年)就已建有这座立交桥了。至于桥柱上刻的“宝祐丙辰”,据考证是重修的时间。
        (1990年第1期《旅游天地》王越文)(附图片)
  (八字桥)
  (八字桥平面示意图)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国各省区简称的由来
中国各省区简称的由来:其一,近半数是取自该省、区、市名称的首字或尾字。诸如黑(黑龙江)、辽(辽宁)、吉(吉林)、浙(浙江)、新(新疆)、青(青海)、宁(宁夏)、台(台湾)、内蒙(内蒙古)、苏(江苏)、藏(西藏)、京(北京)、津(天津)。
其二,有十四个省、区、市的简称源于古代国名或州郡名。山东省春秋时期为鲁国属地,简称“鲁”。四川省在秦以前有蜀、巴二国,蜀最强,故简称“蜀”。云南省东部原是滇国疆域,故称“滇”。陕西省古为秦国,故称“秦”。河北省古为冀州地域,简称“冀”。河南省古为豫州地,简称“豫”。湖北省古为鄂州地,简称“鄂”。广东省古为“百粤之地”,简称“粤”。海南省古称琼州,故称“琼”。广西壮族自治区秦代为桂林郡辖地,故称“桂”。贵州省秦代属黔中郡,故称“黔”。甘肃省古代归陇西郡统辖,故称“陇”。上海市战国时期为楚国春申君封地,故简称“申”(后改称“沪”)。
其三,四个省份的简称取自名山大川。安徽省境内有皖山,简称“皖”。湖南省有湘江而简称“湘”。福建省有闽江而简称“闽”。江西省因赣江而简称“赣”。
             (一月二十五日《文萃周报》李世佳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日”知多少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
▲4月7日——世界卫生日
▲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
▲6月5日——世界环境日
▲9月8日——国际扫盲日
▲9月27日——世界旅游日
▲10月1日——世界音乐日
▲10月9日——世界邮政日
▲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
▲10月19日——世界粮食日
▲10月24日——联合国日
▲12月5日—国际志愿人员日
     (《光明日报》胡文权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新闻漫画
“进一进百姓屋,吃一吃农家饭,干一干体力活,听一听众人言”,这是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对各级干部提出的要求。地处沂蒙山区的革命老区人民看到干部们的到来,深情地说:“党的老八路传统开始恢复了。”(二月七日《农民日报》范德昌文并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