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三位不凡的菲律宾人
  孙国荣
在马尼拉期间,我结识了几位当地有名的慈善家,莫依塞斯·迪亚斯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他今年59岁,是一位自脖颈往下全身瘫痪、卧床达20多年之久的残疾人。30多年前,他正值青春年华,且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可是,一种至今仍无法确知的疾病不幸落到他的身上,使他自下而上开始瘫痪,几年后全身不能动弹,只能卧床。尽管命运对他如此不公,他却从未低头。他不仅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而且还利用自己在大学掌握的语言学、新闻学和统计学方面的知识,全力从事慈善事业,创建了菲律宾轮椅残疾人协会,建立了“无障碍之家”,多次得到世界各国及菲律宾政府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现在,迪亚斯先生除了担任菲律宾残疾人协会轮椅协会主席之外,还在一些文化机构任职,并从事讲学活动。
另一位慈善家是华裔血统的菲律宾人,名叫吴泰山,他也是迪亚斯先生的好朋友。“当我双腿开始瘫痪时,”吴先生神情严肃地对我说,“我以为我的一切都完了。谁愿意要一个无用的人呢?于是我就想死。这时有位朋友约我去见一个人。当我发现迪亚斯先生的身体状况远比我差,而他却总是面带微笑时,我顿时深感惭愧。我虽然双腿瘫痪,却还有两条健壮的胳膊,我凭什么要自卑自贱而轻生呢?”吴先生的声音有些颤抖,眼里噙着泪花。“迪亚斯是给我灵感和力量的人!”后来,吴先生与迪亚斯先生一起,创办了菲律宾残疾人协会轮椅协会基金会,并担任基金会主席。
还有一位值得一提的慈善家叫蒂塔·内娜,她年近七旬,是轮椅协会的一位热心资助人。我们彼此见过几面,她得知我会西班牙语,便热情地邀我去她家作客。原来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不仅会说多种外语,还会唱歌弹琴。那天我一到她家,她就俏皮地提醒我:“今天不说英语,全用西班牙语。”果然,她的西班牙语十分流利,简直跟说母语一样。她对我说:她曾有过12个孩子,可全夭折了,其中生命最长的只几个月,最短的才几天。他们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降生后因受不了空气的压力而死亡。“直到现在,我领养了100多个孩子。”她转悲为喜,那清脆的西班牙语像淙淙的小溪:“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从事不同职业。我让他们每个人都用当地的语言给我写信,以便熟悉和掌握当地的文化,为更多的人服务。”说到这里,她的语气充满了自信与自豪。
如今,这3位令人尊敬的菲律宾慈善家仍在为社会的公益活动而操劳奔波。无疑地,对于他们来说,最好的精神安慰莫过于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海外游踪

“大峡谷”奇景
  刘开宸
提起美国西部,人们自然会产生某种神秘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美国西部片的影响:在一片荒漠、高原和山谷上,骑士们跃马扬鞭,纵横驰骋,一路风尘,好不豪放!住在美国东部大城市的我们,早想一游西部,察其究竟。
今年年初,我们有幸实现了“美国西部行”的愿望。我们乘飞机离开美国东部的纽约时,大雪纷飞,寒气袭人,当天到达了美国西部的洛杉矶,那里却是春光明媚,满目葱绿。我们从洛杉矶驱车往东北行,穿过加利福尼亚州的荒漠,通过亚利桑那州的高原,行程近一千公里,到达了世界有名的“大峡谷”地区。那里白雪盖地,气候寒冷,我们又回到了冬季。虽然西部骑士不复再见了,但那宽广雄伟的景色,却依然如故,名不虚传。
大峡谷的特点,并不在高,一般海拔为二千三百米左右;它深达一千七百五十三米,但这也不是它的特点。它的特点是通过那裸露的地层,可以探知近二十亿年来地球的演变进程。这在地球上是独一无二的。
苍海变山崖 大峡谷全长四百四十六公里,宽度为六至二十二公里,分南崖、北崖和谷底三大区,各有不同特色。人们的游览,主要集中在南崖。
我们乘车在南崖的山道上西行,沿途遇到风景眺望点,就下车观看,从不同角度观赏大峡谷的风景,都能清晰地看出地层的形成痕迹。到达最西侧的“黑尔米特”点时,往下眺望,看到沙岩、页岩和石灰岩等地层,层层叠置约达九百多米高。那地方坡度很大,十分陡峭,如刀切一样整齐,真是鬼斧神功。
这种明显的地貌特征,是由地壳升降运动频繁所致。据地质学家考察,早在二十亿年前,这片地区是一片汪洋,地层在那时开始形成。到十亿年前,大峡谷地区高出海平面,但到六亿年前,大峡谷地区又被大海覆盖,到七千万年前大峡谷又逐渐露出海平面基本上形成今天的山崖、低谷。当大峡谷地区为海水覆盖时,贝壳类动物开始衍生,并产生沉积作用,海生动物的遗体成为地层的新物质;当大峡谷高出海平面时,岩石就遭到风化侵蚀。苍海变山崖,山崖变苍海,这两种现象反复交替,从而形成各种地层。
水向高处流 在南崖西端,向下眺望,看见一条河,那是有名的科罗拉多河,它是在七千万年前开始侵蚀穿割大峡谷的。一河蓝水,从大峡谷地势较低的南侧,回转奔流到地势更高的北侧——北崖地势比南崖高三百六十多米,形成了“水向高处流”的奇景。个中原因,地理学家们至今尚不能做出恰当的解释。
从南崖下望,隐约看见科罗拉多河上横架着一座木桥,那也是引起游客好奇心的一个旅游点。但那里没有任何旅游设施,更无住家。冬季雪封,无法前往,人们一般只在夏季沿山崖经小山道步行,或骑骡马去,约需六小时。到达那里后,就露营夜宿,以干粮充饥。第二天才返回南崖。这一活动包含有冒险的刺激,也有怀古之幽情。
那座木桥大概是印第安人以前搭建的。地质学家根据挖掘到的一些古物推测,约在公元前两千年,大峡谷就有炊烟人迹,最早定居此地的是印第安人的阿纳萨齐和科霍尼纳两个部族。在公元一千一百五十年,由于长期干旱,印第安人被迫迁徙他处,时隔一百五十年后,其它族的印第安人再度搬回此区。一七七六年,西班牙神父汤姆斯·卡西亚单独从大峡谷的东侧走到西侧,一路向印第安人传教,受到当地印第安人的隆重接待。
孔孟二峰 大峡谷地区,群峰叠起,气象万千,蔚为壮观。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大峡谷北崖的西侧竟有称为孔子峰和孟子峰的双峰,分别为海拔二千一百六十米和二千一百三十四米。两峰巍峨险峻,为独立连峰。在大峡谷南崖的“皮玛”眺望区和“黑尔米特”眺望站,越过科罗拉多河北望,两峰清晰可见,这两峰是洛杉矶地区的华人登山队一九八七年到大峡谷登山,经当地登山人士在地图上指认后才发现的。据说,在一八八○年至一八八一年,美国人克拉伦斯·爱德华·杜通率领一支探险队,抵达了大峡谷,他对大峡谷两侧群峰之壮观惊叹不已,乃以希腊、罗马神话中的诸神以及中国等文明古国的思想家为群峰命名,其中包括孔子峰和孟子峰,并标在后来制作的地图上。
我们从南崖西端返回时,恰逢日落,遥望一轮红日徐徐沉入群峰之中,西天一片红霞,夕阳余辉映着大峡谷,美景如画,令人流连。
大峡谷是美国在一八四八年的美墨战争中,从墨西哥手里并吞过来的。二十世纪初以来,美国注意保护大峡谷的自然风景。先修铁路,后筑公路,从洛杉矶市直达大峡谷。又在大峡谷地区建立了“大峡谷村”,有旅馆和露营区。现在,每年有各国的三百五十万游客,来欣赏这世界上奇特的风景区。

第7版(国际副刊)

嫁妆困扰孟加拉姑娘
  于作龙
“因为我爸爸买不起自行车和电视机送他,丈夫就把我赶出了家门。”一位名叫库尔什达·贾汗的21岁达卡姑娘这样向人倾诉。像这位姑娘的遭遇,达卡报纸几乎每天都有报道。
嫁妆在孟加拉是一种古老的习俗,姑娘出嫁,娘家都要陪送大宗嫁妆,要是父母满足不了男方的嫁妆要求,过门之后,必定受到丈夫和公婆的百般虐待,有的甚至被杀害或逼上绝路。库尔什达·贾汗就是受害者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一古老习俗不但没有改变,反而更加盛行,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尽管政府法律禁止嫁妆,但在孟加拉大部分地区,这种法律几乎成了一纸空文。近年来,孟嫁妆案件日益增多。在过去几个月中,妇女事务部设立的控告组织登记的近千起妇女案件中,大多数与嫁妆有关。嫁妆问题在孟低收入阶层已成为夫妻离婚的最普遍原因。一位政府官员说,成百上千的妇女找到政府法律部门,都是为了婚姻问题而来,而嫁妆又是她们遭受不幸的最主要原因。如今,嫁妆的多少在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的传统婚姻中,已成为婚事成败的关键条件。嫁妆陋习的盛行,使孟加拉国妇女的社会地位每况愈下。不少人认为,谁拥有女儿,即意味着倾家荡产,而拥有儿子,则意味着招财进宝。这一观念在孟加拉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嫁妆品种已从传统的金银首饰、服装和器皿,发展到现在的电视机、录相机和小汽车等高档商品。
孟加拉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很少父母能够办得起大宗嫁妆。为了阻止嫁妆制度的盛行,孟政府曾于1980年制定过嫁妆禁止法并于1984年进行重新修订。该法律规定,收受嫁妆要受到监禁或罚款处罚。为了保护妇女,1984年孟政府还制定了一项禁止虐待妇女法。一位名叫艾沙·卡纳姆的38岁著名妇女活动家说,这些法律起到了一定的宣传和阻止嫁妆盛行的作用,但由于缺乏有力的行政支持,加之社会对妇女的偏见,这些法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她还指出,由于法院办案效率极低和法律执行部门配合不好,使立案的大量案件得不到及时处理。此外,许多家境贫寒的妇女,因无力支付法律费用,而使一些嫁妆案件搁置起来。由于女方缺乏经济和社会支持,她们很容易妥协,使案件审理工作无法继续进行。98%的控告过自己丈夫的妇女都不能体面地回到丈夫跟前,只好求助于妇女组织。孟全国各地的妇女组织虽积极为这些妇女提供法律帮助,甚至提供必要的住所,但安置工作十分困难。
为了给妇女提供更多的法律保护,自去年以来,孟政府在全国各地设立了许许多多的家庭法庭,这种法庭程序简便,深受贫穷和无文化妇女的欢迎。艾沙·卡纳姆呼吁各界都来帮助政府彻底废除嫁妆陋习,因为它不仅仅是对妇女的羞辱,而且也是对文明社会的羞辱。

第7版(国际副刊)

“巫术大学”
在本世纪中叶,巫术在西欧曾一度被嗤之以鼻;但眼下这种“古老迷信”却似乎又恢复了“青春”而出现了“新转机”。应运而生的英国巫术大学便是一个例证。
据报道,这所学校是由英国“资深女巫师”戈利弗斯姐妹创办并执教的,目前约有2000余名“未来女巫”就读,“攻读”的课程有巫术史、咒语术、心灵自卫术等。经过2至3年的学习,成绩合格者将领到毕业证书,此后便成为“科班”出身的职业女巫,可以在社会上公开露面并提供种种有偿“服务”。
                    (静女 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轻松身心的浴粉
日本是个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的现代化国家,很多日本人在下班后便在家中通过沐浴获得身心放松。为了使沐浴效果更好,日本一位发明家已设计出一种“泡沫浴粉”。
据介绍,将这种浴粉取一汤匙撒入盛满温水的浴池中,两分钟内浴池内便出现大量泡沫——而正是这种亮晶晶、粘乎乎的泡沫能在洗浴过程中不断摩擦浴者全身肌肤,起到类似人工按摩的功效,其结果是:末梢血管得到扩张,血夜循环大大加快,因而疲劳的肌肉和紧张的心绪迅速得到放松。
                       (乐扬 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排队者心理趣析
  胡长风
众所都知,排队往往令人心烦意乱。美国波士顿心理学家里查德·拉森教授对此作了研究,结果获得了一些有趣的新发现。
拉森通过调查证实,排队者脉搏增快、血压升高、情绪激昂或沮丧,主要原因显然并不是排队耽搁了较多时间。比如,在休斯敦机场,旅客下机后要走1分钟到达行李处,然后排队约7分钟才能取到行李,这就是说,除了个别“捷足先登”的旅客外,大多数旅客在机场为取行李耽搁8分钟左右。想到排队白白浪费了那么多宝贵时间,有人心绪不宁、怨言纷纷,尤其是那些亲眼看到别人先走的“后来人”。后来,机场负责人在拉森的建议下作了一个巧妙的改进:他们让所有旅客多走一段弯路来延长从飞机到行李处的步行时间,即原来走1分钟,而现在要走6分钟。当旅客最后到达行李处时,又设法让他们在2分钟内就排队取到行李。实际上,此法同样使旅客为取行李而耽搁了8分钟,但却几乎无人抱怨。拉森把此归结为他所称的“社会公平反应”,即当人们看不到别人明显占了“便宜”时,自己便会心安理得。此外,机械的“纯粹排队”往往使人在心理上感到浪费了时间而气恼,而对其他方式的时间浪费大多数人却往往“熟视无睹”乃至“忽略不计”。
拉森还发现:如果人们知晓了等候之因,情绪往往便会缓和得多。如旅客知道因某意外事件而飞机不得不晚点后,大多数人会自认倒霉而安下心来静候。但有时,排队者或等候者仅仅知道要等多久还不够——他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有关部门为尽可能少地耽误大家时间而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拉森认为,对商业、交通、旅游等部门来说,“熟悉”排队者的心理并设法找到帮助他们“息怒”的方法无疑是十分有用的课题。在他的建议下,波士顿一家百货商店特意组织了一个表演队,专门在顾客排长队时表演有趣的杂耍以减轻排队的无聊感。
此外,他还提议商店组织人专门将呈直线状的排队队伍“蜷曲”成螺旋状,据说这也可大大缓解排队者的不耐烦情绪。

第7版(国际副刊)

“顾此失彼”(外国幽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