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内新闻)

明确方向 扎实干事
  ——部分团干部座谈中央文件速记
新华社记者 张宿堂 本报记者 袁建达
2月15日下午,北京雪后初晴,空气分外清新。刚刚参加完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表彰动员会的部分共青团干部,又聚会一堂,热烈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
“《通知》解答了在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执政党和群众的关系这样一个根本问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认为,《通知》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根本指导思想出发,体现了党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真心实意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贯宗旨,相信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群众路线。
刘延东提出,“通过对文件的学习贯彻,各级团组织要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发挥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的作用,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青年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作用。”
“中央通知公布后,中共陕西省委非常重视,已经决定今后要与团省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团干部对政治、经济、社会和青年等各方面的各种意见。我们都很兴奋。”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姚毅因要赶火车,抢先向同行们报告了喜讯。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奇葆说:“《通知》进一步阐明了共青团同党的关系,团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并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他认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同党有着格外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由历史所决定,在历史的实践中证明密不可分,可以说是“党兴团盛,党败团亡”的关系。“我来说几句。”一位身穿红上衣、长发披肩的女青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叫江良英,是四川省双流县红石乡石码村的团支书,被团中央和国家科委命名为“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她说:“党中央公布这个文件,对我们基层团员青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的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我一定要把星火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团员青年朋友。”
党中央的这个通知,触动了很多团干部的心弦。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冯军和河北省保定地区团委书记王炳林不约而同地谈起了同一个话题:共青团既要毫不动摇地接受党的领导,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还要积极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关心、帮助、爱护青年,为青年办实事、鼓实劲,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湖北团省委副书记陈训秋的一席话直率而真挚。他说,“有的地方的干部不重视团的工作,青年们不满意。共青团是培养优秀青年干部的场所,同时它本身也需要大批优秀干部,去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党中央下发的这个通知,使我们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们也希望各级党政干部按照中央通知的精神,真正把青年看作未来和希望,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共青团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