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领导带头学习哲学 专家应邀一起研讨
 安徽省委推动党员干部读马列
新华社合肥2月16日电 (记者王礼贶、蒋志敏)中共安徽省委新年后频频召开理论学习会、座谈会、讨论会,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党的理论建设,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领导干部带头学哲学,是安徽省委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省委常委会决定从今年起,常委们每个月初或月底都要学习一次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每次集中学习一个专题。春节刚过,常委们已在集中学习第一个专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们计划今年内,学10个专题,阅读50多本马列和毛泽东有关哲学著作。
和理论工作者一起共同探讨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以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这是安徽省委采取的又一措施。2月12日,省委书记卢荣景主持召开理论讨论会,与20多名理论工作者一起探讨当前国际国内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会上,大家各自发表见解,气氛十分活跃。会议结束时,卢荣景表示,这种形式既能使人受到很大启发,又是省委领导与理论工作者交朋友的好机会,今后一定要坚持下去。
为了进一步发挥理论队伍的作用,活跃全省理论工作,安徽省委最近采取了五条措施:把政策研究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今后省里的一些重大决策,要请理论工作者参加讨论和论证。做好课题规划工作,用课题研究的形式把力量组织起来;组织一个松散型的写作班子,着重围绕当前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写作;围绕人们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举行理论讨论会和通气会;开展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奖活动。

第3版(综合)

“中国小英雄”评选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晓渡报道:1990年“中国小英雄”评选活动从今日开始。
为了帮助儿童少年树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心中有他人的高尚品德,1989年中国妇女杂志社发起举办了首届“中国小英雄”评选活动。这项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少年儿童学习小英雄、争做小英雄的热情。
1990年的“中国小英雄”的评选条件是:凡年龄在15岁以下(含15岁),在1989年度做出爱祖国、爱人民、见义勇为、机智果敢救助他人事迹的儿童少年,均可自己申报或由单位推荐。申报和推荐日期于4月30日截止。获选的10名左右的“中国小英雄”将被授予荣誉证书和奖品。
今年的“中国小英雄”表彰大会将根据少年儿童崇敬解放军的特点,以夏令营的形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沿海基地举行。
康克清、王首道、陈慕华、罗琼、聂力、李源潮担任这次评选活动的顾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康泠、关涛任评委会主任,评委由知名妇女儿童工作者、教育家、作家组成。

第3版(综合)

共青团中央向全团提出要求
 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增强青年政治上的坚定性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团深入持久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失时机地加强共青团的理论建设,把全团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一步,带动全国青年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
通知强调,共青团是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而马克思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理论基础,学习共产主义首先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当前,要紧密结合实践的需要和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重点组织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帮助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维上的科学性。
通知指出,全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目的是使团干部和团员熟悉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立科学的世界观,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
通知要求,把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落实教材,团中央已编写了《共青团干部马克思主义读本》和《共青团员政治基础教材》;团的领导干部的学习,可以采取上党校、团校系统学习的形式,也可采取专题研讨短期轮训的办法,用于理论学习的时间每年累计不得少于一个月,其他干部用于学习的时间每年累计不得少于20天;团委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定期检查学习情况。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水平的高低作为选拔考核任用干部的一个重要条件。

第3版(综合)

国家教委重申
  中小学校不得乱收费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家教委新闻发言人今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在新学年到来之际,各地教育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坚决刹住某些地方存在的中小学校乱收费现象。
这位发言人说,在我国现阶段,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交学费,但仍要缴纳适量的杂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要缴纳杂费和学费。杂费与学费的标准和收取办法,应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物价、财政等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报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学校无权更改收费标准。设备费、实验费、茶水费、环境卫生费等,均不得再向学生另行收取。
他指出,学校应严格控制代收代管费项目。对于那些必须由学校代收代管费的项目,随用随收,并要逐项开具收据。各地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坚决制止按学生人数征收集资费、资助费等硬性摊派的作法。也不允许按学生人数收取民办教师补助费、教师节慰问费等。
他强调,各中小学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计划,不允许巧立名目,借“计划外”招生,接收高额收费的学生。也不允许举办全日制复读班、补习班和接收已毕业学生插班复读,并借此收取高额费用。
这位发言人指出,各地中小学生使用的教科书及练习册等,都必须是国家教委或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教育厅(局)审查列入用书目录的。社会各单位和省以下教育部门,都不能在用书目录外,将各种名目的复习资料、习题集、学习指导以及工具书等,硬性推销或强行搭配给学生。

第3版(综合)

李卓然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顾问李卓然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89年11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李卓然同志原名李俊杰,1899年11月10日生于湖南省湘乡县的一个农民家庭。早在青少年时期,李卓然同志就勤奋好学、热爱祖国。1917年进湘乡县立中学就读,毕业后投考武昌高师被录取,因家境困难未入学。此时,李卓然同志参加了“五四”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进步活动。为了追求真理,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李卓然同志于1920年同周恩来、赵世炎、王若飞等同志赴法国勤工俭学,并先后在法国圣侠猛冶炼厂等地及巴黎附近的学校学习、做工。这个期间,他目睹了黑暗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认识到“实业救国”的道路是走不通的,开始懂得了十月革命的道理,认识到唯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曾写文章同国家主义等思潮进行了斗争。1922年夏,他加入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中共党员预备期),1923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入党后任旅欧支部训练干事。1925年秋,由于参加反对当时北洋军阀政府的活动,受到法国当局的迫害,经中共旅欧支部决定,离开法国经德国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山大学、列宁格勒军政学院学习。曾任中山大学党支部组织委员。代表在列宁格勒军政学院学习的中国党员任联共(布)列宁格勒军政学院总支委员会委员。在苏学习期间,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1929年秋,李卓然同志毕业后被派回国工作。1930年春抵上海,在中共中央军委周恩来、聂荣臻同志领导下从事兵运训练工作。在此期间主持翻译了苏联红军的条令和条例。这是供我军参考的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是年秋被派往中央苏区工作,曾任中央红军司令部总直属队总支书记,中华苏维埃主席毛泽东同志办公室主任,中央局代秘书长。1931年下半年担任赣南特委委员兼赣县县委书记时,积极开展扩大红军及边界游击战的工作。同年年底,李卓然同志奉命调回瑞金,先后担任中央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红三军、红四军及一军团政治部主任等职。1934年2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同年,他还参加了红军第一次政治工作会议,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介绍了红一方面军战时政治工作经验。他还参加了第二次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在此期间,他坚决贯彻毛泽东同志主持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积极开展我军的政治工作,为我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1934年夏任红五军团政治委员,同董振堂、刘伯承等领导同志一道,率领广大指战员,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浴血奋战,掩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撤离江西革命根据地。
李卓然同志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参加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他积极支持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拥护确立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1935年9月任红四方面军前敌政治部副主任,为发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密切官兵关系,发扬英勇作战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1936年7月中央批准成立西北局。任弼时同志当时同包括李卓然同志在内的几位领导同志谈话后指出:“大家对党在组织上的统一、建立最高集体集权领导是认为迫切的重要的问题”。李卓然同志支持了任弼时同志关于党、军队要统一的正确主张。1936年11月,中央及军委电令组成西路军,李卓然同志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常委兼政治部主任。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重兵围堵,他与西路军领导同志和广大将士一道,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四个多月的殊死搏斗,谱写了悲壮的篇章。1937年3月西路军余部成立西路军工作委员会,李先念同志统一军事指挥,李卓然同志负责政治领导。在形势危急、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为战胜艰难险阻抵达新疆,保存一批革命骨干,贡献了力量。
1937年底,李卓然同志奉命返回延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担任八路军后方总政治部宣传部长、陕甘宁边区党委宣传部长、边区中央区宣传部长、西北局宣传部长、西北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主任、西北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务。在此期间,李卓然同志十分重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重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和宣传,重视文化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文化水平及实际工作能力。他还十分重视国民教育工作,亲自领导编写教材,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普及小学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他组织创办了“大众读物社”和《边区群众报》。他重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积极组织边区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大力提倡和推动边区的文艺活动,做出了贡献。1944年10月,根据党的决定,李卓然同志组织召开了边区文教大会,表彰奖励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文教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党中央十分重视这次大会,毛泽东同志在这次会上作了《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报告。
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延安整风运动中,李卓然同志结合自己的经历,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同时,他还十分注意保护他所在的工作部门的干部,认真贯彻了党的干部路线,与迫害干部的错误行为进行了坚决斗争。
1949年4月至1954年冬,李卓然同志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委兼宣传部长,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东北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等职。在此期间,李卓然同志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他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在报刊上发表了《充分发挥党的工作的战斗性和主动性》、《发挥工矿企业中党组织的作用》、《关于改进和加强省市党委宣传部的业务领导问题》等文章和讲话。他团结广大知识分子有效地进行教学改革,建立了一些重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为改变东北地区的科学、教育、卫生等工作的面貌,做了许多工作。他坚持党的文艺政策,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使东北地区的文化艺术工作出现了十分活跃的局面。李卓然同志在东北工作期间,对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54年11月李卓然同志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马列学院院长。他在担任全国宣传工作领导职务期间,为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思想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双百”方针,特别是为加强干部的理论教育,作了大量的工作。
李卓然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林彪、“四人帮”、康生的迫害,但他忠贞不渝,坚持共产主义信念,相信党和人民,与林彪、“四人帮”、康生进行了坚决斗争。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推翻了林彪、“四人帮”、康生强加于李卓然同志的诬蔑不实之词,恢复了他的工作。他于1979年1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顾问,1982年9月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卓然同志还曾是中国共产党第七、第八、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还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政协常委。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在晚年因病住院期间,仍十分关心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李卓然同志是我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李卓然同志在他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他顾全大局,襟怀坦荡,作风民主,严于律己,为人正派,谦虚谨慎,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他有较高的政治理论和文化修养,重视工作实践,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作为建党初期入党的老党员,他不计较个人名利地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品德高尚,生活朴素,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和爱护同志,尊重知识分子,重视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
李卓然同志的逝世是我党的一大损失。我们悼念李卓然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高尚情操和优良作风,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第3版(综合)

景洪农场思想政治工作有成效
本报讯 地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景洪国营农场,下苦功夫,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使全场万名职工,成为召之即来、来即能干、干即奏效的一支队伍。
——抓传统教育。景洪农场有三大传统:一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二是紧跟党走的优良传统;三是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现在,这个农场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已成为发扬三大传统的先进模范人物,成为生产战线的能手。1988年这个农场在全国农垦系统第一个年产干胶突破万吨,1989年又突破1.2万吨。
——抓理想教育。农场领导向青年一代提出:远大理想始于足下,建好农场无尚荣光。并采取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等切实有效的措施。
——抓道德教育。几十年来,景洪农场党政领导一直坚持在全场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克己奉公,严守纪律”的道德风尚。
       (马成广 焦然)

第3版(综合)

科普美术摄影展开幕
本报讯 “美哉中华爱我中华”大型科普美术摄影展览二月十五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展。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委托中国科普创作协会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这次展览,展出了近千名美术家和摄影家创作的二千多幅作品。
         (王安宁)

第3版(综合)

学习赖宁歌曲录音带《闪亮的水晶心》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实习生熊德芳、记者王蔚)为配合全国少年儿童学习赖宁的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少年音像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歌颂英雄少年赖宁的录音带——《闪亮的水晶心》,今天下午在北京民族宫举行了首发式。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忠德到会表示祝贺,并向少先队员们赠送了录音带。
《闪亮的水晶心》录音带收录了著名词曲作家施光南、李幼容、金波等人创作的歌曲。

第3版(综合)

贵州齐墩杯中国围棋名人战连爆冷门
 江铸久曹大元等高手遭淘汰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今天,“贵州齐墩杯”第三届中国围棋名人赛赛场上大爆冷门,参加预赛的两名九段高手全数落马,女名将孔祥明和杨晖亦相继被淘汰,而把他们拉下马的竟大多是主办者破格邀来的低段位小将。
在今天进行的预赛第二轮角逐中,最先败走麦城的是杨晖七段。数日前,这位棋风凶猛的女将连战连胜打进天元赛四强之列。然而,今天她与年仅十五岁的二段棋手余平对弈,布局时便落了下风,中盘战斗里,她凭借丰富的临场经验,急起直追,曾一度将形势扯平。可是收官时她再次丢失胜机,终以四分之一子之差而败北。
江铸久九段今天执白与四段棋手邵炜刚对弈,亦是于胜利在望之际因判断失误,被他的对手不失时机的一手小尖,屠龙成功。曹大元九段的克星杨士海,虽是三段棋手,但棋力并不弱,他曾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力克依田纪基而声誉鹊起。
今天两人对弈始终咬得很紧,行至第二百六十二手终盘时,执黑棋的杨士海占地仅比对手多七目,结果以四分之三子的微弱优势获胜。
中国围棋名人赛经过两轮预赛,已有2/3的参赛者被淘汰,剩下的16位棋手将于18日再度捉对厮杀。预赛最后将产生四名棋手进入循环圈。

第3版(综合)

巴黎—莫斯科—北京
 汽车越野大赛明年举行
据新华社巴黎2月15日电 (记者郭京花)国际汽车运动联合会主席巴莱斯特今天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第一届巴黎—莫斯科—北京马拉松汽车越野赛将于1991年9月举行。这届汽车越野赛由法国汽车联合会、苏联汽车联合会和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联合组办。巴莱斯特先生说,这将是“本世纪最大的体育盛会之一”。
第一届巴黎—莫斯科—北京马拉松汽车越野赛将横跨欧亚大陆,全程预计18000公里。比赛的起点是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经柏林到莫斯科,穿越苏联西部的草原和卡拉库姆荒漠,然后进入中国新疆的天山山脉,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向东,进入长城以北的塞外草原,最后跨越长城,在我国首都北京结束。赛程预计22至24天。

第3版(综合)

菲律宾男篮信心十足要击败中国队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16日电 菲律宾生力啤酒篮球队2月9日战胜来访的北京全明星男子篮球队。这支职业队的美国教练兼队员布莱克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国家队是可以被打败的。”
北京全明星男篮在访问菲律宾的巡回友谊赛中战胜了另外三支球队。布莱克说:“我研究了北京队的比赛录像,非常清楚他们的长处和不足。他们很擅长区域防守并有不少出色的远投手。”尽管北京队是全国比赛第七名,但布莱克认为来访的这支队伍是中国的一支优秀队,因为其中有国家男篮的著名选手宫鲁鸣、宋力刚和单涛。

第3版(综合)

北京举办“亚运之声”群众歌曲征集演唱活动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11个单位决定从今天起,联合主办“亚运之声”群众歌曲征集演唱开隆杯大奖赛。应征歌曲的形式和风格不限。“大奖赛”分设词曲创作奖,歌手演唱奖等。征集工作到6月30日结束。   (何为)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各国紧锣密鼓备战亚运会
日本欲夺67项冠军
日本体育界在今年九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欲夺67项冠军,争取金牌总数列第二位。据悉,日本奥委会今年1月20日召集各运动项目的负责人、专家、教练共百人,恳谈日本运动员在这届亚运会上的前景。他们在充分估计和分析了各国和地区主要是中国、朝鲜和南朝鲜的实力后,明确地提出了实现最低的目标——67枚金牌,若运动员临场发挥得好,完全有可能突破这一对外宣布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日本将派509名运动员参加北京亚运会全部27个项目的正式比赛和两个表演项目的比赛。日本体育界把获得金牌的重点,放在柔道、游泳、摔跤、田径和自行车项目上。
  印度期望更上一层楼
印度为参加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希望能比上届亚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印度体育主管部门在去年底的一次会议上确认了13个项目为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曲棍球、保龄球、篮球、排球、举重等。据报道,印度目前至少已建立了40个训练营地,近500名运动员参加了集训。
          (据新华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工程后期时间表排定
 总指挥部向三万建筑大军下达决战令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总指挥部向三万建设大军下达了最后决战的命令,要求所有参建单位和建设者,乘胜前进,分秒必争,向工程的终点冲刺。
在为此召开的动员会上,常委副总指挥王宗礼宣布了刚刚制定的亚运会工程总竣工时间表。这份时间表规定了一系列期限:亚运会工程的各种设备必须于3月15日前安装完毕,具备调试条件。尚未竣工的四个比赛场馆,除首体速滑馆外,限在6月30日前交付使用;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和具备使用条件的11个场馆,最迟于4月30日前交付使用;已试用过的其它场馆于7月底前完成全面修整;所有新建和改扩建的场馆均于8月10日封存待用。建筑面积为50余万平方米的亚运村工程在6月30日全部竣工。46个练习场地在5月底以前完成所有维修,具备使用条件。相当于6个中山公园、总面积为128万平方米的环境绿化工程务必赶在雨季之前完成。包括五路三桥在内的北郊市政所有工程,全部在6月30日前投入使用。中央电视台的发射塔,北京电视台和电视转播制作中心在8月30日前部分满足使用条件,其它配套工程均须在7月30日前竣工。
这张时间表包括的工程量为亚运会总工程量的20%以上,虽然任务极为繁重,但各参建单位却纷纷立下“军令状”,保证如期完成全国人民的重托。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新纪录
※罗马尼亚运动员多伊娜·梅林特九日在美国新泽西举行的一次田径赛中,以四分十七秒一三的成绩打破了由她本人保持的室内女子一英里跑世界纪录。
※在十三日举行的苏联冬季自行车锦标赛中,十六岁的苏联女选手别列戈瓦娅以一分二十秒八二六的成绩创造了一千米原地出发的青少年世界纪录。在此之前,苏联男选手安·赫罗梅赫以一分四秒八九零的成绩刷新了自行车一千米原地出发青少年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第3版(综合)

参加贵州齐墩杯中国围棋名人战预赛的48位棋手正在捉对厮杀。
  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3版(综合)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重视对职工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图为该公司负责人和电视连续剧《铁人》作者蔡沛林(前右二)一起座谈“铁人精神”。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