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开展职工培训 加强职业教育
  李成瑞
目前经济调整中,部分基建工程下马,有些企业开工不足,有的要关停并转;城镇进入就业年龄的人口处于高峰期,这给我们带来不少困难,但也提供了机遇和若干有利条件,使我们有可能利用现有的闲置厂房、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职工的闲暇时间开展大规模的职工培训和加强职业教育。这里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厂内培训。所有开工不足的企业,都可以有计划地开办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班和技术培训班,组织职工轮流学习,可以搞补课性的或提高性的岗位技术培训,也可以搞转岗性的或多面手性的培训,考试成绩优良的可以优先上岗,优先提级。
二是社会培训,即职业教育。培训内容可按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来确定,其中包括种植业、养殖业、修理业、服务业等等。考试成绩优秀的,根据需要协助他们自谋职业或推荐就业(不包分配)。
这样,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在全国办起一大批培训班、职业训练班或职业学校,然后再进一步巩固、提高和发展。
在按照产业政策广开就业门路的同时,采取上述做法有以下好处:可以加快提高劳动力的素质;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可以改善教育结构和就业结构,有利于解决长线产品转产中的困难;可以节省办学经费,缓解国家财政困难与增加教育经费的矛盾;可以增加发展经济的后劲,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便于国家把有限的能源和原材料集中用于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经济效益好的企业。
实现上述要求,需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深刻认识提高劳动力素质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人是生产力中的决定性因素,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条件是人的思想和技术能力的现代化,要改变某些人只注意完成当前生产任务不作长远打算,只重视物质生产投入忽视人才培养投入的片面观点。同时,还需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从经济机制和物质利益上调动学习者、办学者和教职员三方面的积极性。其中关键是调动广大学习者的积极性,这就需要:
改进分配制度,使学得好、技术高的人,真正能多得报酬。要改变“工资论年头,奖金论人头”的平均主义做法,按劳动的数量与质量,按技能高低、贡献大小付给报酬。经培训后的考试(考工)成绩应作为使用和定级的条件之一。
建立工人考核制度,改变不经职业培训和考核合格就可以当工人的做法。今后新招工人,凡技术性工种,都必须经过职业培训,严格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和“先考核、后上岗”的制度。可从国营企业和“大集体”开始,逐步推广到一般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考核工作,建议由劳动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有关政策、规定,指导和协调这方面的工作;地方和部门也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本地区本部门的考核工作。只有建立国家统一的严格的考核制度,才能使各类培训班和职业学校不致流于形式,才能改变某些待业人员自己没有技术、又不肯干累活脏活还要多挣钱的畸形择业意识,才能有利于消除目前“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不合理现象。
建立健全社会救济制度,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待业人员给以救济。在培训和教育期间还可以实行奖学金制度。要开辟多种渠道解决资金来源,给生活困难的待业人员开辟一条得到生活帮助之路,使他们安心学习。经培训考核成绩优良的,在复工和重新就业上应予以优先。
为了调动办学者的积极性,对各级领导干部(包括企业领导干部),可考虑把职工培训、职业教育列为考核政绩和承包合同的内容之一。国家还可颁布奖励社会集资办学和个人捐资办学的奖励办法,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办学。对教职员,应实行优教优酬、多教多酬的制度,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新情况制定培训职工、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的全面计划,分步实施。
据了解,我国青年人当中受教育的人的比重低于发达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而就业者的比重则高于这些国家。多年来,我国形成了生产战线过长(这里主要指加工工业)、教育战线过短的状况。生产战线过长,造成四个厂子的能源和原材料五个厂子用,四项工程的建筑材料五项工程用,导致经济效益低下;教育战线过短导致劳动力素质低下,最后落入劳动力素质低——经济效益低的非良性循环之中。今后的方针和目标,应当是逐步地缩短本来过长的生产战线,加强本来过短的教育战线,把“四个人的活五个人干”的格局变为“四个人的活四个人干、一个人学习”的格局,最终实现劳动力素质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的良性循环。这是由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的必由之路,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一项很重要内容,应纳入国民经济计划轨道,在“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发展规划中做出统筹安排。要在保证社会安定的条件下经过若干过渡性步骤和相当时间才能实现。当前在治理整顿中大规模开展职工培训和加强职业教育,正是要为进一步改革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上各项措施,涉及到劳动就业、职业教育考核制度以至社会生活多方面的问题,是一项很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实施中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综合性机构来规划、部署、指导、协调、检查,建议国务院或有关部门设立相应的机构来综合组织指导这方面的工作。目前起步阶段可先由各地方有关部门把比较容易的事先办起来。要由易到难,积极地稳步地推进。

第2版(国内新闻)

军民合力锁火龙
 ——雷七井灭火压喷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 蒋耀强
滇黔桂石油公司广西田阳县境内的雷七井,2月9日凌晨4时发生井喷,引起火灾,已经燃烧了7天!
大火牵动众人心。自治区消防局、油井附近的田阳、田东、百色三县市消防队,空军驻桂某部和武警部队,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了火灾现场。确定15日灭火压喷。
千余军民,集中在30余辆消防车、大型吊车周围,严阵以待。
15日9时15分,三颗绿色信号弹跃上高空。消防战士将10余条水柱向火龙拦腰冲击,不甘示弱的火龙却还在东窜西跳呼呼狂舞。扑火现场吼声震天,灭火机、喷水机、推土机、重型吊车齐鸣,山摇地动。40余米高的火龙,慢慢地被降服。人们还来不及欢呼胜利,火龙积蓄精力又以更大的力量往上冲,好几次起死回生。
火势稍减后,突击队员开始行动,他们将烧得变形的液体封井器换下,重新安装。这是非常危险的工作,如果喷井压不住,很容易发生爆炸,危及生命安全。年过半百的老钻井工、公司领导王兴民不顾劝阻,亲任现场指挥。他说:“危险的地方共产党员不去谁去?”
勘探局领导、驻军和武警及地方政府领导,全部站到了灭火压喷第一线。
现场指挥王兴民挥动旗子,吊车起动臂伸起来了,慢慢向火龙逼近。火龙附近,气温高达60余度,热浪灼人,身穿厚实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突击队员,被熏得热汗淋漓。重达3吨多的报废封井器被吊起来了,突击队员迅速将其卸下。
趁新的封井器来不及安装,火龙又从地层深处窜起。突击队队长李建华一挥手:“上!”12名突击队员又在水龙的掩护下,顶着热浪,换上了新的封井器,再一次把火龙压了下去。
必须及时旋紧螺钉,不然封井器就会被喷井冲掉,引发起更大的火头,李建华带着突击队员迎火而上,不顾手和脸被灼伤,赶忙加封固定封井器。他们使出最大的力气,旋紧重达四五公斤重的螺钉……
11时55分,暴虐了7天的火龙终于被合力奋斗的军民扑灭了,喷井也被遏止了。
随着三颗红色的信号弹的升腾,“我们胜利了!”的欢呼声响成一片……

第2版(国内新闻)

动手早 进度快 求实效
 南方各省掀起春季植树热潮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张建军、通讯员封加平)当北国的残雪还未消融,南方许多省(区)已经涌来植树造林热潮,广大干部群众正以绿色绘染90年代第一个春天。
动手早、进度快是今年春季造林的特点,各地造林备耕工作在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了。新春伊始,湖南大批干部就卷起铺盖,带领群众上山挥锄种树。安徽省在1月5日以前,就已整地158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大为提高。今年是广东省提出“五年消灭荒山”的最后一年,各地领导挂帅,抓紧育苗、整地,到1月15日,全省整地521万多亩,育苗4.5万亩。江西省各级领导带头示范,办起近百个造林绿化点,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到2月1日,全省已造林整地316万亩,为全年计划的94.7%。今年是福建省实施“大干七年、绿化八闽”战略的第二年,各地抓紧有利时机大力种树,目前全省已植树418.5万亩,完成春季造林任务的85%。
今年是“林业质量年”,各地在春季造林工作中注意狠抓质量,讲究实效。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严格把好适地适树、良种壮苗、精心栽植、管理成活、幼林抚育“五关”。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统联”访问团与大陆社科界及在京台胞座谈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朱长征、薛建华)“我们海峡两岸人民不仅发肤、血脉是一样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文化传承也是一样的,将来的使命还是一样的。弘扬光大这种传承,一定会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今天台湾“统联”访问团和大陆社科界人士、在京台胞座谈时表达的心声。
今天上午,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大陆访问团成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有关中国文化、祖国统一以及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而诚挚的交谈。
下午,“统联”访问团全体成员来到台盟中央总部,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及台湾同学会的父老乡亲亲切相见,互相介绍了各自为促进祖国统一所做的努力,表达了盼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

第2版(国内新闻)

铁道部政治部决定
 追认潘从富为“全路优秀共产党员”
本报讯 2月16日,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话会议,号召全路党员和职工向为铁路建设英勇献身的工人潘从富学习,铁道部政治部追认潘从富为“全路优秀共产党员”。
潘从富生前是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二处一队木工班长。1989年7月10日,在辽宁省溪田铁路隧道塌方抢险中英勇献身。(他的事迹见本报1989年11月20日一版)  (王开忠 华明芳)

第2版(国内新闻)

钱外长会见巴基斯坦总理特使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温宪报道: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总理特使、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顾问伊克巴尔·阿洪德。
阿洪德特使在会见中向钱外长详细通报了有关克什米尔的情况,并且解释了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他说,巴基斯坦政府愿意通过谈判而不是诉诸武力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巴基斯坦不愿看到这一地区出现紧张局势。
钱外长对巴基斯坦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他说,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以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重,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巴、印两国达成的西姆拉协定,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我们希望南亚地区保持稳定,因为只有稳定才能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

第2版(国内新闻)

唐山“一号楼”
本报记者 程蕙芬
在唐山,经常可以听到消费者这样议论,“买东西要到一号楼”,“一号楼的商品货真价实,是全市最便宜的”。
一号楼,指的是唐山市百货商场。这家唐山市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开业以来严格执行政策法规,1988年成为省、市消费者协会评定的“家电商品三包信得过单位”,1989年成为唐山市唯一的“执行物价法规最佳商店”。
这家商场建立了业务部、楼部、营业组三级物价管理网络,按照物价管理权限和国家规定的作价原则,制订和调整商品价格,准确及时。对电冰箱、彩电、自行车等大件商品的价格,坚持由商场业务科把关,并经常与物价局联系,接受监督检查。
全商场有80%的商品比全市同行业低。像北京产5磅暖水瓶,其它商店售价8.80元,这里卖7.10元;“三星”高压锅调价后单价81.20元,商场仍卖78.20元。商场让利于民,不少顾客舍近求远,争相来这里购物。
他们严把进货关,不购、不销伪劣假冒商品。1988年唐山市场皇冠牌冰箱畅销一时,几次有人上门推销。家电部负责人发现这种冰箱不在国家注册之列,当即决定:不是正牌货再畅销也不经营。后经工商部门查证,这种冰箱确属假冒。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编后小议

国营商业要作表率
在流通领域,我国是以国营商业为主,一般说来,各地最大的商业企业是国营商场。按规模,这些大商场在当地都能排上“一号楼”。但实际上,在消费者心目中,大国营商场是否称得上“一号楼”,那就不一定了。这里关键在于国营商场能否在遵守物价政策、保证商品质量、加强售后服务等方面作出表率,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有些人简单地认为,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国营商业只要在商品的购进量和销售量上占上风就行了。其实,像唐山市百货商场那样,在物价、质量、服务等方面作出表率,同样是发挥主渠道作用。这些工作做好了,不但能稳定市场,稳定物价,稳定人心,而且能带动商业全行业经营水平的提高。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华全国妇联电贺曼德拉获释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15日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同盟,对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的获释表示祝贺。电报说,曼德拉为反对种族主义、争取南非黑人的民族平等和民主权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赢得了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尊敬,也深受我国妇女的敬佩。

第2版(国内新闻)

钱端升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教育学家钱端升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钱端升因病于1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他生前曾任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中国政治学会名誉会长,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外交部法律顾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顾问等。
李鹏、彭真、乔石、吴学谦、丁关根、习仲勋、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费孝通、雷洁琼、王汉斌、任建新、刘复之、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钱伟长、程思远等同志,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组部、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民盟中央等单位,送了花圈。
吴学谦、雷洁琼、王汉斌、任建新、刘复之等同志,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钱端升同志在京的生前友好约300人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钱端升同志1900年生于上海。他1924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历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中央大学、西南联大副教授、教授。抗日战争时期,他曾到英、美、法等国宣传抗战。他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不满,并支持青年学生的反蒋爱国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钱端升继续从事政治法律教育工作,为培养我国政法人才呕心沥血。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对我国的政治、法律、文教和人民外交等多方面的工作做出贡献。
1957年,钱端升受到不公正对待;十年动乱中,又受到严重冲击。尽管如此,他并未动摇对党的信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为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做出了新的贡献,并在81岁高龄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钱端升十分关心祖国统一大业。他曾努力争取海外学者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经常思念他所认识的台湾军、政、学界的人士,希望与他们一起共商建设祖国的大计。(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省镇平县利用山区优势发展杜仲生产,近几年来已种植4.3万亩,达628万株,现在年产杜仲10万公斤。图为寺山村农民为杜仲培土施肥。史秉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