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访华人士酒井郁造等强调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取得巨大成就
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中国把人作为决定性因素使唯物主义得到更高发展
新华社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团长酒井郁造和团员最近会见新华社记者时,热烈赞扬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酒井郁造团长说,在中国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的困难情况下,毛主席非常明确地分析了形势,提出了正确方针,对这一点我非常钦佩。毛主席组织了中国革命的中心——中国共产党,采取了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的政策,这也使我非常感动。毛泽东思想是在斗争中得到锻炼的。我深感,我们今后在学习马克思和列宁的理论的同时,必须更多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酒井郁造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采取自力更生方针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情况。回国以后,我们要把这一生动情况传达给日本人民。
代表团成员长野春利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非常成功的。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中国把人作为决定性因素,使唯物主义得到更高发展。这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对这一点我非常佩服。我在中国受到这么大的教育,这是我出国访问以来的第一次。
长野春利畅谈了他访问毛主席故乡湖南韶山和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深刻印象。他说,参观了韶山,我认识到中国革命是以农村为中心,并使农民与工人相结合。这一做法使我很感动。毛主席领导中国红军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后,有远大的眼光,选择了延安这个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最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这证明了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这一点是我们必须学习的。
代表团成员大中一正说,我在中国学习到的一点是,中国人民正在深入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他们正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对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代表团成员藤吉信一说,我深感,中国正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真实情况,必须正确地传达给日本人民,这对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是一个很大鼓舞。
这四位日本朋友还热情颂扬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酒井郁造表示,回国后他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为扩大日中友协组织、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大中一正指出,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美帝国主义。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必将发展下去。(附图片)
日本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图为一位青年在选购《毛泽东选集》。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马里代表团长凯塔在内蒙古参观访问
盛赞中国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敢于革命
陈毅副总理在呼和浩特设宴招待马里贵宾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二日电 由马里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马里司法部长马马杜·马戴拉·凯塔率领的马里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逸伦等陪同,十一日和十二日参观了包头市和牧区大寨——乌审召牧区人民公社。
十一日上午,马里贵宾等一行乘直升飞机从呼和浩特到达包头。他们在机场受到包头市代市长寒峰等人的迎接。贵宾们参观了包头精胶厂和包头皮革厂。包头精胶厂每年能加工两千五百吨兽骨,生产二百五十吨明胶,而牧区的这些兽骨过去都是废弃不用的。包头皮革厂每年能加工十万张牛皮,另外每年还能生产十五万双左右的皮鞋。解放前这个工厂每年的生产量只相当于现在一个星期的产量。下午,马里贵宾们来到包钢参观了炼焦厂、炼铁厂和炼钢厂。这个钢铁联合企业在过去几年里克服了现代修正主义者背信弃义地撕毁合同、撤走专家、停止供应设备所带来的困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方针,在生产建设上取得了巨大胜利。晚上,包头市代市长寒峰设宴欢迎马里贵宾。陈毅副总理、自治区副主席王逸伦等应邀出席。马马杜·马戴拉·凯塔在宴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内蒙古自治区的巨大成就和新的民族团结关系,并表示要把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和敢于革命以及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带回马里去。
代表团今天由陈毅副总理和自治区副主席王逸伦等陪同,从包头乘直升飞机来到牧区大寨——乌审召牧区人民公社进行了参观。鄂尔多斯草原上的这个公社,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愚公移山的坚强毅力,在改造沙漠、铲除醉马草(一种毒草)、建设草原、逐步实现定居游牧和稳定、全面、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个公社的许多牧民和干部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马里贵宾在这里参观了人工培育的“草园”、树林和麦田后,在草地观赏了具有蒙古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贵宾们参观这个公社后题词说,他们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内蒙古的心脏草原上看到了一派深刻革命的蓬勃发展景象。
晚上,陈毅副总理在呼和浩特设宴招待马里贵宾。

几内亚朋友赞扬我国革命的文化和艺术
中国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日电 不久前访问中国的几内亚工会代表团成员、几内亚博法地区工人联合会总书记阿卜杜拉耶·邦古拉十日在几内亚《自由报》发表文章,赞扬中国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以及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
他说:“在中国,国际主义不是一句空话。在仍然处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各种形式的奴役之下的各国人民还没有彻底摆脱一切压迫以前,对中国人民来说,革命就不会终止。”
他说,中国人民一贯表示和具体体现的友好和团结的精神,使访问过中国和了解中国的人感到钦佩、同情和怀着深情厚谊。
他对中国的革命的文化和艺术表示极为赞扬,特别是对银幕上和舞台上不再是帝王将相或者才子佳人,而是工农劳动者和革命知识分子,表示极为赞赏。
阿卜杜拉耶·邦古拉在中国访问近一个月,参观访问了一些大城市。他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全国人民中进行的为社会主义革命服务的政治教育,以及在工业方面和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在十多年的时间内,中国人民在工业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清除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长期遗留下来的毒害。中国的重工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并且在所有重要的地区都建立了轻工业。他还赞扬中国各城市市场上各种产品的丰富和充足的供应。

越《人民报》介绍焦裕禄同志模范事迹
焦裕禄同志是毛主席的好学生
他坚决贯彻了党和毛主席的教导,领导兰考人民艰苦奋斗改变了兰考面貌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焦裕禄——县委书记的榜样》的文章,介绍了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
文章说,由于坚决地贯彻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成千上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变成了出色的干部。焦裕禄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好榜样。
文章说,焦裕禄同志以一个共产党人的勤俭、不怕苦、不怕困难、不为名、不为利的品德,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服务,决心领导兰考县人民克服一切困难,消除三种自然灾害。文章说,焦裕禄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他竭尽全部精力来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领导群众进行艰苦的奋斗,改变了兰考的面貌。

日本教授町田茂赞扬我国科学达到高度水平
中国核爆炸是自力更生的胜利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立教大学教授町田茂最近在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中友好新闻》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是“自力更生的胜利”。
町田茂指出,中国的科学在建国不到二十年的短时期里达到了高度的水平,这种成就要归功于优越的社会制度,同时也要归功于自从苏联专家撤退之后一直坚持贯彻的自力更生的原则。他说:中国坚持自力更生,在核试验方面出人意料地提早获得成就。

阿富汗妇女代表团发表文章畅谈访华观感
中国依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国家
新华社喀布尔十二日电 最近一期的《阿富汗妇女》杂志发表的文章说,中国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和发展,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团结一致和共同努力,把中国建成了一个新的国家。
这篇谈访华观感的文章是今年三月访问过中国的阿富汗妇女代表团撰写的。
文章说,中国是一个奋发图强的国家,中国人民热爱劳动,努力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
它说,中国妇女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起了杰出的作用。大批妇女在轻工业和重工业中劳动。在农村,妇女是重要的劳动力。
文章说,她们在教育、体育训练、艺术、音乐和舞蹈等方面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文章着重指出,中国妇女在政治上同男子完全平等,有许多妇女当选为人民代表。
文章说,在中国,人人都清楚地知道,儿童在进步和现代化的国家里是重要的成员,必须认真教育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文章说,在那里,儿童在体育、思想、道德方面都在健康地成长。

我出席世界工联执委会议代表团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革命路线
痛斥苏联领导集团为美帝效劳的投降路线
揭穿苏联工会领导人在越南问题上再次兜售“联合行动”的大骗局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中国工会代表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国际工人运动的反帝革命路线,在会议上彻底揭露了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的为美帝效劳的阶级投降路线,并同他们进行了尖锐的斗争。
中国工会代表团负责人说,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在这次会议上,对越南问题假支持、真出卖,配合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大声叫嚷所谓“联合行动”。中国工会代表有根有据地揭穿了他们的谎言。中国工会代表的发言指出: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在世界工会“六大”上,刚刚举手赞成关于支援越南的决议,几个小时以后,就搞了另外一个决议,不分侵略和反侵略,同美帝国主义一唱一和,要求所谓“停止越南战争”。在今年初,正当约翰逊发动“和平攻势”的时候,他们又利用世界工联刊物,积极鼓吹越南“停火”,而对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要求世界舆论揭露约翰逊骗局的呼吁,却置之不理。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还力图勾销“国际工人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委员会”两次河内会议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内容,千方百计地硬要取消和篡改国际工会支援越南会议的名称包括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内容,还大肆鼓吹派工会代表团去美国,同完全支持约翰逊侵越政策的美国劳联—产联商谈在越南问题上“联合行动”。所有这一切表明,他们所叫嚷的“联合”,是要联合美帝国主义,它活生生地证明,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已经完全堕落为工人阶级叛徒和美帝国主义帮凶。
中国工会代表团负责人说,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在世界工联的活动中突出所谓“工会问题”。他们攻击世界工联的会议讨论重大政治问题。胡说国际工会运动对亚非各国工人的主要支援形式应当是帮助培养工会干部,配合联合国专门机构在这些国家开展职业训练。他们的这种谬论遭到许多代表的严词驳斥。委内瑞拉工会代表坚决驳斥了工会与政治斗争无关的荒谬论点,并且质问他们,为什么确定各产业工会国际任务的第二项议程报告长达五十余页,可是连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字样都没有。中国工会代表指出,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搬出了几十年前老修正主义者早已破产的旧货,所谓“纯粹工会斗争”、所谓工会运动同革命的阶级斗争无关,其目的在于抹杀当代最尖锐的阶级斗争,转移亚非拉地区被压迫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矛头,扼杀民族解放运动,破坏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革命斗争。这是为美帝效劳的阶级合作路线,也是同背叛工人阶级利益的国际自由工联领导人同流合污的路线,它是苏联工会领导人强加给世界工联的“和平共处”总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工会代表团负责人说,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还利用这次会议,大肆吹嘘苏联领导集团为全面复辟资本主义而推行的所谓“经济改革”和吹捧苏共二十三大。中国工会代表在会议上就这一点严正指出,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不仅把世界工联变成了苏共领导集团的应声虫,而且要把世界工联变为美帝国主义向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政策的义务宣传员。
中国工会代表团负责人还揭露,苏联工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继续对各国进步工会大搞分裂活动,并对正在遭到印度尼西亚右派法西斯迫害的印度尼西亚进步工会,表示幸灾乐祸。日本工会代表在会议上揭露了世界工联利用日本共产党的叛徒,对日本工会运动内部事务进行粗暴干涉。
中国工会代表团负责人最后说,苏联工会领导人还利用会议,对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中国,百般造谣中伤。但是不管他们如何辱骂,帝国主义要被打倒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前进,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作为帝国主义的帮凶和革命事业的背叛者,肯定不会有好下场。中国工人和全世界工人反对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必将扫除一切障碍,取得最后的胜利。

德新任驻华大使拜会朱德委员长
新华社十二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马丁·比尔巴赫,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谢胡主席接见我代表团等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十一日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副主任程宏毅率领的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和由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刘德修率领的中国田径队。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恩杰拉,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盟主席弗加,部长会议秘书长鲁沙,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文教部体育司司长多达等。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雷尔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杂技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杂技团,在团长苏海率领下,今天乘专车从武汉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杨纯、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文化部对外联络司代司长程浩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文艺界人士数百人。
当越南艺术家们走下火车时,车站上锣鼓齐鸣,人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战友们。首都文艺工作者向全体越南艺术家献了花。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陈文献也到车站欢迎。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在团长、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保罗·博马尼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情欢送。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和留在中国继续访问的博马尼夫人、库纳比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贵宾们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一些工厂,访问了郊区人民公社等。保罗·博马尼部长在参观了两年前由二十一个家庭妇女以自力更生精神创办的星火电器厂后,赞扬这家工厂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的顽强工作精神,你们这种自力更生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中索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杨守正和索马里教育部长克奈迪·艾哈迈德·优素福十一日上午在这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国—索马里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在签字以后,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表示了不断加强两国文化关系的共同愿望。

中南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 中国和南斯拉夫一九六六年换货议定书十日在贝尔格莱德签字。
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矛召和南斯拉夫联邦对外贸易秘书处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塞伊契奇。

我民用航空代表团到达阿联
据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率领的中国民用航空代表团,十一日从巴格达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联国防部国务秘书兼民航局局长艾哈迈德·赛夫。中国驻阿联大使馆参赞何功楷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民用航空代表团曾在八日到十一日在伊拉克进行访问。

巴勒斯坦诗人抵京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勒斯坦诗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尔米十一日晚到达北京,前来参加将于二十七日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谴责苏美新交易
各国人民看清了苏联领导的叛徒嘴脸
所谓和平利用月球的“国际条约”背后隐藏着苏美合作主宰世界阴谋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日发表评论,揭露苏美勾结的新阴谋,谴责苏联政府最近建议同美国缔结一个所谓和平利用月球和其他天体的“国际条约”。
评论说,许多事实越来越清楚地表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在背叛各国人民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们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加紧靠拢和勾结。不久前,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费德林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递交了一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信,建议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和平利用月球和其他天体的问题,并缔结有关的国际协议。
评论说,这一建议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展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多方面的合作,加强他们根据苏美两大国称霸世界的政策,而进行的联系。
评论说,正当美帝国主义疯狂和野蛮地侵略越南,在世界各地扩大侵略,并企图镇压各国人民的一切民族解放运动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继续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了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朋友和同盟者,继续执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扩大苏美合作和把重要国际问题纳入苏美合作轨道的方针。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在公开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各国人民利益以后,为了进行蛊惑宣传和同美帝国主义达成新的交易,企图利用科学和技术领域中的最近成果,把探测宇宙空间的问题也纳入臭名远扬的苏美合作轨道。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谈论“和平利用”月球和其他天体的同时,通过人造间谍卫星,窥测和侦察其它国家的领土,严重地侵犯了这些国家的主权。
评论说,各国人民十分了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徒嘴脸。因此,他们不会不理解到,在这一“新的和平倡议”的背后,掩藏着苏美两大国企图主宰世界而策划的反对各国人民的阴谋。
评论最后严正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行动严重地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苏联修正主义者对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建立军事基地感到不安,但是他们对美国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建立一系列威胁着它们的安全和主权的军事基地却不但不感到不安,反而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合作。这就再一次证明了他们的背叛是没有止境的。苏联修正主义者正在加强同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合作,但是世界各国人民将以自己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使他们进一步孤立起来,并且在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