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带回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西藏慰问团在河北参观访问纪实
万里迢迢,为河北省邢台地震灾区送马的西藏慰问团胜利完成任务之后,即将返回西藏了。
他们满载着百万翻身农奴的阶级情谊而来,又满载河北人民更珍贵的“礼物”而归。他们不仅带回了灾区群众深厚的阶级感情,和河北人民在精神上、物质上大力支援西藏的情谊,而且带回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精神,带回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带回了祖国工农业建设的新图景。总之,他们从河北省带回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农奴出身的藏族兄弟顿珠说得好:“我们送来的是百万翻身农奴的心意,带走的是河北阶级兄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经验。回去后我们要用这些活经验,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建设好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带回去
藏族兄弟在河北的参观访问中,感受最深的首先是河北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藏族兄弟到达邢台地震灾区以后,所见所闻,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原来想象这里是一片瓦砾,可是他们亲眼看到的除部分简易房屋外,还有一批防洪抗震的新房。广阔的平原上,小麦金黄,春苗茁壮。灾区人民恢复发展生产和重建家园的速度,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关键在那里?藏族兄弟在访问过千户营大队以后,对这个问题得到了明确的回答。
地震灾区的千户营公社千户营大队,是一个遭受了严重地震灾害的大队。但是,这里小麦却长得比往年好得多。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对藏族兄弟们说,地震遭灾以后,党中央、毛主席十分关怀,派来了解放军、医疗队、工作队。全国各地的阶级弟兄,都给了热情可贵的支援。这些,对抗灾都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各地的支援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执行了党中央提出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的方针,我们大队的社员们在地震以后,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人们说,支援有限,生产无穷,干字当头,难字退位。事实正是这样。灾后,靠我们的双手,不光抗来了一个夏季大丰收,还要抗出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藏族兄弟不仅从地震灾区看到了这种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在访问其他社队的时候,同样感受到河北人民这种可贵的精神。
邢台县西黄村公社南会大队,一九六三年山洪爆发,冲走了半个村子,冲毁了百分之七十的土地。在这种严重的灾害面前,干部社员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恢复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社员们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困难是人克服的。针大的困难,胆小的看来比钢梁还大;天大的困难,有志的人看来比土坷垃还小,一脚就能踢开。南会人就是用这种精神,与天斗,与难斗,与人的错误思想斗,终于斗出了个新南会。这里房屋变新了,山变绿了,白茫茫的沙石滩变成了水浇田,粮食产量成倍地增长。藏族兄弟参观了这个大队留作纪念的“教育滩”、“教育墩”等当时被山洪冲毁的痕迹以后,都深深为这里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所感动。
群山环抱的遵化县岳各庄公社沙石峪大队,是一个“土如珍珠水如油、满山遍野大石头”的穷地方。社员们为了改变这里的自然面貌,外出回村,都要捎回一兜土。人们就是用这种精神,改造荒山,取得了改天换地的巨大的成绩。
藏族兄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去参观的时候,有的用书包装着土,有的用藏袍兜着土。要饭出身的藏族青年公卡,脱下自己的藏袍,兜了足足有四五十斤土,背在肩上,他说:“人民公社是我们穷人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我要为它多添一把土。”
当客人登上北山的半山腰时,沙石峪大队党支部书记张贵顺指着一块石碑上的两句诗介绍说:这是青年们搞的接班田,土都是从山下担上来的,垫一亩地得用一千多担土,往返共走一万多里路,所以青年们就写了这么两句诗:“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张贵顺说,不光这一块地,现在全大队一千二百多亩地,六千六百多个地块,都是这么垫起来的。
藏族兄弟们听了心情都很激动,他们把自己带来的土,也都倒到地里。张贵顺说:同志们远道而来,还为我们送土,对我们实在是个巨大的鼓舞,把它都倒到坝墙上边那道石板上吧,在那里另开一道,就叫“民族团结田”,作为永久的纪念。
乡贫苦牧民协会主任顿珠,把自己带来的土倒下,又回身从青年接班田里收了些土,同时拣了块石头,用自己的手巾仔细地包好。他说,从这里带走一点土,带走一块石头,这表示我们要带走沙石峪汉族兄弟的革命精神,我们要学着他们的精神建设西藏。贫苦牧民出身的洛扎,用藏文在张贵顺的本子上写下了这样的话:“用沙石峪的精神,在西藏的青石板上创高产。”
把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意志带回去
河北人民坚定不移地听毛主席的话,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意志,给了藏族兄弟们很大鼓舞。
藏族兄弟在访问遵化县建明公社西铺大队的时候,亲眼看到了这个大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单干办不到的事,初级社办到了;初级社办不到的事,高级社办到了;高级社办不到的事,人民公社办到了。王国藩向藏族兄弟们介绍说:就拿修水库说,一村一社的时候,总修不起来,现在,不光修好,而且用上了。水库蓄的水,能浇两万多亩地。此外还有了电动机、水泵、铡草机、磨面机等各种机器。开始走合作化道路时只有三条驴腿,现在,全大队已发展到有四十多万元的公共积累。山变绿了,地变肥了,粮食产量比个体生产时增长了近十倍……
王国藩把当年由“三条驴腿”办“穷棒子社”的那头驴拉出来,给人们介绍。他说:这就是那头驴,从一九五七年开始,我们就让它“退役”了。藏族兄弟们在毛驴身边,背依着一排排人民公社的新砖房,排列开来,让记者拍下了这个有历史意义的镜头。这是个表现二十三户贫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镜头,这是个显示人民公社无比优越性的镜头。藏族兄弟们说:几年以后,我们要让西藏各地都出现这样的镜头,我们这些人首先当创造这样镜头的开路先锋。
王国藩指着村史馆里陈列的二十三户贫农之一王生解放前要饭时穿过的衣服,用过的家具,介绍给藏族兄弟看,他还特别把放着的一个破篮子举起来,告诉人们:这就是当年跟着王生要过二十四年饭的家具。
人们走进王生的家,五间又高又大的新砖房和两间又矮又小的旧草房,非常鲜明的映入眼帘。王生和老伴指着旧草房向藏族兄弟说:这是我们过去住的两间破屋子,冬不避风雪,夏不避阴雨,苦熬了大半辈子,也没盖上间象样的房。解放后,组织起来,这才盖起了新房,有了电灯,买了收音机,不愁吃不愁穿,日子可好哩,这都是托毛主席的福,托人民公社的福啊!藏族兄弟们听着看着,都连连点头。客人们要走的时候,王生手托着一包玉米种,感情深重地向藏族兄弟说:“咱虽然相隔万里,语言不同,可都是穷人,天下穷人是一家,兄弟们远道来到我们这儿,没别的可送,把我们这遵化‘东陵白’玉米优良品种捎回去,让它在西藏高原开花结果吧。”
农奴出身的当珍接过种子说:王生同志给我们的庄稼种子,是二十三户贫农办社的种子,也是翻身农奴在党的领导下,闹革命的种子。我们一定要让它在西藏生根长叶,开花结果。和汉族兄弟一起,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并肩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参观后,贫苦牧民出身的藏族歌手阿勤,立刻编了《人民公社万岁》这样一首歌词,放声高唱道:
“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公社这面大红旗,威震四海,闪发金光,我们要把人民公社的红旗,插遍祖国的西藏。”
把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带回去
六月二日,西藏慰问团访问了无极县郭庄公社郭庄大队的“红旗民兵营”。全副武装的民兵和全体社员,挥舞着彩旗,把藏族兄弟迎进练武场,男女民兵向藏族兄弟表演了投弹、实弹射击。
实弹射击完毕后,藏族兄弟们争着同高月荣和吕梅花两个神枪姑娘握手。藏族老汉由加在人群里挤过去,一手拉着高月荣,一手拉着吕梅花。他说:“你们的枪法这么好,长了咱穷人的威风。”他接过高月荣手中的枪,高兴地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武器真正到咱手了,内地的邓拓黑帮,西藏的达赖、班禅反动派,别看我老了,我们一定要打倒他们,保卫我们社会主义的江山。”藏族女兽医三丹旺姆还和高月荣、吕梅花互相签字留念。三丹旺姆写道:向你们学习,我们藏族姐妹也要武装起来。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万岁!
靶场回来,大队党总支书记王俊生领着藏族兄弟参观了郭庄展览馆。在这里,藏族兄弟们看到了郭庄民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配合正规军所进行的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事迹,看到了郭庄民兵当年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勇敢机智地打败敌人和缴获的大批胜利品,他们深深感到人民战争的伟大威力,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对郭庄民兵营执行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钦佩。
临别时,党总支书记、民兵营教导员王俊生把用大红绸子包着的包括郭庄民兵展览全部内容的图片,赠给了藏族兄弟。他说,藏族兄弟跋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为我们送马,给我们带来不可估量的政治力量。我们连夜突击复制了一套郭庄民兵展览的全部图片,送给藏族兄弟作纪念。
乡贫苦牧民协会主任顿珠,代表慰问团接过了图片,他说:“郭庄的兄弟给了我们千金难买的礼物,给了我们掌握枪杆子、掌握刀把子的经验,给了我们执行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经验。回去后,我们要学习郭庄的经验,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把百万翻身农奴武装起来,苦练杀敌本领,一定要把好祖国西南边疆的门口。”
把祖国工业建设的新图景带回去
藏族兄弟在参观天津、唐山、石家庄、邢台等市的工业生产建设时,受到各单位职工的热情欢迎。人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工厂、车间到处都是欢迎藏族兄弟,学习藏族兄弟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的标语。
在天津,慰问团参观了钢厂、地毯厂、手表厂和汽车制造厂。当慰问团参观汽车修造厂的时候,职工们让藏族兄弟们坐上刚刚装好的一辆又一辆的新吉普车,到厂外驶行,藏族兄弟们紧紧握住工人兄弟的手,久久不肯放开。农奴出身的郎措说:“祖国造的解放牌大汽车我坐了,祖国造的火车我坐了。前天参观塘沽新港,祖国造的轮船我也坐了。在西藏,反动头人说我们不会造小汽车,今天我又坐着自己阶级弟兄造的小汽车,我真感到自豪。祖国工人阶级真伟大。”工人们连声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一点工作,离党的要求还很远,我们要以藏族兄弟万里送马的共产主义精神,把汽车造的更好。
在天津合成纤维厂,藏族兄弟被那洁白的弹力尼龙丝深深地吸引住了。正在车间操作的职工们,把一截截线头掐给藏族兄弟,请他们亲手试拉力。一根很细的线,就要使好大劲才能拉断。当人们知道,这就是做尼龙袜的原料时,情绪都更加激动。要饭出身的公卡激动地说:过去在西藏,英国人拿着尼龙袜嘲笑我们,说我们是呆人,告诉我们技术也不会做。今天,我们的工人阶级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终于做出来了,长了我们中国人的志气。他情不自禁地高呼:社会主义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临出厂时,藏族兄弟们把职工们赠送的尼龙线用纸包了又包,表示要把这些礼物带回西藏,让西藏人民好好学习工人老大哥的自力更生精神,建设好新西藏。
把河北人民的阶级深情带回去
在河北,藏族兄弟处处受到了亲切的关怀和热情的招待,他们一再表示,要把河北人民深厚的阶级感情带回去,告诉给百万翻身的农奴兄弟。
西藏慰问团到邢台灾区,专程慰问了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千户营公社千户营大队。社员们听到远道来的阶级弟兄要登门慰问,有的老大娘赶忙杀鸡做菜,热情招待藏族同胞。
藏族兄弟们到了千户营以后,八十岁的老贫农齐洪臣老汉,紧握着藏族兄弟的手说:可把你们盼来了,走吧,快家去坐吧。尽管语言不通,藏族兄弟看着老人的表情,感动得流出了泪花。
当过二十七年农奴的赤来,来到了齐万营家,听了这个要饭长大的阶级弟兄的苦难经历,也情不自禁地说:“我的父亲是个老农奴,他被万恶的农奴制度折磨死了。我十岁上就替了父亲的班,当了奴隶,一干就是二十七年。旧社会的苦比海深。旧社会的仇比唐古拉山大,咱们虽说相隔万里,可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他们之间是在叙家常,也是在共同控诉万恶的旧社会。
齐万营的老伴做好了饭,把雪白的馒头和炒鸡蛋端到桌上说:“天下穷人是一家,咱今天吃一顿团圆饭吧,饭是毛主席给的,菜也是毛主席给的。为了感谢他老人家,咱可得实实在在地吃。”赤来听着心里热乎乎的。他说,除了饭菜的差别,完全感觉不到这是在万里以外的汉族兄弟家里作客。
灾区人民的阶级感情,使慰问团的藏族兄弟们无一不受感动。藏族兄弟们要告辞了,许多老大娘都含着热泪送出来。贫农社员齐金仓,把一张新的毛主席象,作为珍贵礼物,送给了藏族兄弟。农奴出身的强巴廷觉接过毛主席象,捧到自己胸前说:“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我回去要买个好镜框镶上挂起来。”
在参观访问期间,河北的阶级弟兄有的还送给了藏族兄弟镰刀,送给了播种耧,送给了一包又一包各种各样的籽种,每一件礼物都充满了阶级兄弟的深情!
在阶级弟兄送礼物、送阶级情谊的同时,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委员会还拿出了一批物资,支援西藏人民。其中有七寸步犁、山地犁、水轮泵、双轮手推车、镰刀、铁锨、羊毛剪子、羊毛抓子、搪瓷面盆以及高加索种羊,等等。
当藏族兄弟满载着河北人民的阶级深情返回西藏的时候,河北人民支援藏族兄弟的物资,也即将起运了。它们要象西藏人民送来的马匹一样,把河北人民的心意,带到百万翻身农奴兄弟的心中。
河北日报记者 高进增  新华社记者 王炳奎
(新华社邢台十一日电)(附图片)
西藏农牧民兄弟带着西藏百万翻身农奴最深厚的阶级感情,把二百四十匹藏马,赠给邢台受灾地区的阶级兄弟。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
万里送马支援邢台地震地区的藏族阶级兄弟,受到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

我们最爱毛主席的书,最听毛主席的话
——黄山洞大队贫下中农举行座谈,痛斥资产阶级“权威”
最近,广东省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博罗县石坝公社黄山洞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进行了多次座谈。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无比愤慨的心情,用本大队的事实和自己的切身体会,有力地反击了“三家村”黑帮对毛泽东思想的攻击,痛斥了所谓“权威”诬蔑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庸俗化”、“简单化”、“实用主义”的谬论。
不学毛主席著作,就不懂得革命
贫农女社员张来娇说:邓拓那帮坏蛋和那些资产阶级“权威”,恶毒攻击毛泽东思想,反对我们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真是狼心狗肺!毛主席的话,句句都说到我们贫下中农心里,我们最爱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讲,没有贫农就没有革命,我体会到:贫下中农不学毛主席著作,就不懂得革命。解放前,我们贫农受苦受难。我祖父、阿爸三代讨饭。祖父被地主挖掉眼睛,当场喂了狗。我六岁就卖给地主做使妹(婢女),二十岁又卖到黄山洞。一天到晚,挑担烧炭,长年吃硬饭头(土茯苓)、猴哥蕨(野生植物),饿得黄皮瘦弱。我丈夫病死的时候,没有棺材,用一条烂席裹着就埋了。丈夫死后,我带着六个孩子,没依没靠,少吃缺穿,只好把孩子卖掉。旧社会,七重石板七重砖压在我们头上,翻不了身。感谢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分了田,分了屋,日子一日好过一日,现在的日子,好比白糖加蜜糖,甜上加甜。这叫我怎能不听毛主席的话呢!要听毛主席的话,就要读毛主席的书。想想过去,比比现在,毛主席的书,我越学越爱学。邓拓和那些“权威”攻击毛泽东思想,叫我们贫农莫听毛主席的话,莫读毛主席的书,我坚决同他们斗到底。
老游击队员、林场民兵排长田进民说:过去我们自己没有枪,受尽反动派的压迫剥削,感谢毛主席领导我们,打下了江山,掌握了政权,有了自己的武装。我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紧握手中的枪,保卫三面红旗,保卫毛泽东思想。
贫农女社员邱祝英说: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处处为我们贫农着想,毛主席的话句句真,句句甜。我岁数大,记性不好,又不识字,初学时,好多困难,辅导员教我学了《愚公移山》,听了毛主席的话,我就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努力学习,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毛主席说过: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了,还有不拿枪的敌人。如果不同他们斗,国民党就会回来,我们就要重新被这些坏家伙踏在脚底下,受剥削,受压迫。
林场场长古石金说:毛主席著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我们一时一刻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一离开就会犯错误。搞土改、合作化、公社化时,我们都听毛主席的话,坚决依靠贫农。但是,一九六三年,我们有些干部,忘记了毛主席的话,忘记了阶级路线,对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淡薄了,在生产上,不依靠他们,而依靠上中农,因此生产搞不好。后来,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知道了毛主席说的“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这句话的重要性。我们紧紧依靠贫下中农,生产就搞好了。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产量都有了很大的增加。这使我们认识到,只有永远听毛主席的话,不忘记贫下中农,不忘记阶级斗争,才能保证时时、处处不犯错误。
党支部书记田华贵说:我们贫农,要彻底翻身,就要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一九六二年以前,我们大队遭受了自然灾害。这时,地主富农乘机破坏,说什么:“黄山洞山高水冷,地瘦人穷,没办法改变”,社员思想很不安。后来,我们干部、社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理论和《为人民服务》等文章。毛主席的教导,提高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大家决心把黄山洞改变成为“黄金洞”。我们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抓了阶级斗争,揭露和批判了地主富农的破坏行为,又帮助一些干部纠正了资本主义思想,进行了忆苦思甜。终于克服了困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贫下中农,要革命,就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就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思想变、风俗人情都在变
生产队长李石金说:我们队有个中农马观妹,是六个孩子的母亲,她懂得过去穷人妇女身上捆着千条绳万条索,是毛主席解放了她们。她就一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她常说:“学毛主席著作,就是为了改造自己。学了不改造思想,还是白学!”她学习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观点,就检查、改正了过去出勤拈轻怕重,好肥料不交给生产队的缺点。在山上开穴种桐树,是最重的工作,她就抢着去做,有时带病也出勤。老社员李汉清家没人挑水,她就帮他挑。她过去经常和别人吵架,闹不团结。学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对待自己的阶级姊妹要极端热忱,就改正了这个缺点。学了毛主席著作,她完全变了样。那些资产阶级“权威”,胡说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简单化”。这些老爷们,故意把革命理论说得那么玄虚吓唬我们,不让我们去学习,这样他们的反动货色就可以拿出来贩卖了。这是梦想!
邱祝英说:我们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象你们“权威”那样为了装门面、干坏事;而是为了按毛主席的话办事、做人。过去碰到占不到什么便宜的事情,我就不愿意去做。生产队在我门前晒谷,下雨了我也不去收,认为得不到工分。外面同志来找干部,我是不理睬的,认为冷水要肩挑,开水要柴烧,来者千千,去者万万,管不了那么多。学了《纪念白求恩》,我的思想变了,觉得人生在世光为食着(吃穿)没意思。毛主席讲,要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就照毛主席的话去做。平常见了什么就做什么,看到下雨,再远也会赶回来帮助收谷;外面同志来找干部,我就帮他们找,还烧开水给他们喝。我想,人家是为了革命,我帮助人家,也是为了革命。
贫农社员田金说:我们贫农,过去受地主阶级统治,吃了多少苦头。学了毛主席著作,懂得了要象白求恩、张思德那样做人才有意义。我过去当保管员,仓库漏了水,谷种生了芽,受到队长批评,就想不干;学了《纪念白求恩》,才感到不对。要学白求恩同志那样“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割禾后分口粮,社员们劳动忙,没空来挑,我就把谷子挑到社员家里去,一家一家帮着他们吊到楼上去。有一晚天气很冷,我想到队里母猪要生小猪,如果没有人料理,小猪一定会冻死。我就抱了棉被到猪栏去睡,料理好小猪。我就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的。
田华贵说:资产阶级“权威”,说什么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简单化”、“实用主义”,这是对我们工农兵的污蔑。我们毛泽东时代的工农兵,完全能够学习毛主席著作,而且学得好,用得好。我们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时间虽然很短,变化可不小。过去出勤,队长要用广播筒喊,这两年,广播筒用不着了。不广播,不吹哨,到时候人都在田里劳动了。过去耙田的人赶时间,碰到石头,把石头踩到田底去就算了,现在都把石头搬上来。
老贫农社员黄奎先说:我过去把集体的事放在后面,自己的事摆在前头。学了《纪念白求恩》,我的思想就变了。毛主席讲,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看白求恩,比比自己,觉得很不对。我下了决心,改造思想,集中精力搞好集体生产,支援国家建设,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我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他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万岁!共产党万万年!
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营长李清说: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全大队旧的风俗人情都有了改变。闹封建宗族矛盾的没有了,迷信风水、神鬼的也没有了,助人为乐、团结互助、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一天比一天多了。这两年,做了好事、受到表扬的就有三百多人。青年民兵,争着替军属、老人挑水砍柴。福田队的民兵、青年开会时路过别村,顺路就给别村的军属带柴火。这类事情多得很。那些资产阶级“权威”越是骂我们,我们越是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思想觉悟,一定要和剥削阶级说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鬼道理一刀两断。
身在黄山洞,眼看全世界
学习辅导员、贫农李新华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革命的法宝,也是全世界人民革命的法宝。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最光荣的事情。一想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还在受苦受难,我就更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宣传毛泽东思想,更积极参加生产。我的文化低,要学好用好宣传好,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要革命,我们热爱毛主席著作,什么困难也不怕。
邱祝英说:我有三个儿子,两个大的都在外面工作,最小的儿子,我一心想把他留在身边。去年,我学习了一条毛主席语录:“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一句话就点通了我的心。过去我们穷人没有枪,地主、国民党有枪,他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一粒谷、一件烂衫也保不住。有一次我的丈夫病得要死了,国民党匪军还拿枪托乱打他,破衫烂被也给烧光了。寒冬腊月,晚上抱着几个儿子烤火到天亮。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杀人放火,南越人民正和我们解放前一样受苦受难,美帝国主义打到我们的门口来了,想重新把刀架在我们脖子上。想到这些,我就坚决送我的小儿子去参军。我常写信给他,要他学好毛主席著作,保卫我们的江山,支援世界人民革命。
张来娇说:学了毛主席著作,使我懂得耕田是为了革命,看牛也是为了革命。我前年跌伤了腰骨,替生产队看一条牛也觉得辛苦。懂得了这个道理后,我就要求多看一条牛。我把牛看好,多积肥料,又腾出了一个强劳动力,可以多做粗重的农活,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建设,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援世界人民闹革命。
李清说:我们大队的民兵,前年反复学习了《将革命进行到底》那篇文章,里面讲到农夫和毒蛇的故事,使我们受教育最深,越学心里越明,眼睛越亮。我们决不怜惜毒蛇一样的恶人。我们时刻都想到国外有帝国主义,国内还有地富反坏右,还有象“三家村”黑帮、象资产阶级“权威”那样的牛鬼蛇神,想到世界上还有受苦受难的人民。想到这些我们生产的劲头就更大,练兵的积极性就更高。民兵们过去晚上放哨怕辛苦的不怕了;练兵不认真的认真了。他们一有空闲就练射击、练投弹。去年射击考核,平均成绩达到优秀,还出现了六个特等射手。现在,我们只要一声号令,几分钟内就能集合起来投入战斗。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们,管叫他们有来无去。“三家村”黑帮想作帝国主义的内应,更是白日作梦。不管是拿枪的敌人,不拿枪的敌人,通通不在话下。我们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紧握枪杆,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