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邢台地震区人民为什么能够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夺得好收成?上海机床厂工人为什么能够设计出精密机床?祥云县委为什么能够找到改变“穷洲”面貌的有效办法?关键在于他们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要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首先要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人的因素第一,政治思想工作第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人的头脑,人们就会最勇敢,最聪明,天不怕,地不怕。邢台地区人民所以有“地震震不倒,天塌也不怕”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所以能够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勇敢地站起来,就是因为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他们的经验证明:千条万条,突出毛泽东思想是最根本的一条。
我们一切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要的任务,就是和广大人民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当作全国人民的教科书,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毛泽东思想能够改变人的思想面貌,能够改变祖国的面貌,这是我国人民伟大的革命实践所反复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邢台地震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了夏季好收成
许多人说:“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毛主席亲。”“离开什么都行,就是离不开毛主席的书。”
新华社邢台十二日电 夏收时节已到,邢台地震灾区频频传来喜讯。各社队的广大社员和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战胜了强烈地震灾害和持续三百多天的严重干旱,夺得了夏季好收成。
目前,灾区大部分小麦已经登场。邢台地区有关部门根据小麦长势和收打情况来看,预计灾区的二百多万亩小麦,亩产量比去年提高,而且地震灾害越严重的地方,增产的幅度也越大。处于震中地区的一些县,亩产量预计将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邢台地震灾区夏季增产,是灾区人民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是邢台灾区人民战胜地震灾害的一个重要思想武器。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在一些干部和群众中曾经比较普遍地产生了畏难情绪。有的认为房屋倒塌,地裂冒沙,发展生产夺取今年丰收的计划已经无法实现。面对这种情况,各级党委组织干部和社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在街头巷尾,在临时搭起的窝棚上,到处写满了毛主席语录,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事实证明,毛泽东思想一旦被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东汪公社一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说,迎着困难走,战天斗地球,你冒水,我浇地;你喷沙,我盖房;你把房震倒,我用落房土做肥料。柏舍公社各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牢牢记住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教导,看到了前程,有了奔头,增强了抗灾斗争的勇气和信心。许多贫农下中农社员说,灾害是死的,人是活的。有毛主席领导,有人民公社,地震震不倒,天塌下来也不怕。这个公社虽然遭到严重的地震灾害,但灾后第三天就开始了正常的生产活动。
要争取胜利,就要下决心去排除万难。邢台地震灾区的干旱现象已经持续了三百多天。去冬今春,降水量只有九十毫米左右,旱象一直得不到解除。再加上强烈的地震,使一些水井水渠塌陷,这就给灾区人民恢复和发展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困难。在大旱当头的情况下,广大干部和社员从毛主席的教导中,深深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畏难退缩就是失败,斗争前进就是胜利。拼上去就是丰收,退下来就是减产。牛家桥公社东清湾大队,通过大讲党和毛主席对他们的关怀,大讲人的因素第一,大讲愚公移山精神,大讲抗旱的有利条件,挺起了革命的腰板,大大发扬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这个大队的三十名基干民兵,组成修井、淘井突击队,经过三天突击,就把地震毁坏的水井修好。全队三百七十多个劳动力,大干半月,挖渠九条,引漳河水适时浇灌了一千二百亩小麦。艾辛庄公社铺头大队,有二百多亩小麦既没井,又没渠,干部和社员以打硬仗的精神,挖成了四十七眼土井,用肩膀担水浇地,使全大队一千多亩小麦,预计平均亩产量可达三百斤以上。
邢台地震灾区的人民说,这次抗灾要抗出个风格来。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说的这一段话:“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邢台地震灾区的人民正是这样做了,终于夺得了夏季好收成。
地震发生以后,有些干部和社员一度产生了依赖思想,把发展生产、重建家园完全寄托在国家救济上。各级党委及时抓住这一活思想,一面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面引导讨论:是向国家伸手?还是自己动手?同时大讲山西大寨和当地南会大队一九六三年遭受水灾以后,自力更生恢复发展生产的事例,用活样板来教育大家。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明确了方向,干劲大增,纷纷表示绝不能躺在国家身上,要依靠自力更生,依靠集体力量,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战胜困难。柏舍公社各生产队的农具被砸坏,干部社员就大搞工具修配和工具改革。全社组织起七十六个铁、木匠修配小组,自己动手修制农具。有些队送肥工具不足,群众就用自行车驮肥。这个公社的宋村大队,一辆大车坏了八年没有修过,这次也把它修好用起来。群众说,这次地震,把坏大车震成好大车了。为了减少购买化肥的开支,许多社队都充分利用落房土给小麦追肥。灾区的二百多万亩小麦,有三分之二追施了落房土。
夏收前夕,灾区的干部和社员对今年小麦增产的经验进行了群众性的总结。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在严重的地震和旱灾面前,所以能取得好收成,归根结蒂在于听了毛主席的话。因此,人们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加爱读毛主席的书。许多人说:“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毛主席亲。”“离开什么都行,就是离不开毛主席的书”。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参加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
目前,邢台地震灾区的干部和社员正在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面用抗灾斗争胜利的事实驳斥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无耻谰言,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社会主义江山;一面积极开展夏收活动,精打细收,努力实现丰产丰收,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 最勇敢最聪明最有智慧
上海机床厂工人业余设计员大破洋框框、洋教条,在短时间内设计成功精密机床,成本低,操作方便、安全,容易造,容易修。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以生产精密机床著名的大庆式企业——上海机床厂,最近建立的一支崭新的工人业余设计队伍,一登上设计舞台就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大灭资产阶级技术“专家”、“权威”的威风,大长工人阶级的志气。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洋框框、洋教条,会同一部分青年技术人员,以很快的速度、以先进的水平,设计成功两台精密机床。
新设计的两台精密机床,一为螺纹磨床,一为动平衡机,设计先进,不少部分有独创性;精巧简廉,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新设计的螺纹磨床,与
“洋机床”比较,零件减少三分之二,成本降低三分之一,设计时间只有原来同类产品设计时间的六分之一,所加工的丝杆达到零级。新设计的动平衡机,全部零件比“洋机床”减少百分之七十以上,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十以上,精度可以达到零点一微米。这两台机床,操作方便、安全,精度稳定,容易造,容易修。这一事实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群众,是最勇敢、最聪明、最有智慧的,敢闯、敢创,敢于向一切资产阶级“权威”挑战。他们不仅在一般生产中能够创造出巨大成绩,而且在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斗争中也显示出无限的创造力;他们不仅能够制造精密的产品,而且能够直接参加精密机床的设计工作。
这个厂的工人业余设计队伍是在去年十二月份组织起来的,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到一百二十多人。他们有的是具有几十年操作经验的老工人,有的是生产上的革新能手、五好工人,有的是熟练的装配老师傅,有的是业余大学毕业的工人,有的是工人出身的干部。
这些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工人业余设计员,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参加设计。凡是对党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他们就坚决干,不利的就坚决不干。他们的立场,和那些一心想成名成家的技术人员的个人主义立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动平衡机上有一只电箱,里面的电子线路原是仿造外国的,很复杂,必须改进,有人就请一位“专家”来设计。他设计的电子线路,比原来的还要复杂,仅仅装配一下,就要两个星期。大家都反对这个设计,这位
“专家”却说:“这个设计是有‘水平’的,搞成了,就可以上来比锡博览会。”工人业余设计员、青年电工董孝本说:“我们搞产品设计,是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不是为了上什么博览会。这个设计不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用户要求简化线路,我们就应该为他们服务。线路简化了,难道就不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位“专家”一听,甩手不干跑了。董孝本和另一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子线路的青年技术人员,就自己干上了。他们分析了各种电子线路的优点和缺点,研究了许多用户的意见,画出了草图。这位“专家”看了以后说:
“东拼西凑,四不象”。但他们怀着强烈的为革命、为人民而设计的决心,经过四十多次试验,终于设计制造出了性能好、又简化的新的电子线路。
工人业余设计员在设计过程中,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他们坚信实践出科学,洋本本上解决不了的,实践完全可以解决。因此,“专家”、“权威”奉为金科玉律的框框他们敢于打破;“专家”、“权威”不敢碰的难题,他们敢碰;“专家”、“权威”想都不敢想的事,他们做出来了。他们的设计思想是最先进、最科学的。螺纹磨床上的砂轮架,有的技术人员认为:“这是关键部分,不能随便改,万一出了问题谁负责?还是抄外国的样子吧!”但是,工人业余设计员却说:“这种砂轮架是四方形的,一点也不先进,既笨重费料,加工范围又小;操作还很不方便,一看就知道是抄外国的,应该完全改掉。”参加这台螺纹磨床的工人业余设计员们,在讨论中提出了几种改进方案,其中五十多岁的工人业余设计员、老工人出身的车间副主任朱文田,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一种法蓝圆筒形结构的砂轮架方案,经大家进一步研究、讨论、改进,决定采用这个方案。新设计的这种砂轮架具有独特的风格,结构先进,简单易造,工艺性好,零件量少,加工范围大,精度易保证。
为什么工人业余设计员能设计出精密机床?这是因为他们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而且又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因而他们的聪明才智就充分地发挥出来了。这些业余设计员,成年累月地和机器打交道,掌握的都是第一手资料。他们知道机器的结构,了解零件、部件的关键所在,熟悉机床的性能、特点。他们既是机床的制造者,又是机床的实际使用者,又是业余设计者,三位一体,能文能武。加上他们平时生活在工人群众之中,和群众关系非常密切,在设计过程中,又会同青年技术人员一起访问用户,征求意见,积极学习国内外的经验,这些就为他们多快好省地完成设计任务打下了切实可靠的基础。
不少青年技术人员在这两台机床设计中,也很积极努力,注意和工人业余设计员密切结合。在结合过程中,他们又进一步受到了教育,深切地感到实践出科学,群众是最大的权威,只有诚心诚意地和工人群众结合,而且真正从思想上结合,不是工作方法上的结合,才能在占领新的技术领域的斗争中有所作为。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拜工人为师,老老实实地向工人学习,才是正确的道路。
在设计工作中是不是充分依靠工人群众、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技术工作的一个路线性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到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原则问题。从一九五八年以来,我国许多工厂企业都普遍采用了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设计了大量的产品,把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迅速推向前进。上海机床厂在这八年多时间内,经过了破除洋框框、洋教条迷信的斗争,经过了依靠多数人还是依靠少数“专家”的斗争,他们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实行“三结合”,设计制造了近百个新品种。建立工人业余设计队伍正是这个厂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启示下,所作的又一个新尝试。这是“三结合”的一个新发展,把工人直接参加设计,通过组织形式固定下来了。

有毛主席的书作指示,天塌下来也能顶住
西藏新疆和青海牧民降服风雪和干旱牧业增产
据新华社拉萨十二日电 西藏高原的广大牧区已经冰消雪融,千里草原呈现一片青绿色。翻身藏族牧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以人定胜天的革命意志和愚公移山的精神,战胜了几十年来罕见的风雪严寒,不但保住了全区一千多万头(只)牲畜,而且还在接羔时夺得了丰收。这是西藏牧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去冬今春,西藏主要牧业区接连下了几场大雪,许多牧场成了茫茫雪海,气温急剧下降到零下三四十度,有的山区受到风雪威胁的牲畜达一百多万头(只)。这样严重的雪情,是近几十年少见的。在这个紧急关头,西藏的各级党、政府和驻军领导部门,立即抽调大批干部和工作人员分赴牧区。他们带着毛主席著作,怀着对牧民兄弟的深厚阶级感情,踏雪履冰,来到牧民的帐篷里,和牧民们一道学习《愚公移山》等毛主席著作,坚定人们人定胜天的革命意志。许多牧民学一点用一点,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和有关怎样正确对待困难的论述,使得人们更加增强了信心和力量。他们说:毛主席的书是冬天的太阳,是黑夜里的指路明灯,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天大的困难也顶得住。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民族牧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奋斗,战胜了新疆解放以来最大的一次风雪灾害,全区可望再一次获得牧业增产。
去冬以来,特别是今年春季,新疆许多牧区遭到解放以来最大的暴风雪和严寒的侵袭。大雪封山盖地,天山草原和阿勒泰牧区冬牧场的积雪达一米左右,深及马腹,牧草被冰雪覆盖,给放牧牲畜带来很大困难。为了战胜严重的风雪灾害,从帕米尔高原到阿勒泰山区绵延数千公里的风雪线上,各民族干部和广大牧民群众突出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人定胜天的大无畏精神,开展了英勇顽强的抗灾保畜斗争。他们说:有毛主席的书作指示,天塌下来我们也能顶住!
今年春暖雪消以来,新疆全区十四个主要牧区的大部分牧场都绿草如茵,大小牲畜都长得膘肥体壮,天山南北的各个草原上出现了一片兴旺景象。
据新华社西宁十二日电 青海草原各族牧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胜自然灾害,夺得了羊羔丰收。现在,青海全省的羊羔生产已经基本结束,共产羊羔三百六十多万只,成活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比去年增产二十多万只。
去年冬季以来,青海草原各地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雪灾、旱情。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旱情比较严重,果洛、玉树、海南三个藏族自治州的部分地区大雪成灾。在这种情况下,各族牧民大力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从《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里,吸取了智慧和力量,增强了斗志。这期间,仅玉树藏族自治州就成立了一千五百八十多个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参加学习的牧民,占全州牧民总人口三分之一。他们在学习了“老三篇”以后说:“愚公能移山,我们还怕什么大风大雪。就是刀山也敢上!”在严重干旱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吉尔孟乡,牧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顽强地展开抗旱斗争,在三九寒天打井八眼,挖泉六处,不但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还扩大了草原利用面积十六万亩。毛泽东思想长了各族牧民的志气,灭了自然灾害的威风,各地从而夺得羊羔丰收。
为夺取羊羔丰收,中共青海省委从省级机关抽掉了一批负责干部,组成六个工作组,派往牧区的六个自治州去帮助工作。各州、县、乡的领导干部以焦裕禄为榜样,带上毛主席著作,背着背包,到各个牧场蹲点,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中共祥云县委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找到了改变“穷洲”面貌的办法
祥云县解放前是云南的“四大穷洲”之一,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年年兴修水利,生产有了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提高。但是,贫困面貌改变不快。这是什么原因?
关键在于县委领导革命化
去年下半年,县委常委带着这个问题,集体学习《矛盾论》,多次讨论改变祥云面貌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大家用毛泽东思想对照检查,深刻地认识到:关键在于县委的精神状态。过去,县委成员总觉得干旱重,县又大,地方又穷,难办事,搞不好,还要犯错误,因此,不敢想,不敢干,缺乏从根本上改变祥云面貌的远大理想和雄心壮志。
为了改变县委的精神状态,县委采用开门革命的办法,广泛听取各方面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进行了整风学习。他们带着问题再次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文章,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县委思想革命化,用完全彻底的精神为人民服务,才能领导全县人民战胜干旱、改变贫困面貌。
要改造祥云,首先要认识祥云
县委的精神状态有了改变以后,在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大抓干部思想革命化的基础上,又考虑怎样改变祥云面貌。毛主席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毛主席的这一指示给县委指明了方向,县委认识到,要改造祥云,首先要认识祥云。要认识祥云,只有调查研究。于是,新来不久的县委书记和县委其他常委都深入到基层去调查研究,听取广大贫下中农的意见。
过去县委对干旱问题的认识,一直是就旱论旱,就水议水。因此,全县十多年来把主要力量用在水利建设上。到一九六四年,全县兴建的水库塘坝库容量达到一亿零五百万立方米,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六倍多。但是由于只修水利,不注意培养水源,结果没有足够的水蓄,每年库容利用率只是百分之六十到七十。通过对历史情况和现状的调查,县委看到祥云干旱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是与地势有关:地势高,是高山盆地,从外面向县里引水困难,县内的天然水源不多;另一方面是与森林有密切的关系,由于造林护林不好,水土流失严重,水源减少。造林和护林不好,不仅影响灌溉,还使得肥源、牧场减少,部分地区在多雨季节遭到洪灾。县委也调查了造林护林搞得好,促进了水利条件改善的生动例子。这些正面和反面的例子使县委看到了水和林的内在联系,懂得了“穷在水上”,而“根在林上”。
调查研究,也使祥云县委看到,过去在多种水田还是多种旱地的问题上,也是有片面性的,是不够实事求是的。长期以来,县委没有充分研究本县的条件,一味搞旱地改水田。经过这次调查,县委认识到,这是与本县现在的水利状况不相适应的。全县一般每年栽插水稻十八万亩左右,而从蓄水条件看,只有八九万亩可以保证灌溉,有九万来亩(约为一半)的面积栽后就干水。这十八万亩水田中,有五六万亩是雷响田,等到雨水来后才能栽秧,不仅因赶不上节令产量不高,而且由于成熟迟,只能种一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在调查中,县委看到有一些地方的群众已经创造了成功的经验,这就是从实际出发,雷响田改旱地,种旱地作物,一年种两季。这样做,一般可以比种水稻增产百分之五十到一倍以上。县委考虑,全县如果改五万亩雷响田为旱地,一则这些田地可以大大增产,二则可以集中水力保证保水田高产再高产。
辩证地处理各种关系
县委经过调查研究,认识了祥云的情况以后,又带着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祥云的问题,继续学习毛主席的几篇哲学论文。他们在制定自己的工作要求和奋斗目标时,运用唯物辩证法去处理长远和目前、主要和次要、一般和个别等等的关系。
首先是正确处理长远和目前的关系。县委认为,从长远看,应该说改旱地为水田是奋斗目标。但是,目前一些地方条件还不具备,如果硬干,就会违反客观规律,搞不好生产。所以,目前把雷响田改成旱地,表面看来是退,实则是为了更好地进。十年后,水源充足了,修水利的资金、粮食、材料雄厚了,旱地改水田就可以搞得更多更快更好。另外,从肥料问题看,目前封山育林与割茅草积肥也存在矛盾。县委考虑,要有效地解决肥料问题,造林护林是一个关键,只有山林繁茂了,才有广阔的肥源,所以坚决实行封山育林是必要的。但在这同时,如果不能保证当前施肥需要,山是封不住的,林是育不好的。所以,又主张有计划地封山,同时采取大种绿肥的办法来克服封山育林同生产用肥的矛盾,用在坝区培植桉树的办法,来克服封山育林同群众用材烧柴的矛盾。
在主要和次要、一般和个别的关系上,县委也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力求辩证地解决。比如从全县看,改雷响田为旱地是主要的,普遍性的,而在目前水利条件所允许的一些坝区和山区,就可以利用现有水利条件和自然水源来实行旱地改水田。这与全县旱(地)改水(田)的长远奋斗目标是一致的也是目前条件所允许的,而且可为将来大面积旱改水积累经验。
一定要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
祥云县委用毛泽东思想研究分析问题,结果,就初步形成了祥云县的工作要求和奋斗目标。这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导下,在省委关于各级干部带上一部《毛泽东选集》、一把锄头到生产第一线的工作方针的指导下,从祥云山光、干旱、土瘦的特点出发,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狠抓林业、肥料,大搞四改(雷响田改旱地,低产改高产,坡地改梯地,粗放耕作改精耕细作),千方百计挖掘水的潜力,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新祥云而奋斗。县委还在全县树立了五个突出政治、从实际出发改变“山光、干旱、土瘦、人穷”面貌的先进样板。这样,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映。全县干部群众已经行动起来,正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这个工作要求和奋斗目标而努力。祥云县委回顾了这一段工作,认为:认识和摸索改变祥云面貌的途径的过程,实际是一个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过程。同时认为,要把工作要求和奋斗目标贯彻下去,决不只是生产、业务、技术的问题,一定要从政治抓起,一定要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一定要把改造人的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联系起来,一定要树立无产阶级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据新华社昆明十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