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解放军丽青战役战果辉煌
全歼敌人三个连包括七名美国侵略者另重创一个连 击毁敌机五架军车四十一辆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器材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六月一日在嘉莱省进攻丽青(前译黎成)县城、截击敌人援军的战斗中取得巨大战果,共歼灭敌人三个多连,其中包括七名美国侵略者;击落敌机五架;击毁敌军运输车四十一辆;烧毁军火库两座、汽油库一座;缴获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十挺和大批武器和通讯器材。
六月一日清晨,解放军向位于波来古西南的丽青县城发动进攻。驻守这个县城的两连伪军全部被歼,三名美国侵略者毙命。解放军全部捣毁敌丽青县伪行政机关,缴获包括迫击炮两门、重机枪两挺在内的敌军全部武器,烧毁敌运输车六辆、军火库两座和汽油库一座。
上午九时四十分,敌人一连到丽青救援。他们在清教地区落入了解放军的埋伏圈,一连伪军全部就歼,四名美国侵略者当场被击毙,装运敌军的十六辆军用卡车,全部被击毁,敌军的武器,其中包括轻重机枪四挺,全部被缴获。
事后敌人派出十七架直升飞机多次前去收运敌军尸体和伤员。
当天下午,嘉莱省伪省长和伪副省长冒险率领一连伪军前往丽青县城。他们刚走到清平山地区就遭到解放军的伏击,伪军五十名被打死,十七名被俘,多名受伤。嘉莱省伪省长也被击伤。
解放军还击落了敌人的五架直升飞机和完全摧毁十九辆军用卡车,缴获轻重机枪四挺等大批武器。
(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战士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决心歼灭敌人,解放祖国。新华社发

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
朝劳动党代表团经昆明回国
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参加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以后,在回国途中于七日下午到达昆明,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去平壤。
代表团成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高赫和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珖政。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陈康,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刘明辉,省委书记处书记孙雨亭,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郭超,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副省长吴作民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从北京专程来昆明迎送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由朴金喆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平壤。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两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控诉和抗议美帝滥炸居民区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越南第四军区军民七日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六月七日,美帝国主义三次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荣市地区以及广平省、河静省和清化省的一些居民地区。
上述地方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高度仇恨,连续进行了英勇和机智的战斗,打退了敌人的各次进攻,建立了新的战功。
据初步消息,义安省和河静省军民这一天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击伤多架。在清化省,民兵武装也击伤敌机一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对美国及其西贡走狗六月七日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上述罪行提出了强烈控诉和抗议。

老挝各省爱国军民四月份反击战获巨大胜利
歼敌七百二十名击落美机三十一架
寮方部队最高指挥部强烈抗议美机肆意滥炸解放区
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今年四月份,老挝甘蒙省、沙湾拿吉省和上寮各省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在反击美国及其走狗的进攻的战斗中,共歼灭七百二十名敌人,击落三十一架美国飞机,缴获各种武器近三百件和大批军用物资。
电台说,今年四月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派遣飞机、军队和土匪对各解放区,尤其是对沙湾拿吉省沿第九号公路地区、桑怒省的芒奔、赫芒以及上寮的许多地方,进行轰炸、扫射、进攻和蚕食。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一起进行了英勇的自卫战斗,不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这家电台还报道,今年头四个月,沙耶武里省军民粉碎了敌人军队和土匪的四十二次扫荡、进攻和抢劫,取得了重大胜利。
电台说,爱国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广泛使用了尖桩、陷阱等打击敌人,使敌人遭到惨重伤亡。
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番顿五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六月三日到五日连续派遣飞机轰炸、扫射第六号公路沿线的居民区和桑怒市附近地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次轰炸和扫射,使老挝的局势更加严重。它的这些直接侵略老挝的行动,极其粗暴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并构成对老挝主权的粗暴践踏。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动,并把它的飞机、武器和其它战争工具以及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老挝。
声明呼吁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扩大老挝战争的行动。
声明热烈赞扬桑怒省防空部队各单位在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表现的英勇精神和所获得的光辉战果。在三日到五日的战斗中,桑怒军民共击落敌机七架,击伤十五架。

美国扩大侵越战争赌注越大失败越惨
泰勒四返华盛顿请兵求援妄图挽救败局
新华社七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在六日晚间离开西贡回国,同美国高级军政头目商讨挽救南越败局的对策。泰勒原订五月二十八日回华盛顿,但是,由于西贡傀儡集团又爆发新的政治危机,加上美伪军在战场上连吃败仗,他不得不一再推迟行期。
这是泰勒充当美国驻南越“大使”十一个月来第四次返回华盛顿。泰勒这次回国,是由于美国在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泥沼中已走投无路,战争讹诈已经破产。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檀香山会议以后,美国侵略者在“和谈”烟幕的掩盖下,采用双管齐下的办法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一方面不断增兵南越,竭力扩充伪军,强化和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另一方面更加疯狂地轰炸越南北方,不断扩大轰炸范围,并且加强海上封锁。但是,美国官员都不能不承认目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连心理影响也产生不了”。在越南南方,檀香山会议扩充伪军的计划只能是纸上谈兵,很难兑现,因此,美国不得不把它自己的大批作战部队运进南越。但是,美国这种逐步增加炮灰的作法,不仅未能阻止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进攻,反而加深了美国同其走狗之间的矛盾,美国为了进一步控制伪军而要成立一个美伪“统一司令部”的计划,由于遭到伪军头目的激烈反对一直无法实现。
泰勒在去年七月上任以来,虽然用尽了一切办法,也无法使西贡傀儡内讧的混乱局面安定下来成立一个“稳定的政府”。美国一再换马的结果,反而更加深了西贡各派走狗之间的矛盾,使局势越来越混乱。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短短的十个月内西贡就发生了九次政变,创造了世界纪录。
在泰勒每一次回国请兵之后,约翰逊政府就按照“逐步升级”战略,增派一些炮灰到南越,在扩大战争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子。但是事实证明,不管美国侵略者投入什么新赌注,施展什么新花样,结果只能是:赌注越大,失败越惨。连美国记者都说,美国在南越“正在失败,而且在迅速地失败”,扩大战争的作法“完全象是最后拼命”,但是也不能“扭转这场战争中急速衰落的趋势”。

“帽子”的把戏
司马达
经过一个月的奔走策划和笼络收买,美帝国主义苦心拼凑的“泛美部队”终于在多米尼加粉墨登场了。几万名美国侵略军,一夜之间换了臂章,再加上好不容易才纠集起来的一批巴西反动军人、三个中美小国的乌合之众和几名萨尔瓦多警察,就公然打起了美洲国家组织的旗号,一变而成为一支“国际部队”了。
对于这一出政治把戏,约翰逊看来是颇为自鸣得意的。他在几天前发表的讲话里,不但大肆吹嘘这支部队的建立是美洲国家历史上
“最大的成就”,而且借此竭力标榜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合作”共事的“伙伴关系”,表白美国愿“把自己的部队交给本半球的国家调拨,以保证这些国家……的权利”。
显然,约翰逊的这个牛皮吹得太过分了。就在他大事炫耀的同一天,入侵多米尼加的美军司令帕麦尔不打自招地承认,美国军队参加
“泛美部队”,不过是加戴一顶“帽子”而已。作为“泛美部队的副司令”,他“将掌握战术上的控制权”,“决定使用什么军队,如何使用他们,何时使用他们”。他并且声明说,万一美洲国家组织和美国政府在政策方面发生矛盾时,“我必须遵循我的政府的指导”。
“泛美部队”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这个独揽指挥大权的美国太上皇不是已经把底细和盘托出了吗?什么“能干的”巴西司令和“卓越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不过是装在华盛顿口袋里的傀儡而已!什么“泛美合作”和“平等伙伴”,不过是掩盖主奴关系的幌子而已。约翰逊所以迫不及待地要把美国军队交给“泛美部队”“调拨”,决不是要“保证”拉丁美洲国家的“权利”,而只是为了利用戴有“泛美”这顶“帽子”的军队,以便更加肆无忌惮地对拉丁美洲进行侵略。
事实是很清楚的。美国对多米尼加入侵一月,屯兵数万,不但压不住爱国军民的英勇抵抗,反而陷入了进退不得的困境,激起了整个拉丁美洲的反美怒火和全世界的愤怒声讨。约翰逊政府这双屠夫的血手实在太招眼了,不得不想办法来遮一遮丑。美联社承认,“美国的决策者们希望消除美国单独干涉这个加勒比海小国的形象”。现在有了“泛美部队”这顶帽子,美国军队不是就改头换面,可以明撤暗留,赖在多米尼加不走了吗?
当然,约翰逊的算盘还不仅如此而已。约翰逊政府除了力求解救它目前在多米尼加的燃眉之急外,还想把这支七拼八凑起来的“泛美部队”变成一个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的常备的侵略工具。美国国务院的头目腊斯克、托麦斯·曼和哈里曼之流最近不是一再叫嚷美洲国家组织“不能适应实际事态发展速度”,因而“必须加强”“集体行动”吗?美国副总统汉弗莱更是承认,当更多的拉丁美洲国家发生革命时,“美国将永远不得不进行干预。如果这样下去的话,我们将失去所有的朋友。我们必须设法使美洲国家组织进行干预”。因此,现在华盛顿的如意算盘是,即使多米尼加事件结束,“这支(泛美)部队也不解散”,它将作为建立一支美洲国家“多边部队的第一步”,以便今后随时使用这支部队来“应付紧急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这种乔装打扮的“换帽子”把戏,并不仅仅在拉丁美洲一处演出。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他们不是也在千方百计地想戴上一顶“国际化”的帽子来避避风头,挽救败局吗?可是,在多米尼加他们多少还有一顶现成的美洲国家组织的帽子可戴,而在越南,他们的脑袋却直到现在还光秃秃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无法掩盖。尽管贝尔格莱德和新德里竭力奔走呼号,精心策划,企图以建立“亚非部队”之类的花招来给约翰逊政府制造几顶合适的帽子。可是,它们刚刚出笼,就显出了迎合美帝国主义需要,想为美帝国主义开脱的原形,因而也就不能不遭到世界正义舆论的拒斥和反对。
当然,为了进行侵略和掩盖侵略,美帝国主义还会继续制造和使用各式各样的“帽子”,而那些力图帮它解脱困境的人们也会继续为它效劳。但是,历史早已表明,再冠冕堂皇的帽子,也是不能给美帝国主义帮什么忙的。在十多年前的侵朝战争中,美帝国主义不是早就戴过“联合国军”的帽子吗?结果还不是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和遭到可耻的失败。今后的情况当然也只能是一样。
不管美帝国主义在什么地方戴什么“帽子”,都休想遮掩它的侵略面目和逃脱它的可耻下场。这种“帽子”戴得越多,就只能越加显得美帝国主义的做贼心虚,和处境狼狈,说明它越来越不能毫无顾忌地挥舞“大棒”了。

法美矛盾愈演愈烈
已发展为政治军事经济一系列问题上全面对抗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同它的“最令人头痛的盟友”法国之间的矛盾,正在愈演愈烈。
目前法美矛盾的特点是,它已超出几年前两国在西欧政治、军事、经济问题上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而逐渐发展成为涉及全世界各地区、在政治、军事、经济和财政金融一系列问题上的全面对抗。特别是今年以来,这种全面对抗,无论在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有进一步发展:今年初,法国总统戴高乐要求改组作为美国侵略工具的联合国,接着要求结束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制度中的垄断地位,最近又提出反对美苏“两霸”支配世界,要求建立新的“力量均衡”。
最近这些天来,法国把打击矛头主要针对美国在越南和多米尼加的侵略政策,因为这正是美国最丑恶的疮疤。为此,法国特别反对美国利用它所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集团来胁迫盟国为它的战争政策效劳。这两个军事集团最近举行的会议把法美之间在越南和多米尼加问题上的矛盾推上了新的高峰。
五月初在伦敦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是美国打算拖盟国下水同它一起扩大越南战争的一次会议;而法国的抵制是美国的阴谋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会议前夕,戴高乐在四月二十七日的电视演说中就明白宣布,法国“极不赞成在亚洲一天比一天扩大的战争”。随后,法国又对会议采取“空座位”和不承担义务的政策:一、不派正式代表团参加;二、声明不受公报约束,同时还拒绝参加这个军事集团的海军演习。最近,法国又宣布召回它驻东南亚条约组织参谋部的军官,再次表示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法国《十字架报》指出,法国给这个军事集团的一连串打击,已经使它陷于“瘫痪”。
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刚刚收场,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又在伦敦举行。在这次会议上,越南问题和多米尼加问题成了以美国为一方同以法国及其他许多盟国为另一方的斗争焦点。法国外长在会上再次反对美国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并且要求美军从南越撤走。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也抨击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政策。尽管美国方面竭力设法“把烫手的马铃薯扫到地毯下面去”,会议还是在激烈争吵了四个钟头并且撕毁了四个草稿后,才勉强通过一个措词十分空洞的公报。最后,原订举行三天的会议提前一天草草收场。美国的《新闻周刊》说,这就等于默认,他们没有什么共同的东西要开第三天的会。
此外,法国的代表还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多米尼加问题时公开谴责美国派大批海军陆战队去干涉别国内政。戴高乐还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政府发言人声明,表示他既不赞成美国以及它所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对多米尼加的军事干涉,又不赞成它们的政治干涉。美联社说,这些批评已经使美法关系下降到了“最低点”。
法国还利用美国当前处境空前狼狈的时机,对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本身展开了攻势。这个集团的伦敦会议结束不久,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就发表声明,要求使这个集团彻底改组。前几天,正当这个集团的国防部长在巴黎开会的前夕,法国又宣布不参加这个集团明年的一次军事演习。这是戴高乐继从这个集团撤回它的地中海舰队、大西洋舰队和集团司令部里的军官之后的又一重要政治表态。西方报刊预料,这可能是导致一系列反美措施的“不祥”信号。有的报刊甚至已在谈论法国在一九六九年完全退出这个组织的可能性。
戴高乐的这些措施使美国政府十分懊恼。美国报刊把戴高乐说成是在非共产主义世界中使美国头痛的头号人物。美国总统约翰逊在纪念战胜法西斯二十周年的演说中把主要矛头针对戴高乐,不指名地攻击法国闹“狭隘民族主义”。西方报刊认为,约翰逊演说是对法国的一次“最直接、最猛烈的批评”。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也出来辱骂法国。他在戴高乐责备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对多米尼加进行政治、军事干涉后马上反唇相讥,说法国政府在多米尼加问题上“不负有什么积极责任”,不应多管闲事。他还针对法国在北大西洋集团国防部长会议上坚持自己的战略主张、而不赞成美国实际上是要西欧国家的军队充当炮灰的所谓“灵活反应”战略的态度,不指名地攻击法国“抱着政治目的来谈战略问题”。
美国执政党民主党的参议员道格拉斯三日在参院对法国的“反美”大发雷霆。他建议美国以“现有的一切手段”“来反击戴高乐要削弱美国的意图”。
法国《回声报》说,“今天在一切方面,巴黎和华盛顿之间的分歧都是基本的分歧,法国总统全部拒绝了美国现行政策的一切方面,而约翰逊也拒绝了戴高乐的一切批评”。这家报纸因此得出结论说,美法关系前景暗淡,“不会朝共同立场方面有所进展”。

美国发射载两人宇宙飞船
新华社八日讯 休斯敦(美国)消息:美国三日把载两人的宇宙飞船“双子星座四号”发射到地球卫星轨道上。飞船在轨道上运行四天后已于七日落回大西洋洋面。
这艘飞船重约三点五吨,是用“大力神二型”二级火箭发射的。航行员是麦克迪维和怀特。飞船共围绕地球运行六十二圈。在运行第三圈时,怀特曾离开飞船,在宇宙空间里停留了二十多分钟,并试验了利用喷气枪在宇宙空间中运动。

法国又向北大西洋集团投下一颗炸弹
宣布不参加该集团明年秋举行的重要军事演习
西德报纸惊呼这表明西方世界“团结情况不妙”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驻北大西洋集团代表团人士五月三十日宣布,法国决定不参加北大西洋集团明年秋天的“法莱克斯”演习。
“法莱克斯”演习是北大西洋集团两年举行一次的重要演习之一。由于这个集团的国防部长会议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在这里举行,西方通讯社指出,法国在会议前夕宣布的这个消息对参加会议的人说来象是投下一个炸弹。
法国拒绝参加“法莱克斯”演习是法美矛盾进一步尖锐化的又一个反映。最近,由于法国不满意美国对越南的政策,法国已经接连拒绝正式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伦敦会议、拒绝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并且宣布撤出驻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参谋人员。
据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报纸在评论法国不参加预定在明年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法莱克斯”演习的这一决定时惊呼:“西方联盟”的“团结情况不妙”。
《法兰克福汇报》六月一日发表评论说,法国宣布不参加下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法莱克斯”演习是证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情况不妙的一个例证。法国人恰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巴黎会议的前夕宣布这个决定,等于是加强他们的决心本身。法国退出演习是美法两国关系显得十分紧张的一种表现。
同一天的《世界报》写道:“法国现在又决定不参加一九六六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法莱克斯’总演习。如果人们考虑到,戴高乐将军只是以此办法使法国在西方联盟内的独立自主政策再向前推进一步,那么就不会对将军的这个决定感到意外了。”这家报纸认为,“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巴黎的这个决定的实质”。报纸不安地写道:“巴黎和华盛顿之间深刻的意见分歧在法国首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召开时再次极其清楚地暴露出来。这些分歧将导致大西洋防御联盟的不可忽视的解体。”

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在瓦解中
国防部长巴黎会议开得稀松毫无结果
据新华社巴黎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这里草草了事地开了两天会,六月一日无结果而散。
会议是在这个侵略性集团内部矛盾十分尖锐,难以调和的情况下举行的,开得十分稀松。会上没有大吵大闹;但是,这只是因为彼此都意识到分歧的深度,知道难以解决,因此避而不谈重大问题。《世界报》就此指出:“巴黎,象华盛顿一样,似乎都不想涉及重大的政治问题和大西洋战略问题,而只把辩论限于兵员和后勤问题上。”
会上唯一的新动态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建议成立一个由四国或五国组成的委员会,来研究如何“增进和扩大”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在使用核力量方面的发言权。据透露,美国的意图是,这个委员会将由美、英、法、西德(或者再加上意大利)组成。
美国报刊宣传,这个建议是为了满足戴高乐总统希望成立美英法三国“指导处”的要求。但是,实际上这只是美国在法国对美国控制这个组织进行大力抵制面前玩弄的一个花招,它的目的,在于装出愿意把核垄断的大门打开一条缝,让盟国分享一点核控制权的姿态,来拉拢西德和意大利,以孤立法国。
《纽约时报》记者密德尔顿透露了美国建议的真正目的。他写道:美国建议的“目标是把戴高乐将军‘拉到光天化日之下’,让大西洋联盟的其他成员看清楚:这位将军对于盟国合作不管按什么条件都不感兴趣,除非按他自己的条件。”
法国方面对这一建议反应冷淡。法国执政党新共和联盟的机关报《民族报》不满地说:“美国总统的否决权问题还是依然如故。”
法国报纸还指出,麦克纳马拉在提出他的建议时特别声明说,这个建议并不妨碍正在进行中的关于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和英国的“大西洋核力量”计划的研究。此间观察家已经注意到,最近美国和西德的一些动向(特别是西德外长施罗德最近的演说)声明,它们似乎正在策划把今年年初以来暂时搁在“冰箱”里的多边核力量计划重新搬出来。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孤立法国,并吞西欧国家的独立核力量,并且使西德在美国控制下染指核武器。

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上层建筑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