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中国坦桑尼亚联合公报
双方决心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战争阴谋;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一致声讨对多米尼加的外来干涉,一致主张帝国主义军队和外国雇佣军必须从刚果(利)撤退,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双方怀着胜利信心展望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决心为会议的圆满成功而努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中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六月四日至八日,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等。
周恩来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在坦桑尼亚逗留期间,访问了达累斯萨拉姆和桑给巴尔,会见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到处受到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热情接待。这是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之间亲密的兄弟友谊的生动表现。
在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同尼雷尔总统举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何英等。坦桑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第一副总统阿贝德·阿马尼·卡鲁姆,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外交部长奥斯卡·沙·坎博纳,内政部长乔布·姆·卢辛德,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其他内阁部长以及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
会谈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双方满意地看到,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地取得了发展,特别是尼雷尔总统今年二月访问中国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双方指出,两国在各方面卓有成效的合作,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平等相待的精神。双方认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对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双方对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方面十分钦佩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颠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昂扬斗志和革命精神;热烈赞扬坦桑尼亚人民独立自主、勤俭建国,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而进行的巨大努力和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中国方面对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在支援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维护非洲团结和加强亚非团结方面正在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感到由衷的高兴。周恩来总理愿意借这个机会再次祝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的联合,认为这个联合,加强了坦桑尼亚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推动了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发展。
双方重申了一九六五年二月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形势所表示的观点。事态的发展证明,这些观点是完全正确的。
双方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世界各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和严重的较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是绝不会改变的,他们仍然在进行疯狂的挣扎。双方决心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再接再厉,为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战争阴谋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双方向正在为反对外来干涉而英勇奋战的越南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双方指出,正义完全在越南人民一边。双方强烈谴责轰炸越南北方、肆意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疯狂行动;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双方认为,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帝国主义军队必须从越南撤退;越南问题应该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这是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
双方表示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反对外国剥削和镇压的斗争,一致声讨对多米尼加的外来干涉。双方指出,现在,拉丁美洲的进步力量有了新的增长。双方深信,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双方向正在为捍卫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刚果(利)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为了扼杀刚果(利)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分裂和瓦解非洲团结反帝力量。双方一致主张,外来干涉必须停止,帝国主义军队和外国雇佣军必须从刚果(利)撤退。双方相信,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刚果(利)人民最后一定能够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双方严厉谴责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者政府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双方指出,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在帝国主义支持下,不顾非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顽固地推行殖民统治,加紧策划在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移民统治下的所谓“独立”,这是对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严重挑衅。双方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统治、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双方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所谓葡属几内亚、西南非洲、以及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其他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双方指出,自从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团结反帝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双方怀着胜利的信心展望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双方深信,会议必将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继续鼓舞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对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增强亚非团结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双方决心为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而作出巨大努力。
双方一致主张,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并且认为,作为第一步,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很快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当承担义务,保证不使用核武器。双方坚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坚持不懈地为和平而进行斗争,核武器是可以禁止的,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
双方满意地看到,尼雷尔总统一九六五年二月访问中国以及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坦桑尼亚,已经并将继续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卓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促进亚非团结,作出重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一九六五年六月八日于达累斯萨拉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大厦签署了中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公报。
公报签字后,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在长时间的掌声中热烈握手。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
坦桑尼亚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第二副总统拉·姆·卡瓦瓦,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和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穆南卡。

周总理在告别宴会上说反帝的革命将在非洲继续胜利前进
中国坚持同非洲国家关系的既定立场
尼雷尔总统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对两国建立新型的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在处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方面,坚持不渝地采取以下的立场:一、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二、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统一和团结的愿望;四、支持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五、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夫人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热烈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当周恩来总理陪同尼雷尔总统进入用巨大横幅和鲜花装饰起来的宴会厅时,大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横幅上用中文和斯瓦希利文写着:“坦桑尼亚和中国友好万岁!”乐队演奏坦桑尼亚和中国国歌。
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都见第三版),他们的讲话一再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两个姊妹国家的联合,日益显示出团结的巨大威力。它不仅大大地推动了坦桑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进步的事业,而且也为东非各国的统一和团结、为非洲各国的统一和团结,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他说,坦桑尼亚人民警惕地捍卫着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团结一致地把民族民主革命继续推向前进。在非洲的其他许多国家,也存在着同样的形势。不管帝国主义者怎样暴跳如雷,怎样惊惶不安,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将在非洲继续胜利前进。一个独立的和主权的、没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新非洲是一定要出现的,一个经济先进、文化先进的繁荣富强的新非洲是一定要出现的。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在处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方面,坚持不渝地采取以下的立场:一、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二、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统一和团结的愿望;四、支持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五、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它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中国所采取的这种立场,促进了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力图破坏这种关系。但是,同中国的光明磊落的立场相对照,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干涉和控制非洲国家的一切阴谋诡计,却不能不一个一个的原形毕露。”
周总理说,访问期间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的里程碑。我们相信,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努力,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尼雷尔总统在讲话中指出,周恩来总理对坦桑尼亚的访问,对于中国和坦桑尼亚建立一种新型的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重申,坦桑尼亚奉行的不结盟政策,并不,也不可能意味着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罪恶漠不关心。“这些罪恶是对非洲的直接威胁,非洲必须保卫自己。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由于充分意识到整个非洲大陆面临的帝国主义危险,坦桑尼亚政策的中心是谋求非洲的统一,因为统一是能够对付帝国主义阴谋的唯一有效的回答。”如果整个非洲万众一心,谁也不能利用统一的非洲作为打别人的爪牙;谁也不能用非洲人的鲜血在非洲土地上打仗。
他说,那些想利用非洲的人必将竭尽全力使我们继续分裂,他们的阴谋会使我们的进展变得困难。但是只要非洲内部团结,那末即使外部势力企图进行干涉,他们就将被赤裸裸地揭露出来。
尼雷尔总统说,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存在一年多了,“我国人民非常珍惜这一联合,决不容许联合被拆散。两国联合的好处对我们说来已经是很明显的了,这些好处将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长”。
在尼雷尔总统讲话结束后,宴会厅内所有的人都起立鼓掌,响亮地欢呼:“欢迎,周恩来!”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外交部长奥斯卡·坎博纳,负责发展计划指导办公室的国务部长恩西洛·斯瓦伊,内政部长乔布·卢辛德,商业和合作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负责发展计划指导办公室的国务部长阿米尔·贾马勒,财政部长保罗·博马尼,工业、矿业和电力部长杰里·卡桑巴拉,交通和公共工程部长哈斯努·马卡姆·姆维塔,农业、林业和野生动物部长赛义德·马斯瓦尼亚,土地、定居和水利开发部长南格万达·西乔纳,劳工部长迈克尔·卡马利扎,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长埃拉斯托·曼格尼亚,新闻和游览部长伊德里斯·阿卜杜勒·瓦基勒·诺姆贝,地方政府和住宅部长奥斯丁·沙巴,教育部长索洛曼·埃利乌福,卫生部长德雷克·布赖斯森,首席法官菲利浦·特勒福特·乔治,人民国防军司令萨拉基基亚准将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基·特瓦·赛义德·特瓦等。
非洲中部、南部和西南部的解放运动的代表们也出席了宴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出席了告别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和其他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

刘少奇主席接见阿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科乔·蒂奥多西,以及由他们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
刘少奇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先念副总理,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林海云、王炳南、汪道涵、江明、常彦卿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在座。

满载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周总理离开达累斯萨拉姆
尼雷尔总统卡鲁姆卡瓦瓦副总统等到机场欢送
周总理电谢尼雷尔总统 路过亚的斯亚贝巴同埃外交国务大臣亲切谈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成功的友好访问,满载着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乘专机离开这里。
在机场上为周恩来总理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
尼雷尔总统、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外交部长坎博纳和许多其他人士在飞机旁欢送周恩来总理,同他热烈地握手,并祝中国总理旅途愉快。
尼雷尔总统的老母亲、尼雷尔夫人和卡瓦瓦夫人也到机场欢送。
周总理在启程前发表书面讲话说:“在我们对你们美丽的国家进行了四天愉快的访问以后,现在要同你们告别了。任何语言也表达不出我们同你们的惜别之情。任何语言也表达不了我们对你们的谢意。
“我们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你们,向你们学习,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我们这次访问所要达到的这些目的全都达到了。我们的访问取得了完全的成功。
“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将永远记忆在我们心里。我们将把坦桑尼亚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他们依靠自力更生在建设国家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们在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和加强亚非团结以及加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珍贵友谊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传达给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这一切定将极大地鼓舞中国人民的斗争。
“再见了,亲爱的朋友们,祝坦桑尼亚人民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事业中继续取得胜利,祝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在周恩来总理登上飞机前,尼雷尔总统祝周恩来总理一路平安,并说:“我们将在阿尔及尔的亚非会议上再见”。他同周恩来总理一再握手。
数以千计的群众聚集在机场上,向中国总理挥手告别。他们穿着彩色的民族服装,手里挥动两国国旗和鲜花,敲着鼓,载歌载舞,并欢呼:“再见,周恩来”。
今天,机场上悬挂着两国国旗。当周恩来总理在尼雷尔总统陪同下来到飞机场时,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周恩来总理在尼雷尔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然后,他同各部部长、副部长、知名人士、人民团体的领导人,中非、南非和西南非驻达累斯萨拉姆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和代表,各国外交使节一一握手。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和夫人、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也到机场欢送。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华侨代表。
周恩来总理在登上飞机前,绕场一周向一清早就聚集在机场上热情欢送他的群众挥手告别。许多人跑上前来同周总理握手。
早些时候,当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驱车从国家宫出发经过市区前往机场时,站在道路两旁的群众向周恩来总理欢呼和挥手。和周恩来总理一起离开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和其他随行人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离开坦桑尼亚时,从飞机上发出致尼雷尔总统的感谢电。感谢电全文如下: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尼雷尔总统阁下:在我们离开贵国的时候,我谨再次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感谢你们的隆重友好的接待,感谢你们为使我们的这次访问获得巨大成功所作的一切。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们的强烈的革命热情,他们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坚强意志以及他们的诚恳、淳朴、勤劳和勇敢的美好品质,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里。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 理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六月八日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结束对坦桑尼亚的访问后回国途中,今天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作了短暂停留。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受到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大臣克特马·伊弗鲁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伯哈努·德尼克的欢迎和欢送。
周恩来总理同克特马·伊弗鲁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宋副主席接见阿鲁季议长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下午在上海接见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夫人林琅等。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离京赴越
陈毅副总理同亚齐德团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八日讯 由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亚齐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也同机前往。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赖亚力、林兆南、凌青、朱子奇等,到机场欢送。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同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亚齐德,今天上午继续进行了会谈。

中阿签订贷款和换货协定
邓代总理参加签字仪式,李先念副总理科列加副主席签字 李副总理饯别阿代表团,宾主共祝两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给予阿尔巴尼亚贷款的协定”、“关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协定”,以及其他经济合作的议定书,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斯皮罗·科列加,分别代表双方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参加了签字仪式。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方毅、林海云、王炳南、汪道涵、江明、常彦卿等。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科乔·蒂奥多西,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普波·希提,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新华社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欢送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热烈祝贺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在举行宴会的前一刻,中阿两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经济合作的协定和议定书。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这次会谈的结果,表现了中阿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完全一致。他指出,中阿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中阿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斯皮罗·科列加在宴会上讲了话。李先念和科列加在讲话中表示,中阿两国人民决心不惜一切牺牲,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特别感谢阿尔巴尼亚给了中国宝贵的援助。他说,当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向我们挑衅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同志总是毫无保留地支持我们。当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反华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同志总是挺身而出,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人民衷心地欢呼阿尔巴尼亚人民以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中起了卓越的作用。
李先念副总理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一面调兵遣将,积极布置扩大战争;一面又花言巧语,大力施展“和谈”阴谋,妄图挽救它失败的命运。他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挥舞大棒也好,摇动橄榄枝也好,它彻底失败的命运,是注定了的。
李先念副总理说,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援越抗美运动,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给越南人民以大力援助。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表现。
李先念副总理谴责说,在越南问题上,现代修正主义者,嘴上说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实际上同美帝国主义勾勾搭搭,企图把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斗争纳入他们“和平共处”的轨道,出卖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说,现在,约翰逊已经公开号召同现代修正主义合伙,在越南实现所谓“和平”。因此,我们要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就必须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斯皮罗·科列加第一副主席在讲话中说,阿中两国经济合作在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共同斗争、共同理想和两国人民的革命精神鼓舞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的中阿两党的战斗团结是坚强的,牢不可破的。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帝国主义、赫鲁晓夫集团及其追随者孤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并使其屈服的恶毒阴谋,破坏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恶毒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斯皮罗·科列加指出,国际形势正日益向着有利于革命力量方面发展着。与赫鲁晓夫和铁托修正主义者的企图和愿望相反,反帝斗争统一战线正在空前地发展。
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为抗击美帝侵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说:“尽管赫鲁晓夫、铁托修正主义者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竭力阻挠,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罪行的抗议浪潮和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运动仍然在蓬勃发展。”
他重申: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神圣斗争,并将毫无保留地支持到底。
斯皮罗·科列加谈到了他们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看作是世界一切革命者的胜利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支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科乔·蒂奥多西,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各方面的负责人方毅、林海云、王炳南、蒋南翔、汪道涵、江明、萧向荣、崔月犁等。
(附图片)
六月八日,刘少奇同志接见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刘少奇同志和斯皮罗·科列加同志(右二)、科乔·蒂奥多西同志(右一)亲切交谈。左一是李先念同志。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六月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斯皮罗·科列加分别代表双方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