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军民三天击落击伤美机二十二架
今年一月一日以来总共击落敌机已达八十三架
西巴色致电国际委员会抗议美机一再袭击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七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七日广播:老挝桑怒省军民在三、四和五日三天中共击落美国飞机七架,击伤十五架。
三日,一批从美国第七舰队起飞的喷气式飞机,野蛮地轰炸、扫射桑怒省第六号公路的居民区。当地军民怀着对美国强盗的深刻仇恨,英勇反击,击落喷气式飞机一架。
四日,美帝国主义继续派遣多批飞机轰炸、扫射桑怒省沿第六号公路的居民区,使一些居民伤亡,并烧毁了一部分房屋。桑怒省军民对来犯敌机进行了猛烈还击。据初步消息,击落敌机四架。被击落的飞机中一架F—105飞机坠落在芒列地区,一架AD5型飞机坠落在班那东地区,两架T—28型飞机坠落在班法北地区。
五日,美帝国主义再次派遣多批喷气式飞机轰炸、扫射沿第六号公路的居民区。桑怒省军民立即进行还击,击落F—105喷气式飞机二架,击伤二架。
电台说,这样,老挝军民自今年一月一日以来总共击落敌机八十三架。
新华社五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五月三十日打紧急电报给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抗议美国飞机一再袭击老挝解放区。
电报指出:从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从泰国起飞的美国飞机扫射和轰炸了桑怒省第六号公路和川圹省第七号公路上的居民区,甘蒙省班纳泊尔劳和第十二号公路上的居民区和琅勃拉邦省的芒昏区和其他地方。电报说,最严重的一次是发生在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当时美国F—100式和B—57式飞机对川圹省班班以西的一些村庄滥炸达两小时,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
电报要求国际委员会谴责美国侵略者的这些强盗行动,并采取措施迫使他们遵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柬埔寨选择中国作朋友有充分理由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我国一贯尊重柬独立和中立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一封给《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社社长的复信中赞扬柬中友谊,并指出中国一贯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不干涉它的内部事务、一贯在政治上和外交上支持柬埔寨。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社社长今年四月九日曾写信给西哈努克亲王,请他为该杂志的读者阐述一下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
西哈努克在复信中说:“中国迄今对我们的态度是堪称表率的。中国拥有七亿人口,我们只有六百万人,但是中国对待我们是尊重的。中国尊重我们的独立、我们的中立。中国不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不在柬埔寨人中间进行任何宣传,甚至号召在柬埔寨的人数众多的华侨(三十万人)遵守我们的法律、学习我们的语文并积极参加我们的国家建设。
“中国还一贯在政治上和外交上支持我们,支持我们的倡议,它的各位最高领导人鼓励我们,当我国受到亲西方的邻国的武装入侵或遭受入侵与破坏的威胁的时候中国全力站在我们这一边。
“中国在经济和军事方面给予我们的援助,虽然比美国迄至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向我们提供的援助少得多,但是,中国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或多或少使人受辱的条件,没有任何令人或多或少感到不安的对等要求。中国的援助是适宜地、谦逊地提供的。它是作为对我们自己事业的一份‘微不足道的贡献’提供给我们的。它保全受援国的尊严。”
西哈努克指出:“我们是君主政体者,是民族主义者,珍视我们的独立,而且你知道,在事关我们的荣誉的事情上是非常‘敏感’的,而这样一个大国却以如此彬彬有礼和体贴的态度对待我们,我们怎么不成为这个大国的朋友呢?
“我们尤其要同这样一个中国友好,那是因为在我们整个漫长的历史时期,我们从来没有同中国人发生过任何纠葛——不管他们国家的制度如何;而我们周围那些国家的政府(“自由”世界的拥护者)却都公开对我们采取敌视态度。在尊重我们、支持我们的中国和那些仇视我们、用美国给他们提供的一部分武器和金钱来反对中立的柬埔寨的那些附庸国之间,我们很快就作出了抉择。”
西哈努克说,“我们诚然是中国的朋友,但我们并不因而成为奴隶。柬埔寨的政策是在金边,而不是在北京制订的。”
复信强调,柬埔寨同中国的关系,象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关系一样,是建立在互惠基础之上的。

日本山野煤矿大爆炸造成工人重大伤亡
日共中央就爆炸事件发表声明
抗议美日反动派奉行使煤矿工业破产的反人民政策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九州福冈县嘉穗郡旧三井财阀所属山野煤矿,一日发生煤矿瓦斯爆炸大惨案,据最新的数字,死亡工人达到二百三十七人、受伤者三十九人。
这次事件仅次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发生的死亡四百五十八人的福冈县三池煤矿瓦斯爆炸大惨案。
这次惨案的发生,是由于美国石油大量倾销,使日本的燃料工业受到重大打击,日本垄断资本家只图追逐超额利润,不改善安全设备和劳动条件,残酷剥削工人,不顾工人生命安全所造成的。当地工人愤怒揭露,早在五月二十五日,这个煤矿的矿井内就发生过一次火灾,工人要求追究火灾的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但工人们的正当要求,竟然被公司当局拒绝。
六月一日,矿井内的瓦斯量已达到百分之九点八,公司当局仍不让工人停止工作,以致发生了瓦斯大爆炸的惨案。
这次惨案发生以后,激起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愤慨,工人和遭难家属严重抗议公司当局不顾工人安全的罪行,并且纷纷要求追查发生惨案的真正原因,取消所谓“合理化”政策和消灭承包工制度。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四日在《赤旗报》上发表声明,就山野煤矿瓦斯爆炸事件提出抗议,谴责矿业垄断集团和佐藤政府忽视安全措施,使日本矿工处于危险状态。
声明指出,发生这一事件的原因在于,资本家奉行“煤矿合理化”政策,不顾工人的安全,迫使他们加强劳动强度,以攫取更多的利润。
声明抗议美国和日本反动派奉行把煤矿工业引向破产以加强美国对日本动力工业实行控制的反民族、反人民的政策。

第二次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闭幕
呼吁阿拉伯国家用一切手段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
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武装干涉
据新华社开罗电 第二次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在通过了若干决议后四日在这里闭幕。
大会在一项决议中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谴责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
大会的决议说:“西方帝国主义要对巴勒斯坦悲剧和使巴勒斯坦人民流离失所负主要责任。”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在军事和政治上为以色列撑腰的政策。
决议说,大会强调谴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大会谴责西德政府给以色列的军事援助是“对阿拉伯民族,特别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直接侵略”。
大会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成功表示赞赏,大会表示“感谢人民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解放斗争的支持,并表示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解放台湾的斗争”。
大会“重申解放巴勒斯坦是阿拉伯革命行动的主要目标;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站在解放斗争的最前列进行战斗。”
大会呼吁阿拉伯国家“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特别是石油做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有效武器”。大会表示赞同为解放巴勒斯坦而加速巴勒斯坦人民总动员、武装和训练他们的措施。
大会要求取消在阿拉伯家园的外国基地。大会表示支持被占领的南也门、阿曼、巴林和其他仍在帝国主义枷锁下的阿拉伯领土的英勇的解放斗争。
舒凯里再度当选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及其执行委员会的主席,并由大会授权他改组执行委员会。

喀麦隆人民联盟说毛主席声明是熊熊火炬
把各国人民革命烈火烧得更旺
联盟还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喀麦隆人民联盟最近在科纳克里发表声明,热烈拥护毛泽东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是熊熊的火炬,它使多米尼加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革命烈火烧得更旺。这个声明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刚果(利)、越南、多米尼加共和国以及世界其它地方,野蛮地扼杀自由。美帝国主义早已表明它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因此,“世界各国人民必须联合起来打倒这个嗜血成性的恶魔”。
声明说,喀麦隆人民联盟重申坚决支持英雄的多米尼加人民,并且完全拥护毛主席关于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结成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的号召。
喀麦隆人民联盟最近还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的光荣斗争”。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把侵略扩大到整个越南,并且驳斥所谓“无条件谈判”的骗人花招。
声明指出,“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对越南北方的战争挑衅,撤出他们所有的战争物资和人员,撤除他们所有的军事基地。”
声明最后说,“兄弟的越南人民必胜。这个胜利也就是争取世界和平和反对国际反动派的各国人民的胜利。”

《马来亚箴言》月刊欢呼我第二次核试验成功
中国的核成就是对核讹诈的打击
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在伦敦出版的《马来亚箴言》月刊指出,“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是对自由与和平的贡献——对核讹诈的打击。”
最近一期《马来亚箴言》月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毫无疑问,全世界一切进步和正直的人民衷心欢呼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
文章说:“由于这一成就——在一九六四年十月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之后这么快就取得的这一成就——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核垄断被无可挽回地粉碎了。”文章说,“从今以后,凡是吹嘘所谓‘核威慑力量’的人将遭到更大的嘲笑和蔑视。”
文章指出,“中国已经表明,一个国家没有核武器也用不着害怕帝国主义‘纸老虎’,如果帝国主义者坚持进行核讹诈,人们将以他们所理解的语言来回答他们。”
文章强调说,“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所拥有的核武器只能是为自由与真正的持久和平服务的武器。”

朝劳动党代表团离雅加达回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在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今天离开雅加达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第一副主席鲁克曼、书记处总书记苏蒂斯曼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其他领导人。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一日到达这里,参加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巴基斯坦权威人士揭露
印度企图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
新华社卡拉奇六日电《巴基斯坦时报》六日在一则消息中引用卡拉奇权威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最近的行动说明,它正在力图破坏将在六月二十九日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这家报纸说,印度已经感到孤立,尽管它派出萨达尔·斯瓦兰·辛格、梅农夫人和迪内希·辛格等进行疯狂的游说,却没有得到任何重要国家的任何响应。报纸指出,印度的着重点是努力扩大亚非国家在某些问题上的分歧。
报纸说,印度还企图在某些重要的国际问题上,例如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和越南战争问题上制造混乱,例如他们一味强调“不扩散核武器”,这等于是禁止中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而容许其他大国垄断核武器。在越南问题上,印度不愿意外国军队撤走,这就是不愿意美军根据日内瓦协议撤走。与此相反,他们建议把“亚非部队”开进越南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界线。报纸指出,换句话说,印度赞成使越南人民永远分裂。报纸说:“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印度当前的政策同华盛顿和伦敦的政策一致,一点不反映亚非人的愿望。”报纸指出:“印度在亚非大家庭中的所做所为象一个替西方殖民利益效劳的‘热心的掮客’。”

威廉斯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主席默·威廉斯和夫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吴芝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李坚真等。
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林棠等陪同威廉斯和夫人到深圳。
威廉斯和夫人是在五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共广东省委曾设宴招待。

科威特国家元首接见我国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科威特六日电 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今天上午在塞弗宫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董事长南汉宸率领。
南汉宸向科威特埃米尔递交了刘少奇主席的一封信,并转达了刘主席对他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科威特财政、工业和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今晚在这里设宴招待南汉宸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新华社科威特五日电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董事长南汉宸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科威特友好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科威特财政、工业和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政府高级官员和一些知名人士在机场欢迎代表团。

中朝射箭队在平壤进行观摩表演
两国选手各打破四项本国国家纪录
据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中国射箭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射箭队,六日和七日在这里进行了友谊观摩表演。在表演中,两国选手各打破了四项本国国家纪录。
朝鲜党政领导人洪命熹、李周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林春秋,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基洙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在男子团体单轮全能(每人射一四四箭)表演中,中国男选手袁圣堂、王继壮和赵连璧共命中三一二九环,打破了二九二七环的中国国家纪录,同时超过了赵连璧等三人在今年三月间创造的二九九七环的全国新成绩。
他们三人在男子团体双轮全能(每人射二八八箭)表演中,还创造了五九五二环的新成绩,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五六五八环的中国国家纪录,而且超过了赵连璧等三人在今年三月间创造的五八五五环的全国新成绩。
中国女选手李淑兰、扎拉嘎、王荣娟也打破了两项中国国家纪录。在女子团体单轮全能表演中,她们以三二○三环的成绩,打破了三一八四环的全国纪录。她们还以六二五三环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团体双轮全能六一二九环的全国纪录。
朝鲜女选手李姬顺、姜玉女都以二五九环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六十米单轮二五八环的朝鲜国家纪录。
两天中,运动场上充满了友谊的气氛。两国运动员在观摩表演过程中,不断交换心得,互相学习。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访朝后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由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亚齐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后,于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赖亚力、林兆南、凌青、朱子奇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也到机场欢迎。
陪同代表团前往朝鲜访问的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同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
在上海举行茶话会招待日本话剧团
据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在上海举行茶话会,招待日本话剧团。日本话剧团团长泷泽修,副团长东野英治郎和杉村春子,以及全体日本艺术家出席了茶话会。在茶话会上,宾主亲切交谈。

加纳青少年先锋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应全国青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加纳青少年先锋队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伊·本·札尼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全国青联副秘书长文迟等到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部队体育代表团离京赴朝
据新华社七日讯 由苏帕迪准将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和足球队,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我国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联华,以及人民解放军运动员代表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崔济荣上校和二等秘书洪性千,也到车站欢送。

我民用航空总局代表团到达卡拉奇
新华社卡拉奇六日电 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率领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代表团今晚乘飞机抵达卡拉奇。
代表团是应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邀请,前来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空军少将努尔汗和巴基斯坦民航局局长达斯。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以及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我文化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后回京
据新华社讯 前往罗马尼亚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率领下,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彭真市长赠给平壤一批珍贵动物
据新华社平壤电 北京市市长彭真赠送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的一批珍贵动物,五日由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移交给姜希源委员长。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乐彦等出席了交接仪式。
郝德青大使和姜希源委员长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赞颂了北京和平壤近年来互相不断赠送动物和植物,为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并祝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这批动物中有大熊猫、河马、岩羊、马熊、鲵鱼、白孔雀等。它们已被送进平壤市大成山动物园供朝鲜人民欣赏。

姬鹏飞副部长到加纳访问
新华社阿克拉五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的陪同下,昨晚乘飞机到达这里,对加纳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上欢迎姬鹏飞副部长的有:加纳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外交部代理主任秘书塞克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瓦西亚马尔。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新任中国驻达荷美大使李云川(他在前往达荷美途中经过这里)和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人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驻加纳大使也到机场欢迎。

我驻达荷美大使抵科托努
新华社科托努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达荷美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李云川和夫人今天到达科托努。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达荷美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阿格博·夏尔的欢迎。中国驻达荷美大使馆一等秘书李方平和使馆其他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匈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五日在北京签字。在执行计划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经,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郝拉思·尤若夫。

中阿签署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司司长拉亚希·亚凯尔三日在阿尔及尔签署了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
拉亚希·亚凯尔和曾涛大使在签字仪式上讲话,表示希望这一执行计划的签署将使中阿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得到新的发展。执行计划主要规定了互派学生代表团及其他文化活动。

中几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中国和几内亚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五日上午在这里签订。
几内亚国民教育部长塞杜·贡特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字。塞杜·贡特和柴泽民在签字仪式上讲话时,赞扬两国间的文化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并且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六月七日,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在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阿鲁季·卡塔威纳塔议长和夫人离京时,同前往欢送的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