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公众舆论欢庆我九位同志胜利回国
中国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获一大胜利
美帝及其同谋者政治阴谋遭到了惨败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报纸发表社论表示,九名中国人员由巴西返回祖国,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策划的政治阴谋的悲惨失败,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辉煌胜利。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在谈到巴西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逮捕和拷打九名中国人员时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者不仅企图恫吓渴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而且更恶劣的是要破坏作为各国之间的和平关系基础的原则。”
社论强调说:“正是世界各地的强烈抗议迫使阴谋的策划者释放这些无辜的受害者。这是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力量的无可置疑的胜利。柬埔寨人民感到自豪,因为他们是首先坚决发出自己的呼声者之一。”
柬埔寨华侨报纸《棉华日报》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正义和真理的胜利》的社论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骇人听闻的国际政治迫害的辉煌胜利,是正义对反动,真理对阴谋的辉煌胜利”。社论说:在世界的正义和真理力量的压力下,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被迫得走投无路,不得不释放这些中国人。
《工商报》的社论,谴责巴西当局在蒋介石特务的协助下对中国公民的罪恶迫害。报纸说,“在反动派威迫、利诱和拷打下,有着坚贞不屈的崇高气节的中国公民屹然不动,从而表现了他们的革命的高尚的风度,无愧是中国人民的好男儿。”
《棉华日报》和《工商报》向九名中国人员表示慰问,向全世界所有出力争取释放这些中国人员的人们致敬。在这方面,这两家报纸特别提到了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其他领导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收到了日本和澳大利亚贸易机构的电报,祝贺被巴西当局非法监禁的九名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胜利回国。
日中贸易促进会关西事务所在电报中说,九名中国人员对巴西当局的非法迫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获得最后胜利,对此表示敬意和祝贺。日本三昌贸易公司的电报说:“正义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总会获得最后胜利的”。发来贺电的日本贸易机构还有日本东邦商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和日本野村贸易公司等。
澳大利亚米利斯公司在电报中对九名中国人员“以坚定的立场去揭露美帝国主义策划的政治迫害的行为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 杰出的英国律师、观察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无理审讯的国际律师团成员丹尼斯·诺维尔·普里特十三日写信给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预祝九名中国人员胜利返回祖国。
普里特在信中说,他很高兴地从报纸上知道“在巴西无辜被控告和监禁的九名中国公民——我参与了关于他们的事——现在已经被释放”。
他说:“我认为这是由于全世界舆论的普遍压力的结果。同时我相信他们将回到他们的祖国,他们的健康将没有永久性的损害。”
普里特现在是加纳大学的法律教授。

在巴马科互换中马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上
双方互祝中马友好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仪式上,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马里司法部长马马杜·马戴拉·凯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赖亚力大使说:“缔结这个友好条约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它是中国和马里之间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这种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他说:“美帝国主义用武力占领越南南方和侵略越南北方,这是越南和印度支那出现严重局势的根本原因。现在,决定性的问题是迫使美帝国主义撤出越南。越南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又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并且始终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他们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他对马里政府和人民在莫迪博·凯塔总统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他在谈到第二次亚非会议时说,中国和马里积极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并深信,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这次会议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对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对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对促进亚非团结,以及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马马杜·凯塔部长说,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马里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不断发展。他接着说:“正在以蓬勃的气势发展着的中国这个强国,已经给予二十多个国家以援助。”他说:“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别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和对别国人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这种贡献正在日益增长。对马里来说,它庆幸自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兄弟般的关系,因为中国在各国之间的关系方面,在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方面,不仅始终忠实于我们所理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且始终彻底忠实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他强调说,中国在技术援助方面对新独立国家、对马里这样一个摆脱殖民重担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专家的待人接物、中国专家的忠心耿耿和中国专家的忘我劳动,给马里工人作出了榜样。他还说,马里和中国一样,将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而作出一切努力。

罗马尼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以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主席、布加勒斯特工学院副院长、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苏扎娜·吉佳为首的罗马尼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应全国妇联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书记、大国民议会议员玛丽亚·马纳列斯库、布加勒斯特州妇女委员会主席、大国民议会议员爱莲娜·格里高里乌、布加勒斯特纺织厂厂长、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执委爱卡特丽娜·斯坦库、罗马尼亚《农妇》杂志编辑部教育组主任米亚·克里斯特阿。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中罗友好协会会长陆平,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全国妇联执委、中罗友好协会理事李伯钊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士、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和首都妇女群众一百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客人。女青年向客人们献了花。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由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主席、布加勒斯特工学院副院长、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苏扎娜·吉佳率领的罗马尼亚妇女代表团于四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苏扎娜·吉佳团长(前右二)等在全国妇联主席蔡畅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章梅摄

尼大臣会议主席接见我西藏歌舞团
歌舞团为加德满都三万观众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十九日上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西藏歌舞团,并同歌舞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前来这里访问的中国西藏歌舞团十七日下午在加德满都中央广场为大约三万观众举行露天演出。
加德满都市民和郊区的农民早在演出开始之前,就挤满了这个装饰得很美丽的广场。许多人甚至爬到树上去观看历时达三小时的演出。
中国艺术家表演的每个节目,特别是《中尼友谊舞》,受到观众们的热烈鼓掌。中国艺术家还曾经在国家剧院演出五次。一共有三千多人观看了演出,每天晚上,剧院里挤满了人。加了座位以后还有许多人站着看,剧院的经理说,这家剧院过去从未见过这样的情景。
《新社会报》十六日说,中国艺术家的演出“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英文报纸《尼泊尔展望》周刊十七日说,在庆祝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十周年的时候,来访的中国西藏歌舞团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
尼中友好协会十七日晚上在这里为歌舞团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马里今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在巴马科举行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和马里一九六五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签字仪式十七日在这里举行。马里外交部副秘书长布巴卡·卡斯和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签署了这项计划。
赖亚力大使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和马里文化界人士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是相互支持,并肩前进,互相学习,互相鼓舞的。
布巴卡·卡斯指出,两国良好的文化合作关系雄辩地表明了马里和中国政府巩固两国友谊的决心。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马里外交部、国民教育部的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馆文化参赞等。

肯尼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肯尼亚妇女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尼安萨省支部妇女书记凯瑟琳娜·阿库姆·阿扬果夫人率领下,在上海、杭州、武汉参观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许广平以及有关方面人士许铭庄、何林、杨建珍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孟君等。肯尼亚驻华大使亨利·恩齐奥卡·穆利的夫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小笠原二三男为首的日本社会主义研究所第二批代表团。
在座的有陈翰笙、王晓云、萧向前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日本陶瓷研究家小山富士夫和长谷部乐尔。接见时在座的有王冶秋等。
日本客人是在四月十七日到北京的。

中日友协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设宴欢迎以小笠原二三男为首的日本社会主义研究所第二批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赵安博、孙平化、王晓云、萧向前等。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全国青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李文耀,北京市青联副主席李文义等。

专栏: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我男子单打十三名选手胜利进入第四轮
我五对女子双打选手在第三轮中获优胜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二日电 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的争夺者,经过今天下午的第三轮比赛,只剩下了六十四名优胜者。
在男子单打第三轮的六十场比赛中,有十场是激战五局才分高低的,这预示着以后的比赛将更加紧张激烈。
蒂沃利公园体育馆内,今天下午主要进行男子单打比赛。
规定直接进入第三轮的六十四名优秀选手中,除三名弃权和一名因为对手弃权而没有比赛外,全部挥拍上阵,同参加头两轮比赛后取得胜利的选手交锋,但优秀选手中间已经有十三名被淘汰。
男子单打的八名种子选手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木村兴治(日本)、徐寅生、王志良、荻村伊智朗(日本)和阿尔塞(瑞典)在第三轮中都以三比○的优势击败了各自的对手。
参加男子单打的十四名中国选手,有十三人在第三轮中取得了胜利。其中有十人均以三比○击败对手。中国选手还表现了顽强的战斗意志。陈盛兴和马金豹都是经过极其艰苦的战斗,在第五局中以两分的优势取得最后胜利。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陈盛兴在一场“亚洲横拍和欧洲横拍的对攻战”中,淘汰了罗马尼亚男子单打冠军内古莱斯库。第五局比分是二十五比二十三。马金豹战胜了西德“怪球手”阿恩特,最后一局比分是二十二比二十。
中国选手只有二十岁的苏国熙失利。他以○比三负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亚军朴信一。
参加男子单打的五名日本选手都已进入第四轮。第三轮中打得最艰苦的是小中健。他经过五局比赛才战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郑良雄。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二次交锋。去年在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中,小中健曾以二比三负于郑良雄。野平孝雄由于在第二、第三轮的对手都弃权,直接进入第四轮。在团体赛中战绩优秀的高桥浩,在第三轮中以三比一胜英格兰后起之秀尼尔。尼尔去年曾击败过欧洲著名选手约翰森、绍勒尔和别尔切克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金永三对丹麦弗·汉森的比赛,也是今天下午最激烈的一场。汉森在团体赛中,曾击败过日本的小中健,但今天,他的防守未能挡住金永三的攻势。金永三最后以三比二获胜。第五局双方比分是二十二比二十。郑吉和和金昌浩都以三比○淘汰第三轮中的对手。
亚洲国家的一些年轻选手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一九六四年柬埔寨冠军江楚南和印度尼西亚二十四岁的全国冠军雅亚,都以三比二的比分击败了各自的对手,进入第四轮。江楚南的对手是曾经多次获得美国男子单打冠军的布基特。雅亚的对手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波尔纳克。
女子双打今天上午和下午经过头三轮比赛,剩下了十六对优胜者,其中包括五对中国选手。狄蔷华和刘美英在第三轮以三比○战胜葡萄牙对手后,将在明天的第四轮同日本选手关正子和山中教子交锋。李莉和冯梦雅在头三轮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先后战胜法国、苏格兰、西德对手后,明天将同日本选手深津尚子和矶村淳对垒。
周一玲、仇宝琴今天在女子双打第三轮中配合良好,以三比○击败了苏联选手鲁德诺娃和格林伯格。在女子团体赛决赛中打得很出色的林慧卿和郑敏之,在第三轮中以三比○赢了由捷克斯洛伐克的伊·卡利科娃和西德的兰格组成的一对。
参加女子双打的选手中,有数对是由两个国家的选手组成的,其中苏联选手戈卢布科娃同美国选手皮科拉合组成一对。她们在第一轮被瑞士选手以三比○淘汰。

专栏: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单项赛第一天战绩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一日电 蒂沃利公园体育馆内的灯光今晚十点多钟就熄灭了。今天是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的第一天,也是锦标赛开始以来结束最早的一天。
今天气候转冷,傍晚开始大雪纷飞。
经过一天比赛,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三项比赛都已进行完第一、二轮。
参加最引人注目的男子单打冠军争夺战的选手,现在已剩下一百二十八名,其中六十四人是通过一、二轮比赛而进入第三轮的。他们在第三轮将同直接进入第三轮的六十四名各国优秀选手交锋。
参加女子单打比赛的选手已剩下六十四人,其中三十二人是通过比赛进入第三轮的。他们将同直接进入第三轮的三十二名选手交锋。
随着比赛的进展,争夺愈益激烈,例如男子单打第二轮的四十八场比赛中,就有十场是打满五局的。
在参加男子单打第一或第二轮比赛的三名中国选手中,横握球拍的苏国熙已赛了两场,连续获胜而进入第三轮。马金豹在第二轮中以三比○胜希腊的迪亚卡斯基。在三局中,对手一共才得了十六分。另一名中国选手陈盛兴由于对手弃权,也直接进入第三轮。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冯梦雅和周一玲顺利通过前两轮比赛。在第二轮中,冯梦雅击败了南斯拉夫的伏科萨夫列夫。周一玲是在同另一名中国选手刘美英交锋后进入第三轮的。
规定参加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的仇宝琴,以○比三负于苏联的格林伯格。格林伯格曾经在这次团体赛中战胜过梁丽珍。她在对仇宝琴比赛时,用长拉短吊的办法取得了主动。
男子双打中,七对中国选手只有苏国熙和廖文挺在第二轮出场。他们两人密切配合,连削带拉,以三比○胜巴基斯坦选手法罗克和罗德里格斯。他们在第三轮中将同另一对中国选手于贻泽和陈盛兴交锋。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参加了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庆典后,四月二十二日乘专机到达昆明。昆明市各界群众数千人热烈欢迎苏发努冯亲王和陈毅元帅。
新华社记者 侯中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