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赤旗报》揭露美帝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狼狈为奸
美国企图利用联合国使越南问题“国际化”
现代修正主义者美化联合国为美帝效劳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最近发表社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来作为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工具,并且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把联合国美化为“和平机构”,为美国效劳。
社论指出,在美国企图把越南问题同联合国扯在一起的时候,南斯拉夫《战斗报》主张把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美国企图依靠它的走狗的帮助,假借联合国的名义,使它对越南的侵略合法化,而且企图在联合国的旗帜下,把许多国家拉进这种肮脏的侵略,使越南问题‘国际化’。”
社论接着列举大量事实说明:联合国在它成立以后的二十年里,“完全违背联合国宪章,变成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的工具,一贯地起了可耻的作用。”社论指出,美国利用联合国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等等。
社论指出,以赫鲁晓夫为中心的国际修正主义潮流,以联合国通过的关于世界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宣言和决议为根据,竭力散布了对联合国的幻想,而这些宣言和决议不但不能限制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反而起了掩饰这种政策的作用。
社论在谈到美国把联合国的各种重要机构置于它的控制之下时指出,赫鲁晓夫上台后的苏联政府在联合国采取无原则的“美苏合作”政策的情况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本身已经变成了美帝国主义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工具。”
社论说:“如果有人不顾联合国的这种实际情况,而硬要美化目前在美帝国主义实际控制下的联合国,把它说成是什么‘唯一的国际合作机构’,是什么‘解决国际问题的唯一的世界机构’,那就必须说,不论是出于什么意图,这些说法都是在帮助美帝国主义欺骗世界各国人民。”
它着重指出,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认为联合国是实现他们追随美国的政策和美化美国的舞台,并且竭力在各国人民当中散布对联合国的幻想。社论还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以联合国为中心的论调’实际上只不过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无原则的妥协和合作政策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社论举出了这样的一些事实: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在一九六○年曾经支持美国策划的派“联合国军”侵略刚果的行动;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甚至事先不同古巴商量,就接受美国提出的由联合国对古巴进行“国际视察”的要求;一九六四年八月,美国制造“东京湾事件”,并且企图利用联合国来使它侵略越南的行为合法化,苏联政府却采取了“不反对安理会讨论美国的控诉”的态度;苏联代表也没有反对美英把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塞入安理会。
社论还着重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对美国利用“联合国武装部队”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活动的阴谋一贯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赫鲁晓夫曾经主动地提出建立联合国常设武装部队的建议,他下台以后,在今年的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苏联代表竟又投票赞成设立一个“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它以讨论建立、维持、使用联合国部队问题作为主要任务。
现代修正主义者还想把联合国成立二十周年时开展的“联合国合作年”运动,塞进国际和平运动和民主运动,使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迷失方向。
《赤旗报》的社论说:“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对于今天的联合国,不应当抱任何幻想”,而应当为
“彻底地民主地改造联合国而斗争”。社论说:日本共产党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行动。

纪念列宁诞辰九十五周年
平壤河内和地拉那群众集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平壤各界群众二十一日晚在平壤大剧场举行集会,纪念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列宁诞辰九十五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洪命熹、南日、李钟玉、朴正爱、李周渊、韩相斗、玄武光、郑准泽、崔勇进等出席了大会。
各国驻朝鲜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金翊善在会上作了报告。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二十一日晚在河内大戏院隆重举行集会,纪念世界革命人民伟大导师——列宁诞辰九十五周年。
集会是由越苏友好协会、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联合主持的。
越南党政领导人长征、黄国越等出席了集会。
劳动党中央委员、祖国战线主席团委员黄国越致开会词后,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阮庆全发表了长篇讲话。
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广泛纪念列宁诞辰九十五周年。
地拉那许多工业企业和机关学校,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军各部队,连日来举办了纪念列宁诞辰的报告会、晚会等各种活动。近日来,有成千的劳动人民参观了地拉那“列宁、斯大林纪念馆”。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高级党校和地拉那“阿里·卡尔门迪”文化宫还分别举行了大型晚会,在会上报告了列宁的生平和革命事迹。

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
三宝垄三十万人集会
亚非电影节和体育比赛在雅加达开幕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的三宝垄约有三十万人十七日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越。
决议说,中爪哇人民准备同全体亚非人民一道,切断帝国主义在这两大洲的生命线。
决议表示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和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决议还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走狗以色列的斗争。
参加大会的有地方当局领导人、三军和警察部队的官兵、学生、退伍军人和各人民团体的成员。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为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而举行的亚非电影节十九日晚间在这里开幕。
从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八日,将放映中国、朝鲜、越南、马里和柬埔寨等二十四个亚非国家的影片。
出席开幕式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行动委员会总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以及文化界和电影界知名人士。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长黄明鉴和各国驻雅加达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为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而举办的亚非人民斗争图片展览会十九日也在这里的前美国新闻处馆址开幕。雅加达青年和学生为了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在今年二月十五日接管了美国新闻处的馆址。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体育比赛昨天晚上在这里的朋加诺体育场开幕。比赛是以男子篮球赛开始的。
在朋加诺体育场的宽敞的篮球馆里挤满了观众。观众中有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和印度尼西亚其他高级官员。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黄中以及其他亚非国家的代表团团长也观看了篮球赛。比赛是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最吸引观众的一场是中国对朝鲜的篮球比赛。两国运动员精采的表演不断博得观众的喝彩。
中国队、柬埔寨队和巴基斯坦队分别战胜了朝鲜队、印度尼西亚队和几内亚队。

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日韩会谈”
日本工人举行今年第三次统一行动
川上贯一呼吁加强团结斗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今天举行今年春季斗争中规模最大的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日韩会谈”,并要求增加工资。
今天举行罢工的有电信、金属矿山、合成化学、港湾、金属、民间广播、出租汽车等十二个行业的职工。
十万五千多名电信工人在全国主要城市的五百九十三个分局罢工半天。这是在电信部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电信工人的工会今天还决定在二十三日举行第二次半天罢工。
大约十三万名码头工人在全国主要港湾一齐罢工二十四小时。仅仅在横滨港,参加罢工的就有三十一个港湾工会。
在东京,大约三万五千名工人今天下午冒雨进行“春季斗争第三次统一行动、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总奋起大会”。大会在四个会场同时举行,并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从越南撤走。决议还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并表示要为此而加强斗争。
日本共产党众议院议员川上贯一在会上讲话。
他呼吁工人加强团结和斗争来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电贺日本争取亚洲和平大会
重申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谴责美国利用日本作为侵略基地
亚太和联祝大会进一步促进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在给日本的第三次争取亚洲和平大会的贺电中,重申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最近发表的声明,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作为侵略印度支那的基地。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最近派遣海军陆战队去南越,并把南朝鲜军队运入南越,现在又在疯狂地加紧对越南北方进行空袭,企图在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燃起战火。”
电报说,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由于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日本作为它侵略印度支那的前进基地,今天越来越严重了。它促使日本和南朝鲜的会谈加速进行,这已由日韩基本条约的草签加以证实。它加紧拼凑东北亚条约组织,甚至要挑起第二次朝鲜战争”。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一切行动,都同它奉行的遏制中国的政策密切相关,并且对整个亚洲形成了巨大的战争危险。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表示完全支持日本人民为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民主、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号召各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和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它还号召各国人民支持老挝人民为争取民族团结、和睦和中立而进行的斗争,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为反对新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支持朝鲜人民为统一他们的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和平委员会转“日本争取亚洲和平大会”,热烈祝贺和衷心支持这个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印度支那继续扩大侵略战火,不断增兵南越,连续滥炸越南北方,加剧紧张局势。它还加紧导演所谓“日韩会谈”,企图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作为它在亚洲进行侵略和战争的又一个工具。无数事实都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亚洲紧张局势的根源,是亚洲各国人民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电报说,日本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群众性运动,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共同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得到广泛的支持,同时也有力地支持和鼓舞着正在斗争的各国人民。
电报表示相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民主斗争的发展,为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斗争,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西兰人民怒逐战争推销员
洛奇灰溜溜地离新西兰前往澳大利亚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惠灵顿消息:美国总统特使洛奇今天在一片愤怒的抗议声中狼狈离开新西兰前去澳大利亚。
洛奇是昨天到新西兰为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争取支持的。他一下飞机,惠灵顿市民就对他的到来和对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发出了强烈的抗议。愤怒的群众聚集在他居住的旅馆外面,彻夜举行示威。
今天早上,当他打算离开旅馆的时候,群众包围了他的汽车并且义正辞严地向他提出质问。洛奇被示威群众一连串的质问弄的哑口无言。他还拒不接受示威群众的一封抗议信。他的汽车蛮横地一直向示威者冲过去,撞伤了三个人。
当洛奇同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举行秘密会谈后步出议会大厦时,早已等在门口的许多示威、抗议的人,举着标语牌,喊着口号,挥舞着一束束的抗议书,再次表示新西兰人民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越南。他们对着洛奇高喊:“不要把我们卷入你们的肮脏的战争!”“美国佬,杀人犯!”“肮脏的杀人犯!”“你的手上有血!”“不要再来了,洛奇!”

铁托集团为美国讹诈政策摇旗呐喊
支持美国霸占南越,吹捧“无条件讨论”大骗局
大肆推销十七国“呼吁书”来同约翰逊一唱一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铁托集团近来特别卖劲地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战争讹诈政策效劳。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月七日玩弄谈判骗局的演说刚一出笼,铁托集团的宣传机器就马上开动起来,一个劲儿地为它的美国主子摇旗呐喊。
四月九日,南斯拉夫的主要报纸《政治报》和《战斗报》都以第一版的全版篇幅发表了约翰逊的演说。《战斗报》这一天还以约翰逊所提出的“无条件讨论”为题发表评论,大肆吹捧约翰逊的那篇大棒加胡萝卜的“演说预示,美国对围绕越南问题的谈判的态度有重大改变。提出‘无条件讨论’的建议恰恰是放弃扩大战争的做法的第一步。这一步的巨大意义是显而易见的。”评论还要求人们“更加广泛地来研究约翰逊对于越南前途的某些方面的观点和具体建议”,说什么这“不是没有好处的”。
评论还替美帝国主义推销旨在奴役东南亚人民的所谓“使东南亚在经济上得到发展的广泛计划”,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计划“从远景来说,是对世界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和平的宝贵解决,是符合印度支那人民的一切朋友以及世界和平拥护者的心愿的。”
评论公然支持美国继续霸占越南南方的立场,表示“不难理解美国‘不撤出越南’的愿望”,它还硬要世界人民相信:“目前,至关重要的是美国愿意进行‘无条件讨论’。”
铁托集团还乘机大肆推销十七国“呼吁书”,以此来同约翰逊一唱一和。《战斗报》四月十一日再次发表评论说:“唯有通过不结盟国家呼吁书才能更加充分地估计美国这一步的意义。顺便说,约翰逊的演说也好,公开宣布愿意会谈也好,恰恰都是从十七国呼吁书,从它们对于越南危机的灾难性发展以及它们对于和平的关怀出发的。”
《战斗报》的评论在这里把约翰逊的演说和“呼吁书”说成都是那样“关怀和平”,这就恰恰暴露了两者都是一类货色。

从“战略村”、城市、雇佣军看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末路
乐山 文 吴耘 画
不少美国报刊关于美国侵略者在南越困境的报道,证明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特种战争的三大支柱“战略村”、城市和雇佣军,都处于危险的境地,处于分崩离析的过程中。
“战略村”——“死亡的陷阱”
“战略村”计划是美国侵略者及其代理人最恶毒、阴险的诡计。美伪集团企图把越南南方所有的村庄和城市变成骇人听闻的集中营,割断越南南方人民武装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但是,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千百万群众起来摧毁“战略村”。到目前为止,五分之四以上的“战略村”已经完全被摧毁,剩下的“战略村”也正在崩溃中。相当多的“战略村”已成为人民的战斗村和爱国战争的堡垒。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对平定省怀仁地区的“战略村”的描述,就反映了那些残余的“战略村”的朝不保夕的情况。
根据《时代》周刊的说法,“怀仁是控制平定省的关键地区。如果平定的公路、海港、空军基地失守,南越就会实际上被分为两段”。但是,这家周刊承认,在那个地区原来由美伪当局控制的八十二个“战略村”,其中七十个已经被南越人民所摧毁。
《时代》周刊说,怀仁地区最重要的“战略村”是位置在蓬山的一个“战略村”。这个“战略村”“背倚群山、面临大海,又是一条铁路、一道河流和蜿蜒于东北沿海的一号公路的交叉点”。但是,“对驻守在这里的南越守卫者说来,这个战略村更象一个死亡的陷阱。”“上一个星期,在市外的群山中,越共的营火把天空照得通红,可是当共产党的狙击手开火的时候,在倒刺铁丝网和地雷陷阱所围绕的蓬山主要碉堡里的伪军看来,他们的被消灭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
美伪当局曾经调兵遣将,企图打通蓬山与蓬山以北另一个省联系的一号公路,结果很快遭到了失败。《时代》周刊写道:“两营南越海军陆战队,花了九天仅仅推进了七哩,但付出了六名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美国顾问)的代价。后来,由于缺乏炮兵支援,好不容易攻占的一片公路地带又被放弃了。既沮丧而又感到命苦的西贡,最后考虑派遣整整一个陆战队旅到蓬山去。但是,谁也不知道,即使是一个陆战队旅的兵力,是否守得住。”
西贡——“被围困的城市”
随着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战争的发展,越南南方几乎所有的重要城镇,都已经成为陷入人民武装力量汪洋大海包围中的孤岛。即使是南越的首府、美国侵略者的巢穴——西贡,也是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美帝国主义者竭力企图巩固对西贡及其外围地区的控制,在已经破产的麦克纳马拉—阮庆计划中,就把巩固对“大西贡”的控制作为主要目标。所谓“大西贡”包括西贡、堤岸、嘉定地区。人口总计二百万名左右。在这个地区集中了大批美伪部队。除了基地内上万名美国侵略军以外,负责西贡“治安”的伪军有四个伞兵营、装备优良的海军陆战队、突击营、特种部队。协助“维持”市内“秩序”的还有大批美国宪兵。美伪当局仿照“战略村”的体制,把西贡划分为四百个“战略区”,进行着极其严密的控制。
美国《新闻周刊》不久以前派遣了一名记者前往西贡采访。这个记者一下飞机就发现机场“由士兵严密戒备着”,“一群直升飞机象苍蝇一样地飞来飞去,执行着一些未经宣布的任务。”“在一个新来的人看来,与乡村几乎完全隔离了的西贡,就象凯麦斯(注:凯麦斯为法国小说家)的小说《灾难》中的情景”。
尽管有重兵防守,美国侵略者在西贡还是感到找不到安身之处。《新闻周刊》记者在他的关于“被围困的城市”的报道里说,离西贡不远的海滨浴场是美国侵略者的游乐场所,现在“只有傻瓜才敢乘汽车到那里去晒太阳和游泳。”“我到西贡的那一天,有三个军官在西贡河上作水上运动时遭到枪击。奉派去对这次事件进行调查的第四个军官也被手榴弹炸伤”。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在西贡市内不断给予美国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一年以来,停泊在西贡港口由航空母舰改装的运输舰、美国军官宿舍大楼、美国驻西贡“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相继被炸,美国侵略者损失惨重。最近,美国大使馆挨了一颗大炸弹以后,美国侵略者更是人人自危、惴惴不安。
越南南方的城市,正在变成人民进行愈来愈重大的斗争的场所。象其他的城市一样,西贡的群众运动不断地开展,人民斗志昂扬,充满了对敌人的蔑视和仇恨。《新闻周刊》的记者供认,他在西贡街头“观光”的时候,“一个少年轻蔑地向我瞪了一眼,然后朝地上吐了一口唾液”。
雇佣军——“不能信任的人”
数达六十余万的南越伪军正规军、别动队、保安队、“民卫队”,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的主要依靠。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沉重的打击下,这支庞大的雇佣军正在不断地削弱,士气日益涣散。仅在今年头三个月中,伪军各单位中,就有一万二千四百多名士兵相继起义,投向人民和解放区。
伪军与美国“顾问”之间的矛盾、摩擦也是有增无已。战斗中时常发生伪军官兵不听美国“顾问”指挥的事件。一个美国“顾问”命令一连伪军涉水作战,伪军的连长说,“河里鳄鱼太多”,拒绝执行命令。一个美军上尉抱怨说,“我身边有一营越南兵,但我能指挥的只有我的一个(美国)军士。”
今年二月十日南越人民武装进攻德丰时,一连伪军在听了人民武装的火线喊话以后,丢弃阵地逃散,结果三名美军“顾问”被击毙,一名被俘。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发表了被打死的一名“顾问”卡尔顿·霍兰于二月四日写的一封家书,把伪军称作“不能信任的人”。这封家书谈到他所在的南越伪军部队的情况说:“我们回来(指出击)的那一天他们领了饷,现在逃掉了三十六个人,这一连只剩下四十六个人了……”,“我不信任与我一起在山上的越南人。他们变动得太频繁了——一两天就换了人。我把自动步枪枕在右边屁股底下睡觉……我睡不着、我发热、我汗流浃背,我发冷、我痉挛……”。美伪矛盾的加剧,使美国侵略者感到头痛。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不得不承认,“美国在南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要使越南军队听美国人的话。”
“战略村”、城市、雇佣军——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三个主要支柱的分崩离析,说明美国侵略者在越南南方已经陷入穷途末路,无论美帝国主义作出怎样巨大和疯狂的努力,也挽回不了它的悲惨的失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