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范文同总理在印度尼西亚援越志愿人员大会上讲话
越南四项主张不可动摇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
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接受检阅准备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范文同总理昨天在越南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前面举行的印度尼西亚援越志愿人员大会上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是不可动摇的。越南人民将战斗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完全打败。
范文同总理的讲话一再被印度尼西亚男女青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他说,美帝国主义现在一再派遣飞机轰炸越南北方。越南军民使用了包括步枪在内的一切武器。已经击落二百多架美国飞机。
这时群众高呼:“越南人民万岁!”“胡伯伯万岁!”
范文同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继续说:“美国飞机是用枪炮打下来的。这证明,一切武器都能把美国飞机打下来!”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空军击落了美国最新式的F—105型飞机。“越南飞行员斗志昂扬,坚决要在抗击美国飞机的空战中赢得胜利。这表明,越南人民是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的。(群众又高呼:“越南万岁!”“胡伯伯万岁!”)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战斗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完全打败!”
范文同总理说:“美帝国主义者以为,通过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调动空军把侵略战争扩大到北方,他们就能使我们发抖和害怕。但是越南人民有史以来从未屈服过。”
范文同总理说:“所有越南人民都是反美救国的坚强战士。我们全体越南人民已经回答了美国侵略者疯狂的军事冒险和各种阴谋诡计,那就是,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并且决心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祖国的和平与统一。”
范文同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四项主张是不可动摇的。我们确实知道,我们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是,为了我们革命的目标,为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事业,我们要坚决继续斗争,击败美国侵略者。”
范文同总理表示,真诚地感谢印度尼西亚人民展开的、参加志愿人员支持越南的运动。这一行动加强了越南南北两方人民的斗志。
他说:“我想,你们对我们最好的支持是,出色地执行苏加诺提出的任务,那就是:第一,粉碎美、英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这将是对我们的一个巨大有力的支持;第二,彻底铲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的残余;第三,用你们自己的创造才能,建设一个繁荣强大的国家。如果印度尼西亚人民完成了这些任务,我们将感到非常振奋。这将是对我们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斗争的一个巨大鼓舞。”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几千名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今天在这里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门前举行大会,表示决心到越南去同越南人民一起对美帝国主义作战。他们接受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的检阅。
今天下午,几千名已经报名当志愿人员的工人、农民、妇女和学生穿着军服和工作服列队走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门前。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去!”
印度尼西亚国务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族阵线副秘书长安瓦尔·萨努西、许多印度尼西亚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和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国贵宾都来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主席宰尼·曼苏尔向范文同总理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说:“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学生同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一道,随时准备到越南去同越南人民并肩向美国侵略者作战。”
民族阵线副秘书长安瓦尔·萨努西说,在这里集合的志愿人员不过是准备去越南作战的人的一部分。支持越南人民是印度尼西亚各纳沙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共产主义者)组织的群众的一致决心。
范文同总理在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主席曼苏尔和副主席苏卡特诺陪同下检阅了志愿人员并且同他们谈话。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苏里亚达马夫人赠给范文同总理一支步枪,作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象征。

周总理陈副总理会见范文同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二十一日晚上在这里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同他话别。
范文同定于今天离开这里。
拜会时在座的有越南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范平。

周恩来总理到巴厘岛访问
新华社巴塘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从雅加达乘飞机到达巴厘岛。
到达这个美丽岛屿的其他贵宾有: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查卡里亚·毛希丁、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提加尼·马希和尼泊尔王储比兰德拉。
客人们在机场和巴塘市内,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巴厘姑娘向他们身上撒下雨点般的花瓣。
亚非国家的贵宾这次访问巴厘,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安排的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范文同总理会见艾地主席
同阿鲁季议长讨论了派志愿人员援越可能性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二十一日晚上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二十一日晚上在这里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
范文同谈到了越南南方和北方的局势以及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前景。他对苏加诺总统的纳沙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共产主义者)思想给予最高的评价。
会见时,艾地重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他表示希望和相信,越南人民将在斗争中取得辉煌的胜利。
艾地说,现在,整个南越已经变成一所军事学院和一所革命政治学院,全世界的革命者可以从那里学到许多东西。
会见后,双方共进晚餐。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今天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阿鲁季在会谈后对报界说,他同范文同总理说明了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最近通过的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决议。他说,双方还讨论了印度尼西亚派遣志愿人员去同英雄的越南人民一道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可能性。
他对范文同总理说,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要求美军撤退和撤除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基地。
范文同总理深深感激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有力支持。范文同总理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为粉碎“马来西亚”傀儡政权的运动中所取得的胜利,意味着对越南人民斗争的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活动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
在机场举行了送别仪式。在十九响礼炮声中,乐队高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国歌。范文同检阅了仪仗队。

英雄人民辉煌战果戳穿了美国纸老虎的“空中优势”
越南军民八个多月击落美机二百四十九架
《人民军队报》赞扬永灵广平军民夜战飞贼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的英雄军民,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取得辉煌的战果。从去年八月五日到今年四月二十一日,已击落美国飞机二百二十一架(在越南北方被击中后在南方坠落的二十七架尚未计算在内),击伤很多架,彻底拆穿了美国佬所吹嘘的“空中优势”的纸老虎。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被打得无法招架,从去年八月五日开始就悍然越过十七度线,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挑衅。特别是从今年二月七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就更加疯狂地步步加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扫射。美国出动了数百架所谓“最新式的”喷气飞机,其中包括B—57型喷气轰炸机和F—105型喷气战斗轰炸机。轰炸的范围逐步扩大,从北纬十七度线到二十度线,从城市到乡村,从海岛到交通沿线的居民区。次数愈来愈频繁,持续的时间也愈来愈长。美国强盗投下了各种各样的大量炸弹,其中包括凝固汽油弹和磷燃烧弹。总之,美国佬几乎使尽了所谓“空中优势”的一切招数。
但是,美帝国主义这套教师爷把戏只能吓唬那些神经衰弱的胆小鬼,而越南军民却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汉。整个越南北方布下了天罗地网,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山头和海岛,到处都是坚强的战斗堡垒,人民军指战员、民兵自卫队员、工人、农民、所有的男女老少,个个都是杀敌无畏的英雄。越南军民把仇恨集中到枪口和炮膛里,敌机飞到哪里,哪里就迎头痛击。美国入侵的各种各样的飞机成了越南军民练习射击的活靶子。越南军民是越打越猛、越打越狠、越打越准。他们不仅能一次打落敌机三五架,而且能打落三十七架,最近更在夜间打落来犯的敌机。美国强盗每次侵犯都逃脱不了应得的惩罚。
美帝国主义妄想用轰炸越南北方来挽救它在南方的惨败,结果不仅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对北方的轰炸也有如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此间今晚公布,越南北方河静省军民今天又击落美帝国主义飞机一架。
美帝国主义今天继续派遣飞机骚扰和扫射义安、河静两省一些居民区和永灵区的昏果岛。
它们扫射了河静省干禄县初级中学,给这所学校和附近居民造成了一些损失。
河静省军民对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感到无比愤怒,立即予以还击,当即击落敌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评论,热烈赞扬永灵区和广平省军民镇定和英勇地在夜间战斗中击落敌机的胜利,并且指出,永灵区和广平省军民的经验是:经常提高警惕,不断增强对敌人仇恨心和决心击落美国飞机的战斗意志,及时以各种武器夜以继日地在所有各地部署防空火网,使得美国空中强盗逃脱不了被击中的命运。
评论还指出,上述各地人民武装力量掌握了敌机夜间飞行的弱点,如飞行方法、飞行方向和机动性等都比白天飞行困难,从而及时和猛烈地射击、准确地射击,使美国飞贼夜间飞行被打得更惨。

黄国越撰文揭露和痛斥约翰逊的大骗局
美国伪装和平扩大战争必遭更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了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常设局主席黄国越的文章,揭露和驳斥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四月七日和十七日就越南问题发表的演说。
文章说,这些演说反映了美国的一手挥剑、一手给钱的两面手法的狡诈政策,反映了美国在越南陷入无法避免的困境和遭受的失败,反映了美国在世界舆论面前陷于孤立和尴尬处境,还反映了美国当局在美国人民开展的日益高涨的反战运动面前狼狈不堪。
这篇题为《约翰逊的骗局定将失败》的文章说:“约翰逊所谓‘和平解决’和‘和平诚意’只不过是一种手法,目的是要利用全世界人民对和平的热爱,掩盖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和战争行动,指责别人‘好战’,以便继续加紧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威胁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
“更加可笑的是,约翰逊竟然企图在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地方的人民眼前摇晃他的美元!”文章说:“越南人民和东南亚其他地方的人民为了独立和自由甘心情愿地牺牲一切,他们不害怕美国的飞机大炮,也决不稀罕美帝国主义的肮脏钱!”
黄国越在文章中列举事实,逐点驳斥了约翰逊所谓美国赖在越南南方是为了反对“外国侵略”、是因为它必须“履行保卫南越独立的诺言”、是为了“保卫亚洲的自由”、“加强世界秩序”,美国“希望和平”、“不想扩大战争”等谎话。文章说:“人人都知道,美国正在实行所谓的‘逐步扩大’、‘跳蛙’计划,逐步加快袭击的步调,越过一个纬度又一个纬度,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甚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挑衅!
“约翰逊说,美国随时准备进行‘无条件讨论’,‘下星期、明天或今晚’都行。但是,所谓‘随时准备无条件讨论’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美国完全无视和不承认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而它是有参与解决越南问题的权利的。
“这也就是说,在约翰逊看来,越南南方人民,尽管正在赢得胜利,却应当无条件地放下武器,停止反对美国侵略!这就是说,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应当废除,这样美国就可以在越南南方驻军和建立军事基地,在那里保持一个傀儡政权和延长越南的分裂。”
文章说:“约翰逊一再说,美国要留在南越需要留多久就留多久,不管冒什么风险和付出什么代价。
“这真是强盗的逻辑,既荒谬又愚蠢!美帝国主义以为,他们能够吓倒越南人民,欺骗世界人民!但是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不管侵略者多么残暴,他们从来没有在侵略者面前退却。越南南方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义愤填膺,正在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沉重打击,美国侵略者的败局已定,在越南南方陷入困境。”
“越南北方人民坚决反击美国侵略者,在他们空袭越南北方的过程中,越南北方人民已经打下了两百多架美国飞机。”
文章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由于自私的利益蒙蔽了眼睛,顽固地走上加紧和扩大侵越战争的道路,那么他们不仅不能摆脱目前的困境,而且还将为自己招致更加惨重的失败。”

何文楼大校抗议美机日夜疯狂轰炸北方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飞机在二十日晚上和二十一日连续七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行动。
电报说,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四月二十日十九时三十分至二十时,对义安省许多地方和荣市进行挑衅。四月二十一日零时二十分,轰炸和扫射非军事区以北的昏果岛;一时三十分,扫射永灵区胡舍市和广平省丽宁地区;二时五十分,扫射广平省筝河地区;十二时三十分,轰炸广平省茶卢边防哨所;十三时到十三时三十分,第二次轰炸和扫射昏果岛以及河静省香山地区;十三时五十五分,向永灵区永金乡发射火箭。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今天七次派遣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许多地方进行轰炸、扫射和挑衅活动。
电报列举美国及其走狗飞机今天七次侵犯越南北方的罪行说:“零时五分,轰炸和扫射义安省西部的一些地区;从一时五十分到二时十分,轰炸和扫射永灵区胡舍市以西地区和昏果岛;三时三十分,轰炸义安省西部地区;五时三十分,轰炸和扫射义安省南坛地区;六时四十五分,在一天中第二次轰炸和扫射昏果岛;十时三十分,侵犯义安省和荣市领空;从十三时五分到十三时四十分,轰炸和扫射河静省干禄集镇和灵敢、香溪地区,烧毁两所学校。”
何文楼大校在电报中坚决要求美国及其走狗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挑衅和侵略行动,尊重和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南越迪石省人民武装粉碎美伪大“扫荡”
三天歼敌五百余并击落敌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迪石省人民武装力量,于四月四日到六日,英勇挫败了美伪军在迪石省永顺、鹅泡、安边三县进行的大“扫荡”,歼敌五百余人,击落敌机八架。
这家通讯社报道说,四月四日,美伪集团出动伪军第二十一师的五个营,在十四辆两栖装甲车、二十七艘炮艇和近四十架直升飞机和喷气飞机的掩护下,向上述三个县进行大规模“扫荡”。
敌军在四日、五日、六日三天中,到处遭到解放军的猛烈截击,单是四月六日下午,敌军就被打死打伤三百余人,其中有十名伪军军官,敌机三架(一架喷气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在战斗进行中,敌人曾派遣直升飞机多批把援军运到永平乡,妄图从背后袭击解放军。但解放军的另一支部队早已在这里等待迎击敌人。仅仅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解放军战士们就击落了敌人一架战斗机和四架直升飞机,并击伤多架。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反“扫荡”战中,解放军共打死打伤敌军五百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六名和伪军军官三十名,击落敌机八架(其中有美国喷气飞机一架),生俘伪飞行员两名,击毁和击伤两栖装甲车五辆,击沉和击伤炮艇四艘。此外,还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平定省人民武装力量九日晚上轰击了位于归仁市第一区的美国机场。据初步消息,美国设在那里的雷达系统受到严重损坏,敌军伤亡五名。在同一个时候,平定省人民武装力量还进攻了在莫山山麓和队桥的敌军,歼敌十五人。解放军的接连打击使归仁市伪政权和伪军十分恐惧,许多人慌忙脱掉军装,四处逃窜。

亚非公众舆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美帝不撤出南越就谈不上“和平谈判”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非洲、亚洲许多政党、团体和报刊继续发表声明和评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首席代表易卜拉欣,二十一日发表一项声明说:“除非美国无条件撤出越南,否则任何和平谈判,任何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任何所谓的无条件谈判都解决不了越南问题。”“我们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成员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
《加纳时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强调说:只要美国还在轰炸越南北方,拒绝撤出越南南方,就谈不上“和平谈判”。
叙利亚总工会主席贾米勒·萨比特和宣传部主任侯赛因·拉齐克打电报给美国总统约翰逊,要求立即停止野蛮轰炸罪行,从南越撤走美国军队,撤除美国军事基地。
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我们桑给巴尔人坚决认为美军撤出南越是必须办到的事情,因为美军呆在那里是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声明又说:“必须让南越人民独自决定自己的命运”。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最近写信给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冒险政策,美帝国主义者践踏日内瓦协议,并且千方百计地把傀儡头目强加于南越人民,企图使英勇的越南人民长期处于分裂状态。”
西巴基斯坦《今天报》二十日就美国侵略越南发表社论说:“现在是美国人民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反对这个反和平的政策而斗争和为击败战争贩子们的计划而发挥积极作用的时候了。”
缅甸著名作家杜阿玛二十一日在《人民报》发表文章说:“美国从东南亚撤出得愈早愈好。它赖在东南亚的时间愈长,它将遭到的失败也就愈大。”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四月二十二日八时二十四分至十三时四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赵述岛、永兴岛、东岛地区领海。同日十二时零二分至十二时五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三架,先后侵入我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八次严重警告。

专栏:越南通讯

英雄的白龙尾岛
屹立在波浪滔天的北部湾中的小小的白龙尾岛,最近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充分显示了伟大越南人民坚强不屈、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
白龙尾岛的居民只有几百人,主要以捕鱼为业。解放后这里成立了“幸福”高级渔业社。翻身作主的社员们,平时一面加紧生产,一面积极练武,时刻准备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三月二十六日下午一时许,当社员们在碧蓝的海面上捕鱼的时候,美国强盗飞机多批,突然沿着海面低空飞来,对岛上的和平居民进行狂轰滥炸。在三月二十九日,美国强盗飞机再次袭击了这个小岛。白龙尾岛军民,在美国强盗侵入的头一分钟内就射出了惩罚敌人的子弹,两次战斗共计击落六架美国飞机,击伤多架,创造了光辉战功。
守卫在海岛上的越南人民军防空战士,平时以岛为家,苦练杀敌本领。在战斗中高度表现了人民军决战决胜的英雄本色。高射炮手阮吕被敌机炸伤手臂,鲜血染红军衣,但他坚持不下火线。他在打给指挥部的电话中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打到底,狠揍美国鬼子!”随着战斗激烈的进行,炮筒打得通红,他不顾敌机的轰炸、扫射,也不顾脸上的伤痛,一转身滚下山边的水沟旁,脱下上衣浸到水里,立即又提着湿漉漉的衣服奔到阵地上,把湿衣披在炮筒上,减低炮筒热度,继续战斗。
高炮排长严进封,正在战壕里指挥战斗,突然敌人的一颗小型炸弹落在战士身边,他毫不犹豫地抓起这颗刹那间就会爆炸的小炸弹,扔到战壕外,避免了战士们的伤亡。
白龙尾岛上的民兵,是一支勇敢、坚强的战斗队伍。他们对于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怀着无比的仇恨,个个斗志昂扬。他们使用各种枪支,配合部队狠狠打击敌人。优秀社员、民兵轻机枪射手谢养洪,在敌机狂轰滥炸的时候,勇敢地躺在沙滩上向敌机射击。突然,炸弹片射进他的脚脖子,鲜血不停的流着。旁边的同志想把他背下去隐蔽,他却坚持不肯离开阵地。他忍着疼痛,咬紧牙关,更加猛烈地射击敌机。当最后一架敌机被赶走时,他已累得浑身瘫软。在他战斗的地方,留下一片血迹。
民兵自卫队员范文阀,在战斗中用自己的肩膀为他的战友作枪架。灼热的子弹壳落在他的肩上、脖子上、手上,他也毫不在意,而且不断地动员他的战友狠打美国强盗。
岛上的妇女也个个显示了同仇敌忾、杀敌救国的豪迈气概。她们在战斗中非常镇定,每次都是在敌机俯冲下来的时候,才准确地、猛烈地射击。女民兵王石恩看到新战士裴文运受伤时,不顾危险,马上跑上前去为他包扎伤口,随后又帮助部队运送子弹。
白龙尾岛军民英勇抗击大批美国强盗飞机的英勇事迹,受到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嘉奖和全国人民的同声称赞。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