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加诺总统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特别会议上强调贯彻反帝斗争
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粉碎帝国主义势力
西哈努克亲王说必须加强团结使南亚永远摆脱帝国主义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特别会议上说:“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如果我们期望和平与安宁,那将是愚蠢的;如果我们指望不会发生危险,那将是愚蠢的。”
这次特别会议是由会议主席、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
苏加诺总统说:“帝国主义还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还是殖民主义,不管给它取个什么名字。然而它的确是穿上了新的外衣,而且的确是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活动,我所以谈到新殖民主义和新帝国主义,原因就在这里。旧殖民国家过去实行的实际占领,已经被从远方实行强权政治来代替了,不论是和平渗透,还是我们今天在南越、刚果、老挝和他们所谓的‘马来西亚’所看到的武装渗透也就是公开侵略,都是一回事。颠覆、干预、干涉——这就是为了达到同一个老目的而使用的新手段,这个老目的就是使现在已经变成了新殖民主义的西方帝国主义的法则永远保持下去。”
他强调指出,开展最后一场斗争,以便从亚洲土地上铲除帝国主义统治的一切痕迹,这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这场斗争是为了永远结束帝国主义势力的各种活动;帝国主义的活动的目的是要保持它们的统治,干涉亚洲的政治事务,操纵亚洲的经济发展以及通过显示军事实力和帝国主义力量的办法,向发展中的国家进行讹诈。苏加诺指出,这将是一场巨大的斗争。
他指出,帝国主义者企图把最残酷的口号——让亚洲人打亚洲人,让非洲人打非洲人,让拉丁美洲人打拉丁美洲人——付诸实施。
他还指出,帝国主义制度必须依靠奴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才能存在,而不是这些大陆依靠帝国主义制度。他说,“这些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力量、财力、技术或是财政力量都不是我们所必需的东西。我们能够自立。我们能够建设我们自己的社会。我们能够发展我们自己的经济。我们能够掌握自己的技术。我们能够积累自己的财力。在同帝国主义世界发生的关系中可能产生的任何好处,我们都可以不要。但是,帝国主义世界没有我们就不行。同样,我们必须常常记住,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力图继续控制我们的做法,在我们自己的队伍中产生了一种会促使我们成熟的反作用。”
苏加诺说:“四月十八日,亚洲和非洲独立国家的领袖们将在雅加达举行一次盛大的聚会,共同庆祝第一次亚非会议即万隆会议的十周年,这次会议产生了万隆十项原则,从此,这十项原则就象灯塔一样照亮了亚非国家斗争的道路。”
苏加诺总统最后说:“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完全支持你们。让我们向你们保证,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支持你们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粉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而进行的斗争。让我们联合起来,使新兴力量能够建立一个新的和好一些的边界。我们的共同口号是:永远前进,决不后退!”
苏加诺总统的讲话不断为雷动的掌声所打断。
西哈努克亲王在会议开始时发表简短讲话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光临明确地向我们证明,在我们共同抵抗美帝国主义者的无端袭击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人民毫不动摇地站在我们一边。他说,使一亿零四百万印度尼西亚人同四千万印度支那人联合在一起的团结精神,必须加强,以便使亚洲南部永远摆脱上述那些执迷不悟地以为他们能够对我们强行统治的帝国主义者。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目前正在同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一切力量迫切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他说,这个团结是最后胜利的保证。
柬埔寨高级官员和军官、中国大使陈叔亮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三日下午在金边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新兴力量所进行的革命必将胜利,并必将打败帝国主义的联合势力。
六万多名金边市民参加了这次盛大集会,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
苏加诺说,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内的进步力量构成的新兴力量,拥有二十五亿以上的人口。他说,“我们是联合起来的二十五亿人民。只要我们二十五亿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帝国主义怎能征服我们呢?因此,我们必将胜利。”
苏加诺强调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内的进步力量,是一个伟大的实体,一个联合的实体。在刚果、南越和其它地区发生的事情,同印度尼西亚、柬埔寨、中国以及全世界一切存在新兴力量的地区都息息相关。
大会开始时,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赞扬了苏加诺总统,并强调指出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存在着血肉联系和政治上的团结。

巴基斯坦报纸赞扬阿尤布·汗总统访华
加强巴中友谊巩固亚非团结事业
许多报刊热烈称赞我国自力更生进行建设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黎明报》今天就阿尤布·汗总统访问中国发表社论说:巴基斯坦和中国都深深意识到两国对促成和增强亚非团结负有责任,两国对挫败企图破坏亚非团结的那些人的阴谋也负有责任,那些人的目的是继续进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剥削。
社论指出,两国都反对要把亚洲和非洲置于西方统治之下的反动企图,两国在万隆会议曾经起了作用,现在又在使即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亚非国家会议取得更大的成功。
社论说: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和阿尤布总统的善意和友好的表现,深深地感动了重视自己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的所有巴基斯坦人。
社论追述了两国间的悠久友谊之后说:中巴边界协定、航空协定和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无息贷款都表明了两国具有合作的愿望,两国奉行同一切邻国友好的政策。
社论说:两国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因为这种友谊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相互信任对方的意图、相互钦佩对方的成就和相互谅解。
《今天报》发表社论说:阿尤布·汗总统访问中国不仅将增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将为它们之间的更为切实的合作开辟新的前景。社论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以及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的确是有益的。
《印度河时报》三日发表社论说:“阿尤布总统这次对北京的国事访问表明,巴基斯坦坚决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巩固亚非团结,并且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事业。”
社论又说,两年前,巴基斯坦和中国签订了边界协定,后来又签订了贸易、航空和贷款协定,奠定了相互合作的巩固基础。社论说:中巴贷款协定突出地表明,中国切望帮助友好国家努力建立自力更生的经济的热忱。社论说,巴基斯坦不顾美国的反对,成功地抗拒了外国对它的事务的干涉。
新华社卡拉奇一日电 巴基斯坦许多报刊热烈赞扬中国由于执行自力更生方针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最近一期《星期日邮报》发表社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社论说:“在全世界各地都听到它的声音,它是一支人们要考虑的力量。”它说:考虑到中国在大约十五年以前还是世界上经济落后的国家之一,中国在近几年中的发展的确是一个奇迹。
社论认为,使中国能够迅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人民的爱国主义,极有纪律,以及每个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责任心,“而最重要的一点是领导人和一般人利益的一致和目标的一致”。
最近一期《巴基斯坦画报周刊》的社论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东方、特别是亚洲带来了和平和繁荣的希望。
社论说:“把蒋介石统治下的中国的情况和今天的情况作个公平客观的比较就不能不对真正为七亿中国人民的解放做了许多事情的现政府作出绝口称颂的结论。”
社论指出:中国目前正在令人钦佩地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科学领域里为实现自力更生而斗争。它还认为中国各地坚持下来的人民公社制度在农业发展中起了重大的作用。
社论指出:虽然在赫鲁晓夫统治时期突然撤回苏联对中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肯定使中国的进展遭到了挫折,但是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充满信心,他们以巨大的努力弥补了这一损失。并且在很短的时间里,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了发展。
《黎明报》在一日发表的社论中热烈称赞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成就。社论说,在这个问题上,打破西方反华集团一贯散布的关于中国的欺人谎言是重要的。
社论说:中国是因为其他大国对它侵略和抱敌视态度而被迫发展自己的核力量的。在这些大国拥有并且在改进他们的核武器的时候,因为中国决定发展自己的核武器就谴责它不是为了防御,这是不合理的。
《成就报》今天的社论说:中国的迅速发展表明,亚非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不要靠西方国家的施舍。

苏加诺总统离柬回国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结束了他对柬埔寨的三天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的许多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代表团长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上发言
强调三国人民团结反对美帝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代表团团长坎苏·高拉三月二日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上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支那,特别是对老挝的令人不能容忍的血腥干涉。
这次会议是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黄晋发主持的。
坎苏·高拉说,殖民统治的黑暗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不再进行分散的斗争,而是互相团结起来对付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
他表示了他对包括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在内的进步力量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
坎苏·高拉还强调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对三国人民取得反对共同敌人斗争的胜利的重要性。
越南南方和平和革新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陈文友、下柬埔寨高棉佛教徒协会代表团团长和旅柬越侨联合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

日共在市议会选举中取得稳步进展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在二月份举行的八个市议会选举中取得了稳定的进展。
二月二十七日,在大分市会议选举中,两名共产党员当选。他们获得的选票大约比两年前多一倍。
在爱媛县城边町的议会选举中,三名共产党候选人都取得了胜利,其中两名是重新当选的。在北海道砂川町的议会选举中,两名共产党员当选。在高知县的大月町、长野县的川中岛町、神奈川县的寒川町以及和歌山县的金屋町的议会选举中,第一次各有一名共产党员当选议员。
在鹿儿岛县西之表市的议会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以最多的选票当选。

印度尼西亚对抗美国新殖民主义运动续有发展
茂物当局和工人接管美国轮胎厂
北苏门答腊一地方要求惩罚搞颠覆活动的美国橡胶园主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茂物地方的民政、司法、军队、警察和民族阵线的领导人以及工人组织的代表在二月二十日接管了当地的美国“固特异”轮胎厂。
茂物民族阵线主席苏明塔说,采取这种行动是为了支持接管北苏门答腊的八家美国橡胶园和全国一些城市的美国新闻处办事处的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据《忠诚报》昨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拉布汉巴都县的民政、司法、军警和民族阵线的领导人以及地方议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中央政府惩罚在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活动的美国“固特异”橡胶园主。
这项提交印度尼西亚政府内阁主席团的决议指出,这家美国橡胶园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五九年期间,曾经用布、香烟和药品援助过北苏门答腊的叛乱集团。
决议说,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美国“固特异”橡胶园主甚至指使和帮助叛乱分子烧毁印度尼西亚企业的一批存货,其中包括大米、棉子、纺织机器和建设材料。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最近在北苏门答腊棉兰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援助北加里曼丹、新加坡和马来亚人民为摆脱新殖民主义政权“马来西亚”的枷锁而进行的斗争。
苏班德里约说:如果我们的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兄弟在实现他们完全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始终有昂扬的斗志,他们就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瓦解“马来西亚”。
他再次强调说,印度尼西亚从不乞求任何国家来调解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争端。(附图片)
二月十六日,雅加达二万群众游行示威,反对美英侵略。这是示威者在民族阵线总部前焚烧象征美帝国主义的约翰逊纸人象。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九大发表呼吁书
同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顽强斗争
野坂主席号召壮大进步力量从美帝统治下解放祖国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历时三天,于二日闭幕。大会呼吁日本青年同压榨、剥削日本青年的美、日反动势力和分裂统一斗争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和讨论总结。
大会还选举出了八十七名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重新选举土屋善夫为书记长。
大会发表的呼吁书说,民主青年同盟应当继承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四十年的英勇坚强的斗争传统,为争取祖国和青年的解放而斗争。
呼吁书强调同世界青年的战斗合作,要求民主青年同盟同阻挠合作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分裂阴谋作斗争。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代表全国十五万盟员的代表九百五十人和列席人员二百五十人。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书记长土屋善夫向大会作了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土屋在总结了过去两年工作之后,提出了民主青年同盟的五个斗争目标:
一、为日本的真正独立、收回冲绳和小笠原、反对日本实行核军备、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基地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
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粉碎“日韩会谈”、恢复日中邦交、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三、为反对修改宪法和保卫民主而斗争。
四、为保护青年的生命和权利而斗争。
五、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思想攻势、为发展教育、文化和体育而斗争。
在土屋讲话之前,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代表日共中央委员会,在会上讲了话。他希望青年同盟的成员更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加强青年的团结,并号召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影响。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昨天对参加纪念民主青年同盟第九次全国大会的文化节活动的一万五千名青年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古巴和世界各地遭到失败,而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变得空前强大。
他说,日本共产党和民主青年同盟的政治影响已经扩大。“我们必须大力壮大这支力量,这样我们才能够把我们的祖国从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推翻垄断资本的统治,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与稳定的日本。”
他表示希望全体日本青年树立献身给解放劳动人民的伟大事业的人生观。

美国进行今年第五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昨天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
这是美国官方宣布的今年的第五次地下核武器试验,也是一九六三年八月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三十八次地下核试验。

日本“总评”特别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佐藤追随美国敌视中国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闭幕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特别会议,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佐藤内阁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决议谴责佐藤政府让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草签“日韩基本条约”,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挑衅活动和提出“三矢作战计划”等。决议号召开展一个为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而征集三千万人签名的运动,并且决定在工作场所和各地区迅速展开运动。

锡兰国防和外交部再次发表公报
驳斥一些报纸的反华诽谤
新华社科伦坡三日电 锡兰国防和外交部今天再次发表公报,驳斥一些报纸的反华诽谤。
这里的一些报纸为了帮助反对党进行竞选,不断制造反华的谣言和诽谤。锡兰总理和锡兰国防和外交部已几次加以驳斥。
二月二十日的《每日镜报》造谣说“中国人把大量的假锡兰币私运进锡兰”。国防和外交部的公报驳斥说:“这个消息是假的。”公报说:已经进行了调查,没有接到报告“说有伪币私运进这个国家”。
国防和外交部还在三月一日的公报中驳斥了《每日新闻》和《每日太阳报》二月二十日对中国的诽谤。这两家报纸诬蔑说,中国人在二月八日从测绘总局购买了价值六百卢比的地图,最近还购买了价值一千六百卢比的地图。公报说,所有这些消息都是假的。从测量总局的档案中查明的情况表明,在过去三个月中,“任何一个售货点也没有向中国人卖过东西。”
国防和外交部在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另一份公报中,驳斥了《每日新闻》和《人民报》二月二十日诬蔑“中国人夜晚闯入国防和外交部”的消息。
公报说:有关当局对这个消息进行的调查完全证明在这些报纸所说的那个事件中没有中国人卷入在内。

专栏:卡拉奇通讯

巴基斯坦的“金色纤维”——黄麻
新华社记者 刘政初 陈瑞宁
凡是来到巴基斯坦的人,几乎都想看一下这里的“金色纤维”——黄麻。因为巴基斯坦以盛产黄麻闻名于世,是世界出产黄麻最多的国家。
巴基斯坦的黄麻质地优良,看上去象金色的头发,绵长柔韧,带有光泽,是巴基斯坦的主要经济作物,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因此,黄麻在巴基斯坦又有“金色纤维”之称。
去年年初,我们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附近访问了一个黄麻产地。那时正是黄麻种植季节,大批的麻农正忙于播种;而一些早已收割下来尚未处理的黄麻,在林边道旁到处可见,使我们真有置身于黄麻之乡的感觉。
巴基斯坦的黄麻集中产在东巴,因为那里气候炎热、雨量充足,最适于黄麻生长。勤劳的麻农每年二月下种,经过细心培育,当年八、九月间即可收割。收割后,把长达三、四米的麻茎浸入濠坑沤制,经过一、二十天,麻皮即开始脱落;然后将麻皮剥下,经过冲洗、晒干,就成为一索索金黄色的纤维了。在东巴基斯坦的产麻地区,最繁忙的农事季节,是在每年的八、九月间。这时,农民们全家出动,剥麻、洗麻、晒麻,忙成一片。
黄麻在巴基斯坦的用途很广,不仅织麻袋、打麻绳要使用黄麻;在多船的东巴基斯坦,还用黄麻织成船帆,拧成船缆。用黄麻织成的地毯和各种手提用具,在这里到处可见。近年来,巴基斯坦技术人员还成功地用黄麻与棉花或羊毛混纺,织成适合热带穿用的各种薄凉衣料,很受消费者欢迎。
巴基斯坦种植黄麻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文献记载,远在十六世纪初,当时的东孟加拉地区农民,就已普遍种植黄麻。捻麻线、织麻席、麻布,是当时农村的主要副业生产。但是自从十八世纪英国殖民主义者入侵印巴次大陆以后,黄麻成了殖民主义者掠夺的重要物资。当时,英国殖民者发现黄麻质地坚韧、抗湿力强、具有工业和航海使用价值以后,就强迫当地农民大量种植,然后用低价掠夺而去,使巴基斯坦成为它的黄麻原料供应地。因此,到一九四七年巴基斯坦独立时,作为生产世界黄麻百分之七十的巴基斯坦,却没有一家黄麻工厂,甚至黄麻打包也要送到国外。
巴基斯坦独立以后,为了克服殖民统治造成的危害,在发展黄麻生产方面作了很大努力。首先采取措施逐步提高了黄麻产量,建立了自己的黄麻工业。后来又通过增加黄麻制品的出口,改变了过去只出口原麻的状况。十七年来,巴基斯坦人民,从无到有,已先后建立起二十四座黄麻工厂,拥有织机一万多台;年产麻袋、麻布、麻毯等各种黄麻制品三十余万吨。不仅满足了国内需要,每年还出口黄麻制品二十万吨。现在东巴基斯坦省首府达卡附近的纳拉扬甘吉,已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黄麻工业中心,有几万名黄麻工人在那里工作。这种变化,说明巴基斯坦在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巴基斯坦在建立和发展自己黄麻工业同时,为了加强对外贸易,增加黄麻出口,还同西方国家垄断国际市场的行为进行了不断的斗争。一方面统一规定黄麻出口的最低价格,以免西方国家压低价格,伤害本国利益;同时还积极同亚非国家发展贸易关系,打破西方国家对黄麻市场的垄断和限制。
黄麻在中巴两国贸易往来上起着重要作用。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贸易也日益增长。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黄麻和黄麻制品,从巴基斯坦运往中国。我们到黄麻产地访问的时候,不少巴基斯坦人把向我国出口黄麻和从我国进口商品,看成是中巴两国友好的交往。一位名叫拉赫曼的巴基斯坦朋友还把黄麻比作金色的带子,他说,中巴友好是用“金色纤维”织成的金色带子连结起来的。它不怕风吹雨打,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附图片)
巴基斯坦是世界最大的产黄麻国。近年来,最高年产量达到一百万吨以上。图为农民在洗黄麻。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