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中巴合作 维护亚洲和平
巴报说阿尤布·汗总统访华将成为迅速发展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 巴基斯坦许多报纸发表社论,热烈欢呼阿尤布·汗总统访问中国。
《巴基斯坦时报》说:“阿尤布访问北京刚好是在为两国睦邻史打开新的一章的中巴边界协定签订两周年的时候,这是一个可喜的巧合。”
社论说,保持健康的合作不是出于政治上的任何权宜之计,它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持久原则、谋求亚非团结和消除新殖民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对国际和平的威胁这一共同要求的基础之上的。
《领袖报》的社论说:“阿尤布总统这次到中国访问,将成为两国间在迅速发展中的关系的一个突出的里程碑,并为扩大合作的范围开辟途径。”
社论指出:“巴基斯坦和中国有许多的共同点。两国是有历史悠久的联系的邻国,目前又都密切关心亚非的团结和进步。”
《明星晚报》的社论说,中国一贯积极支持亚洲地区民族主义力量的事业。巴基斯坦以巨大的努力坚持住了自己的独立政策。
社论说,两国领导人在北京的会晤表明了他们决心在和平和友好中前进,为缔造他们本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在一篇题为《阿尤布的中国之行——日益增进的联系的里程碑》的文章中说,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牢固。文章说:“预计阿尤布总统这次访问将加速两国合作的步伐,对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
巴基斯坦各晨报今天以最显著的地位报道阿尤布·汗总统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消息。
许多报纸都在头版刊登阿尤布·汗总统以及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大幅照片。(附图片)
上左:三月三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和其他巴基斯坦贵宾在刘少奇主席陪同下,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上右:三月三日,阿尤布·汗总统和其他巴基斯坦贵宾由刘主席陪同参观北京车站候车室。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左:三月三日,文化部和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图为阿尤布·汗总统观看演出后,在刘主席、周总理陪同下,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越南《人民报》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再次轰炸越南
越南人民将坚决狠狠地打打到美帝低头
约翰逊休想用“协商”花招欺骗越南人民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越南人民将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冒险计划。如果它继续蛮干,越南人民还要更有力地惩罚它,直到它低头为止。
社论说,三月二日,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再次派飞机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广平省筝河沿河地区和永灵西部地区。这些地区的武装力量和人民英勇战斗,再次给它们以应有的惩罚。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次行动向人们表明,它们现在仍然执迷不悟,在扩大侵略战争的道路上又迈出极严重的新的一步。
社论指出,在前几次袭击之后,约翰逊政府已经看到它们的“逐次报复”的论调,在包括美国广大人民在内的五大洲人民和爱好和平力量的面前已经破产。他为了挽救自己可耻的失败,竟然不顾一切舆论的反对,蛮横地宣布任何时候都可能袭击越南北方,不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是否受到进攻。
约翰逊在发表上述恬不知耻的声明的同时,还说什么他“决定有限扩大战争以达到通过协商解决越南问题的途径”,力图用这种论调麻痹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警惕性,同时设法欺骗美国人民,这真是一种蛮横无理和荒谬绝伦的欺骗!
社论说,也是为了这一欺骗的目的,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发表了一本“白皮书”——一本遭到所有具有健康理智的人一致谴责的明目张胆的捏造和诬蔑诽谤的书;另方面,它和它的走狗一起编造了所谓得到了从外面运武器给“越南南方的越共”的证据。
社论说,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大肆调动军队,用数以百计的飞机(包括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B—57型喷气轰炸机和F—100型喷气式飞机),向普通居民的村庄投掷成千吨炸弹和进行扫射。随后,它们又在昨天再次派遣飞机袭击越南北方。在进行这些战争挑衅行动之后,美国及其南越走狗说什么这次行动不是象以往那样的“报复”行动,而是阻止所谓“共产党侵略越南南方”的行动。
社论指出,这样,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已经完全暴露了它们对越南全国人民和对世界和平进行罪恶冒险的野心。
社论说:“这就是对我们人民和所有各国人民的挑衅行动。它们已经和正在逐步实现用飞机接连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计划。它们的‘报复’论已破产,但是在世界舆论面前,它们不但不肯后退,而且又提出了卑鄙的‘阻止’论。”
社论指出,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如果不及时制止它们的血腥魔爪,那么它们就会从这个“有限扩大”到另一个“有限扩大”,它们不仅在越南范围或整个印度支那范围内,而且也会在更广大的范围内制造无限度的灾难。
社论说,约翰逊和它的走狗们不要梦想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会被它们的“有限扩大战争”和“达到协商途径”的论调所欺骗。我国人民将坚决粉碎它扩大战争的冒险计划,对它的一切罪行给予应有的惩罚。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正在日益强烈地谴责它,支持越南人民。美帝国主义不论在什么时候和用什么方法,不论在什么地方,都必将遭受沉重的反击。它们若再蛮干,我们人民还要更加有力地惩罚它们,直到它们低头为止。
社论最后说,英勇的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所取得的新胜利,鼓舞了我们全军和全体人民,同时再次提醒我们每个人,更要随时准备战斗,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继续进行强盗行动,就给敌人以更有力的打击。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机又炸川圹解放区
川圹集会声讨美机轰炸桑怒地区,欢呼击落敌机十架
新华社三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日和二日连续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川圹省解放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次对川圹省解放区连续进行的轰炸和扫射,是它们蓄谋扩大老挝和印度支那战争计划的一部分。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无视我们的警告,仍然顽固地继续推行扩大战争的计划,特别是继续轰炸和扫射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老挝全国人民必将再次给它们以应有的惩罚。
声明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只有一条出路,这就是立即停止对解放区的轰炸和扫射,把它的及其仆从的军事人员、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全部从老挝撤走,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新华社三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二日广播:老挝川圹市和附近地区的各族各界人民五千多人最近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桑怒市及其周围地区的野蛮暴行,欢呼桑怒军民击落敌机十架的辉煌胜利。
集会通过给老挝国王、老挝爱国战线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建议书,呼吁他们采取有效措施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派遣飞机屠杀老挝人民,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魔爪,使它们尊重和履行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签订的各项协议。(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高射炮部队的战士们在庆功会上欢呼抗击美帝国主义的胜利,并决心击落更多的美国飞贼。
新华社稿

在越南受惩罚 在南越大失败
美伪集团在南越平也附近出动三千兵力和百余架飞机进行大“扫荡”,费时一周扑了一空。美机在慌乱中反而炸死了伪军,撞上了树木。美军“顾问”承认完全是白费劲
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和南越伪军在平也附近川木地区发动的被吹嘘为“南越战争中规模最大的直升飞机活动”的大规模“扫荡”,以失败告终,再一次成为人们的笑柄。
据路透社二日从川木报道说,“这次进攻显然失败了”。一个美国“高级顾问”沮丧地承认,“无论从哪一点看来,这次军事行动完全是浪费人力和时间。”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伪集团为了进行这次名为“兴王五号”的大规模“扫荡”,曾经花费了一个多星期,煞费苦心地制定这次军事行动的计划。美国侵略者在这里投下了大量的赌注,出动了由美国驾驶员驾驶的B—57型喷气轰炸机对这个地区轮番进行轰炸,并且出动了一百三十七架美国直升飞机把三千名伪军载运到这个地区,企图“搜索出没无常的越共游击队”,“并打死据悉集中在那里的大批越共里的一部分人”。但是在美国“顾问”指挥下的这数千伪军在密林中游荡了四天,“连一个共产党游击队员也没有发现”,只发现了“几个建立不过几天的游击队阵地”。法新社说,“越共看来消失到丛林中了”。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参加搜索的美伪军提心吊胆,一副狼狈相。他们在寂静的丛林中胆战心惊地“穿过茂密的树木费力地前进”,但不仅找不到打仗的对象,而且遭到人民武装的狙击和“近距离迫击炮的猛烈轰击”,而“严重地陷入陷阱”,被打死打伤数十人,一个美国顾问踏响了一颗地雷险些丧命。消息说,当夜晚到来时,这些美伪军更加提心吊胆,怕遭到人民武装的突然袭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侵略者在惊慌中甚至把伪军当作人民武装进行轰炸,据解释这是“由于地面和空军的联络工作没有作好”而地面上的伪军“要花费三分钟的时间才能通知飞机停止轰炸”,这就使不少伪军死在美国的炸弹下。还有一架运送弹药的直升飞机在慌乱中撞到树上坠毁了。美国飞机的轰炸除了炸死炸伤一批伪军外,连美联社也不能不承认,“除了炸弹坑外”,“很难判断这种轰炸的效果多大”。
路透社援引当地的“观察家”的话说,“这个行动的整个目的落空了,战斗是由越共决定的”。它说,“由于政府军在茂密的丛林和沼泽地带穿行,所以他们实际上摆脱不了越共的控制”。

日共中央抗议美国再炸越南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就美国二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残暴轰炸向美国总统约翰逊发出抗议书。
这一抗议书是由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等人递交给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的。
抗议书指出,美国和南越伪军飞机三月二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轰炸是“最残暴的侵略行动”。
抗议书说,这次轰炸“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把侵略行动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把整个东南亚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的侵略意图。”
抗议书说,“日本人民决不能容忍这种行动。因此,日本共产党同希望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日本人民一道,向美国政府提出最严厉的抗议,再次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它在印度支那的侵略行动,迅速从整个印度支那撤出它的军队。”

布隆迪执政党和政府发表联合声明
表示将考虑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内罗毕二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和布隆迪政府二月二十四日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发表联合声明。这项由布隆迪外交大臣马尼拉基扎签署的声明说:
“非洲的优秀儿子,爱国者恩根丹杜姆韦的被暗杀给诬蔑我们的人提供了对布隆迪的外交政策和执政党民族进步统一党的外交政策进行诽谤和发表别有用心的声明的机会,民族进步统一党的进步传统是众所周知的。
“不幸的事件使我国陷于混乱之中,而同人民中国中断外交关系的决定正是在这种混乱之中作出的。尽管如此,布隆迪政府和人民仍然深信,他们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是有保障的。
“一旦我国的政治局势得到澄清,布隆迪政府将有利地考虑同人民中国恢复外交关系。”

美国轰炸越南是露骨的战争讹诈
美联社说约翰逊扩大战争是为了配合“外交”行动
日驻西贡记者说华盛顿在进行“非常危险的赌博”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发言人里迪昨天向记者发表的谈话表明,美国总统约翰逊是二日派遣大批美国飞机再次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魁祸首。
里迪说,这次行动的决定是在美国的最高级人士,包括白宫讨论过的。美国总统一直在掌握这样重要的事情。里迪重申了约翰逊在两周前发表的一次谈话的一段,胡说什么由于“他人继续进行侵略”,美国将“继续采取行动”。
里迪透露了约翰逊在下令采取这一新的战争行动以后寝食不安的情景。他说,为了让约翰逊总统知道关于空袭的最新消息,曾在星期二清晨三点钟和四点钟两次唤醒约翰逊,约翰逊还曾连续几次打电话同白宫的“情况室”联系。二日早晨,约翰逊在早餐桌旁又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国务卿腊斯克就此进行了会谈。
美国官方在宣布这次强盗袭击时,一反过去常态,不再重复它是“报复行动”的荒谬借口。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昨天表示,这次袭击并“不是对越共的具体攻击的报复”。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同日在被问到这次袭击“是否对美国设施遭到的袭击的报复”时回答说,“不是,肯定不是。”他说,“这些空中行动”的目的,“是对不断地从北部越过十七度线进行的侵略活动予以回击。”
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海托华昨天在一则新闻分析中指出,这次袭击“开辟了一个新阶段”。约翰逊政府将对所谓“继续不断的侵略”报之以“继续不断的(袭击)行动”。他说,“约翰逊总统大约在两星期以前作出一项基本的政策决定,要继续袭击北越的目标,而不等待南越共产党游击部队作出使报复空袭有理由进行的具体的行动。”只是由于南越傀儡集团最近发生的政变才推迟了这一决定的执行。
海托华在报道中还透露了美国政府在扩大战争的同时,加紧进行战争讹诈的无耻阴谋。他说,约翰逊显然“把这些行动同越南冲突的外交战线方面的行动密切协调起来”,以“迫使北越放弃对南方的‘征服运动’”。
合众国际社在一则电讯中也露骨地恫吓说,“这次空袭标志美国这一政策的开端,即如果南越受河内指挥的游击战不停止,美国将把战争扩大到北越。”
共同社驻西贡特派记者林今天说,“美国对越共的攻击,由于二日的轰炸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次同过去进行的三次轰炸不同,已经越过了对越共的特定袭击进行报复的范围,是根据‘惩罚北越的侵略’这样一个广泛的理由而进行的第一次轰炸。如果根据这种口实,那末今后就可以恣意进行轰炸,这样一来,美国就可以大幅度地扩大对北越的轰炸,在军事干预方面,也能够直接投入兵力。”
他认为,“美国已经开始进行一场把北越拉到谈判桌上的大赌博”,这将是“一场非常危险的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