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新的极其严重的侵略行动
越南政府声明越南人民决心猛烈打击美国强盗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抛弃了在世界舆论强烈谴责下而遭到破产的“逐次报复”的论调,更加暴露了它们顽固地把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推向无比严重的新的扩大阶段的阴谋。美帝国主义愈明目张胆地侵犯北方,南方人民就愈仇恨它们,愈坚决进行反对它们的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危险行动,一定要自食其果,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在三月二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及其旨在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南方以外的阴谋。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这一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下午,美国及其越南南方走狗的许多飞机,其中包括B—57型轰炸机,从第七舰队和越南南方的基地起飞,又袭击了广平省沿筝河一带的居民区和永灵西部地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再次遭到上述地方军队和人民给予的应有惩罚,九架飞机被击落,许多架飞机被击伤。
极端严重的是,在采取这一新的、不到一个月内的第四次强盗行动之后,美国总统府发言人和美国驻越南南方大使马·泰勒供认,美国正在实现用空军继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计划。很显然,美帝国主义已经抛弃了在世界舆论强烈谴责下而遭到破产的“逐次报复”的论调。继美国政府悍然使用美国的B—57型轰炸机和美国军事力量直接参加越南南方的战争之后,三月二日的战争行动以及美国当局上述的供词,更加暴露了它们顽固地把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推向无比严重的新的扩大阶段的阴谋,并且也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好战的面目。这是美国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新的挑战。这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起码准则的极端粗暴的新的违反。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和它们旨在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南方以外的阴谋,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动。
美国政府以为,使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强盗袭击,就可以挽救美国及其走狗军队目前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和所处的窘境。这完全是幻想。美帝国主义愈明目张胆地侵犯北方,南方人民就愈仇恨它们,愈坚决进行反对它们的战争,给它们以猛烈的打击,并将取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冒险地侵犯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它们一定会碰到全体越南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无敌力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它们扩大战争的危险行动必将给它们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自食其果,它们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一九六五年三月三日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今天晚上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继一九六四年八月初和一九六五年二月的战争行动之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三月二日再次轰炸广平、永灵地区,这是它们极其严重的新的侵略行动,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独立的极其严重的新的侵犯,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极其粗暴的新的违反,给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宁带来了极其危险的后果,是对印度支那人民、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人民、民族解放运动、各个爱好和平国家以及全世界进步舆论的不可容忍的挑衅。
黎庄说,显然,美国政府及其在越南南方的走狗的这种新的罪行是一种预谋的行动,并且是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以至整个印度支那的全部阴谋的组成部分。
黎庄揭露说,“为了实现这个阴谋,美帝国主义正千方百计地诬蔑越南北方,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并且寻找借口以继续加强对越南北方的战争挑衅。美国国务院公布的‘白皮书’,就是它们最近采取的一种卑劣手段。这个‘白皮书’充满了一大堆的捏造材料,其中有它捏造出来的企图作为进一步扩大在南越的战争的借口的所谓‘泳洛湾事件’。”
黎庄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无耻的颠倒黑白的行动和论调,绝对欺骗不了任何人,世界进步人民将强烈谴责它们的罪恶行动,揭穿它们的诬蔑论调。
黎庄接着说,美帝国主义三月二日的新的战争行动的特别严重性,还在于它第一次使用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B—57型喷气轰炸机直接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领土。
黎庄指出,美国强盗已经面临穷途末路,正在越南南方接连遭到失败,不断遭到全世界舆论强烈的谴责。但是它仍然顽固地采取扩大战争的新的冒险行动。它在实现用飞机连续不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计划中迈出了新的一步。
黎庄指出,如果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不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正在推行的极端危险的冒险计划,而让它按照从这一“有限扩大”到那一“有限扩大”的欺骗论调行动,它将不仅在越南或印度支那,而且将在更大的范围内制造巨大的灾祸。
黎庄强调说,目前,美国侵略者还没有从它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的悲惨失败中吸取有益的教训。必须再次提醒它,它的任何不顾死活的战争行动,都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南方愈来愈深地陷入泥坑的处境,相反地,从北到南的越南人民将更加仇恨它,坚决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并且必将粉碎它的一切冒险阴谋和行动。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刘主席周总理回访阿尤布·汗总统并举行会谈
文化部和中巴友协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巴基斯坦贵宾
阿尤布·汗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在京参观
新华社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双方并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外交部辅助秘书夏希。
新华社三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
在晚会上,阿尤布·汗总统,总统的女儿奥兰泽布夫人,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等,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陪同,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京剧节目。
阿尤布·汗总统同刘少奇主席等走进晚会会场的时候,全场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
陪同贵宾们欣赏京剧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胡愈之、韩念龙、陈忠经、方石珊,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也参加了晚会。
晚会结束以后,阿尤布·汗总统和刘少奇主席等,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
新华社三日讯 阿尤布·汗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阿尤布·汗总统在博物馆观看了反映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革命斗争的文物以后,为博物馆题词。他写道:“这个博物馆用最生动的形式描述了中国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参观了这个博物馆是个伟大的经历。能够看到人民在英明而坚定的领导下全力救国,这使我的心灵得到莫大的好处。有这样精神的人民是必然会创造历史的。”
阿尤布·汗总统和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乘车来到时,受到博物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贵宾今天上午还参观了北京工人体育馆和北京车站。
分别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北京市副市长万里,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陪同参观。
总统的女儿奥兰泽布夫人、外交部长布托的夫人等贵宾,今天下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附图片)
刘主席、周总理和阿尤布·汗总统(左二)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越南人民军总部公布三月二日反击美伪空袭的辉煌战果
越南军民共击落敌机九架击伤多架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上午发表公报说,据各单位的进一步报告,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下午,在反击美国强盗及其南越走狗飞机轰炸和扫射广平省筝河地区和永灵西部地区的战斗中,越南军民共击落了敌机九架,击伤多架。
一架落到广寿以东五公里;
一架落到清溪以东四公里;
两架落到海泽东南二十公里;一架落到北华律东部;一架落到于水东部;两架落到富绥西部;一架落到广治西部。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希尔同志率澳共(马列主义者)代表团到广州
陶铸陈郁等同志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主席爱·弗·希尔和他率领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团,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从深圳乘火车到达广州。
今天到广州的代表团团员有维达·李特尔夫人、诺曼·加拉格尔。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省委办公厅主任韩宗祜,前往车站欢迎。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林棠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麦慕平,前往深圳迎接并陪同代表团到广州。
今晚,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陈郁,会见并设宴招待希尔同志和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林李明、曾志、唐明照、袁溥之、林棠等。

肯尼亚新任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三日讯 肯尼亚新任驻华大使锡奥菲勒斯·阿拉普·科斯克,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礼宾司副司长周敏。

摩洛哥新任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三日讯 摩洛哥新任驻华大使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周敏、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

专栏:社论

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
三月二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空前大规模的轰炸。越南军民对来犯之敌,给以迎头痛击,打落九架飞机,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轰炸,是约翰逊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第四次侵犯,也是它对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赤裸裸的战争讹诈。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强盗行为,不能不进一步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愤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三日发表声明,向全世界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这一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和它们旨在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南方以外的阴谋,并且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它们扩大战争的危险行动,一定要自食其果,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个严正的声明。
过去,美国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道路上每走一步,总是宣称他们的战争挑衅,是“一次打击”,是“报复行动”。这一次,调子不同了。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叫嚷说,美国的轰炸,“目的是对不断地从北部越过十七度线进行的侵略活动予以回击”,而不是什么“报复”行动了。美国报纸也透露说,这是“一系列新空袭中的第一次空袭”。换句话说,美国的这种强盗袭击今后还要不断进行。
什么是“越过十七度线进行的侵略活动”呢?美国指的就是南越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的武装斗争。美国国务院在这次轰炸的几天之前,即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份白皮书中,就诬指南越人民武装斗争是“河内指使、指挥、供应和控制的一个运动”。美国在南越打了几年特种战争,忽然宣布他们的对手不是南越解放军,而是什么河内发起的“一个运动”。美国国务院费尽心机捏造这个借口的目的,现在已经昭然若揭了。它就是要把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长期化和合法化,迫使南越人民在美国强盗扩大战争的讹诈面前停止战斗。
南越人民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汉。十年来,随着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一步步加紧,南越人民反美斗争的意志,愈来愈坚决了,力量愈来愈强大了。经过几年的艰苦战斗,美国侵略者在南越已被打得难于立足了。南越人民最后胜利的曙光已经在望。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竟然以为可以依靠战争讹诈来迫使南越人民停止战斗,这不是天大的愚蠢吗!南越人民斗争的目的,是为了求得自己的自由和解放。美国侵略者不从南越滚开,南越人民的斗争是肯定不会停止的。
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公然采取了不断轰炸的战争行动,还发表声明说它“希望避免扩大冲突”。这是什么意思呢?它实际上是说,美国可以随意放手乱炸,而别人却千万不可以反击,否则就是“扩大冲突”了。这真是胡说八道,强盗逻辑!“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帝国主义既然把战争强加给别人,它就不能期望逃掉应有的惩罚。
美帝国主义辩解说,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只限在十九度线以南,因而,这种袭击“既不是针对中国,也不是为了摧毁河内政权”。越南民主共和国位于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它的边界是北纬十七度线。在这个边界以北的任何一寸土地,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美国只要越过雷池一步,就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现在,约翰逊政府竟然要越南民主共和国退避三舍,把十九度线以南的一大块领土作为它进行战争讹诈的牺牲品,这简直是希特勒法西斯强盗行为的再版。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早就有言在先,我们坚决承担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击败美国侵略者的国际主义义务。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欺骗,都也将被它自己的法西斯强盗行为所戳破。
美国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道路上,已经走得很远了。在这个道路上,美国每跨出一步,它的处境不是更好了,而是更糟了。正象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愈明目张胆地侵犯北方,南方人民就愈仇恨它们,愈坚决进行反对它们的战争,给它们以猛烈的打击,并将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在全世界人民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