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壤盛会纪念我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
  许凤学大将和杨勇团长在会上讲话共颂朝中人民战斗友谊
  朝鲜各地广泛举行纪念活动 各界人士向志愿军烈士陵园献花圈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平壤市各界二千多人二十五日晚在平壤大剧场隆重举行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副首相金光侠、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白南云,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大将,外务省副相金泰禧,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祖国战线议长团的议长们,朝鲜人民军官兵和战斗英雄等。
由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率领的中国人民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正在朝鲜访问的一些中国代表团,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留学生和华侨代表参加了大会。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大会。
当中国人民代表团在朝鲜党政领导人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响起热烈的掌声。
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后,许凤学大将和杨勇团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共颂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双方讲话摘要另发)
姜希源委员长以大会名义向代表团赠送了锦旗。杨勇团长也向大会赠送了锦旗。
大会在国际歌的乐声中结束。会后朝鲜文艺工作者演出了著名舞剧《红旗》。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许多地方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最近几天广泛举行纪念活动。
新义州、江界、清津和惠山等城市人民分别于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了纪念会。
朝鲜停战委员会和云峰发电站建设事业所于二十四日分别举行了纪念会。
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纪念日命名的朝鲜平安南道肃川郡“十·二五”合作农场,二十三日晚上举行了纪念会。
出席各地纪念会的有地方党政干部、劳动人民和志愿军妈妈等。集会者听取了关于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的讲话。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陈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十·二五”合作农场的纪念会,陈铁并在会上讲了话。
二十五日上午,朝鲜各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工厂企业和学校,分别向临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和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和花束。开城市人民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人员,平安南道桧仓郡和江原道淮阳郡等地人民群众,这一天都分别向当地的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附图片)
十月二十五日晚,平壤各界两千多人举行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图为大会会场。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许凤学大将在平壤纪念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大会上讲话
  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并肩战斗
  如果美帝胆敢玩火必将遭到比侵朝战争更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五日讯: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大将二十五日在平壤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今天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怀着热烈的感激心情回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激烈战斗的日子里建树的丰功伟绩,并向为了我国的独立和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而献出自己生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十五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战争,显示了在反对共同敌人、为了共同事业的斗争中始终休戚相关的国际主义团结,是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用鲜血帮助兄弟的革命道义的光辉体现。
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打击敌人的战斗中表现了无比的英雄气概,出色地表现了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的品质。
他接着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战斗的兄弟情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他们在同一条战壕里同甘共苦,舍己拯救战友,朝中友谊的美丽之花开遍了前线和后方。
朝中两国人民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国际主义友谊和团结,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严峻的战争考验中,显示了伟大的力量,表现出不可战胜的生命力。
美帝国主义者曾经吹嘘是世界上的“最强者”,拥有数百万配备着最新军事技术的军队,但是却在朝鲜遭到了自己历史上的第一次惨败,他们的“实力地位政策”遭受了不可挽救的挫败。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争中遭受的失败,意味着它开始走下坡路。
朝中两国人民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力量、民族解放力量对帝国主义的胜利,是革命人民对国际反动势力的胜利,是为人民而战的革命军队对为垄断资本服务的侵略武装势力的胜利。
在这场战争中赢得的胜利有力地证明了,如果全体人民团结成一个整体,为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为了革命的胜利而坚决战斗,就能够战胜任何侵略者,真正强大的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的人民革命力量。
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土地上建树的不朽功勋和志愿军官兵们留下的各种佳话,将作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典范载入世界人民解放斗争史册。
他说,今天的局势和十五年前的局势大不相同。他指出,朝鲜和中国的力量空前强大,两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已强大得足以粉碎敌人的任何冒险。
他指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把他们从前的落后的祖国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接着说,两次原子弹爆炸成功,对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有着巨大的意义。
这意味着,中国的工业和科技已经达到了新的发展水平,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新的战争挑衅阴谋以沉重的打击。
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真诚的高兴,并祝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威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巩固,对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加强社会主义力量,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起了巨大的作用。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越来越猖狂地企图降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信。但是,无论进行怎样的诬蔑和破坏活动,绝不能阻止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他说,我国的情况在战后十五年里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他提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和为独立自主的人民经济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我国的人民军在三年战争中经过千锤百炼,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在为实施党的把军队建成干部的军队的路线而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已经发展成为强大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全部有生力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以一当百地击溃敌人。
我们完成了加强人民军的艰巨工作,把全民武装起来,在全国筑起了铜墙铁壁,我们拥有了可靠的自卫基础——保卫祖国和革命,不准敌人侵犯。
他在谈到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爱国斗争时说,革命力量正在不断壮大,而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日益陷入困境。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一定会被团结在反美爱国旗帜下的朝鲜北部和南部的人民所进行的全国范围的斗争赶出南朝鲜,朝鲜祖国统一的历史性事业一定会完成。
他说,朝中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使两国人民和军队结成了牢不可破的联盟。
如果美帝国主义将来胆敢挑起侵略战争,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将象过去战争时期一样并肩战斗。
他警告说:美帝国主义者要识时务,不要胡作非为。如果美帝国主义无视已经改变了的现实,胆敢玩火,它将逃不脱比它在上次战争中所遭到的更加惨重百倍的失败。
他说,美帝国主义没有任何理由或借口继续使它的侵略军驻扎在南朝鲜。他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他接着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占领台湾,不断地在台湾海峡和其他地区发动挑衅。
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往越南南方大量增派侵略军,疯狂地把越来越多的仆从军队拖到那里去,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
他说,今天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成了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焦点。
支援越南人民的反帝救国斗争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神圣职责和最紧迫的任务。
我国人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正在尽一切可能援助战斗中的越南人民。
美帝国主义越是加紧侵略,我们就越加紧密地站在越南人民一边,积极支援他们的斗争,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到底。
今天,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利益要求革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阴谋提高警惕,并且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
离开了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就谈不上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也谈不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相互支持。
我们将继续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特别为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我国南部和整个亚洲而进行坚决斗争。
他说,当前,我们面对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他们的侵略和挑衅阴谋活动变得越来越猖獗。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的任务是最大限度地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尽更大努力来增强防御力量。

杨勇团长在平壤纪念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大会上讲话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世界革命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必须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十月二十五日在平壤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首先谈到了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他说,在中国革命战争极其艰苦的岁月里,许多朝鲜同志和我们并肩战斗,不惜用生命支援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在抗美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又有了新的发展。回忆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的时候,朝鲜人民给予了我们热诚的关怀和全力的支持。朝鲜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把最好的粮食送给志愿军吃,把最热的炕让给志愿军睡。有多少“志愿军妈妈”和成千上万的朝鲜父老兄弟姐妹们,冒着枪林弹雨,顶着风雪严寒,给志愿军送粮运弹,抢救伤员,修桥补路,洗衣缝被,日夜奔走在前线和后方,许多朝鲜同志为了抢救志愿军战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伟大的安玉姬、朴在根的英雄形象,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杨勇说,朝鲜人民在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肩负了反侵略战争的重担,付出了重大的牺牲。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的重大胜利,不仅捍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且保卫了中国的安全,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安全。我们一向认为,在朝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抗美战争中,朝鲜人民站在斗争的最前线,首先是朝鲜人民援助了我们。中国人民深切感谢英雄的朝鲜人民给予我们宝贵的支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英雄的朝鲜人民对我们共同事业所作出的重大的贡献。
杨勇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发展。他说,我们对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表示热烈的祝贺,预祝你们在今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杨勇指出,中朝两国人民共同斗争的经验表明:抗美战争的胜利和朝鲜停战的实现,并不是斗争的结束,而是新的斗争的开始。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决不会甘心它在朝鲜和中国的失败的。它至今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霸占着南朝鲜,它一直企图有朝一日卷土重来。只要美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我们的建设,我们的美好生活,就随时存在着遭到美帝国主义战争破坏的威胁,我们的胜利就还是不巩固的。我们两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没有抗美战争的胜利,我们就不可能获得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来进行今天的建设。今天的建设,又正是为了保卫这个胜利,巩固这个胜利,发展这个胜利,并准备在美帝国主义再次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来的时候,给侵略者以打击。
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我们从来就是相互支援的。兄弟的朝鲜人民过去以自己的英勇斗争支援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当前还继续为支援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作出重大的贡献。我们深深地懂得,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同朝鲜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对我们的支援是分不开的。每当我们欢庆自己成就的时候,总是很自然地想到英雄的朝鲜人民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总是想到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生死的搏斗;总是想到兄弟的越南人民,当前正在同美国侵略者英勇作战,以自己的胜利支援着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
中国人民感谢世界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援,同时,也把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当作自己的义不容辞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杨勇说,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结束十二年来,美帝国主义日益陷入困境。在全世界人民反美风暴面前,它空前孤立了。帝国主义内部同床异梦,分崩离析。甚至在美国国内,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群众运动,也正在兴起。
但是美帝国主义坚持与世界人民为敌的侵略本性,是至死不会改变的。它到处放火,到处侵略。它千方百计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它不顾朝、日两国人民的反对,操纵日本反动派和南朝鲜朴正熙卖国集团签订了臭名远扬的“日韩条约”。它唆使印度反动派侵略巴基斯坦;它伙同现代修正主义支持印度反动派不断侵犯我国边境;它对许多坚持民族独立的国家变本加厉地进行各种干涉、破坏和颠覆的罪恶活动。目前,美帝国主义不但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而且多次骚扰我国领空、领海。我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这种露骨的战争挑衅,是有充分准备的,我们是一定要认真对付的。
杨勇说,世界革命人民为了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必须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我们坚信,世界人民要革命,要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管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施行什么样的阴谋,都无法改变历史发展的主流,都无法挽救它们的失败。现代修正主义为虎作伥,帮美帝国主义的忙,到头来,只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殉葬品,是不会有好下场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在全世界彻底失败的命运是注定了的,是谁也帮不了他们的忙的,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他说,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在长期共同的革命斗争中锤炼出来的。我们的友谊,经过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考验,经过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考验。在今后共同的斗争中,我们的战斗友谊必将越来越发展。
杨勇最后说,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的斗争。我们坚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要统一,霸占南朝鲜的美国侵略者一定要被赶走,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一定会赢得最后胜利。

南越人民武装在波来梅发动猛攻取得胜利
  全歼一个由美国指挥和装备的伪军别动营
  南部中区军民上月歼敌五千余 平定省人民武装三个月歼敌三千多包括美军三百余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初步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十月十九日开始的进攻波来梅伪军兵营的战斗中,已经全歼伪第二十一别动营,破坏了坦克和装甲车十七辆,全歼由四十二辆军用车组成的车队,打落美国飞机五架,缴获一零五毫米榴弹炮两门、破坏一门。
波来梅是由美国军官指挥的伪军特种部队兵营所在地。十九日夜间,解放军向这个兵营发动了进攻。仅在五分钟内,解放军就干净利落地摧毁了作为这个兵营前哨的朱豪据点,打死和俘虏敌军二十七名,缴获不少武器。兵营里的美国指挥官吓破了胆,连续不断地求援。美伪军派出了增援部队,还派出飞机六百架次前来轰炸、扫射,妄图为波来梅兵营解围,并为援军开路。
二十三日下午,敌人又出动第四十二团的第二十一别动营,以及拥有四十二辆军车的车队和拥有二十六辆坦克和装甲车的机械化部队,外加一零五毫米榴弹炮三门,由波来古前来援救。五时,敌人增援部队进入解放军的伏击阵地。解放军战士勇猛地冲上前去,敌人的坦克和装甲车队立即遭到猛烈狙击,有十七辆当即被炸毁。
同时,解放军还运动包围,一举全歼了敌第二十一别动营和由四十二辆军车组成的车队,缴获一零五毫米榴弹炮两门、破坏一门。在战斗中,解放军还击落、击伤许多架敌机。
到二十三日夜里,波来梅据点仍被解放军和游击队包围着,战斗还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各省军民,九月份不断向敌人展开猛烈进攻,使敌人遭到了自年初以来最沉重的损失。南部中区军民在这个月中作战八百零三次,歼敌五千七百三十名,其中大部分是属于伪第七、第九和第二十五师的主力部队。在被歼灭的敌人中,有一个别动营、五个连和十二个排被全部消灭。解放武装力量还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堤岸省军民也在靠近德和镇和厚义镇之间的德立,歼灭了五百多名敌人。美萩军民在甘山击退了敌军七个营的“扫荡”,歼敌五百名,击沉和击伤敌人战船十二艘,击落敌机五架。
群众还乘胜起来捣毁了敌人的九十个“战略村”和“垦荒区”,新安省的新宝、平德两乡有一万二千多人民得到解放。
在这个月中,解放军夷平了伪军的一系列坚固工事。各地人民和游击队也不断破坏敌人的交通线,还袭击了水上的敌人,在杨文阳河上击沉了一艘载有一连敌兵的战船;在新安省万古河上击沉和击伤了四艘敌战船。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平定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七、八、九三个月里共进行了四百七十六次战斗,歼敌三千零六十四名,其中包括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三百四十九名。
平定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上述期间共击落敌机十五架,击毁军用卡车十辆、吉普车四辆,炸毁桥梁二十四座,使敌人第一号和第十九号公路的交通线陷于瘫痪。
平定省人民也积极配合解放军和游击队开展政治斗争。三个月来共有五十多万人次参加一千三百六十次政治斗争,其中有成百次是同各级伪政权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迫使敌人答应为被敌机轰炸受伤的二百名居民治疗,退还人民被抢去的财产。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朔庄、金瓯、朱笃和槟椥四省的游击队,从九月十四日到十月三日,又用步枪击落敌机十二架。(附图片)
  南越波来梅伪军特种部队兵营里,美伪军死的死,伤的伤,慌作一团。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解放军和游击队的猛烈打击下,去波来梅救援的美国“顾问”趴在兵营外面,寸步难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这里二十六日公布的补充消息说,安沛省军民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两天共打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二架,义安省军民二十二日打落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这里二十六日公布,越南北方白龙尾岛军民,二十六日凌晨击落两架美国强盗飞机。这样,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七百零一架美国飞机。
二十六日零时二十分,美国强盗利用漆黑的夜晚,派遣四架F—105型喷气式战斗机偷袭白龙尾岛。白龙尾岛军民进行了无比英勇的战斗。在几分钟内,就击落两架美国强盗飞机。其余两架慌忙逃窜。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六日打电报给白龙尾岛作战单位,热烈表扬他们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第七百架的光辉胜利。

西贡一座美军仓库着火烧毁
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西贡市区的美军仓库十九日晚上着火,一座面积六千平方英尺的仓库被大火全部烧毁。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座仓库内的物资全部“化为灰烬”,另一座仓库在这次大火中也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