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展览会以生动的事实表明
  回收废旧物资是贯彻勤俭建国方针的重要措施
  十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回收废旧物资价值达八十八亿元,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物质力量
编者按: 做好废旧物资的收购、加工和利用工作,对于社会财富是一个很大的节约。收购和利用废旧物资,是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自力更生、勤俭建国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各个地区、各个有关方面要充分重视这一工作。
怎样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呢?供销合作社等废旧物资回收部门,要加强收购工作和整理、加工工作。生产部门应当给予充分的支持,并且对废旧物资充分加以利用。科学研究机关要配合供销合作社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由于废旧物资的收购和利用涉及许多部门,各地党委和政府应该加强领导和安排。
生产越发展,社会上的废旧物资越多。科学越进步,废旧物资的利用范围越广。只要做好了收购、加工和利用工作,这些在生产、生活的消耗和消费过程中还没有完全丧失使用价值的物品,就会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四年的十年间回收的废旧物资,价值达八十八亿元。北京最近举办的一个展览会表明,让各种各样废旧物资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大有可为的。
这个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展览会,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举办的。展览会上陈列的虽然都是些破铜碎铁、破布鞋、烂袜子之类的东西,但是,这些“破烂”对社会主义建设却显示出了重大的作用。
一块废铁,一块骨头,一片废纸,一撮头发,好象都是微不足道的,丢掉了也不可惜。可是把它们收集起来,经过整理、加工,就能集腋成裘,变无用为有用,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物质力量。展览会提供的资料说明,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四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回收的达八十八亿元的废旧物资,就是由各种各样的“破烂”汇集起来的。
展览会的统计图表还告诉观众:
这十年中间,上海市废旧物资公司收购的破铁锅、铁屑等废钢铁达二百六十三万多吨。用这些废钢铁能够重新炼出二百一十八万吨好钢。
这十年中间,供销合作社共收购了四百多万吨破布、破布鞋和废纸,其中有三百五十六万吨供给造纸厂做了原料。这批原料,能造一百五十万吨纸张。如果全用木材来制造这样多的纸张,就要耗费九百五十万立方米木材。
去年一年,对外贸易部门回收的头发,包括理发剪下来的发渣共有五千多吨,出口以后换回来的外汇折合十一万两黄金。
展览会就以这样许多令人信服的材料,给了人们很大启发,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回收利用废旧物资的重要意义。据了解,供销合作总社还准备组织各省、市、区供销社在全国各地继续举办这样的展览会,进行广泛的宣传。
这次展览会,还通过实物和图片反映了废旧物资行业广大职工的工作情况。目前,全国废旧物资行业共有十万多名职工,他们日日夜夜在废品堆里辛勤地劳动着,把各种“破烂”变成了有用的东西。
在展览会上可以看到,从千家万户收来的和从垃圾堆里拣来的破布旧鞋子,经过他们挑选、分类、去杂、煮洗、拼缝和修补,分成了大块、小块、深色、浅色、长条、碎布,并且一一地安排了用场。大块的送到工厂做擦机布;长条的送到手工业部门做墩布,小块的打袼褙,最小的送到了造纸厂。工厂抛弃的沾满油污的油棉丝、油破布,经过他们处理之后,不但又变得干干净净,而且还从中提出了很多机油。冶金、化工、制药、印染等工厂的废酸水,对农田和建筑物的危害很大,但经废旧物资部门回收之后,有害的东西就变成了社会财富。上海废旧物资公司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四年共回收了六十八万吨废酸水,他们采取定点供应的办法,送给需要这种酸水的工厂直接利用了三十多万吨,另外还从中提炼出了很多氧化铜、硫酸铜和化学肥料。
展览会上还陈列着用有机玻璃废料制成的平板有机玻璃,从猪牛羊骨头中提炼的骨油、骨胶和骨粉,从炉灰炉渣中提炼出来的铜锭、铝锭,从旧的机床刀具上回收的合金钢,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废旧物资行业职工们辛勤劳动的成果。
收破烂这个行业,在旧社会被认为是低贱的,没出息的,现在已变成一种光荣的、受人尊敬的职业。收购和利用废旧物资,是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勤俭建国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全国废旧行业的十多万职工,就是具体执行党的勤俭建国方针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他们将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做好废旧物资的收购、加工和利用工作,对社会财富是一个很大的节约。随着科学的进步,废旧物资利用将会更加广泛。但是,这个展览会提供的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已经利用的废旧物资还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收集起来。同时,已经收集起来的废旧物资,有些还没有充分利用。展览会的解说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供销合作社仓库里积存的许多废橡胶、碎玻璃和旧瓶子就找不到销路。这些东西,在前几年经济困难时期曾经是畅销货,现在由于国民经济已经好转了,有些工厂认为,新的原料已能满足需要,利用废旧物资的劲头就不大了。
这种情况表明,要使大量的废旧物资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充分发挥作用,还必须做很多工作。例如,宣传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广泛,工商部门还需要加强协作,收购力量还需要充实,收购方式还需要更加灵活多样,加工技术还需要提高,科学研究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等等,而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要经常注意教育广大职工群众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发扬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认真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

化工部推广北京化工二厂提高聚氯乙烯生产经验
  学创结合,把各家先进经验配套成龙
  多快好省,为老厂技术改造开辟途径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化工二厂集中学习和运用许多厂的先进经验,把重要塑料原料——聚氯乙烯树脂的生产能力很快提高了四分之三。这种产品的质量也迅速提高了,目前已经赶上了国内先进水平,而且生产成本在各兄弟厂中最低。
化学工业部认为,北京化工二厂的实践,不仅为老厂挖掘潜力尽快赶上先进水平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而且也给今后聚氯乙烯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先进的经验。最近,化工部在全国聚氯乙烯生产经验交流会上,重点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
北京化工二厂的聚氯乙烯,从六年前投入生产以来,生产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同国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怎样改变落后面貌,赶上先进水平呢?这个厂有一部分人认为,要赶上先进,必须由国家投资数百万元,增添上百台新的主体设备。另一部分人则不同意这种看法,主张以自力更生的精神,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向技术革新要潜力,用较少的钱、较快的速度赶上先进水平。化工部和北京市化工公司支持后一种意见,并且在今年二月派出工作组到这个厂蹲点,以这个厂作为技术改造的试点。
工作组和这个厂的领导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各个生产工序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且分析了国内各同类厂的生产情况。他们发现,各厂在聚氯乙烯生产上都有自己的长处,特别是先进厂,自力更生精神好,花钱少,办事多。他们和兄弟厂对比,找技术上的差距,查思想上的差距,决定集中各家的先进经验,并且学创结合,把穷干和巧干结合起来,改造本厂的生产技术。吉林、天津、上海、福州等地六个兄弟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参加了工作组,共同来种“试验田”。
生产聚氯乙烯的头道工序是乙炔发生器。吉林电石厂的乙炔生产水平比较先进,北京化工二厂就采用这个厂的先进经验,并且作了创造性的改革,使乙炔生产能力比原有水平提高了一倍半,创造了国内新的先进水平。在合成工段,这个厂采用了锦西化工厂“冷冻喷淋”干燥的先进经验,同时将一种体积小的干燥塔代替锦西厂原来用的大填充塔,使干燥塔的效率又有了新的提高。
氯乙烯转化器的串联方式,各厂有各厂的做法,到底那一种最好,一时难以肯定。为此,工作组和这个厂的职工一道,参考国内外的先进技术经验,提出了十三个方案,进行讨论,权衡利弊。最后,他们根据本厂实际情况,确定了自己的串联方法,使转化器的生产能力提高一倍多,还减掉了十二台辅助设备、一千一百米管线和两百多个截门,基本上消除了设备臃肿和跑冒滴漏的现象。
年产聚氯乙烯很少的广州化工厂,因为没有冷冻设备,在聚合生产中采用了普通河水。一直采用冷冻水的北京化工二厂过去没有注意这项经验,这次在“虚心学习各厂先进经验”的思想指导下,克服了若干技术方面的困难,让广州厂的先进经验也在本厂开花结果了。
这个厂在化工部工作组和兄弟厂的帮助下,先后采用了各厂的三十多项先进经验,并且加以革新和创造,做到了成龙配套。这样,充分利用了旧有设备,只花了几十万元钱,就使聚氯乙烯树脂的生产能力提高了四分之三,第二、三季度的实际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半左右,生产成本下降三分之一,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产品的塑化性能、热稳定性、透明度等质量指标都有显著提高。现在,除电石消耗较高外,其它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已经赶上了国内先进水平。
北京化工二厂聚氯乙烯生产改变落后面貌的经验,反过来促进了国内各同类厂的生产。几个月来,已有数十个单位来学习取经。大沽化工厂原来要求国家投资五十四万元来完成今年的聚氯乙烯增产任务;在学习了北京化工二厂的先进经验之后,改进了四十五项工艺,没有花钱就解决了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使今年头八个月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一,生产成本下降了百分之十九点六,而且产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很受欢迎
  头十天成交金额是历届交易会同期成交最多的一次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 在广州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举行的一九六五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十天来已经达成八千多笔交易。头十天成交的金额比今年春季交易会同期有较大的增加,是历届交易会同期成交最多的一次。
交易会开幕以来,会场里一直很活跃。这次到会的客人也是历届交易会的头十天中到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到二十五日止就已达三千二百多人。其中第一次来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新客人显著增加,柬埔寨、阿富汗、苏丹、坦桑尼亚等国家,还派出了代表团或政府官员,来洽谈业务和商谈同中国发展贸易的问题。
全国各地为这次交易会提供的工农业产品和手工艺品,不但品种、数量比过去有很大增长,而且商品的质量有很大提高,包装有很大改进。这就为交易会提供了良好的贸易条件。参加交易会的许多客人赞扬中国的出口商品比过去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价格公道,并认为这是中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结果。柬埔寨贸易部代表团团长隆俊说:“整个陈列馆组织得很好,这里什么商品都可以找到,商品质量高,花色品种多。从这些商品可以看出中国工农业生产的全面高涨,这是中国人民贯彻自力更生方针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沈阳制成真空感应电炉
我国又有一台真空感应电炉在沈阳制成。
这种真空感应电炉可以炼出供电子、动力机器、仪器仪表等工业部门需要的高纯度金属和具有特殊性能的钢和合金。它炼出的高温合金用来制造喷气发动机和燃汽轮机的部件,能够提高使用寿命,炼出的优质合金可以制作高精度的仪表元件。许多不能加工的钢和合金经真空感应电炉熔炼后,能显著提高加工性能。
真空冶炼是目前国际上工业先进的国家普遍采用的冶炼新技术。它炼出来的钢和合金不仅质量更好,而且还可以炼出用一般方法炼不出的更高级的合金。沈阳新制成的这台真空感应电炉,比目前国内已有的同类真空冶炼设备生产能力大一倍半。
新的真空感应电炉经过使用和鉴定证明,结构合理,性能可靠。它从输料、搅拌、炉盖开闭、坩埚翻转,到取样、测温等,全部采用液压和电器程序控制,操作方便。
这台大型真空感应电炉是辽宁省机械研究所的人员吸取国内外的生产经验,并且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之下设计制造成功的。

济南制成移动式牛头刨床
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台B六一一六型移动式牛头刨床最近在济南第二机床厂诞生。经有关部门试车、鉴定,认为这台机床的性能良好,五项几何精度全部达到技术标准的要求。这台移动式牛头刨床,是我国目前生产的牛头刨床中最大的一部。它是加工大型冶金设备、电力设备和矿山设备零件的重要工作母机。
这种刨床的最大特点是移动方便,不需要固定地基,适用于加工起重不便的特重型零件,能加工三米长、一米半宽的平面。它的操纵系统全部用电器控制。

山东制成高精度铲磨机床
济南第一机床厂最近做成一种用来制造精密滚刀的高精度铲磨机床。它的十六项精度全部都达到了技术标准要求。
这种高精度铲磨机床,是这个厂的职工自力更生自己设计制造的。它能铲磨各种精密滚刀。滚刀是用来加工仪表机床和高精度机床的齿轮、蜗轮的刀具。
这台铲磨机床运转平稳,工作时震动很小。机床上还装有对刀显微镜,供操作工人使用。

福建制成第一批乙炔碳黑
我国第一批乙炔碳黑已经在福建省南平化工厂生产出来。经上海、南京、武汉、杭州、厦门等地的电池厂试用,普遍反映性能良好。
乙炔碳黑的导电性能好,能长时间贮存,是制造电池和电工、交通器材以及国防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之一。南平化工厂的职工们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克服各种困难,试制成功了乙炔碳黑。

沈阳制成炊事用具压力锅
沈阳黎明铝制品厂最近制成一种新型炊事用具——压力锅。据试验,使用这种锅烹制食物,一般可比普通锅缩短时间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因而可以节省不少燃料。
这种压力锅设有特殊的密封装置,而且它的锅盖和锅体是用牙子咬在一起的,锅内蒸汽不易外泄,可以保持较高的温度。它的锅盖上,还安有限压装置和安全装置。当锅内温度升高,蒸汽压力比较大的时候,锅内的气体能自动地排泄出来,保证使用安全。
(据新华社讯)

做有觉悟有文化的清洁工人
从毛主席著作里,认识到只要对人民有利益的事情,就应该全心全意地去做。革命要我扫马路,我就要把马路扫得干干净净
去年底,我从工厂调到广州市环境卫生局当清洁工人,工作是扫马路。亲戚、邻里知道后,有的就悄悄地劝我说:侣英呀!七十二行最下贱是扫马路了,你年纪轻轻的,为什么偏选上这一行呢?给人家这样一说,我就想还是跟领导讲一下,干别的工作吧!那怕比扫马路更脏、更累,只要不抛头露面,让人瞧不起,就比干这个好。但又一想,入团时,自己曾宣誓,为革命,为祖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对工作挑三拣四究竟是为谁奋斗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我鼓着勇气上班了。第一天拿着扫帚出勤,着实费了一番心思,我把帽沿拉到齐眼眉,口罩包到上鼻梁,估计这样熟人就不会认出我了。谁知这样还是碰到了不少熟人。不过,出乎意料,他们并没有瞧不起我,相反地却称赞我觉悟高,风格高。这使我思想斗争得更激烈了,扫马路到底是光彩还是不光彩?
正当我拿不定主意的时候,队里的党支部书记找我来了,他和我一起扫马路,推垃圾车。他对我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他说,只有资产阶级才瞧不起劳动人民,他鼓励我学习毛主席著作。这番谈话,使我清醒了一点,我开始考虑,自己出身劳动人民家庭,现在翻身当了主人,反而瞧不起劳动人民,这不是忘本是什么?于是,重新打开《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我渐渐认识到,只要对人民有利益的事情,就应该全心全意去做。扫马路是为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城市市容,要是大家都嫌扫马路低贱,都不去扫,那么,每个城市的马路垃圾、尘土堆积如山,这怎能和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相称呢?我决定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扫马路。
目前,社会上还有一些思想落后的人,他们自己不劳动,也瞧不起别人劳动。我第一天拿着扫帚上马路,就有个游手好闲的青年,纠集了一群小孩,跟在我背后喊“垃圾婆”。那时,我自己也觉得扫马路不光彩,听到这些嘲笑,难过得偷偷流泪。可是,当我认识了扫马路这件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后,碰到这种情况,我就义正词严地对他们说:“扫马路是为人民工作,没有什么可耻的,只有吃了人民的大米不干工作的人才可耻!”从这以后,再没有人敢来嘲笑我了。
我从毛主席著作里,找到了战胜旧思想意识和习惯势力的力量,工作更加起劲了。今年七月,广州市刮八级台风,我仍然坚持工作。有人问我,“你不怕雷?不怕闪电吗?”为了马路清洁,我什么都不怕。过去背着思想包袱工作,心不在焉,扫了东漏了西,我扫过的地方,老工人总要替我返工。现在我不管是路中心、墙脚边、沙井缝,都扫得干干净净,连插在石缝中的半截火柴也不放过。老工人赞我扫得一丝不苟,让大家向我学习。我还常常拿着喇叭筒向行人宣传“卫生纪律”,再没有什么顾虑了。
我和老工人接近多了,了解到他们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很深,很多人白天扫马路,晚上睡马路,有钱人管他们叫“清道夫”,见到他们就掏出手绢掩着鼻子。现在,我们清洁工人在党的领导下,不仅生活有保障,而且受到广大人民的尊敬,马路上商店的店员,都主动协助我们搞好清洁卫生,他们称我们为“同志”、“工友”。最近,大家选我为五好职工,出席广州市、广东省的五好职工代表会,并被选为代表会的主席团,我和市长同坐在一张桌子上开会。我实在太感动了。我这个二十二岁的姑娘,只不过为人民扫了几天马路,人民就这样重视我,给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决定向雷锋、向向秀丽,以及我周围的老工人学习,把有限的生命,用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决心当一个有觉悟、有文化的清洁工人。
广州市下九路清洁工人
梁侣英
(黄毅坚整理)

用自觉革命精神做好工作
只要能把自己的工作,同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支援世界革命事业直接联系起来,就会越干越有劲
我守了四年电话总机,从守机的实践中,我懂得了必须用自觉革命精神做好自己所担负的工作。
刚当守机员时,我总觉得这工作单调,一天到晚和耳机、话筒打交道,呼叫应答,摇铃插孔,自觉不自觉都得这样干,这同革命有什么联系呢?我有次值班,电话多得接不过来,有个用户摇铃催了几次,我火了,说:“整天问,真罗索。告诉你,占线啦!”第二天,用户就来信批评我。指导员找我谈,我还不服气。指导员说:“看看你们班长是怎样值班的吧。”我和班长值了一天班,发现他对用户态度很和蔼,碰到占线,总是耐心地向用户解释清楚,线路一有空,主动通知用户使用。快下班时,保卫处来电话找保卫科长,刚巧科长走了。按职责,回报说科长不在,这个电话便算处理完了,但班长却继续查询,找了好久,终于在兄弟部队的一个连队里找到了科长。下班后,我问班长:“科长已经走了,干嘛还到处找?”班长说:“电话兵是部队的‘顺风耳’。战时传达各种计划命令,平时汇报情况布置工作,都要通过电话。我们接得快接得准,便能保证战斗胜利,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每接通一个电话,就是为革命工作尽一分力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革命工作。我们必须用自觉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千方百计保证线路畅通。”听了班长的话,我才懂得:守总机也是干革命。自觉地干革命和不自觉地干革命,区别是很大的。我和班长,每天同样是呼叫应答,摇铃插孔,但他把工作同整个部队的建设,同保卫祖国和支援世界革命事业直接联系起来,看到了这工作的意义,越干越起劲。我却从个人利益出发,嫌这工作平凡细琐没干头,硬着头皮对付一下,越干越泄气,怎能干得好呢。
从此,我就虚心向班长学习,端正服务态度,努力改进工作,渐渐地我的工作比以前做得好了,电话接得越来越迅速、准确,工作责任心也强了。有一天下班时已经深夜一点半,我正准备睡觉,忽然听到值班员向连长报告:“电话线被风刮断了。”我马上要求连长让我去接。连长说:“你值了一天班,够累了,睡觉去吧。电话线让架设班去接。”我说:“同志们都睡熟了,让他们好好休息吧。我熟悉线路,还是让我去。”连长同意了。我翻过四座大山,走了十多公里山路,摔了好几跤,终于把电话线接好了。回来时,连队正出早操,连长在队前表扬了我。还有一次是个星期天,我在街上碰到了一个战友,他跟我开玩笑说:“总机总算走出机房了。”这句话给了我启发。我想,守总机可不能光坐在机房里,得深入用户征求意见,才能更好提高服务质量。一下去,果然发现了很多问题。例如连队同志反映,中午和晚上我们找连队通话,老是拼命摇铃,吵得连部的同志都睡不好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留心观察各用户的电话机和办公室、宿舍的距离,估计好接电话的人走完这段距离所需要的时间,列成表贴在机房里,给他们电话时,轻轻摇一次铃,等过了这段时间没有人接,再摇第二次铃,这样便不会因为电话铃连续猛响而影响连部同志的休息了。
六八八二部队电话守机员 何焯耀
(赵国雄 符志喜 郭泽林整理)

为革命当保育员
我在商店里做保育员工作十多年了。可是当保育员也是干革命,为革命带孩子这个道理,并不是一下子就懂得的。
一九五三年,接到批准参加工作通知书的时候,心里非常高兴。可是一听到商店分配我做保育员,就犯了嘀咕:保育员不就是“老妈子”么?我在旧社会干够了。可是又一想,自己是个没有文化的家庭妇女,别的事也干不来,有个工作,就应该干下去。做了一个时期以后,许多事实教育了我,我发现新社会的保育员和旧社会的“老妈子”不一样,当营业员们亲切地叫我同志的时候,当孩子们稚声稚气地叫我阿姨的时候,想想过去,看看今天,真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啊!我感到我的岗位不低气,一心想把孩子带得更好。可是对保育员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还不明确。
有一次,商店党支部书记和我们谈话。他说:“同志们要知道,为营业员带好孩子,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他们就可以一心一意地为消费者服务,消费者在吃穿用上感到方便,就可以专心一意地搞生产、做工作,把精力集中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去,所以营业员是革命工作,保育员同样也是革命工作。”党支部书记的这番话使我恍然大悟:我是在为革命当保育员。同时也联想到孩子是革命的后代,我们带好孩子不仅可以减轻营业员的负担,也是为革命抚育接班人。
明确了为谁带孩子的问题以后,工作干劲不同了,原来认为是份外的事情也觉得是自己该做的了。今年五月,听说小朋友宁凯的爸爸闹病,我想到我们是日托,宁凯回家会不会影响妈妈照顾病人,于是便主动地争取大人同意,把孩子带到我的家里住了四、五天。有一次,化妆品组小李同志说,孩子早该剪头了,老没得时间去剪。我听到这话,暗中埋怨自己没有想到这件事,托儿所五十多个孩子,如果每个营业员都带孩子去理一次发,每次用一个小时,一年不知要耽误多少时间。打那儿,我就把这件事全包下来了。为了让孩子多的同志下班以后多休息休息,我就和其他保育员利用工作空隙时间,帮助他们做衣服,洗洗刷刷。孩子妈妈们看到这种情况很受感动,有的同志说,孩子是我的,孩子的生活你们给包了,我们一定学习你们这种精神,更好地为顾客服务。每当我听到类似的反应,感到为革命出了一点力量,很受鼓舞。
我从实践中体会到,在社会主义社会,只要是人民需要,不论做那一行都是为革命工作,只有把个人的工作同整个革命事业联系起来,才能认识自己工作的重要,自觉地把工作做好。
  沈阳市中山百货商店保育员 王英

专栏:编后

革命思想和革命干劲
革命干劲从何而来?读了梁侣英、何焯耀、王英三位同志的文章,可以得到启发。
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都同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有密切的联系。梁侣英等同志认识到这一点,树立起自觉的革命思想,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愿做永不生锈的革命的螺丝钉。可见,革命干劲来自革命觉悟和革命思想。
自觉的革命思想是在同各种各样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中,特别是在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作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梁侣英等同志起初从个人出发来考虑问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同革命有什么联系,这也不想干,那也不想作;当着他们一旦抛开了个人主义,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也是革命工作,他们就能自觉地为革命劳动,就有了使不完的干劲。所以,要做自觉的革命者,就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彻底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