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团结 反对分裂 维护在团结反帝基础上协商一致的原则
  中国政府郑重宣布不参加导致分裂的亚非会议
常设委员会阿尔及利亚主席不顾中国、柬埔寨、越南、朝鲜、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几内亚关于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强行裁决亚非会议如期召开,严重地破坏了协商一致的原则,造成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分裂形势。制止亚非分裂、维护亚非团结,是亿万亚非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同亚非友好国家和广大亚非人民一起,高举万隆旗帜,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伟大事业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六日
十月二十五日,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阿尔及利亚主席不顾中国、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几内亚关于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强行裁决第二次亚非会议如期在十月二十八日召开。阿尔及利亚主席的裁决,严重地破坏了十年来亚非会议所一贯遵循的协商一致的原则,造成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分裂形势。强行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只能是一次分裂的会议。中国政府郑重宣布不参加这样的亚非会议。
目前的形势不利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从维护亚非团结的大局出发,中国同柬埔寨王国一起,在十月十九日常设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联合建议。十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致函亚非国家和政府首脑,详细阐明中国主张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立场。中国的主张得到了许多亚非国家的支持和同情。
中国政府曾经希望常设委员会能够经过充分协商,作出延期开会的决定。但是,遗憾的是,得到这么多亚非国家支持的延期建议,却没有在常设委员会上得到认真的讨论。担任常设委员会主席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和常设委员会某些成员国的代表口口声声说,常设委员会无权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延期问题,只有原定于十月二十八日召开的外长筹备会议才能讨论。这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在今年三月、六月的两次延期,都是常设委员会决定的。原定于十月二十八日召开的外长筹备会议是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组成部分,外长筹备会议一旦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就已经开始,还有什么延期可以讨论呢?
第二次亚非会议应该延期举行,这是一个涉及亚非团结的重大政治问题。常设委员会拒绝讨论这个问题,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为了打开常设委员会内形成的僵局,同时为了照顾一些国家希望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和高一级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的愿望,十月二十五日,中国在常设委员会会议上建议召开一次外长特别会议,专门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问题。但是,不幸,我们的这个建议也被拒绝。常设委员会的阿尔及利亚主席专横地裁决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外长筹备会议如期在十月二十八日召开。
强行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定,是在严重破坏协商一致的原则的情况下作出的,是非法的。在团结反帝的基础上协商一致,是万隆会议的传统精神。在万隆召开的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所有决议,是根据协商一致的原则作出的。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所有决议,是根据协商一致的原则作出的。常设委员会两次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的决定,也都是根据协商一致的原则作出的。只是到了这一次,协商一致的原则遭到了粗暴的破坏。如果这种非法的做法,竟让它成为先例而不坚决反对,万隆精神就有被断送的危险。
中国政府深信,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是符合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利益的,而强行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只能给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制止亚非分裂、维护亚非团结,是亿万亚非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坚持团结,反对分裂,中国政府决不参加十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必然导致分裂的亚非会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同亚非友好国家和广大亚非人民一起,高举万隆旗帜,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伟大事业而共同努力。

阐明中国政府对延期召开亚非会议的立场
  周总理致函亚非国家和政府首脑
  当前形势不利于亚非会议的召开。现在开会,势必使亚非国家在外长筹备会议一开始,就陷于严重争论之中,这不仅无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反而要损害亚非团结,损害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导致亚非国家的分裂。从维护亚非团结的整体利益出发,中国主张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召开。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十月二十二日给亚非国家和政府首脑发出了一封信,阐明中国政府对于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立场。信件全文如下:
  阁下:
你一定知道,这几天,由十五个亚非国家代表组成的常设委员会正在阿尔及尔开会,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否如期举行的问题。在十月十九日的会上,中国和柬埔寨王国代表正式提出了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联合建议。建议全文,现在随函附上。我想借这个机会向你说明中国政府提出这一建议的考虑。
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并且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甚至在今年六月十九日阿尔及利亚发生事变以后,中国还曾希望第二次亚非会议如期召开。但是,后来当我们发现,会议如果召开,将面临分裂的危险,我们就毅然同意了延期开会的主张。阁下记得,当时,延期开会的决定是由常设委员会一致协议作出的。
中国本来真诚地希望第二次亚非会议能够在十一月五日开成并且开好。但不幸的是,自从六月底以来,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复杂。阁下清楚,在这个期间,在一些亚非国家之间出现了新的紧张和冲突;而对于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一系列关键问题,例如非亚非国家能不能参加亚非会议、第二次亚非会议应该不应该同联合国发生关系、第二次亚非会议有没有必要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等等,在亚非国家之间至今还存在着一时无法解决的分歧。所有这一切,不能不给第二次亚非会议笼罩上一层阴影。可以说,当前的形势比之于六月更加不利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
当然,中国政府完全知道,东道国阿尔及利亚的政府和人民为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了许多贡献,并且作好了一切必要的物质准备。但是,面对着当前的复杂情况,为了亚非团结的利益,我们认为,必须慎重地权衡现在举行亚非会议的利弊得失。亚非会议本来应该有利于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有利于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但是,现在开会,势必使亚非国家在外长筹备会议一开始,就陷于严重争论之中,这不仅无助于我们大家所抱有的这个共同目的,反而要损害亚非团结,损害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导致亚非国家的分裂。中国政府经过反复慎重的考虑,认为与其不顾协商一致的原则,强行开会,造成亚非国家的分裂,不如暂时不开,还能有利于亚非人民维护万隆精神、坚持团结反帝的事业。中国政府的主张得到了柬埔寨、巴基斯坦、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坦桑尼亚以及其他一些亚非国家的支持和同情。正是从维护亚非团结的整体利益出发,中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一道,联合建议第二次亚非会议推迟到一个有利的时机再举行。
亚非会议是我们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我们两国都希望第二次亚非会议开好,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贡献。我希望,经过以上的陈述,中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联合提出的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将会得到你和贵国政府的郑重考虑和有利反应。
从维护亚非团结的大局出发,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常设委员会将能经过耐心的协商,作出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定。如果不顾中国、柬埔寨王国和其他国家的反对,违反协商一致的原则,硬要如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中国政府将被迫不能参加这种导致分裂的会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二日

中国和柬埔寨王国提出的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联合建议
  常设委员会
研究了目前国际上出现的一些复杂形势和困难因素;
同时考虑到第二次亚非会议所肩负的团结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崇高而伟大的历史使命;
经过充分的交换意见之后,认为目前时机不利于第二次亚非会议完成它的这项历史使命;
因此,决定延期召开原定于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八日开始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建议亚非各国继续进行一切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气氛,以便尽早成功地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感谢东道国阿尔及利亚为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了许多贡献和进行了一切必要的物质准备工作;
热烈希望并且深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不久将在有利的时机在阿尔及尔举行。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常设委员会陷于破裂
中国代表为争取达成延期召开亚非会议的协议作了耐心的努力。但是常设委员会阿尔及利亚主席坚持反对延期,并且拒绝中国关于召开外长特别会议的建议。中国代表严正抗议阿尔及利亚主席专横地作出如期开会的裁决,声明中国政府不能参加这种导致分裂的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就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否延期问题举行了第十一次会议。担任会议主席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在会上无理拒绝中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几内亚等国关于延期召开亚非会议的主张,并且违反协商一致的原则,强行作出裁决,硬要如期从十月二十八日开始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从而使常设委员会陷于破裂。
中国代表在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以及在这以前举行的第九、第十两次会议中反复阐明了中国政府为了维护万隆精神和亚非团结反帝事业而主张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立场,并且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为争取常设委员会达成延期召开亚非会议的协议而作了耐心的努力。
但是,阿尔及利亚代表仍然坚持反对延期、拒绝讨论延期问题。中国代表为了打开僵局、进一步进行协商,并且照顾一些国家希望举行外长会议讨论亚非会议是否延期问题的要求,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举行外长特别会议的建议。中国代表在建议中说明,这个外长特别会议的任务,只限于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问题。它不是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组成部分,也不是亚非首脑会议的外长筹备会议。
除中国外,在会上主张延期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还有柬埔寨、几内亚、巴基斯坦的代表。坦桑尼亚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但也发表声明主张延期。
但是,担任常设委员会主席的阿尔及利亚代表不顾这些国家的愿望,不顾会议存在严重的分歧,违反协商一致的原则,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强行作出裁决,硬要如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包括十月二十八日开始的外长筹备会议。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代表发表了严正声明,对阿尔及利亚主席专横地作出如期开会的裁决提出抗议,并且声明中国政府不能参加这种导致分裂的会议。

中国代表在亚非会议常设委员会会议上的声明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出席亚非会议常设委员会的中国代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在常设委员会二十五日会议上发表声明,抗议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强行作出裁决,硬要如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并声明中国政府不能参加这种导致分裂的会议。声明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尊敬的代表们: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郑重声明如下:
尽管我们不断呼吁以亚非团结的事业为重,尽管我们耐心地进行协商,但是,主席仍然不顾协商一致的原则,专横地作出结论,硬要如期召开从十月二十八日开始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对此,我们提出抗议,并且声明中国政府被迫不能参加这种导致分裂的会议。

我国代表在亚非会议常设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说明关于召开亚非外长特别会议的提案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出席亚非会议常设委员会的中国代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在常设委员会二十五日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关于召开一次专门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问题的亚非各国外长特别会议的提案,并在发言中对这项提案作了口头说明。曾涛大使的发言如下:
“关于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到现在不能达成一致协议,有些人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提到外长筹备会议上去讨论,我们坚决反对,因为大家都知道,外长筹备会议是首脑会议的筹备会议,是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组成部分;外长筹备会议一旦召开,就是亚非会议的开始;如果由外长筹备会议来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否延期问题,那是不合逻辑的。
我们提出的由常设委员会来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延期问题,本来是合理的,合法的,而且是过去做过的,因而完全是正确的。这些,我都详细申述过理由,但遗憾的是,有些人一直不肯接受正确的主张,以致现在陷于僵局。
中国代表团为了维护团结,以利于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民族解放的共同事业,愿意尽自己的贡献,作最后一次的努力,寻求一个为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本着这种团结和协商的愿望,我们提议,召开一次亚非各国外长特别会议,专门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否延期问题。”
中国代表提出的决议草案全文如下:
常设委员会讨论了原分别定于十月二十八日和十一月五日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外长筹备会议和首脑会议是否应该延期的问题;
中国和柬埔寨王国代表联合提出了延期召开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巴基斯坦的支持,几内亚代表正式提出了自己的延期建议;坦桑尼亚也正式声明第二次亚非会议应该延期召开;
参加常设委员会的其他一些国家表示了不同于中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几内亚、坦桑尼亚的意见;
鉴于对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常设委员会决定在某月某日起专门召开一次亚非国家外长特别会议,这个会议不是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组成部分,也不是外长筹备会议,它的任务只限于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否延期问题,而不涉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