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二大通过十点行动纲领
加强团结反对美帝及其走狗
积极保卫解放区并把它建设成为巩固的基地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十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十点行动纲领,以加强为建立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进行的斗争。
纲领内容如下:
(一)不分政治倾向和信仰,不分宗教,团结全体人民,团结拥护和平与中立的各民族、各阶层、各宗教、各政治党派、爱国人士和知识分子、王族人士和僧尼,团结各种曾经遭受美帝国主义强迫拉拢而现在拥护和平中立政策的社会团体和人士。积极巩固和加强老挝爱国战线党同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联盟和互助关系。
(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卖国贼,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和查尔平原联合公报以及老挝三方面达成的一切协议;保卫和巩固联合政府,以便使这个政府完全履行它的政治纲领,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巩固国家的独立;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首先把它们的军事人员和部队立即全部撤出老挝,并停止把武器和军需物资运进老挝,停止一切形式的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行为;不许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停止“扫荡”和侵犯人民权利、迫害人民的活动,把他们的军队撤出解放区,回到签订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时的原地;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严格执行三方面所达成的各项协议,首先是组织混合警察部队,立即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中立化,以便恢复联合政府的正常活动,继续举行三方面的会谈,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有关国家和人民的其它问题。
(三)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所保证的和平、中立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接受一切国家向老挝提供的不附带条件的援助,不管提供援助国家的政治制度如何,只要它们尊重老挝的主权和独立,并诚意地帮助老挝的国家建设;积极支持一切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运动,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积极参加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四)加强自力更生精神,同时充分利用各国不附带条件的援助,以便在联合政府的领导和统一管理下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消灭地方恶霸的残余和贸易垄断;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开发森林产品和自然资源,扩大物资交流,发展手工业,建设工业;消灭投机和囤积,反对贪污和依仗权势攫取物资和保持经济垄断;积极帮助农民发展耕作和牲畜饲养,帮助和鼓励改进耕作,保护庄稼,使农民增加收入;帮助工人有工做,改善他们的生活,实行社会保险制度,以扶助他们恢复和发展国家经济的能力。
促进并帮助工商业家在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建设和贸易事业中投资;为学者和学生创造条件,培养他们为祖国服务的才能;关心知识分子、公务人员、文化和艺术工作者,使他们有适当的工作,生活有保障,使他们能够发挥他们的才能为人民服务。
(五)组织和建立一支国家军队和一支统一的警察部队,以便保卫国家的独立和治安;执行使军队和警察帮助人民的政策,禁止军队和警察有任何压迫人民的行为;保障军人的政治权利和适当的薪饷,禁止打骂士兵和警察,制定帮助和改善残废军人和烈士家属的生活的政策。
(六)维护一九五七年宪法所规定的一切公民的民主权利,使老挝人民能以全部力量从事国家建设;因此,首先要全部释放政治犯,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在沙湾拿吉集团暂时控制的地区,特别是在万象,要停止对爱国人士和爱国组织的一切歧视和迫害行为。
(七)尊重和保护王位;建立和巩固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执行民族团结政策,使各民族一律平等,互相帮助,改善生活,互相学习,反对一切在各民族之间挑拨离间的阴谋;保护在老挝的外侨的正当权益。
(八)维护男女平等原则,从各方面帮助妇女,以便促使她们在各方面发挥才能,赶上男人;帮助孕妇和保护儿童。
(九)发展进步的民族文化,关心教育事业,发展中、小学和各种群众性的教育事业,帮助全体人民、特别是山区居民学会读书写字;保护和发展人民的良好风俗习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低级和腐朽的文化,禁止赌博和社会上的一切恶劣习气;尊重信仰自由,反对一切在不同的宗教间进行破坏和制造不和的阴谋;保护寺庙和尊重佛教僧侣。
(十)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放弃它的阴谋: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及其他爱国力量,把老挝变成一个新殖民地和发动战争的基地并奴役老挝人民,在这时候,全体老挝人民有义务积极保卫和巩固解放区,增强爱国战线党的力量,并帮助加强其他爱国力量,坚决粉碎入侵、占领和利用土匪破坏、扰乱解放区的阴谋。
积极地从事一切有益于人民、使人民能过幸福生活的工作,使人民把解放区建设成为一个为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而斗争的巩固的基地。(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四月六日至十二日在桑怒省召开。图为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野坂参三强调日本人民有力量打垮美帝国主义
美军必须从日本南朝鲜台湾滚出去
志贺义雄号召人民紧急动员起来粉碎新暴力法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十三日晚间在由日共中央举行的报告会上发表演说,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罪行,要求美军从日本、南朝鲜和台湾滚出去。
参加报告会的五百名听众热烈鼓掌表示支持野坂的演说。
野坂列举具体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非法霸占中国领土台湾,武装统治南朝鲜,并把南朝鲜和日本领土作为侵略亚洲的基地。
野坂指出,“日韩会谈的目的在于挽救美帝国主义面临破产的亚洲政策,并拼凑侵略性东北亚军事联盟。这个会谈完全违背日朝两国人民要求独立、和平与友好相处的愿望。”
野坂强调说,“只要美国停止假借联合国名义对朝鲜进行干涉,从南朝鲜撤出美军,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是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国家统一起来的;并且只有这样才能在日朝两国间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
野坂接着谈到日中关系问题。他强调说,“恢复日中邦交已成为日本广泛阶层公众(包括保守党和垄断资本家中有识之士在内)的强烈要求。这股巨流是不可抗拒的。”
他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因此,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绝不容许任何外国的干涉。”
野坂指出,最近几个月,日本人民和南朝鲜人民掀起了斗争的高潮,使“日韩会谈”陷于困难。同时,在日中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终于在东京胜利开幕。这两件事情表明,日本人民有力量打垮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联合力量,实现真正的日中、日朝友好。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八日发表谈话,号召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反对美日反动派企图在国会通过新的法西斯法案来镇压人民爱国斗争的阴谋。
据《赤旗报》九日报道,志贺说,美日反动派为了使“日韩会谈”成功和复活军国主义,为了对工人强制实行低工资政策,镇压罢工和群众组织的活动,需要企图不顾一切地强行通过新的暴力法。
志贺说,我们决不允许这个法案通过。日本人民具有在最近十多年来成功地阻止法西斯法案通过的光辉斗争历史。我们确信一定能粉碎法西斯法案。
志贺最后说,共产党和社会党议员正在国会里全力展开斗争。在国会外面,需要把反对“日韩会谈”和工人的春季斗争结合起来,迅速采取紧急行动,粉碎新暴力法。
《赤旗报》说,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三月二十六日强使众议院法务委员会讨论它们提出的
“惩罚暴力行为等法修正案”(简称“新暴力法案”),并企图在国会中强行通过。

非洲人民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
桑给巴尔各地人民举行示威坚决铲除帝国主义势力
刚果(利)人民决心争取重新获得独立建立人民政权
加纳外长和索马里报纸强调彻底清除殖民主义势力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四日电桑给巴尔奔巴岛的韦特地区数千居民举行示威,支持政府关于撤除设在桑给巴尔的美国“卫星追踪站”的决定。
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的两个主要岛屿之一的奔巴岛人民冒雨示威,决心把帝国主义势力铲除掉。
韦特地区的专员哈桑·迪里亚向示威者发表讲话说,“革命政府已经实现了桑给巴尔和奔巴人民的愿望。卡鲁姆总统已经命令美帝国主义者滚回去,我们向他表示祝贺。我们韦特和奔巴其他人民全都支持他。”
示威者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焚烧了一个美国火箭模型。
几天来,桑给巴尔许多地方举行了类似的示威。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四日电 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全国解放委员会最近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决心把争取重新获得民族独立、建立人民和民主政权,以便实现我国人民的普遍福利的革命斗争一直进行到底”。
声明说,“全国解放委员会领导的斗争,不是要从肉体上消灭个人,而是要铲除得到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同我国人民的基本利益背道而驰的现政权。”
声明表示将在下列条件下参加一九六四年在刚果举行的大选:“成立一个专门负责组织选举的临时政府;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取消禁止一切政党活动的措施;建立一个包括国内一切政治派别在内的选举委员会;由在非洲统一组织主持下的一个非洲国际委员会来监督选举的进行”。声明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号召全体刚果人民支持上述立场。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四日电加纳外交部长、全国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科佐·博齐约十三日在一次讲话中,要求加纳教师为消除殖民主义在教育方面的种种残余影响和发扬加纳精神上和文化上的遗产而努力。
博齐约在加纳大学举行的第二次中等学校校长年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谴责英国殖民政府过去在加纳推行的教育制度。他说,这种制度的目的是要培养人民最有效地为殖民国家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他们祖国的利益服务。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十四日电 《索马里之声报》今天发表文章说,“现在是非洲清除欧洲殖民主义者所留下的一切可恨的痕迹的时候了。”
这篇题为《老殖民主义给非洲带来的灾难》的文章说:“欧洲人披着商人或传教士的外衣渗入非洲掠夺这个大陆的财富。可是他们遭到非洲人民的坚决反抗。”
文章说,经过殖民主义者的长期统治和奴役之后,非洲已经觉醒。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许多非洲国家已经取得独立。文章说,殖民主义者现在不遗余力地阻止非洲人取得经济独立,以便保持垄断集团的巨额利润和利益。
文章接着援引索马里总理舍马克的话说:“现在是非洲为解放和在各方面取得进步而努力的时候了。我们不获得经济独立,我们就永远不会有自由。”

纪念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日子
首都四百多位文艺工作者联合演出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首都十个文艺单位的四百多位文艺工作者,今晚联合演出赞颂友谊和非洲人民英勇斗争的歌舞,纪念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日子——“非洲自由日”。
这个大型的文艺晚会,是由中非友协等十四个全国性人民团体联合举办的。首都文艺工作者怀着满腔友谊和激情,演出了合唱、独唱、器乐合奏、诗朗诵、京韵大鼓、单弦联唱、舞蹈等形式的节目,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和敬意。
应邀出席的有阿联、几内亚、加纳、马里、摩洛哥驻中国的外交官和工作人员,来自桑给巴尔、莫三鼻给、南非、北罗得西亚、肯尼亚、马里、安哥拉、几内亚等非洲国家的外宾,以及在北京的非洲专家和留学生。
演出一直进行到深夜,那歌颂友谊和团结斗争的歌舞,把全场中国和非洲朋友的感情紧紧联结在一起。

东南亚集团马尼拉会议分歧严重
腊斯克胁迫各国干涉南越 法外长不顾攻击大泼冷水
巴黎《战斗报》说西方共同阵线在亚洲垮得一塌糊涂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马尼拉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在面对着日益严重的内部分歧中,于十三日在马尼拉开始举行了它的第九次部长级理事会会议。
据法新社报道,在开幕会议上,各国外长的发言“显示了八个成员国之间的深刻分歧”。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十三日举行的第一次秘密工作会议上,着重地鼓吹在南越进行战争的重要性。他说:“南越问题对整个自由世界说来是重要的。”他还对其他与会代表说,有必要向南越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援助。
此外,腊斯克在华盛顿启程前曾经宣布要在马尼拉会议结束后访问西贡以及邀请南越“观察员”出席会议这两件事,都显示了美国企图在这次会议上胁迫其他成员国追随美国干涉南越的阴谋。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会议上发言中呼吁进行“客观和友好的讨论”。他强调说:“在这样短促的时间内,我们是不可能使我们的意见协调一致和共同决定一致的政策的。”法新社的一则发自巴黎的消息在谈到法国的态度时说,“法国认为要在南越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是不可能的”,问题“只能靠用政治谈判解决的办法来解决”。
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在开幕会议上对法国进行了激烈的攻击。他暗示要法国履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义务和责任,否则就退出去。据报道,在科曼发言过程中,德姆维尔板着面孔坐着,在科曼发言结束时,他也不鼓掌。
巴基斯坦代表团的代理团长、巴基斯坦驻菲律宾大使马利克说:“巴基斯坦一直深切地关注着已经在这个地区发展着的军事力量不均衡的严重情况。这一情况的产生,是由于在这一地区武装某一个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的国家。”据法新社报道,会议观察员认为这篇发言“是间接谴责美国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没有出席会议。马利克在会上解释这件事说,布托目前正在雅加达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这个会议对巴基斯坦
“在亚洲事务上的利益具有重大和直接的关系”。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马尼拉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十次年会于十日结束。举行了两天的会议是严守秘密的。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桑托斯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会议讨论的问题中有南越、老挝和“马来西亚”。
会议闭幕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军事顾问们再次要求“保持警惕和经常准备采取联合行动”。但是,美联社四月四日从曼谷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这个八国联盟的内部分歧比一九五四年(当时东南亚条约组织在马尼拉成立)那时候明显得多了。”
据新华社巴黎十三日电巴黎《战斗报》今天在评论正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时说,“在亚洲,西方联盟连外表也不存在。西方的共同阵线垮了,弄得一塌糊涂。”
这家报纸还说,“亚洲的主要问题——对共产党中国应该采取的态度,决定了这个组织的两大成员国美国和法国之间要进行公开论战。”
《战斗报》认为,美国、法国、英国、荷兰和西德在东南亚地区矛盾重重,它说,“(西方)联盟在世界这一地区至少有五种政策”。

第一次亚非会议
问 亚非会议的发起经过是怎样的?
答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五国的总理,在印度尼西亚的茂物举行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同年四月在科伦坡举行的总理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亚非会议问题。
总理们经过讨论,一致同意由他们联合发起召开亚非会议。
问 第一次亚非会议是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举行的?
答 第一次亚非会议是在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举行的。因此,它也常常被称为万隆会议。
问 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有哪些国家?
答 五国总理会议关于举行亚非会议的联合公报中,决定邀请二十五个亚非国家参加会议。除中非联邦外,二十四个国家都接受了邀请。因此,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国家共为二十九个,它们是:阿富汗、缅甸、柬埔寨、中国、锡兰、埃及、埃塞俄比亚、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日本、约旦、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泰国、土耳其、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和也门。
问 什么是万隆精神?
答 万隆精神就是指的亚非会议精神,这就是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精神,是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精神。万隆精神正在辽阔的亚非大陆上到处传播并且生根发芽,日益显示出它的巨大生命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问 什么是万隆会议通过的十项原则?
答 第一次亚非会议在四月二十四日通过了最后公报,公报包括七项内容,在第七项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中,提出了作为有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合作的基础的十项原则,这十项原则是由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引伸和发展出来的,它们是:(1)尊重基本人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2)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3)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
(4)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5)尊重每一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的权利。(6)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7)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8)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如谈判、调停、仲裁或司法解决等和平方法以及有关方面自己选择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9)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10)尊重正义和国际义务。

“万隆精神”的诞生地——万隆
万隆,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西部,座落在拔海七百米的高原上,四面高山环抱,风景秀丽。
万隆虽然接近赤道,但由于常有热带雷雨,雨后天晴,因此,气候凉爽清新,最高气温仅达摄氏三十度。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乘车绕青山行驶五小时左右,就可到达这个美丽的避暑和休养胜地。
万隆的“独立大厦”是一座值得纪念的建筑物。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勇的印度尼西亚军队曾在这座建筑物里,用从投降的日本侵略军缴获的破旧武器,同英、荷殖民联军对抗。他们打退了英、荷殖民军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印度尼西亚的优秀儿女的鲜血染遍了这座建筑物的阶梯。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后,这座建筑物修复一新,并被命名为“独立大厦”。
一九五五年四月,代表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在万隆召开了第一次亚非会议,会议的场所就设在“独立大厦”。这次会议产生了光芒万丈的“万隆精神”。 (雪)

奥得—尼斯河边界
奥得—尼斯河边界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界线。
尼斯河西岸以东和奥得河上游的大片土地,统称为西里西亚,自古就是波兰的领土。十八世纪,波兰数次被别国瓜分时,西里西亚的大部分被德国封建主所占领。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波兰复国,波兰人民要求收回国土。但是,当时波兰的政府不支持这个斗争,所以,只收回了上西里西亚、波兹南省和沿海的一部分土地,而西里西亚和沿海地带的大部分仍归德国统治。一九三九年九月,希特勒德国的军队向波兰大举进攻,整个西里西亚和波兰其他国土全部沦陷。直到一九四五年,苏联红军打败了纳粹德国后,波兰人民获得解放,才收复了全部失地。
关于波兰的西部边界问题,一九四五年举行的几次国际会议都进行过讨论,而且在国际文件中得到承认。在一九四五年二月举行的苏、美、英三国首脑参加的克里米亚会议上,三国协议承认波兰应该得到本来属于它的北部和西部领土。同年八月,苏、美、英三国签订的波茨坦协定明确规定:波兰西部的边界是沿奥得河、尼斯河西段,直到靠近斯维内蒙德以西的波罗的海。
一九五○年七月,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表联合宣言,确认奥得—尼斯河是两国的天然国界。一九五一年九月,两国政府又在奥得河畔的法兰克福城庄严地签订了一项协定,再次肯定两国的这条国界线。
奥得—尼斯河边界符合波兰和德国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可是,侵略成性的西德复仇主义势力,却一再叫嚣说,“奥得—尼斯线不是德国东部的边界”,它还无耻地表示,将来要“收复失地”。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年三月二十二日在波恩的一个所谓“难民代表大会”上,就公然要求取得奥得—尼斯线以东的土地。美国和英国虽然是波茨坦协定的签字国,但后来也宣扬什么奥得—尼斯河边界是要同德国问题结合起来加以“解决”的问题。不仅如此,西德复仇主义势力策划推翻奥得—尼斯边界线的各种阴谋活动,也都是在美国统治集团的唆使和支持下进行的。
西方反动派的这种侵略野心,遭到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谴责。
(翁)(附图片)
奥得—尼斯河边界图

非洲的种族
非洲的种族约有七百多个。倘以非洲语言接近程度作为根据,全部非洲居民可以分成四大种族:
一、塞姆—哈姆语系,这一语系主要包括非洲北部和东北部的居民。
二、苏丹语系,这一语系包括西非广大地区的居民。
三、班图语系,这一语系包括苏丹和埃塞俄比亚西部和南部广大地区的居民。
四、布希曼—霍屯托特语系,这一语系包括南非地区部分居民。

专栏:小常识

美国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
利比亚位于非洲北部,濒临地中海,从欧洲到近东、中东、远东和非洲东部海岸的最短海路都要经过这里,因此,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帝国主义早就把它看作自己建设理想军事基地的国家。
一九四八年初,美国迫使英国把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麦拉哈的机场让给自己使用。在利比亚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宣告独立后不久,美国又直接从利比亚手中取得继续占用和扩建这个机场的权利。现在美国已把这个机场建成它在非洲的最大的原子轰炸基地——惠勒斯空军基地,美国的第十七航空队总部就驻在这里。
惠勒斯空军基地建成后,美国在摩洛哥、西班牙、希腊和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就联成一体,因此,惠勒斯空军基地在美国的全球总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除了惠勒斯空军基地外,美国在利比亚还占有湛波特和阿尔·贡两个机场。
根据美国和利比亚在一九五四年签订的协定,美国占用惠勒斯空军基地的时间为十七年(一九七一年满期)。协定还规定惠勒斯空军基地不受利比亚的法律管辖,美军司令部有权在利比亚领土上自由调动它的军队和进行空中摄影。美国军事人员在利比亚还享有治外法权等。
利比亚人民一直要求撤销在自己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今年二月利比亚政府宣布,它无意重新签订或延长同美英两国缔结的任何有关在它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协议。
(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