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胜利闭幕
在闭幕仪式上一致通过了会议公报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在雅加达举行了五天之后,今天下午当地时间五时半胜利闭幕。
在闭幕仪式上,首先一致通过了会议公报。接着,尼泊尔和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发言,表示感谢东道主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会议作出的贡献。
随后,筹备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致闭幕词。当他宣布会议闭幕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各国代表团成员互相热烈握手,祝贺会议取得的巨大成就。

毛主席的话打开了南井大队干部的心窍
从关心群众生活入手抓春耕生产
社员家务担子减轻,挑起集体重担,项项农活好过往年
据福建日报消息 福建闽侯南屿公社南井大队干部,从各方面关心群众生活,切实解决社员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社员在春耕生产中的干劲越来越高。
入春以来,南井大队一带雨水较多,气候寒冷,给社员们挑河泥和田头熏肥带来不少困难。
怎样发动群众克服这些困难,打好早季生产前哨战呢?三月八日晚上,大队党支部邀集全队干部和党员三十多人,一起来听、读毛主席著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写道:“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毛主席的这些话,大家觉得同当前的事很有关系,越听越有味。第二天晚饭后,又凑在一起学了一次,还联系思想,交谈学习心得。党支部书记林德清说:“过去我总以为生活上的问题群众自己会解决,干部只要管生产就行。毛主席的话打开了我的心窍,原来关心群众生活,还关系到发动群众、提高群众觉悟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学当年长冈乡、才溪乡干部的榜样,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生产队长江连章也说:“领导上越是关心我们,我们心里越是和党亲近,叫我下龙潭、拔虎须都心甘情愿。将心比心,我们越是关心社员的生活,社员也会有同样的心情。”大家像这样讨论了一阵,都表示决心按照毛主席的话办事,从关心群众生活做起,发动群众把生产搞好。
学习后的第二天,干部们分头访问社员家庭,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问题。
和平生产队长叶仕铨到女社员周淑婉家里访问,发现她家四个小孩没有人照顾。以前看周淑婉做工时好像有什么事放心不下,手底也松劲。经过访问,弄清楚原因,马上请邻居一位老大娘来代她照看孩子。周淑婉解除了后顾之忧,出工很积极,雨天也不休息。
五一生产队女社员王美英出工不多,队长叶仕金到她家访问。王美英告诉他:“我要给孩子喂奶,出工远不方便。”队长听了,就给她改派近活,让她就近照顾孩子。王美英十分感动,最近队里连续二十天突击积肥,她是天天出工。
干部挨家挨户访问后,及时帮助社员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问题。就以女社员来说,全大队一百零八个喂奶的女社员、四十八个怀孕的女社员,都得到生产队的照顾。她们感动地说,有了好当家,工作做到家。生产队帮我们减轻了家务担子,我们更要为集体挑重担子。
除了上门访问之外,干部们在日常劳动中也注意社员的生活。党支部副书记何英菊看见单身社员陈王妹在田头吃冷饭,就帮助他把饭烧热,并和生产队长商量,请了一个老人专门为单身社员煮饭。
生产队长唐桂如看见社员王妹俤挑土没有带雨具,他就脱下自己的棕衣披在这个社员身上,随后又帮助缺雨具的社员添置了雨具。
双峰和红旗两个生产队竞赛改造低产田,赛得火热。一天党支部书记林德清到双峰队劳动,听说这个队社员准备晚上加班,他就告诉大家:“生产要有干劲,但不能晚上加班。这几天天气冷,大家累病了反而影响生产。”社员听了都同意,表示在劳动时间内加劲干活。
干部越是关心社员,社员劲头越大。虽然最近阴雨连绵,可是社员都不愿坐在家里。晴天,他们忙着熏田。雨天,他们忙着挖河泥。队里的积肥、修水利、溶田、麦田管理、桔园挑土等工作,项项活计都比往年好。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记协新华社再次强烈抗议并严正要求
巴西政变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迫害我国人员
警告巴西当局如继续追随美国敌视中国必将遭到世界人民严厉谴责
九名人员家属呼吁世界舆论制止巴西当局暴行立即释放他们的亲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声明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再次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野蛮迫害被无理逮捕的我国贸易人员和新华社记者。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工作人员马耀增、宋贵宝;赴巴西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小组组长侯法曾,工作人员王治、苏子平、张宝生;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工作人员鞠庆东等九人一事,已引起了中国政府以及经济、贸易、新闻界和其它各界人士的严重注意和关切。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曾致电巴西参众两院、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就此事两次发表谈话、中国有关机构曾联名致电巴西前代总统马济利并分别发表了声明或谈话,要求巴西有关方面澄清被捕人员情况,予以立即释放,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但是,我九名工作人员被无理逮捕已达十三天之久,巴西政变当局竟对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呼声置若罔闻,既不将他们释放,也不将他们的处境通知中国有关方面。不仅如此,巴西政变当局还对中国被捕人员进行严刑审讯,施加种种非人道的虐待和迫害。事态表明已发展到了愈来愈严重的地步。
令人十分愤慨的是:巴西政变当局正在美帝国主义阴谋策划下,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企图将九名中国人员送往台湾。我们严正警告巴西政变当局:如果你们听命于美国的指使,不惜出卖中巴人民的友谊,而公然干出这种与中国人民为敌的阴谋勾当,那么你们必将遭到中巴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并且将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希望你们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对王耀庭等九人的迫害,恢复他们的自由,并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全国记协和新华社的声明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通讯社今天再次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野蛮迫害被无理逮捕的新华社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以及七位中国贸易人员。声明要求巴西政变当局立即释放我国被捕人员,并且呼吁世界舆论伸张正义,制止巴西当局的暴行。声明全文如下:
“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工作人员鞠庆东和其他七位中国贸易人员被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和拘禁迄今已有十三天之久。在这个令人震惊和愤怒的事件发生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外交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社和其他有关单位曾经相继要求巴西当局澄清被捕人员的处境,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并且立即予以释放,使他们恢复正常的业务活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许多报刊、新闻界人士和团体也纷纷发出正义的呼声,声援被捕的中国同业人员,抗议巴西当局侵犯人权和新闻自由的行为,要求恢复中国记者的自由。
“但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巴西政变当局竟然对中国有关当局和国际舆论的正义要求充耳无闻,迄今仍然没有把这些人员的情况向中国作出交代,没有恢复他们的自由,反而进一步对他们施加野蛮的迫害。我们从国际通讯社、外国报纸和一些拉丁美洲人士的报道中获悉,巴西当局不给被捕的中国人员供应正常的饭餐,不让他们得到充分的睡眠;甚至对他们施加毒刑。尤其令人愤怒的是,在美国宣传机器和巴西亲美报纸大肆捏造种种荒谬的罪名来诬陷这些中国人员的同时,巴西当局在美国策动下竟然勾结台湾蒋介石匪帮,企图把他们绑架到台湾去。为此,蒋帮驻巴西伪大使和蒋帮特务分子正在巴西进行紧张的活动。还有消息说,巴西当局要把中国人员提交军事法庭审判。为了抗议巴西当局的迫害和种种阴谋,我国被捕人员曾经屡次进行绝食斗争,据法新社十四日消息,他们的绝食仍在进行中。他们一致表示,将不惜任何牺牲、坚持斗争,直到巴西当局放弃诬害阴谋、恢复他们的自由为止。
“四月十四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发表谈话,要求立即停止迫害和释放九名中国工作人员,否则巴西政变当局必须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中国全体新闻工作者完全支持这个谈话。我们认为:巴西军事政变当局不顾王唯真、鞠庆东等持有巴西政府发给的合法居留证件,蔑视人权,蔑视新闻自由,肆意践踏最起码的国际法准则,这根本不是一个能够遵守国际交往中的信义、致力于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负责的政府所应有的态度。中国新闻工作者严正指出,不管巴西当局为迫害中国人员而捏造什么借口,这次事件完全是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旨在加剧冷战、破坏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联系的一个国际阴谋。但是,这是枉费心机。被巴西当局逮捕的中国记者和其他人员的光明磊落的行为是任何造谣诬蔑所歪曲不了的。巴西政变当局追随美国敌视中国和迫害中国人士的做法,只会使自己在各国人民面前丢丑。中国新闻工作者再次强烈抗议巴西当局的暴行,要求立即恢复中国记者和其他人员的自由。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通讯社向全世界主持正义、发表文章和抗议来声援中国记者的新闻团体、人士和报纸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再次呼吁全世界舆论伸张正义,坚决有力地抗议巴西当局的非人道迫害暴行,制止他们的阴谋再发展下去,使中国记者和其他人员早日获得自由。”
我被捕人员家属的谈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被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的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的家属十九人,今天联合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巴西政变当局的暴行,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他们的亲人,并且要求巴西当局作出安排,让他们前往探视和照料。他们在谈话中呼吁世界公正舆论给予同情的声援,以便制止巴西当局的暴行,恢复九名被捕的中国人员的自由、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的亲人被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已经十三天了。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及被捕者所属的各有关单位一再致电巴西有关当局,要求立即释放被捕人员。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为此已两次发表谈话,提出强烈抗议。巴西政变当局迄今不予答复,反而加紧了对他们的迫害。当我们获悉他们遭到了刑讯和其他非人道的虐待时,十分愤怒和悲痛。不仅如此,巴西政变当局还在美国策划下勾结台湾蒋介石匪帮,阴谋劫持我们的亲人押送到台湾。为了反对这一卑鄙的阴谋,被捕的中国人员已展开了英勇的绝食斗争。他们的生命遭到了严重的威胁。这种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暴行是骇人听闻的,我们对非法逮捕、拘禁和虐待中国人员的巴西政变当局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我们严正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停止对我们的亲人的迫害和非人道的虐待,立即停止勾结蒋介石匪帮特务分子阴谋把他们绑架到台湾去的罪恶活动,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并且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目前的情况是,被捕的中国人员的身体健康已遭到摧残,我们要求巴西当局作出安排,让我们到巴西去探视和照顾我们的亲人。
“我们的亲人是为了发展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而远涉重洋到巴西去的。他们持有巴西政府发给的合法居留证件。巴西政变当局竟然不顾国际信义,背弃应负的责任,毫无理由地逮捕我们的亲人并加以迫害,这使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士都大为愤怒。我们向全世界公正的舆论呼吁,要求给予广泛的国际声援,抗议和制止巴西当局继续迫害中国人员的暴行,并要求巴西当局迅速恢复他们的自由。
“我们要警告巴西当局,你们粗暴地蹂躏人权与自由,对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士进行非人道的迫害,并且阴谋劫持他们,使他们离开自己的家庭和亲人,这是文明世界所不能容许的。你们这种行为必将遭到全世界的谴责,你们必须对这样做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发表这一谈话的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工作人员王耀庭、侯法曾、马耀增、宋贵宝、王治、苏子平、张宝生,新华社记者王唯真、工作人员鞠庆东的家属:王雨亭、丘春声、陈萍、鞠孙氏、可大安、侯志升、郭瑞亭、张郁馨、韩四光、许桂香、王法财、耿淑芳、宋阿毛、李绍英、石菊英、马志和、杨荫芝、王任氏、于伶。

我九名人员进行狱中绝食斗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四日消息,被巴西当局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已在狱中开始绝食斗争,抗议巴西当局对他们的非法逮捕以及人身和政治迫害。报道说,巴西当局正在强制给他们注射维他命。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巴西政变当局又在十三日非法审讯了被捕的中国人员中的三人。

专栏:短评

抓生活促生产
“生产队帮我们减轻了家务担子,我们更要为集体挑重担子。”南井大队女社员这句话,说明了生产和生活的关系,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集体和个人的关系。
群众的生活琐事,是轻担子,集体生产是重担子。帮助群众放下了轻担子,群众就能更积极地挑起重担子。
关心群众生活,减轻群众的轻担子,从眼前来看,群众心情舒畅,轻装上阵,增加了劳动力和干劲,当然有利于生产。从长远来看,群众内心得到温暖,精神得到滋养,增加了积极性和创造性,更有利于生产。
社会主义的干部,领导社会主义的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不仅要培育出丰盛的庄稼,而且要培育出高尚的人,培育出高尚的人与人的关系。南井大队的干部满怀无产阶级的阶级友爱,在生产中热情周到地关心群众的生活问题,举一反三地积极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就达到了一箭双雕、两全其美的目的。
抓生活促生产是一个好办法,南井大队的干部怎么学会这个本领的呢?是毛泽东思想启示了他们,使他们精神得到滋养,使他们内心得到温暖,他们又把这颗温暖的心献给自己的阶级兄弟姊妹,把这种伟大思想的滋养和温暖传给自己阶级兄弟姊妹。
南井大队的干部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文章,他们认真学了、而且认真用了这样一段话:“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深入到春耕第一线的所有干部,都需要认真学、认真用这段话、这篇文章,认真抓生活促生产。

应刘主席和周总理的邀请
也门总统将来我国友好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将于一九六四年四月三十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四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全国
代表大会,亲爱的兄弟们:
值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敢于进行武装斗争、敢于夺取胜利的光辉榜样,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指出了一条争取独立的正确道路。
你们在取得民族独立以后,为清除殖民主义势力、为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实现土地改革和各种社会改革,进行了不断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对于你们在革命斗争中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阿尔及利亚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你们的大会将对阿尔及利亚革命事业的继续前进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事业。
我们热烈预祝,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领导下,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四日

专栏:社论

必须制止巴西当局的暴行
被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的我国人员九人,至今尚未恢复自由。据报道,巴西当局竟对他们施加毒刑审讯,进行野蛮的虐待和迫害。我们对于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这种目无国际法纪、肆意蹂躏人权的暴虐行为,感到极大的愤慨;对于我国被捕人员坚贞不屈的英勇气概,表示敬意。
连日以来,我国各有关方面一再向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发出严正的呼吁,要求立即释放我被捕人员,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世界各国的公正舆论,也纷纷仗义执言,同声抗议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非法监禁中国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的暴行。但是,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竟然装聋作哑,对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正义呼声置若罔闻,并且变本加厉地对我被捕人员横加迫害。这种不讲道理的蛮横行径,实在令人发指。
巴西军事政变当局为了迫害被非法逮捕的中国人员,挖空心思地制造各种荒唐的口实。据法新社四日发自里约热内卢的一则消息报道,在发生逮捕我国人员的当天,里约热内卢所在的瓜纳巴拉州保安局长古斯塔沃·博希斯上校向该通讯社记者说,没有任何足以证明中国人员犯罪的证据。过后不久,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却诬赖我被捕人员进行什么“煽动叛乱”。任何人都能一眼看出,这种指责完全是杜撰出来的,是强栽在他们身上的。
谁都知道,我国派往巴西从事经济贸易和新闻报道业务的工作人员,都是得到巴西政府的许可,受到巴西人民的赞助的。他们居留在巴西是完全合法的。他们所进行的各项业务活动都是完全正当的。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对我国工作人员进行的非法逮捕和无理迫害完全破坏了国际交往中应该遵守的国际信义,这是为一切正直的人们所不齿的。
现在,事情越来越清楚了,这次陷害我国人员的阴谋,是美帝国主义所一手策划而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执行的。这个阴谋的目的,不仅在于离间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还在于企图利用这一事件在巴西和拉丁美洲掀起一阵反对中国的歇斯底里的浪潮,为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控制拉丁美洲国家、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民主的斗争打掩护。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从巴西透露出来的消息,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正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下,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阴谋把我被捕人员押送台湾。在美国和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的怂恿下,蒋帮驻巴西的“大使”许绍昌在瓜纳巴拉州积极张罗,蒋帮并从台湾赶派特务分子前往巴西进行肮脏活动。这些情况表明,一个罪恶阴谋正在酝酿中。中国人民怀着极大的愤怒注视着美蒋的动静,并严正警告巴西军事政变当局,他们必须对我被捕人员的安全负完全的责任。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四日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非法逮捕并迫害九名中国工作人员事再次发表谈话,代表我国政府对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的暴行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立即停止对我被捕人员的迫害,恢复他们的自由。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如果继续无法非为,他们将不能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他们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