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运用唯物辩证法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一次良好实践
阜新具体分析矛盾找到稳产高产方向
辽宁日报社论希望全省农村干部从阜新经验中学习唯物辩证法
据辽宁日报消息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在探寻本地实现粮食稳产和高产途径中,从实际出发,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重新考察和总结了三个典型经验(即毛岭沟封山育林、招束沟治理坡耕地和塔子沟河边造林的经验——称为“三沟”经验),并把三者联系起来,作为阜新县今后实现粮食稳产和高产的方向性的经验,号召全县认真学习,大力推广。中共阜新县委认为:推广“三沟”经验,是改变阜新县水土流失、贫困落后面貌的最正确最切实的途径,是本地实现粮食稳产高产的多快好省的方法。
寻找最根本的实际问题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地多人少,荒山秃岭占全县总面积一半,森林复蔽率很低,水土流失严重。山地和坡地年年遭受洪水吞蚀,河道不断扩宽和淤高,坡耕地和沿河耕地不断减少和日益瘠薄。在全县三百二十四万亩耕地中,严重水土流失的面积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五。最近十年被洪水冲走的耕地和冲刷露骨的弃耕地,有三十多万亩。解放前的资料记载,全县原有土地七万多块,现在已经被分割成十万多块;土壤肥力也在逐年减退。因此,这个县成了辽宁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最低的一个县。中共阜新县委过去分析产量不稳定和低产的原因是:一、水土流失严重;二、自然灾害频繁,五灾俱全,尤以旱灾为重;三、土壤肥力低,土地利用不合理;四、地多人少,耕作粗放;五、生产发展不平衡,困难队占很大比例。
在这次总结经验中,经过认真的讨论研究,县委认识到,上述五个问题只是事物的现象,还没有反映出事物的本质。阜新县当前面临的最根本的实际问题是土地破碎、水土流失,肥力减退、耕地缩小,牧场退化。这是历史留下的罪孽遗产,是阜新县人民的沉重负担。但是,县委认为,不能把目前阜新县低产的原因都归之于客观原因,也不能把土地破碎、水土流失当成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而应当着重从工作上找原因,想办法。
“一个姑娘许了三个婆家”
阜新县委同全县干部一起,从本县实际存在的农林牧问题入手,经过不断揭露矛盾,分析矛盾,提高了认识,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阜新县是辽宁省重点产粮县之一,畜牧业基地之一,同时又是林业重点县。这就要求对农林牧三者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但是,究竟怎样统筹,才能“兼顾”?又怎样安排,才算“合理”?过去缺乏调查研究,长期停留在一般号召“农林牧结合”上,没有具体的综合平衡措施,结果农林牧各自为政,互相抵消力量。在强调粮食生产的时候,就把荒山荒地都说成是扩大耕地面积的潜力;强调造林的时候,又把这些荒山荒地划为宜林地;强调发展畜牧业的时候,又把这些荒山荒地称作牧场。实际上并没有具体划清哪些是林地,哪些是牧场,哪些是轮耕地,结果是“一个姑娘许了三个婆家”。又由于农业和畜牧业是现得利,来得快;林业生产周期长,经济效果来得慢,似乎眼前不搞或者少搞一点林业也过得去,结果是农牧一起挤了林。林业跟不上去,山上无树,山水直泻,水土流失不能制止,又加上近几年来对畜牧业的发展、特别对羊的发展没有控制,牛羊的发展已经超过现有牧场的载畜量,使牧场不断退化;羊到处啃树蹬山,又大大破坏了山场的植被,加剧了水土流失。县委认为,水土流失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阜新县农业生产的稳定和提高就谈不上。问题一归结到这一点,县委变革现状的决心更加强了。
接着,县委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农林牧结合难不难?制止水土流失难不难?稳产和高产难不难?从阜新县过去的生产实践中能不能找到答案?把问题交给干部和群众讨论以后,答案很快就找到了。“三沟”经验就是这样被重新提出、重新估价的。
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为了推广“三沟”经验,阜新县委认为,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教育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三个关系”:即农林牧之间的关系;当前生产和长远建设的关系;高产和稳产的关系。就农林牧的关系说,应当认识:这是农林、农牧、林牧三组矛盾的复杂关系。它们不能自发地互相协调,必须由人来进行不断的综合平衡工作,使它们互相促进,而不是互相妨碍。就全部工作说,目前不是林牧挤了农,而是农牧挤了林。今后必须加强林业这个薄弱环节。就当前生产和长远建设的关系来说,农林牧三方面都偏重了当前生产,而忽视了长远建设。就农业来说,只顾了种地,忽视农田基本建设,用而不养,结果耕地日益缩小、肥力日益减退,群众说:“总欠地的账”。就林业来说,只造林,不抚育,造而不护,造了许多林,长不起来。就牧业来说,只发展牲畜,不维护牧场,结果牧场日益退化。县委认为,这样农林牧都只抓当前,不抓长远,就削弱了自己发展的基础。招束沟的群众有一个生动的比喻,他们说,当前生产好比是“饭碗子”,长远建设好比是“命根子”,说“不能只抱住饭碗子,丢了命根子”。就高产和稳产的关系来说,从阜新县的实际情况出发,首先必须抓稳产,然后才是抓高产。稳产是高产的基础,应当稳中求高,先稳后高。
做好劳动力的综合平衡
劳动力不足,是阜新县一个最大的实际问题。阜新县的一切工作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否则就不能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因此,必须首先在劳动力的安排使用上做好综合平衡。“三沟”的经验证明: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根据需要和可能,抽出一定的劳动力,采取建立专业队、季节性突击或者见缝插针等形式,去搞长远建设,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招束沟公社后拉格拉生产队,在第一年集中力量建成坡耕地水土保持工程以后,头二年固定专业班子,负担工程的维修加固工作,每年用七百多个工,占农业生产用工的百分之七左右。三年以后,撩壕、谷坊上的树木生长起来了,工程更加坚固,维修用工也随之减少,每年约需四百多个工,只占农业用工的百分之四左右。蜘蛛山公社大庙大队塔子沟生产队和七家子公社毛岭沟,都是采取专业队形式(主要是护林员),护山护林,在植树造林时,则组织广大社员临时突击;他们造林和护林用工也都不超过农业用工的百分之七。根据“三沟”情况,县委算了一笔大账,各社队像“三沟”这样,拿出一定数量的劳力,从事长远基本建设,全县一百六十七万亩坡耕地,按后拉格拉生产队每公顷基建用工十二个推算,两三年就可以把全部坡耕地治理一遍。这些治理用工每年也不过占全县农业总用工的百分之七,而且长远建设用工多半是在农闲季节,并不影响农忙季节的生产。
大力推广“三沟”经验
阜新县委已决定把“三沟”经验作为实现本县稳产和高产方向性的经验,向全县大力推广,并提出了“五项措施”,即封山育林,造林(主要是护岸护田护沟林),治理坡耕地,肥料翻番(办法是种红薯,开粉房,种草木樨、紫穗槐),搞好种子及其他技术措施。红薯,过去是当做高产作物种,现在当做一项平衡农林牧关系的措施来抓。全县计划拿出百分之五的坡耕地,种红薯十六万亩,以便养猪积肥和粉浆沤肥,既能增产粮食,又能增加副业收入。有了饲料的保证,还可多养猪、控制羊的发展。
目前,阜新县已展开了推广“三沟”经验的活动。两个月来各社队的干部和社员,纷纷到“三沟”去参观学习。县委要求各社队在自己的本地树立自己的封山、治坡、治河的样板。全县广大社员按照“三沟”的经验,已经开展了封山、造林和治理坡耕地的活动。
本报讯 辽宁日报四月七日发表题为《阜新县总结“三沟”经验给我们的启示》的社论,摘要如下:
阜新县总结“三沟”经验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指出了水土流失严重的风砂地区今后生产建设的方向,而且是运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本地生产方针问题的一个良好的开端;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一次具体实践。
阜新县是辽宁省著名的风砂干旱地区,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七十多斤。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看成是铁板一块。先进的地区总有它落后的一面,后进的地区也总有它先进的一面。阜新县的山地、坡耕地水土流失严重,河边地每年受到水冲砂压,山封不起来,林木草源保护不住,是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但是,究竟有没有因为封得好、不受破坏的山林呢?有没有因为治得好、水土不流失的坡耕地呢?有没有因为治得好、不受洪水吞蚀的河边地呢?答案无疑是有的。阜新县委正是抱着这种观点,重新发掘了过去就存在的“三沟”经验,并且作为解决阜新县水土流失严重这个根本问题的方向性的经验,重新给以估价,号召全县学习。这样,就使得先进和落后的矛盾突出起来,为下一步解决矛盾开辟了道路。这是“一分为二”的方法的一个具体运用。
总结“三沟”经验,引起阜新县的同志们重新思考了这样的问题:主要的矛盾究竟是什么呢?阜新县的同志们是从分析当前实际存在的农林牧各自为政的矛盾入手,又进而分析了农林牧本身各自也只注重当前生产方面,不注重基本建设方面的事实,然后得出了结论: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要学会正确处理当前生产和长远基本建设的矛盾。任何生产事业,都既有它的当前生产的方面,又有它的长远的、基本建设的方面。如果只顾当前方面,忽视了长远方面,事业就不能健全发展,终久难以为继。当前生产和长远建设,这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两者既是统一的、又是对立的。毛主席告诉我们说:“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阜新县的领导上抓住了事物本身的矛盾,从事物内部去找原因,这样就抓住了事情的本质,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三沟”的典型经验,正是在这样一个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被重新提出、重新估价,不是作为局部的、技术性的经验,而是作为正确处理了农林牧矛盾、正确处理了当前生产和基本建设的矛盾的范例,列到全县学习和推广的议事日程上来。
我们希望:全省农村工作干部从阜新总结“三沟”经验中学到革命的精神、学会革命的辩证法。

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公社阿什医生产队,虚心学习田盖生产队稳产高产经验,春耕生产又细致又扎实。
魏宝元摄(青海日报供稿)

我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发表谈话
强烈抗议巴西当局严刑逼讯我被捕人员
要求立即停止迫害并释放我被捕人员,切实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否则,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必须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强烈抗议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进一步迫害九名中国工作人员。发言人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副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王耀庭和工作人员马耀增、宋贵宝,赴巴西经济贸易展览会筹备小组组长侯法曾和工作人员王治、苏子平、张宝生,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等九人,于一九六四年四月三日在瓜纳巴拉州遭到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到今天为止,已被非法拘留长达十二天了。这些中国人员所属的各有关机构曾经就他们被捕事件,向巴西军事政变当局一再发出严正的声明,要求立即释放他们,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以便恢复他们的正常业务活动。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对这些正当要求竟悍然置之不理,不但没有迅速释放他们,反而捏造什么“进行间谍活动”、“煽动叛乱”等等毫无根据的指责来加罪于他们。据报道,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甚至还对他们施加了毒刑审讯,进行了种种非人道的虐待和迫害。
特别应当指出,根据报道,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在美帝国主义阴谋策划之下,正在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要将中国被捕人员押送台湾。蒋帮驻巴西伪大使许绍昌正同瓜纳巴拉州当局紧张磋商。蒋帮特务分子也已从台湾赶到巴西瓜纳巴拉州进行活动。事态的发展,充分表明这一严重事件完全是由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而由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执行的。
中国政府对于巴西军事政变当局这一践踏国际法起码的准则、破坏国际交往中应守的国际信义、侵犯基本人权、无理拘捕、严刑逼讯、甚至阴谋绑架中国人员的极端严重事件,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巴西军事政变当局立即停止对上述九名被捕中国人员的迫害,并且立即释放他们,切实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否则,巴西军事政变当局必须对于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巴西当局竟对我国人员拷打刑讯横加迫害
我国被捕人员英勇不屈坚持斗争
有关人士证实巴西当局勾结蒋匪帮阴谋把我国人员劫往台湾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四月三日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工作人员正在狱中遭受刑讯拷打和其它非人道待遇。他们对于要把他们劫往台湾的政治迫害阴谋,展开了坚决的斗争。
中国九名工作人员是根据巴西政府的许可和中巴两国有关方面的协议,在巴西合法居留并进行贸易、筹备展览会和从事新闻报道等正当业务的。这次逮捕本身就是对起码的国际法准则的粗暴破坏。
据法新社四日发自里约热内卢的一则消息报道,在发生这次逮捕事件当天晚间,里约热内卢所在的瓜纳巴拉州的保安局长古斯塔沃·博希斯上校在向这家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巴西亲美军事政变当局没有任何足以证明中国人员犯罪的证据。博希斯还说,“曾经搜查过新华通讯社的办公处,但未发现任何涉嫌的物证。”在这种情况下,巴西当局理应立即释放他们,并采取措施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正常业务活动。
但是,截至目前为止,九名中国人员已经被非法拘禁达十二天之久。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外交部以及中国各有关方面相继要求巴西当局澄清这些中国人员的处境,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并且立即予以释放,使他们恢复正常的业务活动,巴西当局迄今仍未作出相应的答复。
据在巴西政变后一度被巴西当局拘禁的出席在巴西培兰城举行的拉丁美洲大学改革和教育民主化代表大会的智利代表、智利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基督教民主党党员路易斯·马伊拉在回到智利后于十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同另外两名智利学生代表内梅西奥·阿拉亚和玛丽·伊莎贝尔·卡斯蒂略一道被巴西当局逮捕;他们同九名中国人员、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学生和其他被捕者共一百多人被关在政治警察总局的军营的一间狭小的屋子里。
路易斯·马伊拉说,被捕的九名中国人员中有三位年龄较大的曾经受过刑,他们的身上留下了用火和其它刑具拷打的痕迹。他还说,这九名中国人员和其他被捕者得不到正常的三餐,每天只能得到一些饼干和水。
路易斯·马伊拉在他的谈话中,还证实了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下,巴西当局企图勾结台湾蒋介石集团来进一步迫害被捕的中国人员的政治阴谋。他说,巴西当局在逮捕九名中国人员后,曾经向他们扬言,要把他们送往台湾。这九名中国人员立即在五、六两日展开绝食斗争,直到巴西政变当局“许诺”不将他们送往台湾为止。他说,这些中国人员还曾经表示将不惜任何代价进行坚决的斗争,来粉碎企图把他们劫往台湾的阴谋。
意大利的安莎通讯社在这些中国人员被捕后不久曾经发出过内容相同的报道说,这些中国人员有可能被送往台湾,这些中国人员为此开始绝食,只是在巴西政变当局作出不把他们送往台湾的保证时,他们才停止绝食斗争。
在此以前,美国通讯社也透露了这一政治阴谋。据合众国际社四日发自里约热内卢的一则消息报道,发生这次逮捕事件以后,台湾蒋介石集团驻巴西“大使馆”的一名“代表”立即赶往当地的警察局进行阴谋活动。这名台湾蒋介石集团的特务事后公开扬言,被捕的九名中国人员将不会被释放。其后,美联社九日发自里约热内卢的消息还说,一名台湾蒋介石集团的特务预定到里约热内卢来“询问”被捕的九名工作人员。
世界公正舆论已经发出强大的呼声,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停止对非法被捕的中国人员的任何虐待和政治迫害,并且立即释放他们。

周总理看话剧《海防线上》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薄一波副总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今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七场话剧《海防线上》。
萧劲光海军大将、李作鹏海军中将陪同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登上舞台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和演员们一起照了相。

专栏:社论

独立自由的新非洲万岁!
——纪念“非洲自由日”
今天,正当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日益深入发展的时候,一年一度的“非洲自由日”又到来了。中国人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纪念这个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和解放的日子。
非洲是仅次于亚洲和美洲的世界第三大陆。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着二亿五千多万勤劳勇敢的人民。它是西方殖民主义最早的掠夺和侵略对象之一,也是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兴起最早的一个地方。从十五世纪以来的非洲的历史,就是一部非洲人民同殖民主义者反复斗争的历史。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野蛮统治,给非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把有着光辉的古代文明的非洲变成了“黑暗大陆”。但是,他们永远也不能瘫痪非洲人民的斗争意志。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燎原大火,终于划破了笼罩着非洲的殖民统治的漫漫长夜。现在,非洲的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中,已经有占非洲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四的三十四个国家,取得了独立。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为巩固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控制和干涉、建设独立的民族经济和文化而斗争。还没有取得独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非、津巴布韦、巴苏陀兰、斯威士兰、贝专纳、赞比亚、冈比亚、西南非洲、法属索马里兰等国家的人民,正在展开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民族民主革命的滚滚浪涛,在整个非洲大陆汹涌激荡着。
非洲民族民主革命的发展和胜利,对于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非洲一向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直接统治的地区,是他们维持殖民制度的最后的阵地。掠夺非洲的丰富资源,剥削和奴役非洲的广大人力,是西欧和北美的许多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得以存在的重要物质经济基础。非洲的地理位置和它蕴藏和出产的许多战略资源和原料,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战争和侵略计划中具有极重要的地位。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极其沉重的打击,是对亚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有力支持,也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的伟大贡献。无怪乎美帝国主义者说,“非洲的将来,不管变好变坏,将严重地影响美国的前途。”
正因为这样,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力图镇压和破坏非洲的民族民主运动。对于正在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他们进行着大规模的血腥屠杀、镇压和迫害。对于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他们采取新殖民主义的手法,进行政治、军事、经济上的操纵和控制,文化思想上的渗透和腐蚀,以保持它们的殖民利益。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它一方面积极支持老殖民主义者对争取独立的非洲人民的血腥镇压,甚至利用“联合国军”对刚果进行直接的侵略,另一方面却利用它过去在非洲没有进行直接的殖民统治这一情况,冒充非洲人民的朋友,积极地向非洲渗透、扩张,排挤其他帝国主义和老殖民主义的势力。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最近说,“在民族主义浪潮的冲击下,欧洲殖民国家不得不从一个又一个海外领地撤退。为了填塞因此出现的真空……美国逐步扩大了它的责任。”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不打自招的供状。
所以,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要取得独立和自由,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要维护他们得来不易的独立和自由,都必须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仍然是非洲各国人民的压倒一切的共同任务。
无数事实证明,依靠武力征服殖民地起家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了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和利益,在任何时候也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个“传家宝”。对于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他们固然不遗余力地进行血腥的军事镇压,就是对于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他们在新殖民主义手法破产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地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一九五六年的苏伊士运河事件和美国侵略刚果,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面对着这种情况,非洲人民要争取和维护自己的独立和自由,也只有拿起武器,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殖民地人民的武装斗争是帝国主义最害怕的东西,是殖民地人民争取自己的独立和自由的最有力的武器。还没有独立的各国人民,只有依靠枪杆子,才能从武装的敌人手里夺取到独立和自由。已经取得独立的各国人民,也要把枪杆子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有效地捍卫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否则就会在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面前处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地位。
现在,非洲人民已经越来越认识到了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刚果、安哥拉、南非、葡属几内亚等国人民都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许多非洲独立国家建立了完全由自己掌握的武装部队,要求撤除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军事基地。这是非洲在独立、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上向前迈进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非洲的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没有被全部赶出非洲以前,非洲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仍然受到外来的威胁。加强非洲团结,非洲已经独立的国家同尚未独立的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援,是非洲全体人民获得自由的重要条件。“非洲自由日”是一九五八年在阿克拉举行的第一次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创议举行的。它正是非洲人民互相支持、团结反帝的有力象征。
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人民是同命运、共休戚的。非洲的自由,同亚洲、拉丁美洲的自由也是分不开的。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坚强团结和相互支援、相互鼓舞,是争取和维护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极重要的因素。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独立自由的斗争,并且把这个斗争看作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援。在“非洲自由日”前后,我国首都各界举行了“支持非洲独立周”,以表达中国人民对于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并祝贺非洲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我们相信,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他们的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是任何人也扼杀不了、破坏不了的。在激荡全世界的革命风暴里,新非洲的航船已经冲破千层浪嶂,在地平线上显露出了它的飘扬着革命旗帜的桅杆。全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为它迸发出热烈的欢呼:独立自由的非洲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