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在教学改革战线上

活学活用郭兴福教学方法
我校地质系一年级教师学习郭兴福教学方法,受到很大启发,他们用郭兴福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教师们认为郭兴福教学方法的特点很多,最主要的是:抓活思想,提高自觉性,使学生们明确为革命而学习,用革命的思想来学习。电机六三四班有三位同学,不关心政治,学习上耍小聪明,作业马虎,生活也较散漫。任课教师和辅导教师一起,深入到班里,了解到这几位同学都是工人家庭出身,但是学习目的不明确,他们认为,上大学是为了孝敬父母或将来找个好工作。针对这个情况,教师就从话家常入手,帮助他们进行回忆对比;又同他们讨论话剧《年青的一代》里的主角林育生错在哪里。慢慢地启发了他们的阶级觉悟。从此,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严格了,学习勤奋踏实,成绩有了显著进步,有的还提出了入团的要求。无线电六三四班班干部中有当干部吃亏思想。任课教师、班主任配合党团组织,针对同学们存在的不同思想问题,和他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章,启发同学联系思想进行讨论,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班里政治、学习空气都活跃起来,从后进班级变成四好班。
为使同学们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教师们还以郭兴福为榜样,既对同学严格要求,又耐心教育,经常鼓励,启发诱导,改变了过去注入多,启发诱导少、指责多,鼓励和具体帮助少的作法,从而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生活出现了新气象。如一年级同学,由于没有很好掌握制图仪器和工具的使用方法,每次制图既不准确,速度又慢,制图教研组教师就跟在同学身边,一遍遍地讲解示范,一个个地纠正;同学写不好仿宋字,教师就一笔笔写给他们看;批改作业时,教师过去大都是单纯提缺点或简单地退回重做,而现在是先肯定作业中的优点、进步,然后以正误对比方法,指出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途径。他们还耐心教育,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主动掌握知识。如电机六三二班一位同学,学习死记硬背,重要概念掌握不牢,考试成绩不好。教师通过同他一起复习和做作业,不断启发他独立思考,使他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这些都使同学们深为感动,学习信心和学习兴趣大增。
教师们通过实践,也深深感到要教好学生,就必须象郭兴福那样,以身作则,言教身教,苦练过硬功夫。有的化学教师为提高教学质量,总是认真备课,尽量使课本、笔记、习题、实验有机统一,理论和实际紧密联系,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地质教师在带同学实习的时候,亲自下矿掘进,打眼放炮,有力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实习热情。
浙江大学校刊通讯组

专栏:在教学改革战线上

学生提问的启示
南京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马明老师,这学期新接高三一个班的代数课,他为了了解学生的数学基础,出了十五道题让大家做。一般题目学生都答得不差,只有一道三角题回答得不好。在教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对这道题的解法,展开了讨论,各有各的说法,最后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解法。可是,老师指出这种解法比较烦琐,要大家课后再想想,有没有更好的解法。同学们没有轻易放过这个问题。事隔几天以后,有位女同学找到了一种比较简便的解法。对这个问题,马老师为什么不趁早把结论告诉学生?这是他在教学改革中吸收了同学们的意见的结果。
那还是上学期的事。有位同学曾经问他:“为什么老师证一个定理,解一道例题,路子总是一找就准,推理总是那样正确?我们听讲时,好象都懂了,为什么自己一动手就老是碰钉子?”当那位同学知道教师为了寻找一道题的正确而又简捷的解法,备课时常常要花很多时间,也要碰钉子的时候,就说:“老师,为什么不带我们一起碰钉子呢?也好让我们知道碰到钉子时应该怎么办。”这句话给老师很大启发:把现成的结论告诉学生,尽管是好心好意,可是,却堵塞了学生的思路,妨碍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从此以后,他在教学中就注意了多启发学生思考。 李志成

专栏:在教学改革战线上

一次有意义的讨论会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初三一班田良树,在街上拾到两元钱。他高兴地想:“我们班里正缺少开展文娱活动的班费,这两块钱可以给班里解决不少问题。”他回到学校,马上把钱交给班主任老师,同时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同班的几个同学议论开了。胡荣生赞成留作班费。他认为,既然钱的失主找不到了,给班里集体用有什么不好?陈七斤抢上去说:“那可不行。”班主任感到这个争论很有意思,便把这个问题提到全班讨论。
讨论很热烈,大家争着发言。胡金星说:“绝不能留作班费。如果班里用,落到每个人身上,也等于我用了不明不白的钱,我不干!”话刚落音,陈七斤就抢上去说:“对,这就是集体贪污!”团分支书记张先誉说:“是呀,说是拾金不昧,这样一搞,岂不还是昧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使那些原来主张留作班费的同学心里也亮了,认识到为小集体打算,也是以自私为出发点的。最后,他们把钱交给学校设法送回原主。这意味着集体思想的胜利。
武汉第十一中学 胡紫岩

近协作合理,还是远协作合理?
沙市热水瓶厂的经历对这个问题作了正确回答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五日电 究竟是就近协作合理,还是远协作合理?湖北省沙市热水瓶厂的经历,给这个问题作了很好的回答。
沙市热水瓶厂生产的热水瓶有竹壳、铁壳两种。这个厂除了自制瓶胆、铁壳等主体件以外,有十八种八十多个规格的配套件,由外厂协作生产。去年第三季度以前,沙市热水瓶厂需要的配套件全部由上海、苏州、宁波等地生产供应,其中主要是由上海供应。由上海供应的东西,甚至包括包装箱、包装盒内垫底用的木刨花和废纸屑。是不是本地工厂不能生产这些配套件呢?不是的。其中绝大部分配套件本地都可以生产。只是这个厂的干部总觉得上海大,协作厂多,物美价廉,因而没有同本地工厂建立协作关系。
去年第四季度,沙市热水瓶厂学先进,找差距,看到自己的产品不仅质量比先进厂低,特别突出的是成本比别人约高四分之一,品种也比别人少。这是怎么回事?有一次一位工业领导干部帮助厂里检查工作,他提醒厂里干部说,上海不产稻草,你们连用稻草也靠上海,你们查查看问题的根子是不是就出在事事靠上海上。这番话对热水瓶厂的职工启发很大,大家一查果然是吃了“远协作”的亏。
协作件的运输费用很高,有些协作件的成本中有三分之一是运输费。有些不合格或不对路的协作件需要返工,协作件本身的价值还没有往返运输的运费高。协作厂太远对共同研究增加品种,提高质量也不利。
经过一番细致研究,沙市热水瓶厂改变了以前的做法。这个厂把非靠外地协作不可的铅片、软木塞等六种配套件仍要上海等地协作供应外,其余十二种本地可以制造的配套件,全部改在沙市就地协作供应。
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时间不过刚刚一年,“家门口”协作的好处已经充分显示出来。
首先是资金利用合理,流转费用降低。热水瓶的一些配套件在上海生产的时候,从上海运到沙市一般要半个月,因此库存的配套件一定要有半月的储备,占用很多资金。在沙市协作生产,随要随取,只要早一天到协作厂提货就能保证供应,占用的资金减少了。就近协作还使大批的运输费用节省下来,过去常有的途中运输损失没有了。这样,就降低了生产成本。
其次是便于增加品种,便于提高质量。协作厂相距较近,共同研究改进技术、增加品种、提高质量等问题就比较方便。今年热水瓶厂的产品品种已经由去年的十七个增加到二十四个。过去许多人担心本地协作生产的热水瓶配套件质量不能保证。他们说上海的木刨花好,因为它经过蒸制,比较柔软。其实,沙市的木刨花经过加工蒸制,质量也完全和上海的一样。沙市印刷厂印制的热水瓶商标,开始质量不如上海,后来印刷厂职工革新设备、改进油墨处方,质量也达到了上海生产的水平。据沙市热水瓶厂最近检查,当地协作生产的铸铝手柄、手提环等,质量还比原来由上海供应的好。
就近协作还促进了当地工业的发展。现在同沙市热水瓶厂协作的十一家沙市地方工业企业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生产大都有新的发展。沙市瓦楞纸盒生产合作社今年上半年的产值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九十。
沙市热水瓶厂生产的热水瓶今年曾两次降低出厂价格,出厂价接近了先进厂的水平。不久前在中南地区热水瓶的评比中,这个厂的产品被评为第一类第一名。

西藏翻身农奴得到国家大力扶持
他们组织起来,搞好生产,报答党和毛主席的关怀
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 西藏地区的藏族翻身农奴,今年又得到国家贷放的四千八百多头耕畜和四万五千多件铁犁、铁镐等农具。
民主改革以来,国家对西藏翻身农奴已贷放了一万六千多头耕畜,贷放和无偿发放一百多万件铁质农具。被扶持的农牧户,占全区总户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耕畜、农具,都是无息或低息贷放的。
民主改革初期,西藏十八万农户中,有半数以上的贫苦农民缺少耕畜、农具,生产上有许多困难。现在已有八万八千多户贫苦农民,通过国家扶持和他们自力更生、努力发展生产的结果,都有了耕畜和各种农具。
广大翻身农奴纷纷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毛主席对他们的关怀。山南专区的翻身农奴,五年来得到国家扶持的耕畜三千多头,各种农具数十万件。五年中,他们积极发挥这些耕畜、农具的作用,扩大了农田灌溉面积九万二千多克(一克地相当一亩),改造了近两万一千克的低产田,开垦荒地一万九千多克。仅改造低产田和开垦荒地两项,每年就可增产二百万斤粮食。拉萨地区几个县的农民,今年在得到国家贷放和无偿扶持的近两千部新式步犁和一批耕畜后,积极进行秋耕,秋耕面积比往年大大增加。
数以千计由翻身贫苦农奴和奴隶组成的“穷棒子”互助组,在得到国家扶持后,生产迅速发展,互助组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几年来,国家还拨出七十万元专款,无偿发放给贫苦牧民添置牲畜和牧具。目前,已有三千多户贫苦牧民增添二万八千多头牲畜。

植物保护知识展览受到群众欢迎
全国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举办了这种展览,参观的人次达一千万左右,人们赞扬它对农业生产起了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一种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新型的科学展览——植物保护知识展览,一年多来在全国各地农村巡回展出,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而且推广了先进技术,受到了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植物保护知识展览的内容是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主编的,共分病害、虫害、检疫和农药四个部分,包括四十五个专题。展览内容编辑设计出来以后,共制作了七百多套内容相同的大型、中型和小型的展品,并且复印了大量的彩色挂图和通俗小册子。这些展品和资料发到各省、市、自治区以后,又根据当地的生产特点作了修改和补充,拿到各县、公社和生产队去展出。到目前为止,全国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举办了这种展览,工作开展比较早的省还曾经深入到公社和生产队展出,参观的人次达一千万左右。全国有十二个省建立了经常性的植物保护工作队,用自行车、马车、架子车和“货郎担”装运着这些展品、挂图和资料,跋山涉水,上山下乡,给农民送上门。
由于这个展览的内容密切联系生产实际而又通俗易懂,展出的方式又是由固定展览到巡回展览,由综合展览到单项展览,因此,一年多来,所到之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地方在观众的要求下一再延长展期。人们热烈赞扬这个展览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赞扬它对农业生产起了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
这种展览用形象和通俗的办法,向广大群众普及了植物保护的科学知识,各地干部和社员在参观中看到农业生产因为病虫害而造成严重减产,进一步认识到加强植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许多干部和社员反映,过去认为只要“水大肥足”就能增产,看了展览以后,受到很大教育,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根据展览会上介绍的科学办法,大抓植物保护工作。
植物保护知识展览在各地展出期间,还通过看、讲、听、问、辩等多种方式为各地基层生产单位培养和训练了一百多万名从事植物保护的技术干部。许多地区的技术干部反映,几天的参观学习,等于上了一次进修学校,不仅把以往零星推广的东西系统化了,而且学到了很多新技术,掌握了和病虫害作斗争的重要武器,增强了今后工作的信心。目前,这项展览工作,正在各地农村广泛深入地开展。

我检察工作代表团访越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率领的中国检察工作代表团在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团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步岳,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朱剑明,也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武新宇,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维纲,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凌云、于桑、王一夫、刘春、张友渔、萧贤法、孙晓村、李波人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也到机场欢迎。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五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率领的中国检察工作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后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图为张鼎丞检察长(左九)和前往欢迎的郭沫若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吉林冬修水利工程
比往年进度快质量好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五日电 吉林省农村已广泛展开冬季水利建设活动。在开工头一个月内,完成的工程量已超过了去年整个冬季水利建设工程量将近一倍。已经开工的工程有一千五百多项,绝大部分是社队自办的;一些由国家资助的大型工程,都以维修、配套为主,因此一般可以做到花钱少,用工少,收益快。
据检查,冬修水利工程的质量,一般好于往年。许多地方注意配备热爱水利事业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为骨干,以青壮年民兵为主力组成了水利建设队伍,加强了岗位责任制,并开展了群众性的质量检查活动,修一段,检查一段,验收一段。

宁夏沙漠荒漠地带
发现大片柠条天然林
据新华社银川二十五日电 林业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工作组,最近在宁夏沙漠和荒漠地带发现了大面积柠条天然林。
这些柠条天然林主要分布在自治区陶乐县东部和灵武县磁窑堡南部等地的荒漠草原上,大约有十四万多亩,大多生长良好。陶乐地区的柠条高达数米以上,灵武地区的柠条最高的有五米左右,都比较粗壮,有的象墨水瓶一样粗。这些地区的柠条有一部分集中成片,易于采种。
柠条又名锦鸡儿,适应性强,耐旱、耐寒、耐瘠薄,对保持水土的作用很大。它的根系发达,冠幅大,固土能力强,寿命长达三四十年。因此,这个树种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地区绿化荒山控制水土流失的一个重要树种。

按生产专业化方向进行调整以后
北京医疗器械行业在没有增加投资的情况下,总生产能力大大增长,产品品种增加,质量提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医疗器械行业按生产专业化方向进行调整以后,今年在没有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各种医疗器械的总生产能力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二。
原来基础薄弱的北京医疗器械行业,一九五八年以来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全行业的生产,不论在产品品种、质量和产量上,都还不能适应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去年底,北京市工业、卫生、商业三个部门组成专门小组,调查研究了这个行业的生产状况。他们发现全市五个主要医疗器械厂中有四个厂产品很杂,另五个较小的工厂任务也不固定。有关领导部门决定按生产专业化的要求,统一安排各厂的产品分工和专业发展方向。同时,从别的行业中调出一些产品性质相近、生产能力有富余的小厂,专门生产或兼产医疗器械。现在,全行业已经有十六个专门生产医疗器械的工厂、四个兼产厂和一个拥有三十多名设计研究人员的医疗器械研究室,并且成立北京医疗器械总厂,进行统一领导和管理。
现在,技术力量较强、生产经验较多的主要医疗器械厂,都集中力量生产自己专业范围内的比较高级、精密的产品。其它产品交给小厂生产。所有的小厂也都有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有的专门生产医用衡器,有的专门生产医用灯具,有的专门生产各种型镜。
经过这样调整以后,发掘了各厂的生产潜力,医疗卫生单位迫切需要的医疗器械的产量增加了。北京理工厂把自己专业发展方向以外的医院用的洗衣机、手术照明灯等五种产品交由别厂生产,集中人力物力生产爱克斯射线诊断机和治疗机,使各种爱克斯射线诊断机和治疗机的年产能力提高近一倍。集中力量生产医用冷冻设备的北京市医疗器械厂,把专业分工范围以外的储片铅箱等产品转交别厂生产以后,腾出力量接受了各省市兽医站储存疫苗急需的六十台装配式活动冷库的生产任务,到十月底已经生产出四十五台,运往内蒙古、甘肃、四川、河南等地。
各厂产品集中,发展方向明确,也便于学习先进经验,开展技术革新,改善经营管理,为提高医疗器械质量、增加新的品种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北京五华医疗器械厂原来生产医院二十多个科的手术器械。样样都生产,样样都不精,领导上也顾此失彼。现在这个厂专门生产基础外科和妇产科手术器械。今年已经先后试制成功很多医院急需的微血管缝合针和无创伤血管缝合针。这两种产品都很受欢迎。这个厂的职工今年以来还实现了三十多项较大的技术革新,提高了产品质量。北京科伟医疗器械厂集中力量生产五种重要产品以后,职工们对原来质量不大好的电热恒温箱作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搜集国内外的技术资料,改变结构,重新加以设计和试制。现在这个产品使用性能良好。
一些次要产品交给小厂专门生产,质量提高和品种增加都很快。
今年以来,北京医疗器械行业已经试制成功二十种新产品。其中有用于治疗肌肉扭伤、神经痛等病症的间动电流治疗机、治疗神经麻痹和高血压等症的多形波治疗机等等。

把医疗卫生工作提高一步
宁夏医疗队防治甲状腺肿大症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病防治所等单位联合组成的医疗队,今年再次深入六盘山深处的泾源县,对甲状腺肿大病进行了将近五个月的普查防治工作。
泾源县位于黄河支流泾河源头,居民中百分之九十八是回民。这个地区水里缺乏碘质,不少人患有甲状腺肿大症。由于医务人员的辛勤奔波和精心治疗,全县很多患甲状腺肿大的病人按照医嘱经常服药和吃“碘盐”后,病情重的人由三度降为二度,或者由二度降为一度,现在,很多人的病情已经减轻或者恢复了健康。
五台人民医院为病人节约开支
山西五台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深深体会到农民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他们在给农民特别是贫农下中农社员看病时,尽量为患者节约一分一文钱的开支。医护人员普遍学会了针灸疗法,能用针灸治好的病,就不打针吃药。他们并大量搜集和研究了许多花钱少、收效好的民间验方秘方。对于一些不方便患者的制度也进行了改革,比如:过去一个病人打针只需半针,剩下的半针扔掉了,病人仍要出一针的钱。现在,他们把一支针分别打在都只要打半针的两个病人身上,这样,病人少花钱,药也不浪费。以往,住院病人病愈出院时,已经开了处方的药,即使剩下,也不给退钱。如今把剩下的药如数给病人退款。
天津市儿童医院设快速门诊部
天津市儿童医院分别采用普通门诊和快速门诊两种办法,缩短病人等候时间。
到快速门诊部看病的,都是比较大一些的儿童。看病前,先由有经验的护士试体温,如果确定不需详细检查,病情不太复杂,就挂号快速就诊。在快速门诊部看病的大夫,都是经验比较多的,门诊的病历虽然简单一些,但是由于他们能正确判断病因,对症下药,效果仍然良好。从一九五八年实行这个办法以来,五年中没有发生医疗事故。
文登中心医院实行“五个优先”制度
山东烟台专区文登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看到许多身强力壮的劳动力抬担架或推小车送病人来就诊,如果同一般近道单身病人同样排队等候,会严重影响生产。从一九五八年起,除了急诊室外,对坐担架或小车来的病人实行优先挂号、优先诊病、优先检查处理、优先取药或优先住院的“五个优先”制度。今年一月到十月,来院担架共有一千五百多抬,小车四千二百多辆,陪送人员一万多人。由于实行了这个制度,为农村节约了大批劳动力。
芜湖第一人民医院加强门诊第一线力量
安徽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是芜湖市较大的医院,今年以来平均每天要接待六七百个病人。但是,医院的医务人员长期以来存在着重病房、轻门诊的思想。党委根据群众的批评和反映,首先在医务人员中进行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的教育,提高医务人员的思想认识,重新制订方便病人的新制度。把有经验的医生固定班次,轮流门诊。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情况,及时调整门诊时间。在出现取药排队的现象时,他们又增开窗口,事先调配好常用药,病人一送来处方就能立即取药。
吉林医科大学培养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由白求恩卫生学校发展成长起来的吉林医科大学经常向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参观校史陈列室。今年新生一入学就进行了“将来当什么样医生”的讨论,进一步明确学医是为了革命。学生们平时很注意艰苦朴素,各人都有自己的针线包,各年级都有一套理发、修鞋工具。学生们还利用节日或假日,到学校所属的三个临床医院病房,开展为病人做一件好事的活动,处处以白求恩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的革命精神要求自己。许多毕业生以白求恩为榜样,服从祖国需要,在较艰苦的环境中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武汉一批医护人员从业余医学院校毕业
武汉市最近有二百八十多名医护人员从业余医学院校毕业。这些毕业生分医疗、药学、护理和中医四个专业,共七个班。他们经过三年到五年多的业余学习,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武汉市的业余医学教育事业是从一九五八年发展起来的。目前全市共有业余医学院校二十一所,设有医学、药学、公共卫生、妇科、护理、中医和外国语等十五个专业。
(以上据新华社讯)

十一月二十五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了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和黑田寿男团长(右二)、甘文芳副团长(右三)、半田孝海副团长(左一)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