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对中国的挑衅就是对和平的挑衅
阿《人民之声报》说U—2飞机事件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平”假面具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说中国击落U—2飞机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
评论说,这决不是偶然的行为。现在全世界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间谍与破坏活动是肯尼迪政府发动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新战争的总战略的一部分。
评论说,在肯尼迪上台之后,这种危险的挑衅政策的规模更大了。几个月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世界舆论面前揭露了蒋介石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支持和怂恿下,准备窜犯中国大陆的大规模的军事冒险。而这次U—2飞机窜扰中国大陆领空,华盛顿却千方百计地把自己说成为“无罪者”,好像美国只是向蒋介石集团出售飞机的“商人”。但是,人们却非常清楚,在蒋介石集团的每一敌对活动的幕后,都有着他们的主子——霸占着台湾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
评论指出,这些活动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和平”假面具,它正是利用这种假面具作为掩饰,来欺骗容易轻信的人们,以便使各国人民陷于措手不及的境地。这些活动再一次在各国人民面前揭露了帝国主义者的虚伪性:口头上主张裁军与和平,实际上大规模地准备新的战争。
评论最后说,U—2间谍飞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被击落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挑衅活动永远要遭到同样失败的命运。
据新华社开罗12日电 一些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驻这里的代表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制蒋帮U—2型间谍飞机是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一次严重警告和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巨大贡献。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的索里曼·马利克说:“我们听到人民解放军击落U—2型间谍飞机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美国的这一罪恶挑衅行动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
马利克说:“对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必须提高警惕并加以揭露。像击落U—2型飞机这种对帝国主义者的打击,一定会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奥凯洛对新华社记者说:打下美制间谍飞机证明了中国人民有力量保卫自己的祖国。他要求美国撤除在怯尼亚、台湾、日本以及其他地方的一切军事基地。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奇姆巴说:“美帝国主义者到处在搞紧张。我们认为,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有责任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以挫败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南罗得西亚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达维·姆朋戈说:他认为击落U—2型飞机是对帝国主义的一个警告。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印度尼西亚书记易卜拉欣·伊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强烈谴责美国的U—2型飞机在中国领空进行挑衅飞行。
他是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组织的支 持南非和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斗争的群众大会上提出这个谴责的。
伊萨说:“亚非人民是为反对共同敌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一支强大的队伍。帝国主义者在亚非国家任何地方对我们兄弟的任何进攻,就是对我们自己的进攻。美国U—2型飞机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窜犯——这架飞机幸而被我们的中国朋友击落——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侵犯。”

支持古巴击破美国新侵略计划
莫斯科劳动人民集会谴责美国侵略古巴阴谋
巴西外长重申对古巴的不干涉原则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 巴西外交部长阿丰苏·阿里努斯昨天向以全国产业工人联合会主席丹提·皮拉卡尼和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奥斯瓦耳多·帕切科为首的十五名工会代表重申巴西在古巴问题上支持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的立场。阿里努斯昨天下午在外交部大厦接见了工会人士,回答了有关巴西对古巴立场的一些问题。
据《新闻日报》昨天报道,应邀到巴西来参加9月7日独立纪念日军事检阅的美国将军马克·克拉克曾经奉命转告巴西当局,美国对古巴的入侵已迫在眉睫。克拉克强调要巴西给以“援助”。
据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首都的一些工厂企业、建筑工地和机关团体的劳动人民和职员近两天纷纷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侵犯古巴的无耻阴谋。
12日晚,莫斯科加里宁铣刀工厂、战士机器工厂、自来水工厂、李哈乔夫汽车工厂、第二十四缝纫工厂和巴巴耶夫罐头工厂等分别举行了群众集会。
“纪念1905年革命”电机制造厂的工长拉夫连诺夫在一次集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慎重,如果战争狂人当真要把战争强加于人民,那末他们将逃脱不了希特勒的命运。我们决不容许侵略者肮脏的皮鞋去践踏自由的古巴。
莫斯科第一钟表工厂的工人波波夫在集会上说:“我亲眼看到古巴人民的辛勤劳动,他们建筑了很多住宅和工厂企业,难道说古巴在对什么人发动进攻?不是的!是美帝国主义想扼杀古巴人民的革命精神。但是它的侵略诡计在英雄的古巴人民面前是注定要失败的。”
莫斯科小剧院二百五十多名演员、导演、技术人员也举行了群众大会。苏联人民演员果戈列娃说:我们不能放下武器,我们不能对侵略者的阴谋诡计置之不理。

日共抗议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号召日本人民打击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和侵略阴谋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发言人土岐强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国宣布要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土岐指出,“美国政府继使用U—2型间谍飞机非法侵犯苏联和中国领空之后,又采取这种行动,这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侵略计划。”
他说,“为了武装干涉古巴革命,美国已宣布征集十五万后备役军人。美国恢复核试验是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政策,使这项政策更加露骨和危险。”
土岐强调指出,“处于美帝国主义半占领状态下的日本人民,必须同渴望和平的全世界一切力量——社会主义力量、民族解放力量和国际工人阶级紧密团结,有效地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侵略阴谋。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
谴责泰勒到南越策划扩大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战争将军泰勒再次到南越活动。声明说:“泰勒带到我们土地(南越)上来的只是死亡、痛苦和灾难”。
声明指出,“泰勒这一次南越之行的目的正在于监督执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计划并命令吴庭艳当局和美国军官推行对南越人民的非法战争”。
声明指出,泰勒这次到南越活动以后,美国在那里进行的侵略战争的规模必将扩大。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要对这一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声明接着指出,南越人民始终希望以另一种方式解决南越问题,即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7月20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指出的那样:美帝国主义者撤出南越,由越南南方各有关的政党进行和平谈判。
声明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斯特利计划”和“泰勒计划”并没有产生美帝国主义者所期望的结果。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继续发展,侵略者及其仆从继续遭受失败。因此,可以说,美国干涉者的新阴谋,注定是要失败的。

西哈努克斥南越又侵犯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11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对报界宣布,南越又一次侵犯柬埔寨。
他说,昨天上午,南越军舰三艘在五架飞机掩护下,运送两辆水陆两用汽车和几十名南越正规军在柬埔寨波萝勉省皮姆科县科罗克地区登陆。他说,登陆地区附近的村子和庄稼遭到飞机的扫射和轰炸以及入侵军队的劫掠。他们还绑架了一名柬埔寨保安队员。
西哈努克说,这是明目张胆的入侵。“如果他们发动另外两次进攻,我将断然中断同南越的关系。”
他还说,两天前,美国顾问要求柬埔寨将去年南越人驾驶的飞往金边的一架达科他式飞机或南越的俘虏交还给吴庭艳,作为对南越表示友好姿态。他问道,柬埔寨在这两方面都作了表示,可是它得到了什么报酬呢?南越对此所作的答复是9月10日的侵略。
他还说,这种一再发生的入侵行动的确是令人不能忍受的。
西哈努克给记者们看了村子和庄稼被毁坏情况的照片。

尼泊尔外交大臣在新德里发表声明
尼反民族分子在印度公开活动
据新华社13日讯 新德里消息:正在印度访问的尼泊尔外交大臣里希克什·沙阿11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谈到尼泊尔和印度的关系时说,“我国南部边境各地区所遭受的袭击,是两国目前的不和的主要原因”。
沙阿是在5日到达新德里的。
沙阿说,“应对这些罪恶行为负责的那些人正在严重地损害尼泊尔和印度的友谊,阻碍我们相互谅解的增长。”
他说,“我们知道,根据印度法律,尼泊尔现政府的政敌享有随时宣传自己的政治观点和表达自己对尼泊尔事态发展的反应的自由。当我们看到这些政敌公开煽动暴力活动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发生怀疑,这些活动竟然不是针对这个政府,而是针对边境的无辜居民,其深远目的显然是为了破坏本政府的声誉的。我们断然不能了解的是:有人越过边境向尼泊尔私运军火和进行袭击。”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10日报道,尼泊尔伯甘吉地区数千人9日举行示威,抗议反民族分子在8日企图炸毁一辆尼泊尔客车的暴行。
游行者到印度驻尼泊尔伯甘吉的商务参赞办事处,向他递交了抗议信。他们高呼“打倒反民族分子和外国代理人”等口号。
据报道,8日,两名反民族分子在伯甘吉边境拉沙尔附近用手枪迫使一辆客车司机停车数分钟,并且扬言要炸毁火车。反民族分子一俟旅客们下车对付他们时,立即向印度境内逃去。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华盛顿邮报”抱怨说,如果他们的聪明的政府在一九六○年就公开说出把U—2飞机给了蒋匪帮,“这次事件本来是完全不会引起轰动的”。可是,这家聪明的报纸又说,“没有理由来说为什么就不该出售这些飞机,为什么就不该使用这些飞机”。既然没有这些“不该”,迟说早说又有什么关系呢?既然如此光明正大,“引起轰动”不是值得华盛顿高兴么?
不知是真愚蠢还是假装愚蠢,“华盛顿邮报”到现在还一点不明白,肯尼迪政府是怎样突然值得“抱怨”地站在世界舆论的法庭的被告席上的。
×××
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每当处在千夫所指的狼狈境地时,总是想用说一声“这不过是共产党宣传”,来掩盖自己的焦急不安。现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又采用这一拙劣的老手法,说什么我国揭露美国的间谍飞行“只不过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宣传”。
可是,不仅中国人民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进步人类都同声声讨。连西方资产阶级报纸,包括美国的
一些反动报纸在内,也认为美国难逃罪责。里普对此何以自解?
×××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又在抵赖美国武装的海盗船袭击进出古巴的商船说:“国务院方面还没有收到有关情报”。但他又不得不说,“没有理由认为没有发生过”古巴反革命匪徒的这种袭击。
是的,设在美国迈阿密的古巴反革命总部发表了“公报”,供认了这种海盗勾当。可是,里普又怎能说没有“情报”呢?他怎能抵赖美国的罪责呢?

古巴全力提高工农业生产
多尔蒂科斯强调提高工人政治觉悟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古巴有关部门最近就提高工人的政治觉悟、建立新的生产秩序和健全福利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便充分发挥工人的积极性,提高工农业生产。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的问题,并且通过关于在工厂和农场中加强对工人的思想教育和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的相应决议。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刺激应该同时进行。他同时强调指出了提高工人觉悟的重要性。他说,不应该怀疑这种鼓励能够推动古巴工人阶级每天去为提高生产率和劳动质量而努力。
统一革命组织工会委员会主席和劳工部长桑切斯在会上谈到解决工人内部出现的问题的方式时说,“在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还存在着矛盾。但是,这些矛盾应该而且能够通过使之协调一致的道路解决,因为这些矛盾不是资本主义制度下发生的那种敌对矛盾。”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还讨论了如何在最近时期中在工厂和农场中展开生产竞赛的问题,并且作出推进这个运动的决议。在此之前,全国厂矿已建立一千多个竞赛委员会,动员工人讨论生产竞赛的目标和具体措施。
此外,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还讨论了工人的劳动定额、工厂管理当局和工会签订集体合同以及调整旧的不合理的工资标准等问题。
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一些有关工人福利制度的法律正在制定中。在这方面,劳工部已经公布了古巴历史上第一项社会保险法草案。
劳工部最近还颁布了关于职工劳动、休息和假期、关于工厂和农场的劳动纪律、关于工人无故缺勤等事项的法律。(附图片)
古巴工人正在努力生产

古巴加强革命学校教育
提高马列主义理论的教学质量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正在加强对全国各地革命教育学校的领导,提高这些学校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教学质量,以便培养出更多的掌握革命理论的干部和学生。
到目前为止,在古巴全国范围内已经建立十六所国立、省立革命教育学校和三百三十二所基层革命教育学校,共有一万四千多名学员在这些学校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自从1961年1月建立革命教育学校以来,总共已有四万一千多名学员毕业。
目前国立和省立的学校都加强了马克思和恩格斯著作的教学。除了列宁的著作,教学大纲中还包括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年3月26日反对宗派主义的演说和毛泽东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美国中央情报局与U—2间谍飞机 乐山
空中飞贼美国U—2间谍飞机是由美国特务机关中央情报局策动制造的,它对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国家的侦察罪恶活动,也是由中央情报局组织和指挥的。美国新近出版的《U—2事件》一书(作者为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国会与国防部消息的记者汤麦斯·罗斯和《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白宫消息的记者戴维·威思)就透露了这一方面的材料。
早在1953年,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总设计师凯莱·约翰逊就向美国空军提出了制造一种新型间谍飞机的建议。无疑地,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了鼓励和支持。1954年年初,约翰逊提出了U—2间谍飞机设计图。同年10月底,美国国防部在五角大楼4E964室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中,决定拨款试制。接着,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空军部长泰尔波特、艾伦·杜勒斯的副手比塞尔和约翰逊举行会议,具体地讨论了U—2飞机制造问题。设在加利福尼亚州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一座“绝密”的工厂里,就开始制造U—2飞机。知道这个秘密的,当时只有参与其事的三个主要的科学家、中央情报局局长和他的副手、空军部长、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1955年8月,第一架U—2间谍飞机试飞成功。这一空中的黑色勾当,也随之开始了。
U—2飞机装置的发动机是喷气式的。飞机做得很轻,可以飞到两万米以上的高空,最快的速度约每小时八百公里(在一万五千米高度上)。U—2飞机进行间谍活动的主要设备是电波探测接收仪器、高空摄影机和望远镜等。U—2飞机的这些特性和装置,是适合于美帝国主义在高空中偷偷摸摸地进行侦察、搜集军事情报的需要的。
U—2间谍飞机的活动计划,是由美国总统批准,交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执行的。所有与U—2飞机发生关系的人员都要经过说谎检查器的检验。凡是有关U—2飞机活动的一切事宜,尽量用口头传达,把文件记录减至最低限度。
不仅如此,为了掩饰U—2间谍飞机的侦察活动,中央情报局还同全国航空顾问委员会(后改称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其负责人之一杜立特将军曾担任总统外国情报活动顾问委员会的委员)建立联系,由全国航空顾问委员会出面掩护。1956年4月30日,全国航空顾问委员会就宣布,U—2飞机是用来作为“飞行气象实验站”,进行所谓采集放射性样品的活动的;并说从1956年到1960年,U—2飞机将在全国航空顾问委员会的科学研究计划下出动二百多次,飞行二十五万多哩。而在全国航空顾问委员会里,知道U—2飞机是间谍飞机的真实内幕的,只有四个所谓“科学家”。
尽管中央情报局千方百计掩盖U—2间谍飞机的侦察罪行,但是,U—2飞机不可告人的活动,是终究难逃世人的耳目的。
从1956年到1957年间,U—2飞机一再在美国内华达州和西德凯塞劳顿出事,伪装成“洛克希德飞机公司雇员”的驾驶员都丢了命。尽管最早进入西欧和日本的U—2飞机,是列入“绝密”一类的,甚至于当它们停在美国的空军基地的时候,也有特务人员日夜看守,可是,1959年9月日本杂志《空中展望》在评论一架U—2飞机在东京西南四十哩的一个滑翔机俱乐部的跑道上紧急降陆的事件时就指出,“为什么这架飞机没有标志?为什么它的驾驶员身上没有可资辨别的符号?”
1960年苏联击落了U—2飞机后,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空中间谍飞行的侵略挑衅计划彻底暴露。这次U—2飞机窜扰我国的罪行,证明美帝国主义扩大U—2飞机侵略的活动,愈来愈为猖狂,肯尼迪政府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加阴险凶恶地热中于准备和煽动侵略战争。
(附图片)

泰勒的命运 苏春潮
美国将军泰勒在南越着实忙了几天,从西贡的美军司令部到战场,从军事基地到“战略村”,从中部高原到沿海,一切能看到的他都看到了,可就是没有看到他想要看到的一样东西——美国在南越的“特种战争”的胜利。
对于泰勒来说,这的确是件扫兴的事。不到一年以前,泰勒作为肯尼迪的特别顾问和
“特种战争”的鼓吹者,跑到南越去拟订了美国扩大侵略南越的计划。那时候,这个朝鲜战争中的败将简直被当作美国在南越和东南亚的破产的侵略政策的“救星”。美联社当时报道西贡许多美国官员的看法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南越的前景从来没有这么明朗过”。他们甚至欢呼美吴集团“已经到了反败为胜的阶段了”。这家美国通讯社在另一条电讯里甚至说,泰勒的计划不但将决定美吴集团的命运,“可能还会决定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命运”。
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按理说,这段时间不算长,可是对于泰勒来说却不算短。因为按照作为泰勒计划的蓝本的“斯特利计划”,消灭南越人民爱国武装只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按照这个目标,在过去十一个月里,泰勒计划的一切细节都实施了。现在泰勒在南越看到了一幅他所策划的“特种战争”的场面:一万名美国军队,控制和指挥着三十多万名吴庭艳军队,到处杀人放火,进行“扫荡”;一百多架美国直升飞机来来去去,忙碌不堪;“战略村”里囚禁着大批的农民;美国的武器装备遍地皆是……
但是,胜利在哪里呢?不久以前的兴高采烈、雀跃欢呼到哪里去了呢?在西贡,美国“军事顾问”们像考了零分的小学生似的哭丧着脸在悲哀地背诵“游击战术”,而在南越广大的土地上和丛林里,人民武装的战士们正在使侵略者疲于奔命、到处挨打。直升飞机像秋天的雁一样跌落在猎手的脚下,而
“战略村”的碉堡和围墙也挡不住人民争取独立的泛滥的春洪。曾经为泰勒计划欢呼过的美联社,在9月10日的一则消息里也不能不向重到南越的泰勒委婉地指出“一些消极的方面”,其中“一个严酷的事实”是,南越人民爱国武装“完全像一年前一样坚决地进行战斗——并且拥有了较好的武器,兵力没有明显的减少”。换句话说,南越人民爱国武装越战越强了。
当然,美联社的这种指点是多余的。泰勒自己肚里有数。他在路过东京的时候就承认“结局”并不“在望”,并且宣称美国“准备”在南越“做更多的事情”。显然,肯尼迪政府派遣这位行将走马上任充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将军到南越去进行活动,就是为了策划美国扩大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来阻止和扑灭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但是,将近一年来南越局势的发展已经说明,南越人民不但决定了自己的命运,而且也决定了泰勒和一切美国侵略者的命运,那就是:充当南越人民手下的败将。(附图片)
泰勒南越出巡图 米 谷

美国“和平队”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