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揭露和反对肯尼迪政府加紧间谍飞行疯狂备战
朝鲜报纸指出U—2飞机事件表明美国疯狂备战
美帝头子肯尼迪的假面具完全剥下了
全世界人民对肯尼迪战争政府的阴谋必须保持最大警惕
据新华社平壤12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制蒋匪帮U—2间谍飞机侵入我领空。各报在评论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国空中间谍飞机,这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一次严正的警告,并显示了中国人民武装力量可靠地保卫着中国和亚洲和平与安全的战无不胜的威力。
《劳动新闻》在题为《无耻的挑衅》的评论中指出,美制U—2间谍飞机9日侵犯中国领空和不久前美国U—2间谍飞机侵犯苏联远东领空,这种连续的侵犯行为是对社会主义各国不能容忍的挑战,激起了全世界人民无比的愤怒。
评论说,臭名昭彰的U—2间谍飞机事件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多么疯狂地在远东和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战争准备,作为这种阴谋的一环,它是多么猖獗地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罪恶的侦察活动。这还说明,肯尼迪政府是美国历届政府中最凶恶的战争政府,肯尼迪是超过他所有前任的战争狂人。
评论强调指出,美制U—2间谍飞机这次侵犯中国领空,同肯尼迪的军事顾问泰勒到南朝鲜、日本、台湾、南越、泰国等地进一步加紧美国侵略阴谋的活动有密切联系。这完全剥下了美帝国主义头子肯尼迪的假面具。
评论说,全世界人民对以肯尼迪为首的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保持着最大的警惕。他们充满坚定的决心,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而坚决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继续进行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愚蠢的活动,那么,同窜入中国的U—2间谍飞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一样,它必将遭到可悲的下场。
《民主朝鲜报》的评论说,为了拯救在远东和世界各地土崩瓦解的侵略集团和加强战争准备,美帝国主义强盗是不择任何手段的。

古巴报纸说肯尼迪政府的欺骗性暴露无遗
U—2飞机事件再次证明美帝是和平公敌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制蒋匪帮U—2飞机窜犯中国大陆领空,是美国的挑衅和间谍计划的一部分,因为蒋介石是美国的傀儡,也是美国政府的驯服工具。评论说,“随着时间的消逝,肯尼迪政府的虚伪性和欺骗性愈来愈暴露无遗。”《今日报》指出,美国U—2飞机不断窜犯社会主义国家领空,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西柏林和古巴十分顽强地推行的战争政策的一部分。”评论最后说,“中国武装部队已经给予帝国主义冒险家以有力的回击,新的挑衅行为将遭到各国人民的强烈抗议。”
古巴《世界报》发表的评论说,美国的这种挑衅和侵略罪行遭到世界公众舆论的谴责。人们看到,美国政府是世界各国和平的头号公敌。

日《读卖新闻》说美国推卸不了罪责
美国是侵犯中国的直接挑衅者
《朝日新闻》和许多评论家指出美国危害和平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就中国击落U—2飞机事件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同这次事件有牵连。
《读卖新闻》和《东京时报》10日的评论都说,虽然肯尼迪政府保证不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飞行,可是中国击落U—2型飞机的事件证明,美国在继续假手别人用U—2飞机来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
《读卖新闻》11日发表了一篇社论,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所作的企图推卸责任的声明表示异议。社论说,中国“认为U—2事件是美国的直接挑衅,那是十分自然的事。”社论说,“不能把这件事轻轻说成是仅仅同北平和台北有关的事件就算了事。”报纸指出,“的确,美国是有着无法摆脱的牵连的”。
报纸说,事实上,如果认为蒋介石集团“是替美国使用这些飞机的,那将是十分现实的看法。”
《朝日新闻》10日的评论要求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停止这种“偷偷飞入”社会主义国家的活动,因为这种“不祥的飞行是会损害世界和平的”。
日本外交问题评论家入江启四郎在10日的《产经新闻》上发表谈话说:这个事件证明美国仍然在空中对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他说:“这绝不会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无法否认,这种行动不会有利于远东和平。”
日本军事评论家林克也说,他并不认为,只有蒋介石集团才对U—2飞机侵犯中国大陆领空之事负责。
他说,中国领空经常被U—2飞机侵犯。

缅甸曼德勒《人民报》撰文指出
美国必须对间谍飞机事件负责
泰勒到台湾同U—2飞机窜扰中国都非偶然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缅甸曼德勒《人民报》在今天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总统军事特别助理、即将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泰勒“到达台湾和美制U—2型飞机窜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空进行间谍活动,无论怎么说都不是偶然的。”
文章强调说,“虽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的U—2型飞机被说成是属于台湾蒋介石匪帮的,但是,它是美国造的,间谍活动又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同意下进行的。美国政府必须对此负责。”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派遣U—2型飞机进行间谍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进行挑衅,大大地危害了世界和平。”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最近以来制造了一系列的加剧紧张局势的事件,这次U—2型飞机事件是其中的一部分。美制U—2型飞机曾侵入了苏联的领空。古巴的哈瓦那遭到美国炮舰的轰击。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策划发动对古巴新的进攻。西德法西斯分子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唆使下,不断在柏林进行挑衅。
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和侵略远东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并且要求缅甸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

印度尼西亚报纸抨击美国蓄意侵犯中国
美国在世界各个角落准备战争
各国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就中国击落美制U—2飞机一事发表社论说:这一事件证明帝国主义执意奉行侵略政策,而社会主义则忠实于自己的和平政策。
报纸说:U—2飞机的飞行证明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不断使局势恶化,应该受到谴责”。
《新闻服务》11日的社论说,在美国U—2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后不久,就传来U—2飞机在中国领空被击落的消息。这很清楚的表明,这些侵入他国领空的犯罪行动确实是有计划的。
社论说,不管为这种侵略性的冒险飞行寻找什么借口,这两起事件都是一种危险的挑衅行动。
社论说,U—2间谍飞机事件正好是在由于美国的军事挑衅,古巴局势变得紧张的时候发生的。这也使人们警惕,美国正在世界各个角落准备侵略战争。
社论指出,人民不仅不会为帝国主义的这种冒险行动所吓倒,相反,对帝国主义的愤怒将更加激烈,并将成为更强烈的抵抗行动。

专栏:资料

美国U—2型飞机
9月9日被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的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是美帝国主义使用的间谍飞机之一。从1956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就经常利用它在世界各地进行间谍活动。
U—2型飞机装置的发动机是喷气式的。它可以飞到两万米以上的高空,最快速度约每小时八百公里,它在作间谍飞行时,每小时速度约七百五十公里。它在高空飞行中,可以关闭发动机进行滑翔,所以它在空中最长的飞行时间可达九小时。
为了增加飞行高度和航程,U—2型飞机比较轻,它的总重量只有七千二百公斤。飞机机身全长十三点七米,机翼是很细很长的,翼尖之间距离达二十四点四米,从外表上看,好像是架滑翔机。
美帝国主义不仅利用U—2飞机从美国本土空军基地起飞进行间谍活动,而且把这种间谍飞机派驻英国、西德、日本、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和冲绳、台湾等地区,以这些国家和地区作为基地,侵入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中近东、北非、东南亚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上空,进行间谍活动。1960年,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派遣U—2型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当即被苏联武装部队击落,并且引起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此后,美国侵略者仍然没有收敛它的侵略行为,而且在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这种罪恶活动更为猖獗。肯尼迪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剧世界紧张局势和搜集情报,最近正在实行一项用U—2飞机在全球进行间谍活动的计划。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政府在8月间已把三架U—2飞机派往英国,这只不过是美国在执行上述计划的“大西洋方面”;而在“太平洋方面”,也在极力加强,最近又决定把两架U—2飞机长驻澳大利亚。美国侵略者最近派遣U—2型飞机不断进行间谍侦察活动,8月30日,美国U—2飞机侵入苏联远东南萨哈林斯克市以东地区上空,9月9日,美制蒋匪帮U—2飞机又窜入我华东地区上空进行侦察活动,为美国侵略者搜集情报。
美帝国主义利用U—2飞机在世界各地进行间谍活动,激起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极大的愤怒。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再发表声明,揭露了美国政府这种罪恶活动,许多亚非国家的人民对U—2飞机侵犯它们国家的领空,也向美国提出了强烈抗议,驻有U—2飞机的日本、英国等国家的人民曾多次举行集会,要求美国间谍飞机从他们的国土上滚出去。
(新华社)(附图片)
美国政府一贯利用U—2飞机在全世界进行间谍飞行。上图是一架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空军基地上准备出发的U—2飞机。下图是U—2飞机上的侦察仪器,其中藏着七十毫米空中照相使用的胶卷

美帝国主义加紧备战到处挑衅
美国利用泰国作基地加紧干涉南越
侵泰美军轮番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侵略战争
新华社11日讯 美帝国主义正利用泰国作为它武装干涉南越的基地。美联社10日发自泰国呵叻的一条消息透露,美国早在三个月前,即美国同泰国就美军进驻泰国达成协议后不久,就开始轮流调派驻泰美军的官兵参与镇压南越人的战斗,作为训练驻泰美军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家美国通讯社说,驻泰美军“获得在南越担负战斗任务的一个机会,是为了应付在这里可能爆发的那一类型的战争所作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这家通讯社引述驻泰美军的教官斯基芬顿中校的话说,今年5月调到泰国美军第二十五师第二十七步兵团第一战斗队的几乎全部军官都已经在这个计划下到过南越受训一个星期。在轮换的基础上于上月底开到泰国的第二十五师第三十五步兵团第一战斗队,也将实行这个政策。
斯基芬顿说:驻泰美军的训练着重于“游击战”。他说,每一批从泰国到南越受训的美军官兵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战地上,“有时参与他们的同类单位的战斗任务。”
他说,从驻泰美军的各单位抽调军官和士兵到南越同在南越的美军一起研究作战,再回到他们原来的单位作报告。
斯基芬顿还透露,美国军事当局也已经拟订了在泰国训练美军的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所有第一战斗队的五个步兵连将部署到所有毗邻老挝的泰国东北部和北部地区接受训练。他说,第三十五步兵团第一战斗队的一个连已经开到乌汶东北的一个地点作“侦察和熟悉地形”的训练,此后,这个连将再往北调。
斯基芬顿还说,美军当局正要求泰国政府同意美军在一个稻田地区进行军事演习。

美国核导弹潜艇将调往太平洋
合众国际社透露矛头是指向苏联和中国的
据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部昨天宣布,一批装备有“北极星”式核导弹的美国潜艇将调往太平洋,以关岛作基地。
美国通讯社在报道海军部上述声明时并不掩饰美国这种军事部署的侵略意图。美联社强调指出,关岛“在战略上处于中太平洋区距离共产党中国只有一千八百海里的地方”。它说,美国海军此举“使共产党世界在亚洲的侧翼易于受潜艇所携带的射程一千四百英里的核弹头火箭的打击”。合众国际社也说:“北极星潜艇是设计来在敌国海岸外长期潜航的;如果有必要,它就在战争爆发时向主要目标发射核导弹。从理论上说,被指定进驻关岛的那些潜艇将能沿苏联的西伯利亚海岸和共产党中国大陆(沿岸)之外游弋。”

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美国又宣布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10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国将在9月22日以后的某个时候恢复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的一系列大气层核试验。
声明说,从9月22日起,约翰斯顿岛试验场周围的禁区将重新禁止通行。它又说,这些试验中将包括一些高空核爆炸。
约翰斯顿岛的试验场在7月26日因为高空核爆炸失事而受到巨大的毁坏。美国的高空核爆炸扰乱了地球周围的宇宙空间,已经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美国同一些南美国家
举行反潜艇演习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日电 美国和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武装部队在南大西洋水域举行的反潜艇联合演习今天进入第二阶段。这次演习是在美国中将安德逊指挥下举行的。

美国“和平队”头子在雅加达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活动以后于昨天离开雅加达回国。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施里弗在印度尼西亚停留期间,曾与苏加诺总统、首席部长朱安达、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其他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施里弗已安排“和平队”的代表日内前来印度尼西亚,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制订利用“和平队”的详细活动计划。

中越友协代表团离越回国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 由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早晨乘飞机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黄国越,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副会长陈辉燎,教育部部长阮文宣以及越南许多著名人士和华侨代表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参赞汪滔、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曹言行等也到机场送行。
9月11日晚上,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举行招待会,欢送代表团。春水会长和杨秀峰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热烈颂扬中越两国兄弟般的、深厚的友谊。
春水在讲话中表示越南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的斗争,支持中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东南亚的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方面所采取的严正立场。
杨秀峰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并再次表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支持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于8月29日应邀到达河内。在越南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庆祝盛典和群众庆祝活动,参观了河内、海防、鸿广等地的许多工厂、矿山、学校、农业生产合作社,访问了越南各群众团体。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各地、各单位领导人和工农群众的亲切接待和热烈欢迎。

我乒乓球队抵达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应邀前来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一行十三人,在领队、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和副领队、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的率领下,于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到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体育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哈尼斯,体育联合会乒乓球部主席阿布拉哈姆、副主席库恰尔和巴拉,捷克斯洛伐克乒乓球国家队总教练斯蒂佩克和安德里亚迪斯、卢佐娃等。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仲曦东和使馆人员也前往欢迎。
中国乒乓球队将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十天。

我国新任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到达科伦坡
新华社科伦坡11日电 新任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在11日到达科伦坡。前往机场欢迎他的有锡兰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莫内腊韦拉,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政治局委员库马拉西里,锡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古纳瓦达纳夫人、阿齐兹,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驻锡兰的外交使节等。

中蒙射箭友谊比赛结束
中国队获男女团体总分冠军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中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射箭代表队的友谊比赛,已于9日结束。中国男、女代表队分别获得了男、女团体总分冠军。中国选手还获得了男子三个项目和女子三个项目的总分前三名。
经过7日、8日和9日三天的比赛,中国队的徐开财获得男子七十、五十和三十米的个人总分冠军,成绩为一千四百七十六环。潘兴常、张浪水分别赢得了个人总分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中国男子队的团体总分为四千二百二十九环(计三名运动员的成绩)。中国女选手李淑兰获得女子六十、五十和三十米的个人总分冠军,成绩为一千五百零八环,赵素霞和王荣娟获第二名和第三名。中国女子队的团体总分为四千三百七十九环。
在这次友谊赛中,中国队的潘兴常曾在8日以二百五十九环的成绩,平了男子七十米单轮的中国纪录。
中国男、女射箭队已经结束了在蒙古的访问比赛,于10日下午乘火车回国。

万象数千人集会支持联合政府
富马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建设老挝 苏发努冯强调保卫联合政府反对破坏阴谋
新华社万象11日电 万象今天举行有几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支持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
首相富马亲王以及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诺萨万都在会上讲了话。
富马亲王在谈到当前的局势时说,联合政府的组成是老挝人民的胜利。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十三个国家保证了它们不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他说,老挝接受任何国家的无条件的援助,同所有国家、首先是老挝的邻国建立外交关系。他接着说:我们的任务是要彻底执行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团结起来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是落后的,只有独立的经济才能保证我们的中立。
苏发努冯亲王在讲话中感谢老挝人民、万象市民以及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老挝联合政府的支持。他说,尽管碰到了许多困难,不到三个月以前组成的联合政府还是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当前的迫切任务是达成停火协议,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社会主义国家以前没有机会援助我们,现在有机会援助我们了。苏发努冯亲王号召人民加强团结,保卫联合政府和和平,同旨在破坏联合政府的某些集团的阴谋作斗争,同来自外部的祸害作斗争,并为争取实现国家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繁荣而奋斗。
诺萨万说:联合政府给老挝带来了和平,避免了外国的干涉和侵略。但是,政府当前的工作是复杂的,因此三方面必须互相谅解。

美帝无恶不作
用毒药杀害老挝人民
新华社川圹12日电 据 “老挝之声”电台昨天晚上揭露,美帝国主义最近竟利用其走狗用毒药毒害老挝解放区和平居民。
电台揭露说,美帝国主义最近曾通过一些寮松族人,把几十公斤毒药运到解放区。
电台说,8月21日,川圹省芒坎县有几十个人吃了米粉后中毒,其中,有十个中毒严重,险些丧命。

为谁“志愿服务” 拾 益
三年以前,一个美国堪萨斯大学毕业的农科学生戴维特·纳得尔来到了越南南方。他是美国的一个所谓福利组织——“国际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他在越南南方的山区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进行了广泛的活动,学会了当地的语言,据说目的是“帮助他们改进耕作方法”。他甚至于还写了两本关于山区民族文化的书。
现在,当美国决定在越南南方强迫武装高山族来镇压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的时候,纳得尔摇身一变,成了美国陆军的“文职雇员”,负责诱迫山区民族替美国侵略者卖命。这个“志愿服务”的所谓农学家兼学者,终于暴露了他原来是个打进山区民族的美国特务。
纳得尔的例子说明在所谓“志愿服务”的招牌下,美国特务怎样渗入并且长期在伪装下潜伏在别的国家里待机而动。而现在,美国正在通过所谓“和平队”,在更大的规模上把这种“志愿服务”送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里去。据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宣布,到今年年底,将有五千名“和平队”员进入四十个国家从事这种所谓“服务”。
施里弗最近来到了东南亚,并且在新加坡替合众国际社写了一篇吹嘘“和平队”一年来的“成绩”的报道。据施里弗说,美国“和平队”的“后起之秀”们已经使大多数“老手”感到“吃惊”。“老手”是谁?施里弗没有说。但是戴维特·纳得尔这个“志愿服务”的“老手”,却提供了一个形象,也反映了美国这批“后起之秀”们的嘴脸。

美国加紧为西德建立导弹部队
西德把两个导弹营交北大西洋集团指挥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联邦国防军”今天把由美国当局训练并且装备着“奈克”式防空导弹的两个营,交给北大西洋集团司令部指挥。波恩权威人士透露,还有四个用美国“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装备的营,不久也将交给北大西洋集团。这种导弹能安上核弹头。
这些导弹营的士兵必须在美国布立斯堡演习场受三星期的导弹发射训练。
此外,西德空军还准备在明年开始建立九个装备“隼”式导弹的机动营。这些营的骨干队伍已经组成,他们都是在美国受训的。
美帝国主义经常在菲律宾训练一些国家的军队,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附图片)
图为美国和菲律宾进行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的情形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