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组织更多城镇杂肥支援农业
浙江省供销社生产资料经营处
一说到利用城镇杂肥,有人就会想到比较大的城市。其实,为数众多的一般城镇里,杂肥资源也很丰富。
目前,浙江省一般城镇的居民可以提供的杂肥有人粪、垃圾、柴灰、猪栏粪、鸡粪、鸭粪、兔粪、污泥、污水、杂骨、杂毛、头发、鱼卤、肥泥等二十多种。我们曾在黄岩县海门镇、平阳县敖江镇、瑞安县城关镇作过调查,平均五口人的一户居民,每年可以提供的杂肥大约有四十多担。机关、团体、学校、企业等单位的杂肥数量也不少;工厂、商店除人粪、垃圾等杂肥外,还有下脚和副产品,如理发店的头发、水果店的果皮果壳,豆腐店的豆腐水,水产工厂的鱼卤、鱼鳞、鱼肚肠,皮革厂的皮硝,屠宰场的猪毛、污水等;城镇公共厕所的人粪,街道、广场的垃圾,阴沟泥等,数量也是很大的。如海门镇每天可扫垃圾八十担,敖江镇的公共厕所平均每天可积人粪五十担左右。把这些杂肥充分利用起来,不仅可以增加农业生产,而且还可以改善城镇环境卫生。
城镇杂肥的潜力很大,但是零星分散,容易流失。并且品种多,体积大小不一,有的容易保管,有的难以久存,因此必须根据不同的品种,采取不同的积肥方式。当前除了要求城镇卫生部门根据需要,增加公共厕所、垃圾箱等积肥设备、工具,并进一步动员广大居民减少肥料流失以外,还可以提倡以下传统的积肥或收肥方法。
一、农民进城镇自找自积自担。城镇附近的生产队和社员,向来习惯于进城镇积扫公共场地的垃圾,在集散地点建造公共厕所积人粪,挖阴沟泥,担阳沟水,筛瓦砾灰等。对于到城镇积肥担肥的农民,有关部门应该给予种种方便,生产队则应给他们合理的工分报酬。如平阳县塘川人民公社东山、西山等九个生产大队二十八个生产队,组织了一百十二个社员常驻敖江镇收集各种杂肥。生产队采取定数量、定质量、定工分的办法,大大促进社员进城积肥的积极性。这些生产队在今年头五个月里就积各种肥料三万九千多担。
二、以新换旧。有的地方的农民为了多积肥,有跟城镇机关、团体和居民以新换旧的习惯,如与养猪户挂钩,以定期运送垫猪栏的稻草换取猪栏肥,用新的鸡鸭窝垫换鸡鸭粪,以新土调换陈土等。
三、划分积肥、用肥责任区。目前城镇主要肥料的管理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不论机关、团体和居民所有的人粪,统一由负责管理环境卫生的部门清理,再分配转售给生产队使用;第二种是,不论什么地区的农民都可以进城镇购买肥料;第三种是,除公共厕所由卫生部门统一清理外,居民则划分地区,与附近的生产队挂钩,签订长期合同:居民将肥料等售给固定包干的生产队,生产队定期到居民处清理挑运。我们曾征求过居民、农民的意见,他们认为县城以下的市镇都接近农村,采取第三种办法较好。
四、利用小商小贩收购。
为了调动城镇机关、团体、学校、企业和居民积肥的积极性,对主要杂肥应该规定出合理的价格或议价的幅度,并且做到谁积收入归谁。
利用城镇杂肥的工作牵涉面很广、部门很多,有许多工作必须大家共同研究,分工协作,才能解决得好。因此,最好成立一个管理城镇杂肥的组织,由城镇居民委员会、用肥的公社、生产大队、当地卫生、供销社等有关部门参加。城镇有关部门和居民组织,应该向居民和职工进行支援农业的教育,进行积肥和讲卫生的教育,动员居民、职工把所有肥料积起来,如及时修理厕所、便桶;勤垫勤出猪栏鸡窝;大扫除时,把可作肥料的污泥、污物存在一起;把垃圾中的砖头瓦片等尽量拣出。用肥的公社、生产大队,应该及时组织生产队、社员定期清理挑运包干地区的肥料,清理时帮助搞好城镇卫生。负责城镇环境卫生的部门应该及时增添、修理环境卫生设备,特别是合理调整公共厕所、垃圾箱的布局,不足的适当增加,破损的随时修理。当地供销社要关心整个城镇杂肥的利用,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扩大收购,并与本身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能组织更多的杂肥下乡,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
(原载《浙江日报》,本报有删改)

增强公社抗灾力量 力保棉花正常生长
国家多方扶植石家庄棉区
调拨二千九百多台设备,帮助棉区扩大了电灌面积三十多万亩;供应八万多件配件,使当地适时检修好四千多台排灌机械和一批机井、水车;供应大量农药和杀虫器械;拨给比去年同期多两倍以上的棉花专用化肥六千二百多万斤;向一些资金不足的生产队发放了贷款三百九十一万多元,贷给了价值十八万多元的小型电灌设备等。
新华社天津12日电 河北省著名产棉区——石家庄专区的农民,今年在和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得到国家多方面的援助,从而保证了棉花的正常生长。
目前,许多公社的女社员们正在喜摘新棉,准备把棉花卖给国家。同时,不少地方,社员们还在抓紧最后时机,继续忙着喷撒药粉,治虫害;受干旱的地方,社员们在继续浇水、中耕,力争棉花结大桃、早开絮。
位于河北平原中南部的石家庄专区,棉产量占全省总产量四分之一左右,每年能为国家纺织工业提供大量商品棉。为了扶植集中产棉区的公社战胜灾害,多产棉花,国家首先帮助这个专区扩大电力灌溉面积。今年头七个月,国家除调拨给植棉的公社电动机、变压器等电力灌溉设备二千九百多台以外,还拨了大量的动力线、高压输电线和水泵胶管等。这些设备绝大部分已在农村安装起来,使这个专区扩大了棉田电力灌溉面积三十多万亩。去年夏天,记者曾经到过这个专区的藁城县,那时这里正在兴建刘海庄、张家庄两座变电站。最近,记者又到了藁城县,看到两座变电站已经建成,新架设的高压输电线路纵横交错,从变电站伸向广阔的田野,不少生产大队新安装了配电变压器。今年这个县新添的电动机和变压器就有四百多台,使很多电井的设备配了套。
同时,国家还供应这个专区八万多件排灌机械配件,四万一千多吨机油和煤炭,大量的水车管子和链子,以及打井用的铅丝、窗纱等物资。这就使当地能够适时地检修好了四千多台排灌机械和一批机井、水车。目前,电灌面积较少的束鹿、无极等重点产棉县,因为得到了国家的支援,不仅排灌机械的开车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多,而且还增加了一批水车和砖井。
今年,石家庄地区持续一百五十多天没有下过透雨,旱情比1960年还严重。各产棉公社的社员在抗旱中,由于扩大了电力、机械灌溉面积,进一步增强了抗旱力量,因而使棉花生长正常。凡是电力、机械灌溉区的棉田,一般都浇过两三次水,多的浇过五六次水,棉棵长得健壮,棉桃结得较多。藁城县南洼公社韩辛庄生产大队,去年有一部分棉田使用电力灌溉,今年七百三十七亩棉田全部使用电力灌溉,普遍浇了三至四次水。现在,好的棉花每株有成桃二十多个,幼桃八九个,一般的每株也有成桃十七八个,幼桃五六个,普遍长得比去年好。
在棉花整个生长期间,曾遇到了一连串虫害,其中棉蚜和造桥虫发生的面积都较去年大,延续时间长。由于商业部门及时供应了大量农药和四千多部喷雾器等杀虫器械,发生棉虫的各社、队得以迅速防治了虫害。这个地区还得到商业部门供应的大量棉花专用化肥。据了解,今年1至7月份国家调拨给石家庄地区的棉花专用化肥共达六千二百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还多。因此,今年这里的棉田追肥面积和每亩施肥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现在,这些追施了化肥的棉田,棉花都长得分外茁壮。
这个地区的一些资金不足的生产队还得到国家银行发放的贷款。据束鹿、藁城、晋县、无极、赵县、正定等六个重点产棉县统计,缺少资金的生产队,今年得到了长期和短期贷款共达三百九十一万多元,使他们适时购置了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这些生产队还得到了国家贷给的价值十八万多元的小型电力排灌设备等。(附图片)
湖北松滋县和平闸公社永裕大队第九生产队开始收摘新棉。这是妇女队长覃章秀和这个队的妇女代表们在查看棉花质量
张其军 权超摄(湖北日报供稿)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十三次会议
听取了中央气象局副局长饶兴关于气象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六十三次会议,听取了中央气象局副局长饶兴作的关于气象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任免事项,任命张苏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武新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免去张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的职务,免去周兴、李士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职务。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的部分部长、副部长,列席了会议。

张北牲畜市场散记 新华社记者 石子侃 周志清 交易频繁
8月中旬,我们来到河北坝上草原地区的张北县。在县城北面用半人高土墙圈起来的一片广场,便是这个县的牲畜交易市场。广场的中心,横竖交错的钢丝绳上,一排排地拴着牛马骡驴等大牲畜,牛犊和马驹挨在母畜身边乱蹦乱跳。牲畜群的周围,人们三个五个一起,操着不同口音在商议着交易的事情,他们是公社和生产队的代表。市场上的评议员,被这帮人拉过来,又被那帮人扯过去,累得满头大汗。负责开成交票的窗口处,人群挤成了堆。管打烙印的老人,问清买卖双方以后,拿起烧红的烙印,在牲畜的左臀部一戳,畜毛一冒烟,牲畜一扭屁股,就露出一个“北”字来,这说明这头牲畜已有人买去了。牲畜交易所负责人刘华庭告诉我们:从5月开市到8月中旬,共成交牲畜四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30%左右。从质量上看,立即能使用能繁殖的牲畜占70%。张北人民培育的体高劲大、能拉善跑、性情温驯的“张北马”,也卖出了六百多匹。 买卖公平
牲畜交易所副主任秦元,已经做了三十多年的牲畜交易工作了。这位年近六十岁的老人在介绍今年的牲畜交易情况时,谈起了一种往年少见的现象:许多买主和卖主不直接议价,只要买主看好牲畜,双方就去找评议员;而在过去,买卖牲畜都是双方自由议价,在争执不下时才由评议员评定的。8月17日,对口淖公社社员陈文牵来一头牛,被宝坻县一个姓刘的看中了,双方都让对方出价,但谁也不肯开口,于是一起去找秦元。秦元牵着牛溜了一趟,对双方讲明牲畜的优点、缺点,按照市价评定了价格。双方都没有意见,立刻成交了。
为什么双方不直接议价呢?秦元问了一问卖主和买主。卖主陈文说:“双方都是大队、生产队的干部,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生产,我张大嘴要大价,觉得对不住兄弟队。”那位姓刘的买主说:“我要是先给小价,然后一点一点往上添,和过去做买卖一样,也觉得对兄弟队怪刻薄的。”
谈到这里,秦元感慨地说:社会主义的事业发展了,人们的觉悟也提高了,像过去卖主漫天要价,买主就地还钱的事,现在没有了;卖主把牲畜夸得山响,买主把牲畜挑剔得“一钱不值”的情况,现在也没有了;卖主帮助买主挑选牲畜,或者主动把牲畜的毛病告诉买主的事情却大大增加了。 “保险站”
我们正在和刘华庭、秦元他们谈话,两位买主来找他们,说是卖主把“点眼证”丢了,请他们马上去解决这问题。“点眼证”是什么呢?按照刘华庭的指点,我们来到了牲畜检疫站。
在一间宽阔的大店里,我们找到了检疫员黄登奎。只见一群卖主拥挤在黄登奎的临时办公室里,这个问道:“到钟点了吗?”那个问道:“我们的马明天能不能上市?”
黄登奎告诉我们:检疫站是为防止牲畜传染病而设立的。按照政府规定,所有牲畜不经检查是不许上市的。人们说的“点眼证”就是指的马骡驴没有患鼻疽病的证明。鼻疽病光用肉眼看不准确,得用鼻疽菌素液点在马骡驴的眼睛里,点后每隔三个小时观察一次,要经过九个小时才能确定有无鼻疽病。刚才人们问“到钟点了吗”,就是问到了九个钟头没有。检疫站对牲畜的其他病,如蹄疫、角膜炎、疥癣等,也都作检查,只是以鼻疽病为重点。由于牛不传染鼻疽病,只凭眼力观察,认为健康的就发给检疫证。
为了把检疫工作的重要性解释得更清楚,黄登奎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最近,大囫囵公社和大西湾公社的社员罗定、王举,各牵着一匹马来到检疫站。在作点眼试验时,马的眼结膜发炎,肿胀,浓性眼屎增加,黄登奎用火印在马的左臀部打上一个“十”字,表明患有鼻疽病。但是卖主不同意,一再说他的是好马。当时在场的天津、武清、饶阳、宣化等地来的人也有点不大明白。黄登奎就牵过罗定的那匹马,用两只手在马鼻子上连续滑了几下,马很快打了一个大喷嚏,流出了浓状鼻涕,还发散臭味。这时,罗定、王举两人才信服了。罗定说:“这次学了一招,回去一定按你的意见,对它进行隔离、治疗。要不是你细心地检查,使兄弟地区买去一匹病马,那多不好啊!”“牲畜旅馆”
买主买好一批牲畜,或者卖主卖不完的牲畜,一时不能赶走怎么办?这也不用着急,牲畜市场有一个押运队专门处理这个问题。他们为买卖双方管理牲畜,还为买主押运牲畜。买主把牲畜交给他们,就不用操心了,到约定的时间去张家口等着验收就是。因此,买卖牲畜的人们都称押运队为“牲畜旅馆”。
买主将牲畜交给押运队,第一道手续是打号子,即用火烙铁在牲畜的屁股上打上各种不同的烙印。如邯郸专区买的牲畜打“1”字,保定市的打“3”字,天津专区的打“5”字,宣化县的打“7”字等。按押运队队长李宪的话说,打了号子就算保了险。
为了说明打号子的作用,他给我们讲了一件事情。8月7日夜,夜牧小组赶着四百多匹马来到草滩。因为几根电竿倒了,电线挂了一下马腿,把马群吓惊了,跑丢了四匹。第二天正要派人去找,城关公社树儿湾生产队放牧员梁万锦,牵着三匹马送来了。他说:“我算计着准是你们的,屁股上打着‘7’字哩。”另一匹马跑到了白沙泉子生产队也被这个队的放牧员送回来了。
夜牧很辛苦,押运更辛苦。按照规定,畜群不允许走公路,一是怕牲畜损坏路面,二是怕碰到汽车,造成牲畜惊群,妨碍汽车运输。走小路,从张北县到张家口有九十多里,中间要走很多窄路和无草滩地区,特别是“吊死鬼湾子”和黄土坡两个险处,坡陡,湾急,路窄,一边靠高山,一边临深涧,稍一不慎,引起牲畜惊群,就有掉下涧的危险。押运员们总是小心谨慎,让牲畜安全到达张家口。
8月3日,押运队给邯郸、徐水、唐县、新城押运一百二十匹马,在路过“吊死鬼湾子”的时候,他们派人把好路的进口和涧边,让最有经验的押运员领头,使牲畜走成“一字长蛇阵”。这时,押运员既不能让牲畜吃草,以防挤成疙瘩,又不能大声?喝和用鞭子抽打,以防惊群。经过近三昼夜的辛劳,他们在8月5日把这批牲畜押运到了张家口。从5月到8月中旬,这个押运队已经为各地押运了一千六百多头牲畜。(附图片)
张北骡马市场一角(速写) 慈旭

应邀参加越南国庆庆祝活动后
杨秀峰率中越友协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12日讯 以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为首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应邀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乘飞机由河内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及有关方面人士。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及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全国射击冠军赛赛完五个项目
解放军射手获五项比赛第一名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1962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今天又有两个项目比赛结束。至此,从竞赛开始以来,全部十二个竞赛项目中,有五项已经比赛完毕。解放军射手获得了这五个项目的第一名。
今天举行的男子自选大口径步枪三百米一百二十发卧跪立射,是被称为“射击马拉松”的项目。整个射击时间长达六个半小时。由于射手常常要托几次枪瞄准才射击一发子弹,所以在比赛中每个人举枪的重量总和常达上千公斤,因而对射手们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个考验。今天,解放军队参加这项比赛的五名射手都进入了前八名。获得冠军的是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1122环)保持者、二十三岁的运动健将李炳友,他的总成绩是1104环。去年9月才开始参加射击运动的二十岁的上士刘伟生,以1090环的成绩获得亚军。第三名是解放军另一名运动健将郑臻明,成绩是1076环。
今天结束的另一个项目,是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六十发慢射。解放军队二十五岁的运动健将张德胜战胜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567环)保持者、吉林射手张鈜,以543环的成绩赢得冠军。张鈜以一环之差(542环)得第二名。第三名是解放军队三十三岁的运动健将邓文彬,成绩535环。
据新华社武汉电 1962年全国射击冠军赛11日继续在武汉举行。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九十发卧、跪、立射比赛,共有二十二个单位的三十八名射手参加,结果解放军队二十二岁的运动健将冷桂英以八百四十环的成绩取得冠军。亚军是湖北队二十二岁的运动健将毕龙树,她的成绩是八百三十一环。内蒙古队的运动健将陆桂珍以八百二十八环的成绩得第三名。
有十七个队的三十一名射手参加的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比赛,从10日起分三组进行。11日第一组十一人已经比赛完毕。成绩最好的是解放军队的姜立恒,他射五十发子弹共命中二百二十五环,接近了陕西射手应万珍保持的二百二十七环的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