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工会会议支持古巴革命
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争取古巴人民已经赢得的解放
墨、厄、巴等国政治活动家高呼:保卫古巴就是保卫拉丁美洲
新华社圣地亚哥9日电6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的拉丁美洲工会会议在今天闭幕。
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由智利、古巴、巴西、乌拉圭、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六个国家的工会组织的代表组成的协调执行书记处。这个机构将负责筹备在一年内召开关于建立拉丁美洲工人统一工会的大会。
会议还一致通过关于支持古巴革命的决议。决议指出,帝国主义是工人阶级以及拉丁美洲发展的主要敌人;帝国主义和由它强加的新殖民主义目前正在同拉丁美洲国家的财政寡头势力和大地主勾结在一起,对工人阶级进行残酷的剥削。决议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消灭这种剥削,并且争取古巴人民已经赢得的解放,夺回属于祖国的一切财富。
会议还通过关于争取拉丁美洲各国的民主、维护工人的基本权利以及其它几项决议。
据新华社10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9日在《新闻报》上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新的军事威胁。
在谈到美国为侵略古巴而采取的准备活动时,卡德纳斯指出,美国政府官员“已经由于他们所拥有的战争力量而变得昏头昏脑”。他说,加勒比海地区当前的局势是“美国本身由于它的错误的政策”所引起的。墨西哥共产党在8日发表声明,号召墨西哥爱国人士同全体拉丁美洲人民一道,来保卫古巴革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双手,不许美国发动对古巴的侵略。”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9日电
厄瓜多尔一些政党、工会和和平组织的领导人分别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军事挑衅和策划新的侵略。
厄瓜多尔共产党领导人理卡多·帕雷德斯说,美国对古巴进行的侵略活动是对保卫自决原则的各国人民的挑衅,是对争取解放的各国人民的挑衅,是对世界和平的挑衅。他强调说,古巴得到拉丁美洲各国、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世界其它各国人民的支持,他们对美国对古巴的侵略不会袖手旁观。厄瓜多尔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乌果·萨拉查说,保卫古巴革命的斗争,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特别是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所进行的一系列挑衅活动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9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流亡在乌拉圭的巴拉圭二月革命党地区委员会总书记奥斯贝托·罗德里格斯说:“如果正在策划的侵略古巴的事件竟然发生的话,我们将起来保卫古巴”。
他强调说,“保卫古巴就是保卫我们自己,因为整个拉丁美洲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场。古巴只是取得胜利的第一道战壕”。他又说,我们对古巴兄弟负有通过我们可能利用的一切手段来保卫古巴革命的道义上的义务。

多米尼加的示威群众带着一张摇椅——象征多米尼加统治者博内利送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礼物,并举着画有博内利跪着给肯尼迪献摇椅的漫画,讽刺多米尼加独裁者奴颜婢膝的丑态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国威胁古巴就是威胁世界和平
亚非舆论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挑衅和侵略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在社论中指出,美国总统肯尼迪要求国会授权他征召十五万退伍军人重新服役,是美国针对古巴的大规模备战和对古巴发动新侵略战争的具体步骤。社论指出,这不仅威胁着拉丁美洲的和平,而且还威胁着世界和平。
社论说,美国的这一行动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其目的在于把古巴变成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的地方,就像它在老挝、柬埔寨、南越和许多其他地区进行干涉一样。
《人民日报》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寻找“借口”对古巴发动进攻,全世界人民必须对这一点提高警惕。报纸相信,在对付帝国主义进攻时,古巴有足够的巨大力量来埋葬一切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8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对古巴的挑衅和侵略。声明说:“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威胁民族解放运动就等于威胁世界和平。”
声明指出,“美国曾在1961年对古巴进行过侵略。现在,它又在准备对古巴进行侵略。因此,我们号召缅甸人民谴责美国政府的这种行动并且阻止它的侵略步骤。”
据新华社开罗9日电 这里的《星期日进步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态度,并支持古巴加强军事力量对付侵略。
社论斥责肯尼迪下令动员十五万美国后备军的行动说:“美国对古巴新政权的敌视是臭名远扬的。华盛顿害怕古巴的经济社会制度对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影响。谁都知道,华盛顿希望哈瓦那当政的人们垮台。”
社论说:“古巴之不得不加强它的军事力量,是由于它有根据地对美国一贯的敌视态度感到担心。”
社论说:“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在政治和社会经济方面作出自己的选择,完全有权武装自己和加强军事力量,特别是当它从经验中知道它的强大的邻国立意要消灭它的时候。”(附图片)
保卫古巴革命保卫下一代

伦敦“星期日电讯报”记者报道
英国无意阻止英国船只运货到古巴
据新华社伦敦9日电 《星期日电讯报》外交记者戈登·布鲁克—谢泼德今天报道,英国拒绝了美国的“紧急呼吁”:它要英国政府阻止被租用的英国船只把苏联供应品运入古巴。
据布鲁克—谢泼德报道,关于这个问题的一项长达四页的美国照会,已经在上周由美国驻伦敦大使馆递交给英国外交部。
布鲁克—谢泼德说:“英国政府的立场看来是这样:尽管它很同情美国对古巴的不安,但是它无权告诉英国商船它们应该运载什么货物和应该走哪条航线。”这个记者还说:“英国运输部的一个发言人昨天证实:许多英国油船和不定期货船正在载运货物到古巴去。有一些油船同苏联订立了长期租约,可以被指定作任何航行。”

美国农民反对垄断资本压价
中西部两万多农民拒绝向市场供应农畜产品
据新华社9日讯 芝加哥消息:美国中西部两万多名农民抗议垄断资本家竭力压低农畜产品价格,拒绝向市场提供商品。他们的抵制行动到8日已经进入第七天。目前斗争的规模还在继续扩大。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农民们还拥到中西部许多城市里的牲畜交易站去提出抗议。在密苏里州的刘易士市,大约两千名农民故意挤进一家牲畜交易行里高声唱歌,使交易被迫中断达八小时之久。在有些地区内,农民们还拦在公路上不让装载猪、牛的卡车前往市场。
据报道,由于农民“罢工”的影响,一周来美国中西部各主要市场的猪肉和牛肉上市量比往常减少了大约四分之一。经营屠宰、冷藏和制造肉罐头等行业的垄断资本家已经开始感到恐慌。有消息说,密苏里州州长已经命令警察“坚决整顿这种局面”。
美国中西部爆发的这次农民大“罢工”是美国广大中小农在大农场的排挤和垄断资本的盘剥下被逼得走投无路而采取的反抗行动。
情况表明,由于大批小农庄遭到兼并,美国全国农庄总数正在迅速减少。据统计,1940年,美国还有大小农庄六百三十五万个,而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只剩下大约三百六十八万八千个。估计今后十年里还要再减少一百五十万个。肯尼迪在今年1月提出的预算咨文中也不得不承认说,为市场提供商品的农场数目在过去五年里减少了28%。
在这同时,中小农户还受到垄断资本极力压低农畜产品价格和抬高工业品价格的残酷剥削。他们每年的收入极低。

巴西政府指责拉瑟达的颠覆活动
舆论揭露拉瑟达得到美国大使馆支持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内阁6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瓜那巴拉州州长拉瑟达进行颠覆活动,从而使民族团结处于危险中。
这项由全国所有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声明是由全体内阁部长签署的。
声明说,“拉瑟达一直在进行颠覆中央政府的活动”,“变本加厉地敌视联邦共处和国家各当局之间互相尊重的原则。
内阁的声明是针对拉瑟达的一次攻击联邦政府的诬蔑性讲话而发表的。巴西公众舆论最近不断揭露,曾经参与去年8月政变的拉瑟达在美国大使馆的支持下,正在把里约热内卢(属瓜那巴拉州管辖)变成一个进行颠覆活动的中心。

美国新殖民主义对非洲笑里藏刀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自由”月刊说,美国“援助”的目的是:榨取巨额利润,进行经济控制,施加政治压力
新华社开罗电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办事处出版的《自由》月刊9月号刊载文章,要求人们注意新殖民主义正渗入非洲。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其中有西德,声言有支持不发达国家的巨大计划。我们应该抱有戒心来看待愿意相助的表示,要问一问何以这样热心‘帮助’,美国这样不断努力热中于照顾亚非和拉丁美洲的年青国家的原因和用心何在?我们会发现,帝国主义的投资不是出于热爱人民而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不是为了有利于这些国家,而是为了有利于外国投资商。”
文章接着说:“帝国主义无意给予真正的援助来发展年青国家的工业,因为如果它们那样作了就不能再向年青国家销售自己的制成品,也不能再像现在那样廉价地把原料弄到手,因此它们想尽办法通过所谓‘帮助不发达的年青国家’的手段来影响年青的民族国家。它们的真正目的不是援助,而是攫取借款的高额利息和从投资中捞到巨额利润。利用投资取得经济控制,以便得以施加政治压力,正如美国过去和现在在刚果所作的那样。”
文章说:“每年都有数百年来遭受压迫的年青国家获得独立。新独立的国家所获得的自由并不是赐与的,而是斗争得来的,斗争到殖民主义者被迫放弃了直接的政治统治。”文章指出,“英、法帝国主义者正在进行挣扎以图保持自己的殖民主义帝国的残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安哥拉人民展开残酷的镇压。”
文章强调说:殖民主义已走近末日了。燃遍整个非洲的政治斗争的烽火,只有在整个大陆获得自由的时候才能熄灭。

马里执政党将召开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执政党——苏丹联盟党5日到7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为即将于9月10日到12日召开的苏丹联盟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作准备。会议是在马里总统、苏丹联盟党总书记莫迪博·凯塔主持下进行的。
将近五百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听取和讨论了有关联盟党的各项原则,党的经济政策、工会政策,非洲政策和积极中立主义政策的报告。
会议最后通过了一个综合报告。会议重申拥护党的不结盟政策,重申要为争取非洲的统一和自由继续斗争,并表示马里继续支持正在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进行斗争的非洲及世界各国人民。
会议强调党的团结的重要性,并要求建立区一级的和全国性的培养干部的学校。
会议确定了非殖民主义化和执行马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各项任务,建议党的领导机构通过建立消费合作社来扩大国家在经济和贸易领域中的活动范围。

英职工大会举行第九十四届年会
反对美国导弹基地 谴责政府工资政策
据新华社布拉克普耳电英国职工大会第九十四届年会7日在布拉克普耳闭幕。年会是3日开幕的,参加年会的大约有一千名代表,他们代表英国职工大会的八百万会员。
提交年会讨论的提案及其讨论情况,反映了英国工人群众反对追随美国的备战政策、反对麦克米伦政府进攻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经济政策的情绪。但是,由于右翼工会领袖操纵表决机器,并且在幕后对代表们威逼利诱,工人群众的许多要求没有能在年会的决议中反映出来。
年会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一项反对美国在英国周围建立“北极星”式导弹基地的决议。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核国家停止试验氢弹。
年会谴责了英国政府的工资政策。由十二个工会提议并且在会上通过了的这项决议说,会议“宣告它完全反对‘冻结工资’”,并且反对政府的收入政策。
会议讨论的另一主要问题是英国加入西欧“共同市场”问题。有的代表在会上提出的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提案最后没有在年会上通过。

口号和嘘声并起 石块和鸡蛋齐飞
伦敦市民痛打法西斯分子
新华社伦敦9日电 两千多名高呼口号、嘘声并作的英国人民昨晚搞垮了一次法西斯集会。
这次集会是由莫斯莱联盟运动的东萨里支部组织的。法西斯分子原来打算在克罗伊登的商业中心举行集会,但是克罗伊登的反法西斯同盟先到了那里。
反法西斯人士一个接着一个地不断讲话,不让法西斯分子使用会场。法西斯分子只得计划到另外地方去举行集会。
在法西斯集会开始后不久,就发生了殴斗。过了几分钟,反法西斯同盟的一大批人到了会场,同时大批群众也集合起来了。讲话的法西斯分子的声音被“打倒莫斯莱”的叫喊声所淹没。石块、鸡蛋和硬币像雨点似的打到他的身上。经过四十分钟的殴斗之后,法西斯分子不得不结束他们的集会。警察却护送法西斯分子离开会场。警察还逮捕了三名群众。

放债为业 重利盘剥 大发其财
南斯拉夫高利贷者非常活跃
新华社9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在南斯拉夫高利贷者非常活跃,而且大发其财。
南斯拉夫《政治报》在8月5日说,在贝尔格莱德,“有一些”以放高利贷为专门职业的人。这些人的“生意很好”。如不久以前,有一个高利贷者把两千第纳尔(南币)贷给一个职员,期限是三天,归还时需付给四千第纳尔,并以手表作抵押,而如果在三天内不还本付息,抵押品就归高利贷者所有。《政治报》还说,贝尔格莱德的高利贷者在放高利贷时,通常都以钟表、衣服、戒指等作为抵押品。在高利贷者那里专设有存放抵押品的“小仓库”。
去年12月6日的《星期三消息报》曾在一篇以《我们的高利贷者》为题的报道中说,在我们这里有不少放高利贷的私有者,“利息往往超过百分之一百”。这些高利贷者甚至公开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如有的广告这样写道:“出借三十万第纳尔,三个月为期,归还时需付四十万第纳尔,需要抵押品。”《星期三消息报》说,“现在,高利贷者正在利用市场行情大发其财”。这家报纸的一个记者在萨格勒布《晚报》上登了两个要求借钱的广告,马上就有七个高利贷者向他提供贷款。“私人银行家”米洛拉德愿借给他三十五万第纳尔,以两个月为期,在归还时需付给四十七万第纳尔。
7月19日的《战斗报》透露,在洛兹尼察地方,有一个名叫卓基奇的家伙“多年来”一直在放高利贷。他主要是放给当地的一些“贫苦农民”。卓基奇曾贷给乌科萨弗列维奇三十万第纳尔,条件是在借债期间,借债者的两公顷半土地上的收获物要归他所有。
8月3日的《新闻晚报》说,伊万格勒地方的高利贷者扎鲍提奇,在三年内曾向三十八个借债者索取了三十六万多第纳尔的利息。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谈到美国策划入侵古巴时说,“这看上去像是一种新殖民主义”。
本来就是十足凶恶的新殖民主义,岂止是“看上去像是一种”而已。但为什么要这样忸怩作态呢?原来是因为害怕引起“亚非国家的愤怒而再制造出一批也许是危害更大的古巴问题。
× × ×
《纽约时报》无可奈何地承认,“如果拉丁美洲国家不支持我们的话,我们的任何直接措施都是不能取得成果的。”这大概就是肯尼迪担心入侵古巴会造成“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拉丁美洲人民同仇敌忾,一致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入侵,足以束缚华盛顿的手脚。这个道理,由此也得到一个证明。
× × ×
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竭力鼓吹“加强”东南亚条约组织。而英国《卫报》却说,这个组织“像一只纸老虎那样在苟延残喘”,并认为这“大概是幸运的”。
看来,英国有人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完全成了美国的工具,并不那么甘心。但美国是不会放弃利用这个披着美国老虎皮的军事集团进行更大的侵略冒险的,英国这个参加者也不会有什么“幸运”。

专栏:资料

美国加紧向非洲渗入
据巴黎《回声报》透露,美国新殖民主义为了大规模地向非洲大陆进行扩张,1962—1963年度美国对非洲的“援助”款项将要增加到近五亿美元。这笔款项等于1957—1958年度数额(九千八百万美元)的五倍,等于1960—1961年度数额(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两倍。这表明肯尼迪政府正把争夺非洲的活动提到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美国以“援助”为名首先在经济上大大地扩展了美国在非洲的投资和销售市场。美国和一些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签订了投资保证协定,或由受“援”国制定新的投资法,给予美国资本以优惠条件。美国对非洲的出口额近年来也有激增的趋势。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材料,1960年美国对非洲的出口总值比1959年增加了 21.5%,1961年美国对非洲的出口较1960年又增长了7.6%。
对于这种美“援”的实质,非洲国家的公众舆论早有揭露。例如《加纳时报》在评论中指出过,正如东方谚语所说,所谓美“援”实际上就等于是:
“他施舍给我们一些骨头,而为他自己拿走了肉。”
下面一些动态情况具体说明今年以来肯尼迪政府的美“援”机器加剧了它在非洲的渗透。 多 哥
今年3月间,美国对西非的多哥共和国进行所谓“援助”的结果,导致了多哥与美国政府之间签订了一项美国投资的保证协定。美国政府同许多接受美“援”的不发达国家都曾签订过这一类协定,目的在于为美国投资铺平道路。 象牙海岸
今年5月间,肯尼迪在同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给予象牙海岸以“援助”,美国将“贷款”建立一家“开发银行”;还将提供教育、农业、渔业和“开发”象牙海岸西南地区的所谓“技术援助”。肯尼迪一面说要“援助”象牙海岸,一面宣称,“以满意的心情注意到……象牙海岸政府欢迎外国私人投资,并给予适当保证而形成的有利气氛”。塞内加尔
美国同塞内加尔于6月29日签订了两项1962年度的“经济援助”协定。这两个协定均由美国的“国际开发署”来执行。总的“援”款为二百四十万美元。这笔款项的绝大部分完全用于美国的文化侵略。据报道,其中的一百九十万美元被指定用于在塞内加尔的考拉克、基伊和达喀尔等三地开办学校。而余下的几十万美元被用于进行“地质工作”。 喀麦隆
今年7月间,美国政府同喀麦隆的阿希乔政府达成协议,由美国“贷款”九百二十万美元,以修建从雅温得到高雅的长达三百三十公里的铁路线。 刚 果
据法新社透露,美国为了鲸吞刚果,竭力在经济上支撑和控制阿杜拉傀儡政权。美国国务院6月28日宣称,美国政府要以最好方法给予刚果以“财政援助”。美国并且通过联合国之手又给了阿杜拉政权一千万美元的贷款,这笔款项被指定用于支付从美国进口的一部分货物。 突尼斯
据突尼斯银行协会公报消息,今年5月间,美国“国际开发署”准备提供突尼斯一笔为数大约一千万美元的新的贷款。这样,在过去的一个财政年度(即1961—1962年)里注入突尼斯的美“援”总额达到了二千七百五十万美元。这种所谓“经济援助”,实质上是为美国商品进一步打入突尼斯市场敞开方便之门。因为这些款项都被指定来支付从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的进口货物。
(润 之)

专栏:经济札记

肯尼迪的难处 史元
1961年2月美国的经济曾因危机爆发而下降到接近1957年的水平。自那时以来,它的经济回升速度之慢创近半世纪来历次危机之后的纪录。据8月27日美国《新闻周刊》的估计,这是四十年来美国经济恢复力最弱的一次。美国劳联—产联曾经根据美国官方的材料编制了一个战后美国经济在四次危机以后十三个月内的恢复情况比较表(见右下表)。从表中可以看出,无论是就国民生产的上升速度、就业人数的增加、失业人数的减少以及工薪收入的增加等等指标来看,1961年危机后美国经济的恢复情况都远比前三次危机(1958年的危机、1954年的危机和1949年的危机)之后糟得多。显然,肯尼迪在医治美国经济的疾患方面不但不比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或杜鲁门更有办法,而是更加无能。他上台时所吹嘘的他将不像艾森豪威尔那样听任美国经济以蜗牛的步伐发展的法螺已经为无情的事实撞得粉碎。
可是,尽管这样,肯尼迪在8月13日和9月1日又连续发表演说,要人们相信美国经济在创造纪录,美国人在过着历史上最美好的生活。他说,在他上台后的十八个月中美国国民经济的总生产已增加了10%,物价是美国历史上最稳定的,失业人数已减少了23%,就业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听起来都非常入耳。但是这些数字就怕同以往比较。况且这些数字也并不完全真实。以就业人数来说,过去几次危机后的十八个月内,美国一般就业人数平均增加约11.3%,而这次只增加了3.6%。艾森豪威尔的经济顾问、密执安大学教授保罗·麦克拉肯最近指出,同上届政府危机后的经济恢复相比,本届政府的经济恢复,在五十四项经济指标上就有四十八项落后。肯尼迪的所谓美国国民经济总生产十八个月以来增长10%也不符合事实。因为事实上只增加了8.3%(除去物价因素)。而且其中约三分之二是在去年完成的。今年以来上升很慢。所谓物价最稳定也是骗人的。
因此,不论肯尼迪怎样讲得天花乱坠,却无法使饥肠辘辘的美国劳动人民相信他的话。而这一点他似乎也有自知之明。《纽约时报》的名记者赖斯顿8月15日不是就说“肯尼迪总统(8月13日)向全国作出的经济报告是他进入白宫以来他要作出的一篇最难的演说”,“他在电视屏幕上的半小时是不好过的”。这就是指肯尼迪要用美丽的言辞来掩盖越来越不妙的经济现实是十分困难的。
可是,既然这样,肯尼迪为什么还要强打精神来为美国的经济吹嘘呢?这位总统所以要勉为其难,主要是着眼于今年11月美国国会议员的改选。共和党正在利用民主党政府在经济问题上的一筹莫展,准备在11月的国会议员选举中争取选民的信任,取得更多席位。这使肯尼迪不得不出来为自己辩护。赖斯顿就指出:尽管“这类事情(指美国国内经济问题)都不是能够轻而易举地列成统计数字或画成图表的,但是总统却试图这样做,他一只眼睛看黑板,另一只眼睛看着选举。”
肯尼迪之所以硬着头皮大吹法螺,不过是要欺骗选民,以便取得政治上的好处,这里不是说得极明白吗?肯尼迪在上台前就进行欺骗,上台后仍然进行欺骗,欺骗再欺骗,这就是他的本色,也是所有的美国资产阶级政客们的拿手好戏。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不过,问题是在进行赤裸裸的欺骗时,马脚必然会当场暴露。因此,即令是老骗子们也会感到这种处境的不好过。肯尼迪的经济演说之所以难而又难,在半小时的演说中如坐针毡,不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吗?他的这种苦衷已为给他捧场的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名记者们所心领神会,不也是完全可以设想的吗?

战后美国经济在四次危机以后十三个月内的恢复情况比较
国民生产  就业人数 工薪收入 失业  失业比率
(农业除外)1961年2月 +8.1% +1.8% +2.5%  -21.2%  5.5%1958年4月 +9.9% +3.5% +5.3%  -30.4%  5.1%1954年8月 +9.8% +5.1% +5.1%  -28.9%  4.1%1949年10月 +13.2% +4.3% +9.0%  -46.2%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