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朝鲜清津二十万人集会游行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清津讯:朝鲜清津市二十万劳动人民9日上午在浦项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和盛大的游行,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和清津人造纤维厂的建成。
清津市到处都洋溢着兴奋和欢乐的节日气氛。街道上悬挂着国旗,张贴着“朝鲜劳动党万岁!”“金日成同志万岁!”的标语。
上午九时,金日成首相走上了检阅台,欢呼声经久不息。
同金日成首相一道走上检阅台的有:金一、朴金喆、金昌满、金光侠、韩相斗和玄武光;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委员长玄武光宣布大会开始。
接着,金一副首相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群众大会结束后,二十万群众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二百响礼炮相继轰鸣,天空中布满了彩色缤纷的小降落伞。
劳动人民带着各种模型参加游行。
最前列的一个模型是一匹白色的飞马,马上的骑手举着一幅有金日成同志绣像的大红旗。接着是六匹快马奔向六个建设高地的模型。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在检阅台前面走过,充分地表现了向六个建设高地发动最后攻击的劳动人民的大无畏战斗精神。他们当中有钢铁和煤矿工人、建筑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社员、文艺工作者和大学生等。
一个描绘英勇的抗日游击队战士的模型在广场上出现,人群中发出了响亮的欢呼声。一队在攻占六个建设高地的紧张战斗中创建了功勋的革新者的队伍走过来了。走在前头的是清津人造纤维厂的建设者们,他们胸前的共和国勋章和奖章闪闪发光。
游行持续了两小时。
这一天,在清津举行了青年和儿童的盛大文艺演出。金日成首相和其他党政领导人观看了有二万七千名青年和儿童参加的名为“我们光辉的祖国”的大规模演出会。
晚间,清津劳动人民举行了盛大联欢晚会。

防治病虫害 除草施肥
苏联农业飞机翱翔田间上空
据新华社莫斯科讯 苏联在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地使用农业飞机来保护和促进农作物的生长。据报道,目前,用于农业方面的飞机为大约两万个集体农庄和五千多个国营农场服务。这些飞机进行的工作包括防治某些地区的甜菜的病虫害,消除玉米、小麦、麻和其它农作物的杂草等。用飞机消除杂草和追施矿质肥料,可以使作物产量提高。

把图鲁夫发电站的电流输送到全国各地
波兰架设首条四百千伏的高压输电线
新华社华沙9日电 波兰正在架设第一条四百千伏的高压线路。这条长达三百公里的高压线路将把图鲁夫发电站的电流输送到全国各地。
这条由格但斯克、卡托维兹和克拉科夫的电线线路建设公司职工建设的高压输电线路,是波兰设计师、工程师们创建的。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极其困难和复杂的技术问题。目前在欧洲还只有西德、瑞典、英国和苏联有四百千伏的输电线路。
这条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工程正在以每月平均二十一公里的速度进行。

越南轻工业发展迅速
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 955年的二十倍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轻工业产值到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1955年的二十倍。仅在1961年,越南北方就生产了五千五百万米的纺织品,比前一年约增加10 .8%;肥皂五千二百吨,增加110%;纸张四千一百吨,增加65%。
自从1954年和平恢复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扩建了在抗战时期建立的工厂,恢复或用更多的机器装备了许多工厂和工场。这些工厂和工场在法国殖民主义者被驱逐时,都或多或少地遭到他们的破坏和遗弃。现在,越南北方已建立了许多新的工厂来生产电力、茶叶、鱼罐头、针织品、文具、搪瓷用品、糖等。此外还有一百七十家地方企业和九千多个生产消费品的合作社。
由于整个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轻工业的发展,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和加强了它的对外贸易。除了输出煤和铁以外,它还输出许多轻工业产品,如橡胶制品、搪瓷用品、用具以及大米、花生油等农产品。

阿尔巴尼亚展开群众性找矿运动
两月内发现不少铬、铜、铁、镍等新矿苗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展开了群众性找矿运动。
据矿产地质部统计,在7、8两个月,报矿资料达二千多件,发现了不少铬、铜、铁、镍等新矿苗。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在6月底一提出由群众找矿的号召,全国广大山区居民就积极投入了这一运动。各地党、团组织都召集了积极分子会议,并召集猎人、伐木工人和青年学生们座谈找矿意义。地质工作者和大学地质专业学生也深入各地,举办矿产标本展览会或采矿讲座,帮助群众识别矿石。学校的老师并利用暑假和学生们一起划片分区地组织了采矿旅行,这样在很短时间内就报来了大量的矿苗资料。北部的斯库台区到8月中旬就收集到了三百八十三件,其中具有价值的有一百零六件。南部一个山区的学生们在集体找矿旅行中发现了五十多处可深入查探的矿场,并且丰富了自己的地质知识。很多年老的山民和经常出没在山林中的打猎手和伐木工人也报来了不少极有价值的材料。斯库台区的年已七十多岁的山民戈尼一人就报来了五件资料,并亲自送来了矿石样品。普克区少先队员塔西戴达利用暑假时间找到了三十多处。这些来自群众的报矿资料,为地质工作者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线索。
阿尔巴尼亚群众性找矿运动在去年就开始了。山区居民和广大农村青年都把找矿作为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去年7、8两月,群众报来的矿讯达六千多件。

罗马尼亚雅西州的工业发展
雅西州是罗马尼亚全国十六个州之一,它位于罗马尼亚的东北部,面积达一万平方公里。过去,雅西州是罗马尼亚最落后、最偏僻的地方。今天,雅西州面貌迅速改变了,这个州的工业建设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它已成为罗马尼亚先进工业区之一了。
最近十年内,雅西州的工业总产量增长了四倍左右。全州内建起了二十四座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全国闻名的现代化新工厂。不久前,雅西州的摩尔多瓦小城里,一座近代化的滚珠厂——波尔得拉滚珠厂建成并投入了生产。这座滚珠厂的建成,对罗马尼亚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大意义。第一批印有“罗马尼亚共和国制造”字样的各种滚珠,已应用到机器、拖拉机、石油设备等上了。
从罗曼城到雅西城的途中,有一座罗马尼亚独一无二的工厂:第二化学厂。这个厂生产各种抗生素等药品。雅西抗生素工厂在罗马尼亚药品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过去,罗马尼亚没有自己的药品工业,那时,甚至阿斯匹林也要靠进口。现在,罗马尼亚已从一个进口阿斯匹林的国家,变为出口各种优质抗生素的国家了。雅西州的各个工厂都在为使生产进一步机械化和自动化而努力。在雅西州的抗生素工厂、纺织厂、家具厂等工厂里,到处可以看见用各种颜色的小灯泡来标明生产情况的操纵台。
雅西州工业建设发展的同时,城市建设也得到了很大发展。雅西州的雅西、巴什干尼和瓦斯路易等城市正在迅速建设起来。
在未来的几年里,雅西州将建设得更美丽。这里将要建设一座冶金工厂,这个自动化的冶金厂每年将生产二十四万五千吨钢管和钢材。今年将建成并投入生产的榨油厂,每年能生产十二万吨高级油脂。不久的将来,雅西州将出现新的工业部门:冶金工业、化学设备制造工业,以及塑料工业等等。全州将又有二十六个新工厂投入生产。(尚)(附图片)
图为雅西榨油厂的一角

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全会闭幕
改选领导机构 许德珩再次当选主席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由中国、苏联、朝鲜、越南、蒙古组成的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的第七次全体会议,8日上午在莫斯科结束了工作。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代理主席萨布连柯夫向全体到会者作了“关于第七次全体会议学术报告简况的报告”。
全体会议还通过和批准了委员会的各项决议,包括五国关于1962年至1963年度在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建议,以及各专业组1962年至1963年度的工作计划等。
大会改选了委员会的领导机构。委员会中国方面委员、中国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再次当选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主席,当选副主席的有:尼·米·萨布连柯夫(苏)、姜渐求(朝)、阮仲省(越)和安·达什道尔吉(蒙)。委员会秘书为王耕(中国)。
各国代表团团长在今天的闭幕会上致了词。
第七次全体会议是在8月29日开幕的。在这次会议上,还决定第八次全体会议将于1963年9月在平壤召开。

越南各界纪念杜甫诞辰
黎廷探说杜甫诗歌永远活在进步人类心里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各界人士9日晚在这里举行集会,隆重纪念世界文化名人、中国伟大诗人杜甫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纪念会是由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参加纪念会的有,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副会长陈辉燎以及越南文学、艺术、新闻、教育等各界代表共一千多人。
正在越南访问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张映吾、李季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滔等也应邀参加了纪念会。
黎廷探在大会上讲话时,热烈赞扬杜甫的光辉一生。他指出,杜甫的诗歌不仅受到中国人民的传诵,而且对越南人民也有着悠久和深刻的影响。越南民族的伟大诗人阮荐、阮攸都曾受到杜甫的影响。他说,杜甫的诗歌将永远活在进步人类的心里。
接着,越南著名文史学家孙光阀作了题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诗人杜甫》的长篇报告。

蒙中友协选出新的主席团
迈达尔担任协会主席
新华社9日讯 据蒙古通讯社乌兰巴托讯:蒙中友好协会6日在这里举行全体会员大会,选出了协会新的主席团。
主席团会议确定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担任协会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书记希尔伦担任协会副主席、历史学家德塞扎尔布担任协会秘书。

我乒乓球队结束访苏友谊赛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9日在列宁格勒结束了访问苏联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徐寅生和梁丽珍分别获得这次比赛的男子和女子单打冠军。
男子单打比赛争夺激烈。徐寅生同李富荣在决赛时激战了三局,最后,徐寅生以21比19、12比21、21比11获胜。庄则栋以21比15、21比19胜苏国熙,两人分列第三、四名。
在女子单打决赛时,梁丽珍以21比19、23比21胜丘钟惠,获得冠军。苏联运动员鲁德诺娃以21比23、 21比18、21比16胜帕伊西亚里,两人分列第三、四名。
观看这次比赛的有一千多列宁格勒的观众。他们以热烈的掌声来欢迎中国运动员。

国际高等教育问题讨论会在莫斯科开幕
周培源作报告介绍我国高等教育的成长情况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由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苏联莫斯科大学、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校和列宁师范学院发起的国际高等技术和人文教育问题讨论会,9日上午在莫斯科大学开幕。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中国、苏联、阿尔巴尼亚等全部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古巴、英、美、法、日、印度尼西亚等四十多个国家的教育和科学工作者。
这次讨论会的内容是讨论高等教育的目的、任务、教育方法和提高师资水平等问题。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教授和苏联的契利金就“高等教育的目的和任务”的题目分别作了报告。周培源在报告中介绍了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成长。他指出,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培养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具有远大抱负的青年,新中国的高等学校正在大力培养师资,积极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与加强学术交流。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苏联谢苗诺夫院士和英国贝尔纳教授作了“未来世界的科学和技术”的报告,古巴加略教授作了“在重新发展的国家中的高等教育”,捷克斯洛伐克马列克院士等作了“高等教育和国际联系”的报告。

湖南省工艺美术展览在布达佩斯开幕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中国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展览8日在布达佩斯开幕。这次展览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举办的。

日本公众领袖发表声明
谴责美制蒋匪帮U—2飞机窜扰我国
安斋库治指出,不能容忍美帝对中国的挑衅。宫崎世民指出,这一事件再次表明美帝是和平的敌人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安斋库治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制U—2式飞机窜扰中国领空。
安斋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挑衅行动是决不能容忍的。
他还说:因为日本各岛现在成了美国的侵略军事基地,没有任何东西能保证U—2式飞机不驻在日本本土和冲绳。
他接着斥责了池田内阁和资产阶级报纸掩饰美国以日本为基地进行的侵略活动。他最后说:“必须使广大的各阶层日本人民了解,侵犯日本独立的美国是最恶毒的战争挑拨者。现在迫切需要发动强大的统一行动来反对军事基地,要求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反对‘日韩谈判’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宫崎世民说,美制U—2飞机窜扰中国领空一事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朝中方面治安军官
谴责美方在共同安全区的挑衅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的治安军官在朝中方面的建议下8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议,讨论美方警卫人员在共同安全区一再对朝中方面人员进行挑衅的问题。
据朝中方面治安军官说,在9月8日八点十五分左右,美方的两名警卫人员不让朝中方面治安人员的一辆汽车在板门桥附近美方岗哨前面通过,并且对朝中方面工作人员采取粗暴的、令人不能容忍的挑衅行动,从而妨碍他们正常地执行任务。朝中方面治安军官在会上指出,美方人员在上述岗哨附近对朝中方面工作人员进行这种挑衅行动已不是第一次。朝中方面治安军官要求美方采取特别措施,来制止这种挑衅行为。

泰勒到台湾金门进行阴谋活动
公开叫嚷将在军事上继续支持蒋帮
新华社10日讯 台北消息:新任命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9日结束了在台湾的“访问”。他在台湾进行阴谋活动期间,曾公开叫嚣他将在军事上继续支援蒋介石匪帮。
据报道,泰勒在台湾期间,曾和蒋介石就台湾海峡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并且听取了侵台美军司令部、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等单位的“联合简报”。8日,泰勒飞到金门,“视察”了蒋匪军和这个岛上的军事设施,爬上太武山,窥视我福建沿海大陆。他在台湾时,还“巡视”了台湾中部的空军基地,观看了蒋匪空军演习。
泰勒9日在离开台湾前曾对新闻记者说,他这次台湾之行“是一次非常有用的旅行”。
据台湾报纸透露,美国方面已“初步同意”向蒋介石匪帮提供新式飞机。

蓄意在亚洲制造战争气氛
美国纠集仆从国家举行“反潜艇”演习
新华社10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派出的一艘潜艇9日在暹罗湾附近同泰国海军举行“反潜艇”演习。这艘美国潜艇,将作为演习中的进攻目标和假想的进犯者。
这次“反潜艇”演习是美国在东南亚组织的、有它的亚洲仆从参加的一系列类似演习的一部分。据报道,在来泰国以前,这艘美国潜艇同菲律宾海军和南越海军举行了类似的演习。他们预定还要和蒋匪海军、南朝鲜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同样的演习。

要求清除西德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柏林十万人集会悼念法西斯受害者
新华社柏林9日电 柏林市十万人今天举行群众大会,纪念法西斯恐怖政策的受害者。
参加大会的群众和外国的反法西斯人士,要求清除西德和西柏林的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到会的人为在反法西斯抵抗运动中牺牲的人们默哀致敬。他们还悼念最近在柏林边界上被西德和西柏林挑衅分子所杀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防部队人员。
今天的大会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法西斯抵抗战士委员会、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柏林委员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柏林专区委员会联合组织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昂纳克、洛伊施纳、库雷拉等出席了大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柏林专区党委第一书记维尔纳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过去在希特勒统治时期受到迫害的人,今天在西德继续受到迫害。他呼吁西德工人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为消除西德军国主义而斗争。
维尔纳谴责9月2日在西柏林举行的复仇主义集会,并且谴责法西斯分子日前在西柏林对苏联军人的袭击。他说,这是在西柏林当局和美国占领军纵容下发生的。
他说,西德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分子不能通过柏林,也不能通过任何其他城市实行“东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将不惜一切力量来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柏林边界。维尔纳还号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经济、文化、军事、政治各方面巩固共和国和完成工农业生产计划。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苏联、西德、美国、意大利和法国的反法西斯战士的代表。

美国报纸出面为桑迪辩护
并恶毒诽谤印度尼西亚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第四届亚洲运动会胜利闭幕后,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出面为破坏亚运会的印度人桑迪辩护,并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桑迪的破坏活动所采取的正当行动进行恶毒诽谤。
《华盛顿邮报》7日发表社论,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进行谩骂和诋毁。
它说,第四届亚运会变成一场“暴力恶意及政治愚蠢的肮脏表演”,并且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因此应受到“结结实实的掌握”。
这家报纸把印度尼西亚人民由于对桑迪的行为的正当愤慨而到印度大使馆前进行示威的行动,说成是“暴徒袭击”,并且攻击印度尼西亚政府“鼓动”这一行动,是“这个国家的判断力及成熟性的一种可悲反映”。
《纽约时报》9日的社论攻击印度尼西亚维护亚非团结、粉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破坏亚运会的正当措施,诽谤印度尼西亚政府“屈从”外国的“压力”。

宇宙飞行的座标计算中心怎样工作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东方三号”宇宙飞船正好降落在预定的着陆场中心,这是苏联《真理报》9日发表的一篇通讯中说的。
苏联《真理报》在8日、9日连载了一篇通讯,报道了在“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编队航行期间座标计算中心的工作情况。
通讯写道,这个座标计算中心的作业厅中,有一面墙壁是整整的一大块屏幕。一些小小的卫星和宇宙飞船模型在屏幕的发光地图上运动。
离大屏幕不远处安装了一台专门“地球仪”装置。这个地球仪的表面也有小小的卫星和飞船模型在运动。利用这种装置几乎同观测实物一样,可以观测两艘“东方”号飞船的航行情况。这个装置同快速电子计算机连在一起,所有关于飞船运行的数据经过电子计算机整理后立即变成对飞船模型的“命令”,飞船模型在沿轨道运行时会在地球仪上留下一道红色的痕迹。利用这种地球仪可以十分清楚而精确地再现两艘“东方”号飞船的运行轨道。
座标计算中心的目标指示组的任务是,尽可能精确地确定飞船发射后的实际航行轨道。在火箭发动机工作结束后的几分钟内,这个组的工作人员就已经知道,飞船是否已经进入了轨道,以及轨道是什么样的。
座标计算中心的“T—2”遥测作业组客观地报告着宇宙航行员的状况。“T—3”遥测组不断同处在远离苏联海岸的海洋上的一些测量船保持联系。
通讯指出,“东方三号”航行开始阶段极为顺利,而在这时,座标计算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检查了“东方四号”的轨道计算。
两艘宇宙飞船的编队航行极大地增加了全部地勤工作的复杂程度,工作量不是单纯地增加了一倍。测量轨道、接收遥测信息和“讯号”发报机报告的装置,以及追踪站、计算工具都必须分别对付两艘飞船,其中有一些还必须在严格确定的时刻观测完一艘飞船以后紧接着又观测另一艘飞船。通讯工作也大大复杂化了。
尽管工作量增大和变复杂了,座标计算中心的工作却是更加匀调和更有节律。座标计算中心里的人数众多的各个部和组以及同他们保持联系的地面保障人员,就像一部调整得很好的钟表机械一样地工作着。座标计算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保证飞船从轨道上下降。在大屏幕的地图上标着预定降落区,这里的人们把它叫做“降落场”。地图上标示,两艘飞船及其驾驶员所应降落的基本场,是把卡拉干达市圈在其中的一个矩形。
图上还标出了供飞船在飞不完计划圈数时降落的各种“备用”区。座标计算中心的人们还提出了飞船在预见不到的情况下降落的各种轨道方案。
通讯说,8月14日傍晚,在宇宙飞船场上,在控制航行的总指挥所和调整计算中心里,工作进入了最紧张的阶段——为飞船进行着陆准备。人们再一次描画了各种各样方案,十分仔细地分析了从轨道上下降的路线上的一切阶段,进行了补充的检查计算。
次日晨,总设计师同每一位宇宙航行员通了话,在同他们商量以后作出了弹射降落的决定。他又亲自检查了降落的全部地面保障工作的准备情况。
飞船一个接一个下降,接近苏联国土。负责追踪飞船下降的定位器和地面站测定了飞船的出现。飞船下降经过极好。对宇宙航行员们状况的观测一分钟也未停止。当尼古拉耶夫成功地从飞船弹射出来以后,在整个下降过程中,观测站和专门的收讯中心就不断地注视着他。当他还在空中的时候,着陆组在整理了已传来的数据以后,就有把握地在地图上的降落场中心画上了一个代表着陆点的小十字。和这同时,同下降的“东方三号”飞船的联系也没有中断。追踪飞船运行的各个站都发来了“东方三号”成功地来到预定地点的消息。
波波维奇的降落情况也是这样。(附图片)
这是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在“东方三号”宇宙飞船上拍摄的地球的照片。图中一片黑色的部分是海岸,其余的部分是大陆,可以清楚地看见弯弯曲曲的海岸线,带状的河流,朵朵白云和白云投在地面上的影子。图中十字交叉的两条黑带是飞船“敏锐”型光学定位器上的两条线在照片上的投影
原载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