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通过各项决议
赛扬号召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
刘长胜指出只要工人阶级广泛团结和行动起来,就能保卫住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5月31日至6月2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第二十五次会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作的“关于国际形势及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的报告和世界工联书记特奥多雷斯库作的“关于筹备第二次国际女工会议”的报告。会议最后通过了“就开展争取和平与裁军的斗争致全世界工人和工会的号召书”、“关于印度支那半岛形势的声明”、“关于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斗争的声明”等文件。
路易·赛扬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自从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国际政治局势。他指出,五个月来国际事态的发展证明第五次代表大会及其所通过的现阶段工会行动纲领的分析和总政策是正确的。
赛扬说,世界工联和国际劳工运动深为满意地欢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在长期谈判之后所签订的埃维昂协议。他说:“为了保证协议的完全贯彻执行,还需要进行一场艰巨的政治斗争,战胜秘密军队组织的罪恶挑衅和新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国际劳工运动必须执行自己的重要任务,来声援阿尔及利亚兄弟们。”
赛扬在谈到日内瓦裁军会议时指出:西方国家在会议上所采取的态度,要求工人们保持最大的警惕。他在谈到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时说:在进行争取裁军的斗争的同时,我们必须对帝国主义所奉行的实力政策的一切表现保持最高的警惕。
赛扬举例说:在美国和英国政府蓄意恢复核试验的同时,肯尼迪总统还公开进行威胁,他毫不犹豫地声称,在某种情况下,美国将愿意首先使用核武器。出于同样的实力战略和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战略,美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使南美不受古巴革命的具有感染力的范例的影响,企图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外交上对爱好和平的古巴共和国实行完全的封锁。本着同样可耻的方针,肯尼迪政府假装愿意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举行谈判,同时对南越人民进行公开的军事侵略,企图挽救腐朽的、摇摇欲坠的吴庭艳专制统治。
赛扬着重指出,这一切事实和美国人在老挝的显示实力以及美国和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的新殖民主义计划,进一步证实:造成国际紧张局势和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的根源是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
赛扬指出,但是,与此同时,过去几个月的经验证明,越来越广泛的人民群众正在团结起来反对这种政策;通过坚持不懈和同心协力的斗争,是可以制止这种政策的。
他说:“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这一段短短的时间,使我们能证实我们所通过的纲领的基础是健全的。”“但是,在目前这个阶段,还要做许多工作来广为宣传工会的这个行动纲领,并保证它在工会运动中对整个运动起有益的作用。”
赛扬在谈到工会的团结时说,走向团结一致的道路不是平坦无阻的。必须继续不断对这些障碍加以分析研究、加以揭露,以使工人们都明白。在我们争取团结一致的行动中所取得的结果,即使是部分的和有限的,也必须广为宣传,以便激励这种潮流并采取相应的新步骤。
赛扬指责:自从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南斯拉夫工会领导人贸然企图建议争取团结一致的工作应该朝着另一方向和沿着不同于第五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道路来进行。
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5月31日下午在会上发了言。他说,赛扬同志的报告正确地分析了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国际形势和工会运动的发展。时间虽只有短短的半年,但各种群众斗争的开展,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在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所共同制定的“工会行动纲领”的正确性。
刘长胜指出,这段时期中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各地区的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民群众斗争的活跃和发展。这些斗争都指向同一个目标——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保卫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斗争,正日益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争取裁军、反对美帝国主义恢复核试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扩军备战的斗争有了更大的高涨。“所有这些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汇合成为一股强大的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事实不断证明,只要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民能够广泛地团结起来和行动起来,他们是能够争取到他们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是能够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住世界和平的。”
刘长胜说,在工会运动方面,这段时期中突出的是,工人群众战斗性的大大加强。在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发生了强大的罢工和示威行动。
刘长胜说,在这段时期中,和平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表现十分猖狂,同时又十分狡猾。肯尼迪一面花言巧语地大谈和平,另一面他和他的谋士们、将军们公开发表各种好战的言论,并采取一连串的行动加紧执行其所谓“全球战略”,坚决与世界人民为敌。
刘长胜说,美帝国主义在“特种战争”的名义下对南越人民发动了一场野蛮的殖民战争,侵入南越之后,美国武装部队又悍然登陆泰国,在东南亚地区制造战争威胁。美国一直干涉老挝人民的内政,支持老挝叛军扩大内战,并且实际上参加了老挝的内战,阻挠执行中立政策的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在东北亚,它也正在加紧拼凑军事集团。
刘长胜说,美帝国主义这一切都是在空谈裁军的掩盖下进行的。他们参加裁军谈判,却又拖延和破坏谈判,同时又在太平洋上空恢复核试验,并且以更大的规模从事扩军备战。人们从自己的经验中不断地认识到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坏,更危险。
他说:面对着这一形势,国际工人阶级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团结,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刘长胜指出,当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事业日益向前迈进时,我们不能不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美国劳联—产联和自由工联正在加紧破坏工人团结的活动。在帝国主义代理人所进行的破坏活动中,南斯拉夫工会领导人正起着特殊的作用。他们曾利用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讲台,鼓吹自己的一套奇谈怪论,而且还进行策划所谓“中立工会会议”的幕后活动。“五大”之后,他们更积极地为此进行了活动,最近又把此会议改名为什么“国际工会会议”。南斯拉夫工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年2月间曾再度大肆污蔑世界工联的“排他性”“集团政策”。而且不知羞耻地以重建国际工会统一为己任。“显然这个会议的锋芒是针对世界工联和整个进步工会运动的,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警惕。”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各项文件,综述如下:
“就开展争取和平与裁军的斗争致全世界工人和工会的号召书”指出,各国工人最关心的愿望和切身的利益就是维护和巩固和平。“各国人民通过他们的警惕和统一行动,能够防止战争,迫使接受裁军与和平。这是今天的迫切要求,是将来的光辉现实。”
号召书接着说:“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开幕、争取解决西柏林问题的谈判、法国和阿尔及利亚谈判的成就,为国际局势的缓和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帝国主义者并没有因此而放下武器。”美国政府同英国政府勾结,在大气层中进行了一系列热核试验。西德的军国主义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的支持下,正在企图反对缔结对德和约,使德国问题、特别是西柏林问题的任何和平解决成为不可能。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正在继续推行它作为国际反动派的宪兵的危险政策。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正在遭受着帝国主义者的干预,帝国主义者进行着一种与新殖民主义政策紧密联系着的战争政策。
号召书说:因此,战争危险仍然是严重的。号召书说,“迅速迫使接受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迫切必要性,要求我们加强斗争。”
号召书指出,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应当经常保持警惕。工人和他们的工会组织的群众行动,应该广泛地继续下去。
号召书说:“由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并得到各国许多名人和群众组织支持的、定于1962年7月9日至14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在目前时期有着头等的重要意义。”世界工联号召各国工人和工会会员动员起来,提供有效的贡献,以保证这个大会的筹备和召开取得成功。
“关于印度支那半岛形势的声明”说:“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代表全世界的工人们和工会组织,强烈谴责肯尼迪政府最近派遣军队进入泰国。这是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干涉南越与老挝的严重步骤,是它在东南亚进行局部战争、加紧进行侵略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的一部分,从而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世界和平。”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就干涉南越,扶植吴庭艳血腥的独裁政权。美国政府一贯在老挝进行颠覆活动,扶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扩大老挝内战。美国的出兵行动同时也是对泰国的独立和主权的蹂躏,以及对泰国人民和平生活的粗暴破坏。
声明说:“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再次号召各国工人与人民提高警惕,并采取行动来制止美国在世界这一地区的侵略。它坚决要求立即解散在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要求美国军队从泰国、南越、老挝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撤走。
世界工联再次向这些国家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争取民族独立与祖国统一而英勇斗争的工人和人民表示全力的支援,并且号召各国工人和工会在今年7月20日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时向越南工人和人民表示团结和支援。
“关于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斗争的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为了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曾作了不断的努力。但是,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同盟者的支持下,目前荷兰殖民主义者继续顽固地保持着对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
声明说,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烈地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顽固地拒绝把西伊里安交还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并表示热烈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工会争取使他们的国家完全从荷兰帝国主义解放出来的斗争。
会议在“给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与阿尔及利亚工人的致敬信”中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是法国殖民主义和整个帝国主义势力的一个惨重的失败。由于“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匪徒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犯下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在阿尔及利亚正发展着一个新的严重局势,而法国政府却拒绝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埃维昂协议的忠实执行。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愤怒地谴责这些罪行和破坏行为。
致敬信中说,世界工联再次向阿尔及利亚工人和工会组织表示全力的支援。“我们深信,在7月1日你们关于自决问题的公民投票的斗争之后,全世界工人和工会将热烈地欢迎非洲土地上一个独立国家的复兴”。
世界工联执委会在“为开展对西班牙工人的支援致全世界工人和工会的号召书”中,向英勇斗争的西班牙工人、妇女、知识分子和一切民主人士致敬,号召各国工人和工会,开展一个广大的国际支援运动。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
号召人民踊跃参加公民投票
使7月1日成为自由和自主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的诞生日
新华社突尼斯2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代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参加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负责一般事务的代表肖基·穆斯塔法,今天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踊跃参加根据埃维昂协议将在7月1日举行的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公民投票,求得国家的独立。
穆斯塔法要求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选民册上登记,通过投票“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经过了七年多的斗争和牺牲后早就作出的抉择”。
他又说,“我们将使7月1日成为自由和自主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的诞生日。”
他要求每个阿尔及利亚人都为使全体人民参加投票创造条件。
新华社突尼斯1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预定于7月1日举行的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公民投票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选民登记的截止日期原定是5月30日,现已推延到6月16日。
所有在阿尔及利亚居住而且希望参加自决投票的公民都须在6月16日以前在自己的市镇登记。居住在阿尔及利亚境外的阿尔及利亚公民须在6月10日前提出申请进行登记,他们将用通信方式或委托代表进行投票。
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为了便利在阿尔及利亚境外的阿尔及利亚公民投票,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简化了通信投票和委托代表投票的手续,并且规定可以在突尼斯和摩洛哥就地办理投票人登记的必要手续。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正着手研究解决自决后所将出现的问题的措施,如移交权力和维持秩序等。

西欧霸权争夺战的又一回合
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会谈
英报对法展开又压又拉的宣传攻势
据新华社4日讯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6月2日和3日访问了巴黎。他在2日晚间和3日同法国总统戴高乐进行了秘密的“私下的会谈”。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麦克米伦同戴高乐在这次会谈中讨论了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西欧的“政治统一”问题、法国打算建立自己的“核打击力量”的问题以及东西方关系问题等。法新社3日的一条消息引用“伦敦权威人士”的话透露,在这次会谈中,西欧的政治关系问题占有重要地位,这条消息还透露,这次会谈涉及“欧洲(西欧)大家庭的军事组成”问题。
在麦克米伦访问巴黎之前,英国报刊的宣传表明,英国对法国有可能同西德联合起来把英国排除在共同市场之外而建立起一个“没有英国的西欧霸权”表示感到惊慌,因此,这些报纸企图对法国一面施加压力,一面进行拉拢。这种宣传目前还在继续进行。
《泰晤士报》2日在评论麦克米伦对巴黎的访问时说,麦克米伦不妨向戴高乐表示“在某些问题上,英国同法国比同美国更接近”。但是,这家报纸说,麦克米伦“不能期望在巴黎搬走大山”,因为,戴高乐“对欧洲的幻想中没有英国的地位”。
英国报纸透露,英国希望利用美国和法国的矛盾来解脱英国在西欧的困境。《星期日泰晤士报》3日说,英国坚持西欧的政治组织必须同美国的政策有联系,“这是同戴高乐总统看问题的方法正相反的。”这家报纸说,“很少有比提到英国同美国的‘特殊关系’更使他(戴高乐)感到恼火的事情了。目前巴黎正在表示担心:英国可能成为美国在(西欧)大陆上的一个目的在瓦解戴高乐—阿登纳的梦想的特洛伊木马(破坏分子)”。
同时,在麦克米伦访问巴黎期间,美国报纸继续对法国施加露骨的压力,压迫它同意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纽约时报》2日写道:“我们在欧洲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看到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如果戴高乐有他自己的具体的欧洲计划,那么,美国也有它自己的计划。”这家报纸还指责戴高乐“只从法国的角度看欧洲。他(戴高乐)认为他的国家必须长期依赖来自大洋彼岸的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这种想法对于我们的思想方法来说是如此地陈旧和过时,以至于我们简直难于相信它。”

丹共二十一大闭幕
新的中央委员会选出耶斯佩森为党的主席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哥本哈根3日讯:丹麦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3日闭幕。党的主席耶斯佩森在总结大会的讨论时谈到丹麦共产党人面临的任务。
大会批准了关于修改丹麦共产党纲领和章程的建议、关于党的政策和任务的决议以及政治宣言。
在大会2日的会议上选出了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出耶斯佩森为党的主席。今天大会选出了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和党的检查员。

英国同“共同市场”国家达成一项次要协议
澳新等英联邦国家很不满
据新华社伦敦2日电 在麦克米伦动身去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晤的前夕,英国和英联邦国家之间在英国同西欧“共同市场”国家谈判的方针上的公开分歧发展了。
带头向英国表示不满的是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和新西兰副总理马歇尔。他们昨晚在伦敦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表示不满意英国同“共同市场”国家几天前就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三国出口到英国的工业品的关税问题达成的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英国答应在它参加“共同市场”之后立即对目前免征关税的上述三国输入英国的工业品征收相当于“共同市场”国家平均对外关税的30%的关税,到1967年元旦再把它提高到相当于60%,而到1970年则提高到100%。
联合声明说,这个协议是“令人不安的发展”,“远远没有对英联邦内有关产品的贸易提供充分的保障”。声明表示,“无论如何”不能把这个协议作为就对澳新关系更大的农产品“达成解决办法的先例”。
联合声明埋怨说,英国政府曾经一再保证,除非英联邦国家的利益得到保障,它就不认为可以参加“共同市场”。声明说,“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条件决不可使(澳新)两国的经济受到重大损害和有伤英联邦的关系”。
由于出口的16%将受到这一协议的影响,加拿大政府为此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据悉,加拿大政府对麦克米伦的谈判代表接受这一协议感到“沮丧”。
这三个国家都认为这个协议不能被认为是“最后”的,而应该提交9月间将在伦敦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讨论。但是,英国掌玺大臣、英国同“共同市场”的首席谈判代表爱德华·希思却在下院回答说,“英联邦国家一向承认,最后决定权属于英国政府。”
印度驻西欧“共同市场”集团的代表团团长拉尔也说:如果对输入英国的印度商品实施同西欧的共同税率,印度赚得的外汇就将严重地减少。

世界一些地方天气反常
法意飞雪 土耳其气温骤升 印度酷热 在巴西有人冻死
新华社4日讯 6月2日,世界上一些地方的天气出现了反常的现象。
在法国北部的里尔,气温降到摄氏零度。巴黎虽然天空晴朗,但气温也降到摄氏四度。在法国和意大利边境阿尔卑斯山区,大雪纷飞,暴风持续了二十四小时;个别地区的道路被山洪和大风吹倒的树木所阻断。
这一天,土耳其西部气温骤升。在位于地中海边的阿达纳一带,背阴地方的温度高达摄氏四十度。有不少人热昏过去,一些鸟儿在飞行中因热昏而摔死。伊斯坦布尔温度较低,但也达到摄氏三十四度。
印度比哈尔邦2日气温异常地高。在最严重的加雅县,气温升到摄氏四十一点六度,据报道,那里已有人热死。
在大部分地方处于热带的巴西,大量冷空气从南极袭来。6月1日夜间,圣保罗气温降到摄氏零度,里约热内卢的气温降到摄氏十度。当晚有人冻死。

我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古巴两本小册子
新华社1日讯 世界知识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两本小册子:《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工作方法的某些问题》和《哈瓦那宣言》。这两本小册子出版后已在全国各地发行。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今年3月26日曾通过古巴全国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小册子《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工作方法的某些问题》,就是这次讲话的全文。另一本小册子《哈瓦那宣言》的内容,包括1960年9月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宣布的《哈瓦那宣言》和1962年2月4日在哈瓦那宣布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要求实行大学改革
巴西十万大学生总罢课
新华社3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全国十万名大学生举行总罢课,要求实行大学改革。这次罢课是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在5月31日宣布的。
大学生们要求改善巴西高等学校的教育状况,同时要求允许学生参加各校的领导委员会。总罢课使全国高等学校陷于停顿。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阿朗蒂斯5月31日在谈到这次罢课时说,学生们的要求是“为达到全国各大学的民主化的第一步”。
新华社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葡萄牙萨拉查法西斯政权把数百名大学生投入监狱的罪恶行为。
声明表示,“抗议葡萄牙政府的各种专横措施”,并且“支持在这个国家发生的民主解放运动”。
声明还表示支持西班牙工人和学生为推翻佛朗哥独裁政权而进行的斗争。

专栏:巴西通讯

巴西新都行脚
本报记者 谭文瑞
我们到达巴西的新首都巴西利亚,是在一个仲夏日中午的时分。这个新建的城市,在热带的骄阳的照耀下,特别显得晶莹夺目。在城市的上空从飞机下瞰,那些线条简单的建筑群中间点缀着一株株矮小的灌木,有如一座石膏的城市模型,给人以一种新鲜的感觉。
巴西利亚位于巴西中部哥雅斯州的高原上,正处于分多和巴那拉两条河汇合而形成的三角地带中,地势比较平坦,但是四周远远可以望到起伏的山陵。由于它处于拔海一千多米的盘地上,虽然离赤道相当的近,气候却比较温和,不太炎热。在四年前,这儿还是一片人迹罕见、草莽丛生的荒野,而现在已经建设成为一个有十多万人口的现代城市了。1960年4月21日,巴西正式把首都从里约热内卢迁移到这里。成为巴西的心脏。
关于迁都的问题,在巴西曾有过长久的争论。赞成迁都的人说:把首都迁往内陆是巴西人一个久远的理想,因为这有利于对内地广大地区的开发。他们引经据典地证明,早在1789年领导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革命领袖敏纳斯·格拉斯就提出要把首都内迁;在1891年巴西的宪法明文规定要迁都内地,它的理由是:“当千百万巴西人像螃蟹依恋着拥挤的海岸穷困地生活,而巴西内地辽阔的领土却像撒哈拉一样荒弃着”;1946年宪法又重申此议。1956年库比契克就任总统后三个月,就向议会提出一项咨文主张迁都,并促使议会通过了有关的决定。
反对迁都的人则认为巴西利亚的建设完全是一种劳民伤财的妄举。他们指出,政府曾为建设这个新都拨出五亿美元的巨款,而造成了财政上的庞大赤字。成千上万的劳动者在面积五千八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了伐木、平地除草等巨大工程,还在城南挖了一个几乎是环抱着整个城市的偌大的人工湖。为了使巴西利亚同外地联系起来,修筑了八千公里的公路。在建设的初期,一切设备和建筑材料等都是依靠空运,其人力和物力的耗费是可以想见的。人们说,只有那些参预巴西利亚建设的巴西的和美国的资本家从中得到了好处。
但是不管怎样,不少巴西人谈到巴西利亚,总是流露出一种自豪感,认为在四十三个月之内从平地上建设起来一个崭新的首都,是一种少有的速度。这种民族主义的感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巴西利亚整个城市的设计是十分新颖的。总设计师鲁西奥·科斯塔把城市设计成弓箭型,或者说是飞机型。两只机翼是住宅区,机身是各种政府机关和公共建筑,二者交叉的中部是娱乐区、银行以及广播和电视台等公共事业的所在地。据说飞机场、火车站、医院以至货仓等的位置都是经过有计划的合理安排的,例如坟场设在住宅区的两端,为的是使出殡不用经过市中心,而可以减少居民的哀思。
现在不少建筑物已经落成了,另外一些,包括大剧院、教堂和许多公寓大楼则还在修建中。整个城市的建筑都是属于现代派的风格。有人说:这城市美极了,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首都,是无愧于“宇宙世纪”的城市。但是也有人说:这城市没有巴西的民族风格;也不合乎巴西人的口味。
在巴西利亚,差不多所有比较主要的建筑,我们都曾去参观过。最著名的是那幢被命名为“晨宫”的总统官邸。这是一所窄长的两层楼房,几乎整幢房子都是用玻璃盖成的,外面是一些不等边的菱形的柱子,下半部恍如在水中的倒影,这样整幢房子就给人以一种飘浮在水上的感觉。这被认为是总建筑师奥斯卡·尼埃迈耶的代表作。巴西利亚其他的一些公共建筑物都全部是他设计的。
如果和议会大厦相比,这座“晨宫”就不算新奇了。议会大厦位于“机身”的头顶,左面是最高法院,右面是总统府,据说这是表现“三权分立”的思想,三所建筑物中间的广场就名为“三权广场”。议会大厦像是在一个托盘上面放着两个大饭碗,一个平放着,是众议院;另一个倒盖着,是参议院;后面是两幢并排着的两座窄而高的二十五层的摩天楼,有如两根插着的筷子,那是议员们的办公大楼。整个外形十分奇特。但是,使我们感到惊奇的,倒还不是这议会的形式,而是它的内容。我们到那里访问的时候,参众两院都正在开会。当我们走进那平放的“饭碗”里,看到一位众议员在讲坛上愤慨激昂地在发言,但是在台下却只有二十来位听众,其他三百多个座位都空着。据当地的巴西朋友说,这种现象是常见的。许多议员经常不出席会议。
如果同那座还未盖好的天主教堂相比,那末议会大厦的建筑也就不算新奇了。那是有如一个玻璃灯罩似的怪物。一些抛物线型的柱子,像一束麦秆架在一起,柱子之间完全用玻璃连接起来,成为建筑的外墙,没有门,也没有窗。教堂是在洼进地下的一个圆形的池子里,人们要从教堂外的一个入口经过地下的通道才能走到里面去。据说这是取材于印第安人古老的茅屋的造型的,但是我想恐怕印第安人很难从这里认出哪里有他们传统住宅的痕迹。
巴西利亚还有着许许多多奇特的建筑,例如那六幢像玻璃橱似的政府各部办公大楼、那所像小孩积木似的小博物馆,还有那座没头没脑的大剧院等等。在巴西利亚,几乎每一幢建筑物都具有它的古怪的特点。在建筑物外面以及一些广场上的雕塑,也全都是现代派艺术家的作品。
我们也曾经去参观过住宅区。许多都是七八层高的公寓大楼,十来幢构成一个单元,有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俱乐部和商场。房屋的内部设备相当讲究,但是我们打听了一下,住这样一套公寓房子每月得付六七千克鲁赛罗的房租,所以实际上只有一些中层阶级才住得起。巴西一个普通工人每月只有一万多克鲁赛罗的收入,他们是自然不敢问津的。当我们看到在这个新建的城市中已经出现用木板搭盖的窄小的贫民窟,也就一点也不感到奇怪了。
总建筑师奥斯卡·尼埃迈耶和我们的谈话是意味深长的。这位世界著名的建筑师,不仅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巴西利亚建设的情况,而且坦率地吐露他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想法。他对于这个城市中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表示不满。而且认为自己的才能未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因为并不是真正为人民而工作。他颇为感慨地说:“当广大人民住在拥挤的木屋里,我们却要去建筑一些宫廷式的建筑;当普遍存在着文盲,亟需大量普通小学,我们却受委托设计十分华丽的大学。我们并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良心去工作。”
我们在巴西利亚勾留的短短的日子里,受到了巴西朋友的热情接待。古拉特总统的顾问利马博士、巴中文化协会和记者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其他一些各界的人士,都向我们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国人民深厚的友好感情。我们在巴西利亚的几天,是完全在友谊中度过的。当我们要离去的时候,许多巴西的朋友都问我们:“你们对巴西利亚的印象怎样?你们喜欢它吗?”我们回答说:“我们喜欢巴西利亚,这是因为它是巴西人民劳动的成果。至于究竟它是美还是丑,那只有巴西人民才有资格加以评价。对我们来说,最难忘的印象,是我们在巴西利亚所感受到的真挚的友情,这使我们觉得,巴西利亚和北京之间的距离,远比它们在地理上的相隔要近得多。”
(附图片)
(题目图片为巴西议会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