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通风管理 建立安全组织
阳泉煤矿重视安全生产
全矿有通风工作人员一千多名,采煤队和掘进组都配备兼职劳动保护检查员,各有关人员职责范围明确,最近又进一步健全了管理检查制度
据新华社太原3日电 阳泉矿务局在5月3日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在三矿竖井二百马力风机的司机房里,风量仪表上的指针,突然由三千二百立方米下降到一千八百一十六立方米。风量仪表是为记录向井下送风情况而设的。司机毛宝孩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警觉到井下有效风量减少可能威胁工人的安全。他急忙赶到井口检查,原来是建井安装处的工人打开风门放走了风。毛宝孩一看着了急,立即要工人关上风门,防止了一次重大事故。
当天,矿务局领导干部闻讯赶到现场,查清了这件事情的责任。原来,建井安装处为了保证井下工人的安全,防止风门漏风,派人在风门口上钉胶皮。但是,他们事先没有同生产单位联系,又没有向矿务局请示,就违反操作规程,在井下生产没有停止的时候打开了风门。矿务局把这件事当作责任事故处理。建井安装处的领导和有关工人都作了检查,失职人员受了处分。矿务局并向各单位发出通报,在全体干部和工人中进行了一次关于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
通风和安全到底有着什么关系呢?原来井下工人不仅需要大量空气,而且矿井里常有一种名叫“瓦斯”的沼气,如果矿井通风不良,这种气体越积越多,就要发生瓦斯爆炸,造成严重破坏事故。使井下保持足够的风量,把这种气体吹散,排出地面,不让它积存,是防止瓦斯爆炸的有效措施。阳泉煤矿出产无烟煤,无烟煤层所含的瓦斯量最大,全矿务局现有的十一对生产矿井中,除了两对三级瓦斯矿井以外,其余都是超级瓦斯矿井。面对着这种客观情况,矿务局领导上平时总是十分注意防止瓦斯为害。由于他们一丝不苟地处理安全工作中的问题,从1953年以来,全局一直没有发生过瓦斯爆炸事故,保证了井下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这个矿务局又开展了群众性的预防瓦斯爆炸的工作。他们抓住做好井下通风这个根本性的环节,对十一对生产矿井的通风巷道作了普查测定,第一季度修复通风巷道五千九百七十五米,使这些通风巷道畅通无阻。同时及时封闭井下采完了煤的采空区,用砖石和混凝土等砌筑密封墙,防止因空气进去而引起的瓦斯燃烧爆炸。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各矿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安全组织。据统计,全矿务局负责通风工作的人员,目前已经有一千多名。他们绝大部分是从老工人中培养挑选的,政治责任心强,技术水平较高,经验丰富。各采煤队和掘进组都配备了兼职的劳动保护检查员,监督和检查煤矿保安规程的贯彻执行。各矿井的通风队长、技术员、通风组长和通风工人,都有明确的职责范围。所有瓦斯检查员都实行定人、定时间、定地点循环检查瓦斯的制度,每人在所负责的地区内,每隔两小时检查一次。几年来,矿务局党委在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就安排好防止瓦斯爆炸的通风工作,保证了掘进队掘到哪里,采煤队采到哪里,风流就送到哪里。
最近,阳泉矿务局发动群众,总结了多年来做好通风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管理、检查制度,增加处理瓦斯的措施,保证今后继续做到安全生产。

吉林染料厂技术人员坚持举行“技术学习日”
开展多种活动钻研生产技术
据新华社长春3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染料厂的技术人员举办的“技术学习日”,已经成为推动全厂技术人员钻研技术的重要制度。这个学习制度是在1961年6月建立起来的。从那时以来,每逢星期四下午厂里的技术人员就分别进行技术讲座、报告、讨论、参观等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厂已经举行了五十多次“技术学习日”。
为青年技术人员举办的“技术讲座”是“技术学习日”的主要活动之一,一年来已经举行了四十三次。讲授的内容有化工生产的基本理论、化工生产技术、国内外化学工业现状和发展远景等等。现在,这个厂生产的硫酸、苯胺、阴丹士林、安安蓝、苯二甲酸酐、纳夫妥等十几种主要产品的性能、工艺过程、生产技术,都由各有关车间的生产主任或专责工程师讲授过一次,受到了青年技术人员的欢迎。“技术讲座”会上,还请老工程技术人员讲授了“化学工业的综合利用”、“化工生产的污水处理”、“化工生产防腐技术”等,请厂外科学研究机关和高等学校的专家和教师作了“染料工业发展的技术方向”、“关于活性染料”等报告。
不久前,这个厂利用六个技术学习日的时间,举行了一次生产技术报告会。全厂技术人员在这次会上共提出了一百二十一份技术报告。这些报告大部分是这个厂技术人员总结生产实践的经验以及技术革新和试验研究的成果写成的,也有一部分是关于化工生产的理论探讨。
工厂成立了以厂长和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教育委员会,负责指导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并且确定了定期进行技术考核的制度,鼓励技术人员钻研技术。工厂还在去年下半年整顿了厂内技术图书馆,增加了许多国内外技术书籍和外文杂志、文献,适当地延长了开馆时间。此外,还改进了试验室的管理和技术资料的搜集、供应工作。

潮查林场伐区实行拨交验收制度
全部木材一次集运下山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日电 大兴安岭林区根河林业局潮查林场实行了采伐地区的一种责任制——伐区拨交验收制度后,从去年8月以来,在一百五十八公顷伐区内采伐的三万四千多立方米木材,全部一次集运下山。
现在,这个林场一些刚采伐过的场地,清理得干干净净。过去,这个林场的伐区不固定,遇到生产任务紧张时,有些生产单位就多拣路近的运输方便的山场采伐,放弃了一些边远的运输不便的山场。在运输中,有些特大的木材、小件木材或病腐木材也被遗留下来,据估计,每公顷一般要丢二三立米的木材。
潮查林场去年下半年研究了清理山场不彻底带来的种种害处,决定建立和健全伐区拨交验收制度,规定每个伐区在开始采伐之前,根据充分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和营林更新的要求,作出伐区工艺设计,确定采伐方式和采伐量,然后拨交木材生产单位采伐。采伐单位在生产过程中,既要按设计规定的方式作业,完成规定的出材量,又要做到一次清理山场,把采伐下来的木材全部运下山来。一个伐区采伐完毕后,必须经过验收合格,才能转移到新的伐区。每个小组在指定的场地结束采伐时,也要经过验收。实行这个制度以后,职工的责任感加强了,都尽量想办法把木材一次集运下山。

吉林基本播完大豆玉米高粱
吉林省大部地区克服春季气温低的不利条件,适时完成大秋作物的播种。目前,许多地方已经开锄铲趟,防止草荒的发生。
今春吉林省气温较低,阴雨天多,使播种期比往年推迟了八至十天左右。但是,经过广大社员的努力以及城市的大力支援,整个播种进度不比往年慢。到5月末,大豆、玉米、高粱等主要作物的播种计划已基本完成。气候较冷开犁最晚的通化专区,不仅也按时种完现有耕地,还垦殖了八万多亩新荒地。在春播中,各人民公社健全了生产责任制,并且利用劳力增加的情况,实行精耕细作,因而播种的质量一般比较好。
目前,还有一些畜力缺乏、生产上困难较多的社队,播种比较迟缓。各地有关领导部门,正采取措施,帮助这些社队力争把全部耕地种足和种好。

广东边收早熟作物边管早稻
广东各地春种杂粮陆续成熟,早稻也先后抽穗扬花。目前,各地人民公社社员正一面细收早熟作物,一面加强早稻后期管理并积极作好夏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广东春种杂粮主要是玉米、番薯、高粱、木薯、黄豆等作物。这些作物除木薯外,大部分是早熟作物,一般在2、3月份种下,早稻成熟前即可收获。今年,各地种植的春杂粮比较多,种得适时,管得也较精细,作物生长良好。
全省各地的早稻,播种插秧期间因受干旱、寒潮影响,初期生长较差。但是,从5月初起,天气好转,光照较多,并接连下了几场大雨,对禾苗生长十分有利;加上各地及时进行了查苗补苗、中耕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近来苗势已显著好转。据反映,除海南岛的早稻因受旱时间长,生长比去年较差外,其他地区早稻生长都比较好。

四川节约用水抓紧栽插中稻
四川各地人民公社社员抓紧时机多栽、栽好中稻。到5月30日止,全省各地插栽的中稻,占计划插秧面积的70%左右。
去冬今春,全省大部地区雨水少,给水稻育秧、整田带来一些困难。水稻主产区的川西平原各县,为了解决插秧用水,采取各种办法合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益,合理调配水量,作到上下游、新老灌区之间互相照顾。5月初,栽插中稻季节刚开始不久,全省大部地区都落了雨。得雨地区各公社的生产队,立即组织劳力,将雨水引进田、塘、堰和水库,并采取堵截溪水、车水、戽[hù]水等办法,尽量把雨水蓄起来,扩大水田面积。全省原有的浅水田和脱水田,经过各地组织力量引水灌溉,增加了蓄水量,大部分可以插秧。最近,西昌、绵阳两专区和南充、达县部分地区仍未落雨或雨量较少。这些地区的社员正从多方面开辟水源,节约用水,继续抗旱犁田栽秧。
(新华社)

以优质产品为榜样广泛组织学习活动
武汉手工业品通过评比提高质量
新华社武汉3日电 武汉市三十多个手工业行业的工厂和合作社,从一百三十二种主要产品中,评选出三十三种质地优良的产品。各手工业厂社以这些优质产品为榜样,广泛开展了学名牌、赶名牌的活动,促进产品质量提高。
从去年11月以来,武汉市手工业企业几乎月月进行同行业产品质量评比鉴定活动。各参加评比的手工业厂社,携带产品,选派生产技术负责人、名师巧匠出席。有关领导部门并邀请商业部门的采购员、售货员以及消费者参加。有些行业还邀请专业消费者和专家参加评比鉴定。如评比乐器时,请剧团乐师、艺术学校专家参加;评比菜刀时,请餐馆名厨师参加;评比毛笔,请书法家参加。上述三十三种优质产品,有的久负盛名;有的本不出名,经过手工业工人的努力,成为新的名牌产品。
经常对产品质量评比鉴定,使“质量第一”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促进各手工业厂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高洪太锣厂生产的虎音锣、奉锣、班锣、苏锣等,都是传统名牌产品,行销全国。由于这家工厂职工曾经有过“名牌产品不愁卖不出去”的想法,产品质量一度有所降低。那时,本市有些剧团宁愿到外地买锣,也不买本地产品。后来,这家工厂认真改正评比中发现的缺点,并将产品交由专业剧团试用,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使质量显著提高,恢复了用户对他们的信任。各手工业厂社在产品质量评比鉴定中,特别重视那些名列前茅的厂、社保证产品质量的经验,学习他们在选用原料材料、工艺操作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优点。目前,在棕床、木器、毛笔等许多手工业行业中,学习本行业著名厂社生产名牌产品经验的活动已普遍展开。
武汉手工业部门还在产品质量评比鉴定基础上制定了一百零六种产品质量标准,其中许多产品的质量等级标准和工艺操作规程都是以名牌产品为依据的。

四川畜牧兽医学会举行学术座谈会
研究川西平原地区养猪饲料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发展豆类和绿肥作物,是解决川西平原地区养猪饲料的一个重要途径
新华社成都3日电 四川省畜牧兽医学会最近举行了一次学术座谈会,讨论川西平原地区养猪饲料问题。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川西平原地区发展豆类和绿肥作物,是解决养猪饲料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并提出了如何提高豆类和绿肥作物产量的不同作法。
这次座谈会的大多数参加者,在会前都作了调查研究。他们在会上发表各种不同意见,并进行了充分讨论。
参加会议的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畜牧兽医系的研究人员和县、专区一部分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在会上提出了系统的调查报告。在这些调查报告中,有两个共同性的事实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第一个事实是从许多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的历史资料中得出一个公式:猪多——肥多——粮多——猪多,猪少——肥少——粮少——猪少。第二个事实是从川西平原许多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的历史资料中发现:公社或生产大队每年安排豆类和绿肥作物(主要的是苕子和江西苕)在小春面积中占30%左右的,猪的头数和主要的农作物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以及粮食的总产量一般都是逐年增长,或者相当稳定的现象;安排的豆类和绿肥作物在小春面积中逐年缩小的,猪的头数和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以及粮食的总产量,也有逐年下降的现象。根据这些调查报告中所提出的大批历史资料和具体的统计数字,与会者都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发展豆类和绿肥作物,是川西平原地区发展养猪事业和粮食增产的一个重要因素。
会上,大家探讨了豆类和绿肥作物在川西平原为什么会起这么大的作用。许多人在发言中指出,豆类和绿肥作物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味道好,猪爱吃,是优质而又高产的饲料,对于促进母猪繁殖和小猪的成长发育都有重要的作用。猪多自然肥多,而且猪的粪尿含有大量的有机质,是一种很好的肥料。再有,豆类和绿肥作物的根部都生长有很多根瘤菌,能将空气中的氮素吸收到土壤中来,起固氮作用,使土壤中的氮的成份增加,达到肥田养地的目的。因而,豆类和绿肥作物在小春作物中保持一定的比例面积,能使猪只增多,粮食增产。
许多人在发言中,还指出川西平原是四川省历史上有名的粮食、油料和肉类的重要产地之一,当地农民历来就有种植豆类和绿肥作物来解决饲料和肥料问题的习惯。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他们积累了“以田养猪,养猪积肥”全面发展农业生产的丰富经验。
大家还认为,养猪饲料问题不是孤立的,它牵涉到农牧业如何正确结合的一些具体问题。对于这些具体问题,大家也提出了各人的看法和依据,并且展开了讨论。

华南农学院青年讲师陈白希用X线诊断猪喘气病获得良好成果
新华社广州3日电 华南农学院青年讲师陈白希研究用X线诊断猪喘气病(猪病毒性肺炎),获得良好成果。根据他五年多来对四万多头次猪试验的结果,用X线诊断早期猪喘气病,准确率达98%以上。
猪喘气病向来是兽医工作者最感棘手的一种疫病,原因之一是这种病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只有根据猪病情严重时喘气、咳嗽和死后尸体解剖才能作出比较准确的诊断,因此很难及时隔离和治疗。1956年9月,陈白希开始了用X线诊断这种病的研究。兽医放射学的资料比较缺乏,他就首先从学习有关X线的一般理论和技术入手,到中山医学院放射科去学习,初步掌握了X线检查技术;然后进一步探索X线在兽医上的应用。为了熟悉医学方面的有关理论知识,他同时有计划地钻研内外科、解剖学、病理学、病毒学、流行病学、寄生虫学等。
猪不像人,它在X光机前是乱跳乱动的。陈白希不知失败了多少次,终于设计出用皮革和帆布等制成的保定带,大小猪一经上套,就能安定地听从诊断。几年来,他做过数以万计的猪胸部X线透视或摄影检查,摄制过五百多张猪胸部X线照片,做过三百多例X线诊断和剖检对照。对不同品种、性别、年龄的猪只,从出生仅两天的哺乳仔猪到一两百公斤重的大猪,他都进行了细致的观察。经过这样长期的试验和经验积累,陈白希确定了猪喘气病在X线上的表现及临床症状特点,找出了准确的诊断方法。
为了把这一研究成果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去,华南农学院先后开办了两次猪喘气病X线诊断训练班,吸收生产部门的技术人员和学院的师生参加学习。陈白希还带领由训练班学员组成的X线诊断检疫队,先后到广州郊区和南海、开平、新会、番禺等县的国营农场、人民公社去开展诊断检疫工作。

河南巩县龙尾公社南沟大队第一生产队回乡参加生产的知识青年在麦收中积极学习生产技术。这是老农正在教他们鐥麦
刘绪元摄

江苏东台县新街公社方东大队第四生产队的保管员沈习才,是农业中学毕业生。他非常爱护队里的农具,总是要揩干净后才放起来
 姚硕仑摄(新华社稿)

陕西咸阳渭城公社毛王沟大队回乡支援农业的工人张同廉(右前一)领导着铁器组的社员在生产、修理夏收农具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

吉林省九台县城郊公社马家岗大队第六生产队回乡支援农业的青年女工孙丽,在向生产队副队长学习怎样使用“点囫囵”
新华社记者 白容炳摄

云南保山县道街公社的棉田已进入开花结桃时期。岔河大队第五生产队社员正在棉田里防虫、治虫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