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哈萨克共和国工业发展迅速
五年来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新工业企业达650个
工业总产值按人口平均计算相当于意大利的水平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哈萨克共和国的工业总产值现在已经相当于意大利的水平,煤产量为法国的两倍半,电力产量和日本差不多。
十月革命前,哈萨克的工业是十分落后的,当时,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化工厂。它的工业只是在苏维埃政权年代建立以后才陆续建立起来。
最近五年间,哈萨克共和国境内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新工业企业达六百五十个。其中,约一百个工业企业是在去年建成和投入生产的。
几年以前,哈萨克共和国还不出产生铁和焦炭。由于正在兴建的卡拉干达钢铁联合工厂的两座高炉、三座炼焦炉以及一些企业单位在这几年中相继投入生产,哈萨克在历史上已第一次开始生产出生铁和焦炭。它的生铁产量在1961年一年就增加了两倍半;铁矿的开采量在最近五年中增加了十二倍。
在哈萨克共和国的主要产煤地——卡拉干达煤区和埃基巴斯图兹煤区,过去五、六年中建立了十三个矿井和一个开采能力强大的露天采煤场。
哈萨克的动力工业发展得也很快。现在它的电力产量已占全苏联第三位,每年的发电量比十月革命前沙皇俄国的电力总产量还多四倍以上。
哈萨克共和国的矿藏丰富,地质工作者不断发现新的矿产地。例如,近两年来,在共和国西部发现了巨大的石油和瓦斯产地;一个新的石油工业基地已开始兴建起来。共和国有色金属矿藏的开采工作也在不断发展,单是今年一年就要建设九个有色金属工业企业。
随着工业的发展,最近五年间,哈萨克共和国兴起了八个新城市。(附图片)
苏联去年生铁生产取得很大成就,产量为五千零九十万吨,与此同时还建造了许多高炉。图为新利彼茨克冶金工厂即将建成的一座巨型高炉
尤·阿尔达谢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匈牙利进一步发展钢铁工业
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 匈牙利钢铁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将着重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并大力改进技术、降低成本、减少原料的进口。这是匈牙利冶金和机械工业部钢铁冶炼局长恩奈盖什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的。
他说,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钢铁工业生产预计将提高45%。在这期间,将扩建一些钢铁厂,更新现有钢铁企业的设备,并逐步推广先进的工艺程序,以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
为了增加钢材品种,正在建设列宁冶金联合厂的粗轧厂和沙尔戈托尔扬钢厂的冷轧厂。多瑙钢铁厂的热轧厂已投入生产,冷轧厂的建设不久就要完工。
恩奈盖什指出,匈牙利将要生产各种轻的型钢,这种钢材既可减少单位长度的重量,又能节约材料。新产品的生产将大大减少钢材的进口,某些产品还可以出口。
恩奈盖什还指出,在五年计划期间,匈牙利还要把大量天然煤气用于冶炼方面,以便节约焦煤和其他燃料,从而减少进口。此外,还要通过发展技术来减少耐火砖和矿砂等的进口。

波兰工业品出口量增加
今年为外国造船三十五只占出口货首位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今年将大量出口工业品。
按照同国外所签订的贸易协定,今年波兰冶金工业和重工业部门产品的出口额将达二十七亿外汇兹罗提(波币),占出口总额的40%以上。
波兰出口增长较快的是机器工业产品。今年,它的出口的增长速度比原料和冶金制品的出口增长速度高一倍。整套工业设备的出口在机器设备的出口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波兰正在为外国制造的整套工业设备达五十项之多,价值达二亿外汇兹罗提。它今年还将向五十个国家出口三千台机床。
在波兰工业产品的出口货单中占首位的是船只。波兰今年将为苏联、朝鲜、古巴、印度尼西亚、法国等建造三十五只船。

蒙古革命青年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普勒布扎布报告说要提高青年团在建设方面的作用
我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祝中蒙友谊更加发展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蒙古革命青年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蒙古党政领导人泽登巴尔、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格苏伦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代表大会的有来自蒙古全国各地四百六十七名青年团代表。
应邀前来参加代表大会的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世界学生联合会以及苏联、中国以及法国、芬兰等国的十五个代表团。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二书记曾德宣读了党中央致大会的贺词。
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普勒布扎布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谈到要提高蒙古革命青年团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他说,团的组织应当率先为在农业生产中采用科学技术的成就和先进经验而斗争,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提高劳动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积极性。
他在报告中还谈到改善青年和学生的教育以及思想工作等问题。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代表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也在开幕会议上致了贺词。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蒙古革命青年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团校副校长李纯在会上致了贺词。他代表中国全体共青团员和青年祝大会圆满成功。
他说:“作为你们近邻的中国人民和青年,历来对兄弟的蒙古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他说,今天,蒙古革命青年团正带领着广大青年积极投入各项建设事业。我们相信,蒙古革命青年团通过这次代表大会,将能更好地动员蒙古全国青年为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争取新的、更大的成就。
他说:“目前的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方向发展。在日益觉醒起来和团结起来的世界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侵略诡[guǐ]计,正在一个接着一个地遭到沉重的打击。但是帝国主义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美帝国主义正变本加厉地推行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妄图实现其奴役全人类、独霸世界的狂妄野心。这一切,都深刻地教育人们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他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是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事业的根本保证。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中国人民和青年一贯遵循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把维护和加强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今后也将不惜一切力量为维护和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而努力。”
他最后说:中蒙两国人民和青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将我们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中蒙两国人民和青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是不可动摇的。
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奥其尔巴尔作了关于加强团的思想工作的发言。农牧业部长奇麦德泽伦和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宾巴道尔吉分别作了关于农牧业和工会的报告。
蒙古革命青年团苏赫巴托尔省委第一书记那木吉拉、中央省委书记扎中巴等十三个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世界学生联合会、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法国、芬兰等代表团也在会上致了贺词。

李清泉拜会葛罗米柯
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出席日内瓦老挝问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表李清泉,今天拜会了日内瓦老挝问题会议的两主席之一、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日本各界代表集会决心粉碎“日韩会谈”
石野和岩间讲话谴责美国把日本纳入战略体系
《赤旗报》号召民主力量加紧进行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工会和各界群众团体代表大约五百人今天下午在清水谷公园举行大会,表示决心要粉碎日本—南朝鲜会谈。
大会还派二十名代表向外务省递交大会决议,坚决要求立即停止日本—南朝鲜会谈。
决议说,如果池田政府不顾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对,坚持举行同南朝鲜的会谈,日本人民将展开规模巨大的斗争,来粉碎旨在拼凑侵略性东北亚军事同盟的这个会谈。
大会主办团体“日韩会谈对策联络会议”事务局长石野久男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日韩会谈是实施日美安全条约的具体步骤,目的是要把日本纳入美国远东战略体系。”
日共代表岩间正男讲话时谴责日本垄断资本和池田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企图通过日本—南朝鲜会谈来拯救面临破产的朴正熙集团,并且把南朝鲜当作日本的“围墙”和把日本当作美国的“围墙”。
岩间强调展开全民性斗争,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
社会党的代表飞鸟田一雄也在会上讲了话。
在这以前,“东京千代田区维护和平民主共同斗争会议”13日举行了有五千多名居民参加的群众大会。全体与会者一致通过十六项决议,内容包括: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反对国会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反对物价上涨和增收苛捐杂税。
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副委员长听涛克己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结束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一切民主力量团结一致展开强大的运动来粉碎日本—南朝鲜会谈。
社论说,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的斗争是日本人民当前中心的政治任务。《赤旗报》强调说,这场斗争是为确立日本的独立和保卫民主而进行的正义的爱国斗争。这是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的继续。
《赤旗报》在谈到目前日本外务相和南朝鲜的“外务部长官”的政治会谈时指出,南朝鲜傀儡政权根本没有权利讨论捕鱼业、旅日朝侨的法律地位或战争赔款等问题。
《赤旗报》说,朴正熙集团的所谓“外务部长官”崔德新甚至于声称他代表整个朝鲜要求日本支付赔偿,并且还声称南朝鲜的统治应当扩大到国家的北部。崔德新的这种声明暴露了南朝鲜傀儡政权反对朝鲜的和平统一和发动武装进攻侵入朝鲜北部的放肆政策。
社论指出,南朝鲜法西斯政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面临严重的困难,因此试图匆忙完成同日本的谈判。
社论指出,从这些迹象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目前的会谈是为了加强美帝国主义者所控制的在远东的军事联盟。

雍文谦外长就裁军问题答德意志通讯社记者问
越南人民决心对争取全面裁军作出贡献
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到处进行侵略证明它无意裁军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说:“裁军是世界人民的一项迫切要求。”越南人民“决心对世界人民争取全面裁军的共同事业作出贡献。”
雍文谦指出,苏联政府曾经一再提出关于裁军的具体和合理的建议。如果说,关于裁军问题的谈判迄今还没有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那末,这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所奉行的军备竞赛政策所致。
雍文谦是在日内瓦裁军会议14日开幕之际答复德意志通讯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雍文谦说:“在裁军委员会会议的筹备过程中,美国总统肯尼迪作出了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决定,而英国则进行了地下试验。同时,美国在西柏林加紧进行挑衅,在南越和老挝加紧进行侵略,而且准备入侵古巴。这证明了西方国家缺乏诚意,西方国家在事实上不希望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反而正在变本加厉地从事核战争准备。”
他说:“同社会主义阵营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越南人民,不屈不挠地、坚定地进行着斗争来挫败美国的一切侵略阴谋,从而有助于世界人民争取实现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

来比锡春季博览会闭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产品受到好评
我国政府代表团参观德越等国展览馆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来比锡消息:1962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在今天下午闭幕。
这次博览会从3月4日开放以来,观众共达五十二万三千多人。尽管西德和西柏林当局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西德和西柏林仍有六百六十多个展出者和一万二千八百多名观众参加和参观了这次博览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次博览会上展出的机器制造工业产品、特别是工作母机,受到观众的好评。这些展品显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年来在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
在这次博览会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活跃的贸易活动。据初步统计,成交的贸易额共达四十三亿二千七百万马克,其中进口十二亿五千七百万马克,出口三十亿七千万马克。
在博览会开放期间,以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国家的展览馆。
7日上午,王国权大使在参观越南、古巴和老挝的展出时,同这些国家的展览馆的负责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古巴展览馆馆长接待了代表团并且向代表团赠送了礼物。

苏联科学家发现新的粒子加速原理
可制成一万亿电子伏特粒子加速器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家最近完成了一项可据以制造能量高达一万亿电子伏特的粒子加速器的研究。
到目前为止,物理学家们用人工方法获得的粒子束能量不超过三百亿电子伏特。苏联正在建造的质子加速器也只能达到五百到七百亿电子伏特。
苏联物理学家发现的新的粒子加速原理,叫做“自校正”原理。根据这一原理制成的新型同步加速器与目前使用的、根据“强聚焦”原理制成加速器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可以自行调谐的磁场。结果整个装置重量就可以大大减小。例如,目前设在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一百亿电子伏特加速器的磁铁重达三万吨,而新加速器磁铁只要一万吨重就够了。
目前苏联科学家已完成了三千亿和一万亿电子伏特加速器的计算工作。
专家们认为,利用这种空前强大的加速器将可以获得更多的基本粒子,也可能获得密度更大、更纯净的反粒子流,大大扩大探索物质结构奥秘的可能性。

苏联科学家经过多方试验
找出新法克服“空蚀” 延长水力机械寿命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科学家找出了某些克服水力机械中一大障碍——“空蚀”的方法,来延长水力机械的寿命。
“空蚀”是在液体高速度流过水轮机、船舰螺旋推进器的叶片和其它物体表面时产生的现象。这时由于压力的变化,在液体中形成大量气泡,反复撞击叶片和其它物体表面,使它们迅速损坏和降低效率。
苏联科学工作者的试验表明,“空蚀”发生的过程类似旋风形成的过程。气泡在几分之一秒的瞬间在水流中形成,并不断膨胀和收缩,使压力发生上、下几千倍的变化。结果,最坚固的合金钢也会在短时间内变成蜂窝海绵状而报废。他们通过试验发现,“空蚀”首先剥离金属上最薄弱的晶粒,然后再剥下坚固的,最后使整个材料损坏。
苏联力学研究所科学家利用电子显微镜研究被损坏的材料后发现,无定形物质比晶体物质更容易抗拒“空蚀”的侵袭。在“空蚀”作用下,强度比金属差得多的聚合物却很难损坏。他们的计算表明,用铅做成的机械在水流速度每秒一米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一千二百年。
乌拉尔工学院科学家发现,铬锰奥氏体钢在“空蚀”作用下会被锤击得越来越紧密,因此抗“空蚀”能力比普通的钢强六到九倍。但是,这种钢的价格昂贵。他们同巴顿电焊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一起找出了一种方法,可以把这种钢熔敷在一般的钢的表面。
苏联冶金学家和化学家合作,制成了一种叫做“抗空蚀乳胶液”。这种乳胶液由二乙氨荒酸钠和泡沫剂组成。前者的分子带有弹性并具有拒水的特性,它很容易粘在金属表面,形成防御层,大大减轻“空蚀”的作用。后者溶在水中,在“空蚀”作用下使气泡填在二乙氨荒酸钠分子的空隙中间,更加加强保护作用。

美国加紧夺取国外市场
狄龙惊呼西欧“共同市场”成了对美国的“挑战”鼓吹扩大出口使美国在竞争中“继续走在前头”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财政部长狄龙8日晚上强调,肯尼迪政府必须有更大权力来参加争夺商品销售市场的斗争,以应付由于西欧“共同市场”的发展而形成的“对美国的主要挑战”,而竭力使美国“在竞争越来越剧烈的世界中继续走在前头”。
狄龙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说,为肯尼迪为上述目的而向国会提出的新贸易法案鼓吹。他把扩大出口作为缓和美国严重的失业现象和国际支付危机的办法。他说:“出口也将向我们提供必要的外汇来资助重要的海外防务和援助计划——还有私人投资——而不致消耗美元或黄金。”
他表示担心,一旦西欧“共同市场”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壁垒取消后,美国在争夺西欧商品销售市场的斗争中会处于不利地位。他特别谈到,去年西德对“共同市场”成员国的贸易增长速度就比它整个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几乎快一倍。他强调说:“我们必须立即行动。”
狄龙认为,美国和其他国家互相减低关税对美国有利。他说:“美国目前对外国市场的出口要比任何其他国家多得多。我们向外国销售的远比其他国家卖给我国的要多。……目前我们进口的60%是不同国内商品竞争的,因为这些商品往往是我国根本不生产或者生产得很少的。”
狄龙主张进一步压榨工人,以便增强美国垄断资本的商品在外国的竞争力。他说,“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来阻止国内工资的增加。

美国操纵了加拿大经济命脉
加官方“蓝皮书”承认美国控制正日益加深
新华社伦敦13日电 据《泰晤士报》今天在发自渥太华的一则报道中援引加拿大官方昨天发表的一项“蓝皮书”透露,美国对加拿大经济的控制正越来越加深。
据“蓝皮书”透露,外国资本拥有加拿大制造业股份的51%,控制着这些股份的57%。在1954年到1959年期间,加拿大制造业中美国所有权的份额由37%增加到41%,而同期内美国的控制权也由42%上升为44%。
“蓝皮书”的数字表明,在同一时期内,加拿大制造业各部门的投资增加了三十三亿六千八百万美元,使总数达到了一百一十六亿七千一百万美元。但是在这笔增加的投资中,加拿大的本国资本只占十二亿三千三百零八万美元,而外国资本则占二十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十六亿六千六百万美元来自美国。
“蓝皮书”接着指出,加拿大石油和天然煤气工业中的外国所有权从60%上升到63%,而控制权也由69%上升为75%。目前美国拥有着这个工业的57%,控制着它的69%。在采矿和冶炼部门中,美国资本凌驾一切的地位也大致相仿。“蓝皮书”还表明了外国资本集中控制加拿大汽车、橡胶、电气、化学和运输等工业部门的情况。
“蓝皮书”还列举了到1959年年底为止受外国控制的加拿大公司的总数,其中受美国控制的公司数目达到了四千九百十七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不过一千九百八十五家。

日本加紧向外经济扩张
目前资本输出总额已达十一亿美元
东南亚国家是日本出口的主要对象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通商产业省昨天发表“对外经济合作白皮书”表明,在加紧向国外进行经济扩张中,日本以对外经济“援助”为名义的资本输出总额已经增为十一亿美元。
白皮书说,到1970年,日本的这种对外“援助”将增为十九亿美元。
在日本对外“援助”总额中,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占90%以上。“援助”的方式有投资、贷款、出口延期支付等。同时,日本向这些国家的机械出口额也有了增加。
白皮书说,从1956年起的五年间,日本对外“援助”总额由国民生产总值的0 .2%增为0 .5%,超过了经济上升率。特别是从1960年以后,对外“援助”显著增加。在1960财政年度中,日本给予伊朗三千万美元的贷款,给予巴基斯坦二千万美元的纺织机器贷款。在1961年,日本总共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一亿美元的日元贷款。白皮书说,在1960至1961年度,日本对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的石油工业和巴西的钢铁、造船工业,总共投资一亿七千万美元,为上一年度的三倍。
为了进一步对外扩张,白皮书强调说,日本越来越需要加强对外“经济合作”。
至于今后的经济扩张办法,白皮书说,政府应当提供发展贷款,利用进出口银行的基金来进行对外投资,同受“援”国“合作”起草它们的经济发展计划,同新兴国家缔结商业和贸易条约,以便促进日本的对外投资和通过日本向东南亚国家购买原料来扩大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同时,加强参与受“援”国的企业经营,增加技术投资。
白皮书还强调:日本应当参与拟订受“援”国的经济发展计划,这样来直接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

日本钢铁生产下降
市场萧条 开工不足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短波广播电台今天的广播引述日本钢铁联盟的材料说,2月份日本钢铁生产比1月份下降。同1月份相比,2月份的生铁产量是9 1.3%,粗钢产量是91.8%。
这家电台说,有关人士认为,钢铁生产下降是由于开工不足和市场情况萧条。

几内亚议长接见我国作家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3日电 几内亚议长迪亚洛·塞福拉耶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作家杜宣和韩北屏,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宣传兼旅行事业部长卡马拉·本加里,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几内亚常驻加纳部长迪亚洛·阿卜杜拉。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文化参赞王负图也在座。
中国两位作家是在11日晚乘飞机从加纳到达科纳克里的。

阿联卫生部长接见毛守白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阿联卫生部长穆罕默德·纳巴韦·穆汉德斯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副所长毛守白,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守白是在昨天到达开罗准备出席由西巴基金会召开的血吸虫病讨论会的。

缅甸女作家杜阿玛到京
新华社讯 缅甸女作家兼曼德勒《人民报》编辑杜阿玛,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在12日到达北京。
13日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北京日报》社长范瑾设宴招待客人。

我芭蕾舞剧团返京
据新华社讯 赴缅甸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中国实验芭蕾舞剧团部分团员,在团长丁西林率领下13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等。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叫温等也到机场迎接。

马可离印度尼西亚回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作曲家马可在应邀参加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的全国代表会议之后,12日启程回国。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11日上午接见了马可,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铺轨 江帆

葛罗米柯分别会见美、英、西德三外长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出席裁军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3日设午宴招待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设晚宴招待葛罗米柯。
葛罗米柯应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的请求,13日在苏联代表团住所接见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