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做好农业生产规划
本报评论员
生产有计划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特点,也是一个优点。有了一个好的切合实际的生产规划,人们就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就知道把劲头用在什么地方,就能够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现在,许多地方正在制订今年的农业生产规划,有的地方正在补充、修订今年的农业生产规划。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办好,作为争取今年农业好收成的重要一步。
什么样的生产规划是好的切合实际的呢?根据许多地方的经验,一个好的生产规划,要实事求是地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要从实际出发,使规划进一步满足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生产生活上的需要;一个是要使规划能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发展生产的根本目的是尽一切可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需要有个人的需要,有集体的需要,有国家的需要。改善人民生活有当前如何改善的问题,也有将来如何更好地改善的问题。这种种方面的关系处理得好,才有利于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的进一步改善。在我们国家中,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满足了国家的需要,国家的建设搞好了,可以更有力地支援人民发展生产;满足了个人的需要,广大群众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更积极地发展集体生产,进一步满足国家的需要。因此,我们在制定生产规划时,必须从全局着眼,兼顾各个方面的需要,既照顾到集体和社员个人的需要,更照顾到国家的需要。国家、集体和社员三者利益的统一,集中地表现在各种作物的种植比例上,也就是表现在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关系上。不管从国家建设还是从人民生活来说,粮食都是一个中心问题。但是,除了粮食以外,工业原料和副食品也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在贯彻以粮为纲,努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要努力发展工业原料作物的生产,并根据各地的耕作习惯和具体条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生产多种多样的农副产品,供应社会的需要。
农业生产的连续性很强,上季对下季有一定的影响,今年同明年有连带的关系。因此,一个好的切合实际的生产规划,必然是不仅能够使当年增产,也能够对来年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有好处。这就需要很好地研究本地的生产条件,如土壤条件、气候条件、水利条件和技术条件等等,并根据这些条件,制定本社、本队的生产规划。在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特别引起注意,这就是必须正确处理作物的布局。这个问题不仅关系着当年能否获得更好的收成,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下一个以至几个生产周期的生产。因此,在安排作物种植计划,处理作物倒茬和品种搭配等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光从一年或一季着眼,而必须瞻前顾后,统一安排,以便合理利用土地,保证年年季季稳定增产。

前许营中生产队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需要
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制订生产计划
临清市广大棉农及早耙地保墒预防春旱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安徽涡[guō]阳县赵屯公社李集大队前许营中生产队,最近讨论1962年的生产计划时,注意因地制宜,兼顾国家计划和集体与群众需要,得到社员们的热烈拥护。
当地土质适宜种棉花,社员们以国家计划为重,决定按照大队分配的任务,种棉花十二亩,比去年扩大50%。这个队去年仅种一亩油料作物,今年为了增产油脂,决定种十四亩,还在黄豆地里套种一部分芝麻,利用沟沿闲地种三亩蓖麻,这样,可保证完成向国家出售油料的任务,社员的食用油量也比去年会有所增加。在安排粮食作物时,全队计划种春山芋等高产作物一百五十亩,春播面积将比去年扩大30%;同时适当增加高粱、谷子等杂粮的种植面积,多收秫秸,以满足社员修房、烧柴的需要,增收谷子秸,作牲畜饲草。
这个生产队结合讨论制订生产计划,还因地制宜地落实了各种作物的茬口,以保证计划的实现。在安排作物茬口时,他们还做到了想去年,看今年,顾明年,错开各种作物的茬口,以便轮作换茬,发挥土地潜力。
这个队由于生产计划订得好,社员普遍表示满意,生产热情很高,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生产。
本报济南19日电 山东省主要产棉地临清市的广大棉农及早耙地保墒、预防春旱。据2月上旬统计,全市三十多万亩棉田,已完成春耙二十五万多亩。
临清市的大部分棉田虽已进行了冬耕,但有些洼地盘结僵硬,容易失墒;有的地块冬耕较粗,未及时耙耢,坷垃较多,一冬又无雨雪,缺墒比较严重。中共临清市委根据今年棉田的情况和当地历年春旱的特点,发动棉农早动手,顶凌耙地保墒,保证适时种好棉花。为了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临清市领导部门,在1月上旬,组织市、社、队三级干部和老农,开展以备耕为中心内容的全面大检查。
由于在检查中,边查看、边宣传,推动了各生产队耙地保墒工作。下堡寺公社各生产队社员,通过算时间、算任务、算劳力、算畜力,和去年动手早、保墒好、棉苗齐全的增产账以后,集中劳力和畜力,在春节前就耙春田三万七千多亩,占春地面积45%,其中大部分棉田耙了一至两遍。许多生产队对坷垃多的棉田,采取先耙后砸和加深多耙的办法,保证耙耢质量。(附图片)
新疆昌吉县城镇公社园丰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抓紧时机把肥料运到地里宋士敬摄(新疆日报稿)
云南省元江县城关公社北门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在栽秧 新华社记者 侯中贤摄

办好函授教育 培养中学教师
西南师范学院根据中学教学需要帮助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新华社重庆电 西南师范学院举办函授教育,帮助许多中学教师提高了业务水平。第一届两百多名中文系函授生已在最近毕业。他们经过五年的业余学习,陆续学完了文艺理论、古典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等六门中文专业的主要课程。
这个学院的函授教育是1956年开始举办的,主要是帮助在中学担任语文、数学、理化等基础课程的教师提高学科基础知识和教学业务水平。学院先后已有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六个系开办函授教育。中文系最先于1956年招收中学语文教师参加函授学习,到1960年,共有一千多名在职语文教师参加了这个系的函授学习。数学系于1958年开始招收函授生,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四个系也在1960年分别招收了函授生。学院统一规定这些函授生的学习期限为四年。到1961年,各系各年级的函授生坚持学习的共有四千八百多人。
由于函授生分散在城乡各地的中学内,平时大都忙于教学。因此,函授课程的设置,教学计划的安排,函授讲义的编写,都必须适合中学教学的需要和在职业余自学的特点。学院函授部充分依靠了院内各系的力量,根据不同专业的教学要求和函授教育的特点,在教学上作了必要的组织安排。有函授任务的各系,都从本系各教研组抽调一些教授、讲师和有一定教学能力的青年助教,专门担任函授教学。各系都成立函授教研组,在函授部和本系的领导下,独立地开展函授教学活动。中文系的函授任务重,除安排有经验的教师担任主要专业课程的函授教学外,还配备青年助教协助函授工作,定期到校外各地函授站展开巡回辅导。全院六个系共配备了二十五名专职函授教师,有的系还适当安排教学任务比较轻的教师兼任函授教学,协助函授教研组开展教学活动,使函授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为了使分散在各地的函授生既能按计划学习,而又不影响本身的教学工作;既独立自学,而又不致放任自流,使函授学习有始有终,这个学院还充分依靠了校外各地文教部门的力量。在重庆、江津、内江、自贡、万县等专区(市),学院函授部都建立了函授辅导站。万县、江津等地的文教部门专门为函授站配备了辅导教师。
由于领导的重视,许多中学都把组织在职教师参加函授学习作为培养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正式把这项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有些中学把本校函授生组织成函授自学小组,为他们安排自学时间,经常检查他们的自学成绩。因此,这些学校的函授生能够长期坚持自学,积极钻研教学,业务水平提高较快。

著名画家司徒乔遗作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讯 著名画家司徒乔遗作,从17日起在北京帅府园美术展览馆展出。
会上展出了司徒乔从1925年到1957年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共一百零二幅。它们是从这位画家三百多幅遗作中精选出来的。司徒乔从1924年到1936年的全部作品,已经在抗日战争时期毁于日寇的炮火之下,其中包括画家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所画的许多珍贵的政治宣传画和油画、速写。会上展出的司徒乔早期作品中仅存的两幅——油画“船”和素描“五个警察和一个女人”都是经同好者购去才幸免于炮火。“五个警察和一个女人”是1925年除夕画家外出时目睹警察群殴孕妇暴行,连夜赶作出来的“控诉书”。这幅画的原作在1926年初次展出时即被鲁迅以高价购去。
司徒乔生于1902年,1958年逝世。他自幼就爱画画。大学毕业后由于找不到工作,就索性以绘画为业,依靠刻苦自学和不懈的艺术实践,锻炼成为一个多才的画家。解放以前他就愿意接触劳动人民,鲁迅在《看司徒乔君的画》一文中曾说:“以他自己的力,终日在画古庙,土山,破屋,穷人,乞丐……。”当时国民党反动当局曾以重金请司徒乔画祝寿壁画,他虽生活十分贫困,却拒不动笔。
这次展出的司徒乔解放前的作品,包括从1940年根据抗日战争时期动人的街头剧,所画的油画“放下你的鞭子”,到1946年他跋涉广东、河南等五省所画的“灾民图”、“流民图”和“路有冻死骨”等,集中地反映了画家爱祖国爱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热情。长卷“流民图”是画家在国民党统治区难民收容所中,记录下来的家破人亡的真实情景。画家以自己创造的竹笔,用国画传统的简练、挺劲的线描法,深刻地表现了人民群众的苦难和作者对日寇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无比愤怒。司徒乔生前很喜爱这种竹笔画,他曾说:“毛笔太软,钢笔太细,竹笔泼辣有力,希望我的每一笔都成为划破黑暗的一痕闪光。”
会上展出的司徒乔解放后的作品中,包括1950年画家由美国归国途中在轮船中所画的著名作品“三个老华工”,1951年所画的“毛主席在农民讲习所”画稿,和1952年所画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图”的瓷版草稿,以及1956年以后游历海南岛等地时所画的劳动英雄、建设景象的速写等多幅。这些画流露出画家对新生活的憧憬和新社会的热爱。

力争供应工业原料及时对路
天津五金机械采购供应站努力改进工作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五金机械采购供应站职工改进工业原料供应工作,力争国家计划产品的用料对路适用和供应及时。
几个月前,在这个站的一次务虚会上,职工们谈论“怎样支持好工业生产”的时候,大家认为:要保证国家计划产品及时投入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商业部门必须尽量保证原料供应及时和对路。这个站过去在发货、运输、入库等环节,对于钢材的品种、规格、钢号的分路整理工作重视不够,给各厂供应原料的时候,有时就不合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清查了库存钢材,一根一根、一片一片地弄清钢材的品种、规格、质量。同时,重新核实库存账册,做到账货两清。在外埠负责催调材料的职工也积极同发料的厂方联系,发货时把规格、质量搞清楚,标号力求齐全;负责运输的职工,在发运装车的时候,也和运输部门加强联系,尽量不在运输途中弄乱钢材的质量、规格。
这个站还派出一批业务员到各厂了解各项产品用料的品种、钢号成份、规格数量等,然后根据国家计划,分清轻重缓急,“对号入座”供应原料。例如,锉刀是今年的重要产品,需要质量较好的碳素工具钢,才能达到应有硬度。他们就根据库存和进料计划,优先供应天津钢锉厂一百多吨质量好的碳素工具钢,不足之数,又适当调剂和加工改制,保证了这个厂的生产需要。
供应原料以后,这个站的业务员还到一些工厂访问,发现一部分原料还不完全对路适用。他们又积极同各方面联系,设法调剂和加工改制。
目前,这个站所经营的一百五十多种产品,除了个别的产品以外,基本上做到了供料及时,适用对路,受到了一些工厂的好评。

集中使用原料 增加食糖生产
资中甘蔗优先供应重点糖厂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资中县是四川省的一个重点产蔗区。全县除龙山、内江两个现代化糖厂外,还有一些小型糖厂。去年这个县的各产蔗区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自然灾害,甘蔗减产,影响了各糖厂的生产安排。怎样合理安排各厂生产,使现有的甘蔗为国家榨制出更多食糖呢?开始,有人主张仍然按照历史上产蔗区和各糖厂的原料供应关系进行生产;另一些人则主张,应该首先满足现代化糖厂生产需要,因为大厂的技术设备条件好,与小糖厂相比,每吨甘蔗可多产二十多公斤食糖,成本也比小厂低。全县制糖单位经过充分讨论,决定把93%以上的原料调给龙山、内江两个现代化糖厂。
榨糖季节开始后,全县交通运输部门和原料产区的公社、生产大队,以及部分小糖厂,集中了总载重量达一千六百多吨的木船帮助龙山糖厂调运甘蔗。全县抽调了十八个小糖厂的将近三分之一的生产工人,支援龙山糖厂调运和管理原料。球溪糖厂还抽调了二百多名技术工人协助龙山糖厂生产。
在保证重点糖厂生产的同时,这个县的制糖工业还根据部分甘蔗产区偏僻、产量分散、交通不便等特点,组织小糖厂采取零星收购、就地集中、巡回加工的办法生产红糖,供应农村市场。

西藏摄影美术展览反映出高原新面貌
新华社拉萨十八日电 春节期间在拉萨展出的“西藏解放十年摄影展览和春节美术展览”,已在十五日结束。
展览会展出的二百多幅摄影和美术作品,反映了西藏和平解放十年来、特别是民主改革三年来的许多变化和新的气象,以及西藏高原的美丽和富饶。展品中有一部分是业余摄影和美术爱好者的作品。近年来,随着西藏各方面工作的发展,摄影和美术工作也开始活跃起来,反映西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深刻变化和西藏人民新的精神面貌的作品,正在日益增多。

专栏:简讯

简讯
千名工人下乡修装排灌设备
贵州省机械工业系统的工厂,抽调一千多名技术工人到农村,帮助公社检修、安装排灌设备,支援春耕生产。
派下乡去的技术工人,从二月初起陆续出发,到目前已修好了一部分排灌设备。
宁夏各国营农牧场检修机具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国营农牧场的大部分拖拉机和大型农具已经基本修好。这个自治区的各农牧场,从去冬以来,就普遍举办短期训练班,培养和训练机务技术人员,积极检修各种农业机具,迎接春耕生产。
及早烧制和供应农用石灰
湖南湘阴县白水区供销社,及早动手,组织农用石灰的生产和供应。截至一月中旬,全区已生产石灰一万五千多担,其中已有八千多担供应到生产队。
钻研技术改进操作节约煤炭
四川重庆港务局三零一号拖轮职工,积极钻研技术,改进操作方法,去年八月以来,共节约煤炭十一万三千多公斤,耗煤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五点六。

宁肯自己吃苦不让猪受损失
转业军人周福才,是黑龙江省海伦县畜牧采购供应站的生猪赶运员。
他从部队转业不久,一个炎热的三伏天,同老赶运员王国山一起赶猪。走了一段路,看到路旁有一个水泡子,周福才想让猪到水里凉快一下。他刚把猪赶进水里,王国山拿起鞭子就把猪哄出来了。周福才着急地问:这是为什么?王国山耐心地告诉他,夏天天热地硬,猪走起路来蹄子就胀,如果在水里泡得时间长了,蹄甲发软,猪一走就瘸[qué]。从那以后,周福才体会到,干什么都要有学问,不摸透猪的性子,不掌握赶猪技术,猪就会受损失。
为了熟悉猪的习性,周福才一有工夫,就到猪圈,帮助饲养员喂猪,观察猪的动作。他还注意学习和总结赶猪经验。根据春夏秋冬,刮风下雪,早晨晚上,大猪小猪等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赶运方法。
他经常想:“养大一只猪不容易。农民一片热心卖给国家,要是在我们商业工作者手里损失了,可对不起人民!”他赶猪,总是宁肯自己吃点苦,也不让猪受到损失。有一次,他赶猪走在半路上,一头猪的蹄子硌[gè]坏了。周福才发现后,就用布把猪的蹄子给缠起来。走了十几里路,猪又走不动了,周福才毫不迟疑地背起猪来就走。
六年来,他赶运生猪八千二百多头,从未发生过死亡事故,许多猪还增了膘。
(何江)

为了培养中药技师
安徽省合肥市医药商店中药技师吴锦堂,今年已经七十岁了,还在孜孜不倦地向青年一代传授制药技术。
黄升是治外科病症的一种特效药,提炼黄升需要比较高的技术。吴锦堂决心把这门技术传授给十九岁的徒工王先志。
黄升是先炼明矾、火硝,后放水银续炼而成的。开始时,吴锦堂先试炼两锅“胎”,让小王看,接着就架起十三个炉子,进行正式提炼。十三个炉子同时发火,满屋子的硝烟气味非常难闻。吴锦堂唯恐小王受不住,就一面教小王掌握炉火温度;一面对小王讲述自己五十年前学炼黄升的悲惨经过和今天的美好生活。想想过去,看看今天,小王的学习劲头更大了。他每天总是早来迟走;手被硝烟熏得脱了皮,也从没叫过苦。在吴锦堂的热心指教下,只用了十几天工夫,小王就把提炼黄升的技术学会了。
吴锦堂现在正在继续培养一批既会中药生产技术、门市配方,又会保管、翻晒药材的全面技术人材。
(张振国、汪荣丰)

专栏:在平凡的岗位上

“珍嫂”
陕西铜川一矿家属委员会第三分会副主任熊秀珍,是老矿工张鸿来的老伴。她知道要想多出煤,工人就得多出勤。在她的倡导下,家属们组织了一个互助组,一家有事,大家帮忙,保证丈夫多出勤。她每天安排好家里的活以后,就帮助其他家属干活。大伙亲切地喊她“珍嫂”。
去年八月,全矿正在开展班组竞赛,三采区区长王全真的爱人马桂英突然病了,家里还有四个孩子需要照顾。王全真正急得没有办法,熊秀珍闻讯赶来,一进门就说:“全真同志,快上矿吧!家里这一摊子给我放下。”熊秀珍一面叫互助组派人来照料孩子,准备饭;一面回家,把张鸿来叫来,借了一个担架,两个人把病人送到医院。
熊秀珍还经常耐心帮助出勤不好的工人。采煤工人李水富,年轻,爱跳舞,不善于安排家务。听到哪里有舞会,就不想下井干活。有一次熊秀珍对他说:“你多出几次勤,国家多产些煤炭,自己多些收入。你爱人快生产了,也该提早准备东西啊。”李水富却冷冰冰地回答:“熊主任,你真爱管闲事。”说罢,扭头就走了。一天晚上,李水富又去跳舞,他的爱人快临产了。熊秀珍知道后,马上到保健站去请助产士,又从家里拿来一些急需的东西。当李水富跳完舞回到家,婴儿已经包好了,爱人正在吃东西。他真是又高兴又惭愧。熊秀珍笑着对他说:“水富,你现在不仅是丈夫,而且是爸爸了。以后家里的事有互助组照管,你好好地工作吧!”李水富激动地说:“我听你的话,今后一定多出勤!”从这以后,李水富一连几个月正常出勤,生产积极性也提高了。(铜广)

专栏:北京通讯

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
——记归国华侨学生在北京工业大学
本报记者 杜虹
在首都东郊的北京工业大学里,有四百多名归国华侨学生,和祖国的兄弟姐妹一起,在勤奋愉快地学习着,他们将被培养成为工业建设和城市建设的高级技术人材。
这些近年来从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马来亚、日本、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十多个国家回国的华侨学生,生活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学习热情很高,生活里充满了美好的希望。
为建设祖国学好本领
从印度尼西亚泗水归国的华侨女学生黄顺禧的志愿,是当一名女工程师。她平时学习刻苦勤奋。一次制图课实习,是绘制建国门外的一座大桥。第一次去现场观察,她没有看清楚桥身结构,画不出图形。这时,同学当中已经有人画出图来,可以借来参考,但是她却又一次到现场去仔细观察,终于满意地交出了作业。又一次,在积分作业课中,要求计算圆柱体中一个电子对圆柱的引力。她反复演算了几遍,还是算不准确。最后,她才发现自己对老师讲的积分概念没有真正理解,就请老师把公式重讲了一遍。老师讲完后,还再三告诉她以后可以多来问。在老师的热忱指导下,第一学年,她的高等数学、物理、制图等主要课程,都取得了优秀成绩。
黄顺禧家境贫寒,在国外上中学时,不得不一面学习,一面在校外担任家庭教师,贴补家庭生活。高中快毕业时,她担心不能升大学。1960年3月,她全家回到祖国,在广东省英德县华侨农场落了户。年老的父母得到农场的照料,五个弟妹都入了学,她在当年9月便考入北京工业大学。现在,她的学费、伙食费都由国家补助,每月还有助学金。她深深感到生活在祖国的幸福和温暖,她说:“为了祖国的需要,我一定学好建设本领,将来做一个称职的女工程师。”
在社会主义祖国成长
归国华侨学生在学校的集体大家庭里,处处得到兄弟般的关怀和同志般的真诚相待。
在去年的一次生产实习中,学校实习工厂的王师傅,为了使学生们安全生产,特为他们找了几套防护衣罩。最后还差一套,王师傅就把自己的一身,让给学生穿。这样,在化铁水时,王师傅被溅出的铁水烫伤了脚。这时马上有人接下王师傅干的活,有人赶紧扶他上医疗室。参加实习的化工系学生彭绍洪,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激动。国外的生活告诉他处处不能忘掉自己;祖国的一切,却告诉他处处要关心别人,关心集体。他从无数事实中,深深感到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和可爱。
两年前回国的彭绍洪,为祖国各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所鼓舞,不断努力学习,每次考试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很注意自己思想方面的进步。在工厂实习时,他注意学习老工人的优秀品质,同学们对他的思想和生活也很关心,经常和他一起谈心,不断地鼓励和帮助他。有些学生还向他介绍有益的书刊,使他从中得到不少启示。
彭绍洪一步步成长起来,去年4月,他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
愉快丰富的生活
这些幼年生长在异国的中华儿女,现在在祖国的大学里过着异常愉快丰富的生活。几乎每个周末的晚上,学校或班级都有音乐会或文艺演出等活动。他们有着多种兴趣和爱好,有的能歌善舞,有的能弹能拉。不久前,无线电电子学系的学生会,举办了一次精彩的文艺会演,随后土木建筑系的学生,又开了一场音乐比赛会。在一次外国名曲欣赏会上,化工系的俞昌俊、郭贤武,用六弦琴演奏的古巴民歌和西班牙民间乐曲,受到了听众的欢迎。
学校为了培养和提高他们的技艺,先后购置了六弦琴、手风琴等乐器和羽毛球、乒乓球等大量运动器具,并且开辟了许多文娱、运动场地。由柬埔寨回国的吴嘉钿和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钟碧芳、赵春燕,都是乒乓球运动的能手,现在他们经常参加校外比赛,受到国家教练的指导。全部由华侨学生组成的羽毛球队,时常出现在北京体育馆的练武场上,他们正在国家教练的帮助下,进一步提高球艺水平。
现在,这个学校的学生会,已集中各类人材组成了一个文工团,它拥有西乐、中乐、舞蹈、合唱、曲艺五个队。体育爱好者也组成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体操等九个队,使归国华侨学生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身心也得到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