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丽新厂职工细致调查积极行动消除产品油污疵点
切切实实下功夫提高纱布质量
据新华社南京19日电 无锡丽新纺织印染厂不久前经过细致地调查研究,采取根本措施提高了纺织品的质量。
事情是从去年11月上旬开始的。那时,整理车间验布工在检验“八八六六”白坯府绸时,经常发出这样的评价:“又是不合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们都在为这种状况着急。
丽新纺织厂是自纺、自织、自染的全能厂,布的质量一向没有这样坏过,怎么会忽然差到这步田地呢?
毛病出在纱上:纱里有煤灰,纱上有油污等等。
那么,过去用这种纱织成的布的正品率为什么很高呢?原来他们织的布一向是印染过后出厂的,经过煮炼和染上颜色,有的处理掉了,有的没有处理掉的也就掩盖了起来。而现在生产的白坯府绸出厂,不经过染色,所以显现出来了。于是全厂职工就向棉纱的“灰”、“油”等等缺点进攻了。
纺纱工场主任邓茂兴、工程师刘植昆等干部,带领一部分工人走出了车间。他们走遍工场四周,仔细地查访随同气流溜进车间的煤灰活动规律;把工场四周一座座的烟囱全部画出图样、方位,并且连续好多天轮流观察在各种风向、风力中煤灰的流向。对于白天、夜晚,晴天、雨天、雾天气流中煤灰的含量多少,流向如何,他们也都一一作了考察、记载。为了弄清煤灰是如何随着这些气流窜进工场的,他们又对工场的门窗、洞缝和进出风口的情况作了细致的了解。经过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工场四周近处一共有九座大烟囱,分布在东、东南、南、西南、西、西北、北等七个方位,除了吹东北风工厂不受煤灰的影响外,其余七种风向都给工厂带来煤灰。这样,就基本上弄清了外部的煤灰和内部棉纱质量的关系。
调查如找宝,见宝心花放。工场领导上立即召集职工们开会,把他们的调查研究成果向大家作介绍。话刚落音,大家议论纷纭,情绪活跃。有的工人说:“这下子有办法啦!吹东风我就关东边的窗、开西边的窗;煤灰窜洞缝,我就封起来;煤灰有多大的本领钻进工场,我们就有多大办法拦住它”。有的人建议把大型冷风机的进风口等场所都用纱布蒙起来,不让煤灰随气流进入车间。有的人还想出了对付雾天或风力下压等极端不利条件下的煤灰侵扰的办法:充分利用洗涤室的三排喷嘴淋水,加强对进风的洗涤过滤作用。真是人多主意多,对外界煤灰影响棉纱质量的各种情况都一一地提出针锋相对的措施。并且说干就干,工人们爬上爬下,半天的时间就把车间里九十四个破窗和漏缝、墙洞等全都封闭了起来,工场主任邓茂兴还亲自缝制纱布,为大型冷风机的进风处增添过滤装置。对付各种风向、风力、气压的办法也都一一落实。在二、三天的时间内,煤灰纱就大量减少。
煤灰纱大量减少的消息轰动了全厂,也鼓舞和激励着纺纱工场的职工进一步解决油污疵点的问题。清花、钢丝、粗纱、细纱、保全、保养、运输等等各个工种的工人,都认真进行分析,发现了造成油污纱的多种原因。有的是工人手上油污碰上去的,有的是衣服上的油污靠上去的,有的是机械工具、地板上的油污沾上去的。有一种油污纱查来查去查不出原因,干部、工人就一起用白纸放在产生油污纱的机械部位上来观察。经过长时间的观察,终于发现是机械上一个油眼里的油飞溅出来造成的。全工场一共找出了一百多项造成油污纱的原因。他们又针对一个个原因订出一条条解决的办法,使油污纱大为减少。
像解决煤灰、油污一样,纱上的粗结、杂质等其他疵点也在职工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到了它们出现的规律,定出了相应的措施,胜利的消息一个个地传送出来。为了巩固已取得的成就,工厂领导上又发动职工将消灭“灰”、“油”、“粗”、“杂”四大危害的办法固定下来,纳入规章制度。
由于“灰”、“油”等疵点问题的解决,大大提高了棉纱的质量。从去年11月后半月到今年2月,这个厂纺出的纱支的强力、支数均匀率、含棉结杂质、条干等四个指标都达到上等一级品的要求。“八八六六”白坯府绸的正品率由零上升到96%。(附图片)
广州苎麻纺织厂纺纱工人在交流用短纤维和野杂纤维纺纱接头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罗 清摄

沈阳冶炼厂坚持技术经济活动分析
金属回收率不断提高材料消耗不断降低
据新华社沈阳19日电 沈阳冶炼厂职工坚持三级技术经济活动分析,促使金属回收率不断提高,各种材料消耗不断降低。今年1月份,铝冶炼回收率达到95.2%,比去年12月份提高2.35%;除铜冶炼回收率由于矿石品位偏低而稍微降低外,锌等其它几种主要金属的冶炼回收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沈阳冶炼厂从厂部到车间和小组,三级都进行技术经济活动分析。每个小组的生产工人,每天下班以后,就检查当班技术经济定额指标完成情况,找出问题和经验,向下班作交代。下一班的工人根据上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改进操作,完成当班的技术经济定额。车间的经济活动每天进行一次。车间主任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技术人员和有关工人检查前一天技术经济定额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完成得好或完成得不好的原因,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车间能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能解决就提交厂部解决。厂部分析由技术部门组织,每月进行一次,总结全厂技术经济定额完成情况,找出经验和问题,针对影响达到技术经济定额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措施。
通过这样三级技术经济活动分析,这个工厂已能比较及时地发现生产中的问题,采取措施比较符合实际,因此效果也比较好。有一天,铜电解车间的电力消耗定额超过指标,电流效率也没有达到计划要求。经过班后技术经济活动分析,原来是上一个车间供料配比有变动,工人没有及时改进操作。针对这个原因,车间领导在第二天就创造相适应的技术条件,工人改进操作方法,结果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使铜电解车间的电力消耗定额和电流效率都达到了计划指标。由于坚持三级技术经济活动分析,发现了当前生产中的问题,两个多月来共采取了五百多项措施,解决了一百二十多个问题。全厂有一百多种技术经济定额,现在已经有95.6%达到了计划指标。
通过技术经济活动分析,还可以使先进的技术经济定额比较快地成为大家达到的水平。铅冶炼车间鼓风炉工段,共有四个班。2月4日早晨,几个班长和车间技术人员一起检查前三天渣子含铅率的定额完成指标情况,发现四个班完成的不一样。吴良海班的渣子含铅率最低,其他几个班学习吴良海班的操作经验后,渣子含铅率很快接近了先进水平。
为了做好技术经济活动分析,这个厂的职工还建立和健全了原始记录工作。各车间使用的原料材料、生产的半成品、成品,各岗位的操作程序、时间等,都有详细记录,作为技术经济活动分析的重要依据。

开展班组核算 努力降低成本
吉林造纸厂变亏损为盈余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曾经连续八个月亏本的吉林省造纸厂,经过全体职工从内部找原因,努力降低成本,从去年10月起月月有了盈余,到年末如期完成了产量、质量、产值、劳动生产率、成本和上缴利润等六大计划指标。今年1月份财务情况仍然良好。
去年年初,这个厂在生产新闻纸的流程中,由于损失大,每生产一吨纸比国家规定的消耗定额多用七公斤纸浆,造成生产成本高,卷筒新闻纸和平版新闻纸都亏本。当时,有些人却认为原料、材料价格影响成本增高,工厂本身解决不了。要想解决亏本问题,就得调整新闻纸销售价格。由于强调客观困难,忽视主观努力,亏本现象迟迟不能扭转。针对这种情况,厂党委向全体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让大家讨论轻工业的主要责任是生产优质产品,为国家积累资金呢,还是依靠国家补贴维持生产?是不是可以自力更生解决亏本问题?很多工人讲:“我们造纸厂十几年来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是年年为国家上缴利润,今年发生亏损有客观因素,但是我们工作也没做好,主要是我们自己的责任。”经过讨论,大家思想认识提高以后,很快找到了亏损的原因:一个是原料、材料消耗高,自制的硫化碱成本高;另一个是产品质量低,不得不低价销售。
降低原料、材料消耗和降低自制材料的成本,成为降低造纸成本的关键问题。于是全厂开展了班组核算活动,每个车间、每个小组在核算中都找自己降低成本的关键,然后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由于技术没过关,自制硫化碱的成本高于由外地购买的价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组织技术小组到外地学习。回来以后,根据外地经验结合自己的情况开展技术革新。经过多次试验,过了技术关,不仅每天节约五吨煤炭,还提高了硫化碱的质量,每吨生产成本由一千一百元下降到六百二十七元,自制硫化碱成本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在节约纸浆方面,由于各个小组抓住提高回收率和合理用白水等环节,每生产一吨纸的用浆量比过去减少十公斤。在原木加工过程中,通过改进扒皮机角度,缩小锯片厚度,减少加工损失等办法,去年第四季度原木加工损耗率,由第一季度的8.75%降低到4.25%。到去年第四季度,亏损的局面开始扭转。
为了提高各种纸张质量,这个厂由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组成四个专业小组,深入到新闻纸、纸袋纸两个系统调查研究,发现由于锯末子多造成新闻纸的尘埃大,就发动工人刷锯末子,使纸张减少了粗大纤维,新闻纸一等品迅速提高。因为纸张质量等级提高,销售价格也随之上升,全厂出现了赢利局面。到去年年末,不仅补上了前九个月的亏损额,还上缴六十万元利润。

根据当地条件妥善安排茬口
湖南早熟作物破土下种
天津专区准备扩种春麦豆类力争多收夏粮
新华社长沙18日电 “立春”已过,湖南各地积极作好春播早熟作物的规划和播种准备,季节早的地方,早熟杂粮作物已破土下种。盛产马铃薯的龙山县六个公社已播种七千亩。
湖南省历年春季雨水较多,种植春马铃薯、春荞、早包谷、豆类等早熟杂粮作物,收成比较有把握。同时,多种早熟作物既可以利用四边、地角、空坪隙地,种植适应性强,需肥少的豆类作物,还有助于改良土壤,培养地力。最近,各地在讨论和制订全年生产计划时,对如何种好早熟作物进行了安排。邵阳县梽木山公社各生产队,通过和群众商量,根据不同土壤情况,确定在熟荒插早红薯,生荒种晚荞。
种好早熟作物,种子、肥料等各项准备工作很重要。溆[xù]浦县曾自下而上召开种子交流会议,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调剂种子。据麻阳水、桥江等十八个公社的统计,互相调剂的玉米、豆类等杂粮种子有五万八千多斤,使原来缺种的生产队全部备足了种子。花垣县计划种植早玉米十一万亩,每亩地已备足十担底肥以上的生产队,占全县生产队总数的75%。
新华社天津18日电 河北省天津专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正在播种早熟作物,争取今年夏季多收一些粮食。到2月11日止,全区已播种“七九麦”一万五千多亩。
天津专区洼地多,一般地湿墒情好,有多种早熟作物的条件。今年各地及早研究、讨论了多种一些“七九麦”、春小麦、春大麦、豌豆和蚕豆等早熟作物的安排。静海县抬头公社和平生产大队,原计划只种早熟作物三百一十亩,经过研究讨论大家认为大洼地多,墒情又好,只要种好就能保收,于是把播种计划修订为四百二十亩。
各地播种早熟作物的准备工作,一般做得较好。播种任务较大的宝坻[dǐ]、武清、静海、文安等县,准备种早熟作物的土地,全部耕耙过,大部分地送了粪和划了沟。宝坻县黑狼口公社后五登生产大队今年种早熟作物的土地,每亩送了一千五百斤肥料。有的缺乏籽种的生产队,经过社员们和亲友交换、调剂,也得到解决。

美国军舰两次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187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9日讯 2月19日七时三十四分至九时二十分,美国军舰四艘,侵入我广东省担杆岛东北地区海域。同日九时二十九分至十二时三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北礵以东、东引以北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xìn],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八十七次严重警告。

一步一个脚窝
——记童学良同志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成永温 何毓珍 萧董之
中共江西崇仁县孙坊区工委书记童学良同志在工作上一贯踏踏实实,注意联系群众,社员们夸赞他做事就像走路一样,一步一个脚窝。
“走,问群众去”
去年栽二季晚稻的时候,区工委根据上半年早稻受灾的情况,提出了孙坊公社种植一万九千亩二季晚稻的建议。有人怀疑这个数字是否高了,要求减少。童学良听到这个意见后,没有轻易作出减少面积的决定,只说:“走!我们下乡问问群众去”。
他在白露公社丁桥大队,看到几个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一道在田里栽荸荠。一了解,原来是生产队干部认为上半年受了灾,怕年终分配时社员会减少收入,就想多栽几亩荸荠,多卖些钱。据大队统计,当时各生产队已向大队报了五十多亩栽荸荠的田,有的队还准备多栽。大队干部虽然也知道过多地栽荸荠,就会减少粮食面积,但他们错误地认为作物安排由生产队作主,就没有去纠正这种错误作法。童学良当时就对大队干部说:“作为一个党的基层干部,在这些关键问题上是不能放松领导的。”之后,他就和大队干部一起,赤脚下田去栽禾。边栽边向社员了解,问他们为什么要栽这样多的荸荠?当时有几个老农就对他说:“干部一番好心,想给社员多分几个钱,其实,过多地栽了荸荠,田里肥料用得多;挖荸荠时人工花得多;田底子又会作瘦。栽多了就不合算。”
晚上,童学良在各生产队长会上,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
“你们都是直接领导生产的干部,要把生产领导好,就要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不能只从眼前的局部利益出发,必须考虑国家的整体计划。”他又把群众对于过多地栽荸荠的意见讲了一遍。经过这番说服教育,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各生产队都纷纷自动压缩栽荸荠计划,扩大晚稻种植面积。结果全区四个公社,共种植二季晚稻二万一千二百四十四亩,比上年扩大了三千七百多亩,大豆面积也增加了二千二百多亩。到秋收时,共多收秋粮七十七万多斤。
啥事都要因地制宜
去年秋收冬种一结束,童学良同志为了使积肥活动扎实地开展起来,来到了李公权大队第八生产队,找了几个老农和干部座谈。养牛老社员徐齐发对童学良说:“我们这里有句俗话:‘八月怀孩草,牛吃肯长膘’。现在正是秋风落叶、百草结籽的时候,如果把田塍[chéng]路旁的杂草都铲去沤肥料,实在太可惜啦!过去我们作田,一般都是要等到冬天牛进栏养神了,才铲草皮垫栏做肥料”。生产队长范凤喜也补充说:“我们这里没有丘陵山坡,又是种棉花的地方,禾草收得不多,一般都是要留到冬季给牛吃的,秋天还是由伢崽[yá-zǎi]牵着牛到田塍上去吃杂草。”
童学良同志听完了几个老农民的意见,觉得很对,就向县委反映了这一意见。在布置积肥任务时,他一再强调要各生产队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区的特点:丘陵地区就以铲草烧灰为主;平原地区可以先动手挑塘泥;家禽家畜养得多的生产队,也可以勤垫栏多积粪肥。
当他又来到李公权大队的时候,看到社员们正在车塘挑泥,徐齐发老汉也牵着几条牛在田塍上吃草。各队都因地制宜地在积肥了。
多关心些偏僻、落后地区
童学良同志有个特点,他总是经常到一些边远偏僻的山坑子里,到一些落后的队、组去走走。他说:“这些地方,往往被人忽视,问题也经常出现在这些地方。”
去年11月间,接连下了几天冬雨,虽然在电话里曾多次叮嘱过各公社、大队,要注意越冬作物的开沟排水工作,但他放心不下。一天,吃过早饭,他就撑着雨伞出去了。本来到新民大队走大路只二里来路,可是他偏偏要绕着走山坑小路去。当他走到新基上生产队的时候,看到许家垅前面有一百多亩绿肥田,沟开得不平又不深,田里已经渍水成涝了。他就走进村去和生产队长一商量,把蓑[suō]衣斗笠一披戴,领着二十多个社员,冒雨开沟排水,及时防止了这一百多亩绿肥受淹。晚上他在大队部又挂电话告诉工委的干部,转告各公社、大队:所有干部都要亲自到偏僻地区去检查一下开沟排水工作。
一定要做老实人
有一天,县委书记要来检查生产,还准备带领附近几个公社书记来孙坊开积肥现场会议。当时有人向童学良同志提出说:是不是要挂电话告诉各个大队先做些准备,免得有问题被别人发现不好看。当时童学良同志就非常严肃认真地说:“不必挂。我们做事又不是给那一个人看的。如果告诉他们为应付检查而弄虚作假,这既不是对群众负责,也不是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还是跟平常一样,扎扎实实地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样就能让领导上看到我们这里的真实情况,有问题也能及时向我们指出,这不是更有利于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吗?”
对社、队干部,童学良同志也同样要求大家都当老实人,做老实事,说老实话。他说:“对上对下都要老老实实,好就是好,不要骄傲;不好就是不好,也不要隐瞒。如果工作本来就做得不好,自己又要打肿脸充胖子,其结果是会吃大亏的。”

内蒙古大多数旗县养蜜蜂
内蒙古自治区将近80%的旗、县(市)都办起了养蜂场,蜂群比1958年增加了七倍。
内蒙古草木茂盛,蜜源植物很多,人工栽培的开花植物、森林和果树、蔬菜,以及数十种山野花木,都是养蜂的良好条件。但是,在解放以前,只有自治区东部少数农村养过一些蜂,发展不快,解放以后,特别是公社化以后,广大农牧民才在国家和公社的扶助下,使养蜂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冬季漫长、气候严寒,是这个自治区养蜂的不利因素。因此各地养蜂的公社特别重视作好蜂群的越冬饲养管理工作。他们采用土坯筑墙,四周围垫麦糠的方法,为蜜蜂构筑防冻蜂窝。有许多养蜂场还建立了能够保温的地下室,将蜜蜂放在里面,保护蜂群安全越冬。
在发展养蜂事业中,这个自治区得到北方九个省、市(自治区)的热情支援。黑龙江省拿出大批优良的北方种蜂原群供给内蒙古繁殖,辽宁、陕西、宁夏、北京等地也分别从蜂种、技术人员、养蜂工具等方面支援了内蒙古。

黔东南林区积极修路治河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林区正在积极进行基本建设。这个林区今年的基本建设,主要是修建短里程的林区公路和整治河道。这些工程在去年冬季就已开工。锦屏八羊河河床狭窄,水量小,礁石多;经过炸礁、筑坝,便于木材顺流而下。位于黎平县境内的黔东南规模最大的乌下江伐木场,周围是一片广大林区,只要解决好林区运输问题,就能增产木材。现在,这里正在修建一条十七公里长的公路,并且即将在河道炸礁、筑坝,不久以后大量的木材就可以沿水、陆两路源源外运。
黔东南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河流也多,担负着贵州省木材生产和外调的主要任务。现在,全州已有十四个国营林场,十个国营伐木场,还有两个制材厂,建起了木材采购和运输网。仅是1957年以来的六年中,就修筑了林区公路二百三十八公里,沿河筑坝一百七十五座,对于便利林区交通和保证木材外运起了很大作用。

临沂地区准备春季造林
临沂地区积极准备春季造林。
最近,各县(市)对林业生产进行了检查。沂水、平邑、费县、沂源、莒县已有一千零八十一个大队定好规划,备好种苗,准备解冻后立即造林。日照县为了春季造好国、队合营速生林,已备好树条二十万斤。
有关部门还加强了春季造林工作的领导。全区现已准备好树苗约一亿株,树种十万斤,树条七百多万斤。

珠江口上围捕池鱼
广东珠江口上的珠海县渔民,春节过后就出海围捕池鱼。第一批渔船现已满载而归,共捕获池鱼八万九千多斤。每艘渔船的捕获量约比往年增加一倍。
池鱼是珠海县万山群岛一带每年春汛中汛期较早、鱼群较大的鱼类之一。春汛期间,池鱼回游到珠江口浅海地带找寻食物,正好捕捞。
池鱼体型小,较大的每尾半斤左右,一般每斤有七八尾,肉较多,通常腌制成咸鱼在春季供应市场。

广东省新会县环城公社群胜大队第四生产队社员在播下第一批种子的秧田里加施灰肥,做好防寒工作,育好壮秧 梁元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