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滦煤矿先进生产者交流增产经验
树雄心 立大志 力争多产煤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开滦煤矿各工种著名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生产者最近举行座谈会,畅谈去年一年的成就,互相交流经验,表示在今年内要夺取更大的胜利。
学习先进 力争上游
唐家庄矿掘进三区快速掘进队队长任广金在座谈会上说:我们小队在三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提前一百一十一天完成了1961年全年的掘进进尺任务,工程规格质量全部达到一级。我们能够又快又好地完成全年任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发扬了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
去年9月,我们由九煤层转到七煤层掘进。七煤层煤质硬,加上缺乏经验,开始常出事故,虽然能完成任务,但是尺码总是落在先进的王庆祥小队后面。我们就把王庆祥请到小队里,请他讲解煤层的性质,打眼的方法,表演先进操作法。这样我们每班的进尺很快,由原来的三米多提高到四米以上,赶上了王庆祥小队的水平。后来又研究实行了“集中运煤、集中支架”的办法,每班进尺迅速上升到七米,超过了王庆祥小队的水平。这件事说明了:在前进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就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干字当头 巧字开路
唐家庄矿一采区青年采煤队队长杜有兴说:大跃进以来,我们摸索到一条经验,要多出煤,就得既要有旺盛的革命干劲,又要巧干。我们本着向最好处努力,从最坏处着想的精神,研究制定了向困难作斗争的三套准备措施:条件正常时,作好发生变化的准备;有了小变化,提前作好及时处理的准备;条件发生大变化,提前准备出弥补生产损失的办法。要作到这些,最重要的是对条件变化的底数要摸清。我们经常在开工前了解上一班工作面的变化;班中具体分析生产变化的情况。去年我们坚持这样干了,经常完成产煤计划。今年,我们将继续这样干,争取多增产。
拧成一股劲 力量大如山
赵各庄矿开拓区快速凿岩队队长李长亮说:我们队担负着开采深部煤层岩石巷道的掘进任务。去年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矿车不够用,料石供应不够充足。工人们说:什么时候都要争上游,遇到了困难,更不能泄气。在三班生产会议上,大家共同想出好多对付困难的办法。由于各班工人互相协作,互创方便条件,终于战胜了材料困难,超额完成了进尺任务。不论干什么事,总会有困难。只要大家抱成一团,拧成一股劲,朝着总路线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就有战胜困难的力量,可以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将利用这些经验,力争优质、高速地完成今年的掘进任务。
鼓足干劲 克服困难
林西矿五一采煤区联合采煤机司机组组长彭贤说:使用机械采煤,优越性确实大,可是,要搞好生产,光有好武器不行,还得需要使用机械的人永远鼓足干劲。我们小组工人常说:“顺利时要鼓干劲,困难时更要鼓干劲,永远鼓足干劲才能战胜困难,夺得胜利。”去年6月份,7281掌子面准备使用联合采煤机采煤,可是这里地质条件很坏。有人说,不适合使用机械采煤。可是,我们开动脑筋想办法,突破了关键,联合采煤机不停地转动起来,从去年7月份起,天天做到正规循环作业。
顾全大局 搞好协作
唐山矿第四采煤区夜班机电检修组长花德林说:生产好比一盘棋。要多快好省地完成产煤任务,各工种必须充分发挥主动精神,从全局着眼,同心协力,紧密配合。去年我们组本着这种精神,凡是对增产有利的事总是抢先去干。10月份,我们采区8587掌子面小电溜子经常发生断链事故,检查原因是溜子链老了,链板小轴弯曲。本来按责任,我们不管也可以,但是我们还是管了,把原来两个人的活由一个人干,抽出五个维修工人干了两个班,就治好了断链的老毛病,保证了正常生产。今年,我们决心再接再厉,抢困难让方便,搞好协作,保证机电设备安全运转,给采煤工人增产煤炭创造有利条件。

用可能达到的高标准要求自己
北京市玻璃厂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增产玻璃器皿
本报讯 北京市玻璃厂职工经过充分讨论,制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决心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降低物资消耗的前提下大量增产玻璃器皿。
职工们在讨论生产计划过程中,纷纷提措施,想办法,用可能达到的高标准要求自己。这个厂为药厂生产的大盐水瓶,抗侵蚀力比较差,曾经被列为落后产品。职工们在讨论计划时,决心摘掉落后帽子。经过反复试验,最近已经试制成功抗侵蚀力比较强的大盐水瓶。装药片用的片剂管,是今年生产的一个新品种,厂部初步安排生产三千多万支。技术员和工人到外地学习后,决定自制简易片剂机,力争超额完成任务。
各车间、小组纷纷想办法,进一步减少物资消耗。各个吹制小组开展了以降低物资消耗为中心的生产竞赛,努力改进操作方法,最近一个时期的玻璃损耗率比过去降低了2%以上。适应今年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职工们开展了技术练兵运动,并且革新技术,改进操作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工车间的工人改进了刻度机,增加了制刻产品的品种,使刻度效率提高60%以上。

更快更好地修配农业机械
襄阳通用机械厂副厂长金凤山给燎原大队的信
中共襄阳伙牌公社燎原大队总支书记李鸿钧同志和全体社员同志们:
1962年到来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厂广大职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进一步树立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观点,扭转了过去重制造、轻修配的思想,在生产中取得了不小成就。这一年,全厂为农村共修理了各种拖拉机一百零六台、汽车八十六辆、各种排灌动力机械二百三十三台,还制造出各种拖拉机、内燃机维修配件八十多种、三万六千一百多件,比1960年增长了七倍;同时,生产其他农业机械、交通运输和农副产品加工工具十五万多件,比1960年增长一倍。此外,还生产了各种生活资料四十一万多件,及时供应了农村市场的需要。
工厂从制造为主转为修配为主,在技术、设备、原料材料等方面都产生了一些新的困难。光是各县送到这里来修理的拖拉机就有三十多个型号。有些机器配件不说是修理,就是看也没有看过。但是,工人们团结一致,千方百计地克服了各种困难,作到修配时间短,质量好,成本低。
为了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我们厂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派人下乡了解农民兄弟对生产、生活资料的需要,以及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并且就地帮助农民兄弟修理机器。我们还向农民兄弟传授了农机具的使用保养技术。
虽然我们作了这些工作,但这同农村对我们的要求还差得很远。现在农村一片大好形势,农民兄弟正积极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这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任务。现在,我们全厂工人正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决心在1962年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修配更多的农业机械支援农业生产。
让我们携手前进,争取1962年在工农业战线上都取得更大的胜利:农业为工业供应更多原料材料,为城市供应更多粮食和农副产品;工业供应农村更多、更好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襄阳专区通用机械厂副厂长 金凤山

让我们携手争取好收成
燎原大队党总支书记李鸿钧给金凤山的回信亲爱的金师傅:
看到你的信,大伙心里热呼呼的。你在信中谈到的支援农业生产的新打算,对我们鼓舞很大。我们决心加紧搞好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搞好春播准备工作,争取在1962年贡献给国家更多的粮、棉、油、肉、蛋和土特产,支援国家建设,供应城市人民的需要。
这些年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农业没有工业的支援,是不能很快地发展的。去年,春季农活正忙时,我们这里下了冰雹,社员们全力以赴抢收抢种,大伙都发愁大秋作物种不上。正好,这时拖拉机站开来了拖拉机,为我们代耕了三千七百多亩地,抢墒种上了芝麻,插上了红薯。秋天,又碰上大旱,干得水稻发不了蔸,苞谷卷了叶,眼望着小清河的水就是抽不上来。工人老大哥知道后,给我们送来了两部大水泵,一连抽了五十多天的水,才救活了三百多亩水稻,五百多亩红薯和两百多亩苞谷。去年虽然是个大灾年,在国家和工人老大哥的支援下,我们全社一千五百一十七户,六千四百六十三人,不但留足了口粮,还分到现金四十三万多元,新盖房子二百六十多间。社员们一想到这些,看到这些,向国家出售农副产品的劲头就更大了。去年,我们全大队共交售公粮余粮一百五十五万斤,超过任务七十万斤,卖出皮棉十一万零七百斤,超过任务三千斤,芝麻也多卖了三千斤;猪卖的更多,我们的任务是三十八头,实际卖出一百一十七头。我们还卖出鸡蛋三千五百斤,烟叶三千七百五十斤。
现在,我们大队的各个生产队的社员们,都已经调整落实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修订了增产措施。以田间管理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已全面展开,锄草、追肥、翻耕春地的活动,搞得热热闹闹,扎扎实实。我们决心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向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共襄阳伙牌公社燎原
生产大队总支书记 李鸿钧
(原载《湖北日报》)

专栏:简讯

简讯
资兴一年垦复十万亩油茶林
湖南资兴县在去年夏季垦复油茶林八万亩的基础上,入冬后又垦复两万一千多亩,超额完成垦复计划,比垦复面积最多的1957年还多垦了18%。
富安公社超售菜羊
江苏东台县富安公社积极出售菜羊,支援城市、支援工矿区。去年10月到12月下旬,全社已出售菜羊二千二百五十七头,超额完成第四季度出售任务六倍多。
组织运力开展冬季运输
河南安阳县交通运输部门抓紧组织运力,开展冬季运输。到去年12月23日止,已运给农村煤炭二万九千零六十三吨、工业产品一千五百七十吨、生产和生活资料七百五十吨;调往城市蔬菜等农产品八百二十吨,土产、山货、猪只、鲜蛋等四百一十八吨。
贺县信都区社员积极采集松种
广西贺县信都区各公社积极发动社员采集松果,为春季造林准备种子。到去年12月下旬,仅甫门、扶隆、仁义、新兴、三联等五个公社就出售松果一万九千多斤。目前松种已经完全成熟,各公社正抓紧时间发动社员突击采集。
培训林果技术人员
山东国营莒[jǚ]县浮来山园艺场,因地制宜地采取举办短期训练班、选派工人到社队传授技术等多种形式,一年来共为附近社、队培养了五百多名林果技术员。
亚热带作物在贵州试种成功
从越南以及我国的海南岛、广西、云南等地引进的咖啡、香蕉、木瓜、甘蔗、香茅等十多种亚热带作物,已经在贵州南部山区望谟县培育成功。现在,咖啡已发展到三万多株,越南香蕉已发展到四千多株,香茅已扩展到六十亩。菠萝成片,甘蔗成林;有的木瓜一株结实三十多个,重达百余斤。

开展综合利用 充分利用木材
伊东林业局把采伐和加工剩余物制成大量小商品
汪清林业局图们制材厂木材利用率提高了10.92%
本报讯 黑龙江伊东林业局在完成木材生产任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木材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局二十六个小型木材加工厂和林产化学工厂,已生产出七十多种产品,使大部分枝丫、梢头、明子、树皮、松针、板皮、锯屑等采伐和加工剩余物都被利用起来。
这个局在山上林场建立了一些小工厂,利用采伐剩余物进行简易加工;在山下建立了木材综合加工厂,进行综合加工。他们按照采伐和加工剩余物的不同体积,不同性质,力争大材大用,小材小用,劣材优制,充分利用。如用小径木、枝丫加工成农具材、包装材和各种小规格材;用碎小的木块制成各种工具把、电线木台、瓶塞子、文具用品等。
这个局还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职工们先后试制成明子粉碎机、纤维分离机、削片机、筛[shāi]选机、热压机,以及制造工具把、木台等用的专用机床一百二十余台。这对提高生产效率,充分利用木材起了不小作用。
本报讯 吉林省汪清林业局图们制材厂开展木材综合利用,提高了木材的利用率。据去年1至11月份的统计,这个厂的木材利用率已达到92.54%,超过计划13.04%,比1960年提高10.92%。
图们制材厂是一个较老的大型木材加工厂。1958年以前,这里主要是将原木加工成板材、方材,锯材剩下的板头、板皮、木屑等边角小料,都作为燃料烧掉了,木材利用率仅达77.06%。1958年大跃进以来,这个厂为了提高出材率,开展了综合利用。现在,这个厂已经建立了纤维板和小农具、家具等车间,利用板皮、板头、刨花、锯末等边角废料,生产了三十多种木材制品。仅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厂生产的小农具、家具,就达三万二千多件。

天津改进木器家具设计
四十一种新设计定型的家具既适用美观又节省木料
本报讯 天津市木材加工工业公司改进木器的设计,既节约了大量木料,又使木器家具更加实用美观。
天津木材加工工业公司所属的七个木器厂,近年来生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各厂的木器设计图纸不统一,许多产品式样比较陈旧。木器家具普遍存在着“粗、大、费”的缺点,用料较多。去年,公司组织各厂的老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成立了专业研究小组,在占木器产品数量最大的民用家具方面,试行产品的定型设计。他们以木材工业技术研究所细木车间为试验点,先设计、试制了椅子、床、写字台、衣柜、镜台等几种代表性的新式样木器。接着,采用新旧实物对比、新旧原料消耗对比的办法,举行了一个小型展览会。同时召开了一个木器定型专业会议,对开展这一工作作了讨论和布置。
各厂在这次会后,都成立了设计领导组,迅速开展了家具设计工作。各厂先后设计出新图纸一百六十九张。经公司和木器研究组审核确定可以试制的图纸有七十张,很快制出了样品。公司集中各厂新设计的家具样品,组织全体工人参观提意见,并征求了有关单位和部分观众的意见,最后评定出了优秀的设计产品四十一种,计有衣柜、梧桐柜、床、方桌、写字台、书架、饭桌、椅子、小凳子等九类产品。
这些新设计的产品,基本上达到了既适用美观,又节约木材的要求。木面椅子节约木材40%以上;大衣柜节约木材32.8%。
现在,天津木材加工工业公司所属各木器厂已经按照新定型的设计,生产这四十一种新家具,按照统一的设计图纸进行生产,不但节约了大量木材,而且给生产带来了很大方便。这些新产品在市场上出售后,也受到了顾客的欢迎。

改进产品设计 综合利用碎材 加强配料工作
北京市木材厂多方面节约用料
十一个月节约原木一万二千多立米,板材三千多立米
本报讯 北京市木材厂处处精打细算,节约使用木材。去年前十一个月里,全厂共节约木材一万二千九百多立米,板材三千多立米,增产了大量木器家具。
北京市木材厂去年在每月每季制订计划时,都发动群众制订和讨论节约计划,节约措施,在季终月末进行节约专题总结,使节约工作成为群众性的自觉活动。全厂职工在生产中实行“三代”、“四防”。“三代”是:在保证质量前提下,以碎代整、以小代大、以短代长。“四防”是:防大材小用,防优材劣用,防截头过长,防搜边过宽。全厂各小组还建立了检查制度,每周检查每个人执行“三代”、“四防”的情况,相互展开学习和竞赛。
家具设计组的工作人员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家具装饰系、工业设计院家具小组的同志研究后,改进了家具的设计,采用了造型简单朴素的“大平板结构处理法”,使许多家具更加美观适用。用料量则平均减少26.1%。在二三季度中,仅大衣柜、文件柜等七种产品,节约的板材即达七十多立米。
这个厂还开展了木材的综合利用,把大量的废材碎料制成各种人造板。去年十一个月共生产了纤维板七百多吨,刨花板二千多立米,木丝板三千七百多立米。工厂用这些材料制做了许多种优质用具和建筑装饰材料。
北京市木材厂在节约木材中,特别注意加强对配料工作的领导,组织配料工推行了“交叉划线”、“集中下料”等先进下材法。去年3月,还抽调了一百六十名技工和技术员,专门成立了配料车间。工厂还加强了研究室,增添了研究人员和一些研究设备。这些单位加强以后,对木材节约工作的开展起了推动作用。(附图片)
大兴安岭林区甘河林业局库中林场工人为了节约木材,利用合格的梢头和枝丫制造坑木 符殿武摄

临海组织“巧农民”修造小农具
两个多月修造好犁耙等十一万多件
本报杭州8日电 怎样及时地把大批春耕农具修造好?浙江省临海县一面组织专业力量修造,一面发动群众中会修农具的巧手自修自造,有效地加快了修造进度。
临海县今年春耕生产需要修造的农具,初步统计约有七十六万多件,工业和手工业部门显然不能一手包办下来。经过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工业、手工业部门负责修造较大型的农机具,小农具则由各公社积极扶助和组织群众中的巧手负责修造。全县参加这项修造任务的农民有三万多人。去年年底的两个多月中,他们已修造好犁、耙、粪桶等农具十一万多件。
为了便于农民自修自造小农具,临海县工商部门提供了大批工具,并调拨毛竹五万多支,木材四百多立方米,以及一部分生铁等金属材料。
临海县三万多名农具修配手,除一部分是原来具有修造技术的农民外,有一部分则是由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办法培养出来的。有些公社实行厂社挂钩,组织公社厂矿企业工人、手工业工人向他们传授修造农具的技术;组织农村中的竹、木、铁、泥、石“五匠”培养徒弟。城西区各公社采取上述办法,会修造农具的巧手由原来二十多人,增加到二百五十多人。为了鼓励师傅带徒弟,许多生产队还给予“五匠”适当的技术津贴。
组织农民自修自造农具,除了能在按质论价的原则下,充分利用农民家中闲置的竹、木、废铁等原料外,还可以推动一些原料充足的生产队制造一部分农具。例如城西、花园两个区的农民,利用毛竹资源丰富的条件,制出大批竹器农具支援外地。
由于组织农民自修自造农具,节约了生产队的开支。城西区杨图生产队修造小农具原来需要开支八百元,现在这笔支出节省下来,同时还有能力代其他队修造农具,结果为本队增添了五百多元的收入。

专栏:编后

值得提倡
浙江临海县组织农民中会修造农具的巧手自修自造小农具的消息,给人们一个启示:修造农具也要两条腿走路,既要依靠专业力量,也要发动和组织群众。
临海县领导部门对春耕农具的修造工作,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态度。他们除了在工业、手工业部门挖潜力,依靠专业力量多制快修较大型的农具外;还广泛组织农民中的巧手修制小农具。这样,既解决了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也解决了一部分原材料问题,使全县春耕农具修造任务落实了,两个多月中已修造好犁耙十一万多件。
组织农民参加修造农具是一个好办法。临海县的经验证明,这不会影响农业生产,反而能收到促进生产的作用。因为他们组织的三万多名巧手,主要是忙时务农,闲时做工,并不完全脱离农业生产。

专栏:短评

合理加工 节约木材
木材从采伐下来直到用于各个方面,除了像电杆等少数材料可以利用原木以外,绝大部分要经过反复加工。假定全国每年加工两千万立方米木材,平均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一,就可以节约木材二十万立方米。
木材加工有繁简之分。繁复的加工程序可能多到几道、几十道,有些简单加工只不过是拉一道锯口而已。比如造材,只是按照木材的规格要求,把长材截成短材。但是,即使是简单的一锯,对用材是否合理也有很大的关系。木工师傅手上的锯,犹如缝纫师手上的剪刀。善于剪裁的缝纫师,能够做出式样美观合体的衣服,而又省布;善于利用木材的木工师傅,同样会精打细算,合理下锯,相同的木材可以多出材,提高木材的利用价值。因此,加工质量好坏是合理用材、提高出材率的基本环节。
充分利用加工后剩余的边材角料,可以节约大量木材。汪清林业局图们制材厂过去锯材剩下的边角余料都作为燃料烧掉了,木材利用率只达77.06%;现在注意充分利用这些小材小料,去年下半年以来生产了小农具和家具三万二千多件,不仅使木材利用率提高到92.54%,节约了大量木材,而且支援了农业生产,供应了人民生活需要。
对某些特殊用材实行统一加工,也是合理用材的重要措施。过去这些特殊用材,一般都是由国家调给原木,由用材部门加工。由于这些用材在规格质量的某些方面要求较高,出材率比一般用材为低。比如电杆上用的横担木,对材质要求非常严格,即使是一、二等材的出材率也只有20%左右。在分散加工的情况下,每做二十立方米横担木,国家就要拨给一百立方米原木;如果统一加工,就可拿出八十立方米供应其他方面的需要。生产细电线所用的轴芯,过去也多半是用原木加工。其实这种轴芯体形很小,用制材厂加工的剩余小料完全可以制作。这些问题,希望各地有关部门注意研究解决。
当然,加工的目的是为了适用。加工部门必须了解各方面的要求,按照不同需要来加工。不能离开用材需要来看待出材率的高低。只有在保证需要的前提下提高出材率,才真正符合合理用材、节约木材的要求。
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根本方针。合理加工,节约木材,是一项需要经常坚持的重要工作。希望各地从事木材加工工作的同志和有关领导部门,一齐努力,共同把这件工作作好。

福建省长乐县崔上公社社员,正抓紧冬季时机熏田造肥,为大春生产作准备
林云熙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