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美国利用外长会议干涉古巴
拉丁美洲将掀起大规模抗议斗争
在古巴访问的拉美各国代表表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正在古巴访问的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们一致表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将采取果断的行动,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和强烈谴责美国策动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
墨西哥代表团团长曼努埃尔·特拉萨斯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墨西哥人民反对美国企图在美洲外长会议上使对古巴的军事干涉和进攻合法化的阴谋。他说,墨西哥爱国和民主人士已经决定在召开美洲外长会议的同时举行集会,再次表示墨西哥人民的决心:不允许采取任何反古巴的措施,反对干涉古巴的计划以及一旦美国进攻古巴时要千方百计地进行支持古巴的活动。他强调指出,古巴第二次人民大会将会使我们每一个国家的反帝斗争深刻化。
智利代表团团长和智利人民行动阵线主席卡洛斯·蒙特罗说,美国策动召开美洲外长会议的目的在于纠合拉丁美洲国家去反对古巴。他说,在召开美洲外长会议的同一天,智利所有的人民政党将举行支持古巴和反对美国侵略的活动。他又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运动都同古巴站在一起,因为我们知道,古巴革命的胜利就是美洲革命的胜利,古巴革命是我们各国所期望的革命,保卫古巴革命是我们自己的任务。
智利民族民主党总书记吉列尔莫·奥瓦利也表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他说,肯尼迪政府加紧策划反对古巴的阴谋是它征服古巴的企图遭到挫败的一种表现。
阿根廷代表团团长阿尔弗雷多·萨瓦蒂尼在谴责美洲外长会议时说,阿根廷人民拥护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原则,反对美国侵略古巴。他说,古巴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人民大会将得到全拉丁美洲人民、首先是阿根廷人民的支持,他们并将派代表参加大会。他说,阿根廷人民将在22日那天举行抗议活动和群众大会。
危地马拉著名诗人阿尔克莱斯·莫拉莱斯说,我们危地马拉人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具有更大的决心,保证进行艰巨的斗争和加强危地马拉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支持,以便在外长会议上击败美帝国主义。他说,古巴第二次人民大会是意识到自己的作用和革命的前途的人民力量同那个得不到人民支持的国际丑剧(美洲外长会议)的鲜明对比。
危地马拉工人领袖罗德里格斯·冈萨雷斯说,全拉丁美洲工人强烈反对美洲外长会议。他说,侵略古巴就是公然侵略拉丁美洲人民。
乌拉圭代表团团长维克托里奥·卡萨尔特利说,在美洲外长会议召开的那一天,乌拉圭将举行大规模的群众活动,以显示乌拉圭人民声援古巴的力量。他说,随着时间的转移,支持古巴革命的国际声援将会倍加增长。美帝国主义将会再次吃败仗。
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代表塞萨·莫拉莱斯、工人领袖胡安·皮奥·鲁伊斯和巴拉圭学生领袖卡洛斯·费尔南德思一致表示,巴拉圭人民把古巴革命看作他们自己的事业。莫拉莱斯说,古巴的道路就是巴拉圭人民的道路。

依靠集体力量 依靠国家支援 战胜自然灾害
阿尔巴尼亚农业在灾年争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据这里最新公布的材料,阿尔巴尼亚农业在1961年收成良好,农业劳动者在同自然灾害进行的斗争中赢得了巨大的胜利。
据统计材料,1961年的谷物产量比1960年增加了40%,蔬菜增加32%,水果增加96%,牛奶增加24%。其他如棉花、油脂和甜菜等也都有较大的增产。
1961年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生产是在困难的自然条件下进行的。这一年的旱情相当严重,夏季,连续有一百多天没有下雨,秋收时节,又遭到暴风雨的袭击。但是,各地的农业合作社社员们依靠集体力量,并且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仍然有效地战胜了自然灾害,获得了增产。
在过去一年中,广大农民为了争取农业上有较好的收成,曾经进行了顽强的、忘我的劳动。各地农村有六万名男女青壮年参加了保证全年做三百个劳动日工作的运动。在这个运动中,90%以上的参加者都做了三百个以上的劳动日的工作。各地都有不少农民完成了四百个、五百个劳动日的工作任务。
阿尔巴尼亚的拖拉机手们的劳动热情也很高。去年他们开展了机耕一万公顷不大修的竞赛,提出了尽量利用现有拖拉机、不要国家提供新拖拉机的倡议。据统计,去年全国共有一万四千多名拖拉机手参加了机耕一万公顷不大修的竞赛。
为了增加谷物产量,去年各地劳动农民还在收割后的五万多公顷小麦地上再种上玉米。此外,他们还通过兴修水利,把全国的灌溉面积扩大了15%。
1961年的秋耕秋种工作也进行得很好。秋种量比1960年有了增加,总计粮食作物增加了14%,小麦增加了7%,棉花增加了8.6%,蔬菜增加了29%。为了增加饲料,还播种了五千多公顷的饲料作物。现在,阿尔巴尼亚的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积极准备春耕。各地农业合作社纷纷表示要为今年农业的进一步增产而努力奋斗。

越南北方广大职工新年劳动竞赛热烈
许多工矿企业展开技术操作表演提高劳动生产率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职工在新的一年开始的头几天,即以高涨的劳动热情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
海防市工人在劳动党市委会提出的“争取在头一天、头一月、头一季中就全面胜利地完成计划”的口号鼓舞下,全面展开了技术操作表演。从工厂、工地,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到处悬旗结彩,呈现出一片热烈、紧张的竞赛气氛。曾在去年的竞赛中创造了良好成绩的沿海机器厂,从2日早上开始举行技术表演。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黎清毅到车间观看工人们的表演。在2日、3日两天的表演中,全厂职工连续突破一百零四项技术指标,提高劳动生产率6%到45%。
越南北方煤矿基地——鸿基煤矿公司所属矿场,连日超额完成日产计划。仅2日这一天,就超额生产了一千吨煤,剥离工作超额完成一千八百吨;3日又超额生产两千吨煤。
河内金星橡胶厂的领导干部,从元旦开始,就深入到车间和工人一块劳动,共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虽然今年这个厂的日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但在工人们的努力下,已突破了十二项指标,提高劳动生产率2%到54%,连续超额完成了日产计划。

波兰主要工业部门提前完成去年计划
重工业部门提前九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总产值比前年增加14%,劳动生产率提高9%
据新华社华沙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主要工业部门在提前完成1961年生产计划方面取得良好成绩。
重工业部门提前九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总产值比1960年提高14%,其中冶金工业的产值增长了9%,机器制造业增长了19%。到1961年底为止,冶金工业共生产了七百二十二万吨钢和四百八十四万吨钢材。重工业的出口产品价值达二十四亿外汇兹罗提(波币),机器和设备的出口比1960年增加12%。1961年重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达到了计划规定的水平,比1960年提高9%。机器制造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2%。
波兰采煤工业也提前四天完成了1961年开采一亿零五百五十万吨煤的任务。1961年所有矿井都毫无例外地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这是波兰许多年来的第一次。
化学工业也提前九天完成了1961年的生产任务。化学产品总产值达四百二十七亿兹罗提,比1960年增长17.5%。
轻工业部门超额2.5%完成了1961年的生产计划,超计划生产的产品价值达十七亿兹罗提。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阿联民族联盟发起
开罗举行群众大会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
号召亚、非、拉丁美洲的码头和机场工人抵制殖民主义者
伊萨谴责美国和荷兰公开勾结策划霸占西伊里安的新阴谋
新华社开罗8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和阿联民族联盟8日晚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支持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同时谴责英国向中东集结军队。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权利,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所进行的侵略行动;号召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码头工人和所有的机场工人抵制运载援兵或武器到西伊里安去的一切船只和殖民主义者的飞机;谴责在联合国内策划的阴谋,这些阴谋的目的在于把西伊里安置于联合国的暂时托管之下,因为这种做法是侵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主权和尊严的;谴责英国所采取的挑衅措施,谴责英国调动军队,这种军事行动侵犯了这个地区人民的尊严和主权,威胁中东的和平与安全。”
阿联的加拉勒代表阿联民族联盟和阿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在致开幕词时表示,阿联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把帝国主义者赶出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
他指出,英国在中东调动军队,“目的在于建立另外一个基地,像以色列那样充当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跳板,使帝国主义在那里站住脚跟。”
加拉勒接着说,“阿尔及利亚在继续抗击帝国主义,我们必须认为自己处于作战状态,直到所有的帝国主义最终消灭,和平与自由的太阳普照全世界。”
接着,印度尼西亚驻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代表易卜拉欣·伊萨在大会上讲话说,“虽然印度尼西亚受到支持荷兰的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包围,但是我们不怕,决心要解放西伊里安,继续进行我们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的反帝和反殖民主义斗争。”
他说,“我们是希望和平的,但是只有在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上被根除和被迫停止侵略之后,才能够享有和平。我们的信念和旗帜是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直到把它们彻底消灭为止。”
伊萨接着说,“在西伊里安的荷兰军队的全部供应都是美国制造的,是在美国政府完全同意下运到这个地区的。面对着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坚定决心,荷兰现在公开同美国勾结起来,最近又在联合国策划阴谋,以便保持在西伊里安的统治。”
他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经历了在联合国的惨痛经验,他们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对这个机构再也不抱任何希望,我们提醒我们所有的朋友不要对联合国抱有任何幻想。”
他说,美国所以支持荷兰帝国主义者,是因为它把西伊里安当作它在远东的“一个潜在的桥头堡,美国的大企业对这个丰产矿物、黄金、铁、石油、铀和非铁金属的西伊里安感兴趣。这些财富还只是刚刚被开发,但是华尔街已经插手。例如,几乎全部油田都已被荷兰新几内亚石油公司霸占而美国人在该公司占有60%的股份”。
伊萨又说,“今天,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一切反动派的头子。去年在开罗举行的第三次全非人民大会和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第四次理事会会议,十分正确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和主要敌人,是侵略战争的主要唆使者和根源,世界人民必须同它作斗争,以便赢得和保卫民族独立,捍卫世界和平。”
伊萨还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对英勇的古巴人民策划和组织新的入侵,日益扩大对南越和老挝的干涉,打算拼凑以日本和南朝鲜为核心的所谓东北亚条约组织的新军事集团。伊萨还指责美国继续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并在刚果实行新殖民主义勾当。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阿尔及利亚代表艾哈迈德·兹米尔林说帝国主义除了面对武力和当面给它一记耳光,它是不肯屈服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全体亚非人民一道,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当权利,并且敦促他们用武力来争取这些权利”。
怯尼亚驻开罗办事处主任奥凯洛代表开罗非洲人协会讲话时说,“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侵略政策,不断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台湾仍然为美国傀儡蒋介石所盘踞。台湾必须解放,以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陆统一起来。必须让巴勒斯坦难民回到他们被犹太复国主义者赶出来的祖国去。当主要问题还未获解决之前,我们是不能随便谈论亚非的真正和平的。”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诺法勒和开罗的新闻协会书记萨布里·阿布勒也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

朱子奇访问几内亚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 中国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秘书长、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基金委员会副主席朱子奇在昨晚到达科纳克里进行友好访问。
在机场欢迎他的有: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主席卡巴·玛玛迪;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几内亚常驻加纳部长迪亚洛·阿卜杜拉;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阿贝尔·金格和费利克斯·穆米埃夫人等。中国驻几大使柯华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展览会印象深刻
加纳一位民间手工艺人赠给周总理一精刻木盘
新华社阿克拉8日电 加纳的一个民间手工艺人约瑟夫·伊·克·阿梅加希埃5日把他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一个木刻盘交给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并且请求把它转给周恩来总理,以纪念去年在阿克拉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他在这个木盘上雕刻了加纳的一种传统舞蹈,这种舞蹈在当地的埃维语叫做“阿弗利”,意思是“买东西”。
阿梅加希埃在交给中国大使馆的信中说:
“我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去年在阿克拉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个加纳的手工艺者,我愿意通过你们大使馆把我这件小作品献给你们的周恩来总理。”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接受了礼物,并且对他表示真诚的感谢。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于去年8、9月间在阿克拉展出了五十一天,前往参观的达三十三万人。
迄今,这次展览会仍然在加纳人民的记忆中留下难忘的印象。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斥南外交部发言人
讨好帝国主义决得不到真正独立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抨击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一再片面强调应当用“和平方式”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采取他们能够采取的任何方式,来解放西伊里安。
社论问道,帝国主义者会自动通过和平方式放弃他们的特殊地位吗?社论指出,真正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士不难对此作出答复。
社论说,的确,同帝国主义打交道,有两种态度,抗击它,或者恭维它。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的经验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的经验证明:讨好帝国主义,的确可以弄到各种“援助”;但是,如果谁想借此得到真正的独立,那将是幻想。抗击帝国主义,尽管总是要遭受牺牲,但是,却能争得最美好的结果——真正的独立。
社论还说,自从1945年8月以来,印度尼西亚优秀的儿女用鲜血写下了这样的口号:“不自由,毋宁死!”“我们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爱独立!”印度尼西亚人民再也不会被人麻醉了。

苏加诺总统遇刺无恙
侦讯表明暗杀阴谋是荷兰走狗干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据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7日晚间,在前往望加锡体育馆发表有关解放西伊里安的讲话途中,有人向他扔了一颗手榴弹,企图暗杀他。这颗手榴弹是在苏加诺总统乘坐的汽车后一百五十米的地方爆炸的。
苏加诺总统平安无恙。但是包括一名儿童在内的三人被炸死,包括十四名儿童在内的二十八人被炸伤。
南和东南苏拉威西军区司令优素福上校在这一事件发生后宣布,已有若干人被逮捕,初步侦讯的结果表明,这一事件是荷兰人的走狗搞的。
苏加诺总统和各部部长以及陪同他的外国大使们在8日下午已回到雅加达。

阿尔及利亚政府会议在摩举行
据新华社拉巴特8日电 阿尔及利亚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昨天开始在摩洛哥穆罕默迪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阿尔及利亚同法国之间可能进行的谈判,以及政治、军事和外交方面的形势。

平壤报纸评朴正熙“施政方针演说”
南朝鲜傀儡集团卖国原形暴露无遗
号召南部人民进行坚决斗争结束美帝殖民统治
新华社平壤7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头子朴正熙5日发表的所谓“施政方针演说”的卖国本质。
《劳动新闻》的评论指出,朴正熙在所谓“施政方针演说”中再一次叫嚣“反共”,说什么要进一步依靠美国,加强“国防力量”,“改编”法西斯“行政体系”;说什么为了“推进自立经济的建设”,要积极地引入外国资本。评论说:“这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出朴正熙法西斯集团丑恶的卖国原形和杀人的强盗本性。”
评论说,朝鲜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这种罪恶毒计得逞。
评论揭露说,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者操纵下发动军事政变以后,七个月中解散了一切政党和社会团体,强制封闭了一千多个新闻出版机关,逮捕和屠杀了十万多名无辜的居民。评论指出,法西斯分子所谓的“粉碎间接侵略”、“粉碎亲共势力”,就是要更加不择手段地镇压主张和平统一的爱国人士;所谓“加强同友邦的军事纽带”,是要把南朝鲜永远作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
评论号召南朝鲜人民坚决清除南朝鲜的杀人强盗集团,赶走美国侵略军,为结束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平壤新闻》在一篇题为《卖国贼的卖国方针》的评论中说,“敌人的任何镇压和阴谋活动,都决不能阻挡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南朝鲜人民在1962年将更加紧密团结,不断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镇压和掠夺活动,在争取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进展”。

老挝琅勃拉邦军民多次击退叛军进犯
八个月来毙伤敌人二百多名缴获大量美制武器
新华社川圹9日电 老挝琅勃拉邦省的爱国军民英勇打击侵扰解放区的富米叛军和土匪,并取得许多胜利。据来自琅勃拉邦前线的消息说,从去年5月老挝实现停火以来,这个省的爱国军队在广大人民和游击队的配合下,共打退富米叛军和土匪一百多次进攻和“扫荡”,打死打伤叛军二百多名,缴获长短枪三百多支,直升飞机两架,汽车二辆,以及大批的军用物资。这些武器和物资都是美国制造的。
琅勃拉邦省的人民积极支援爱国军队保卫解放区。不久前,芒卡西县农万村遭受叛匪侵扰时,这个村庄的寮松族人民大都拿起武器来和爱国军队一起痛击敌人,打死打伤叛匪七十七名,击毁无后座力炮一门。他们还救出了被叛匪捉去的六十多名寮松族人民。另外,纳莫乡的民兵游击队在最近的一次反“扫荡”战斗中,也毙伤敌人多名。消息说,琅勃拉邦省内的富米叛军和土匪士气低落。据不完全统计,从停火以来,投诚的叛军土匪已达七十多名。他们表示憎恨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反对富米—文翁集团拖延和破坏谈判,阴谋重新挑起战火。这些投诚的叛军和土匪都受到解放区军民的欢迎和接待。

美国记者透露
美正制订干涉拉美国家内政计划
凡接受美国“援助”即须镇压国内人民运动
新华社9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美国记者罗伯特·阿兰和保罗·斯科特在墨西哥《新闻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透露:美国当局在推行它大肆宣扬的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所谓经济援助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同时,正在反对“叛乱”的借口下,制订一项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政的计划。
他们指出,接受美国经济援助的拉丁美洲国家将配备有专门训练和装备的部队,来对付“游击队、共产党人和颠覆活动”。
文章说,负责制订这项新“计划”的是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马克斯威尔·泰勒将军。美国代表目前已经在好几个拉丁美洲国家就实际执行这项“计划”的问题进行协商。

专栏:数字与事实

在法西斯军事集团控制下的南朝鲜
△南朝鲜朴正熙法西斯军事集团日益加紧残害爱国人士,最近五个月来即捏造了八十起“事件”,平均每两天作出一件杀人“判决”。从去年五月十六日这个集团发动军事政变到去年年底,一千二百零七家新闻出版机构遭到封闭。
△朴正熙集团巧立名目,大肆搜刮,有时公开抢劫。入秋以来,除强迫农民交纳“贡纳粮”以外,还以“保证机动粮”和“收购”等名目勒索四百多万石粮食,甚至出动装甲车到处抢割,仅忠清南道到去年九月底为止,即发生过四百二十起“官方”抢粮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在汉城一个戒严区里,这个集团的贪官污吏就从零售商人和市民手中明抢了被服鞋袜一万七千六百余件。
△南朝鲜的民族经济正走向全面破产的绝境。从法西斯政变以来的半年中,制造工业部门生产降低百分之十一点五,工厂开工率仅达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仅有的一所钢铁企业——仁川“大韩炼钢厂”,已经关门。残存的纺织工业,原棉的百分之九十九靠美国的剩余棉花来维持。素有“粮仓”之称的南朝鲜,去年不仅没有输出大米,反在美国购买“剩余”粮食达七千六百万美元。
△南朝鲜人民已陷入失业和贫困的深渊。自军事政变以来,失业者又增加五十万人。这样,南朝鲜有劳动力的人口半数——六百六十万人,是失业者和半失业者。在农村里,七个月内又增加了二十万断粮户,多达一百二十万户,他们只能用松树皮、草根和海藻充饥。

美方舰只不断侵入朝中方面领海
朝中方面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中方面强烈抗议美方最近把四艘驱潜艇交给南朝鲜傀儡海军并继续把各种海军舰只派往朝中方面沿海地区的敌对行为。
这个抗议是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张正桓少将6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一四八次会议上提出的。
张正桓少将谴责美国的行动是肆意破坏停战协定,公开违反国际义务,并且是对朝鲜的露骨的侵略行动。
他还揭露说,在1961年,美方侵入朝中方面领海的行动达一百四十次,并且这个数字只包括朝中方面提出抗议的那些行动。美方的军舰在今年1月1日和3日又侵入了朝中方面的东部沿海。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把军舰遣往南朝鲜的罪行,立即撤走它非法运入南朝鲜的一切武器和战争装备,并且把结果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他还要求美方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严厉惩办那些组织和指挥各种军舰侵入朝中方面沿海的当局以及参与这种罪行的一切人员,并且采取严厉措施以防再度发生类似事件。

美统治集团为印反华运动打气
腊斯克说美国没有因果阿问题而放弃“关心”印度的政策
凯辛格在印公然叫嚣美国将支持印度对付中国的“侵略”
新华社9日讯 美国政府官员和它的宣传机器最近一再强调肯尼迪政府支持印度政府的反华活动,并且乘机进行恶毒的煽动。
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国际事务特别助理亨利·凯辛格6日在新德里招待记者时攻击中国“侵略”印度。他说,他确信,美国政府将支持印度对付“共产党中国的侵略”。他还胡说什么,“如果我们(美国)允许共产党中国毁灭印度,那对世界是灾难”。
这一个根据“文化交流计划”正在印度活动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还说,不应当因为美国不满印度“夺取”果阿而影响美、印两国的关系。他说:“我认为,(肯尼迪)政府将会按照已经拟定的计划继续援助印度”,虽然美国国会在讨论这个计划时似乎会讲出一些印度“不喜欢听的话”。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7日在一次广播谈话中强调,美国政府对印度“有着一种基本的关心……我们并未由于果阿问题而放弃这个政策或者消除这种关心。”他又说,美国对印度的“长期发展计划……的确负有义务,我预料我们将继续履行这种义务。”
在此以前,腊斯克曾公开出面支持印度政府向中国提出的无理的领土要求。他在去年12月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当然支持印度对他们的北部边界的意见。”他胡说中印边界“已经在法律上明确确定,即使不是在每个地点在地面上确切地划定”,他还说,“麦克马洪线一般说来是世界上其他地区接受的东西。”
美国宣传机器也不断为印度的反华运动煽风点火。《纽约时报》去年12月28日登载了一篇新德里报道,公然鼓吹印度以武力对中国“采取行动”。它说,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和平谈判的政策是毫无结果的”。
新德里的“外交官员预料印度人会更强烈地要求对中国采取行动,认为这将是对葡萄牙人采取行动以后的一桩重大的发展。”它还说,这些“外交人士”认为,印度武装部队“试图攻占中国人所占领的”土地的准备工作还未作好,“但是,他们预料新德里的政策会变得更加好斗,而更少强调对和平解决这一纠纷的希望。”
美联社在展望1962年东南亚的形势时别有用心地说,今年“印度同共产党中国边界一带将发生更多的麻烦。”这家美国通讯社还煽动说,今年2月印度大选后,要尼赫鲁“政府收复一千二百平方英里喜马拉雅领土——共产党中国最近侵占的面积——的压力将增加,可能会导致发生比过去的巡逻队冲突要大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