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南方干部和人民近四万人在河内集会游行
愤怒谴责美国加紧干涉南越的罪行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纷纷集会示威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南方集结在北方的干部和人民近四万人今天在河内大戏院广场举行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越南南方的罪行,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同胞为反对美吴集团的暴政和争取祖国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前西贡—堤岸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范玉石在会上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吴集团七年来在越南南方犯下的血腥罪行以及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干涉越南南方的行动。他指出,在目前的世界和国内形势下,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进行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这些行动更说明他们是如何明目张胆;这些行动不仅违反了日内瓦协议,蔑视国际委员会,而且是对世界公正舆论的挑衅,是对越南人民的挑衅。范玉石接着谈到南越人民七年来在美吴集团暴政统治下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从1954年底到1960年底,南方各地农村有二千四百一十万人次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今年头四个月就有四百多万人参加了斗争,有的集会一次就集中了两万多人。在进行激烈的政治斗争同时,南越人民还在美吴集团进行血腥屠杀和逮捕时,被迫进行了自卫斗争。
他指出,南越人民坚决进行反对美吴集团、解放南越、统一祖国的英勇斗争,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定的因素。
集会一致通过了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所以能够越来越明目张胆地对越南南方实行军事干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越南国际委员会对这个问题缺乏坚决的态度和没有及时采取适当措施。”
决议要求国际委员会对约翰逊—吴庭艳会谈公报极其粗暴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作出结论。决议还要求把美国军事顾问团赶出越南南方,要求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把他们非法运到南越的武器和战争物资全部撤走。
会后参加集会的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过去两周中,越南北方各地人民共举行了九百三十五次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参加的群众达七十余万人。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各界人民和干部举行了三百次集会和示威游行,有四十七万人参加。这些集会通过了写给国际委员会的九百份建议书,并派出五十名代表去会见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破坏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阴谋和行动。
在越北自治区、泰族—苗族自治区、鸿广矿区、太原钢铁区、海防市、南定市、宜安市等地的各族各界人民共举行了六百次反美集会和游行。集会除通过了抗议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的决议外,参加集会的群众还决心以开展竞赛、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指出
美国加紧干涉南越严重威胁东南亚和平
据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今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军事干涉和侵略活动。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者更加露骨地对南越进行着军事干涉和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者公布了对南越进行干涉和侵略的所谓“长期计划”。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美国的南越傀儡吴庭艳最近在“会谈”后制造的“联合公报”,其目的在于把南越置于它的军事、政治、经济控制和完全奴役之下。
声明说:“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粗暴地蹂躏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直为把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而进行阴谋活动,并进行反对老挝人民的犯罪性的侵略。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罪恶活动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的露骨的侵略,而且是阻挠和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新的诡计,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战。
声明着重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坚决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南越的疯狂的侵略行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制止美帝国主义新的军事干涉而提出的正当主张,并且对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国家的斗争表示坚定的同情和支持。”

苏联“真理报”就苏美首脑会晤发表社论
苏联外交政策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指责西方军事集团继续把赌注押在“实力政策”上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3日就苏美两国首脑在维也纳会晤发表了社论。
社论说:“苏联的外交政策遵循着加强和平的利益。最大限度地致力于卓著成果地谋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途径,为解决全人类感到不安的当代最迫切的问题打开僵局。
社论说,苏联的这种立场博得了全世界广大人民的赞同和支持。
社论接着说,“每一个冷静地估计国际舞台力量对比的人、每一个对事态的发展深感不安并真心诚意关心人类的和平前途的人,都明白将在维也纳开始的这种会晤的必要性。但是,遗憾的是,今天还有这样的地区和这样的国家:‘冷战’的暴风不断从那里刮进国际气氛中去,那里的战争火苗在隐隐冒烟,可能以新的力量燃烧起来,以致烧到邻国。遗憾的是,还存在着这样的黑暗势力:它们为了自私自利的利益,为了使一小撮垄断资本发财致富,准备把全人类推进火箭—核战争的深渊。而且,这些势力现在不是没有行动的。它们在替帝国主义的军备锻造车间的熔矿炉鼓风。它们在把西欧的许多国家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面和陆上的火箭—原子航空母舰,在世界上受它们控制的地区布满军事基地网。”
社论说:“某些国家、西方军事政治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司令部中身居上层领导要职的一些最狂热和不负责任的头目,不顾历史的一切教训,继续把主要赌注押在‘实力地位’政策上,企图使用武力来解决尖锐的国际问题。”社论说:“在这个技术进步的世纪,这种政策的冒险性和毫无根据,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决不会因为这样就减少了突然爆发世界战火的危险性。况且‘冷战’的信徒们正在挖空心思地阻挠各国人民解决当代的根本问题——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停止试验核武器、铲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完全消灭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奴役的可耻制度。”
社论说:“苏联人民和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人民满意地欢迎在维也纳举行会谈的消息。”“绝大多数人对东西方领导人恢复高级接触是抱赞成的态度的。各国人民坚决主张和平共处政策,反对另一种政策——‘核威慑’、军备竞赛和战争边缘的政策,因为这种政策同亿万人的切身利益毫无共同之点。”社论说:“自然,各国人民了解,可能性是有限度的。很难期望会晤参加者一下子解决一切尖锐的国际问题。但是,如赫鲁晓夫所说,只要有诚意,在短短的期间内也能取得到很多东西。”社论最后说,“苏联今后仍将坚持不懈地奉行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谋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世界和平。”

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继续会晤
苏美发言人就两国政府首脑会晤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4日讯:美国总统肯尼迪于当地时间十时十分前往苏联驻奥地利大使馆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继续交换意见。
随同肯尼迪前往的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国务卿特别助理波伦等人。
在这以前,赫鲁晓夫在4日早上曾前往争取奥地利自由战士纪念碑和在解放奥地利的战斗中牺牲的苏军战士纪念碑前献花圈。
在3日,肯尼迪曾在美国驻维也纳大使馆设午宴招待赫鲁晓夫。
在3日晚上,奥地利总统谢尔夫曾设晚宴招待赫鲁晓夫和肯尼迪。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讯: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哈尔拉莫夫和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3日晚上在霍夫堡宫举行记者招待会。
塞林格宣读了一项简短的声明。从这项声明可以看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3日广泛地讨论了有关苏美关系和世界局势的问题。会谈是坦率和有礼貌的。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之间的会谈将在4日继续举行。在4日的会谈过程中,预计将讨论有关德国的问题和停止原子武器试验问题。
在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向哈尔拉莫夫和塞林格提出了许多问题。
哈尔拉莫夫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他完全同意塞林格宣读的声明。哈尔拉莫夫介绍了赫鲁晓夫和肯尼迪3日会谈的情况,他说,3日的会谈是有成果的。
此外,哈尔拉莫夫在回答问题时说,赫鲁晓夫打算在星期一(6月5日)维也纳时间九时乘飞机从维也纳启程回莫斯科。

亚齐德谈阿政府对阿法谈判的三原则
阿尔及利亚领土的完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统一;拒绝新殖民主义的一切尝试
新华社突尼斯3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长穆罕默德·亚齐德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对目前在埃维昂举行的谈判的政策“基于三项主要原则:第一,阿尔及利亚领土的完整,包括我国的撒哈拉在内;第二,阿尔及利亚人民统一的原则;第三,拒绝任何在我国建立新殖民主义的根子和结构的一切尝试”。
他说,“谈判是实现阿尔及利亚革命目标的一种手段,但是谈判不就是和平。和平将只是两国政府之间就阿尔及利亚人民为行使自己的自决权而正当地要求的保证达成一项协议的结果。只要一项政治协议尚未达成,我国人民及其英勇的民族解放军将继续进行斗争。法国的任何单方面的决定都不能导致战斗的结束。”
他说:“就我们而论,我们将竭尽所能,来争取实现以我国人民的民族愿望为基础、以尊重他们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实现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即:独立的阿尔及利亚能奉行不承担义务和不参加军事联盟的政策”。
他说,参加埃维昂谈判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认识到自己的立场的力量。“这种立场是正义的,它得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包括法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支持”。
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和中国的关系时,这位部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认为,在我们的民族解放斗争中,中国人民是始终如一的盟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政治上、外交上和物质上给予我们重大的援助。访问过中国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和人民代表团获得了深刻的印象,并因中国工农大众对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的前途所表现出的广泛关切而受到感动。”
亚齐德在谈到他对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以及它同法国的关系的看法时说,“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将是一个民主和社会的共和国,它将促进全体阿尔及利亚人——不分种族和宗教信仰——的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发展。它将和各国人民,当然也和法国人民,保持有益的关系。它将尊重同阿尔及利亚的利益不相矛盾的法国的利益。我们认为,一旦摆脱了殖民奴役,我国人民将同意和法国人民进行自由的合作。”

朝鲜和刚果建交
据新华社平壤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3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斯坦利维尔)政府的代表,6月1日在开罗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一致同意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抗议法国殖民者屠杀阿青年
数千名阿尔及利亚人示威
新华社4日讯 波尼消息: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波尼,数千名阿尔及利亚人在3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法国殖民主义者屠杀一名阿尔及利亚青年的暴行。
法国殖民当局出动警察镇压示威者。结果,法国殖民警察打死一名示威者,打伤四名,并且逮捕了十五人。
昨天的示威是在为一名死难的阿尔及利亚青年举行葬礼时爆发的,这位爱国青年在参加1日的爱国游行时,遭到法国殖民警察的枪杀。

美国准备干涉多米尼加
出动四十艘军舰到加勒比海海面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当局已经从东海岸各基地出动了包括三艘航空母舰在内的总共四十艘舰只驶往加勒比海邻近多米尼加的海面,准备干涉多米尼加的局势。据美国海军当局宣布,奉命出海的大批海军舰只和海军陆战队已经进入“总的戒备状态”。
据报道,紧急集合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登上航空母舰“拳师号”驶往加勒比海,甲板上装满喷气式飞机的“香格里拉号”航空母舰也已经出海。美国空军发言人3日晚上宣布说,空军部队也待命随时出动支援海军的行动。
美联社的消息说,这次出动的航空母舰上装载的飞机是“近距离掩护地面部队所需要的”。舰只出动前动员了大批的海军陆战队,据路透社消息,目前还在增调其他部队增援这些已经出动的部队。
同时,美国官方发言人在3日宣布说,美国已经要求它的御用工具美洲国家组织的“制裁委员会”在5日再次召开会议来讨论多米尼加局势“对西半球安全的威胁”。美国当局“预料美洲国家组织的这个委员会将在星期一(5日)就派遣一个‘观察小组’去多米尼加的问题作出决定”。

多米尼加当局大肆逮捕
小特鲁希略强调亲美政策
新华社4日讯 特鲁希略城消息:多米尼加特鲁希略家族独裁政权继续进行大规模逮捕。据合众国际社3日报道,根据“保守的”估计,在独裁者拉斐尔·特鲁希略被刺以后,被捕的至少已有一千人。其中许多人受到严刑拷问。
在拉斐尔·特鲁希略被刺后从国外匆忙赶回多米尼加并立即担任空军和陆军司令的小拉斐尔·特鲁希略在3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特别强调了对美国政府的友谊。他说,他“只想同美国保持最好的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现任总统巴拉格在同一天向报界发表声明说,多米尼加现在“处于一个更好的地位来同美国重建关系”。“他并且说,美国舰队的巡逻是保卫加勒比地区使它免遭破坏和平的任何企图的威胁的友好措施”。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痛斥美国贼喊捉贼
美国污蔑越南军队的谰言,是企图掩盖它扩大干涉老挝和阻挠日内瓦会议讨论实质性问题的伎俩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叛乱分子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在老挝的川圹省和桑怒省某些地方进攻老挝叛军的谰言。
发言人指出,自从老挝停火以来,美国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不断向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进行挑衅,向他们进攻,并对老挝人民进行镇压,但是,他们使用
“贼喊捉贼”的故技,指责老挝爱国军队违反停火,并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武装部队。
发言人说,这些虚构的指责和污蔑还被用来作为一种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讨论实质性问题的借口,而且被用来掩盖美国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违反停火的事件,以及掩盖美国军事“顾问”和其他人员、军火和其他战争物资继续运入老挝以加强叛乱集团的事实。
发言人追述说,这些一再发出的污蔑,“已经多次遭到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驳斥,当然再也骗不了任何人。”
发言人最后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的政策: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同老挝王国建立睦邻关系和不干涉它的内政。他说,“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帝国主义和追随它的国家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以便创造条件,为在尊重老挝王国的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解决老挝问题。”

南斯拉夫汽艇在阿尔巴尼亚领水挑衅
阿抗议南斯拉夫海盗行径
新华社地拉那3日电 据此间报纸3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就南斯拉夫汽艇向阿尔巴尼亚汽艇进行挑衅一事向南斯拉夫提出抗议。
5月31日南斯拉夫(19—BR)汽艇在阿尔巴尼亚北部的博亚纳河上驶入阿尔巴尼亚领水,并企图强使阿尔巴尼亚德尔菲尼号汽艇开向南斯拉夫河岸。阿尔巴尼亚汽艇抗拒了这种威胁,并继续在阿尔巴尼亚领水航行,但是南斯拉夫汽艇却阻拦了阿尔巴尼亚汽艇的去路,并驶近阿尔巴尼亚汽艇。六名南斯拉夫船员跳上德尔菲尼汽艇,袭击阿尔巴尼亚船员,企图把阿尔巴尼亚汽艇拖向南斯拉夫领水。
阿尔巴尼亚船员坚决地击退了铁托海盗们的进攻,并迫使他们离开汽艇。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特就上述事件,于1日向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公使馆提出了抗议照会,要求停止这种挑衅行为。
同时,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停止和解决边境事件委员会中的阿尔巴尼亚方面根据协议,向南斯拉夫方面通知了这一次的事件,并要求委员会召开会议。

西方国家资本将要大举渗入印度
美英法等国“借款团”决定贷款二十二亿多美元“援助”印度实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计划
新华社3日讯 据美新处华盛顿消息,由“援助印度俱乐部”五个成员国以及法国和世界银行组成的“借款团”,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决定贷款总数达二十二亿多美元,来“援助”印度实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计划。“援助印度俱乐部”的五个成员国是美国、英国、西德、日本和加拿大。
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昨天发表公报说,“关心向印度提供发展援助的各国政府和机构组成的借款团”,5月31日到6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了印度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所需要的外援问题。
公报表明,在印度第三个五年期间,外国资本将大量渗入印度。公报说,“借款团”认为,在这个期间,“除了由印度提供资金之外,将必须由外国的大量公私资本加以补充。”公报说,在二十二亿多美元的贷款中,美国承担十亿零四千五百万美元,其他款额分别由英国、法国、西德、日本、加拿大和世界银行来承担。
美新处指出,美国除承担上述义务外,已用提供大约十三亿美元的“剩余”农产品的办法来“援助”印度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这项由美国政府和印度政府在去年5月签订的、由美国向印度出售大量“剩余”农产品的协定规定,到1964年,美国政府将向印度出售一千六百万吨“剩余”小麦和一百万吨“剩余”大米。协定还规定,美国将把印度政府用卢比支付的85%的款额做为对印度的经济“援助”。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曾写信给美国总统肯尼迪、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西德总理阿登纳、日本首相池田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表示希望“援助印度俱乐部”成员国提供长期的财政援助,以满足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资金需要。

专栏:日内瓦通讯

日内瓦会议面临着一场新的斗争
新华社特派记者 言彪
日内瓦正在度过两次政治斗争之间的一个比较平静的周末。在本周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两天尖锐的辩论刚刚过去,下星期的另一次重大斗争已经在望。
预料有些目前不在日内瓦的代表团团长将在下星期内回到这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可望在下星期初到达这里。印度首席代表梅农已经离开新德里,在返回日内瓦的途中。
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在出席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巴黎召集的战略会议后已于昨天回到日内瓦。当然,他在周末有时间来吮?美国在5月31日和6月1日的辩论中所造成的失败的创伤。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哈里曼害怕面对实质性问题的讨论。他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战场——停火问题。但是就在这个问题上他也被打败了。
美国的政治失败可以归纳如下:一方面,美国没有能够使得它在老挝爱国部队后方某些地区的非法占领合法化,也没有能够扩大它占领的地方。这个阴谋如果得逞的话,将导致老挝内战的重新爆发。另一方面,美国也没有能够把它要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计划偷运进来。而且,美国在世界舆论法庭上以被告的身份出现。
这里有一个西方记者把美国的态度同猜铜钱正反面的游戏相比。他说,“要是正面,你赢;要是反面,我赢。但是,不论是正是反,美国注定要输。”
美国是否会从它的失败中吸取足够的教训来改变它的顽固立场呢?这是周末这里新闻大厦中人们共有的疑问。事实说明,直到现在,美国只热中于改变它的某些战术。耐人寻味的是,美国的宣传机器,现在不是像他们仅在几天以前所作的那样,增加悲观气氛和扬言美国要“退出会议”,却在宣传美国将继续参加会议和为会议的成功而努力。这里的一个美国发言人说,“我们不会打铺盖回家”。同时美国的报纸企图把情况说成是:应当对拖延会议负责的不是美国,而似乎是苏联和中国。
美国这种转嫁责任和施加压力的作法甚至发展到公开歪曲会议进行情况的事实。西方报纸昨天报道,要求再次休会,致使6月2日会议延期的是苏联代表团。从可靠人士方面获悉,在6月1日晚上举行的两主席会议上,是英国要求6月2日的会议延期的。这个要求在会上没有得到苏联的同意。第二天,英国代表在同苏联代表通电话时再次要求休会,苏联代表表示他不反对。于是就宣布休会。
美国的拖延战术不但在日内瓦而且在老挝三方谈判中也可清楚地看出来。这里的美国代表团用来拖延会议的论点之一是:在日内瓦获得任何进展之前,老挝三方之间的政治会谈应当获得进展。同时,美国继续指示富米—文翁集团在纳门会谈中采用拖延战术。尽管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了关于讨论成立临时联合政府和保证停火的规则等建议,尽管它们为在这些方面达成协议表现了无限诚恳和耐心的态度,并不断作出努力,但是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阻挠,纳门谈判没有取得新的进展。在纳门6月2日的谈判中,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甚至在会议休息时就夹着皮包溜走了。
这里的记者们还倾向于认为,美国总统肯尼迪在6月2日关于老挝的谈话,说明了美国坚持它的不现实的立场的一种迹象。美国总统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一个关于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问题时说,“目前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步骤是提供一个有效的监督停火的机构。如果我们能够实现停火,那么我们就能往下讨论那些必须由会议来解决的其他问题。”
6月5日的会议正在临近,这里人人都在猜想,哈里曼的口袋里从巴黎带回了什么东西。人们注意到,肯尼迪在6月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只要我们感到仍有某些成功的希望一天,我们就一天不离开会议。”这里的人们指出,如果不从肯尼迪这些话的表面价值来看待的话,那么他这些话怎样能够符合上面所谈到的他关于所谓停火的话?美国将继续阻挠会议呢——这肯定不会给它带来任何好处——还是会安静地坐下来对实质性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呢?下星期的发展将说明这一点。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肯尼迪、戴高乐会谈公报表明
美法两国间的深刻矛盾没有解决
新华社巴黎2日电 美国总统肯尼迪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三天会谈今天已经结束。消息表明,双方虽然竭力渲染两国一致方面和友好气氛,但是,两国之间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深刻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
肯尼迪在5月31日到达巴黎后,三天来同戴高乐举行了六次会谈,但是,今天发表的会谈公报则是肯尼迪上台后同西方列强举行的双边会谈中最简短的一个公报。公报说,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目前国际局势中同美法两国间的关系和同两国在全世界各地的政策有关的主要问题”,“研究了两国对苏联和共产主义世界的立场,和这两个国家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活动,其中包括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以及加强自由国家的根本联盟——大西洋联盟的办法”。但是,公报除了表示他们“确认他们对柏林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的看法是一致的”以外,对于两国关系中其他各项重要问题,均避而不提。公报接着意味深长地表示:这次会谈使两国总统“得以彼此了解,和充分地阐述两国各自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认为这是一项“颇为不关痛痒的公报”。他引美国高级官方人士对公报的解释说,公报中所说的“一致”和“了解”“并不意味着他们在许多问题上抱有相同的看法”。
关于戴高乐坚持要求的分享北大西洋集团领导权的问题,据汉斯莱指出,“他们彼此说明了各自对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采取什么办法的看法,但是却没有设法采取办法来弥合他们对于法国在这个联盟中是否发挥了作用这一点上存在着的重大分歧”。法新社引美国官方人士的话也说,尽管肯尼迪在会谈中表示同意“建立一种更密切的磋商制度”,但是双方“在六次会谈中没有就预先磋商的方式作出任何决定”,“现在要知道怎样才能建立这种(磋商)制度,为时尚嫌过早”。
公报中没有提到法国要美国供给原子秘密和美国拒绝供给这种秘密的问题。据肯尼迪在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们“讨论了这些问题”。但是,肯尼迪以记者招待会是安排在他同戴高乐的最后一次会谈“尚未结束的时候”为理由,强调他对这些问题不能提供充分的和令人满意的回答。
关于东南亚问题的讨论,据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只是讨论一下各种困难,“而没有作出要达成任何结论的任何努力”。
关于老挝问题,法新社引美国官方人士的话说,双方在会谈中曾加以“最仔细的研究”,据说“两国看法极其接近”。关于这个问题,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美国以“有效停火”问题来阻挠和破坏日内瓦谈判的顽固态度,他说什么“目前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步骤是提供一个有效的监督停火的机构。”他说,“如果我们能够实现停火,那么我们就能往下讨论那些必须由会议来解决的其他问题”。但是,肯尼迪不得不承认,“实现一个我们(美国)所理解的意义上的独立和中立的老挝,前景并不容易。”
关于非洲问题,特别是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讨论,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只是竭力否认美国中央情报局参与策划了不久前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反戴高乐叛乱,而对其他方面双方都守口如瓶。但是,会谈期间法国资产阶级报纸的评论,却说明了双方在这方面的尖锐利害冲突。《世界报》说,“法国对美国(对非洲)的干涉感到不安,这种干涉已经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发生”。
《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在评论双方会谈结果时说,“第一天两巨头都宣布他们要长期友爱和团结,第二天他们设法证明这一点却失败了,第三天他们草拟一项公报说不管怎样他们是互相友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