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先后调拨钢材二十万吨
各地大量增产小农具
北京郊区抓紧检修工作力争发挥夏收夏种机具效能
新华社4日讯 各地农业机械部门正在为夏收夏种制造修理大批小农具。
国家继第一季度调拨十万吨钢材之后,第二季度又调拨十万吨钢材用来专门制造小农具。这些钢材中有作刀口用的刃钢,有用来作开刃工具的开刃钢,以及薄板等许多品种,钢材规格基本上适合做小农具。
由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地农业机械部门及早安排,今年至5月中旬,各地已经制造了镰刀、锄头等铁制小农具五千多万件,以及上千万件的扁担、晒席、木杈、扫帚、簸箕、石磙等。北京、上海、内蒙古、吉林、江苏、陕西等省(自治区)市已经完成第二季度小农具生产计划的80%以上,贵州省的安顺、铜仁、黔东南、黔南等专区的夏收夏种农具已经基本备齐。农时季节较早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区,已有大批夏收农具投入收割。
有些担任修造任务的工厂对职工进行了质量第一的教育,并严格规定农具质量标准。职工们根据农民的要求和使用习惯,改进了农具规格。如山西省陵川县县营机械厂过去生产的镰刀只有一种规格,现在根据社员要求,锻造了轻重不同、镰刃厚薄不一、开刃有左有右等几种不同规格的镰刀,而且作到锋利顺手,坚固耐用。有些地区农具制造厂健全了产品质量检查制度。福建、浙江、吉林、辽宁、北京等地区采取老手带新手,请老农民鉴定等办法来促进农具质量的提高。北京市的平谷县还抽调有经验的老技工组成质量检查团,到各厂巡回检查,对进一步提高夏收夏种农具质量起了一定作用。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有些农具厂还加强了生产管理,注意降低小农具成本。
今年各地夏收夏种面积扩大,农业战线上劳动力增加,需要的农具数量也增多。有些地区在农业机械制造厂之外,还确定一些机械工厂帮助生产夏收夏种农具。如西安市安排七十五个机械工厂生产镰刀,现在已经提前造好镰刀八十五万张。
本报讯 北京市有关部门和郊区人民公社,积极检修农业机具,力争充分发挥各种机具在夏收、夏耕和夏种中的效能。
北京市郊区各人民公社今年用机器收割的麦田面积,约比去年增加二倍多,用机器脱粒的小麦也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现在,近一百台联合收割机的检修工作,已经提前开始。行动较早的朝阳、海淀、通县等区县的联合收割机在完成组装以后,已逐台检验、试车。为了减少往年在麦收最紧张的时候因配件、零件损坏造成停车影响生产的现象,北京农业机械厂、北京汽车附件厂、南苑拖拉机修配厂等十六个工厂今年还特别注意抓紧了机车配件制造工作。
现在,全市夏耕用的拖拉机大部分检修完毕。郊区许多拖拉机站正在推行机车责任制,帮助机务人员学习机务规章制度,使他们能进一步精心维护机车,保证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北京市有关方面对郊区人民公社所需用的农业机具人员作了有力的支援,市交通运输系统派出了二百一十多名有经验的司机和技术员,直接下到各公社、生产队,一面帮助维修机车,培训技术力量;一面帮助公社健全管理制度。北京农业机械厂最近还为朝阳、昌平等地的人民公社开了两期训练班,帮助拖拉机手和农具手掌握联合收割机的使用、维修技术。海淀、朝阳等区县农机局、商业局等有关单位也组成了联合巡回检修组到各公社和生产队,帮助机车检修工作。

潼关公社组织各队互相支援克服困难
自愿互利 等价交换 协作夏收
本报西安4日电 陕西渭南县潼关人民公社根据夏田成熟迟早不同的情况,按照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生产队协作支援,克服夏收期间劳力畜力不足的困难,保证适时收割。今年,潼关公社夏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10%,夏收所需劳力畜力比往年增加。全公社要适时完成收割、拉运、碾打任务,劳力畜力都感不足。因此,组织生产队之间的劳力畜力协作,就成为做好今年夏收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全公社四百二十个生产队中已有二百八十多个互相签订了协作支援合同。参加协作的劳力三千七百多个、畜力一百多头,包工收割、拉运小麦一万五千多亩。经过这样安排,基本上可以克服夏收中劳力畜力不足的困难,可适时把成熟的小麦收运回来。现在,绝大部分参加协作支援的生产队,已将任务落实,小麦一成熟,立即出动,适时收割。
潼关公社有山区有平原,小麦成熟期不一,川道的小麦在5月下旬就开始收割,秦岭山区的小麦成熟期多在6月中旬,过去群众就有互相支援的习惯。早在4月下旬安排夏收准备工作时,公社党委就组织早熟和迟熟地区的生产队互相协作支援。公社领导干部分头到有关的生产队,对干部、社员进行了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有关的生产队也分别召开会议,总结了几年来组织协作支援的经验,研究出在支援中贯彻等价互利、多劳多得、保证收割质量以及支援人员的生活安排等办法。
生产队之间协作支援的等价交换、合理付酬的作法大体有以下三种:一是按亩包收,以工换工。如南头管理区原上和原下的几个生产大队,收割任务差不多,只是收割期先后有别,因而在协作合同中签订了互相包收同样亩数的小麦。二是部分换工,部分付现款。三是完全付现款。李家庄生产大队还规定支援外队所得的工资,一部分付给社员,一部分记工分参加分配。
这个公社的协作支援,主要是在生产大队内部各生产队之间进行的;大队内部协作支援还不能解决问题的,再组织大队之间协作支援。

闵家公社加强饲养管理和使役训练
增强耕畜体力迎接铲趟任务
黑龙江省许多地区抓住季节开展大牲畜配种工作
本报长春4日电 吉林榆树县闵家人民公社,采取措施增强耕畜体力,迎接夏锄生产。
今年闵家公社播种面积比往年扩大一千五百多亩,铲趟任务很大,现有的耕畜有三百多头怀孕,因而,今年夏锄期间畜力所担负的工作量比任何一年都繁重。公社和大队考虑到这种具体情况,在春耕刚结束,就领导各生产队抓紧时间,一面加强对现有耕畜的饲养管理,一面采取强弱配套、大小配套等办法,合理使用畜力和训练已到使役年龄的成畜,增加夏锄期间的辅助畜力。
在饲养管理上,许多生产队对耕畜进行逐头检查、分类排队,采取放青与上槽喂养、专人喂养与群众保畜相结合的方法,加强饲养。对经过春耕大忙稍有降膘的部分老畜和新上套的成畜以及怀胎的孕畜和产驹的母畜,停止使役,到草原上放青复膘,恢复体力。尽量及早安排一些农活,以免夏锄期间耕畜负担量过分集中。许多生产队建立了包头饲养、增膘得奖、常年固定、包干使役等制度,调动了饲养员、放牧员和社员护养和繁殖牲畜的积极性。经过这些努力,耕畜一般都已增膘。由于牲畜复膘变壮,也促使母畜提早发情配种,避免了夏锄中使役与配种的矛盾的发生。现在,全公社已有四十六匹母畜配完种,占空怀母畜的半数以上。
目前夏锄已经开始,各生产队已作好具体安排,采取定人使役、以畜配犁办法,按畜逐犁定额,保证耕畜有劳有逸。全公社共训练出一百八十五匹已到使役年龄的牛马。并用复膘复壮、体力增强的牲畜套出六百多副犁,提前开始铲趟。到5月底,已趟地一万八千多亩。
本报哈尔滨4日电黑龙江省许多地区趁当前大牲畜繁殖大好季节,积极开展马、牛等大牲畜配种工作。
入春以来,全省已建立健全了配种站六百多处,并充实了配种需用的器材。有些人民公社还通过各种形式培训了大批配种技术员,选派有经验的社员积极分子负责配种工作。克山、肇东、巴彦、讷河等县从县到生产队分别建立了畜牧工作委员会和畜牧小组,加强对牲畜繁殖工作的领导。讷河县九井公社还由公社负责干部、兽医、技术员组成了检查小组,到各队检查配种情况。各生产队普遍建立了饲养员、使役员、配种员三结合的配种工作制度。
为解决春耕使役和配种的矛盾,许多地方在配种期间采取了母畜不走远路、不做重活和缩短使役时间等措施,便于配种。克山镇临时用一部分牧马、牧牛替换母畜劳动。有些公社的配种员还牵着种畜深入各队,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槽头配、地头配,做到繁殖、使役两不误。
许多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牧场还广泛开展了爱畜、保畜的教育,算了繁殖牲畜对提高生产、增加收入的细账,提高社员对繁殖牲畜的积极性。海伦、肇东、巴彦、绥化等县的一些公社在开始配种之前,对有繁殖能力的母畜逐头登记到卡片上,掌握配种情况,并由饲养员包配种,使役员包保胎,对工作负责和有成绩的饲养员、使役员规定了奖励制度。海伦县海南公社东新大队把一百四十多匹有繁殖能力的母马、母牛登记之后,由四十八名有经验的社员具体负责,很快就完成了发情母畜的配种工作。

梭发那·富马首相发表声明
国际委员会应尊重老挝独立和主权
希望老挝三方立即决定执行停火监督原则和国际委员会活动原则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4日上午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6月2日就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目前阶段的工作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1961年5月3日以来,王国政府军队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的一切单位已经积极地执行了停火令。正如国际委员会在1961年5月11日、16日和27日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中三度所指出的那样,总的说来,在王国的全部领土上,停火已经得到了严格的遵守。但是,沙湾拿吉集团在故意多次地违反停火并派飞机袭击由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地区、并对这些地区空投别动队以后,散播了对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的诽谤。
老挝王国政府一贯认为,为了在目前情况下保证停火得到遵守,国际委员会进入老挝并对三方面提供协助是具有益处而且必要的。正如我多次向这个委员会的三个委员所表示过的那样,老挝王国政府始终准备和国际委员会合作,以便顺利完成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在目前停火阶段所委托给它的任务。
不言而喻,国际委员会应当按照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的原则以及它的和平和中立的政策进行活动,以便帮助老挝三方面实现民族和睦和统一。根据这一原则,老挝停火的监督主要是老挝三方面的事情,老挝三方面应当取得协议共同实行;如果遇到不可解决的困难,三方面得要求国际委员会提供必要范围内的帮助。这样作,而且只有这样作,停火监督才能取得成效,这就是,保证老挝的持久和平。如果国际委员会的活动背离了上述原则,这些活动就会侵犯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从而将使局势更加复杂。
根据上述考虑,我代表王国政府,希望纳门的三方会议:立即讨论并决定执行停火监督的原则以及国际委员会活动的原则;同意建立一个三方面中央联合停火委员会,规定它的组织和它的议事程序,这种组织和议事程序必须适应目前的情况并符合三方一致监督停火的原则;加速进行会议的工作,以便迅速取得成果,从而规定停火的形式和全面停战的制度,同时成立王国联合政府,以便为国际委员会充分执行其任务创造方便条件。
我希望,老挝有关方面和国际委员会将彼此密切合作,来巩固和保持老挝的持久和平,以便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老挝。

陈毅外长宴请古巴外交官员
赴洛桑参观中国十六世纪画家作品展览
新华社日内瓦3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今晚设宴招待古巴在联合国欧洲办事处的常驻代表卡梅霍·阿古丁和夫人,古巴驻瑞士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曼多·巴约。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吴晋石和夫人。
新华社日内瓦3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日应莫理斯·布里德尔先生的邀请,前往洛桑参观了中国十六世纪画家文征明等人的作品的展览。(附图片)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六月三日设宴招待古巴在联合国欧洲办事处的常驻代表卡梅霍·阿古丁(右二)和夫人,古巴驻瑞士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曼多·巴约(右一)。这是在宴会前交谈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沈阳矿山机器厂建立责任制
加强管理和利用土设备
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矿山机器厂最近把土设备纳入正式设备管理计划内,建立使用责任制度,使土设备的开动率提高到94%。
这个厂的职工制造的土设备,大部分是通用设备,可以常年使用;少部分是定期使用的专用设备。今年,这个厂一方面在干部、工人中进行爱护土设备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对土设备进行检查、鉴定和验收。并且建立了使用责任制度,包括专人专机使用,维护保养,机床交接验收,定期检修,设备润滑,事故分析,备件供应和动力管理等八项责任制。例如,土设备过去损坏无人负责检修,也没有预修制度,现在建立了两年一大修、九个月一中修、三个月一小修的定期检修制度,全厂所有的土设备一般都经过一次以上的小修理。
工人们看到自己制造的土设备纳入了正式设备的行列,又建立了使用责任制度,在操作时便更加细心,注意维护保养。金工一车间第七组使用的土设备占小组设备的一半以上,全组工人认真执行每日小检查、每周大检查的维修制度和班与班、人与人之间的交接班制度,今年四个多月来没有发生设备事故。厂部机修组和车间保修站的工人,根据责任制的规定,也每日在车间检查土设备运转情况,夜间还派人跟班负责设备维修工作。职工们还在每台土设备上挂一个工艺规程牌,便利新手按规程操作。当新手使用土设备时,老手都要详细地介绍机器情况,传授掌握机器的技术知识和方法。工人们还经常在班前会上交流使用与维护土设备的经验。

黄镇任外交部副部长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4月22日举行的第一百一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黄镇为外交部副部长。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黄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海域上空
我提出第153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4日讯 6月4日十三时二十四分至十三时三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平海、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五十三次严重警告。

福建大部地区暴雨停止 灾区群众积极排涝保苗
新华社福州4日电 福建省近日降大雨和暴雨的地区,群众继续抗洪防汛。部分受洪水灾害的地区,在洪水退落后迅速地转入灾后的善后工作。
4日,福建省大部地区已停止降雨。全省各主要河流水位普遍下降,闽江上游除个别水文站水位略超过警戒线以外,一般已降到警戒线以下。福州市江南桥站的水位4日晨八时已退落到警戒线以上一·二六米(最高时超过警戒线二·五四米),并在继续下落。晋江、九龙江、汀江、木兰溪等江河的水位也大都退到警戒水位以下。
在暴雨停止、洪水开始退落的地区,群众迅速地转入抗灾活动。福州市军民在这次历史上的特大洪峰退落以后,仍然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加固防洪堤和打捞漂木。目前,市内部分低洼地区的居民正在清除积水,打扫街道,在靠近防洪堤内外的部分工厂企业,清除积水后,正在迅速安装机器,逐渐恢复生产。遭受洪水灾害的福州郊区农民在特大洪水过后,立即投入排水、洗苗、扶苗和补苗等工作。闽江上游的南平专区,自3日起洪水开始退落以后,已在一万多亩早稻田里进行了排水和洗苗、扶苗,整修了五百多处水利工程。地委书记和各受灾县的县委书记正深入灾区,领导群众恢复生产。南平西坪公社靠着沙溪的西坪大队,有两千多亩稻田受淹,全队组织三十多个老农深入田间检查,根据受灾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有七百多亩已经洗苗补苗,全队被冲毁的水利工程也正进行修复加固。浦城忠信公社受灾的大队组织四套人马,一路整修水利工程、一路扶持农作物、一路整修桥梁道路、一路修补房屋,目前,受淹较轻的七百多亩水稻已经救了过来,四十多处被水冲毁的水利工程也已修复。
闽江下游由于海潮顶托,洪水退落比较缓慢的闽侯、长乐等县,一方面继续抗洪防汛,一面积极安排灾区人民生活和筹划灾后恢复生产的工作。闽江沿岸闽侯县的建新等七个公社,洪水虽已开始退落,一万多名抗洪大军,依然坚持不懈地守卫着江堤。闽江下游沿岸长乐县的城关、营前等公社,由于洪水夹带大量杂物随流而下,部分稻苗倒伏,社员们一面洗苗一面扶苗,到3日晚,全县已扶苗两万亩。许多生产队在雨后还进行扩种补种和加工加肥等工作。(附图片)
福州市人民在冒雨加高防洪堤 新华社记者 林梦星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