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管理好仓库 保管好材料
杭州工具厂制度手续健全材料用得节省
本报讯 杭州工具厂发动群众加强仓库管理,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原料材料管理制度。加以职工设法降低材料消耗,这个厂今年1至5月份共节约高级工具钢材一万一千四百多公斤。
这个厂采取举办展览会、开座谈会、组织职工到先进厂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全厂职工进行了勤俭办厂的思想教育。在提高职工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厂领导干部分工负责,深入下去和工人一起改进仓库工作。首先,建立了一套原材料管理制度。材料进仓库实行凭证验收、过磅入库,物资保管实行按类堆放,并在堆放地点悬挂票签,注明规格、名称和收、发、存数量。在领发材料方面,实行定额管理和限额发料制度,仓库根据计划部门下达的生产任务和用料定额,及时做好备料工作,一次或几次按单发给生产车间;同时,建立了仓库明细账,核算库存原料材料的数量和金额,财务部门通过计划价格控制数量。各车间的中心仓库和小组建立原料材料、产品登记簿,记录原料材料的收入和成品、半成品入库,做到账面数量与库存实际相符,金额与会计账户相符。
在建立仓库原料材料管理制度的同时;厂领导还发动仓库保管员做好物资保管工作。如机物料仓库保管员,将各种物资分门别类,安放得井井有条,一年多以来这个仓库保管的物资消耗率很低。这次就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各车间实行限额领料以后,工人们珍惜点滴材料,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千方百计降低原料材料消耗定额。刃具车间工人陈爱香,设法压缩了产品的切割余量,使一根五百厘米长的钢材从原来只能做四十六只元钣牙坯料提高到能做五十六只。刃具车间全面推广了他的经验。(附图片)
安徽省合肥搪瓷厂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原料材料利用率。今年以来,这个厂铁皮利用率由90%上升到96%。图为生产技术科召集发料员、冲床工研究制定套料方法,按规格、定额下料,提高材料利用率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吉林省造纸厂职工设法少用原料生产好纸。现在,每吨纸的用浆量比过去下降了十多公斤,质量全部达到一级品的水平。图为抄纸车间职工正在生产新闻纸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

分级负责 明确责任 制定定额
青岛橡胶九厂改进物品管理制度
本报讯 青岛橡胶九厂发动群众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原料材料消耗不断降低。
这个厂针对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等管理上的问题,由财务部门、供销部门和车间工人一起讨论制定了领发料、低值易耗物品管理、包装物品管理等五项制度。各车间都确定领料员、工具保管员,各项工作专人负责。全厂对各种物资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点和登记,分车间、小组、个人建立卡片。规定大型工具由车间或小组负责,小型工具、小型防护用品等谁用谁管。正常损耗以旧换新,非正常损失,根据实际情况由负责单位或个人折价赔偿或由供销科批准补发。这就大大加强了群众管理物品的责任心,全厂工具、物品做到了都有人管,物账相符,基本上杜绝了乱拿乱丢的现象。对原料、半成品、成品的管理,也根据按级负责的精神,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如三车间甲、乙班包装组胶鞋数字过去常常不清,盘存不准确。这次车间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制订了“加硫与包装管理制度”,加强了责任制,效果很好,现在已做到班班胶鞋盘点清楚,天天不差。在成品管理上,由供销科设立了临时仓库,改变了过去露天堆放的办法,以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同时,为了降低原料材料消耗,恢复了专人领料的制度,实行限额领料(或计划领料)。在原料使用上,制定了单位消耗定额,并实行班组经济核算,使生产工人对领了多少料应当生产多少成品,胸中有数,有了明确的目标,大大调动了职工群众降低原料消耗的积极性。如裁断工人提出了“巧排刀,细打算”的口号,改进了排刀方法,使棉布利用率提高了1.8%。
在全厂人人想办法,降低原料消耗、降低成本的活动中,技术科也改变了过去只管质量不管成本的现象。他们熟悉了各种原料的成本,在改进配方时计算成本,发现有些成本太高而又有廉价代用品时,便主动建议供销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改用廉价原料。如过去在大底胶料配方中一贯使用滑机油,现在经过试验,已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改用原料油。

加快商品流转 减少商品损耗
新疆加强在途商品管理工作
新华社乌鲁木齐3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业部门加强在途商品管理工作,使商品流转加快,损耗降低。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业部门根据区内很大一部分生产器材和日用商品需要从内地运入,数量大、运输线长、中转站多的特点加强了在途商品管理工作。他们派出工作人员到主要发货地点和中转车站、码头、港口,跟工厂、运输部门合作,进行物资清点和组织运输的工作。同时,在自治区内主要商品中转枢纽站建立了在途商品清查小组,专门组织交接、装卸、点验和转运工作,使商品在每一个中转环节上停留的时间尽可能减少。设在吐鲁番地区的商品中转部门,由于采取一系列加快商品中转措施,3月份在途商品由月初的三百七十多万元下降到一百二十多万元,使大部分停滞途中的商品及时提供市场销售。
改善在途商品的装卸、存放和包装加固,减少损耗,是管好在途商品的重要方面。有些商品由于包装质量不好,长途转运,多次装上卸下以后,破损散失的现象不断发生。特别是玻璃、陶瓷等易碎品和纸张、糖类等怕潮怕水的商品,不断装卸和长期停放在千里戈壁的各中转站上,损坏较大。今年,自治区商业部门负责东线商品运输的单位,不断派出检查人员和木工,到货场进行包装加固工作;并调拨一批木材、草席供给货场制作或修补货箱、货包,改进包装质量。在戈壁上的各货站的职工还根据货堆高了怕风,低了怕雨的特点,研究出不高不矮的新的堆垛方法,管好运好商品。

因料制宜 综合利用
勤俭皮辊厂产品品种增加
本报讯 湖北沙市勤俭皮辊厂职工综合利用原料材料,做到了一种原料进门,多种产品出厂。现在,全厂产品已由皮辊、木屐两种扩大到七十六种。
这个手工业工厂在原料材料的综合利用方面,办法多样。起先,工人汤应福、范寿山利用厂内废轮胎里的钢丝,把长的做成钢丝绳,把短的做成各种弹簧,使原来的废钢丝变成了有价值的产品。厂里马上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从本厂原料材料情况和工人技术条件出发,实事求是开展综合利用的经验。接着皮辊组的工人便在皮辊下脚料上打主意,利用做皮辊剩下来的碎胶皮做成船上用的靠把,做靠把剩下来的短胶带又做成拖鞋带、伞提子,最后把剩下的胶皮末子还运到上海废品公司换回原料。工人们还想办法用厂里做帆布床、帆布靠椅剩下的零星帆布做木屐上的带子,和缝制油靴、油鞋、布垫肩、帆布手套等多种产品。木工组的工人也想办法因料制宜,先把材料做成主产品上的配件皮辊木芯,然后又把剩下来的大零料做成工业刷,小料做木凳子、木拖鞋、火盆架,细料做齿耙,粗的就做成帆布床和帆布躺椅上的木架子,边皮用在做花箱、板箱等产品上。就这样,全厂做到了一材多用,点滴节约。
这个厂还发动工人围绕优质、低耗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为了尽量不浪费胶皮,厂里推广了女工张秀莲钉皮辊耗料少的先进经验,使皮辊耗料普遍下降。如十六号皮辊耗料由十一斤下降到十点零二斤。由于胶皮薄,钉上皮辊的片数多些,由六十片增加到八十片左右,使工农牌皮辊保持了名牌声誉。据江陵弥陀寺轧花厂的工人反映,工农牌皮辊有成本低、出花快、使用寿命长的优点,一上车就能马上轧出花;三十二寸皮辊一根能轧出五万多斤棉花,因此很受欢迎。

广东抓紧甘蔗田间管理
鄱阳湖畔油墩公社扩种当地群众欢迎的特产作物
新华社广州3日电 我国糖蔗主要产区广东省,今年甘蔗的种植面积超过去年实收面积。由于种植质量比较好,雨水充沛,甘蔗发芽比较整齐。顺德、中山、番禺等县的甘蔗田,目前已呈现一片葱绿。
根据往年早管增产的经验,今年甘蔗产区在完成种植任务后,便组织群众清园、松土、施肥、补苗和及时除虫,促进甘蔗早生快发。甘蔗种植面积较大的顺德县,甘蔗田已普遍施过一次壮苗肥,锄过一次草,目前正在间苗定苗。雷州、琼中、乐东等县种有甘蔗的公社生产队,都合理安排劳动力管理甘蔗田,保证既管好粮食作物,又管好甘蔗。雷州县介炮人民公社老马生产大队干部和群众商量,决定实行专肥专用,把一些速效肥作甘蔗追肥用,而将收购的农家肥和沤制过的海肥、牛栏粪等用作水稻的中耕追肥。这样,使全队的粮食作物和甘蔗都做到了适时施肥。
盛产甘蔗的东莞县道滘人民公社各生产大队,在榨季结束后,便与有关糖厂及时清理了账目,根据各队超产、出售的数量以及社员多劳多得的原则进行分配,更推动了甘蔗田间管理工作。各生产队纷纷组织包括甘蔗农艺师在内的五人或七人小组,专门管理甘蔗生产,及时组织群众进行除草、排水糊坭和除虫。获得超产奖励的中安生产队,在5月上旬就给全队蔗田开了排水沟,除了草,有一半以上的甘蔗田还增施了塘泥肥。
本报南昌3日电 江西波阳县油墩公社帮助生产大队扩种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特产农作物。
油墩公社位于鄱阳湖畔,土质肥沃,物产丰富,其中油墩大队的水稻,漳田大队的小麦,银宝大队的棉花,小港大队的油菜,横溪大队的黄豆和鸣山大队的茶叶,产量高,质量好,各有独特优点,方圆数百里的群众都很欢迎这些农产品,当地群众也有一套栽培的经验。公社今年同各队调查研究了这些农产品的生产情况,决定了一些恢复生产的措施。
首先是一些大队调整了今年种植作物的种类,如油墩生产大队增加了一千多亩水稻,减少了棉花;银宝大队增加了一千多亩棉花,适当减少了水稻。其次是帮助各队克服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如横溪大队扩种黄豆缺少灰肥,公社就组织社办企业的十个劳力帮助制造。鸣山大队地多人少,公社又派人帮助改革工具提高工效,合理安排劳力,结果在春耕生产时期还省出了三个劳力扩种了五亩茶园。
各大队在公社帮助与鼓舞下,发展有名农产品的积极性很高。油墩大队各生产队插秧后即组织劳力耘田追肥。横溪大队在半月中就给黄豆锄了两次草。

龙溪晋江两专区采取多种措施
防治初生的早稻病虫害
本报福州3日电 福建省插秧季节较早的龙溪、晋江两专区,采取各种措施,积极防治初生的早稻病虫害,保护稻苗正常生长。
4月下旬以来,龙溪、晋江两专区许多地方温度高、湿度大,早稻稻热病先后在漳浦、长泰、莆田、晋江、惠安等县的一些地区发生;早稻的螟虫、负泥虫、浮尘子等害虫也在许多地区相继出现。
为了迅速制止病虫害蔓延,发生病虫害的地区一方面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一方面积极领导群众与病虫害展开斗争。龙溪专区的南清、华安等六个县,结合早稻中耕追肥,已在二万六千多亩稻田里进行药剂防治。华安县华崶公社组织老农、技术员等深入田间逐丘检查病虫害的为害情况,协助各生产队进行安排,发动社员,采用药物毒杀和用竹竿、草把捕打。由于适时采取防治措施,比较迅速地消灭了稻田的虫害,使这些稻田有80%转了青。
在防治病虫害中,许多地区都注意了合理解决生产队治虫工本和社员参加治虫的工分报酬等问题。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昆明百货站收购产品严格按质论价
云南省商业厅昆明百货批发站坚持执行地方产品按质论价的原则,收购中实行优质优价,次质次价,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就不收购。这种作法促使地方工业、手工业部门更加注意提高产品质量。盘龙区小五金厂设法提高了产品质量,生产的饭匙光亮、美观,百货批发站便按优价收购,这个厂子满意,消费者反映也好。
天津固定工厂生产炊事用具
天津市最近根据市场需要,固定了一部分工厂专门生产炊事用具,并且适当充实了这些工厂的人力、设备。在原料材料供应方面,有关部门也切实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全市菜刀、铁锅、笼屉、水壶、饭勺等炊事用具的日产量,一般都比去年12月份增长了几倍。
马钢铁矿山加强剥离掘进
马鞍山钢铁公司铁矿山在4月底从基本建设、矿石加工等单位,调出四百多名强劳力,建立了专业剥离队伍;固定了十多台电铲、推土机、汽车和一部分矿车,专门从事剥离、掘进。人员和设备都固定到每个作业场地。他们还发动职工制定剥离掘进计划,健全交接验收等生产责任制。5月份以来,剥离、掘进效率有很大提高。
辽宁林区抓紧生产和外调锄杠
辽宁省林区的林业、商业、交通运输部门抓紧生产和调运锄杠。安东、本溪、抚顺林区,今年安排了一百二十万根锄杠的生产和外调任务,到5月20日已经完成外调计划35%。锦州、营口、沈阳、鞍山等市的木材公司也拔出一部分专用木材加工锄杠,供应当地夏锄需要。
阳城大面积营造板栗林
位于太行山区的山西阳城县,第一次大面积营造板栗林成功。今年阳城营造板栗林八百九十亩,二万五千株,经检查90%以上已经成活。
新疆部分地区发展烤烟生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继去年在阿克苏试种烤烟获得丰收后,今年在阿克苏、喀什等专区开始大面积种植。自治区商业部门为了支援这些地区人民公社发展烤烟生产,早在去年就从河南、山东、云南等地引进了大批的“大金黄”、“大柳叶”等优良烟种。有关部门从关内聘请了数十名烤烟生产技术人员,派往种植烤烟的社、队,负责技术指导。
吉林繁殖甜菜种子
吉林省甜菜产区的九个国营农场和怀德、梨树、洮安、长岭、农安等县已建立了两万二千多亩甜菜采种基地。在其他种植甜菜的县、公社,也建立了一些甜菜种子采种田。现在,这些甜菜采种基地和采种田的母根栽培工作已经结束。
黄冈专区及时打青积肥
湖北黄冈专区抓紧当前百草嫩绿时机,合理安排劳力打青积肥。据圻春、新洲、英山、鄂城、黄梅、广济等六个县、市的统计,投入以打青为主的积肥活动的达十二万多人。最近一个月来,已积各种肥料四千四百多万担,并做到边积、边沤、边施用。圻春县从5月初以来,共积精肥一千三百多万担,现在正为稻田追第二次肥。

河南陕西气象部门支援夏收
加强麦收时期天气预报
新华社3日讯 河南、陕西气象部门加强了麦收时期的天气预报等工作。
这两个省目前已进入麦收大忙时期。为了防止灾害性天气给即将到手的小麦造成损害,两省的气象部门都积极加强了服务工作。河南省气象局曾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今年入春以来当地气候的特点和历年冷空气活动的规律,从而提出当地今年夏收期间的天气预测,供各地领导部门和农村人民公社参考。陕西省也有六十多个专区一级和县一级的气象台、站,作出了6月份的天气预测。两省许多气象人员还深入群众,了解需要,听取老农意见,作好修订补充,使预测预报工作更加准确。
夏收到来后,陕西省气象局又成立了夏收气象服务办公室,组织了四个工作组,分别到陕南和关中产麦区开展气象服务工作。河南省气象部门建立灾害天气情报网,组织了互通情报的工作。
此外,两省的气象部门在夏收期间还和邮电、广播事业等部门加强协作,保证气象预报、情报、警报等能够顺利地传播、传递。

吴诗铭和孙煜峰等献出名贵文物
新华社上海3日电 收藏家吴诗铭、吴诗锦、吴诗鉴、吴诗苹和孙煜峰,昨天将他们珍藏多年的商代和明、清朝代的名贵铜器、瓷器和绘画共计二百九十四件,献给了国家。
吴氏兄弟姊妹所献的二百七十件文物,为其先人吴芳生先生所珍藏,包括明、清两代绘画的主要流派名作。如明代沈周的寺隐嶢峰图轴,文征明的天平龙门图轴,周之冕、王谷祥、徐渭、陈淳四家的花鸟和清代吴历的雨歇遥天图轴,都是精品。此外,还有明代董其昌、陆治,清代“四王”(即王时敏、王鉴、王麓台、王石谷四画家)、恽寿平、金陵画派、扬州画派以及石涛、石溪诸大家的名作。孙煜峰所献商代铜器及清代瓷器等有二十四件。其中的康熙官窑豇豆红刻花菊瓣瓶和郎窑宝石红瓶,色泽鲜润,胎形完美,为当时官窑中的代表作品,在国内也是罕见的。
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2日曾代表市人民委员会授予这五位收藏家以奖状,表扬他们保护祖国文物的热忱和可贵的爱国精神。

故宫新展出一批文物
新华社3日讯 北京故宫博物院最近展出了萧穠华等捐献的名医萧龙友的收藏品,关瑞梧等捐献的文物。
展品中有北宋拓定武本《兰亭序》,这是《兰亭序》最珍贵的一种拓本;并附有宋人画《萧翼赚兰亭图》,画面描绘了唐代萧翼奉唐太宗之命向和尚赚取王羲之《兰亭序》真迹的故事。还有唐人小楷碑帖,明代韩希孟绣《宋元名迹册》,清代林则徐诗札等。

田径选手孙克宜打破男子三千米障碍全国纪录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二十三岁的田径选手孙克宜今天上午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以九分十八秒二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男子三千米障碍九分十九秒四的全国纪录。
这是今年以来这项全国纪录第一次被打破。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这次田径比赛中,解放军链球选手李云彪将链球掷到五十六米八十八厘米远处,离毕鸿福保持的全国纪录只差五十四厘米。李云彪去年的最好成绩是五十米五十厘米,今天他创造了今年以来的全国最好成绩。

支援夏收夏种
生产机械提水设备
走进云南内燃机厂的车间,只听见机器轰鸣,锻件发出有节奏的铿锵声。
这个工厂正在为人民公社生产机械提水设备。据最近的统计,他们已生产了十四台煤气机,其中有三台已经运到农村灌溉农田,有十一台即将运往丽江、金平和西双版纳。
这个工厂生产的煤气机的重大部件——煤气炉,原来有五个部分组成,现在经过职工们合理地改进,已经简化为三个部分。这样,不仅制造时节省了原料材料和工时,使用起来也比原来方便,炉子的使用寿命也比过去延长了。

白衣战士在田间
5月20日,是先锋公社收小麦最紧张的一天。在金浪滚滚的麦海里,有些穿着白衣服的人,他们是昆明红十字会医院派到农村防治疾病的医务人员。为了保护社员们在农忙时的身体健康,她们今天一早就带着药箱和割麦的工具,分别来到晒场和田间,遇病就治病,无病就帮助社员们收麦子。
护士庄佩霞在晒场上工作了一天,当她听到西郎一队女社员向桂英受了凉,身体不舒服时,立即背起药箱,到向桂英家里给她检查治疗。
昆明红十字会医院的乡村医疗工作做得比较好。从去年12月开始,他们就抽调了三分之一的医生和护士,组织了一支农村医疗队,来到先锋公社。半年来,他们除了为有病的社员治好疾病外,还替公社培养训练了五十八个保健员,并向广大社员传播了预防疾病的知识,推动了当地的卫生、保健工作。
(这个专栏由本报驻云南记者站供稿)

货郎担下乡
在一个非常燥热的中午,有一群挑着担子,推着小车,背着箩筐的人,在昆明市郊龙泉公社的田间道路上走着。他们是谁呢?到什么地方去呢?走近一打听,他们原来是昆明市官渡区龙头街中心商店的“货郎队”。走在前头、挑着一挑蓑衣的,是商店的代理党支部书记老陈,后面跟着二十多个人,都是商店的干部。
“送货上门”,已经成为这个商店职工的一种经常的经营方法了。今天,他们又要趁社员歇晌的时候,把农具和日用品送到大波村生产队去。
当他们刚到大波村生产队打麦场上的时候,社员们就赶来了。有的买斗笠、蓑衣,有的买竹箩、筛子,有的社员还买了些针线、钮扣等。
不到一顿饭的时间,这个只有八十三户社员的生产队,就买了一百多件小农具,和许多生活用品。社员们拿着自己新买的物品高兴地说:“我们的货郎队带来的东西花色多,品种全”。

走在栽插的前面
连结昆明郊区四个大水库,可以灌溉五万多亩田地的干渠,快要完工了。这条长达三十公里的渠道,是在昆明市几十个机关、运输企业、工厂和部队支援下开挖出来的。在临近放水的前夕,参加支援修筑这条干渠的人越来越多了,劳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了。在工地上,响彻着震荡山谷的劳动号子:“支援农业,哎哟!加油干罗,哎哟!工人农民,哎哟!一条心罗,唉哟!争取粮食大丰收罗,唉哟!……”
经过大家努力,这条干渠终于按计划修好了。现在,清澈的渠水,正沿着渠道汩汩的流向干渴的土地、及时供应了这些地区栽插水稻灌溉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