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帮助学习方针政策改进工作方法
阳泉矿提高基层干部工作能力
本报太原3日电 阳泉矿务局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促进了生产。
近几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阳泉矿务局的基层队、组和基层干部不断增加。全局采掘队、组由1957年的三十多个增加到现在的八十五个,基层干部由一百多名增加到七百三十名。这些新成长起来的基层干部,热情高,干劲大,但是许多人缺乏工作经验。
为了帮助基层干部尽快地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这个矿务局一面举办党校和各种短期训练班,分期分批轮训基层干部,一面加强在实际工作中对基层干部的培养。矿务局办的党校,每半月一期,以专职党支部书记、生产队长为训练对象,着重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矿一级办的各种短期训练班,三至七天一期,以党支部委员、班长、组长、新党员和工人积极分子为训练对象,着重学习当前形势和党的基础知识。到目前为止,局一级党校已办了八期,共培训了八百七十四人,矿一级短期训练班已办了四十一期,训练了五千二百多人。经过轮训,基层干部的思想水平普遍提高了一步。例如四矿一队队长阎福禄和党支部书记蒋新显参加党校学习后,更注意在队内贯彻党的政策,并从思想政治方面启发和团结全队工人努力完成煤炭生产任务,提高了工人的出勤率。
在实际工作中,阳泉矿务局领导干部,在每月下达生产计划和开会讨论工作的时候,同基层干部一起,既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又研究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基层干部在了解任务的同时,又懂得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还引导和帮助基层干部经常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高思想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据统计,今年全局已有三千多人次参加了总结交流经验的活动。矿务局并总结和推广了基层干部创造的一些典型经验,如四矿“八一”采煤队党支部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遇事走群众路线、保证月月超产的经验;二矿五六采煤队党支部书记杨春华随时向工人进行思想教育、摸清生产情况和工作面自然条件的经验;一矿一队班长梁顺狗工作细致,依靠群众班班超产的经验,这些经验在全局推广后,对改进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局、矿两级领导干部还在执行每周五天深入基层的工作制度中,有重点地帮助和培养基层干部。四矿党委副书记琚庭瑞深入二坑“七二”队,帮助新提拔的队长高寿山分析了自己工作作风比较急躁的缺点和影响,使高寿山认识到克服缺点和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很快就和工人打成了一片,有事和工人商量。
为了更好地培养新干部,这个矿务局还采取了专人包干的方法:老队长带新队长,老班长带新班长,从实际工作中帮助新干部学会做好基层工作,特别是学习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新队长阎福禄、杨秀清刚开始工作时,只管自己动手干,不注意组织大家干。坑主任宋乃集就到这两个采煤队跟班劳动,采取边看、边研究、边指导的方法,帮助他们认识依靠群众、发挥集体力量的重要性和学习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提高产煤能力 加快运煤速度
重庆天府、南桐、鱼田堡等煤矿改建扩建
内蒙古改造十处煤矿 山西建设十二条专用线
新华社重庆2日电 重庆市正在改建和扩建一批煤矿。
重庆市今年加强了原有矿井生产能力的配套补缺工作。天府、南桐、鱼田堡煤矿都正在进行改建及扩建工程。鱼田堡煤矿正在修建铁路专用线,以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中梁山煤矿的煤层,瓦斯比较多。最近这个煤矿新安装了管道和抽放瓦斯的设备,为安全生产和增加产量创造条件。松藻矿区的同兴煤矿交通不便,只通简易公路,用汽车运煤,运量受到限制,影响煤炭外调。现在,这个矿正在突击修建通往铁路的架空索道,来代替汽车运煤。松藻、同兴、同华三个煤矿没有煤仓,全凭人力装煤,既费人力,效率又低。目前,这三个煤矿正在集煤装车外运的地点,修建一个大型煤仓,这个煤仓完工后,运煤量将比现在提高五倍以上。各个矿井还根据需要增加了煤车、电机车、电溜子、压风机、绞车、水泵和采掘设备。
重庆市今年扩建的矿井大都在松藻矿区。这个矿区离铁路近,运输线路的建设工程比较容易;矿区的煤层也比较浅,经过短期的建设就可以大量出煤。目前,有的矿井的扩建工程已经动工,有的矿井即将动工。同全矿区生产发展相适应,今年这个矿区还计划建设机修厂、仓库、通讯线路、供水管路、医院、宿舍等,这些工程不久也将陆续动工。
新华社呼和浩特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正在工业集中的包头和呼和浩特两市,以及人口较密的乌兰察布盟,重点改造十处中小型煤矿。
这十处煤矿大都分布在铁路沿线,运输很方便;而且都已开采了几十年,资源情况也比较清楚。改造后,它们的生产能力将有所提高;有的将重点生产冶炼用煤,有的生产民用煤。这次改造的主要内容,是增加和配齐煤矿的排水、通风、提升、运输和照明设备。现在,施工较早的呼和浩特市和乌兰察布盟的七处煤矿,排水设备和井下照明设备已经全部造好,有的煤矿还安好了提升和运输设备,架设了部分输电线路,安装了较大的风机。
新华社太原3日电 山西省重点煤矿区加紧建设铁路专用线。
目前已经动工的有大同、汾西、晋城、轩岗、霍县等重点矿区的十二条专用线。其中,慈林山、柳湾、大斗沟、水峪四条,已经铺完轨,正在安装信号等;古书院、北崖、圣佛、雁岩四条也有90%的铁轨铺好了。其余四条的土石方工程也已开始施工。
山西省这几年新建、改建和扩建了不少矿井,需要相应增加铁路专用线。今年,除了已经动工的十二条专用线以外,还将有一批专用线陆续动工兴建。这些铁路大多在存煤较多的矿区,它们建成通车后,将大大便利山西原煤外运。

娄桃营大队娄小村生产队采取小包工办法
把夏插任务落实到作业组
社员责任明确具体,插秧进度较快质量较好
本报昆明3日电 云南省宜良县蓬莱公社娄桃营生产大队娄小村生产队坚持作业小组责任制,任务明确,责任具体,干部和社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发挥。因此,全队栽秧进度较快,质量较好。
娄小村生产队分为三个常年固定综合作业小组。插秧开始前,这个队的干部发动社员算了时间、活计、劳力、畜力和水利的细账,作出插秧的计划,并采取定质、定量、定时、定工分的小包工办法,把栽插任务一次包工到作业小组。接着,队干部又帮助各组发动群众,讨论本组的包工任务,又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十天生产的短安排。这样,社员对活计心里有底,关心生产的积极性提高,生产措施也能具体落实。第一作业小组在作生产短安排时,感到现有的三条牛不够用,社员们便建议把最强的牛分开来单独使役,带上生牛边学边用,这样全组做到每天有四条牛使用。
春耕栽插时间紧、活计繁杂、技术性较强,每道工序必须衔接紧密,水、牛、人、秧、粪各方面都要跟上,才不会耽误栽插节令。三个作业小组大致都根据春季栽插这个特点,在小组内部,合理地根据每个社员的体力、技能等具体情况,让社员们分工负责使牛、栽秧、碎垡打埂、挑粪撒粪和间秧等活路。通过这样安排,充分发挥了每个人的长处,生产进度加快。第一作业小组的栽秧日进度由头天的六亩上升到十一亩四分,超额完成了原订的每天栽秧八亩的计划。
各作业小组在栽插中贯彻多劳多得的原则,坚持评工记分。当天评分,当场发给工分票;全队一个月公布一次工分账目,做到日清月结。
娄小村生产队的社员们总结坚持作业小组责任制的几个好处是:一、干部和社员容易摸熟土地和庄稼的脾气,有利于因地制宜地贯彻增产措施。二、加强了社员的责任心,走上步,看下步,讲究活计质量。例如今年各个作业小组都专门安排劳力认真间秧,坚持没有间过的小秧不下田,使每亩田多栽了一些壮秧,将来也可以少花薅秧工。三、田间管理工作紧跟上。各作业小组栽一丘,管一丘,边栽边管,苗棵返青快,苗齐苗壮。四、大家了解生产情况,主动关心和出谋划策,使生产计划性加强。

周总理接见大谷莹润等
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团长大谷莹润、副团长西川景文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李德全、赵朴初等。
接见时,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团长大谷莹润(中)、副团长西川景文(右)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长沙轻工业部门组织有关工厂加强协作
共同想法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长沙3日电 湖南省长沙市轻工业部门组织生产互有联系的工厂加强协作,提高产品的质量。
今年2月间,长沙市第二制鞋厂生产的一批皮鞋,因为质量不好,被商业部门退回。厂里召开了由老工人、技术员参加的质量分析会,对次品一双一双地进行检验鉴定,分析质量不好的原因。发现质量不好的原因,除大部分是由于本厂操作不善、使用和选料不当以外,其中有30%左右是由于原料材料不好造成的,自己无法解决。他们邀请供给原料的长沙制革厂的技师和两位老工人到鞋厂来帮助研究解决办法。从此,两厂的领导干部和工人,便经常互相往来,共同想办法解决质量关键问题。经过两家工厂协作,皮鞋质量有了提高。4月份皮鞋的正品率比3月份提高12.22%,5月份又比4月份提高5.44%。
长沙市轻工业局根据这两个工厂的经验,从4月份开始,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在全市组织生产有联系的工厂加强协作。目前已有纺纱厂与织布厂、造纸厂与印刷厂、织布厂与布鞋厂、塑料厂与钮扣厂等十多个行业的有关工厂,开展了各种活动。如定期开展质量专题研究和生产检查评比,组织互相访问,在讨论生产计划的时候都互相派代表参加。
两个月来各厂进行协作的结果,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各工厂之间的职工更加关心对方生产,产品质量有了提高。据长沙市轻工业部门对五十种主要产品的统计,5月份产品质量比一季度提高的有布鞋、皮鞋、棉布等二十五种,其他产品质量也进一步得到稳定。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玻利维亚前副总统
新华社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下午接见了玻利维亚前副总统、共和国参议员费德里科·阿耳瓦雷斯·普拉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苏、楚图南、周而复等。

专栏:社论

切切实实地帮助班、组长
作业班或作业组是工矿企业最基层的生产单位和管理单位。企业里的班长、组长犹如军队里的排长、班长。他们不但要身先士卒,处处起模范作用,而且要把全班、全组的工人带动起来,同心协力地完成生产任务。因此,帮助班长、组长提高工作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以煤炭工业部门来说,最近几年,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很快。许多煤矿从工人中大批提拔了班长、组长。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具有一定的生产技术,而且积极带头,努力干活。但是,由于他们担负领导工作时间不长,缺少经验,在工作中就一定会碰到一些需要解决的复杂的问题。比如,最常见的是煤层地质情况变了,需要班、组长根据新的情况,采取新的生产措施;煤车供应不上了,需要班、组长立刻与井上联系解决;运输巷道、线路阻塞了,需要班、组长及时调度、处理,或者请求上级或别的单位处理;机器发生了故障,人力部署上出现了新问题,也需要班、组长当机立断地提出解决的办法。此外,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都要班、组长去处理。当然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把全班全组的人团结好、带动好,一起把工作作好。在这些复杂而具体的工作面前,不少的班长、组长是比较有办法的。但也有一些班长、组长还不善于及时处理这些问题。因此,积极地有计划地帮助班、组长提高领导能力,学会领导艺术,也就成为工矿企业领导的一项重要工作。
怎样帮助班、组长提高工作能力,做好班、组工作呢?工矿企业领导同志要深入班、组亲身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当前班、组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对生产和生活等方面有什么意见,哪些是班、组本身可以解决的,哪些是需要上级解决的,了解班、组长是如何进行日常工作的,要发扬他们好的工作方法,同时细致地研究班长、组长工作的困难;一定要体谅他们的困难,要多给他们出主意,帮助他们改进工作。对于目前班、组工作的缺点,上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同班长、组长和工人一起,进行具体的分析,找出造成缺点的原因,哪些是班、组本身产生的,哪些是由于上级领导的缺点造成的。在班长、组长工作的缺点中,也要具体分析产生缺点的各种不同的原因。对于班、组工作中的缺点和具体困难,应当由上级承担的责任,上级应进行检查和自我批评,并且负责解决。凡事总得先要摸清情况,然后才能下定决心,如果对班、组工作情况不明,要想具体帮助也就无从谈起。因此领导同志必须切切实实地进行调查研究,下决心亲自动手“解剖一个麻雀”,了解一个班、组的实际情况。这是领导者起码的一个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帮助班、组长做好工作。
具体地帮助班、组长学会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首先是自己学会并且进行调查研究和走群众路线,这是切切实实提高班、组工作水平的根本措施。有些班、组长能够以身作则,带头干活,表现很好,却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不善于调动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共同搞好生产。因此,上级领导干部在给班长、组长交任务的时候,就要首先走群众路线,和他们共同商量,既要讲清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还要多讲点工作方法,特别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发现原订任务不切实际时还要进行适当修改。要善于通过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使班长、组长懂得怎样依靠和发动群众,懂得怎样做思想政治工作,怎样依靠积极分子组成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说:“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又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作好班、组工作同样要执行这个原则。这就是说,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班、组长要了解大家心里的事,了解生产中的真象,有事与大家共同商量,共同动手,现场分析,现场处理,当场议论,辩清道理,弄清是非,以理服人,根据多数人的意见进行工作。这里,首先要团结好老工人,团结好班、组内的积极分子,形成领导核心。企业里的老工人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善于依据本班、本组的具体特点组织生产、搞好生产。不论年青工人或年老工人当了班、组长,都必须吸收老工人参加生产领导。班、组长要善于依靠群众,经常了解群众的思想和要求,切切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要同群众“心连心”而不是“两条心”,要吸收群众参加班、组管理工作。班、组长要以身作则,见重的就挑,见难的就上,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这样班、组的领导核心形成了,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动、具体了,问题解决得及时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就会进一步提高。
帮助班、组长提高工作能力,各地都有一些经验,现在需要加以总结和推广,以便有计划地提高班、组长的思想业务水平,这是全面地加强工矿企业生产管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暴雨连降 江河猛涨
福建军民抗洪防汛
新华社福州3日电 福建省近日连降暴雨,当地人民奋起抗洪防汛。
由于冷空气南下的影响,福建省从5月31日清晨起,从北向南相继降大雨和暴雨。到6月3日六时止,降雨量在二百毫米以上的地区有顺昌、建瓯、宁德、连城、福清和福州等十四个县、市,其中福清县雨量最大,达二百八十七毫米;在一百至二百毫米的有三十个县、市;在一百毫米以下的有十九个县、市。以闽侯、南平、福安和龙岩四个专区降雨量最大。目前各地暴雨基本停止,部分地区仍降中雨和小雨。
由于连降暴雨,全省主要江河闽江和汀江、九龙江(北溪)、晋江(西溪)等江河都猛烈上涨,并超过警戒水位,特别是闽江出现了特大洪水。闽江江南桥站(即福州市)3日晨三时的最高水位超过警戒线二点五四米,比历史上最高洪水位还高零点三二米。目前各江河水位已逐渐下退,闽江下游由于大潮顶托,水位仍将有回升。由于洪水猛涨,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水灾害。
在洪水到来之前,福建省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都本着“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争取”的精神,层层作了紧急部署,发动广大群众抗洪防汛。驻福建省的人民解放军官兵,也积极投入了抗洪斗争。南平专区连日来有二十万军民投入抗洪抗灾斗争。将乐县六千名干部、群众组织了一百四十多个抢险队投入抢救工作。闽江下游闽侯县县委书记亲自带领抗洪防灾工作队,到沿闽江各公社险要地区,领导群众防洪抗洪。各重点水利工程和内涝较重的生产大队,也组织了一万四千多人的突击队投入抗洪抢险斗争。许多地区在洪水到来之前,帮助居住在低洼地带的居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洪水开始退落时,有些受灾地区立即开始扶苗、洗苗和补种。南平市夏道公社夏道、徐洋等两个大队组织了三百多人,在2日晚乘洪水下退时洗秧苗四百五十亩、菜苗八百多亩。福安县甘棠公社组织了一千多人的田间护苗队,在受淹早稻田里排水、护苗和补苗。
本报福州3日电 闽江出现特大洪水,福州市人民全力抗洪抢险。现在闽江洪峰开始退落,全市人民继续密切注视水情、雨情,加强防汛。
自5月31日以来,闽江流域先后连降暴雨,闽江水位猛增。由于雨量过于集中,全市大部低洼地带受淹;仓山、洪山等地的防洪堤坝数处决口,有些农田被淹。
福州市党政军民及时投入了抗洪抢险斗争。省、市党政负责同志和前线部队的负责人都深入抗洪第一线,彻夜指挥抗洪斗争。漫长的闽江两岸防洪堤上,十万多名解放军官兵、工人、农民、大专学校师生和居民分段包干,昼夜与洪水搏斗,他们奋力打夯、填土,把大堤加固加高加厚。解放军指战员一直奋战在抗洪斗争的最前线。
全市靠近防洪堤内外的工厂企业,都努力保护厂房设备和抢救机器、物资。福州自来水厂二百多个职工,为保证洪水期间全市人民的用水,分为两路,一路与解放军官兵配合抗洪,一路照常生产。
在抗洪斗争中,许多区和公社的党委书记带领干部检查危墙危屋,组织了船只和其它交通工具,及时转移居民到安全地带。许多街道居民也发扬团结友爱精神,让出房屋、床位,并烧茶送水给抢救人员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