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声明
再次抗议叛乱集团违反停火命令
“老挝之声”电台揭露叛军飞机在川圹省空投特务武器进行挑衅活动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11日晚上广播: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再次抗议富米—文翁集团违反停火命令,不断进行军事活动的行为。
声明要求富米—文翁集团必须停止这种行动,并再次警告说,它们必须对它们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声明说,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曾经多次抗议富米—文翁集团连续违反停火命令、进行军事活动的行为。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它们的代表团5月8日在欣合谈判时不得不接受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代表团的抗议。
声明说,但是遗憾的是,富米—文翁集团继续出动美制飞机侵入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管辖的地区上空。具体事实如下:
5月8日七时到八时,一架F—86型飞机窜入政府军在沙湾拿吉管辖的地区;八时到十时,两架飞机在查尔平原上空盘旋;八时三十分到九时,一架F—86型飞机飞过王国政府管辖的十二号公路上空;九时,一架F—86型飞机从东北方向窜入富松据点上空侦察,三架喷气式飞机窜入桑怒上空盘旋,两架F—86型和B—25型飞机窜入塔通上空盘旋。
声明接着说,5月9日十五时四十五分,一架B—24型飞机窜入旧卡真王国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管辖的地区上空盘旋。5月10日十四时,一架战斗机侵入川圹省康库地区南面,扫射王国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阵地。
声明说,富米—文翁集团的飞机在5月8日、9日、10日的三天中侵犯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管辖的地区达十五次,并且竟然扫射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阵地。
声明强调指出,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连续违反停火命令的行动非常严重,这证明它们蓄意阻挠老挝三方面的和平谈判。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的富米—文翁卖国集团继续派遣美制飞机在川圹省帕东地区空投军官、特务、武器和粮食,以组织隐蔽在当地森林里的土匪,来劫掠居民和向地方政府挑衅。广播指出,这是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严格遵守他们宣布的停火时发生的。
这家电台说,川圹人民对富米—文翁集团违反停火命令的这种行动感到愤怒。他们要求这个集团停止侵犯合法政府控制的地区的这些行动,以便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条件。他们还号召被敌人引入歧途的那些人返回他们的故乡过正直的生活。
这家电台又说,在地方人民耐心感召下,这些匪徒中的很多人已向当地政府投降,他们受到地方政府宽大处理,获得了过正常的生活的帮助。
这家电台说,但是,仍然有一些执迷不悟的匪徒继续破坏公共安全,当地的驻军正在消灭他们以保护居民。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
在川圹接见老挝国际委员会负责人
国际委员会代表到纳门会见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代表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0日在川圹接见了老挝国际委员会负责人。
老挝国际委员会负责人是在10日到达老挝合法政府总部所在地川圹的。他们在到达机场时曾受到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当地居民的代表的欢迎。
新华社纳门12日电 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代表11日下午3时45分乘直升飞机来到纳门。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代表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表到机场欢迎。他们是:印度的达亚尔·辛格少将、加拿大的利昂·梅兰德大使、库柏少将,波兰的艾伯特·莫尔斯基大使、列赫·泽斯通少校。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接见了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并且同他们作了长时间的谈话。印度代表在谈话中表示,他们是来作停火谈判的证明人的。加拿大代表表示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只关心军事谈判,以实现真正停火,而不过问政治问题的谈判。
4时45分,国际委员会代表同富米—文翁集团军队的代表团一起乘直升飞机离开纳门。

老挝三方军队代表在纳门会谈
叛乱集团无理取闹 地点问题仍未协议
新华社纳门11日电 富米—文翁集团军队代表团接受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11日下午四时乘直升飞机来到纳门,同老挝王国政府军队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代表团谈判。
在一小时多的会谈中,三方面代表继续就谈判地点问题交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军队代表团始终顽固地坚持军事谈判在纳门、政治谈判在丰洪的无理要求,以致三方谈判地点仍未最后确定。
会谈结束后,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代表团发言人对记者说,富米—文翁集团军队代表团坚持在两个地点开会,是蓄意拖延谈判时间,破坏了正式谈判的及早进行。

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表示
强烈希望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
把解决老挝问题主意贯彻到底
新华社12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万象消息: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11日在万象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上发表演说时,表示“强烈希望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将会高兴地把他所想出的”解决老挝问题的“伟大主意贯彻到底”。
在此以前,由于瓦达纳指责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解决老挝问题是“干涉老挝内政”,西哈努克曾宣布,除非老挝国王或老挝人民坚决要求他在某些方面以他们的名义行事,他不认为他“有权利更多地过问这一国家的事务”。
据报道,瓦达纳的这篇演说稿,是在美帝国主义傀儡富米—文翁集团10日晚间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草拟的。
关于这次所谓“内阁会议”的公报还说,富米—文翁集团已经指定了一个以富米·诺萨万为首的九人代表团,参加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但是,只有在国际委员会核实停火以后,九人代表团才会离开万象。(附图片)
左上: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经常在战斗的空隙帮助人民做一些日常事务,顺便聊聊家常
左中: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在解放区开办了新的医院,保障人民的健康。这是在川圹的一座新建立的医院,有一百六十个床位,人民看病是免费的
左下:老挝川圹省丰沙湾小学里专心听课的小学生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葛罗米柯和霍姆会谈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1954年日内瓦会议主席——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12日下午举行会谈。他们讨论了有关将要召开的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问题。在苏联代表团寓所举行的这次会谈历时很久。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设宴招待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

英法政府代表团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11日电 以外交大臣霍姆伯爵为首的英国政府代表团和以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为首的法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先后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即将召开的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厄瓜多尔总统贝拉斯科发表谈话
反对干涉拉丁美洲内政
亲美外长宣布辞职 国内公众支持总统
新华社瓜亚基尔11日电厄瓜多尔总统贝拉斯科·伊瓦拉在玻利维亚大使萨图尔尼奥·罗德里戈呈递国书的仪式上说,我们的土地备尝蹂躏,但是,拉丁美洲的完全觉醒,看清自己的命运和负起自己职责的时刻已经到来。
贝拉斯科在讲话中捍卫了不干涉的原则。他说,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必须对不干涉这个保护各小国、反对大国的任何攻击的原则表示明确的态度。
贝拉斯科总统重申了各国人民勇敢地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的权利,他认为这些改革将使人们从经济奴役中解放出来,并且将交给各国人民打开充分独立的钥匙。
贝拉斯科总统说,大陆的安全必须建立在各国之间的相互尊重,以及不无耻地侵犯正在进行改革以谋求本国人民幸福的那些小国人民的利益的基础之上。贝拉斯科抨击了某些国家的所谓援助的实质。他强调有必要互相进行援助,但是不能强迫接受援助的人放弃自己的人格和原则。
贝拉斯科最后呼吁拉丁美洲各国团结起来。他说,“现在我们应该继续团结一致保卫自己和争取我们的未来。或者是我们拉丁美洲政府团结起来,或者是我们将可耻地在强大利益集团面前无能为力,从而背叛拉丁美洲。”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1日电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奇里沃加·比利亚戈梅斯今天辞职,原因是同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在古巴问题上意见分歧。据报道,厄瓜多尔现任驻智利大使贝拉·埃尔瓦斯将接任外交部长。
奇里沃加在发表的谈话中说,他认为“加勒比的共产主义”统治造成了西半球和泛美体系中的问题,而贝拉斯科总统在对待这个问题所应该采取的立场上同他意见不一致。
在奇里沃加的辞职宣布以后,数十个贝拉斯科主义运动组织已经写信给贝拉斯科总统,表示支持他在同古巴关系问题上的政策。同时,反动势力正在展开活动,企图利用奇里沃加的辞职来加紧反政府的阴谋。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老挝之声”电台发表评论
希望日内瓦会议制止美国干涉
保证老挝和平中立和独立统一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就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发表评论,希望与会各国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的评论说,老挝人民希望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以及世界舆论,能够使会议获得结果,挫败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并制订解决老挝问题的全面措施,使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评论指出,美国仍然在加强对富米—文翁集团的军事援助,并在幕后唆使它们向合法政府和老挝人民进行军事挑衅,拖延老挝三方面的谈判。另一方面,美国在南太平洋进行军事演习,指使它们的走狗不断地发出要在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的恫吓。评论表示谴责美国及其仆从的这种行为。
“老挝之声”电台的评论提醒人们注意美国可能制造这样的借口来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制造困难:一是说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没有诚意同国际委员会合作;二是表示不承认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代表团为老挝政府出席会议的代表团。评论要求人们警惕美国可能为会议造成的困难。

缅甸政府代表团抵日内瓦
印度政府首席代表梅农也已到达
新华社日内瓦11日电 由外交部长藻昆卓率领的缅甸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在机场欢迎缅甸政府代表团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长陈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黎掌。
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也在机场欢迎。
在机场欢迎的还有瑞士联邦政府政治部礼宾司司长理查德·阿曼和瑞士联邦政府的其他官员。
藻昆卓说,缅甸代表团是怀着“我们可以对世界和平、特别是对我们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的希望”,来到日内瓦参加会议的。
他在表示感谢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时说,“我想提一下,我是多么感谢我的伟大的朋友不辞辛苦地到这里来欢迎我。”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印度政府首席代表、国防部长梅农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到机场迎接他的有瑞士联邦政府政治部礼宾司司长理查德·阿曼和其他官员。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和印度大使姆·克·维洛迪。
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也到机场去迎接梅农。

土耳其爆发反政府
示威当局血腥镇压打死打伤约一百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据《胜利报》今天报道,土耳其南部地区爆发了反政府的示威。
这家报纸说,在土耳其乌尔法、加齐昂特普和卡拉斯三个地区的示威者抗议增加税收和增加军饷。土耳其当局派军队前往镇压,打死打伤示威者约一百人。
消息说,土耳其政府害怕发生全国性的人民起义,已经在北部各省宣布紧急状态,下令军警“戒备”。消息说,土耳其人民极端不满造成高昂生活费用和他们贫困的苛重赋税。同时,几天来,土耳其政府在几个主要城市进行了大规模逮捕。截至10日止,在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布尔萨等城市,共逮捕了二百人。据报道,被逮捕者多数是已被解散的民主党和新成立的正义党的党员。

开罗《共和国报》评德黑兰师生示威
伊朗人民不满反动统治
新华社开罗9日电 《共和国报》就伊朗首都德黑兰教师和学生最近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发表评论说,这些示威游行“反映了伊朗人民的不满和愤慨,证明人民日益反抗国际石油垄断组织和国内的反动势力”。
评论指出,五年来,伊朗政府的外债已增加到六亿美元,而外国石油垄断公司在伊朗获得的利润在同一时期超过十五亿美元。
评论指出,伊朗的预算要靠美国的贷款来支撑,而美国的贷款是对伊朗参加中央条约组织的酬金。
评论说,伊朗人民只有采取下列措施才能挽救国家,摆脱外国垄断资本的剥削,这就是:把石油工业收归国有,伊朗退出侵略性的中央条约组织,把伊朗变成一个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的独立国家,消灭封建制度和实行土地改革,保证农民拥有土地。

数字与事实
*伊朗政府预算中的军事费用连年增加,一九五九—一九六○年度为一百四十多亿里亚尔(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度为四十二亿里亚尔),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一个伊朗人担负了七百个里亚尔的军事费用。
*朗政府的外债也愈来愈多,到一九六○年底为止,达六亿多美元,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个伊朗人担负了三十美元以上。
*伊朗是世界上生活费用最高昂的国家之一,物价每年平均上涨百分之二十左右。官方的统计也承认:十五年来物价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一千四百,而同一时期工人工资只提高了百分之三百。
*伊朗是个特务横行监狱遍设的国家,六年来,被捕人数达二十万,其中已被处死的达四千人。目前各种监狱为四千个,伊朗当局平均为每五千个伊朗人设立了一所监狱。

洛克菲勒生财有道
对美国垄断资本家说来,“镰刀与槌子”的标志是他们恨入骨髓的眼中钉。1959年,当苏联宇宙火箭击中月球,把绘有苏联国徽的标记留在月球上的时候,一些美国垄断资本家曾经哀痛逾恒,如丧考妣。
今年4月12日,苏联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加加林乘坐“东方号”遨游太空归来。第二天,英国《泰晤士报》上就出现了一个插图的巨幅广告(见右面附图),占半个版的七分之四那样大。这是洛克菲勒的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分支机构——埃索美孚油公司推销“黄金牌”汽油的广告。广告说:
“绕着地球疾驰的宇宙航行员传出它的消息,
火箭场上的科学家对它进行登记,
伏尔加河的船夫们为它高声歌唱,”
“它”究竟指的是什么?广告中的歌词解答说:
“埃索招牌意味着愉快的汽车旅行,请在埃索站加油!”
广告还吹嘘说:“埃索黄金牌汽油是太阳系中品质最好的汽油。”
广告中宇宙航行员帽盔上和火箭上都绘有“镰刀与槌子”的标志。虽然洛克菲勒这个有名的垄断资本家族有着顽固的反共反苏立场,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反共反苏的活动,但是,从生意经着眼,可以无耻地说“东方号”灌的是“黄金牌”汽油,苏联火箭用的是“黄金牌”燃料,而且也不惜使用他们所恨之入骨的“镰刀与槌子”标志,只要能够追求到手最大的利润。
(乐山)(附图片)

反殖民主义怒火燃遍葡属殖民地
安哥拉人民武装迫使葡军退出坎翁戈据点
葡属几内亚首府群众示威 果阿青年袭击葡军侦察队
据新华社10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北部武装人民正加紧围攻葡萄牙殖民军的一些据点。据报道,安哥拉爱国者已切断了葡萄牙在刚果州中部据点班戈通往其他地方的一切陆路交通,并迫使殖民军撤出了坎翁戈据点。
消息说,安哥拉武装人民正在积极准备向刚果州和北宽扎州交界的重要据点、指挥整个北部地区葡萄牙殖民军军事行动的司令部所在地涅加格发动进攻。爱国者正在加紧封锁涅加格城通向郊外机场的道路,其办法之一就是在路上挖掘约四米宽、三米深的坑井。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发展情况时说,最近的军事行动都多少具有排战斗和连战斗的规模。安哥拉武装人民的行动已经更加有组织,“往往二、三百人一队,而且似乎专门袭击葡萄牙的小股武装”。
同时,葡萄牙殖民当局正在安哥拉实行进一步的法西斯恐怖统治。葡萄牙殖民部长摩雷拉8日在安哥拉下令一切爆发人民武装斗争的各州州长都要由军人担任。他还命令,殖民当局可以不用拘票而监禁那些被“怀疑”或被认为是“危险”的人。
据新华社11日讯 俾骚消息:在葡萄牙的西非殖民地——葡属几内亚的首府俾骚和其他地区,最近也爆发了当地居民起来反抗葡萄牙殖民统治的大规模斗争。
殖民当局出动了军警进行残酷的镇压,杀害了大批非洲爱国者。殖民警察还对非洲爱国者大肆搜捕。已有五十多名非洲民族主义活动家被逮捕。
同时,萨拉查政府正在从葡萄牙本土赶运伞兵和“突击队”去那里加紧镇压。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新德里消息:据今天的德里报纸报道,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果阿的爱国者几天前袭击了摩勒姆地区附近的葡萄牙军事侦察队,炸毁了这个侦察队的一辆军用吉普车,有几个士兵受伤。消息说,果阿爱国者还袭击了在桑古利马地区的一个警察局,有几个警察受伤。
消息说,果阿爱国者正在用武力反对殖民枷锁。最近,在果阿各地都发生爱国者同葡萄牙殖民军队之间的武装冲突。

专栏:外论摘要

葡萄牙殖民者的滔天罪行
两个月内在安哥拉屠杀三万非洲人
葡萄牙正在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供给的武器,在安哥拉进行大屠杀。在两个月内,被屠杀的非洲人已达三万人。还有数以千计的人被关在集中营中。军队和给养正在源源不断地运进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说,他们要在三星期后干旱季节开始时对安哥拉人民发动一场“灭绝战”。
在安哥拉,只有死人才能幸免于强迫劳动。惨无人道地对待工人的事情是司空见惯的。殖民主义者用鞭子和特制的槌子殴打工人,使他们遭到难以忍受的痛苦。
非洲人完全不能享有政治、社会和工会权利。他们还被剥夺了土地。最肥沃的土地都归白种移民所有。在安哥拉,99%的居民是文盲。然而,为反对葡萄牙统治而反复斗争的安哥拉人民,现在正在进行动摇葡萄牙殖民主义基础的民族起义。
——摘自5月10日英国《工人日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希腊政治犯绝食
被囚禁在爱吉那和克里特岛以及雅典阿维罗夫监狱中的希腊政治犯为了纪念战胜希特勒十六周年和抗议当局监禁希腊反法西斯战士十六年宣布绝食一昼夜。绝食斗争得到了全希腊被监禁和被流放的政治犯的支持。
泰国当局进行大逮捕
泰国当局最近在东北部制造一起所谓“共产党”进行“颠覆活动”的案件,并进行大逮捕。据泰国电台十日晚广播,已经在泰国东北部以“共产党”嫌疑分子为名逮捕了五十九人。
据报道,在这次受到迫害的泰国人士中,有一位是前议员乃空·庄拉翁。他是被乃沙立集团非法禁止的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成员。在数年前,他曾因参加泰国和平运动一度被捕。
委当局封闭拉丁美洲通讯社分社
委内瑞拉当局九日封闭了拉丁美洲通讯社的加拉加斯分社。
委内瑞拉政府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决定从九日起“立即停止拉丁美洲通讯社在委内瑞拉国内进行的一切活动。”
南非前总督当选总统
南非联邦种族隔离政策制定人之一、前总督查尔斯·斯瓦特,十日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当选为所谓南非“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现在执政的南非国民党政府准备在五月三十一日宣布南非为“共和国”。
以政府把死海天然财富让给美国资本
以色列政府同美国达成了一项关于把死海的天然财富经营权和在死海的化学企业转让给美国资本的协定。
以色列政府把这些国家财富交给美国资本,是为了换取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二千七百万美元和另外一家名称不详的金融机关的一千万美元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