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约翰逊到南越活动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加深干涉南越蹂躏日内瓦协议
河内各界七千多人集会愤怒谴责肯尼迪政府阴谋派兵进入南越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就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到越南南方进行阴谋活动发表声明说,由于美帝国主义日益加深的干涉,越南南方最近的局势变得更加严重。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明目张胆地宣布“美国正在寻找一切必要的办法来巩固吴庭艳政权,包括派美国军队到越南南方”。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5月11日到越南南方会见吴庭艳,就是为了商讨有关实现美国的上述阴谋。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这种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的行动,极其明目张胆地蹂躏了日内瓦协议,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并且粗暴地侵犯了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主权,加深了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威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坚决向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控诉它们的新的危险阴谋,并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采取积极措施,为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越南和东南亚区域的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七千多人11日晚上在人民剧场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干涉越南南方,同时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如果它们把侵略军开进越南南方,越南人民必将给予有力的反击。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享在会上讲话时,列举了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最近疯狂地加紧干涉越南南方,并在策划直接把军队开进越南南方和准备发动新战争的阴谋。他说:美国的好战分子——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已经在5月11日到达西贡,他此行的目的是指示吴庭艳实现扩军计划,加紧迫害越南南方人民,同时策划把美军和东南亚集团军队开进越南南方。
阮文享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集团直接出兵南越,那么,就会对越南发生名副其实的侵略战争,而战争危机并将会向整个东南亚地区蔓延。
阮文享呼吁全体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提高警惕,团结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反对它打算派遣美国军队和东南亚侵略集团军队到越南南方以挑起新战争的阴谋。
阮文享还呼吁全世界所有政治、文化、社会组织和所有爱好和平和公理、赞成民族独立运动的人们,支持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阴谋和奴役政策所进行的斗争。
阮文享要求国际委员会积极采取一切办法制止美吴集团粗暴和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阮文享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大家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
大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越南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疯狂的战争挑衅行为,越南人民具有足够的条件来粉碎它的武装侵略阴谋,坚决打垮吴庭艳法西斯独裁制度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黄国越,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潘继遂、黎廷探、杨白梅以及各人民团体、各党派负责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苏联《消息报》评美国文武官员频繁到南越活动
美国竭力在南越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在一篇揭露美国在南越制造紧张局势的短评中指出:目前,正当出现了消灭老挝战争策源地的具体条件时,华盛顿又在采取紧急措施,在其它地区加剧紧张局势。
评论说,最近两周来白宫不止一次地举行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日程上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南越。5月11日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来到了西贡,他是继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第十八空运部队司令特拉普涅尔等之后到达南越的。将军们“访问”之后,在美国和南越之间签订了所谓“友好和经济联系”条约。哈里曼把美国政府增加给南越的“军事援助”四千一百万美元的决定带到了西贡。在副总统约翰逊之后可能随着来“数千名美国士兵”。
短评说:战争威胁,用“友好”条约装饰起来的美元和海军陆战队都是大家熟知的,历史学家把这叫做“炮舰政治”,现代观察家把这叫做军事挑衅。
评论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不能不把美国对南越的凶恶计划同老挝事件直接联系起来。评论引用《纽约邮报》的话说:在老挝赌输了的美国决定“以最幸运的结局来写亚洲历史的新的一章。”而这一章就是南越。
评论说,吴庭艳的雇佣军都是美国武器武装起来的,它的每个部队都服从于美国军事顾问的指挥,现在南越有两千多名这种顾问。正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在支持吴庭艳的腐朽制度。美国把南越变成了用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军事基地,从而粗暴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全部基本条款,南越实质上已被拉进了东南亚条约军事集团的体系。

“不祥之鸟”到东亚
缅《先锋报》评约翰逊访远东
新华社仰光11日电 缅甸《先锋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这次到东亚和东南亚的访问,必须完全被认为是美帝国主义‘不祥之鸟’的来到。”
社论说,“缅甸人民必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努力把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从亚洲清除掉。”
社论说,每天都有消息传来说,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正在策划在东南亚地区燃起战争火焰,在这个时候,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对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访问是十分耐人寻味的。社论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一直在全力援助老挝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
社论在揭露了约翰逊远东之行的阴谋以后指出,必须警惕和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东亚和东南亚燃起战争火焰的一切企图。

蒙古公布第三个五年计划控制数字
计划期间农业总产值将增加80%;牲畜头数增加11%;工业总产值将增加一点一倍
新华社12日讯 据蒙古通讯社乌兰巴托11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11日公布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控制数字。
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加速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在按比例发展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首先是发展农业和工业的基础上,沿着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向前迈出决定性的一步,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福利。
在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农业方面,计划规定同时发展畜牧业和耕作业。在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总产值将增加80%。牲畜头数到1965年将达到二千二百九十万头,即增加11%。计划中制定了一系列改良牲畜品种以及发展养猪业和养禽业的措施。
五年计划期间将开垦生荒地六十二万五千公顷,到1965年,播种总面积将达到七十五万三千公顷,比1960年多两倍。谷物播种面积将占总播种面积的74.4%。
第三个五年计划预定要使国内所有农业合作社的中心电气化。拖拉机将比1960年多一点八倍,联合机多一点二倍,这就可使所有田间工作完全机械化。五年间给予合作社的财政援助将增加四倍。
第三个五年计划非常注意本国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工业总产值将增加一点一倍。每年平均增产值为16%。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蒙古的采煤量将比1960年增加一点二倍,电力增加二点六倍,建筑材料增加二点二倍,轻工业品增加一点八倍。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蒙古的基本投资额将比前一个五年计划增加一点五倍,达到四十五亿图格里克(蒙币);将建成一百五十个新的工业企业,四万套住宅、一百多所各种医院,许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电影院等文化生活福利设施。
在五年计划中,工业总产值的54%靠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政府所制定的这个新的国民经济计划的实现,将保证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五年中职工工资将提高43%,职工人数将增加33%。农业合作社社员的货币收入将增加50%。

印度人民纪念泰戈尔诞辰
据新华社12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各地人民8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印度诗人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
据报道,新德里的三十六个文化团体和八个学校组成了一个纪念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委员会。委员会在市内举办了一个介绍泰戈尔生平的绘画展览会。还展出了一些关于泰戈尔的珍贵的照片。德里教师协会8日举行了专门的集会,对这位诗人表示敬意。
在特里凡得琅、孟买、勒克瑙、巴特那、西隆、马德拉斯、班加罗尔、海得拉巴等许多其他地方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新世纪》周报在最近一期发表评论说:“印度共产党希望,诞生一百年的纪念活动,将激发我国进步的作家、诗人和艺术家们进一步接近我国的普通人民。”
评论接着指出:“我们也知道,正由于泰戈尔痛恨一切伪善和欺诈、无理和迷信、热爱他的祖国、他的人民和人类,虽然有时候受他自己的宗教观点的限制,在印度和全世界一切反动派总要想法歪曲和滥用他的名字和他的思想来达到泰戈尔深痛恶绝的目的。因此,在这个时节,共产党人同其他真正热爱泰戈尔的一切人一道,更加需要尽一切力量来表彰、学习和赞美泰戈尔的基本品质”。

“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
据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第十六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12日在这里正式开幕。
在“用音乐来争取和平和各国间友谊”的口号下,今年将有十四个国家三十多个乐队指挥、独奏艺术家、乐队和室内乐队参加这个盛大的音乐节。在这届音乐节上将举行四十五个音乐会和二十二个戏剧演出。
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和文化部长卡胡达在致开幕词时强调指出,正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举行的今年的音乐节,使我们特别感觉到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和文化的所取得的发展是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政策分不开的。“艺术在人类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不同的音乐文化和音乐学派在音乐节上交流将会相互得到丰富。”

在田径运动会上
越南运动员创造出色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田径运动员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即将到来的繁忙运动季节。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运动会上,他们打破了五项国家纪录。

中国帮助柬埔寨建设的胶合板工厂举行落成典礼
西哈努克亲王称颂柬中友谊开花结果
新华社金边10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主持了在科基的西哈努克—周恩来胶合板工厂的落成典礼。这座工厂是中国帮助柬埔寨建设的四座工厂之一。第一大臣宾努,和两位议长以及大臣们参加了典礼。中国大使王幼平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典礼。
公共工程、邮电兼工业大臣温·卡本·帕加在致词中回顾了中国对柬埔寨的经济援助的历史和这座工厂的建设过程。
他说:“两年多以来,中国和柬埔寨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手携手地为建设这个宏大的建筑物和安装这个工厂的机器而努力。为了我们两国间的和平合作和友谊的共同目的共同努力,并且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王幼平大使在致词中说:“西哈努克—周恩来胶合板工厂的建立是西哈努克五年计划的成果之一,是柬埔寨朋友们的建设成就之一,这座工厂的落成是王国政府的一件喜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柬埔寨王国政府,柬埔寨人民和这座工厂的建设者们致以最诚挚的祝贺。”他说:“西哈努克—周恩来胶合板工厂是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成果”。他说:“当我们在政治方面加强合作的时候,我们就对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当我们在经济方面加强合作的时候,我们就进一步促进了我们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当我们加强在文化方面的合作的时候,我们就加速了科学的发展。我们将像日月一样永恒地友好相处。”
王幼平大使强调说:“我们敢于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和柬埔寨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坚持万隆精神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经得起考验的。”
西哈努克亲王也发表了谈话。他首先为这一珍贵的和无私的援助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周恩来总理表示深切的感谢。
他说:“科基工厂的落成,标志着我国在工业化道路上的一个新阶段。我们应该回顾一下几年以来在这个道路上所经历的过程,以便使我们深信人民社会同盟作了而且还在作着最大的努力,来使柬埔寨很快地拥有工业设备,从而使它能够达到不可或缺的经济独立。”
西哈努克亲王说:“事实上,当我国在政治上恢复自己的独立的时候,它仍然——由于‘保护’国的意志——仅仅是农业国,不得不从外国输入所需要的全部制造品,其中包括最简单的产品。从那时起,我们已经有了进步,下列情况证明了这一点:小型工业数量从1955年前的六百二十六项增至今天的二千一百八十八项,在许多方面,已经能够满足我们全国最迫切需要的一部分。”
西哈努克亲王谈到中国的援助对柬埔寨的五年计划所起的作用以后,又强调了自力更生。他说:“如果认为柬埔寨只靠一些友好的大国来发展自己的工业,那将是错误的。实际上,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工业计划,它将完全靠我们的吃苦牺牲来完成。”
他说:“在这里,像在其他工厂一样,柬埔寨劳动者和中国劳动者之间建立起来的这种兄弟合作的精神,在事实上表达了欣欣向荣开花结果的友谊,并使我们能以不可动摇的信心展望未来。”
随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授予十三个中国技术人员以奖章,以表彰他们对建设这个工厂的功劳。

法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罗歇报告两年多来国内外局势和党的工作
大会抗议法国政府阻挠苏中等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代表到会
新华社巴黎11日电 法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九时在巴黎郊区工业中心圣但尼的体育大厅开幕,参加大会的有来自法国各地的五百一十名代表。
参加大会的还有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兄弟党的代表。由于法国政府无理拒绝或拖延发给入境签证,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没有能够到会。
大会由以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为首的法共领导人担任主席团,并且由法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圣但尼市长奥古斯特·希约主持开幕。接着,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雷蒙·居约代表主席团宣读了大会就法国政府拒绝或拖延发签证给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代表一事给法国政府的抗议书。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个抗议书。
法国共产党书记处书记瓦德克·罗歇在大会上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团结一切工人和民主力量,反对垄断资本政权,争取进步、自由、和平,恢复和革新民主》。
罗歇在报告中分析了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后两年多以来的国际局势和法国国内局势。他指出,两年来力量对比的变化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和民族解放运动。
罗歇在谈到法国国内情况时指出,法国垄断资产阶级力图在法国建立专制政权。但是,这并不表明法国垄断资产阶级强大,反而表明它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罗歇总结了法国人民反对个人独裁、反对对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和保卫生活水平的斗争,并且指出了这些斗争的初步成就。
罗歇报告的最后一部分谈到了法国共产党两年多来的成就。
下午,大会开始就罗歇的报告进行讨论。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颁发“苏联宇宙航行员”称号条例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今天颁布的一项命令中批准了有关颁发“苏联宇宙航行员”称号的条例和“苏联宇宙航行员”胸章的图案。
“苏联宇宙航行员”胸章将授予根据空军总司令命令而执行宇宙飞行任务的飞行人员。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将根据苏联国防部长的提名而向卓越地完成了宇宙飞行任务的人员颁发“苏联宇宙航行员”的称号。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将给荣获“苏联宇宙航行员”的人颁发证书和胸章。

苏联用无线电探测金星
测量结果:地球距太阳为149,457千公里;金星自转周期接近十个地球昼夜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最近对金星进行了无线电探测,获得了校正天文单位数值和确定金星自转周期等杰出的成就。
这次探测金星的基本目的就是校正太阳系的尺度,考察金星表面物理性质并确定其自转周期。
据塔斯社记者自苏联科学院获悉,测量结果校正的天文单位(即从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数值为一亿四千九百四十五万七千公里。金星自转周期大约接近于十个地球昼夜。
分析从金星反射回来的无线电讯号表明,存在着由于金星自转造成的频谱变宽现象,而金星自转周期就是根据这种变宽的数值确定的。
在金星表面观测到了对无线电波具有不同反射系数的区域。
无线电探测是在金星和地球距离最近的时期进行的。在测量时期同金星的距离稍稍大于四千万公里,对这个距离也不止一次地、高度精密地进行了测量。
无线电探测是选用中分米波段来进行的。从地球上发出的无线电发射功率流量为每单位立体角二百五十兆瓦,而到达整个金星可见面的功率约为十五瓦。所发射的讯号具有圆极化。而接收是用线极化天线进行的。
塔斯社的消息说,无线电探测金星结果正在继续整理。整理结果将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使船只局部或全部离开水面
苏联正在设计新型水翼货船
海上运输对更高的航速的要求已愈来愈迫切,而达到这一目的的捷径就是设法使船只局部甚至全部离开水面。目前苏联的船舶设计部门正在研究和设计各种小型和中型的水翼货船,航速将达到每小时七十公里。
“空气垫”船只也将有很大的发展前途。目前不但正在对小型的“空气垫”船只进行实验,而且准备以“空气垫”来推进大型的船只。
苏联的科学研究部门除了进行着各种新式船只的基础设计外,已经对现有的各类型船只不断进行了改进。苏联很快就要增添一批八千吨到一万吨的货船,它具有双舱口和双层甲板,能敞露出船体表面的70%。这样港口的岸上起重机就能把货物直接吊进舱内的任何位置而不必另外用人力来进行堆垛等作业了。这种船只在港口的装卸时间将能缩短一半。 (郑瑞麟)

自己设计 自己制造
德一艘巨型货轮下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艘自己制造的一万一千吨货船于4月22日下水。这艘船是瓦诺造船厂制造的。这个造船厂在七年计划期间将要制造六艘这样的货船。
造船厂为制造这艘船,组织了劳动集体,自己绘图和进行技术设计,造价降低了二十万马克。工程师、工人们还通过改进劳动组织节省了建造时间约四千个小时。
这艘货船将在今年年底加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远洋商船队。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海运货轮共有五十艘,载重量共计二十四万六千多吨。(附图片)
图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建第一艘一万一千吨货轮“卢贝瑙号”正在下水情形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南美男子篮球锦标赛结束
巴西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12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第十九届南美男子篮球锦标赛最近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举行。巴西队第三次获得冠军称号。在决赛中,巴西队以六十六比四十七战胜乌拉圭队。上半场巴西队以二十五比十八领先。阿根廷队获得第三名。第四名到第八名是:巴拉圭、秘鲁、智利、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队。

我国棉花专家离阿联叙利亚地区赴开罗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 参加开罗世界农业展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工作的中国棉花专家余启葆,在展览会结束后应阿联叙利亚地区农业部的邀请,在叙利亚地区进行了六天访问。他在今天结束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开罗。
余启葆在叙利亚地区期间,访问了大马士革和阿勒颇,参观了棉花局的纺纱和纤维实验室、农业学校、一些专业农场、研究站和阿勒颇的纺织厂,并且同叙利亚地区的棉花专家交流了经验。

古巴总统接见申健大使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中午接见了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
申健大使向古巴总统转交了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于5月9日就古巴政府4月27日交给驻古巴的各国外交代表的一项特别声明写给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的复信。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这封复信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的新进攻而进行的斗争。
古巴革命电视台今天晚间转播了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复信的全文,并且放映了北京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大会的纪录片。

摩洛哥国王接见卢绪章时说
摩在七月前将任命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拉巴特11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10日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时说,他忠于穆罕默德五世的政策,即:非洲团结和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政策。
他向卢绪章表示祝贺中国在社会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请卢绪章副部长转达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幸福、繁荣和和平的祝愿。他还说,摩洛哥在联合国各届会议上一贯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国王说,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最近已经离任,他希望新大使不久就到拉巴特来。
他还说,摩洛哥将在7月以前任命派驻北京的大使。
在接见时,卢绪章副部长向摩洛哥国王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摩洛哥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继续进行的斗争以及它的有利于非洲各国解放的行动深为钦佩。他同时也表示中国人民支持非洲各国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在接见结束时,卢绪章代表中国政府向国王赠送了礼物:一个红漆盘子、两只华丽的花瓶以及一些丝织品。

巴西总统接见我贸易代表团时说
巴中贸易关系将获得发展
同意中国在巴西设立民间贸易机构和举办展览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 巴西总统夸德罗斯10日下午五点三十分在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亚接见了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副团长邹斯颐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宾主间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夸德罗斯总统对代表团说,“我的政府正在执行一个新的政策:发展同一切国家的贸易关系。”他说,“当我们执行这个新政策的时候,可能会碰到一些困难,但是我相信,这些困难将被克服。”
夸德罗斯总统表示对发展巴西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有很大兴趣。他说,“为了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巴西政府同意中国设立民间的贸易机构和签订必要的协定。”他说,“为了增进相互间的了解以及研究发展贸易的可能性和方式,我准备于两星期内组织一个由五人组成的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如果中国同意的话。”
在交谈中,总统并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巴西举办一次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夸德罗斯最后说,“我相信,巴西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很快即将获得巨大的发展。”
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对夸德罗斯总统的关于发展中国同巴西之间的贸易的政策和采取的措施表示很满意。他说,“中国同巴西之间有着发展贸易的巨大可能性,如果双方具有真诚的愿望和执行友好的政策的话。正如总统所说,两国之间的贸易将获得巨大的发展。”
南汉宸欢迎总统派代表团去中国。关于总统所提到的中国在巴西设立民间的贸易机构和签订协定的问题,南汉宸同意由即将访问中国的巴西代表团在北京详细商谈。
中国代表团是10日早晨在巴西外交部官员若热·马伊亚的陪同下从里约热内卢动身到巴西利亚的。代表团在当天晚间回到里约热内卢。大批军人外国人从南越进入非军事区
越人民军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提出抗议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通讯社11日报道:在今年2月底和3月,有五百五十二人(其中包括军人和外国人)分五十六批从南越非法进入非军事区。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中对上述挑衅行动提出了抗议。
上月初,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对四百名吴庭艳分子的三十六次类似的入侵提出了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