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探讨研究结果交流研究经验
四川史学界讨论中国古代史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4月下半月,在成都举行了四川省中国历史学术讨论会。讨论会运用专题发言和系统发言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国古代史分期、自然经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历史人物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还广泛交流了历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经验。
对于中国古代史分期问题,讨论会争辩得很热烈。讨论中,主要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四川大学教授徐中舒认为西周是封建社会;四川师范学院讲师刘静夫等认为西周是奴隶社会。前者主要的论据是:一、西周生产水平较高,有年年耕种的井田。由于农业发展,才导致工商业的繁荣和大国的产生。“一夫百亩”,说明了当时生产力已相当发达。二、从阶级关系上看,一切典型的封建社会都必须由领主制开始。周天子将全国土地按宗法及从属关系分封给同姓异姓的臣属。诸侯境内的大小采邑主也就是封建领主。三、封建制度是军事征服,是暴力形成的。军事征服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并非单纯的外力作用。
主张西周是奴隶社会的主要论据是:一、西周时期用的还是土石工具,生产力低下。“一夫百亩”,正说明了当时农业还是广种薄收,粗放经营。二、在殷周内部都没有封建关系成长的痕迹,单靠军事征服的外力作用是不行的。三、西周还是集体生产,使用大规模的奴隶劳动。
奴隶社会是不是自然经济?对于这个问题,基本有两种不同的看法。四川大学教授徐中舒认为,奴隶没有自己的经济基础。自然经济,是生产者为自身消费而生产,奴隶根本没有这种生产的可能性;自然经济是与商品生产对立的,而奴隶社会的商品生产却比较繁荣。奴隶主以极为残酷的超经济强制,在较大规模的生产中进行榨取和掠夺。因此,在奴隶社会不仅小农经济不能占主导地位,相反,奴隶制还必然要成为发展小农经济的障碍。南充师范学院副教授李耀仙等所持意见与此相反,认为在奴隶社会中,小农占大多数,而小农主要在自然经济中生产。自然经济与商品生产也不完全排斥,而是谁居主次的问题。因此,在奴隶社会中,自然经济占着主导地位,不能认为奴隶社会没有自己的经济基础。
在民族问题上,争论集中在多民族国家的含义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的标志问题上。发言中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四川大学副教授黄少荃认为,历史上多民族国家的形成都有个发展过程,各族参加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内,也有先后之别,它不是不变的。所谓历史上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内部成员,就是许多民族同受一个中央政权的暴力统治。否则虽有经济文化交流,也不能称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内部成员。西南民族学院讲师刘绍明等认为,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它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共同进行阶级斗争与生产斗争的结果。虽然兼并战争在客观上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主要仍是各民族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形成的。他们认为历史上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是各族经济文化交流和各族人民友好团结的结果,不同意把政权统治作为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标志的看法。
讨论会还对封建社会内部的分期、农民革命战争,以及近代史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采取统一领导和分散办理相结合的方式
高等学校今年招生即将开始
新华社12日讯 1961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即将开始。
今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仍然采取统一领导和分散办理相结合的方式,招生计划、报考条件和考试科目由教育部统一规定,试题由教育部统一拟制。其他各项具体工作都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组织进行。这样,既体现了集中领导的精神,保证全面完成招生计划,又便于各地因地制宜地办理招生工作。现在,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已经在当地党委和人民委员会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筹备建立招生机构。
艺术、体育院校(包括师范院校的艺术、体育系科)对学生有特殊的要求,因此,同性质的艺术或体育院校都将在省、市、自治区的统一领导下,联合起来,提前办理招生工作。
今年,各高等学校仍将在保证新生质量的前提下,适当吸收一些政治、学业、健康等方面合乎条件的在职职工和干部入学。为了确保新生质量,报考的在职职工和干部,必须经工作单位批准介绍报考,并且和其他考生一样,参加统一招生考试。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学校,招生考试都将在7月20日到22日举行。

关于今年暑期高等学校招考新生的规定
新华社12日讯 教育部关于1961年暑期高等学校招考新生的规定,全文如下:
1961年的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各地应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保证新生的政治、学业、健康质量,努力完成招生任务。
现对今年暑期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作如下规定:
一、今年高等学校招生采取统一领导与分散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基本上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办理招生工作。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高等教育厅(局)在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本省、市、自治区的高等学校,建立招生机构,根据本规定和有关招生工作的部署,统一办理本省、市、自治区招生的各项工作。
今年各高等学校都采取全国统一招生的方式;艺术、体育院校(包括师范院校的艺术、体育系科)对学生有特殊的要求,除了进行学科考试以外,还要进行术科考试,因此,同性质的艺术或体育院校应该在省、市、自治区的统一领导下,联合起来,提前办理招生工作。
所有的高等学校,均应在当地党委和招生机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招生工作。
二、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年龄在三十周岁以下(工人、农民、复员和转业军人、在职干部的报考年龄各地可以适当放宽),合于下列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请报考高等学校:
(一)今年的高级中学毕业生,持有学校介绍报考的函件;
(二)今年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经主管业务部门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升学,并持有学校介绍报考的函件;
(三)党政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群众团体等在职人员,经所在工作单位批准,并持有所在工作单位介绍报考的函件;
(四)转业军人、复员军人、退伍军人,持有原籍县(大、中城市为区)以上的人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或部队团以上单位的证明函件;
(五)归国华侨学生和香港、澳门学生,持有国内侨务机关或“港澳高中毕业生回广州升学指导委员会”的证明函件;
(六)其他知识青年,持有人民公社或区以上人民委员会的证明函件。
三、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学校,按招生专业的不同性质,分三类举行考试,其考试科目分为:
(一)理工科各类专业(包括师范院校的地理系科、综合大学的自然地理专业),农林院校的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气象、土地规划、农业物理学、农业化学、农业电气化、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农田水利、食品加工、畜产品加工、森林采伐运输、林区道路建筑、木材水运、木材机械加工、林产化学加工、营林机械制造、木材加工机械制造、森林采伐与运输机械制造、工业捕鱼、渔业机械、水产品加工等专业,医药院校的药学专业,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专业,考试语文、政治、数学、物理、化学、外国语。
(二)医、农、林科各类专业和生物系科各专业〔已列入(一)类的各专业除外〕,体育系科各专业,心理专业,考试语文、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外国语。
(三)文、史、政法、财经、艺术科各类专业、综合大学的经济地理专业,考试语文、政治、历史、外国语。
报考艺术、体育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专业(系科)的加试科目,由有关部门和学校自行规定。
外国语分俄语和英语两种,参加考试时由考生根据所学任选一种。没有学过外国语的,可以申请免试。报考外国语专业的考生,不得申请免试。
四、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学校的招生考试,均在7月20日至22日举行。其余提前联合招生的学校的招生考试日期,由省、市、自治区和有关部门自行确定。
五、中央各部门所属高等学校在各省、市、自治区的招生人数,由教育部制订调配方案。省、市、自治区所属高等学校如果需要到其他省(市、自治区)招收部分新生时,由有关省(市、自治区)之间自行协商确定。
在各省、市、自治区招生的高等学校和系科(专业)名称,由各省、市、自治区统一汇总,并向考生公布。
六、各类高等学校招生的考区和考场,由省、市、自治区确定,并公布。
七、各类考生报考高等学校所需的一切费用,原则上均由本人自备。录取后的赴校路费,在职人员、转业军人、今年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由所在单位(学校)发给;其他新生原则上应由本人自理,个别因赴校路途较远,家庭经济困难,确实无力筹措路费的可以向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机构申请补助。
八、为了保证新生的质量,各地、各高等学校都应根据统一规定的条件,对新生的政治、学业、健康条件进行严格的审查,择优录取。高等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还应立即进行政治、健康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但是对健康复查不合格的新生,如果经医疗单位诊断,认为经过短时期的休养和治疗,即可达到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健康检查标准的,学校可酌情考虑,准予保留为期一年的入学资格。
九、各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和提前联合招生的学校,应根据本规定,结合本省、市、自治区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另行制订招生简章,加以公布。

北京广州竞赛区结束游泳比赛
两人打破两项全国纪录,六人升级运动健将
新华社12日讯 分别在北京、广州和上海举行的1961年全国游泳分区比赛,北京、广州竞赛区的比赛已经先后结束,共有两名选手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有六名选手第一次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上海竞赛区的比赛预定5月19日和20日举行。
北京竞赛区的比赛最先举行。在4月15日的比赛中,年轻的新手詹莹莹以一分二十秒九的成绩获得了女子一百米蝶泳冠军。这个成绩不仅使她第一次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一分二十二秒),而且打破了著名选手戴丽华1958年8月在旅大创造的一分二十一秒三的全国纪录。在4月16日举行的女子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著名选手傅翠美也以十一分三十八秒二的成绩,打破了湖南选手姚佑和在去年创造的十二分十八秒的全国纪录。
除了詹莹莹以外,北京竞赛区还有四名选手也是第一次由一级运动员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男子一百米自由泳有九名选手的成绩都在一分钟以内,其中获得第五名的王敬良和第六名杨新生的成绩分别达到了五十八秒六和五十八秒七,都是第一次达到五十九秒的运动健将标准。其他两名第一次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选手是: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冠军唐宛桇,成绩一分七秒九(健将标准一分九秒);男子一百米仰泳亚军韦起伦,成绩一分八秒(健将标准一分八秒)。
广州竞赛区的比赛在4月30日和5月1日举行。在十个竞赛项目中,广东选手获得了七项冠军,广西选手获得了两项冠军,另一项冠军被全国前卫体协队选手夺得。广东十四岁的少年选手缪小明以一分十九秒的成绩获得了女子一百米仰泳冠军,成为继上海选手周永琪之后我国第二个达到女子仰泳运动健将标准(一分十九秒)的选手;同时,也是我国最年轻的一名女子游泳运动健将。

全国篮球分区比赛
广州赛区比赛结束南京赛区比赛紧张进行
新华社12日讯 分别在六个竞赛区举行的1961年全国篮球分区比赛,广州竞赛区的比赛已经结束;南京竞赛区的比赛正在紧张进行;上海、成都竞赛区的比赛都将从5月21日开始;北京、长春竞赛区的比赛预定6月间举行。
有男、女各三个队参加的南京竞赛区,5月11日开始了第二循环的比赛。这个竞赛区共将举行两次循环赛,男、女两组中每个队之间都分别有两次相遇的机会。在5月7日到9日的第一循环比赛中,男子组江苏队两战两胜(以七十五比六十八胜南京部队队,以九十二比六十四胜山东队),战绩最好;南京部队队一胜一负(以九十比六十七胜山东队);山东队两战两负。11日,江苏队和山东队再次相遇,打得十分紧张,在第一循环曾以二十八分之差失利的山东队虽然又败,但只同对手相差七分(八十一比八十八)。
南京竞赛区女子组第一循环战绩最好的是安徽队,也是两战两胜(以七十六比六十胜江苏队,以五十九比五十四胜山东队);江苏队一胜一负(以六十五比五十五胜山东队);山东队两战两负。江苏女队11日也同山东女队再战,结果江苏队以八十二比五十三得胜。
广州竞赛区的比赛在4月21日结束。广州部队队和广州女子队在男、女两组中都名列前茅,战绩最好。这个竞赛区的比赛从4月15日开始,男子组共有四个队参加,战绩仅次于广州部队队的是湖北队,以下是:广州队和贵州队;女子组共有五个队参加,战绩仅次于广州队的也是湖北队,以下是:贵州队、云南队和武汉体育学院队。

曹荻秋欢宴昂季准将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代表团全体贵宾。
曹荻秋副市长和昂季准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一致祝贺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成功和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日益发展。
曹荻秋副市长说,昂季准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为了建立一条中缅永久的和平友好边界,曾多次不辞辛劳地奔走,为中缅两国人民的世世代代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钦佩。
曹荻秋副市长在谈到中缅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时说:中缅两国是亲戚般的近邻,两国人民是“胞波”。自从我们两国签订边界条约以后,两国人民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今年以来,我们两国政府领导人和人民之间频繁的友好往来,使得中缅友好大厦一天比一天更加巩固起来。昂季准将和代表团的许多贵宾都是上海人民的老朋友,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将不断为继续增进中缅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的努力。
昂季准将在讲话中说,我们之中很多人都曾经访问过上海,因此,我们把访问上海看做走亲戚一样。他说,上海市民过去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表现了勇敢的精神,现在,又在中国工业大跃进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他说,拥有一千万人口的上海市,已经拥有很多大工厂,每次我们来上海访问,都可以看到新的工厂。他最后热情地祝缅中两国人民已经建立起来的缅中友好大厦千年万年长存下去。祝中国工业建设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巨大的成就。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熊应堂少将、高志荣海军少将、江腾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平,外事处处长卢伯明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缅友好协会在上海理事张骏祥和曾经访问过缅甸的人士等。
陪同缅甸贵宾来上海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姚仲明等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招待晚会。
今天,缅甸贵宾们由张苏平和姚仲明等陪同,参观访问了上海的音乐、戏曲学校,电影制片厂,化工厂和少年宫等,到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专栏:黑龙江通讯

师生之间
张忠义 申永良
不平常的一课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器五九班讲机械学的刘定茹老师的关节炎又发作了,学校让她休息。她说:“我怎么能耽误学生们的学习呢?况且这一课正讲到紧要的地方,我不能休息。”她终于坚持着来讲课了。学生们看到这种情况,更加聚精会神地听讲。老师也越讲越有劲。课后有的学生扶着老师步下楼梯。这堂课使学生们很受感动,觉得是听得最明白,理解得最好的不平常的一课。
这只是他们师生亲密无间的一个例子。
尊敬老师在这个班已经形成风气。每次讲课前,黑板、讲桌早就被学生们擦得一尘不染,就连粉笔、黑板擦也被放到了老师拿起来最顺手的地方。在课堂上,或平时,老师走到学生的座前提问或谈话时,没有一个不是立即起立,热情地让坐。
尊师爱生教学相长
电工基础课正在进行,黑板已经写满了,教师姜秀梅刚拿起板擦要动手擦,马上有一个学生走上去抢着替老师把黑板擦干净了。姜秀梅老师利用这个空隙时间,把下一段要讲的在先擦好的地方写上,然后更带劲地讲下去了。
学生们这样尊敬老师不是没有来由的。电器五九班学生们都知道,教师姜秀梅为了在这学期把电工基础课讲得更好,在寒假中积极备课;而且她经常在讲课前请老教师和部分学生听她预讲、征求意见,一丝不苟地改正预讲中的毛病,一节课往往要反复准备上两、三次。她这种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深深地感动了学生。他们改变了过去认为电工基础课难学的看法,坚决钻研进去。
辅导有方
求知心切
一天晚上,焊接五八班学生正集中精力复习当天讲过的金属学功课。这时,讲这门课的教师史美堂推门进来解答疑题来了。他刚坐下,学生们就赶忙聚拢,提出问题。教师对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都是一面启发诱导,一面又深入浅出地解释。一个问题解答之后,有人还不全懂,他就又耐心地反复地讲解。当大家要求他再讲讲金属结晶过程时,他就一边阐述,一边做起实验来:将随身带来的小包精盐用水稀释后,盐又重新地生出了树枝结晶。学生们通过他的讲解和借助这一简单实验,弄清楚了金属的结晶过程,加深了对金属结晶的基本理论的理解。(新华社)

我出席拉丁美洲和平会议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出席在墨西哥举行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代表团,在团长周而复率领下,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在会后曾由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陪同访问了墨西哥的十多个城镇,随后应古巴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到古巴各地参观访问,并参加了古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文委秘书长陈忠经,和大副秘书长王明远和作家李季等。

张光年等赴德访问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文艺报》主编张光年和作协理事卞之琳,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他们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前往访问的。

文物与考古
潮安发现渔猎部落文化遗址
广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文物工作队最近在广东省韩江流域发现了一个新的渔猎部落文化遗址。
这个渔猎部落文化遗址共有六处,分布在潮安、澄海两个县,范围广、面积大。最小的一处潮安意溪海角山的遗址面积也达一万平方米。遗址中的文物丰富,有很多海生动物的硬壳和遗骨,大多是牡蛎(即蠔)类,也有文蛤、魁蛤、海螺、海乌狮和鱼、龟等,还有大量打制的“蠔啄”器,这是渔猎生产活动的重要迹象。此外,还有大量牛、猪、鹿等脊椎动物的遗骨和磨制的斧、铲、辗轮等农具以及针、簪等文化遗物。
在潮安枫溪陈桥村遗址的文化层中,有大约代表十个左右个体的人骨,男女老少均有,人骨上多有红色(经化验证明是赤铁矿)。这个发现,在广东还是第一次。这处遗址出土的陶器也颇特别,色红,质料为粗砂陶,表里磨光,和“彩陶”有近似之处。
发现的这些文物,为研究广东原始社会的历史及其与中原和南方各省新石器时代文化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相当重要的材料。北京南苑发现一座辽墓
北京市文物工作队最近在南苑发现的一座辽墓,在发掘出土的部分文物中,有辽代壁画和铜质飞天人。
这座辽墓总的面积有一百四十四平方米,是在北京发现的最大的辽墓。墓葬的结构是仿照当时地面上木建筑修建成的。墓葬共分九室,横竖各三行。中央一室是放置尸体的地方,四壁都有甬道,通往其他墓室。室内的斗拱、柱子、门窗等是用特制的砖砌成的,墙壁周围用红、白、黑三色粉刷,有的墓室壁上还装饰有壁画。由于年代太久,地下水位又浅,大部分壁画的粉彩已经脱落。壁画上有表现墓室主人生前的享乐图;有侍女为主人准备餐食的图画等。这些图画,画法虽然简单,却非常有力,人物生动活泼,女像上都是头梳高髻,博衣大袖,承袭唐代的风格,对研究唐代绘画提供了参考。
九座墓室除中间三室外,其他室是放置粮、钱、器物的仓库和厨房,开元通宝和乾元通宝等铜钱和铁锅、石锅、汉白玉大碗,陶器和铜器等。其中以铜质飞天人最为精美,它的形象和敦煌壁画相似。
这个墓葬的发现,对研究北京历史提供了新的材料。拉萨大昭寺修缮一新
当年为文成公主修建的大昭寺,现已修缮一新,寺内保存许多文物古迹。
这座建筑壮观的寺庙,矗立在拉萨市中心,据历史记载,是在公元七世纪时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修建的,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经过历代多次的增建和修整,现存的最早建筑仅有大殿的一、二层部分。大昭寺的建筑结构采用了人字大杈梁架,柱头和殿门的边框上,雕刻着莲花、缠枝、飞天等图案,是唐代的典型手法。
在大殿中的佛龛内,供奉着一尊铜镀金的释迦牟尼像,相传这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带去的佛像。在罗布林卡新宫的壁画上,也有记述文成公主进藏途中运送佛像的画面。在大殿第二层西侧的配殿内,还雕塑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
大昭寺门前,有一棵四周用土墙围着的古柳,这是人们所熟知的“唐柳”或称“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进藏后亲手所植。“唐柳”下面,竖立着三块石碑,记载着汉、藏两族的关系。一块是“甥舅同盟碑”或名“长庆碑”,为唐长庆元年(公元821年)所立,碑文系汉、藏两种文字。另一碑是清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所立的汉文“劝人种痘”碑。
(新华社)

湖南宁乡沩水流域发现商代文化遗址
本报讯 最近湖南省博物馆对湖南奴隶社会时期的殷商时代的文化进行了重点的考察和调查,在宁乡沩水流域的横市、灰汤、黄材等地发现了商代文化遗址。
遗址中有大批的陶器。器型有鬲、鼎、豆、罐、碗、盆、纺轮等。陶质系有红胎夹砂,灰胎夹砂,黑胎夹砂,也有少量的泥质白陶。灰陶、红陶,火候都很高。和陶器共存的遗物还有通体磨光的石工具,其中有石斧、石?、石凿、石刀等。在黄材公社寨子山遗址附近出土大铜罍一件(右图),通高四十四厘米,腹径三十八厘米。光绿浅翠,饰纹复杂,周身饰以夔龙纹和兽面纹。罍器身内并装有铜斧形兵器二百二十四件,全系新铸未动用过的。在离此遗址约五百米的栗山湾出土过类似商代铜铙的铜钟一枚。在灰汤公社杏村大队师古寨山峰遗址的灰坑中,出土五枚大铜铙,最大的一口重一百公斤。在谭木桥修渠道时出土过商代镂空大型铜箭镞三件。这些铜器的特点是型制巨大,饰纹精美,造型奇特,可以说是我国古代艺术的精华。
这些文化遗址和文化遗物的发现,有力地证实了湖南确实存在着奴隶社会时期的历史。这次考察和调查,扩大了研究商代文化的领域,给历史考古增加了新的研究资料。
(湖南省博物馆考古部 张中一)(附图片)
铜罍

古巴贸易代表团去上海
据新华社杭州12日电 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辛托·托拉斯为首的古巴贸易代表团,在杭州参观游览后,今天晚上乘火车去上海。到车站欢送的有杭州市副市长周凤鸣,浙江省对外贸易局副局长覃永章等。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回国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以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伊穆杜为首的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团长、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际部长铃木诚市,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在这以前离开北京回国的,还有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团长、加纳工会大会教育宣传部部长阿代伊和锡兰航空飞行员协会主席费尔南多。

日地方议员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地方议员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和我国东北地区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南方各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取道广州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以及谢南光、萧向前等有关方面人士。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前往机场送行。
11日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曾举行宴会欢送客人。

塞拉勒窝内一朋友回国
据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塞拉勒窝内南西·斯蒂尔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回国。